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世界工联理事会第八次会议闭幕
通过关于赛扬报告决议和裁军呼吁书等文件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索非亚讯:世界工会联合会理事会第八次会议10月3日在这里结束。
在闭幕会议上,会议一致通过了下列文件:关于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赛扬的报告的决议,关于世界工会联合会副主席迪亚洛的报告的决议,致联合国大会的备忘录,就原子武器和热核子武器问题以及裁军问题致全世界劳动人民和工会的呼吁书,关于召开第四次世界工会代表大会的决议,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决议,关于冲绳岛局势问题的决议,关于喀麦隆问题的决议等。
会议批准了阿尔及利亚工会联合会和马达加斯加工人工会联合会提出的加入世界工会联合会的申请。
当天晚些时候,在索非亚举行了庆祝会议闭幕的盛大集会。

苏联今年农作物普遍丰收
许多地区超额完成向国家交售粮食的计划
本报莫斯科4日电 苏联各地丰收的捷报不断传出,谷物收获工作很快就要结束了。据到9月30日为止的统计,苏联全国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已经分别完成谷物收割计划的94.8%到97.8%。
目前,许多地方已提前和超额完成向国家交售粮食的计划。
巴什基尔自治共和国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已经提前交售给国家八千万普特(每普特合三十二点七六市斤)粮食,几乎比去年增加一倍。今年在巴什基尔自治共和国的新地上平均每公顷收获一百或一百多普特粮食。虽然交售计划已经完成了,但交售粮食的工作还在继续进行。
哈萨克共和国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已经交售九亿零九百五十万普特粮食给国家,离十亿普特的交售粮食目标已经不远了。
哈萨克共和国的库斯坦奈州到9月27日止,已经提前交售了二亿六千二百八十万普特,比原定计划超出一亿二千七百万普特,比近二十二年期间总共交售的粮食还多一千二百万普特。在新地上建立的国营农场对增加粮食生产起了巨大作用。库斯坦奈州一共开垦了四百万公顷的新地,今年谷物播种面积扩大到四百五十万公顷,比1953年多四倍;建立了九十四个新的大型国营农场,许多农场每公顷都打一百到一百二十普特粮食。在苏德洛夫国营农场平均每公顷打一百三十三普特粮食。这个州的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准备再多交售二千万普特粮食给国家。共和国的阿克摩林斯克州在9月23日已交售了一亿七千五百万普特粮食,超过交售计划五千万普特,比1953年开垦荒地以前多交售一亿五千四百万普特。
土库曼、亚美尼亚、格鲁吉亚、塔吉克、吉尔吉斯、阿塞拜疆、摩尔达维亚等地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也提前完成了交售粮食的计划。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和谷物空前丰收的同时,今年苏联的甜菜、亚麻、蔬菜、马铃薯等农作物也获得了很好的收成。
今年苏联全国的甜菜总产量增加得很多。据估计单是集体农庄就将比去年增加五千万到六千万公担。有许多先进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今年从每公顷土地上收获了三百到四百公担甜菜。各地亚麻的收成也很好。
在蔬菜和马铃薯生产方面,今年大多数国营农场每公顷土地的马铃薯单位面积产量比去年高一倍到两倍。国营农场收获的晚蔬菜增加为去年的一倍半。集体农庄的这两种作物的收成也很好。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
许多国家群众团体来电祝贺
新华社4日讯 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继续收到许多国家的群众团体和著名人士祝贺我国国庆的电报。
毛泽东主席收到了日中友好协会、锡中友好协会、墨中友好协会和黎巴嫩大主教扎赫勒·尼末祝贺我国国庆节的电报。
周恩来总理收到了非洲人国民大会、南非印度人大会、南非有色人组织联合发来的国庆贺电。
这一份由三个团体署名的贺电中说:“中国人民在现在制度下的不断进步,是对和平最可靠的保证。”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收到了日本和平委员会、日本东京都和平会和德国和平理事会主席华尔特·腓特列祝贺我国庆节的贺电。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收到了越中友好协会会长裴纪和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协会、法中友好协会、智中友好协会的国庆节贺电。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收到了波兰妇女联盟、匈牙利妇女全国委员会的国庆贺电。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收到了波苏友好协会中央理事会、罗苏友好协会主席巴尔洪院士、苏联乌克兰对外文化协会理事会主席康·李特文、苏联乌兹别克作家协会理事会和乌兹别克对外文化协会理事会发来的祝贺我国庆节的贺电。

