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谈苏伊士问题
希望联合国打开和平解决的大门
各国外交家在安理会开会前夕活动频繁
新华社5日讯 开罗消息: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阿卜杜勒—哈勒克·哈苏纳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辩论苏伊士问题的前夕发表谈话,表示希望联合国能够打开用和平的和协商的方法来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的大门。
哈苏纳10月4日说,现在存在着这样的希望:安全理事会能够为“既满足埃及同时又为其他国家提供保全面子的出路”的解决办法铺平道路。
他说,这个问题能够通过直接谈判得到解决,如果安全理事会建议这样做的话。哈苏纳说,作为一种替代办法,安全理事会可能成立一个由它的理事和其他有关国家组成的机构来考虑这个问题。
新华社5日讯 纽约消息: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开会讨论苏伊士运河问题的前夕,各国外交家展开了频繁的会前活动。
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埃及外交部长法齐和南斯拉夫外交秘书长波波维奇在4日举行了会谈。法齐这一天还会见了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秘鲁代表贝朗德和伊朗代表阿卜杜,同他们讨论苏伊士运河问题。
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在4日也分别会见了谢皮洛夫、波波维奇和阿卜杜。劳埃德这一天除了同他的顾问举行长时间的会议拟订向安全理事会提出的提案以外,还同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和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会谈。
比诺在4日到达纽约后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同时,美国国务院宣布,杜勒斯将在5日从华盛顿启程到纽约。
叙利亚、黎巴嫩、也门、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利比亚和约旦七个阿拉伯国家4日写信给安全理事会主席、法国代表戈尔尼—让蒂,要求参加安全理事会关于苏伊士运河问题的讨论。在这以前,以色列也要求参加讨论。但是据说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的要求遭到英国的反对。据路透社消息说,英国方面认为,如果给予以色列和除埃及以外的阿拉伯国家以发言的机会,就会使苏伊士问题搞得“混乱不清”,并且会造成一种把整个巴勒斯坦问题提出来的可能性。

梅农再往开罗
将同纳赛尔进一步会谈
据新华社新德里5日电 印度不管部长梅农10月4日晚离开新德里到开罗去同纳赛尔总统举行进一步的会谈。印度内阁是在10月3日开会讨论了最近的苏伊士形势以后决定派他到开罗去的。
梅农在巴兰机场同记者谈话的时候,举出四个因素说明苏伊士危机有了好转:“现在关于冲突的谈论不那么多了;苏伊士运河畅通无阻;安全理事会就要开会;人们谈话的气氛比较好了。”
据“印度时报”报道,梅农在动身前曾经在10月4日同尼赫鲁总理讨论了苏伊士局势。他还同英国驻印度高级专员麦克唐纳会晤过。美国驻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巴特勒特也到印度外交部访问过他。
自从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以来,这是梅农第三次奉命出使国外。他最近一次到开罗是在伦敦十八国会议期间。他从伦敦和巴黎回到新德里只有四天。

日本砂川町居民
两次赶走美军测量队
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东京附近的砂川町居民在今天和昨天两次赶走了企图在他们的家乡扩大美国立川空军基地的测量队。
今天早晨,日本政府派遣了五十二个测量队员进入了预定测量地区,企图测量居民们的土地。为了保卫家园,当地居民和支持他们的社会党议员立即集合起来,组成了封锁线,阻止测量队开始工作。由于测量队企图强行测量,双方曾经发生了短时间的冲突。但是居民们坚决抵抗,终于迫使测量队离开了测量区。昨天,砂川町居民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会员,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的会员共约一千人,同样地阻止了测量工作。

塞浦路斯英军士气低落
士兵廿一人因要求回家被捕
新华社伦敦5日电 有二十一个驻在塞浦路斯的英国士兵由于要求在圣诞节前回家而被捕。
陆军部3日晚上的公告说:这些兵士是在“举行喧闹和违反纪律的会议”以后被捕的。“所有这些士兵都是皇家辎重部队的后备军人”。
此外,“工人日报”驻索耳兹伯里记者报道,成千名因为苏伊士运河问题而被征召的后备军人都反对恶劣的生活条件和不公平的待遇。在离索耳兹伯里十四英里的布尔福德兵营,当辎重部队的司机们向
“工人日报”记者诉说他们的苦衷的时候,几乎引起一场骚动。这些后备军人都抱怨说,他们被征召后,家庭经济困难。

