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世界工联理事会第八次会议总决议
强调全体劳动人民的行动一致和工会组织之间的合作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索非亚4日讯:世界工会联合国理事会第八次会议通过了总决议:“采取措施以满足劳动人民的经济和社会要求,发展有利于实现世界工会运动的团结的新力量”。
决议说,世界工会联合会理事会第八次会议确认,为了达到工人阶级的目的,全体劳动人民的行动一致、工会组织之间的合作是目前国际工会运动面临的最重要的和刻不容缓的问题。
决议说,在现代世界上,人数在不断增长的工人阶级在各国政治和经济生活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工会组织到处都在对社会生活中的主要问题的解决起着越来越大的影响。生活本身确定不移地提出了一个重要的事实,就是各国劳动人民有着对他们重要的共同的切身利益。如果各国工会协同一致地捍卫这些劳动人民的共同利益,那么它们就可以成为更加有效的力量。工会团结一致,它就会有决定性的影响并且可以根据劳动人民的利益达到解决当前的基本问题的目的。
决议说,理事会认为,对所有劳动人民采取一致行动以及各国工会毫无例外地在全国范围内或国际范围中实行合作来说,目前有着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加有利的条件。关于这一点,决议指出,目前国际工人阶级已经切身体会到了工会运动分裂的致命后果,因此坚定地力求团结。另一方面,世界力量的对比已经起了根本的变化。社会主义已经越出了一个国家的范围而变成了世界体系。一个广阔的和平地区建立起来了。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关系已经趋向和缓。这就为国际工会关系的改善,统一行动的新发展和各工会之间的合作开辟了道路。
社会主义思想越来越广泛的传播,对过渡到社会主义的不同道路问题的进一步探讨以及劳动人民争取社会进步的统一意志,为不同派别工会运动的积极分子之间的接触和互相讨论、为全体劳动人民的团结创造了有利条件。
各国的斗争在统一旗帜下有了巨大的高涨,这也是当前时期的一个特点。在这一斗争中劳动人民更清楚地意识到行动一致的必要性。各种倾向的工会领导人常常聚会共同讨论问题。因此实现工会运动的团结的前景已经更加接近、更加现实了。互派代表团的运动在各国的大大发展也在国际工会关系中造成更加友好的气氛,它越来越频繁地导致许多推动工会的行动的团结和国际工人大团结的事业的协议。此外,劳动人民代表在国际劳工组织第三十九次会议上对缩短工作时间、实行自动化、男女同工同酬等问题上的共同投票也证明,在更加具有决定性的情况下,实现行动一致是可能的。
决议接着说,然而,理事会也考虑到横在团结的道路上的障碍。它感到遗憾的是: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的领导通过了反民主的决议,企图用它来禁止参加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的组织来同参加世界工会联合会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会进行一切接触,并且不断地进行敌视我们组织的宣传。这种立场既不符合劳动人民的愿望,也不符合劳动人民的利益。
决议说,世界工联理事会着重指出,行动一致的进展,在很大程度上是同在遵守工会民主的条件下拟定正当的要求和符合实际可能性的战斗形式的工作有关的,这种要求和战斗形式能够促使劳动人民团结起来,在为争取和平、自由和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保卫自己的经济和社会利益。
社会主义国家在提高劳动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实现这些有利于劳动人民的积极措施方面,工会组织起了首要的作用。然而,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会并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就。它们正在采取措施以求克服缺点,进一步改善劳动人民的劳动和生活条件。
在资本主义国家中,最近几年的生产增长是不平衡的。在经济军事化这样一些不健康的现象或是其他一些暂时性的因素的影响下,这种增长只给资本家和垄断组织带来了益处,而给劳动人民带来的是对他们的生活水平和劳动条件的经常进攻。为了反对这一进攻,以及考虑到劳动人民日益加强的和有效的反抗,理事会认为,劳动人民和各种倾向的工会的行动团结是绝对必须的,这样才能使各种工会组织所宣布的增加工资、缩短工作时间、反对自动化对劳动人民生活条件和劳动条件的有害的后果,贯彻“同工同酬”的原则、尊重工会权利和民主自由等等要求得到满足。
决议说,分析一下国际局势之后,还可以为各工会组织的一致行动和合作找到其他一些基础和共同的奋斗目标。这些共同的目标是:为争取裁军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争取禁止试验原子武器并宣布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为非法、反对重新武装西德而斗争;被压迫的或是最近才获得独立的各国人民为争取自己的独立和巩固自己的独立而斗争;为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联系和合作而斗争。
决议说,只有靠整个工会运动的力量,才能保证在实现团结一致方面取得进展,才能逐步消除前进道路上现有的一切障碍。世界工会联合会和各工会国际应当在争取劳动人民行动一致和争取各国工会在符合目前情势的要求的更高水平上进行合作的斗争中起领导作用。在这一方面,世界工联号召劳动人民群众和工会发挥国际团结的精神,毫无例外地支持一切为改善生活和劳动条件、为争取民族独立与和平而奋斗的劳动人民和工会组织;及时地给予为反对殖民主义压迫而斗争的劳动人民和工会必要的帮助;更好地在各国劳动人民中宣传自己的纲领和活动;尽一切可能促进不发达国家的工业化,维护它们的独立,更好地利用现有的一切可能展开自己的活动,尽可能地派遣代表团前往各国、或是接受各种倾向的工会代表团。
决议最后说,世界工联理事会相信它是根据全体劳动人民的热烈愿望行动的,它希望无论是参加、或是没有参加世界工联的一切工会组织采取一切措施,以保障团结。这就是广泛发展国际工人大团结、扩大全体劳动人民的行动一致和各工会之间的合作的道路,也就是争取和平、自由和社会进步的斗争获得未来胜利的保证。

