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6-10-08

1956-10-08新闻联播 文字版

柏林各界集会庆祝民主德国国庆 格罗提渥报告七年来各方面建设的成就 号召全体公民为德国重新统一作出贡献

第5版()<br/>专栏:<br/><br/> 柏林各界集会庆祝民主德国国庆<br/> 格罗提渥报告七年来各方面建设的成就<br/> 号召全体公民为德国重新统一作出贡献<br/> 新华社柏林7日电 柏林各界代表一千五百人10月6日晚上在德国国家歌剧院举行集会,隆重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七周年。<br/>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在会上作了纪念报告。<br/> 格罗提渥首先谈到七年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所获得的辉煌成就和巨大进步。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业水平正在迅速提高,单是在今年上半年,重型机器制造业就生产了二百三十种最新设计的机器。它们在技术上完全可以同外国最好的设计相比。在苏联帮助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第一座原子能发电站现在正在加紧设计中。它将在1960年以前建成。<br/> 格罗提渥接着说,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劳动人民的生活不断地得到改善。工业部门职工的工资总额已经由1949年的三十六亿马克增加到今年的一百一十五亿马克。他指出基本原料工业、轻工业和食品工业的产品投入国内市场的数额一年比一年增加。经过今年6月的降低物价,人民的购买力在今年又提高了九亿马克。七年来,国家对教育、文化艺术、科学部门支出了六百三十六亿马克的巨款。<br/> 格罗提渥指出:所有这些成就的获得,如果没有劳动人民对国家的政治和经济生活的领导的积极是不可能的。他说:“联系到这一点,严格遵守社会主义法制就具有特殊的意义。维护劳动人民的权利必须是我们不可动摇的法律。”<br/> 在谈到德国政治形势的时候,格罗提渥说:西德垄断资本家、容克地主和军国主义者的反动政策以及西德军队的建立,迫使我们不得不采取有效的防御措施。为了这个目的,我们建立了国家人民军。他接着说:可是,当西德统治集团竭力抗拒世界政治的潮流和继续进行冷战、在西德实行义务兵役、禁止德国共产党、迫害所有进步人士的时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采取了一系列缓和紧张局势和谋求谅解的措施。他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部队已经减少到九万人。<br/> 格罗提渥接着谈到两个德国之间的谅解问题。他指出,只有全德国劳动人民的团结一致和共同行动,才能制止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才能导致两个德国的接近和谅解。格罗提渥号召团结在民主德国全国阵线旗帜下的所有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体公民以高度的严肃性和民族责任感为德国的重新统一作出重要的贡献。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必须成为对全体德国人的日益强大的吸引力量,它必须成为未来的统一、爱好和平和民主的德国的光辉榜样。<br/> 谈到外交政策的时候格罗提渥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经获得国际上的重视和承认。他在叙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积极的外交政策时提到去年年底德国政府代表团到中国的友好访问,今年7月间同苏联政府达成的协议以及同南斯拉夫之间已经建立起来的新关系。格罗提渥还强调指出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于过去曾经受到殖民主义压迫的各民族今天所进行的反帝国主义斗争给予巨大同情。他说:像埃及人民那样经过艰苦斗争而取得来的自由,永远不能在任何借口下重新遭到侵犯。<br/>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出席了10月6日的庆祝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人民议院主席狄克曼、政府的部长们、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委员、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和政治局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国家人民军高级将领和柏林市各界名流、劳动人民代表等。各国驻德外交使节和驻德苏军司令部代表也参加了庆祝大会。<br/> (附图片)<br/> 柏林各界人士10月6日举行集会,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七周年。图是大会主席台,右立者是格罗提渥总理在作报告。<br/> 德国中央图片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英共伦敦区委会召开群众大会 波立特谈中共第八次代表大会的意义

