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加诺总统在鞍山参观后回沈阳
辽宁省长杜者蘅设宴欢迎苏加诺总统
新华社沈阳6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在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陪同下,今天中午十二时零五分乘专机到达沈阳,受到沈阳数十万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沈阳街道上今天到处悬挂着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国旗,不少交通要道竖立着高大的彩牌楼,在街道两旁和高大的建筑物上还悬挂着无数幅巨大的欢迎标语。
当苏加诺总统乘坐的专机飞临东塔机场上空的时候,机场上的一万多人摇动红旗,喊着口号来欢迎他,总统乘坐的专机着陆后,辽宁省省长杜者蘅、沈阳市副市长张力克、沈阳驻军首长王建安上将和辽宁省外事处处长张盘新到飞机前迎接。总统走下飞机后,接受了少先队员的献花。杜者蘅介绍总统同各副省长、副市长和省、市各机关、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见面。苏加诺总统在机场上还同前来欢迎他的苏联、朝鲜驻沈阳总领事及总领事馆人员见了面。
苏加诺总统在主人陪同下穿过欢迎人群时,人们举着苏加诺像,摇动彩旗,高呼“和平万岁”。总统每当听到“默地加”的喊声时,就停步向欢迎的人群招手致意。许多女青年从欢迎行列中走出,向贵宾们献花。
十二时二十分,陈毅、杜者蘅陪同苏加诺总统乘坐敞篷汽车前往沈阳车站。从东塔机场到沈阳车站二十一华里长的街道上,有几十万人在那里等候着迎接贵宾。在沿途两边的楼房的窗口中都挤满了欢迎的人们。在欢迎贵宾的人群中还站着许多腰鼓队、舞蹈队和乐队等文艺队伍。人们摇动着各色旗帜和花束向苏加诺总统热情欢呼。贵宾们不断地向欢迎的人群招手致意。
在车站前,苏加诺总统走下汽车,走向正在表演的腰鼓队。总统接过铜钹,同腰鼓队一起合奏起来。
当苏加诺总统走进站台的时候,又受到齐集在站台上的人群的热烈欢迎。
一时二十分,苏加诺总统及随同一起来中国的高级官员们,乘坐专车去鞍山参观。火车开动时,总统打开车窗向欢迎的人群一再招手致意。
据新华社鞍山6日电 苏加诺总统今天下午在鞍山的炼铁厂的高炉前对两千多个钢铁工人发表演说。(全文另载)
苏加诺总统的演说历时四十多分钟。最后他兴奋地高呼五次“默地加”。这时,会场上的二千多工人和站在高炉平台上、火车上、巨型的门型吊车上的工人,随总统一齐振臂高呼“默地加”!
在苏加诺总统演说结束的时候,鞍山钢铁公司经理袁振代表全体职工,向总统赠送了用鞍钢各种钢材制成的图案和鞍钢的生产建设的图片。
在苏加诺总统发表演说以前,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长阿卜杜加尼首先向到会的钢铁工人讲了话。(全文另载)
苏加诺总统和随同访问的其他印度尼西亚高级官员在陈毅副总理、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辽宁省省长杜者蘅和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维约普拉诺托陪同下,在今天下午三时来到鞍山参观。前往车站欢迎的有鞍山市市长李维民、鞍山钢铁公司经理袁振和各机关团体的负责人。
贵宾们在车站前受到了五千多群众的热烈欢迎。当苏加诺总统步出车站时,从欢迎的行列里响起了雷动的掌声和欢呼声。
苏加诺总统在鞍山期间,还参观了无缝钢管厂和大型轧钢厂。苏加诺总统在无缝钢管厂仔细地观看了无缝钢管的轧制情形。当总统来到大型轧钢厂时,在厂房里高炉的走廊上挤满了欢迎他的职工,他们欢呼“苏加诺总统万岁”。苏加诺总统观看了轧制大型钢轨的生产情景,他还仔细地观看了大型钢轨的成品。
苏加诺总统以及随行的高级官员,在参观后,当日晚间离开鞍山返沈阳。
新华社沈阳6日电 辽宁省省长杜者蘅今晚举行盛大宴会,欢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和随行的印度尼西亚高级官员。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维约普拉诺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陪同苏加诺总统来沈阳参观访问的陈毅副总理、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也出席了宴会。
在宴会前,苏加诺总统刚刚由鞍山返回沈阳。
宴会在八时三十分开始。席间,宾主尽情地饮酒交谈。杜者蘅省长举杯祝苏加诺总统健康。苏加诺总统举杯提议为中国、印度尼西亚巩固的友谊和毛泽东主席的健康而干杯。
今晚,出席宴会作陪的有辽宁省副省长李涛、宁武、车向忱、仇友文、黄达,中共沈阳市委第一书记焦若愚,沈阳市副市长张力克、徐志、周新民、邵凯、陈先舟、陈鹤轩,沈阳驻军首长吴信泉中将以及辽宁省、沈阳市各机关、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五十多人。
苏联和朝鲜驻沈阳总领事也应邀参加了宴会。
宴会结束后,苏加诺总统以及随行的印度尼西亚高级官员在主人们的陪同下,乘车去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观看了当地文艺工作者演出的中国民间歌舞。

