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欢迎日本商品展览会在北京开幕
根据第三次中日贸易协定“双方同意相互在对方国家单独举办商品展览会”的规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举办的日本商品展览会今天在北京开幕了。我们对这个展览会的举行,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日两国商品展览会的相互举办,反映了两国人民对扩大中日贸易和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共同愿望。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去年在日本举办的商品展览会,在日本各界人士和广大人民的支持下,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它使日本广大人民对新中国几年来经济建设的成就,对中日贸易的广阔前途都有了更好的认识。它对于促进两国贸易关系、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起了积极的作用。同样,这次日本在中国举办的商品展览会,也必然会得到我国政府和人民的广泛支持。日本是我们的邻邦,它的工业有着较久的历史,技术水平有很多地方也比我国先进。正在努力进行经济建设的中国人民,希望通过这次日本商品展览会能够看到日本人民在工业生产中的最新成就,学习邻邦先进的技术和经验,以便更好地来建设我们的国家。
中日两国从历史和地理条件来看,发展平等互利的贸易关系和互通有无,是非常必要的。我国正在进行规模巨大的经济建设,日本出产的很多五金、钢材、大型机器、车辆、化工原料和一些生活日用品,都是我们所需要的。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这种需要还会不断地扩大和增加。另一方面,我国出产的各种矿砂、煤、盐、大豆、大米、羊绒、各种皮张等许多重要工业原料和产品,也是日本工业和人民生活所大量需要的。我国这些产品的供应能力,也必然会随着我国生产的发展而逐步提高。因此,可以看出,中日两国的贸易是有着极其广阔的前途的。我们深信,建立在平等互利和友好合作的基础上,互通有无、发展中日两国的贸易,对于两国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都是有好处的。
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就宣布愿意同各国政府和人民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贸易。尤其是对于日本,我国政府的领导人曾不止一次地向来访的日本代表表示,中国希望同日本发展正常的贸易关系。今天,中日两国应该建立友好和平的关系,包括平等互利的贸易关系,以满足两国人民的共同要求和愿望。过去几年来,由于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中日贸易采取了积极的态度,以及日本工商界人士和广大人民的努力,两国的贸易有了很大的进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等团体先后签订了三次中日贸易协定。中日两国的贸易额逐年都有增加。从日本前来中国访问和商谈贸易的各种代表团和工商企业的代表也越来越多,他们都受到了我国各有关团体和对外贸易机关的欢迎,并且达成了很多的交易。来往我国口岸运输货物的日本船只,随着两国贸易的发展也在不断增加。这说明经过两国人民的不断努力,中日贸易在新的基础上已经取得了相当成就。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两国的贸易关系直到现在还处在不正常状态。日本政府在美国的压力下,对我国实行了所谓“禁运”政策,以致中国愿意向日本购买而日本也能够供应的很多工业产品,日本还不能自由地向我国出口。在贸易方式上,日本政府对中日贸易特别采取了严格的“逐笔易货”办法,使双方在交易上感到极大不便。同时,第三次中日贸易协定规定的建议两国政府签订贸易和支付协定、互设商务代表机构等有关使两国贸易正常化的具体措施,至今还没有实现。这些在日本方面所形成的人为障碍,限制了两国贸易的正常发展,这是不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要求的,同时这对日本的经济情况来说也是不利的。大家知道,日本工业生产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很多原料的进口和大量制成品的出口,日本政府对中国执行“禁运”政策的结果,只是人为地缩小了对中国的出口市场,同时又不得不用高价向美国和其他地方购买工业原料,这样就使日本经济不能不遭受相当的损失,并为日本经济发展造成更多的困难。
近来日本各阶层人民和越来越多的工商界人士,都急切地要求改变这种不合理的状态,某些日本政府负责官员也表示要积极争取解除“禁运”,促进中日贸易的扩大。我们完全支持日本人民这种合理的要求,并且欢迎日本官方所作的积极的表示。中国人民愿意看到中日贸易道路上的人为障碍能够早日排除,第三次中日贸易协定的各项规定能够逐步付之实现,中日贸易关系能够正常发展。
我们相信这次日本商品展览会,将会进一步增进我们两国相互之间的了解,促进两国贸易和技术交流的扩大,从而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我们预祝这个展览会成功。