我驻各国使节举行招待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埃及大使馆在10月1日晚上七时举行了庆祝国庆招待会。
应邀到会的有埃及政府许多部长和高级官员、总统府秘书长、解放省省长、开罗市长以及埃及财政、经济、文化、教育等各界人士和工会领袖。伊斯兰大会秘书长萨达特和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各国驻埃及的外交使节以及正在访问埃及的苏联农业代表团和捷克斯洛伐克贸易代表团全体人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瑞士大使冯铉1日晚在大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瑞士联邦政治部长彼蒂彼爱,联邦议会议长,瑞士农民党、自由党、社会民主党的领导人和各界知名人士等四百多人。(据新华社讯)

我伊斯兰教朝觐团访问利比亚和突尼斯
据新华社4日讯 开罗消息:中国伊斯兰教朝觐团代理团长李恕、副团长安尼瓦尔·汉巴巴和三位团员在访问利比亚联合王国和突尼斯王国以后在10月2日飞返开罗。
利比亚代理首相哈利勒·卡拉勒曾经在9月24日接见了他们。他说,你们到利比亚的访问是利比亚和中国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新纪元的开始。我希望这种友谊将能继续发展。利比亚政府将采取措施来促进和加强这种友谊。
朝觐团曾经参加了伟大宗教革新者穆罕默德·阿里·塞努西逝世一百周年的纪念活动。
参加塞努西逝世一百周年纪念活动的共有十三个国家的代表团。中国伊斯兰教朝觐团同这些代表团进行了广泛的接触。这些代表团的团员们都非常赞扬中国人民在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所作的不倦的努力。土耳其代表团团长阿尤卜·萨布里·奥格卢说,中国的穆斯林充分发扬了伊斯兰教的精神。
中国伊斯兰教朝觐团在9月24日到达突尼斯,一共访问了七天。突尼斯—中国友好协会和各界代表非常热诚地接待了朝觐团。朝觐团访问了著名的齐通大学校长塔希尔·伊本·阿舒尔,以及宗教、教育、法律界的许多社会名流和某些群众组织的领袖。这些突尼斯的著名人士一致向中国伊斯兰教朝觐团表示,新中国在突尼斯人民中间享有很高的声望。

天津评剧团在开城演出
招待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据新华社平壤4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开城讯:正在朝鲜作访问演出的中国天津市评剧团,10月2日在开城为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委员们表演。
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人员也出席观看了这次演出。

越南老挝的边界调查团发表联合公报
双方已就工作方法达成协议并就总任务交换意见
新华社河内3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老挝王国的边界调查代表团最近发表联合公报说,两国代表团已经就今后的工作方法问题达成了协议,并且就总的任务交换了各自的观点。双方都认为,在彼此的观点中有着许多相同之处。
这些初步的成果是9月29日两国代表团在越、老边界的农核举行的首次会议上取得的。联合公报说,这次会议是在真诚、友好和相互了解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都作了保证,要作出一切努力来完成两国政府所交给的目的在于促进越南和老挝之间固有的睦邻关系的任务。