苏加诺总统在北京机场的讲话诸位阁下:兄弟姊妹们:
在北京逗留了六天以后,今天我就要离开北京了。实际上我在路上已经不止四十天了。在经常不断的旅行中,我成了一个象征——我们国家的象征,我们民族的象征。我总是把我的民族称为战斗的民族;而对战斗的民族说来,旅程是没有止境的。
你们,我的兄弟姊妹们,你们非常亲切地,怀着朋友的心情,怀着真正的兄弟之情接待了我。我对此十分感激。
印度尼西亚在不断前进,人民中国也在不断前进。我们共同前进,作为朋友共同前进,作为同志共同前进,作为战友共同前进。
印度尼西亚有一句老话,意思就是:“眼睛看来很远,但是心靠得很近。”
你们北京人民我用眼睛来看将是很远的,但是你们将永远靠近我的心。
我已经邀请我亲爱的朋友和兄弟毛泽东主席去访问印度尼西亚,我很高兴地宣布:毛泽东主席已经接受我的邀请。我对此表示感激。
我的兄弟毛泽东,我希望不久就能在印度尼西亚见到你。印度尼西亚人民在等待着你。
朋友们,兄弟们,姊妹们:
再见!谢谢!

苏加诺总统在鞍山工人大会上的演说兄弟姐妹们!(鼓掌)
今天我能够到鞍山来同大家会面,感到非常高兴。(鼓掌)正如我一再重复说过的那样,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的不仅仅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总统,而且还是你们的兄弟,你们的同志,和你们共同战斗的同志加诺兄。(鼓掌)
我这次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带来了八千二百万印度尼西亚人民的问候,带来了全体印度尼西亚工人的声音,工人给工人的问候,劳动者给劳动者的问候,战友给战友的问候,英雄给英雄的问候。(鼓掌)
正如刚才外交部长所说的那样,我其实是一位工程师,一位通常是建筑桥梁、铁的桥梁、钢的桥梁的工程师。但是,我现在建筑的不是铁的或钢的桥梁,而是中国人民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的桥梁。(鼓掌)
是的,朋友们,我再一次向全体中国人民表示万分的感谢。在北京我受到亲切和热烈的欢迎。在沈阳我受到亲切和热烈的欢迎。在鞍山我也同样受到亲切和热烈的欢迎。朋友们,外界说些什么呢?他们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是信仰共产主义的人民,印度尼西亚的人民是信仰潘查希拉的人民,两者是不相同的。但是,事实又是怎样呢?我在苏联受到了兄弟般的友好欢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受到了兄弟般的友好欢迎。这说明了什么呢?这标志着全世界各民族,不论他们有着什么样的思想意识,只要他们愿意,都可以结成朋友和兄弟。(鼓掌)
我访问了苏联、南斯拉夫、捷克斯洛伐克之后,现在又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我更加坚信,和平共处,也就是万隆亚非会议所确立的潘查希拉,是正确的,这就是说全世界各民族能够像兄弟和朋友般地相处。不但如此,全世界各民族必须像兄弟和朋友般地相处。(鼓掌)
是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剥削,使得各民族不能结成兄弟,不能互相携手,不能结成朋友。因此,所有被压迫、被侮辱和被剥削的人民,必须团结一致,粉碎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热烈鼓掌)
我来自一个遥远的国家,来自一个非常遥远的南方的国家。我的国家与你们的国家相隔几千公里。我们不是一个民族。我的祖国气候炎热,这里的气候寒冷。但是,朋友们,在我受到你们兄弟般友好欢迎的时候,虽然我的身体可能感到冷,但是我的心却感到温暖。是你们的热情使我的心感到温暖。
朋友们,是心,心燃烧起精神,燃烧起友好的精神,燃烧起友谊的精神。当我们进行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时候,也就是这个心产生了斗争的精神。心,朋友们,心是重要的。
我想对你们讲讲印度尼西亚民族在1945年8月17日的情况。就在那一天,我们宣布了印度尼西亚的独立;就在那一天,我们成立了独立的共和国。那时候,我们手中一无所有,没有任何物质力量,没有机枪,没有步枪,更没有大炮,总之什么也没有。但是,我们有精神;我们有颗火热的心;我们有颗战斗的心;我们有颗炽烈燃烧着的心。正因为我们有了炽烈燃烧着的心,我们在印度尼西亚推翻了帝国主义。(热烈的鼓掌)
在推翻了帝国主义以后,我们又怀着这颗炽烈燃烧着的心开始了建设,建设,建设,我再说一次,开始了建设。到今天,印度尼西亚已经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国家。我们要继续建设,以便能够在我们的国家建立起一个公正和繁荣的社会,一个没有压迫、没有资本主义、没有饥饿的社会,一个能给人民带来幸福和欢乐的社会。(鼓掌)