苏加诺总统欢宴我国家领导人员
新华社5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在10月5日——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建军节第十一周年纪念日在北京饭店举行盛大宴会,欢宴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
苏加诺总统同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宋庆龄副委员长一起进入宴会厅的时候,在大厅里的一千多位中外客人都起立长时间地鼓掌欢迎。宴会开始的时候,乐队奏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国歌。
苏加诺总统在宴会上首先讲话。他说,全中国六亿人民,都是热爱和平的、热爱友谊的、热爱独立的和热爱团结的人民。这样的民族将永世长存。
他说,印度尼西亚民族有这样一个民族作自己的朋友,感到高兴和幸运,印度尼西亚民族将同这样一个民族共同前进,以实现他们的全部理想。
总统在谈到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建军十一周年的时候说,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的建立,是为了保卫独立,不是为了侵略别人或别的民族,如果印度尼西亚的独立受到侵犯,印度尼西亚的武装部队就一定起来保卫独立。印度尼西亚在它两千多年的历史中,从来没有向外扩张,从来没有实行过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印度尼西亚人民是热爱和平和独立的。
苏加诺总统建议为中国人民的繁荣,为中国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友好关系,为世界和平,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干杯。
毛泽东主席接着在宴会上祝贺印度尼西亚建军节,祝贺英勇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武装部队在争取实现印度尼西亚人民理想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毛主席说,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理想:独立的理想,和平的理想,新世界的理想,也正是中国人民的理想。为了争取实现这些理想,中国人民同印度尼西亚人民站在一条战线上,而且永远是印度尼西亚人民忠实的战友。
毛泽东主席建议为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永恒的友谊,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武装部队最高统帅苏加诺阁下的健康干杯。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长阿卜杜加尼在宴会上讲话时,代表印度尼西亚政府感谢中国政府和毛泽东主席邀请苏加诺总统来中国进行国事访问。阿卜杜加尼说,苏加诺总统是一个工程师,他没有去建设钢铁的桥梁,而是在建设各国友好和了解的桥梁。在中国,我们找到了另一位各国友好和了解的桥梁的建设者——毛泽东主席。阿卜杜加尼请来宾们同他一起,为建设精神桥梁的人们,为中国人民建设新社会的事业的成功干杯。
周恩来总理接着讲话,他感谢阿卜杜加尼外交部长对中国政府的祝贺。周总理说,通过苏加诺总统的访问和同毛泽东主席的会见,把八千二百万印度尼西亚人民同六亿中国人民的友谊之桥越过高山、跨过大洋联结起来了。这座人民的友谊之桥是永远推不倒的,万古长存的。周总理建议为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永恒的友谊,为印度尼西亚全体贵宾们的健康干杯。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彭真、李维汉、陈叔通,副总理陈云、彭德怀、邓小平、贺龙、陈毅、乌兰夫、李富春,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聂荣臻元帅、叶剑英元帅、张治中、傅作义、龙云,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何香凝、章伯钧,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鲍尔汉,以及国家机关各部门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的高级将领和北京社会各界人士。
出席今晚宴会的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有缅甸、波兰、蒙古、苏联、芬兰、巴基斯坦、南斯拉夫、印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挪威、阿富汗、丹麦、瑞典、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和埃及的大使,荷兰和英国的代办,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和瑞士的临时代办,捷克斯洛伐克的参赞。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维约普拉诺托和在北京的其他印度尼西亚贵宾们也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毛泽东主席的讲话总统阁下,朋友们,同志们:
在印度尼西亚建军十一周年这个重要的节日,我首先要向苏加诺总统、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武装部队的最高统帅,表示衷心的祝贺。我祝贺英勇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武装部队在争取实现印度尼西亚人民理想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什么是印度尼西亚人的理想呢?苏加诺总统在最近对我们所作的几次重要的演说中,已经说得很明白,那就是:独立的理想、和平的理想、新世界的理想。这些也正是中国人民的理想。为了争取实现这些理想,中国人民同印度尼西亚人民站在一条战线上,而且永远是印度尼西亚人民忠实的战友。
总统阁下,六天来,你已经看到了中国人民对你的欢迎和敬爱。你的访问已经使我们两国人民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明天,你就要离开北京,不久以后,你就要离开中国。虽然我们又将要相隔几千公里,但是,我们的心,我们两国人民的心,将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我建议:
为我们两国人民永恒的友谊,
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武装部队的最高统帅苏加诺阁下的健康,干杯!