第5版()<br/>专栏:<br/><br/> 英共伦敦区委会召开群众大会<br/> 波立特谈中共第八次代表大会的意义<br/> 据新华社伦敦7日电 英国共产党主席波立特10月6日晚间在女皇大厅的一个由英国共产党伦敦区委会主持的有好几千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他告诉听众说,他有幸参加了最近的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不仅对全体中国人民有巨大的关系,并且还具有重要的国际意义”。<br/> 在向英国人民报告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所做的工作的时候,波立特说,大会的政治报告有重大的意义,因为它涉及中国国内形势的许多方面和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br/> 波立特说:“报告中的国际问题部分很明确地说明中国人民只有一个崇高的目的:为争取持久和平而提供他们的充分贡献。同一切国家合作和不依赖别人是他们的口号。”<br/> 他说:“新党章考虑了十一年前通过党章以来在形势上发生的巨大变化。”<br/> 他说,对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在规模和性质上是令人吃惊的”。“它将意味着工农业生产的巨大增长和中国广大人口的工作、生活和文化条件的巨大改善、它将根据中国的条件、传统和制度使中国在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大大地迈进一步。”<br/> 他说,“五十六个国家兄弟党的代表和中国同志们的发言给大会带来了一种不平凡的国际团结的特点,这一点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因为这是发生在中国。这不仅说明人民中国并不孤立,而且还说明我们之中一个人也不孤立。我们都是处于优胜一边的共产主义者的强大队伍中的成员,我们在自己的一生中已经活着看到了几乎是不可想像的发展,而且它们同将来的发展比较起来可以说不算什么。<br/> “英国共产党的党员应该从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整个进程中获得信心和勇气。”<br/> 波立特说:“中国党把亿万的中国人民从奴隶的地位提高到他们自己国家的主人的值得自豪和不可征服的地位。它不仅为自己规定了改变中国人民物质生活条件的任务,并且创造了献身于人民事业、不贪污腐化、大公无私和勇敢的新型的男女。使每一个访问中国的人印象最深的不仅仅是物质变化,而且还有一种新的气氛,新的智慧和道德的气象,亿万男女的幸福,一往直前的朝气和精力。”<br/> 波立特又说:“我们必须记住,在1960年底,苏联将完成它的第六个五年计划,而中国到1962年也将完成它的第二个五年计划。苏联和人民中国在1962年底将在世界历史上写下最光荣的篇页。国际形势将要呈现十分不同的特征。想到这些伟大成果和前景一定会激发和鼓舞我们在英国的人前所未有地努力工作,以加速英国向社会主义的发展,使我们的国家可以在不断壮大的世界社会主义国家的大家庭中得到自己可以自豪的地位。”<br/> 波立特的演讲获得听众极大的注意,并且引起了不断的掌声和欢呼。

皮克总统授奖

第5版()<br/>专栏:<br/><br/> 皮克总统授奖<br/> 新华社柏林7日讯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10月6日上午在柏林把德国国家奖金授给杰出的德国科学家、技术人员、艺术家和作家。在这批受奖的人中有在医学方面作出贡献的布鲁格施教授、在重工业设计和建设方面作出贡献的采矿和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克来姆尼、著名作家费恩柏和国家歌剧院首席指挥康继兹尼教授。<br/> 同一天,还有一些军政、经济和文化界的优秀人物以及工厂和农村中的生产能手荣获“祖国功勋”勋章和“杰出成就”奖章。

苏匈两国党的领导人会谈 意共代表团同南共代表会谈

第5版()<br/>专栏:<br/><br/> 苏匈两国党的领导人会谈<br/> 意共代表团同南共代表会谈<br/>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米高扬和苏斯洛夫10月6日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同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格罗、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卡达尔、希达什,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桑托进行了会谈。<br/> 这次会谈是在真诚友好和完全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br/> 新华社7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们之间的会谈在6日上午开始。双方已经举行了第一次的意见交换。会谈将在6日下午继续进行。<br/> 以副总书记隆哥为首的意大利代表团全体团员都参加了会谈。南斯拉夫方面的代表有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执行委员会委员伏克曼诺维奇和中央委员会委员克拉伊格尔、马尔科维奇、汤姆斯克、弗拉霍维奇、波波维奇、贝戈维奇和塞库利奇。