关于召开世界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决议
新华社5日讯 塔斯社索非亚4日讯:世界工会联合会理事会第八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召开世界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决议说:理事会赞同执行委员会作的关于召开世界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报告,并且委托世界工联书记处向下次执行委员会会议提出筹备和举行1957年代表大会的详细计划草案。

关于核子武器及裁军问题的呼吁书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索非亚4日讯:世界工会联合会理事会第八次会议通过一项就原子武器和热核子武器以及裁军问题致全世界劳动人民和工会的呼吁书。
呼吁书说,最近几年来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和国际合作的扩大,为停止扩充军备、为裁减武装部队和军备、为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世界工联一向反对生产、试验和储藏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一贯支持劳动人民为这些目的而进行的斗争。
但是裁军问题仍旧悬而未决,继续进行的扩充军备包藏着新战争的危险,并且引起通货膨胀、物价和赋税的增加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降低。
因此,数以亿计的不同政治见解和宗教信仰的人都要求实际解决裁军问题,停止生产和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销毁现有的原子弹和氢弹的储藏,裁减军费和把腾出的经费用于和平目的。
决议说,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要求,一切工会组织消除它们之间的现有分歧,手挽手地共同争取解决裁军问题以及禁止生产、使用和试验原子武器和热核子武器的问题。
世界工联理事会呼吁所有国际工会组织和各国工会组织以及各国劳动人民加紧努力,争取裁军,争取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以及停止这类武器的试验,争取销毁原子弹和氢弹的储藏。
决议说:只要我们一致行动,就能够而且一定会迅速地解决裁军问题以及为持久和平和提高各国人民的物质福利开辟一条道路。

致联合国大会的备忘录
新华社5日讯 据保加利亚通讯社索非亚4日讯:世界工会联合会理事会第八次会议通过的一份致联合国大会的备忘录说,世界工联理事会代表它的八千八百万个会员呼吁联合国大会采取新的步骤,以便普遍有效地实现世界爱好和平力量要求加强和平和国际安全,以及在尊重民族独立、民族自决权和扩大经济、社会关系及文化方面的国际合作的基础上,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的愿望。
备忘录说,世界工联理事会满意地指出,十六个国家被接纳为联合国会员国一事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方面起了良好的作用,它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将在联合国中得到合法的地位。
世界工联理事会会议参加者希望并且相信,本届联合国大会将在普遍和有监督的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方面取得具有决定意义的进展。
世界工联理事会指出,它非常注意联合国在援助不发达国家发展它们的经济方面所作的努力,但是理事会也看到,目前所取得的结果还是非常微小的,为此,它要求联合国大会通过决定,促使联合国给予不发达国家以能够促进它们经济的全面发展的援助。
鉴于非洲在世界经济中作用的不断增长和非洲人民应有的要求,理事会希望,联合国大会将仔细地研究关于成立非洲经济委员会的建议。
世界工联理事会在自己的备忘录中促请联合国大会注意关于劳动人民工资和收入水平的问题,以及工作时间、生产自动化和劳动人民本身直接感到兴趣的其他问题。
理事会还促请联合国大会注意男女工人所展开的、反对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歧视妇女的这种日益增长的力量,并且表示希望,联合国大会会议将保证妇女地位委员会的工作有所进展,以及推进国际劳工组织的工作,特别是关于保证男女同工同酬问题的工作。
备忘录最后着重指出,世界工联今后仍将继续努力工作,进一步扩大同联合国的合作,支持联合国旨在满足劳动人民愿望的一切工作,尽最大努力促进各国人民的和平合作和被压迫国家的独立,保卫人权和增进劳动人民的福利。