老挝双方讨论停战问题
新华社河内4日电 据万象电台3日广播:老挝王国和寮国战斗部队的军事代表团10月2日继续开会,讨论了有效地实现停止敌对行动的问题。
消息说,会议是在“充满兄弟友情和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日社会党、绿风会等党派首脑
要求鸠山使苏日谈判达成协议
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委员长铃木茂三郎今天要求日本首相鸠山在访问苏联时尽全部力量使苏日谈判达成协议,不要让谈判破裂而回国。
铃木指出,为了和平,为了日本的完全独立,日本应该同苏联恢复邦交。他并且表示,社会党支持鸠山访问苏联。
日本首相鸠山今天同社会党首脑们商谈了苏日谈判问题,并且要求他们对他将到苏联去举行的苏日谈判给以支持。鸠山订于6日启程赴莫斯科。他在今天的会谈中再次说明,为了能够遣返在苏联被拘留的日本人,为了日本加入联合国,提高日本的国际地位,完成日本的独立,一定要早日同苏联恢复邦交。
鸠山还说,在苏日谈判结束后,他要取道美国回国,但不是为了访问而是由于飞机的关系。社会党要求鸠山不去美国而直接回国。
鸠山在今天还同保守的绿风会的首脑们举行了会谈。绿风会的首脑们支持鸠山访苏,并表示希望他圆满结束苏日谈判。
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国民会议今天派代表向日本首相鸠山一郎提交了一份请愿书。请愿书说:“我们要求首相作最大的努力,以使日苏谈判立即达成协议;我们还希望首相在日苏谈判达成协议后,访问中国,以建立日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鸠山首相当场表示:“为了世界和平而恢复日苏邦交是理所当然的事,我的决心是坚定的”。

专栏:观察家评论

中国和新加坡、马来亚贸易关系的发展
新加坡工商业贸易考察团和马来亚联合邦工商业贸易考察团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中国各进出口公司,在北京经过友好、诚恳的贸易商谈,在10月4日发表了联合声明。这个联合声明表达了中国、新加坡、马来亚联合邦人民要求发展彼此间正常贸易的共同愿望,同时也指出了相互间今后贸易发展的宽阔前景。可以肯定,中国和新加坡之间以及中国和马来亚联合邦之间的贸易交流和友好关系,必将在此基础上获得新的发展。
新加坡和马来亚工商界派遣代表团到我国进行访问,这还是第一次。这次代表团带来了新加坡、马来亚各族人民发展对中国贸易和友谊的热切愿望,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诚欢迎。我们希望,考察团的各位团员能把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发展彼此间贸易和友好关系的真诚愿望带回给新加坡和马来亚人民。中国人民在努力建设自己美好生活的同时,衷心希望新加坡、马来亚各族人民团结友爱,过着和平、繁荣、富裕和幸福的生活。
从1951年5月到今年6月的五年多以来,新加坡和马来亚联合邦受到人为的因素的限制,使得历史悠久的中国和新加坡,中国和马来亚之间的贸易来往遭到了不应有的障碍。今年6月初,新加坡、马来亚两地政府首先宣布了解除对中国的橡胶“禁运”,这是完全符合新加坡和马来亚经济发展的利益的。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主张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同一切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发展通商贸易关系。贸易上平等互利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贸易双方要能够按照自己和对方的需要和可能,自由地互通有无,而不加以任何歧视或者人为的限制。新加坡和马来亚联合邦政府宣布解除橡胶“禁运”,这就为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发展贸易开辟了道路。在考察团访问期间,中国已经重新开始购买了新加坡和马来亚的橡胶。考察团的各位团员们,也向中国方面购买了不少自己所需要的商品。这就充分说明:只要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办事,贸易就能够得到顺畅和有益的发展。
发展贸易对于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有着积极的作用。我们希望今后中国和新加坡、中国和马来亚联合邦之间的贸易来往和相互访问能够继续加强,并且使贸易能够逐渐走向正常。