民主德国民航机开辟三条国际航线

第5版()<br/>专栏:<br/><br/> 民主德国民航机开辟三条国际航线<br/> 新华社柏林5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民主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的客机10月4日在柏林和莫斯科之间新开辟的航线上作了第一次飞行。在这条航线上每天飞行的班机,中途都在华沙和维尔纽斯着陆。<br/> 此外汉莎航空公司还开辟了柏林——索非亚线和柏林——布加勒斯特线。在这两条航线上飞行的班机都经过布拉格和布达佩斯。

日本首相鸠山动身去莫斯科

第5版()<br/>专栏:<br/><br/> 日本首相鸠山动身去莫斯科<br/> 新华社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鸠山一郎和农林相河野一郎等今天晚上九时乘飞机离开东京,前往莫斯科进行关于日苏关系正常化的谈判。<br/> 有五千人到东京羽田机场欢送鸠山一郎。他们举着“祝谈判代表团成功”的标语,并且发出欢呼声和万岁声。鸠山满面笑容地走向飞机,他发表简短的谈话,表示确信他将成功归来。<br/> 鸠山预订在12日到达莫斯科。<br/> 新华社7日讯 东京消息:日苏贸易协会10月5日写信给日本首相鸠山一郎,要求他在访问莫斯科的时候作出特殊的努力,来扩大日本和苏联之间的贸易。<br/> 日苏贸易协会希望,日苏两国的贸易额在第一年每方各达七千六百万美元,而在五年之内将增加到每方各达一亿六千万美元。

促使罗蒙两国的友好关系更加发展 罗马尼亚代表团到蒙古访问

第5版()<br/>专栏:<br/><br/> 促使罗蒙两国的友好关系更加发展<br/> 罗马尼亚代表团到蒙古访问<br/> 新华社乌兰巴托7日电 以罗马尼亚工人党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为首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应蒙古人民共和国的邀请,6日乘飞机到达乌兰巴托访问。<br/> 乔治乌—德治在机场上发表讲话说,罗蒙两国人民有着很好的友谊,代表团这次访问,将使两国的友好关系更加发展。蒙古人民革命党和政府的领导人泽登巴尔、桑布等在机场欢迎罗马尼亚代表团。<br/> 泽登巴尔也在机场讲了话。他代表蒙古人民欢迎罗马尼亚贵宾访问蒙古。<br/> 乌兰巴托的市民们在温暖的阳光下,站在马路两旁热烈地欢迎贵宾们。<br/> 新华社乌兰巴托7日电 蒙古人民革命党和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10月6日晚上以蒙古尊贵的全羊和马奶酒欢宴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代表团。<br/> 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罗马尼亚工人党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先后在宴会上举杯,祝蒙罗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更加发展,祝两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成就。<br/> 蒙古党和政府的领导人以及各部部长等出席了宴会。各国驻蒙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br/> 罗马尼亚代表团在10月6日下午拜会了蒙古人民革命党、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和部长会议的负责人。代表团还参观了乔巴山大学和工业联合工厂。

德、苏、中等社会主义国家签订协定 增进农业科学机构的合作

第5版()<br/>专栏:<br/><br/> 德、苏、中等社会主义国家签订协定<br/> 增进农业科学机构的合作<br/> 新华社柏林7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民主德国、苏联、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科学家从10月3日到5日在柏林举行了会议,讨论农业和林业方面科学工作的配合的问题,并且签订了一项社会主义国家农业科学机构进一步合作的协定。<br/> 协定规定在下列问题上进行合作:审定科学干部的资格;交换在农业科学各个不同领域中的研究方法;互相通知新的仪器、工具、设备的情况,并且在获得这些物品方面给予支持;扩大出版物和情报的交换以及交换有助于科学研究工作发展的材料。会议商妥了一个1957年—1958年的会议日历,以避免各个友好国家之间会议的重叠,并使友好国家的各个国际会议能够有很好的准备。会议还决定每两年召开一次配合会议。<br/> 这个协定还规定邀请其它友好国家的农业科学机构来参加这个协定。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 批准第二个五年计划草案