高士谈印度共产党竞选宣言
要求以更好的土地政策代替现行土地政策
新华社新德里4日电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高士10月3日在勒克瑙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共产党的竞选宣言将要求以更好的土地政策来代替现行的土地政策。他说,现在的土地政策在执行的过程中踌躇不前,而且缺点很多,“例如在北方省,政府就拒绝按照计划委员会所建议的那样规定土地占有量的最高限额”。
高士说,印度共产党除了要求把几乎完全为外国人控制的煤炭工业、黄麻和茶叶种植业收归国有以外,还将要求把银行业收归国有,要求提高产业工人的工资和降低物价。
高士还说,印度共产党还将要求增加选举产生的机构的权力和减少各地方长官的权力,适当修改警察条例,使警察不能任意开枪射击人民,以及取消总统的紧急权力,因为这种紧急权力行使的结果损害了各反对党的利益。
高士还对最近在北方省组成的进步人民联合阵线表示欢迎,他希望没有参加这个阵线的人民社会党和社会党能够同进步人民联合阵线达成某种安排。

争取在下次大选中组成强大的反对力量
印度成立进步人民联合阵线
新华社新德里4日电 印度各政党的竞选活动继续展开。在勒克瑙举行的一些政党的会议上成立了北方省的进步人民联合阵线。
据报纸报道,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印度共产党,新成立的“国大党反对组织”,革命社会党,全印前进同盟,农工人民党(先前没有和人民社会党合并的北方省部分),被剥削者同盟(声言为反对各种剥削而努力的地方性政治组织)的代表和其它人士二百二十五人。
人民社会党和洛希亚所领导的社会党虽然被邀请,但是没有参加会议。人民社会党和社会党在北方省的一些党员以个人身份参加了会议。
会议的决议说,成立这个阵线的目的是“使一切民主力量争取在下次大选中组成强有力的反对力量。”
决议还要求人们注意人民的日益沉重的赋税负担,注意税制的改进。
北方省前财政部长、国大党反对组织领袖帕利华尔当选为阵线的常设委员会主席、下设三个秘书——印度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兹·阿·艾哈迈德,印度议会议员萨克森纳和无党无派人士切迪拉耳·萨捷。
会议决定,进步人民联合阵线应该有一个最低的共同纲领,各组成党派可以保留并且宣传自己的纲领中的政策。
后来,帕利华尔10月3日在勒克瑙对“政治家报”记者说,进步人民联合阵线将要邀请人民社会党和社会党根据最低的共同纲领参加进来,假如不能作到这一点,就同进步人民联合阵线协商竞选的安排,以便保证有计划地同国大党的候选人进行正面的竞争。他表示希望即将在加尔各答举行的人民社会党年会接受贾雅普拉卡希·纳拉扬所提出的关于同左翼党派就选举问题取得协议的建议。他还宣布,进步人民联合阵线的共同纲领不久就要公布。

法共两个议员当选国民议会副议长
新华社5日讯 塔斯社巴黎讯:法国国民议会在3日会议上选出了秘书处,秘书处由六个副议长、十四个秘书和三个司库组成。秘书处是按各议会党团所占议席比例选出的。共产党人罗歇·加罗迪当选为第一副议长。另一个共产党人玛丽—克洛德·瓦扬—古久里也当选为副议长。在十四个秘书中有三个共产党人。

富马访问艾登
新华社5日讯 伦敦消息:正在英国访问的老挝首相富马亲王10月4日访问了英国首相艾登。
富马是在10月3日早晨到英国作为期两天的访问的。3日下午,富马同英国外交副大臣纳丁举行了会谈。据法新社引权威人士的话说,纳丁曾经向富马保证,在英国和老挝两国的外交关系中,老挝可以指望得到英国“充分和友好的支持”。