进一步提高劳动人民的福利
捷将实行新的社会保险制度
新华社布拉格4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的社会保险制度将成为今日世界上除苏联以外最先进的社会保险制度。
布拉格的报纸昨天刊载了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苏普卡最近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报告的并且已经获得会议通过的关于重新制定社会保险制度的建议。
苏普卡的建议指出,政府将普遍提高劳动人民在疾病、生育、老年和丧失工作能力时所享受的社会保险福利,取消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职员在享受社会保险待遇方面高于工人的不合理规定。
新的社会保险制度规定:职工在患病不能工作时领取的疾病补助金一般地将予以增加。全部职工的三分之二以上在患病不能工作因而没有工资收入的情况下,将可以得到相当于他们原有(扣除所得税)工资的90%的补助金。其余的职工也可获得不同数量的补助金。由于补助金的最低额将由每天三克朗(捷币名)提高为十六克朗,他们至多可以保证每月收入不低于四百八十克朗。补助金的最高限额也将由每月一千一百克朗提高到二千三百四十克朗。
养老金和丧失工作能力者的补助金额也提高了。它们将达到职工原有的(未扣所得税)工资的50%到85%甚至90%。
关于退休的年龄,新的规定使职工一般地可以提前五岁享受养老金待遇。年满五十五岁的女性职工以及某些重要行业中的男性职工已经有二十年工龄者就可以退休领取养老金。其他职工的退休年龄也由六十五岁提前为六十岁。达到退休年龄而愿意继续工作的人,除工资外可以再领取三分之一的养老金,如果他们已经年逾六十五岁(女性职工和重要行业中的男性职工年逾六十岁),则除工资外可以再领取全部养老金。
产妇仍和过去一样,可以休假十八个星期,但产妇的补助金额增加了,寡妇和孤儿的补助金额也增加了。
新的保险制度规定,个体农民的子女在需要住医院治疗时也可以享受免费待遇。个体农民的妻子生育时的医药费用也由国家供给。
由于社会保险制度的改进,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今后每年将增加十亿克朗的支出。

专栏:读者论谈

欢迎苏加诺总统
(一)亲爱的苏加诺总统:
当我得悉您来访我国的消息后,心里是多么激动和兴奋啊!我居住在中国东海之滨的一个小城市里,没有机会见到您,但我却常在各个报刊上看到您庄严和祥的容貌,使我感到很亲切。您在亚非会议上的开幕词是会议的一个良好的开端,使会议收到辉煌的成就。您在访问美国时发表的演说,义正辞严地斥责了殖民主义,表达了亚非人民共同的呼声,获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好评。
作为中国的一个普通老百姓,我热烈地欢迎您来访问。我想全中国人民都是欢迎您的。请转达我们人民对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热爱,我们非常珍视印度尼西亚人民为和平事业所作的重大贡献。
祝印度尼西亚人民繁荣和幸福!
祝您身体健康!
江苏 南汇 叶瑞谋
(二)敬爱的苏加诺总统:
我以一个普通的中国公民身份,怀着一颗真诚热烈的心,欢迎您——苏加诺总统访问我国。
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不仅在历史上有过悠久的传统友谊,而且目前在保卫和平、反对战争、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祖国的斗争中,也是肩并肩的好兄弟。
印度尼西亚执行独立自主的政策,对反对战争、反对殖民主义、维护和平和发展各国友好合作,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和贡献。印度尼西亚支持苏丹、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支持印度收回果阿,支持埃及收回苏伊士运河公司,主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认为中国的领土台湾应该归还中国人民,这是在国际事务上的仗义执言。印度尼西亚对亚非会议的成功作了显著的贡献。现在,万隆精神已成为亚非人民团结一致反对殖民主义、维获和平的共同信念。
亲爱的总统,您这次来访我国,给我们带来了印度尼西亚八千二百万人民的真挚友情,我们非常感激您,并请把我们同样真挚的友情带给印度尼西亚人民。
河南 旭 日