第5版()<br/>专栏:<br/><br/>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br/> 批准第二个五年计划草案<br/>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地拉那6日讯: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根据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关于五年计划的指示,批准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1956—1960年发展国民经济第二个五年计划草案。

越南老挝完成边界调查工作

第5版()<br/>专栏:<br/><br/> 越南老挝完成边界调查工作<br/> 新华社河内7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老挝王国已经完成了两国边界地区的调查工作。<br/> 两国代表团在10月4日举行最后一次会议。会后发表联合公报,同意把调查的结果报告给两国政府,以便通过和平方法加以解决。<br/> 调查工作主要是在经杜地区的芒苏和南堪两个村子进行。这个地区位于越南的清化省和老挝的川圹省的边界地方,和寮国战斗部队的集结省份桑怒省很靠近。

苏联不断扩大对外文化联系 中国文学书籍在苏联

第5版()<br/>专栏:<br/><br/> 苏联不断扩大对外文化联系<br/> 中国文学书籍在苏联<br/> 在苏联,任何一个城市的图书馆和书店里都有中国书籍。据苏联出版总署的材料,在苏维埃政权年代苏联一共出版了五十六个中国作家的三百五十种书;这些书用三十一种语言出版,总数达一千六百余万册。苏联出版的中国文学书籍中最多的是鲁迅、郭沫若、茅盾、刘白羽、赵树理、周立波的作品。苏联国家文艺书籍出版局现在准备出版巴金作品选集三卷集、老舍文选三卷集以及李白、白居易、蒲松龄、鲁迅、瞿秋白、叶圣陶等的选集。<br/> 电影事业上的友谊结晶<br/> 最近一位美国的电影工业家托尔德到了莫斯科,同苏联电影工作者商量共同摄制影片的问题。他非常欣赏苏联的芭蕾舞、歌剧、杂技,并建议首先共同摄制一部关于苏联艺术的影片。<br/> 朝鲜作家金城古、徐万一和苏联作家毕尔文采夫正在结束一部电影剧本的写作。这个电影描写一个被“三八线”分割的朝鲜家庭,并反映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专家们对朝鲜人民的帮助。<br/> 一部关于国际工人运动的杰出活动家季米特洛夫的电影“历史的教训”正在拍制中。电影中的事件发展在柏林、莱比锡、巴黎、哥本哈根、纽约等地。它描述了德国的工人阶级,保加利亚共产党的地下小组,以及关于世界进步力量反对战争和法西斯的斗争。电影中的季米特洛夫由保加利亚功勋演员沙沃夫扮演,其他角色由保加利亚和苏联的演员扮演。<br/> 苏联和印度的制片厂正在共同拍制影片“尼基金的旅行”。这部电影描写欧洲第一个到印度的人——俄国商人尼基金在印度旅行的故事。印度的演员已经选好了:扮演尼基金所恋爱的印度农村姑娘的是电影“流浪者”中的女主角;印度电影“两亩地”里的男主角扮演尼基金的好友。苏联摄影组10月里就要到印度去摄外景和一部分内景,今年冬天将在莫斯科继续拍制。印度的演员和音乐家都将参加这个工作。<br/> 法国人喜爱普希金的著作<br/> 为了在法国出版一套完整的普希金全集,一位精通普希金作品的法国文学研究家安·梅尼奥最近从巴黎到了列宁格勒。现在,他正在苏联科学院俄罗斯文学研究所里研究普希金的手稿。他在同苏联“文学报”记者谈话中说道:“法国人民早在伟大俄国诗人普希金生前的时候就对他的作品发生了兴趣。1821年在法国就出版了普希金的诗集;‘黑桃皇后’、‘上尉的女儿’等作品都再版了三十多次。1953年我们出版了伟大俄国诗人全集的第一卷,共七百五十页,在发行的头几天就售出了七百多册。法国人也特别喜欢托尔斯泰、屠格?夫、契呵夫、果戈里和高尔基的著品。”