“新德意志报”抨击萨尔并入西德的协议
据新华社柏林5日电 “新德意志报”4日发表评论,抨击阿登纳和摩勒最近达成的关于把萨尔并入西德的协议。报纸写道:这就意味着萨尔将受到军国主义分子和党卫军人员的蹂躏。合并拥有巨大经济潜力的萨尔领土会加强竭力想支配西欧的德国垄断资本家的力量。这家报纸强调指出,毫无疑问,萨尔居民是希望同德国重新合并的,可是,如果说他们希望受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政客们支配,那就颠倒事实了。
这家报纸写道:“萨尔是属于德国的,而不是属于联邦共和国或德国帝国主义分子的。联邦共和国不能单独代表德国。因此,德国人民期望不要就萨尔领土问题缔结单方面的协定。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向联合国声明
埃及收回运河合理合法
新华社5日讯 塔斯社布鲁塞尔4日讯: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秘书处发表公告说,这个协会已经把一篇关于苏伊士运河公司国有化问题的声明交给联合国秘书长。协会指出埃及政府把运河收归国有的合法性,并且强调说,从国家独立和主权的原则出发,每个国家都有权在本国领土上自行处理所有权的问题和经济制度问题,它认为怎样对保证自己的需要最有利就怎样处理。此外,运河的国有化是埃及国家的内政,从国际法的角度看来是无可怀疑的。苏伊士运河公司是埃及的公司,是按照埃及的法律来管理的。
有人说这种国有化是不合法的,因为这就废除了给予公司的租借权,这种说法从国际法的角度看来是没有理由的,它同国有化似乎会侵害运河上的通行自由的说法是同样的没有理由。
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认为,使用武力和经济制裁或者是威胁要使用武力和经济制裁来解决由于运河国有化而在某些国家和埃及之间发生的争执,是不合法的。声明强调指出,只有按照联合国宪章的规定,才能求得争执问题的合法解决。

驳斥比诺对苏埃两国的诬蔑
埃情报司长申明埃及自己管理着运河
新华社4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情报司长哈特姆10月3日晚发表谈话,指出法国外交部长比诺10月2日在委内瑞拉加拉加斯发表的关于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的谈话是对埃及的诬蔑运动的一部分。
哈特姆说:比诺“一直在干着散播谎言的勾当。他说一个苏联官员正在监督着运河的航行工作,但是他的谎言已经被每天由埃及引水员引导的通过运河的大量船只揭穿了。”哈特姆强调说:“埃及是单独管理运河的”。
哈特姆在谈到比诺所说的埃及采取了侵略行动的说法的时候说:“显然,法国在阿尔及利亚采取的才是这样的行动。这是野兽的行动,是违背人道原则的行动。这种行动是对一个手无寸铁的为自由而斗争的民族采取的。”

十五国会议意见分歧
在“运河使用国协会”机构组成等问题上没有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5日讯 伦敦消息:十五国伦敦大使级会议10月4日通过了一项关于“苏伊士运河使用国协会”组织的决议。它规定“协会”有一个由全体会员国组成的理事会,有一个由理事会会员国中选出的七个国家组成的执行委员会,还有一个叫作管理人的首席执行官员。
会议在执行委员会的组成、管理人人选和“协会”总部的地点等问题上因为会员国意见分歧没有达成协议。

英国在波斯湾地区增兵
新华社5日讯 开罗消息:据“金字塔报”10月1日报道,三千名全副武装的英国军队在波斯湾的巴林登陆,另外还有两艘载着军队的英国军舰停泊在离巴林海岸八十英里的地方。
这家报纸说,把这些军队派遣到波斯湾地区去的行动是在沙特阿拉伯沙特国王、纳赛尔总统和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举行了阿拉伯三大国最高级会议以后进行的。