关于反殖民主义斗争中工会运动团结问题的决议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索非亚4日讯:世界工会联合会理事会第八次会议就已经争取到独立、或者正在争取独立的国家的工会运动和劳动人民在反殖民主义斗争中的兄弟团结问题通过一项决议。
决议指出,近年来,各国人民争取或者是巩固独立的斗争达到了新的高潮。而反殖民主义斗争的高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加这个斗争,为大规模发展工会运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理事会确认,工会运动是在为反对殖民主义而斗争的许多国家团结一致的基础上加强起来的。
因此,各工会应当支持世界各个地区所实行的爱好和平的和反殖民主义的外交政策,而在国内政策问题上应当捍卫为巩固各民族力量的团结一致、发扬民主和加强民族工业所实行的一切措施。显然,同时它们应当为保护劳动人民的利益而奋斗。
工会所选择的斗争形式应当是灵活的和多种多样的,至于采用哪种形式,最好是考虑到每一个国家和产业部门的具体情况,以及考虑到这一企业的活动是为帝国主义利益服务,还是为民族利益服务。
决议说,在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团结是胜利的重要条件。尽管思想意识、政治和宗教信仰的性质有所不同,但是工会的团结是可以实现的。
世界工联理事会指出,反殖民主义的斗争确定了各国劳动人民兄弟团结的巨大运动必然得到发展。理事会认为,这个运动是现时代国际工会运动的基本特点,各国人民反殖民主义的斗争是同巩固和平密切相关的。在争取和平和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团结具有互相关连的性质。宗主国劳动人民的团结对被压迫的国家的劳动人民是非常重要的。它们的斗争也就是对整个国际工人阶级斗争的重要贡献。
决议接着指出,反殖民主义的斗争是改善已经取得独立或者是正在争取独立的国家的所有工会之间关系的巨大因素。召开亚非工会代表会议的主张逐渐在有关国家的劳动人民和工会中间传播开来就是一个非常清楚的证明。
理事会希望,不论何种倾向的亚非各国工会能够取得更加广泛的联合,以便以更大的力量在反对殖民主义、捍卫和平和改善劳动人民生活条件的斗争中发挥自己的团结作用。
理事会认为,忠实于自己的原则的世界工联,应该更加加强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这就是:及时而且更加积极地促进各国工人和工会组织同各个反殖民主义工会组织之间的团结;
在这个斗争中,加强同参加其他国际工会中心的组织和独立工会组织的团结;力求在最不发达的国家之间,以及这些国家同工业化的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发展互派全国工会联合会、专业工会和劳动人民代表团的工作,加强各种倾向的工会领导人的直接接触;
改善反对殖民主义的报刊、宣传和教育方面的工作。
决议最后说,世界工联理事会相信,已经取得独立或是正在争取独立的国家的工会运动在发扬团结一致方面具有广阔的前景,全体劳动人民之间的兄弟团结和一切工会之间的友好合作将加强起来。这将为在反殖民主义斗争中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创造条件,而这种斗争是劳动人民争取和平、自由和社会进步的普遍斗争中的重要因素。