炽烈燃烧着的心,这不也是你们斗争初期的武器吗?不也是你们现在的武器吗?当毛泽东主席生活在深山里、窑洞里的时候,他拥有些什么呢?他拥有些什么呢?他的追随者拥有些什么呢?他们拥有高楼大厦吗?他们拥有火车吗?他们拥有这样的工厂吗?没有!他们所拥有的只是火热的心、昂扬的意志和燃烧的精神。正因为有了这些,毛泽东主席最后终于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鼓掌)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也进行着建设,建设,我重复一次,建设。由于有了火热的心,燃烧的精神,你们在鞍山建立起了这个巨大的企业。当我听到工厂的轰隆声、听到机器的声音、听到烈火燃烧的声音、听到机车的声音、听到打铁的声音的时候,我所听到的实际上是发自你们奋发的和燃烧着的心的声音。(鼓掌)
印度尼西亚的人民,带着激昂奋发的心继续前进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带着激昂奋发的心继续前进吧!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带着激昂奋发的心继续共同前进吧!(鼓掌)
现在我正在中国为印度尼西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搭起兄弟般友谊的桥梁。我刚才在北京宣布了,我邀请毛泽东主席代表六亿中国人民去印度尼西亚访问,毛泽东主席已经接受了这个邀请。(长时间的热烈鼓掌)因此,我希望,不久以后毛泽东主席也去印度尼西亚搭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心的桥梁、兄弟般友谊的桥梁。让我们共同前进!(热烈鼓掌)
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谊比过去任何时期都巩固,都亲密。来吧,用你们的心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心,用中国人民激昂奋发的心和印度尼西亚人民激昂奋发的心,来巩固这个友谊、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友谊。我们把这个友谊加以千锤百炼,千锤百炼得比你们鞍山的钢铁还要坚固!
(鼓掌)
兄弟姐妹们,如果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友谊比鞍山的钢铁还要坚固,那么,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把印度尼西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分离开来。我们的友谊是永恒的,亲密的。让我们结成兄弟,结成朋友,像两个战友般地携手前进!(鼓掌)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鼓掌)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万岁!(鼓掌)
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友谊万岁!(鼓掌)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鼓掌)
世界和平万岁!(长时间的鼓掌)
让我们一起高呼“默地加”。
“默地加”!
“默地加”!
“默地加”!
“默地加”!
“默地加”!
(群众随苏加诺总统高呼:“默地加”!长时间的热烈鼓掌、欢呼。苏加诺总统用中国话答称:“谢谢”。)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阿卜杜加尼的讲话兄弟姊妹们,鞍山的工人们,
首先,请接受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对你们——努力建设这个工厂的工人们的敬意。(鼓掌)
几个月以前,毛泽东主席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和他的随行人员访问你们的国家。我们立即接受了这个邀请,因为我们想亲眼看看这个人口最多的、拥有六亿人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她的人民的情况。(鼓掌)
朋友们,在同你们和你们的国家建立友好关系的问题上,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她的人民从来就没有犹疑过。1950年初,当全世界承认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主权之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就立即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鼓掌)
现在,我们的总统加诺兄已经来到你们中间。其实,我们的加诺兄过去是学工程的,是位技术专家。因此,按理说,他应该像你们这样整天生活在工厂里。可是,由于我国人民受到压迫,遭到殖民主义的灾害,所以加诺兄放弃了他所学的那一行,他现在处在人民中间,他领导我国同你们建立友好关系。(鼓掌)
因此,我们非常愉快能和你们见面。你们正在建设你们的国家,我们也正在印度尼西亚建设我们的国家。让我们互相访问,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经验。我们要在亚洲建立起反对一切殖民主义的斗争的友谊,避免一切战争,以便和平相处,共同建设一个全体亚洲人民的幸福社会。
朋友们,我的话完了。(鼓掌)