东方和西方的合作

第5版()<br/>专栏:<br/><br/> 东方和西方的合作<br/> 西德美因兹—古登堡大学第一物理研究所所长 克隆伯<br/> 如果一个西德人今日到中国来的话,那么他会由于中国今日的现实情况而感到迷惑和惊愕,即使他曾经长期地研究过旧中国的历史、艺术和科学的问题而抱着高度的期望来中国,也是会有这种感觉的。<br/> 人们深感惊异地看到了一个发展过程在进行着,它的力量特别强烈地表现在工业化和文教事业方面。<br/> 虽然解放后的时间很短,可是人们在任何地方都可看到建设的成就。这些成就本身就已经很令人注意,而当人们知道还在计划和设计中的建设的规模的时候,它就显得更有意义了。<br/> 如果人们直接比较一下正在消失中的旧的东西和即将来到的新的东西的话(而这正是过渡时期的特征),那么,那些已经完成的,还有那些正在完成中的建设的规模就显得特别清楚。<br/> 同时值得深切考虑的是,这些成就是曾经深受几百年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剥削和压榨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果。<br/> 人们满意地看到了中国人民在英明和有远见的领导之下用自己的热情、勤劳和无穷尽的毅力,克服了巨大的阻碍,进行着创造。一个社会主义者将会高兴地从这个可敬的发展中看到愉快的、鼓励性的过渡到社会主义去的前景。<br/> 此外,到处可以看到兄弟般的友谊。中国在建设道路上的困难深切地为其他的社会主义国家所了解。苏联给与的明显的援助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所采取的措施(即使这些措施的范围是较小的),在精神上和经济上都产生了有益的影响。<br/> 在德国另一部分的五千万善良的劳动人民,对于这个在世界政治和经济上具有高度意义的发展和无限的计划性的合作的事业,实际上毫无所知或者只知道一些歪曲了的东西,这个事实确实值得每个德国人深思。<br/> 回想起那些对国家和社会事务具有责任感的人们,他们在过去认为他们的义务就是指出对东方采取一种善良态度和在东方进行有计划合作的必要性和可能性。结果他们受到了诽谤并陷于孤立。这种情形不能不被理解为是法西斯主义的策略继续在德国这一部分起作用的结果。<br/> 一切迹象都表明,德国面临着要在思想、历史和其他方面进行深刻变化的任务。<br/> 这种变化主要在于作为欧洲心脏的德国不再变为反对东方的堡垒或者成为进攻西方的基地,而应在精神上、经济上和政治上使它成为两个世界的一个积极的桥梁,这两个世界正处在巨大的变化之中并正在找寻共同生活的途径。<br/> 从最广泛的意义上说,德国在精神上和经济上的利益的移向东方,将不仅有利于限制封建的和反动的因素在发展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尤其是会给与在国家分裂状态中的德国劳动阶层以一个新的可敬的任务和由此而产生的新的希望。<br/> 无疑地,这样一种从思想上说来带有革命性质的新方针,需要东方国家对于帮助他们克服困难的支援因素表示某种谅解。<br/> 不仅应建立同东方国家之间的正常关系,还应建立建设性的和友好的关系,它无疑会给双方带来好处,这是双方应该共同着手进行的任务。<br/> 第一个步骤应是有系统地建立文化上的,就是说科学上的、技术上的和艺术上的相互关系,相互介绍有关成就、生活方式和观点的客观的和建设性的情报。<br/> 这样一种文化关系发展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阶段就是有系统地促进各领域中的人与人间的接触和科学与文化的活动,譬如说组织学术交流和参观旅行,组织国际工作会议,交换留学生、科学家和艺术家,因为根据以往经验,直接的观光和直接的人与人间的相互来往较之任何其他途径更有效果。应当通过演讲和讨论来加强这种接触。<br/> 在我们国家方面,我们可以期望从官方的汉学、斯拉夫学、印度学的学术机构那里获得某些援助。可是这种援助的范围是很受限制的,因为这些研究院很少,它们的工作主要限于学术性的研究,因此它们的公开活动的范围小。<br/> 在建立了私人之间的接触以后,接着就可以进行一般的文化资料的交换,在这方面交换高度技术水平的文化纪录影片、不带政治倾向的传记片和历史片以及神话片是特别重要的。<br/> 在这方面还应当考虑在国外设立文化关系中央机构,这些机构应设有展览室、演讲厅、电影放映厅、图书馆和阅览室等,如果这些设备不被用来进行任何政治性活动的话,那将会获得显著的效果。<br/> 无疑地,不顾一切政治上和思想上的矛盾而来建立有益的文化关系,这是相当困难的。但是,由于全面缓和紧张局势和保障和平的任务的重要性,这个任务必须并且能够予以解决。<br/>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这方面所作的工作是一件令人鼓舞的事。