周总理接见印度尼西亚记者
新华社5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接见了随同苏加诺总统来中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记者。
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龚澎,亚洲司副司长陈叔亮,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副会长梅益、王芸生。

毛泽东主席同苏加诺总统
观看峇厘艺术访问团演出
新华社5日讯 毛泽东主席同苏加诺总统今晚在中南海怀仁堂观看了印度尼西亚峇厘艺术友好访问团艺术家们的表演。
出席观看表演的,还有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员。
晚会上,印度尼西亚艺术家们表演的许多精彩节目,受到极其热烈的欢迎。
表演结束以后,毛泽东主席向印度尼西亚的艺术家们赠送了花篮。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同苏加诺总统一起到台上会见了印度尼西亚的艺术家们。
今天的晚会,是由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维约普拉诺托主办的。

印度尼西亚国会代表团向刘委员长辞行
北京市彭真市长举行酒会欢送代表团
新华社5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会代表团在行将离北京返国前,今天下午向刘少奇委员长辞行。
辞行时在座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陈叔通,副秘书长张苏、辛志超。
宾主在一起进行了长时间的交谈,代表团团长库斯南并且宣读了代表团访问中国后的声明。
新华社5日讯 北京市市长彭真在今天中午举行酒会,欢送来中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会代表团。
周恩来总理出席了酒会。他说,感谢你们来参加我国的国庆,来访问我们的国家,来支持我们。他举杯用印度尼西亚语说:为“默地加”、为“潘查希拉”干杯。周总理并且同印度尼西亚的议员们一起五次高呼“默地加”。
彭真市长在酒会上致词说,我们彼此已经心心相印,因为我们的国家都曾遭受过压迫,我们都要反对殖民主义,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世界和平。
彭真说,正像苏加诺总统所说的,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成就也就是中国人民的成就,中国人民的胜利也就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的胜利。埃及正在为维护苏伊士运河的主权而斗争,如果阿拉伯人民胜利了,我们的西方就安全了。如果印度尼西亚繁荣、富强,我们的东南方就安全了。
彭市长举杯祝印度尼西亚繁荣富强,祝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牢不可破的永久友谊,祝亚洲和世界和平。
印度尼西亚国会代表团团长库斯南致词答谢。他说,代表团明天将要离开北京回国,虽然我们的身体是离开了,但是我们的精神还是同你们留在一起。他说,如果中国繁荣富强,印度尼西亚就可高枕无忧。
库斯南说,印度尼西亚人民以有中国人民作为朋友而感到自豪。他说两国的友好团结永远存在下去。
在酒会上,彭真市长介绍印度尼西亚国会代表团团长和团员们同到会的二百多位来宾会见。他们中间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李维汉、陈叔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副会长胡愈之,北京市副市长们,市人民委员会和市政协的委员们,北京市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高等学校的校长和教授们,以及各界人士。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参赞安瓦·萨尼也应邀参加了酒会。