南汉宸举行宴会
庆祝日本商品展览会开幕
据新华社6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今天晚上在北京饭店举行宴会,庆祝日本商品展览会开幕。
南汉宸在致词中说,日本商品展览会的胜利开幕,标志着中日两国间的贸易一年比一年发展,一次比一次进步,这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的。他说,中日两国之间的合作,经过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是任何外来压迫、人为障碍阻挡不住的。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日本商品展览会总裁村田省藏讲话说,日本商品展览会的胜利开幕,完全是中国各有关机关、团体大力协助的结果。他接着说,今天在举行开幕典礼以前,蒙毛泽东主席来参观,陈云副总理和北京的中外人士五千多人参加开幕典礼,这些都是超过我们意料之外的。对此,表示深切的谢意。
应邀参加宴会的,有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代表池田正之辅,日本商品展览团团长宿谷荣一和全体团员,正在访问中国的二百多位日本人士,以及在京的日本人士龟田东伍。
英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波伊德—奥尔夫妇和朝鲜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今天宴会作陪的,有北京市市长彭真,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等五百多人。

在日本商品展览会开幕典礼上
南汉宸的讲话村田总裁先生、朋友们、同志们:
日本商品展览会今天在这里开幕了。我代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衷心地祝贺展览会的胜利展出,并对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日本各界朋友们在筹备展览工作上所尽的积极努力,表示敬意。
这次日本商品展览会到我国北京、上海两大城市举办,是中日第三次贸易协定中规定了的。这次展览会上的展品其中有一些是属于巴黎统筹委员会“禁运”的物品。日本朋友们为此曾作了很大的努力才争取来的。我们十分同情日本朋友们所引以为憾的未能把足以代表日本工业生产水平的东西展出。但是,仅就争取到的成就来说,它蕴藏的意义是很大的,表示着日本人民和各界人士对于取消“禁运”,扩大和恢复两国正常贸易关系的热望和力量。
过去,于1952年和1953年签订的第一次和第二次中日贸易协议,由于吉田内阁对中日贸易的种种阻挠,第一次中日贸易协议实际上只执行了5.05%,第二次中日贸易协议执行的情况也只达到协议总额的38.8%。以前两次贸易协议执行的情况的确是不能令人满意的。第三次中日贸易协定执行的情况,较前两次是大有进展的,特别是这次日本商品展览会的胜利展出,是标志着中日贸易进展的新气象,中日贸易将会有更大的发展。
中日两国贸易是有着广阔的发展前途的。日本是我国的近邻,由于地理上的接近,两国的经济交流在历史上有过传统的密切关系。中日两国间具备着发展贸易的充分条件,交换的品种也是很广泛的。现在和将来,我国的建设上都需要日本很多东西。同时,我国能够供给日本所需要的东西,对日本和平工业的正常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完全切合日本工商界和广大人民的利益。我们愿意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发展中日两国广泛的贸易关系。我们认为这种关系过去的不正常,关键不在中国和日本工商界及全国人民,而是由于日本政府追随美国执行了“禁运”政策,使中日两国间的贸易受到阻碍。几年来,在我们政府和人民以及日本热心于中日贸易的各界人士的不断努力下,中日贸易已有了一定的恢复,日本政府也不得不表示要作进一步努力,积极向我国输出禁运物资,并决定援用“特别批准制度”,我们欢迎这一态度,并希望中日贸易关系将会因此逐渐获得正常的发展。
亲爱的日本朋友们,中日贸易虽然有些进展,但是,与我们共同的需要还有很大距离,我们有责任把这个距离拉近,为中日双方共同利益采取有效的措施,我们应挈起手来共同为建立中日两国间的正常贸易关系而努力!为争取签订两国政府间的贸易协定,签订两国银行间的支付协定,互设商务代表机构而努力!
最后,我祝贺日本商品展览会的成功,祝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增长。