印度尼西亚政界说废除对荷债务有充分理由
指出荷兰拒绝交还西伊里安首先破坏协定
据新华社雅加达4日电 印度尼西亚的政界领袖们斥责荷兰向联合国抗议印度尼西亚废除它对荷兰的债务。
财政部长维比索诺3日驳斥了荷兰硬说印度尼西亚废除它对荷兰的债务因而违反国际协定的指责。他并且着重指出,荷兰在移交主权一年以后还拒绝把西伊里安交还印度尼西亚,因而违反协定的首先是荷兰自己。
前教育部长、现任国会议员穆罕默德·雅明对“印度尼西亚火炬报”说,那些债务是荷兰根据已经由印度尼西亚废除的圆桌会议协定强加在印度尼西亚身上的。那些债务是荷兰殖民政府用来对印度尼西亚人民进行侵略战争的经费。雅明指出,荷兰政府改善它同印度尼西亚关系的唯一办法,就是同印度尼西亚进行直接谈判解决各个困难问题和停止对西伊里安的殖民统治。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莫诺努图在谈话中表示,希望联合国能够认识到问题的“症结在于是否承认荷兰殖民主义是政治上正当的东西”。
印度尼西亚政府已经宣布了它再也没有义务偿付圆桌会议协定中所提到的对荷兰的债务,这是实现废除圆桌会议协定的一个步骤。
在谈到印度尼西亚单方面废除圆桌会议协定这件事情的时候,他说:联合国不应该忽视这样一个事实:首先采取片面行动的是荷兰,
“尽管根据圆桌会议协定,西伊里安地区是有争执的领土,但是它却不事先同印度尼西亚协商就把这个地区置于它的主权范围以内”。

阿尔及利亚战费负担沉重
法国经济日益困难
据新华社4日讯 塔斯社巴黎2日讯:阿尔及利亚的军事行动使法国的经济困难更加严重。
政府人士也承认阿尔及利亚的战争对法国经济有不良的影响。财政经济部长拉马第埃对法国经济报刊记者谈话时说,在明年的预算中,主要的民用开支,其中包括建设经费和社会工程费用,将减少三千亿法郎,目的是“节省费用”。拉马第埃同时承认,所谓“阿尔及利亚的赤字”明年还要增加五百亿法郎。

英国工党年会反映的新动向
本报驻伦敦记者 潘非
10月1日,英国工党第五十五届年会在布莱克浦开幕。在这同一天,用海军船舰输送到中东去的全副武装的英国士兵,正在巴林岛登陆;而所谓苏伊士运河“使用国协会”,也在伦敦成立。同是这一天,英国的面包价格由于政府取消了津贴,一下就上涨了15%到20%。内政、外交上一连串的重大问题,提到了英国各个政治集团的面前。
工党年会也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召开的:从今年4月以来,英国的职工运动有了明显的进展;一个月以前在布莱顿举行的英国职工大会年会,更把这个运动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布莱顿年会坚决地拒绝了财政大臣麦克米伦关于冻结工资的要求,并且在外交政策上同现政府划清了界线,坚持以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英国的舆论把布莱顿年会称为英国工人“对保守党政府的挑战”,是要求政府“改变政策的示威”。
英国今天所遇到的困惑和不安,英国工人阶级政治积极性的增长,这一切,不能不给予今年的工党年会以影响。
据此间报刊不久以前透露,在工党的领导集团中,有人曾经想把这次年会变成学院式的讨论。然而,“形势比人强”,在大会开始的第一天,由工党的伦敦地方组织提出的关于苏伊士运河问题的紧急提案,被列为大会的第一项议程。来自基层组织的代表,在发言中充满了对埃及的同情。大会对于这一问题的观点,虽然还有不同的距离,但在反对使用武力威胁,要求以和平方式解决苏伊士运河的纠纷方面,是完全一致的。布莱克浦年会把工党从9月12日议会中表现的立场上继续推进了一步,从而肯定地宣告“两党外交”的结束。
吸引英国舆论注意的另一事件,是比万击败了工党右翼中的显赫人物布朗,在没有两个最大的工会支持下,当选为工党的司库。与此同时,还有属于比万集团或靠近比万集团的卡斯尔夫人等七人,被选为或继续当选为工党执委。
尽管布莱克浦年会在不少问题上还没有摆脱工党的传统观点,但是十分明显,这次年会反映了工党基层党员政治积极性的高涨,反映了工党左派在政策上和组织上的影响的增长。英国所有的报纸,都一致承认这一事实。“泰晤士报”三日社论的标题是:“工党向左转”。“工人日报”的评论写道:“左翼已在逐渐地掌握社会主义运动。”
在这次年会上,对于取消限制进步组织加入工党的禁令的提案,要求撤退在殖民地的英国军队的提案,要求工党同苏联和东欧共产党举行谈判的提案,都被否决了。这里权威的观察家指出,工党如果想扭转1951年以来的消沉局面,为自己开拓一个新的前途,必须制定明确的政策,并团结广泛的群众。这就是留待布莱克浦年会以后去加以解决的问题。

