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荷兰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开幕
将讨论苏共代表大会的总结和党的工作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阿姆斯特丹讯:荷兰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10月5日在阿姆斯特丹开幕。根据议程,这次代表大会将讨论两个问题: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总结和荷兰共产党的工作。
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格鲁特在代表大会的上午会议上,就第一项议程作了报告。
在下午会议上,中央委员会组织书记胡克斯特拉就第二项议程作了报告。
接着开始讨论,有十个代表发了言。
在下午会议结束前,会议主席雷特宣读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给代表大会的贺词。贺词祝荷兰共产党在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团结自己的队伍方面获得成就,并且祝荷兰共产党在争取工人阶级行动一致、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进一步扩大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晚间会议继续讨论格鲁特和胡克斯特拉的报告。
代表大会将举行三天。

匈南两国党的代表团将在贝尔格莱德会谈
新华社6日讯 塔斯社布达佩斯6日讯:这里发表一份正式公报说:
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通过通讯联系已经达成协议,决定两党代表举行会谈。会谈将于今年10月15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
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方面参加会谈的将有格罗(代表团团长)、阿普罗、赫格居斯、卡达尔和科瓦奇等人。

苏联杰洛乌索夫院士
介绍苏美两国将来发射人造卫星的情况
新华社莫斯科6日电 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杰洛乌索夫5日在“真理报”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美国计划在1957—1958年国际地球物理学年中就发射一个人造卫星;在这期间,苏联也将进行发射人造卫星的准备工作。
根据美国提供的材料,美国发射的人造卫星大约将有通常一个足球那么大,重量不到十公斤。这个人造卫星将沿着一个椭圆形的轨道旋转,有时距离地球二百英里,有时离七百英里。它飞行的速度每小时可以达一万八千英里,绕地球一周将需要一个半钟头。在卫星在地球的大气中燃烧以前,它可以存在几天到一个月。
杰洛乌索夫说,不久以前在巴塞隆那举行的国际地球物理会议曾经确定利用各种工具,包括电子望远镜和航海用的望远镜观察人造卫星的运转。此外,在人造卫星上还将安装仪器,以便自动记录温度、气压以及大气、宇宙线、陨石的构成和其他材料,并且把这些材料通过无线电传到地球上。
杰洛乌索夫指出,广泛运用火箭技术发射人造卫星,这只是国际地球物理学年中准备采用的研究和观测方法中之一种。此外,各参加国还将采用飞机观测、无线电探测器和雷达以及自动化和远距离操纵等方法。
他说,苏联科学家从1955年起就已经开始大力进行国际地球物理学年的准备工作。在苏联领土上将组织约三百二十个站,进行地球物理学的各种观察。苏联在北极的飘流站和南极的观察站也将参加这一工作。各地常设的气象观察站将帮助这一工作。现在,苏联科学家正在组织约二十五个观察队,其中包括两个飞行观察队和六个航海观察队。

多列士谈党校学员学习问题
应当获得广泛而深刻的关于各个国家过渡到社会主义的不同道路的知识,应当学会了解争取工人阶级行动团结一致的条件……
新华社6日讯 塔斯社巴黎5日讯: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多列士对高级党校的教师做了关于在法国共产党党校教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报告。多列士要求教师们注意他们当前的任务。他说,党校学员应当获得广泛而深刻的关于各个国家过渡到社会主义的不同道路的知识,应当学会了解争取工人阶级行动团结一致的条件,正确估计目前的法国政治形势。
多列士接着指出,在研究历史的时候,必须把注意力主要集中在从1917—1920年开始的现代阶段,同时也不能忽视以前阶段中最重大的历史事件。多列士最后指出,教师应当特别注意新型党的学说,并且应当说明建设新型党的思想原则和组织原则。