劳动人民国际团结基金活动章程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索非亚讯:世界工会联合会理事会第八次会议在10月3日批准了劳动人民国际团结基金活动章程。
章程规定:劳动人民国际团结基金用来毫无歧视地支持劳动人民和他们的工会组织为提高生活水平、社会进步、维护民主和工会权利而进行斗争。基金将以物质帮助给予进行罢工或为实现自己的要求而进行其他形式的斗争的工人和他们的家庭;给予在工作岗位上发生灾祸或不幸事故的牺牲者;给予因镇压而遭受牺牲的人——劳动人民及其家属。基金还将用来对被迫害的工会活动家进行法律辩护,和支持殖民地和不发达国家的工会。
章程还规定:劳动人民国际团结基金的经费是从加入世界工会联合会的各国工会中央联合会和各专业工会缴纳的会费和不属于世界工会联合会的工会组织、工会会员、个别人士以及支持工人阶级斗争的个别人士和社会团体自愿缴纳的款项中抽出来的。
基金的管理和监督,由世界工联执行委员会指定的理事会来实现。
基金活动的展开,是公开进行的。

波兰发表新五年计划草案
主要任务是在进一步全面发展生产的基础上大力改善人民生活
新华社华沙5日电 波兰部长会议制定的1956年—1960年发展国民经济的五年计划草案规定,波兰的社会主义工业总产值在1956年到1960年期间要增长53%;工人和职员的实际工资以及农民的实际收入在五年中的平均增长不得少于30%。
波兰报纸在10月3日刊载的这个草案说:在六年计划期间,波兰人民共和国在发展生产力和对社会关系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方面前进了一大步。波兰同工业最发达的国家之间经济发展水平的距离大为缩小,波兰的国防力量大大加强了。
草案同时指出,在完成六年计划的过程中,在发展国民经济方面产生了一些迟滞和不平衡现象,这是同客观困难和经济政策上的严重错误有关的。由于这些原因就使六年计划的任务未能在一切部门中顺利完成。尤其是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没有能够圆满地完成。
草案指出,五年计划的主要任务是在进一步全面发展生产的基础上,在当时条件下尽可能地改善人民的生活。
到五年计划结束时,工业方面应当生产:煤一亿一千万吨,电力二百九十五亿度,生铁五百一十万吨,钢七百二十万吨。
草案规定在五年期间农业生产的增加差不多达25%。在这一时期谷物的收获量将提高20%。五年中将供给农业约七万零六百台拖拉机,一万零五百多台谷物联合收割机和大量的其他的农业机器。
五年中要建造一个原子反应堆和各种大小的回旋加速器,并且要完成华沙附近的中央核子研究所的建设工作。
五年计划草案规定了改善人民生活条件的措施。主要消费品的销售量将要大大增加,肉类和肉制品将增加60%,糖将增加41%,丝织品将增加32%,皮鞋将增加45%。五年期间在城市和工人居住区将建筑一百二十万间住房。

波决定降低某些商品零售价格
新华社华沙5日电 波兰国家物价委员会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从10月7日起,波兰将降低某些商品的零售价格。
棉织品的价格将降低15%到40%,皮鞋将降低17%到20%,大米每公斤的价格将从十八兹罗提(波币名)减少到十五兹罗提,各种家庭用品也要减价。

铁托离苏联回国
新华社5日讯 塔斯社森佛罗波尔5日讯:到苏联作非正式访问的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他的夫人在苏联访问八天以后,今天乘飞机动身回国。同铁托一起动身回国的还有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兰科维奇等人。
今天上午,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和他的夫人曾经前往南斯拉夫客人们居住的寓所向他们亲切地送别。随后,南斯拉夫客人从他们休息的地点——雅尔塔地区乘汽车到森佛罗波尔。
到森佛罗波尔机场欢送铁托总统和他的随行人员的有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乌克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基里钦科、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勃列日涅夫等人。
据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雅尔塔讯:南斯拉夫总统铁托、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兰科维奇等人,3日晚间从克里米亚山林区打猎后回到雅尔塔。
10月4日,铁托、兰科维奇和他们的随行人员留在克里米亚海滨官邸中休息。

罗马尼亚代表团离新义州返国
据新华社平壤5日电 应邀到朝鲜访问的以乔治乌—德治为首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在朝鲜进行了三天访问以后,已经在今天上午从新义州乘飞机回国。
陪同代表团到朝鲜各地参观访问的金日成首相曾经到机场欢送。
乔治乌—德治在机场上致词,他对于朝鲜人民给予代表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祝朝鲜人民在和平统一祖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中取得光辉的胜利。他强调说,代表团的访问朝鲜将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