捷克斯洛伐克的对外联系日益广泛
优待外国的旅行者
帮助捷侨回国探亲
今年到捷克斯洛伐克来旅行的外国人士比战后以来哪年都多。为了优待和便利这些外国的旅行家,捷克斯洛伐克当局最近采取了不少新的措施。除了提高外币兑换率以外,还给外国旅行家以特别的补贴。从8月份起,凡是向捷克斯洛伐克旅行社购买旅客证的外国旅行者们,都可以得到这种优待。例如,一个外国旅行者向捷克斯洛伐克购买一张为期七天的旅客证,需付美元六十二元三角,在他到达捷克斯洛伐克以后,可以把这笔钱以200%的普通汇率换成捷克斯洛伐克的克朗,同时再得到两倍于这个数目的一笔补贴。结果,他总共可以得到二千六百九十一点三六个克朗(相当于一个职员一个多月的薪水),按原定的汇率,每一美元只合七点二克朗。此外,考虑到外国旅行者享受不到捷克斯洛伐克公民所享有的各种社会福利,在他们购买物品的时候,在价格上也予以特别的优待。
外国旅行者拿了这笔钱,在付清了居住旅馆和每日三餐的费用以后,还可以作一次由布拉格到布拉迪斯拉伐的来回空中旅行,两次游览,两次观剧,坐三百公里的出差汽车,每天喝一立升酒,买一套雕花玻璃器具,一双男人皮鞋,两件衬衫和一公斤上等的巧克力糖等。而且,最后他还可以剩下五百个克朗的现款。
对于侨居国外而想回国探亲的捷克斯洛伐克人也给予特别的优待。除了上述这些优待以外,在签发签证时也给予便利,现在凡是购买旅客证的外国人在提出申请的十天之内就可以得到填写栏目十分简便的签证。
各大学都为亚非学生
设置学位学习技术课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最近特地在国内各大学中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二十四个国家的大学生设置了一百个名额的学位。这些国家包括埃及、苏丹、叙利亚、黎巴嫩、也门、约旦、伊朗、土耳其、巴基斯坦、锡兰、柬埔寨、老挝、尼泊尔、缅甸、印度尼西亚、哥伦比亚、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和厄瓜多尔等。
到捷克斯洛伐克去学习的外国学生大部分都是学习技术课程。在学习正课之前,学生们将先学习一年捷克文,以便克服语言上的困难。
今年将在许多博览会
展出玻璃工业的产品
捷克斯洛伐克著名的玻璃工业产品现在行销全世界一百二十个国家。为了向各国介绍本国玻璃工业的发展和产品情况,捷克斯洛伐克今年将在世界各地的三十个国际贸易博览会上展出自己的玻璃工业产品。今年11月将在墨西哥举行一个“捷克斯洛伐克玻璃月”。在第十六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举行期间,澳大利亚墨尔本的一家最大的百货商店内也将举行捷克斯洛伐克玻璃展览会。最精致的玻璃品将被用来作为奖品发给取得优胜的澳大利亚运动员。此外,在瑞士、美国和法国也都将举行捷克斯洛伐克玻璃展览会。
美国旅行家招待记者
对在捷旅行非常满意
一批主要由大学和高等学校的教授组成的美国旅行家,最近访问了捷克斯洛伐克。在这些旅行家中包括美国旧金山国立大学的阿尔弗莱德·费斯克教授。他们在捷克斯洛伐克游览访问以后,临行前曾在布拉格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会上许多人都表示,即使政治见解不同,人们仍能在和平和友谊中共同生活。他们并且对能到捷克斯洛伐克来自由旅行表示满意。