意共代表团到南斯拉夫访问
隆哥表示将研究南斯拉夫的建设和党的工作
新华社6日讯 塔斯社罗马讯: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在党的副总书记路易吉·隆哥率领下,在5日乘飞机前往南斯拉夫。
新华社6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党的副总书记隆哥5日说,代表团访问南斯拉夫的目的是增进两党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合作。隆哥在5日晚上到达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首都卢布尔雅那时对“政治报”记者说,这些关系在今年5月间陶里亚蒂和铁托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会谈的时候已经得到恢复。
隆哥说,意大利代表团是由政治代表和各种问题的专家所组成的。代表团在南斯拉夫期间,准备研究南斯拉夫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党的工作的各方面的经验。他强调说,他们尤其希望研究关于自治的问题,以及一切具有政治、经济和组织性质的问题。他们特别感兴趣的是关于农业、文化和学校的问题,关于城市和乡村的管理和各个不同地区发展的速度等问题,以及现在才开始有的种种前景。
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团长还说,他们希望尽可能了解得越多越好,以便在他们回到意大利去以后,能够尽可能清楚地向他们的同志们解释关于南斯拉夫社会主义建设的所有问题。

莫斯科大剧院巴蕾舞剧团在伦敦演出
路透社说:在英国已经多年没有看到这样的好戏
据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消息:莫斯科大剧院巴蕾舞剧团10月3日晚上在伦敦开始演出,剧目是“罗密欧与朱丽叶”。
可容两千多名观众的剧场坐满了人,观看这第一次演出。观众中间包括首相艾登爵士和夫人、内阁大臣、政界要人和社会名流、艺术工作者、各国外交使节和新闻记者。
剧中主角由加琳娜·乌兰诺娃和尤里·日丹诺夫扮演。
这次演出受到了热烈欢迎。演出结束时,观众向演员们献花。
艾登首相偕夫人走上舞台,向主要演员乌兰诺娃表示祝贺。
“修道院花园剧院”总管理人韦柏斯特在演出结束时向观众说:“我认为,这是文化交流历史上最突出的事件之一,这是毫不夸大的话。我们全体在场的人都渴望国际友好。我个人毫不怀疑,只有在各阶层的人紧密协同工作的基础上,我们的政治家才能实现国际友好。”
路透社消息说,当红色天鹅绒幕升起的时候,“疑虑和不信任的
‘铁幕’也升起了”。路透社认为“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演出“好极了,在英国已经多年没有看到这样的好戏”。

缅罗两国决定建交
新华社仰光6日电 缅甸外交部5日下午宣布,缅甸联邦政府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一致同意建立外交关系和互派公使级的外交使节。

罗希两国互派大使
新华社6日讯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5日报道:罗马尼亚政府和希腊政府根据8月间在雅典签署的关于恢复两国间外交关系的联合声明,最近已经分别任命了大使级的外交使节。
罗马尼亚政府任命的驻希腊大使是德林奇亚努。希腊政府任命的驻罗马尼亚大使是彭布腊斯。

帮助兄弟国家发展国民经济
苏联贷给匈牙利一亿卢布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政府根据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达成的一项协议,将在1957年为匈牙利提供一亿卢布的贷款。贷款的年利息是二厘,本息将由匈牙利在1960—1965年间用货物偿清。
10月5日,匈牙利外交部发言人鲁宾在布达佩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给予匈牙利一亿卢布贷款,这对匈牙利国民经济发展是一个很大的帮助。苏联在缔结这项对我们有利的贷款协定时并不附带任何政治要求。大家知道,要向资本主义国家取得贷款,就得经过长期的谈判而且它们还附带有苛刻的条件。
在记者招待会上,鲁宾还谈到了匈牙利和美国的关系问题。他说,最近,美国和匈牙利的关系有了某些改变。但是,目前美国在两国联系和文化交流方面还在制造种种障碍。今后,匈牙利政府仍将尽一切可能来解决两国之间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且希望美国政府在这方面也有所作为。