埃及纪游
冯之丹
(十六) 中国,阿斯旺向你致敬
从拉克索搭车继续南行,大概经过了四、五个小时,就到达了埃及南方的城市阿斯旺。从埃及的北方到南方,气候有了很大的变化。在阿斯旺,4月初的天气已经使人感到热得不能忍受了。
当我们到达阿斯旺车站时,欢迎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的人群在车站上挥动着旗帜,高呼“埃中友好万岁!”“和平万岁!”这里的人显得同埃及北方的人有些异样,他们的肌肤更黑,更消瘦。忽然,从一条横路上有一队童子军整着步伐走来。孩子们整齐地向我们敬礼,并齐声地高喊:“中国,阿斯旺向你致敬!”
第二天,我们在尼罗河上泛舟。青青的流水,蓝蓝的天空,向两岸望去,茂密的绿色的枝叶遮掩着荒秃的山丘。游船把我们带到了河上的一个小岛,这是一个小型的博物馆,那里可以看到史前时期的一些陶器。游船又把我们带到一个植物公园。那里有着三百种以上的热带树,满园盛开着美丽的玫瑰、凤仙和许多种奇异芬芳的鲜花。阿斯旺的小学生到园里来为我们表演体操,附近农村的孩子们来为我们跳了民间舞蹈。在花园里,我们还遇到了一个衣衫褴褛的民间艺人。他手上拿着一只板胡,反复地奏着一些简单的曲调。他似乎是个沿街卖唱的艺人。在我们中间有一位青年艺术家,他是在舞台上演奏板胡的。据说,板胡是从阿拉伯国家传到中国去的。但是现在中国的板胡已经演变得较为复杂了;而我们在阿斯旺这个卖唱者手中看到的,可能就是板胡的那种原始形式。
在河的中央,我们还看到一座在水里的庙。这是一座非常古老的庙宇,但是从很久的年代以来,它被水淹没了,在每年退水季节,它的顶部便露出了水面。
游船继续疾驶在尼罗河上。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的到来,吸引了一些在阿斯旺低水坝工作的工程人员们。他们到船上来同我们联欢。他们中间有一位名叫贡地的工程人员,已是一个近七十岁的老年人了。可是他的精神还很饱满的,并且充满着乐观的精神。他仍然像孩子那样地爱好唱歌和跳舞。他在船上唱起一支埃及的民歌:“握手呵,握手呵,当我们见面的时候。”他一面唱着,一面手舞足蹈起来。贡地告诉我,年轻的时候,他就喜欢唱埃及自己的歌和跳埃及自己的舞。年青的贡地时常约好几个朋友到尼罗河上,划着小舟向着辽阔的尼罗河歌唱。贡地指着那平静的流水和两岸青翠的树林说:“你看,我们的山河多美呵!……我喜欢我们的歌,喜欢我们的舞,我也喜欢我们的尼罗河。”我忽然想起,当这位埃及老人年轻的时候,不正是英国统治埃及的时代吗?于是我深深地理解了这位埃及人的感情。
在阿斯旺,虽然没有剧院,中国艺术家们还是演出了。他们不仅演出了中国的歌舞节目,而且也演出了埃及的歌舞。许多埃及人在看完中国艺术家的演出后都这样谈论着:“我们的中国朋友懂阿拉伯文吗?不懂。那为什么他们把我们的歌唱得这样美好呢?实在太惊人了。”
中国人民的歌声传到了埃及的北方,又传到了埃及的南方,在埃及人民的心中深深地栽下了友谊的种子。在阿斯旺各界招待中国艺术家的一次茶会上,阿斯旺的文化区长马鲁兹说道:
“请告诉中国人民说,在尼罗河的两岸有一个友好的国家对你们怀着无限的崇敬和友情;告诉中国人民说,埃及人民将永远同你们友好。”