苏联的国际文化交流

第5版()<br/>专栏:<br/><br/> 苏联的国际文化交流<br/> 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理事会副主席 格·卡利希扬<br/> 文化交流和经济联系一样,在巩固和平和各国人民间的合作事业中将会起巨大的作用。各国人民间文化成就的交流不仅能促进各国文化的进步,而且同样重要的是能促进在精神生活上的相互了解,从而增进各国人民的相互信任和友谊。<br/> 苏联人民和伟大的中国人民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积极拥护在科学、文学、艺术、体育、旅行等方面开展同一切国家人民互相有益的接触。<br/> 在苏联,同在一切的社会主义国家里一样,在国际合作方面,不仅没有任何限制,而且为了发展这种合作创造各种各样的条件,在苏联,实现国际文化交流并不只是一个和几个国家机关或群众团体的事情。它真正是全民的工作,这项工作在不同的程度上吸引了国家机关、群众团体以及广大的劳动人民。<br/> 交换代表团是文化交流的一个有效的方式。苏联人民对外国来的客人永远表示他们的友谊和好客,同时也尽可能地到外国去访问。在最近几年中交换代表团的范围特别广泛。<br/> 来到苏联访问的,除去政府的、议会的和很多其他的官方代表团之外,还有各种不同政党和职业的代表团以及文教和科学的、青年的、妇女的、合作社的、体育的和其他社会团体的代表团。此外,到苏联访问的还有很多戏剧、歌舞、杂技、音乐团体和举行单独表演的音乐会的表演人以及体育队等。个别的社会活动家以及科学、文学、艺术方面的工作者也常到苏联来访问。<br/> 在1955年内,单是由苏联文化部、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体育运动委员会和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苏联访问的客人就有五千六百七十六人,这些组织派到外国去访问的有五千零六十九人。有充分根据估计,今年内访问苏联的外国代表团的总数将大大超过去年的数字。<br/> 苏联的客人们是各种职业、不同的财产状况、不同的政治和宗教信仰的人,但他们绝大多数都是体力和脑力劳动者。<br/> 要想列举一下我国客人们到过苏联哪些地方是件困难的事。外国代表团的团员们在加盟共和国、自治共和国、边疆区、州、城市、乡村里访问工厂、国营农场、集体农庄和机器拖拉机站;了解工业方面的新建设、荒地上的农业情况,了解学校、医院、文教机关、幼儿园、剧院、工人俱乐部和农村俱乐部;到工人、集体农庄庄员、科学家、作家和演员们的家里去访问。<br/> 客人们在同苏联人无拘束的友好的谈话中,时常发生争论,这些争论对明确许多问题很有帮助。<br/> 客人们一方面了解了苏联的实际情况,一方面利用在苏联的时机向苏联人介绍了他们国家的机构、经济、科学、文学和艺术,在高等学校和劳动人民的会议上作了讲演和报告。我们认为,1956年5月到6月在苏联作客的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在这方面作出了范例。代表团的团员们一共举行了四十次关于人民中国的传达和报告,这些传达和报告都引起了听众的极大兴趣。<br/> 很多外国客人在苏联的报刊上、广播电台和电视中发表了他们在苏联的印象,并且在回国后写了关于苏联的书。1955年在苏联作客的、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长史良为首的中国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在这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和辛勤的劳动。在一个半月的期间,他们熟悉了苏联人民的生活和苏维埃司法机关的活动。回国后,代表团的团员们把仔细搜集到的材料系统地整理成两本书,这两本书很快地就在中国出版了。<br/> 苏联的科学家、文学艺术工作者、工业农业和交通运输业的先进工作者到外国访问时,他们对于作专业的演讲和报告、介绍专业的经验等要求都诚恳地接受了。苏联的报刊系统地发表了从国外访问回来的苏联代表团团员们的文章和特写。