朝中方面抗议美方杀害我方民警
据新华社平壤6日电 在昨天举行的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双方秘书长会议上,朝中方面秘书长严正抗议美方违反停战协定,9月20日在军事分界线附近枪杀朝中方面一名民警的挑衅行为。
美方制造的这次事件的真实情况已经为双方人员进行现场调查所证实。但美方反而一再无理地硬说是朝中方面首先开枪的,企图逃避这次挑衅事件的责任。

鸠山谈日本同苏中关系问题
新华社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鸠山一郎在动身到苏联去谈判之前在5日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关于同苏联邦交正常化这件事,我们以前就曾经宣布过并且向国民作过诺言,无论如何也要使它成功。
鸠山在谈到中日关系的时候说,同中国的关系,不像同苏联那样单纯,因为还有个台湾。他着重指出,特别是美国对日本同中国恢复邦交持有不同的见解。鸠山认为,日本同中国的关系很难像同苏联的关系一样立刻使邦交正常化,而是“要循序渐进地进行”。
由于飞机发生故障,鸠山已经把他的访苏行期从今天推迟到7日晚上。他表示,他要在日苏谈判中努力贯彻自由民主党的新决议。他说,在谈判中要努力使对方承认齿舞群岛和色丹岛是日本的领土,其余领土要继续进行协商。
这位日本首相和自由民主党总裁在谈到他本人在访问苏联回来以后的“退休”问题时说,如果获得国会的批准,“我无意长此占据目前的地位”。
随着鸠山访苏日期的临近,自由民主党内部的裂痕已经愈来愈表面化。在一部分人酝酿要迫使鸠山退休的同时,亲前首相吉田茂的分子在三日决定要另组“新党”。
同时,极端国家主义分子甚至阴谋对鸠山采取恐怖行为,来阻止他访问苏联。警视厅已经决定出动八百名警察保卫日本首相和整个日本谈判代表团,防止他们遭受右翼组织的暗害。

铁托回到贝尔格莱德发表谈话说
在苏联曾就两国关系举行会谈
新华社6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铁托总统10月5日从苏联返回贝尔格莱德以后,向南斯拉夫报刊和电台记者发表了关于访问苏联的谈话。
他说:“我和我的夫人、兰科维奇和普察尔同志应赫鲁晓夫同志的邀请游览了苏联的克里米亚。这次游览只是私人性质,是为了休息。自然,我们也利用了在那里停留和在克里米亚休息的机会,同苏联就两国关系问题进行了会谈。”