保加利亚代表团离乌兰巴托
新华社乌兰巴托5日电 以于哥夫为首的保加利亚代表团在蒙古进行了两天的友好访问以后,已经在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乌兰巴托。
蒙古党和政府的领导人泽登巴尔、桑布等,以及各国驻蒙古的使节都到机场欢送。

波兰人热爱我国杂技
据新华社华沙4日电 中国上海杂技团在波兰作了两个月演出后,已经在10月2日晚上离开波兰前往匈牙利。
上海杂技团在波兰演出六十六场,观众共达十七万四千多人。
在华沙的演出成绩最为特出。杂技团在华沙共演出了四十八场,为时一个多月,观众达十三万人以上。

西德观众热烈赞赏中国歌舞
我艺术团在西柏林首次演出大受欢迎
新华社柏林4日电 中国艺术团10月3日晚上在西柏林提塔尼亚宫大剧院作首次演出。这次演出受到西柏林各界观众的热烈欢迎。大剧院的一千八百个座位座无虚席。
艺术团首次演出的节目有京剧“闹天宫”、“秋江”、“盗仙草”、“雁荡山”,民间舞蹈“鄂尔多斯舞”、“荷花舞”、“采茶扑蝶舞”、民歌独唱、笛子独奏和民间器乐合奏等。
演出一开始,中国京剧演员们的精巧演技和武功就吸引住了全场的观众,从座席不断地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和赞赏声。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格的中国民间舞蹈、民间器乐合奏、笛子独奏和民歌独唱也同样吸引了观众,博得了长时间的喝采。“荷花舞”和民歌独唱“新疆好”等节目都作了重演。
在首次演出结束时总谢幕达十次,观众拥到舞台前面鼓掌欢呼十五分钟之久。中国演员们把他们刚刚接受来的鲜花抛给观众们。
观看中国艺术团首次演出的有西柏林文艺界、工商界、新闻界人士和西柏林居民。印度、日本、英国、法国等国的总领事和领事,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斯拉夫驻西柏林的军事代表团团长等也观看了演出。
首次演出结束后,中国艺术团举行酒会招待西柏林各界名流。应邀出席酒会的三百多位客人纷纷祝贺中国艺术团在西柏林首次演出的成功。
据悉,中国艺术团预定在西柏林举行七场演出剧票已全部售罄。

捷共决议加强党的宣传工作
指出应强调人民群众的作用和党的领导作用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布拉格讯:“红色权利报”4日刊载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就党校开学所通过的关于党的宣传工作的任务的决议。
决议谈到了党的宣传工作的任务,对党员的政治教育,并且指出必需提高宣传工作的思想水平和认真研究经济和国际问题。
决议说,在整个教育工作中,应当强调人民大众的决定性作用、共产党的领导作用和在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建设现阶段中的阶级斗争问题。
决议着重指出了苏联共产党的国际意义和研究苏共的经验以及苏联共产党历史的必要性。
决议最后说,党课将在党当前政策训练班、在国民经济问题研究小组、区马克思列宁主义夜校、政治经济学和经济学夜校、在马克思列宁主义讲习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夜大学中以独立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方法进行。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政治局发表声明
拥护印度尼西亚苏联联合声明
新华社雅加达4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政治局10月3日发表声明说,苏联—印度尼西亚联合声明是完全符合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思想感情和民族利益的。它已经使印度尼西亚所奉行的独立的外交政策更加完备了。这件事情已经为印度尼西亚摆脱目前的经济困难找到了新的出路。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刊载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政治局的这个声明说,像苏联和印度尼西亚这样有影响的国家共同发表声明表示支持万隆会议的十项原则,这是印度尼西亚外交政策的胜利。

蒙古人民革命党开始理论学习新学年
新华社乌兰巴托4日电 蒙古人民革命党组织的1956—1957年的理论学习年度,在10月1日开始。
根据党的四中全会的决定,新学年的学习任务是:比较系统的学习哲学、政治经济学和蒙古人民革命党党史。
党中央机关报“真理报”2日发表社论,号召党员要为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而加强学习。社论批评了教条主义的学习方法,要求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时,和实际工作、实际生活结合起来。