他们在会议上,在广播和电视中广泛地发表了演说,出版了他们写的书和小册子。<br/> 在1955年到1956年中,外国旅行家到苏联来旅行,苏联公民到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旅行的规模是很大的。1955年一年中到苏联来的旅行家有六千人,而今年来苏联旅行的人还要大大超过这个数字。数千个苏联公民利用旅行度过假日。敖德萨—列宁格勒这条环绕欧洲、经过很多国家的海路航线,在苏联受到普遍的欢迎。<br/> 在苏联的国际交往中很大一部分是交换展览会。通过这些展览会介绍了苏联和交换展览会国家的工农业的水平、文化建设情况。<br/> 在西方和东方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里,在许多资本主义国家里都有对苏友好和文化协会,它们对文化交流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这些把自己国家人民同苏联人民的友谊和合作作为自己的崇高的工作目的组织中,成员最多、并有各种各样活动的内容和方式最好的是中苏友好协会。这个组织无论在中国或在苏联都享有应有的声誉。<br/> 在各国人民间的文化交流和使各国人民接近方面,文学起着特别重要的作用。<br/> 从1918年到1955年,苏联一共出版了一千二百七十六个外国作家的三亿六千五百万册书。仅在1955年一年间苏联国家文艺书籍出版局就出版了从世界上四十二种语文翻译过来的二千七百万册书。国家外国文书籍出版局出版了英文、阿尔巴尼亚文、阿拉伯文、孟加拉文、保加利亚文、匈牙利文、荷兰文、西班牙文、中文、朝鲜文、拉丁文、蒙文、德文、波兰文、罗马尼亚文、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文、乌尔都文、法文、印地文、捷克文、瑞典文、日文等外文书籍。今年,这个出版局一共出版了四百四十种,八百多万册书。<br/> 每逢外国的杰出的社会活动家、科学家、作家、艺术家、演员们的纪念日,苏联人民都广泛地纪念,表示对他们的尊敬。例如在1956年,举行了群众集会、晚会、科学机关的会议来纪念这些世界文化名人:富兰克林、莫扎特、海?、皮埃尔·居里、易卜生、伦勃朗、萧伯纳、巴斯德、魏伯尔、斯蒂芬生、杰斯拉、齐白石以及其他一些人。<br/> 苏联同很多国家在电影业方面的联系大大扩大和加强了。在苏联举行外国电影周已成了传统的作法,在电影周期间放映外国电影艺术的优秀作品,在苏联已经举行过大多数人民民主国家和一些资本主义国家的电影周。在举行电影周的时候,在放映的影片中扮演角色的演员有的来到苏联同观众见面。苏联电影工作者代表团也参加外国举行的苏联电影周。苏联的电影也积极参加国际电影节。<br/> 电影工作者的创作的交流,电影艺术优秀作品的互相观摩,不仅能促进电影艺术的共同发展,而且也是各国人民接近和友好合作事业的一种很可贵的方法。苏联电影摄制人员和中国、蒙古、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电影工作人员的联合拍摄影片就是这种合作本身的最好的物质表现。<br/> 在苏联的影院的银幕上经常上映外国影片,特别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影片。<br/> 苏联剧院广泛地上演外国戏剧家和作曲家的优秀作品。毫不夸张地说:在苏联没有一个剧院和音乐厅没有上演过外国的古典的和现代的作曲家、戏剧家的歌剧、戏剧和交响乐作品等。<br/> 苏联人民同伟大的中国人民以及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进行真正的平等的国际合作,特别是在文化交流方面。这些国家人民的牢不可破和兄弟般的友谊和全面的合作,是全人类新的国际关系的鼓舞人心的范例。<br/> 苏联同所有国家的日益巩固的文化交流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国际紧张局势的进一步缓和。<br/> (本报特约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