捷克斯洛伐克实现充分就业
新华社布拉格5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3日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已经消灭失业和半失业现象,实现了充分就业。到1955年年底,全国职工人数已经达到四百四十万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波兰人民喜爱中国作品
翻译五十种书籍发行达百万册
新华社6日讯据波兰通讯社华沙讯:在人民政权建立十二年以来,波兰已经出版了五十种中国书籍,发行总数约达一百万册。而在解放以前,在波兰是很少见到中国书籍的。
在人民波兰,毛泽东的理论著作已经出版了十三种。“毛泽东选集”出版了五卷(相当于中文版的四卷)。毛泽东著的“实践论”和“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出版了两版。
波兰还出版了宋庆龄的“新中国向前迈进”、朱德的“中国人民怎样击败了美帝国主义武装的蒋介石反动派”、邓中夏的“中国职工运动简史”和其他一些中国理论著作。中国古代大哲学家庄周的“南华真经”也已经翻译成波兰文出版。
在波兰出版的中国古代和现代的小说、短篇故事和其他文学作品非常受读者欢迎。这些作品中有:周立波的“暴风骤雨”,刘白羽的“火光在前”、“三勇士”,丁玲的“太阳照在桑乾河上”,赵树理的“李有才板话”,郭沫若的剧本“屈原”以及最近出版的“中国短篇故事和小说选集”、“中国诗选”等。
波兰的出版机构还翻译出版了中国作家华山等人写的儿童文学作品。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亚非国家的经济关系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外与国内贸易部副部长 格·魏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对外贸易政策是建立在和平共处的原则上的,它正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发展广泛的贸易关系。
许多亚非国家在获得了民族独立后,正奉行着它们独立的对外贸易政策。这种政策是合乎两个世界体系有可能和平共处这一原则的。这种情况为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与印度、缅甸、埃及、叙利亚、黎巴嫩和其他国家之间建立互利的贸易关系提供了可靠的基础。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是十分重视发展同这些国家的贸易关系的。
起先,同这些国家的贸易是建立在以货易货和以自由外汇来支付的基础上的。但是,这种方式不能适应大量增加相互交换货物的需要和可能。由于亚非国家对进口机器、工业品、消费品的浓厚兴趣,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具有以购买这些国家出产的货物来扩大对外贸易关系的愿望,就有必要建立正常的贸易关系,具体地说,就是签订双边的或多边的贸易协定。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海外资本主义国家签订的第一个协定,是1953年同埃及政府缔结的贸易和支付协定。因为当时两国之间的货物交换量所达到的水平,要求缔结一项官方协定来促使贸易的进一步增加。这个协定的缔结,也结束了原来那种易受资本主义世界市场波动的影响和对双方不利的情况。
在这个协定签订不久以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紧跟着又同其他亚非国家缔结了一系列的官方协定。从1953年到1955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同印度、缅甸、黎巴嫩、叙利亚和苏丹等国政府先后缔结了贸易和支付协定。此外,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对外贸易机构之间也签订了协定。除了有效期平均为一年的短期协定外,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还同缅甸、埃及和黎巴嫩签订了长期的贸易协定。它们的有效期从三年到五年不等。从这些国家的经济情况来看,像这样的长期贸易协定对它们的经济的重要性是很明显的,因为这些国家的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只依靠某些少数的产品。例如,埃及是棉花,缅甸是大米。由于签订了这样的协定,就使得在销售议定数量的产品时得到了多年的可靠保证,而不再受到或少受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危机影响。此外,在政府官员和经济界人士中间所建立的个人联系,对扩大贸易关系、建立和巩固友好关系来说,也是极有好处的。这种接触主要是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对外与国内贸易部部长海因里希·劳在访问亚非国家时所建立的。1955年到1956年初,他曾经访问了印度、缅甸、苏丹、黎巴嫩和埃及。