村田省藏的讲话亲爱的中国朋友们:
日本商品展览会现在开幕了。
首先,我要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以及贵国政府、人民在展览会筹备工作中给予我们的无微不至的极大支持和协助,表示衷心的、深切的谢意。
诸位都知道,中国和日本相隔只是一衣带水,在过去三千年中,我们两个邻邦友好相处,如同老朋友一样。
目前,种种情况使两国的关系处在很不自然的状态下,但是我们热望能够早日恢复这个有传统的关系,结成永久的善邻,共存共荣。
回忆去年5月,贵国贸易代表团应邀到东京,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签订了第三次贸易协定,这一年来,贸易额达到四千万英镑,最近交易还在日益发展扩大。这都是由于新中国经济建设的突飞猛进,日本生产力的发展,加上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把双方联结在一起,实在令人欣庆。
但是我们不能认为目前的情况可以使日中两国满意。我相信:如果今后更加努力消除人为障碍的话,贸易额和品种就会很快地比现在扩大好几倍,就会无限地发展起来,这对增进两国人民的福利将有无可估量的裨益。去年秋天,贵国在东京和大阪举办了商品展览会,在促进日中贸易上获得很大的成就。这在日本战后举办的外国展览会当中,规模最大,展览会内容丰富,可以说是一幅中国经济的缩图。日本人民现在已经看到:日本目前从美国和其他遥远的国家所进口的煤、铁砂、大米、大豆、盐等等原料,邻近的贵国都是能够充分供应的,同时还明白了其他各种情况,从而加深了对贵国的了解和认识。
不过,今天举办的日本商品展览会,由于受到日本国际处境的限制,还不足以表现出日本经济力量的全部面貌,这使我们感到非常遗憾。虽然如此,由于我们日本人民对日中贸易的迫切愿望以及日本政府的谅解和支持,这次展览会是日本在国外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个。这里展出的展品都表明着日本人民愿意对中国的经济建设有所贡献的诚意。
从日中两国互相举办的两个展览会中,我们可以体会到:为了两国的经济发展,是多么需要彼此互通有无、扩大贸易。
我们相信这个展览会一定很有助于签订和实现一个新的贸易协定,并且衷心希望这个展览会将进一步加深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信任,成为邦交正常化的基础。
最后,谨祝中国建设和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日益增长。

中国奥林匹克运动队选拔委员会举行会议
确定设立篮球、足球、举重、游泳等七个选拔小组
新华社6日讯 中国奥林匹克运动队选拔委员会今天召开了第一次会议。
选拔委员会主任荣高棠向到会的委员们介绍了选拔委员会的筹备工作情况。会上还确定在选拔委员会下设立篮球、足球、举重、游泳、体操、田径和射击七个选拔小组。
这个选拔委员会是由体育运动委员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全国总工会、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央国防体育俱乐部、香港和澳门等单位的代表,以及体育界的知名人士共三十二人组成的。他们将从7日开始进行各项具体选拔工作。
选拔委员会设主任一人、副主任六人和二十五名委员。在二十五名委员当中,包括曾经参加过1936年在柏林举行的第十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篮球老将牟作云、短跑名手刘长春和篮球国际裁判舒鸿等人。
部分正在来北京途中的委员没有参加今天的会议。

参加奥林匹克运动队选拔赛的港澳运动员到京
本报讯 参加中国奥林匹克运动队选拔赛的香港、澳门运动员一行一百二十六人,6日晚上从广州乘火车到达北京。
港、澳运动员下车后,受到前往车站迎接的中国参加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筹备委员会秘书长黄中和七十名各地男女运动员等的热烈欢迎。香港中华总商会会董、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副理事长、香港队总领队张国璇和澳门中华总商会副理事长、澳门队总领队崔德祺和前往欢迎的人们一一握手后,接受了献花,并由黄中等陪同步出车站。前往欢迎的各地运动员热情地争着替港、澳运动员提行李。他们中间过去相识的和一起参加过比赛的运动员,一边走一边开始了亲切的交谈。
港、澳运动员将在7日下午观看中国队和朝鲜队的足球友谊比赛,晚上参加中国奥林匹克运动队选拔赛的开幕式。8日和9日下午,香港足球队将分别与上海队和“八一”队进行比赛。 (国安)

巴基斯坦足球队离广州
新华社广州6日电 巴基斯坦国家足球队一行十九人,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取道香港回国。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广东省分会副主席梁克寒等多人曾往车站欢送。(6日本报第四版刊登巴基斯坦足球队回国的消息中,该队在9日乘火车离京,是3日之误。)

日本商品展览会10月6日在北京苏联展览馆开幕。在台上讲话的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村田省藏讲话。
北京市市长彭真剪彩。
参加开幕式的来宾参观农业机械。 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