美国的外交病症能医治吗
美国作家 肯尼迪
从山姆大叔向世界经常伸出的那只舌苔很厚的舌头看来,他的确像是一个肝火非常旺盛的人。
不过杜勒斯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山姆大叔。他实际上是戴着美国国务卿牌子的一位华尔街的代理人。
他所主张的金元外交、实力地位政策、战争边缘政策都不是来自美国人民,而是由真正统治着美国的那些死顽固的实业家的狂热崇拜者所一手泡制的。
军火商人制造的不仅是军火,他们同时也制造了一种概念,仿佛军备竞赛对于美国的安全是不可缺少的。但是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已开始对这点发生怀疑,并看出真正的安全恰好是在相反的方面。这类觉悟了的美国人数目越来越多,可能已经占了多数。
对于没有普鲁士或斯巴达式的军国主义传统的美国来说,它在过去十年中变成了一个军营,的确是十分反常的。
了解这个现象的关键是华尔街已经使美国人民相信:共产主义是要用武力来改变世界。在这个烟幕下,华尔街加紧进行政治迫害,使美国国内民主向后倒退,同时并进行冷战,想使世界的民主也向后倒退。在到处遭到挫败之后,华尔街的内政、外交战略都面临破产的境地。
民主的暗流
虽然美国外交政策在外表上的确显得阴晦,在这个外表的下面,却流着一股汹涌的民主的暗流,这股暗流,可以突破表面而使事物迅速改观。
当山姆大叔还是孩子的时候,他聪敏地奉行中立主义的外交政策:“不卷入同盟!”“以实力为后盾的温和外交!”
可是他的早熟的机智并没有与他的力量一同成长。他年轻时对国外义务的厌恶使他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毫无道理地破坏了国际联盟;而他对苏联集体安全的建议的拒绝,鼓励了轴心国家的侵略,这个侵略终于导致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以实力为后盾的温和外交”这个口号,当初对于这个想不用战争就能为自己夺得地盘的年轻的资本主义国家来说,是适合的,但是由于山姆大叔已成为资本主义世界公认的重量级选手,这个口号已经变成“以实力为后盾的强硬外交”。
作为一支民主力量,比起1776年来,美国已大大倒退了。这个在十八世纪曾经成为殖民地解放运动先锋的国家,现在却退化为腐朽的帝国主义的最后堡垒,厚颜无耻地嘲弄印度、中国、朝鲜、越南、阿尔及利亚、危地马拉(我们姑且举这一小部分)人民的自决权。
这个年轻的共和国在“显明的神意”(注一)这样一面暧昧的旗帜下扩张着自己的领土,凡是能购买的就购买(如它对路易斯安那领地、阿拉斯加和维尔京群岛的购买);凡是需要用武力开拓的就用武力开拓(如它为扩张领土而对墨西哥和西班牙进行的战争)。但是在这样做的时候,那些贪婪的家伙却竭力要使那些实际进行战斗的朴实人民相信,他们是在为反对专制、争取民主而斗争。
在这种情况下,其他国家的人民开始把美国人看做是残忍的抢劫者,而普通的美国人却还把自己幻想作有道义的十字军战士。
门罗主义就是很好的例子。这个在上世纪被单方面宣布的政策,只不过是警告欧洲帝国主义强国,不许它们在美洲继续扩张领地。被吹嘘为抵抗帝国主义侵略的长城的门罗主义,实际上不过是把美洲划为属于同样丑恶的华尔街帝国主义的独占势力范围罢了。自那时起,金元外交和炮舰访问就控制了大部分拉丁美洲的美国卫星国政权。
在罗斯福任总统的十年中,美国的民主传统曾多少通过一种“睦邻政策”重新出现,这个政策是以同拉丁美洲签订互惠贸易协定为基础。但是这个计划后来并未能名副其实。
冷战的宣布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强大的私利集团促使美国放弃了盟国在雅尔达所同意的战后合作政策。大量宣传仇恨的毒素注入了美国的血液中,其结果是把这个国家变成了一个大恶棍。
美国以九百五十个连绵不断的军事基地把地球围绕起来,并开始收买或恫吓其他国家同它实行军事联合。而任何不愿参加的国家都被咒骂为不道德的敌人。
为了粉饰道义上的堕落,编造了所谓经济援助的第四点计划。但是,这个计划丝毫没有以平等和互惠作基础,而只是为了进行收买,并为美国资本的渗入找借口。凡是华尔街力量能到达的地方,它就用各种方法,由欺骗到暴力,来竭力输出“美国方式”。而接受“美国造”的“援助”的国家,却发现这个“援助”是一个真正的“潘朵拉”的盒子(注二),里面藏着数不尽的祸害。
美国冷战狂热病的背景就是这样。这种狂热病是否能治愈,这个国家是否能真正走上睦邻的道路呢?
这里有两种疗法,倘若同时进行,是可以见效的。
一方面,不论美国官方的坏邻居作风多么恶劣,社会主义和中立主义国家在人类的容忍和国家的尊严所允许的限度内,仍坚持友好睦邻政策。
同时,美国内部的所有民主因素都集中起来,孤立那些对冷战狂热病负责的反动势力,揭穿它们的自私自利的动机,并指出不同制度的和平共处是对大家有益的。
(注一)所谓“显明的神意”是十九世纪中叶美国为吞并墨西哥的得克萨斯州所用的借口。
(注二)希腊神话,潘朵拉是宙斯神为惩罚普罗米修斯偷取天上火种而派到地上来的第一个女人,带着一个盒子,里面藏有七大罪恶,这个盒子打开后,就把一切灾害散布到了世界上。