劳部长同这些国家的政府领袖不仅讨论了有关扩大货物交换量的问题,而更重要的是讨论了有关加强全面的经济和文化关系的合作问题。这次访问对巩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这些国家的友好关系是有很大贡献的。另一方面,亚非国家、特别是阿拉伯国家的代表人物也来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访问。苏丹共和国的代理总理兼工商供应部部长易卜拉欣·穆弗蒂就曾访问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开罗市长宾达里曾参加了我国名城德累斯顿建城的七百五十周年庆祝典礼。埃及共和国的公共卫生部长考察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建设情况。今年举行来比锡春季博览会期间,印度、埃及、苏丹和缅甸等国的政府知名人士也访问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所有这些访问,证明了这些国家都具有在和平共处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国际友好关系的共同愿望。另一方面,这也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际威信日益提高和上述各国对它的信任的证明。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继续以提供头等的产品的办法来回答各国对它的信任。现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向亚非国家输出着包括成套的工厂设备和机器装备在内的各种工业品。这些产品的输出,是对亚非国家建立自己民族工业的支持,也是对这些国家在保卫和巩固民族独立的斗争中的一项贡献。
亚非国家中存在的经济问题是各种各样的,因此在我国同它们的经济合作中也具有各种不同的内容和形式。例如在苏丹主要是饮水和灌溉用水的供应问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一个专家代表团在苏丹西部的每个干旱地区成功地找到了水源,虽然以前其他外国专家调查的结果都是否定的。这个例子证明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愿意并且能够甚至在极困难的条件下提供援助。
派遣科学和技术专家的工作是和对外贸易的发展紧密结合着的。目前这项工作已经扩大到了很大的范围,并且获得了成就。不久以前,我国的一个研究开采和处理褐煤的专家工作队曾到达了印度,他们在利用和处理褐煤方面向印度提出了建议。我国的专家代表团还到叙利亚和黎巴嫩同这些国家的政府讨论了建立和发展教育和卫生事业的问题。
亚非国家对国际间的科学和技术合作也能作出广泛的贡献。例如,由于得到了苏丹和埃及提供的便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能够在这些国家的特殊气候和土壤条件下试用它所制造出来的摩托车辆和农业机器。
随着国际博览会对发展国际贸易的作用的不断增长,各国对举办展览会和参加国际博览会的兴趣也正在日益提高。例如印度、埃及和苏丹都曾参加了今年的来比锡春季博览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也参加了去年在印度新德里和叙利亚大马士革举行的国际博览会,今年我国也将参加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1954年,我国在开罗举办了第一次工业展览会,明年还将在那里举行第二次工业展览会。这些展览会的目的是为了给各部门的专家一个特殊的观察机会,同时向各国人民显示出我国的民族特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亚非国家利用展览会的形式发展了科学和技术的合作,而使得已签订的贸易协定不光是为了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一项基础。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亚非国家间的贸易关系能够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这种贸易关系的发展,以及相互之间的文化联系和科学技术合作的日益加强,是这些国家的人民在保持和巩固民族独立斗争中的一项有力因素,是对保卫世界和平的一项重要贡献。 (本报特约稿)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第二个五年计划(1956—1960)中的重工业
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生铁将比1955年增加48.4%。1960年的生铁产量将达到225万吨。
工作母机制造业的生产量将从1955年的6,973台增加到1960年的25,565台。
褐煤的开采量在1960年将达到26,000万吨,比1950年增加近一倍。
发电量在1960年将达到440亿瓩时,比1955年增加53%。