苏加诺总统观看喷气机表演
新华社5日讯 苏加诺总统和同他一起来中国访问的高级官员今天上午在北京附近的一个飞机场上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并且观看了喷气歼击机的飞行表演。
苏加诺总统由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和空军司令员刘亚楼上将陪同检阅了列队欢迎他的空军军官、飞行员和机械士以后,随即来到一长列停放在飞机场上的喷气式歼击机面前。他登上扶梯仔细观看了一架飞机座舱的内部。一位飞行员在座舱内回答了他提出的一些问题。
苏加诺总统和其他贵宾们来到观看飞行表演的台前。这时候,四架银色的喷气式歼击机滑出跑道飞向北面的远方。一会儿它们从东北方向疾速地掠过了观看的人们的上空,人们简直来不及看清它们。这个空军部队的政治委员赵绍昌向苏加诺总统说,这是中队编队低空飞行。现在的飞行速度是每小时九百公里,离地面只有八十公尺。
接着是一架同样的飞机起飞作特技表演。它就在观看台的上空连续进行下滑倒转、翻跟斗、倒飞、垂直“8”字和上升翻滚等飞行表演。
当飞行员来向总统报告飞行表演完毕的时候,苏加诺总统向他们表示感谢。
为了纪念苏加诺总统这次对中国人民空军的参观,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歼击部队赠送苏加诺总统一架喷气式歼击机模型。总统接受了赠礼以后对赵绍昌政委说:谢谢你们,我相信你们的空军将一天天发展。
在总统离开机场以前,刘亚楼上将把最早从国民党空军中起义过来的刘善本大校介绍同总统相见。

就商谈建立外交关系等问题获得圆满结果
中锡两国总理互致感谢电
新华社5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10月5日打电报给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答复他10月2日的来电。周恩来总理的复电全文如下:科伦坡锡兰班达拉奈克总理阁下:
衷心地感谢阁下10月2日的来电。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我本人十分高兴以克劳德·科里亚爵士为首的锡兰政府代表团能够前来我国进行了有关中锡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和发展经济、文化联系等问题的商谈,并且获致了圆满的结果。我们诚挚地希望中国和锡兰的传统友谊将在中锡两国政府代表团所发表的联合公报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锡兰总理10月2日的来电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周恩来总理阁下:
我和我的政府十分愉快地收到了前往贵国访问的以克劳德·科里亚爵士为首的锡兰外交使团向我们提出的报告。我借此机会对阁下和阁下政府所给予该使团的盛情的接待和好意表示最热烈的感谢。
锡兰总理 班达拉奈克

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举行酒会
招待十五个民族参观团女团员
新华社5日讯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今天晚间举行酒会,招待西藏妇女参观团全体团员和其他十四个民族参观团的女团员。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首先代表全国妇联向到会的各族姊妹表示亲切的欢迎,并且祝贺她们在参加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她说,今天来自祖国遥远的西北、西南各地十八个民族的二百八十多位姊妹在这里亲密的欢聚一堂,象征着全国各族姊妹的大团结。她希望通过各个参观团在各地的参观访问和互相学习,回去后更好地团结各族姊妹,积极参加当地各项建设事业和开展妇女儿童福利工作。
酒会在新侨饭店一个雅致的大厅里举行。来自祖国各地包括十八个民族的姊妹同首都各界妇女代表愉快地交谈着,大家不断起立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为各族姊妹间的亲密团结、为建设一个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祖国而干杯。
酒会上,各族妇女愉快地唱起歌来。最后还一起跳了秧歌舞。
酒会前,一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参观团的女团员代表新疆妇女向蔡畅赠送了礼物。