英工党年会在领导集团控制下
通过空洞的殖民地问题纲领
据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讯:在英国工党年会10月4日会议上,党的执行委员会委员德里柏把执行委员会草拟的最后一个纲领文件提交会议讨论。
纲领的草拟人把英国资本对殖民地的经济奴役问题摊在一边,而把“在殖民地建立民主社会”作为工党的主要目标。纲领对于像民族自决权这样的重大问题只字不提,反而说:“在殖民地建立完全民主的条件还没有成熟以前,英国有义务维持对殖民地的监督”。
在德里柏发言之后,由那些对殖民地问题提出各种不同的提案的代表团的代表们发言。随后,主席宣布讨论结束。代表布罗克威对这一点表示抗议,因为年会主席团实际上没有让大家对执行委员会所提出的纲领文件的实质展开讨论。
就提交年会讨论的各项提案发言的代表一致谴责在英国殖民地所采取的种族歧视政策。
电气工会提交年会讨论的决议要求“从殖民地撤退所有的军队,给予殖民地人民选举自己政府的民主权利”。决议还表示支持殖民地人民争取完全的民族独立的斗争。
执行委员会反对要求军队撤出英国殖民地的提案。投票结果,这个提案被否决了。
年会通过了工党关于殖民地问题的纲领,并且通过谴责在南非联邦实行种族歧视的决议。
根据混合机械工业工会的建议通过一项决议,这项决议谴责“政府目前在塞浦路斯所采取的政策”,并且要求工党议会党团“坚决主张根据承认塞浦路斯人民有自决权的原则来解决这个问题”。
会议还通过决议,要求立即设立一个委员会来调查在怯尼亚对非欧洲籍男女和儿童所实行的“严厉处罚”的情况。
在4日会议上执行委员会还反对要求工党在执政之后废除英国的兵役制的提案。这个提案被会议否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