蒙古授给约翰逊勋章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乌兰巴托讯: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10月4日授给英国坎特伯雷教长、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约翰逊一枚蒙古的“北极星”勋章,奖励他在保卫和平和巩固各国人民友谊的事业中的卓越功迹。
约翰逊在接受勋章的时候说,蒙古政府以授勋形式对我的功迹所表示的崇高评价,是我有生以来的一件愉快的事。我要把贵国对我的真诚的欢迎、贵国和贵国人民在保卫和平、发展文化和科学事业中以及在繁荣自己祖国的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告诉西方的人们。

争取国际工会运动的团结
周梅生
从9月27日至10月3日在索非亚举行的世界工会联合会理事会第八次会议是国际工会运动中的一件大事。这次会议受到世界各国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极大重视。来自世界各国的工会代表们在会议上充分地讨论了目前国际工会运动中的各项迫切问题,决定采取有效措施以争取工会运动的团结,保卫劳动人民的经济和社会福利,呼吁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支持殖民地和被压迫人民的斗争,并决定召开第四次世界工会代表大会。会议的成就对于促进国际工会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和推动各国劳动人民争取和平民主和本身权利的斗争,都将产生极大的影响。
尽一切力量争取各种派别工会的团结,是当前国际工会运动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务,也是世界工联理事会索非亚会议的中心议题。大家知道,工会是工人阶级的群众性组织,工会运动的团结对于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的团结具有重大的意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国际工会运动是陷于分裂状态的,工人阶级没有一个统一的、国际性的工会组织。这种情况曾经大大地削弱了工人阶级的战斗力量,便利了法西斯主义者发动世界大战的罪恶活动。战后,在各国工人阶级的要求下,1945年10月在巴黎成立了工人运动史上第一个最大的国际工会组织——世界工会联合会。世界工联当时差不多包括了世界各国一切工会联合会(美国劳联没有参加),它的成立大大地改变了国际工会运动的面貌。但是,在“冷战”阴谋家的策动下,西方国家的一些工会领袖在1949年退出了世界工联,并且成立了另外一个组织——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这就使国际工会运动重新陷入分裂,便利了帝国主义扩军备战和进行冷战的罪恶政策,使工人阶级的利益遭受了重大的损失。各国工人阶级从历史的经验中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团结是工人阶级最有力的武器,而分裂只是对劳动人民的敌人有利。因此,近年以来,要求恢复和加强各个派别工会之间的团结合作的呼声日益高涨。各国代表在世界工联理事会第八次会议上的发言,充分地反映了世界工人阶级的这种强烈愿望。
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争取国际工会运动的团结不仅十分必要,而且是完全可能的。全世界的工人是阶级兄弟,尽管思想观念和宗教信仰不同,他们的根本利益和要求是一致的。他们都要求过和平生活,反对新战争,反对帝国主义扩军备战政策。在资本主义国家,工人都受到资本家的残酷剥削,他们一致要求提高工资、缩短工作时间和改善劳动条件,争取工会权利和民主权利。这些共同的利益和要求,就是各国工会团结的坚实基础。事实上,在近年来资本主义国家工人争取生活权利的斗争中,各种派别的地方工会组织之间的团结已经日益加强了。随着国际局势的日趋缓和,不同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浪潮日益高涨,国际工会运动的团结已经出现了空前有利的条件。今天既然政治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领袖能够会晤并且达成协议,为什么工人阶级的各个组织之间不能进行亲密的合作和联系呢?目前国际工会运动团结的唯一障碍,就是在某些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会领导中以及在国际自由工联和基督教工会国际联合会的领导人中,还存在着反对国际合作事业的力量。但是,只要工人阶级善于利用目前已经出现的有利条件,这些障碍是不难克服的。
在争取国际工会运动团结的斗争中,世界工联作出了巨大的贡献。10月3日是世界工联成立十一周年纪念日。十一年来,世界工联坚持不渝地执行了团结的方针,为保卫劳动人民的经济和社会权利、保卫世界和平、反对殖民压迫而进行了英勇的斗争。由于它的全部活动符合各国劳动人民的切身利益,它的威信和作用正在日益增长。拥有八千八百万会员、包括社会主义国家和许多资本主义国家工会组织在内的这个最大的国际工会组织的存在和它一贯执行的团结政策,是争取国际工会运动团结的重要保证。在全世界工人阶级的努力下,国际工会运动的团结和合作是一定能够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