印度尼西亚国会代表团发表声明
新华社6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会代表团的声明,全文如下: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会代表团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刘少奇委员长阁下的邀请,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代表团在1956年10月6日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返回印度尼西亚之际,发表声明如下:
一,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会代表团谨向:
1,邀请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会派遣友好代表团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表示感谢;
2,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及地方政府——他们给予代表团机会和行政方面的、军事方面的领导人、各党派、群众团体的领导人、国营企业的领导人、公私合营企业的经理以及其他方面的领导人进行了座谈和交换了意见——表示感谢;
3,向以热烈的和兄弟般的感情欢迎代表团到来的中国人民表示感谢。
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会代表团认为:
1,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正在为其人民的幸福而努力工作;
2,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正在进行着大规模的工业建设;
3,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正在努力建设着他们的国家。
三,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会代表团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将比以往更加紧密,这是符合在万隆召开的亚非会议的决议和精神的,并会促进世界的持久和平。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会代表团
团长:库斯南
副团长:哈桑·巴斯里
副团长:萨兰·里德旺
副团长:优素福·阿吉托罗普
1956年10月6日于北京

日本池田正之辅和加藤高藏到京
新华社5日讯 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代表团团长池田正之辅和副团长加藤高藏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代表团其他人员早于9月29日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中国方面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副会长乔冠华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雷任民等多人。日本方面有日本商品展览团团长宿谷荣一、副团长森井庄内,在京日本人士龟田东伍以及早日到京的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代表团的人员。

日本防治血吸虫病医学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5日讯 日本防治血吸虫病医学代表团今晚乘火车到达北京。他们是根据中华医学会和日本医学代表团签订的友好协议,应中华医学会邀请来中国进行交流医学经验的。代表团团长是日本国立预防卫生研究所寄生虫部部长小宫义孝,团员有:久留米大学教授吉住好夫,久留米医科大学教授冈部浩洋,静冈大学教授伊藤二郎,日本国立预防卫生研究所所员安罗冈一男。

苏加诺总统的讲话主席,各位朋友:
首先,我感谢各位盛情出席这一次简单的宴会。我举行这次简单的宴会有两个原因。
第一、我在北京逗留的时间就到今天为止,明天我要继续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地区去访问。因此,我借这一个机会来同各位见面,并向各位道谢。
第二、因为今天——10月5日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建军节。
关于第一个原因,请允许我重复我昨天在亲爱的兄弟周恩来的宴会上所说的话,我在北京逗留了五天,在这五天当中,我看到了一个民族和一种精神。它是一个非常友好的民族、好客的民族、努力工作的民族、辛勤劳动的民族、团结一致的民族、热爱独立的民族、充满建设精神和独立精神的民族。
我深信,在北京看到的这种精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地方也可以看到的。我深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六亿人民都是热爱和平的、热爱友谊的、热爱独立的和热爱团结的人民。所以我再重复昨天说过的话,这样的民族是不会灭亡的,这样的民族将永世长存。
印度尼西亚民族以能够同这样的民族做朋友感到自豪和荣幸。印度尼西亚民族将同这样的朋友一道前进,以实现他们的全部理想。
关于第二个原因,即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建军节,请允许我告诉你们如下的事实:大家都知道,印度尼西亚民族在1945年8月17日宣告独立。印度尼西亚民族知道,他们保卫独立的斗争将会激烈起来的。印度尼西亚民族知道,敌人必然要进行反击。因此,就在1945年10月5日,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下令正式建立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武装部队。到今天,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武装部队已经建立了十一周年。
我想请各位注意我刚才所说的话,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武装部队的建立就是为了保卫独立,保卫独立!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武装部队不是为了侵略别人,或者是别的民族。但是,一旦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独立受到侵犯,它就要起来保卫它。请翻开印度尼西亚民族的历史,各位可以看到,两千年来,印度尼西亚民族从来没有侵略过别的民族。印度尼西亚民族从来没有向外扩张,印度尼西亚民族从来没有实行过殖民主义或帝国主义。印度尼西亚民族是热爱和平的民族也是热爱独立的民族,但是一旦受到侵犯,他们就要起来保卫自己的独立。
我再一次向各位表示万分的感谢。我的话全部译成中国话和英语之后,我要求大家起立共同举杯,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的繁荣,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尼西亚的友谊,
为世界和平,
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