专栏:乌拉圭航讯

乌拉圭的春天
俞林
按季节说,8月底乌拉圭还是冬季,可是当我们到达乌拉圭的首都蒙得维的亚时,却发现这里已经是春天了。我们是夜晚到的,没有看清市容。第二天早起,我们一拉开窗帘,立刻被充满着春意的景色吸住了:面前是作为城市中心的胜利广场,场中央高耸着乌拉圭独立战争中的民族英雄阿尔蒂加斯乘马的铜像,四周围着密叶成荫的棕榈,在嫩绿的草坪上有四个奇巧的喷泉。越过广场南面的政府大楼,可以看到像海洋一样宽的普拉特河口,巨大的航轮正驶向辽阔的大西洋。等我们走出旅馆,更是处处看到春天的景象:这里有着美丽的河滩和沿河大道,这条大道沿着河和大西洋岸,一直延伸到巴西。夏季这里是极好的浴场。虽然现在还是冬季,但是沙滩上也有不少赤着脚的母亲和儿童在追逐着玩耍。有八百多种玫瑰的玫瑰公园,虽然还不到开花的季节,在玫瑰架上的绿叶丛里已可看到红色或黄色的花朵。在住宅区,盛开的紫藤爬满了栅栏,成熟了的金橘伸出墙外。尽管我们遇上了连绵的阴雨,而且当地朋友说这是最冷的日子,我们想到的却只是春天。
这种春天的感觉不只是从景色得来的,乌拉圭人民对我们的艺术所给予的热爱和屡次表示的对增强两国友好和文化交流的愿望,使我们感到了春天的温暖。我们首次演出的夜晚,遇到了狂风暴雨。平时人们是不肯冒着这样的风雨去剧院的,可是在我们上演的索德雷剧院里却坐满了急于欣赏中国艺术的人们。这里有乌拉圭政府的官员和外国使节,也有文化艺术界的同行和普通的观众。他们的喜好、观点和素养可能各有不同,但是他们却一致打破了演出中途不鼓掌的习惯。从观众席里不断地传出热烈的掌声。在休息的时候,乌拉圭前国务会议主席、现任国务委员、红徽党多数派的领袖巴特耶·柏莱斯和艺术团的领导人会了面,并且对演出大加赞赏。普通观众和文化界的人士都向我们祝贺,他们用西班牙文、法文、英文以及其他语言设法表达自己的心情。很多人说:“能在这里看到中国的艺术,真是太好了,最初听说你们要来,还以为是做梦,现在可真的来了!”乌拉圭国务会议主席苏比利亚第二天也看了我们的演出,当他在政府大楼接见艺术团负责人的时候,除了称赞中国的艺术,还诚恳地表示了开展两国文化经济交流的愿望。
我们还专门为孩子们举行了义演。乌拉圭的小学生都穿白色的罩衫。这天下午剧场里变成了一片雪白的颜色,两千多孩子们热情地鼓掌欢呼,情绪始终这样热烈,使我们的演员十分激动。
在演出的空隙里,我们还争取时间和乌拉圭的艺术家会面,并且向他们学习。9月6日下午,我们到苏利斯剧院访问乌拉圭国家喜剧团。喜剧团的负责人和著名演员带着我们参观了舞台、化装室和服装室,给我们介绍刚刚纪念过一百周年的苏利斯剧院。著名的女演员左里拉请大家看她的服装,说:
“这是演‘钦差大臣’的服装,我演市长夫人。”我们告诉她中国演员很早就演出过这个戏,她听了十分惊奇。我们说在这里演出的只是中国戏剧的一部分,中国还有话剧和新歌剧,我们对艺术的方针是:“百花齐放,推陈出新”。这引起了她极大的兴趣。她和其他喜剧团的演员又问了很多关于表演、唱腔和舞蹈上的问题,对中国演员的眼睛和手的表演兴趣最大,不断请求我们的演员当场表演给他们看。我们也同样问了他们很多业务上的问题,双方都十分重视这样的交谈,都愿意互相学习和观摩,而且相信这样的接触以后会越来越频繁和广泛。
为了更进一步了解乌拉圭人民的文化生活,我们还看了一次园剧场的演出。这个剧场很小,不到二百个座位,观众在四周,中间是舞台。这天演出的话剧叫“伊莎贝尔·柯林斯案件”,是一位美国作家根据真实的事件写成的,描写一个叫伊莎贝尔的少女,因为家庭困难,不得不做妓女。但是因为未成年,触犯了国家的法律,因而被带到法庭上受审。她的可怜的父母也被传讯。爱着她的一位邻居青年彼得罗企图使她逃出法网,可是最后她还是被判处了徒刑。虽然我们听不懂台词,但是由于演员现实主义的表演和剧情的现实意义,我们完全被演出吸引住了。特别应该指出的是:园剧场的形式使观众和舞台结合在一起,好像我们就坐在法庭的旁听席上,亲身参与了舞台上所发生的事件一样。最使我们惊奇的是演出后的讨论,在一个法官的主持下,观众和演员一起热烈地讨论了两个半小时,除了谈到戏剧的现实意义,还提出了家庭教育、妇女、儿童以及社会等问题。不同的意见还做了反复的辩论。这不仅反映出乌拉圭人民对艺术的严肃态度,而且也表现出他们对社会问题的关心。
我们在乌拉圭仅仅演出了七场,停留了不满十天,可是我们却结识了不少朋友。当我们在机场和友人们告别的时候,我们用刚学会的西班牙话,朋友们却用中国话,相互说着“再见”。虽然双方的发音都不够准确,可是这却象征着两国文化的交流。这次访问演出是这种交流的开始,相信我们不久还会来的,那时候,玫瑰公园里的八百多种玫瑰也许正在盛开,我们在乌拉圭将看到更加艳丽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