苏联在农业生产上的新胜利
章叶
今年,苏联的庄稼几乎到处都长得很好,几乎到处都获得丰收,谷物总产量将超过已往的任何一年,国家所获得的谷物数量将超过历史上的最高水平。这是苏联在农业生产上的一个新的巨大胜利,是苏联人民热情实现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的开垦生荒地和熟荒地以增加谷物生产的伟大号召的结果。
作为有足够的谷物来供应居民面包的谷物问题,苏联早就解决了。但是,苏联的农业生产水平还不能充分满足居民对于粮食及轻工业和食品工业、对于原料的日益增长的需要。因此,要在继续大力发展重工业的同时,力求农业各部门达到迅速的高涨。要完成这一项重要任务,必须迅速发展谷物业,因为谷物业是整个农业生产的基础。而增加谷物生产的一个最可靠的源泉就是开垦生荒地和熟荒地。
为了利用这个开垦荒地增加谷物生产的可靠潜力,苏共中央委员会1954年2—3月全会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扩大谷物生产和关于开垦生荒地和熟荒地的决议”,规定1954—1955年在哈萨克斯坦、西伯利亚、乌拉尔、伏尔加河流域和北高加索部分地区至少开垦一千三百万公顷的生荒地和熟荒地。1954年8月,苏共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因为开荒工作进展得很快,又通过了一项决议,追加开垦荒地的任务,规定到1956年至少再开垦一千五百万公顷的生荒地和熟荒地。这样,到1956年苏联新垦区的谷物播种面积就至少增加到两千八百万到三千万公顷。
这样大规模地开垦荒地,不仅在苏联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就是在世界历史上也还没有过。因此,苏联的开荒措施引起资本主义国家某些人士的怀疑和讥讽,例如在1955年7、8月间访问苏联的美国农业代表团的团员赫斯特在回到纽约以后,就曾向新闻记者说,苏联开垦荒地的计划“仍然是一场赌博”,并且说“分析一下这个计划,它不像可能从表面上看来那样有效”。而在苏联国内,在开垦荒地的计划提出的初期,也还有人担心有些开垦地区的雨量少,常常干旱,恐怕收成不好。
但是,两年过去了,事实是最大的雄辩,苏联人民开垦荒地的计划是胜利地并且超额地完成了!在过去三年中开垦的生荒地和熟荒地不是原计划的一千三百万公顷,也不是追加以后的两千八百万到三千万公顷,而是三千五百五十万公顷。在生荒地上建立了四百二十五个新的大型国营谷物农场,从而使最近三年来的播种面积扩大了三千多万公顷。这不是像赫斯特所讥讽的“一场赌博”,而是一场英勇的改造大自然的斗争。
开荒地区的收获的情形怎样呢?1954年开垦的生荒地和熟荒地为国家多生产了几亿普特的谷物。1955年,主要由于开垦了荒地,各种农作物的播种面积比1954年增加了一千九百七十万公顷,和两年以前相比几乎增加了两千九百万公顷,因而,虽然某些地区的气候条件不好,而全苏联的谷物总产量还是增加了。今年又加上气候条件好,开垦地区获得了空前未有的大丰收。例如,哈萨克共和国,过去认为它在生产谷物方面是落后的,并且没有多大潜力,但是,由于开垦了荒地,仅仅两年时间就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过去哈萨克每年只向国家提供五千万到七千万普特、年成最好的时候达到一亿多普特谷物,而在今年,按谷物产量来说,这个共和国已经超过了素称苏联“谷仓”的乌克兰,仅次于俄罗斯联邦而占全苏联的第二位,哈萨克的农业劳动者保证要交给国家十亿普特谷物,差不多等于过去最高交售量的十倍。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则要交售给国家二十二亿普特谷物,这个数目大约相当于不久以前全苏联的谷物采购量,其中西伯利亚这个最重要的开垦地区今年就要交售给国家十亿普特谷物。加上乌克兰共和国今年交售给国家的谷物,今年生产谷物最多的三个共和国总共可以交售给国家三十六亿六千万普特谷物。这个空前大丰收证明苏联共产党在两年以前提出的用开垦生荒地和熟荒地的办法来大大增加谷物生产的方针的正确。
苏联这次丰收是具有重大的国民经济意义的:它已经可以满足居民对谷物以及优等谷物的基本需要;可以用更多的谷物作牲畜饲料和拨出更多的土地来种植饲料作物以发展畜牧业;可以在开垦地区和其他地区拨出土地种植技术作物以增加对轻工业的原料供应;可以有更多的粮食储备,有更多的粮食供输出和援助需要粮食的兄弟国家及其他国家之用。而且从今年谷物的大丰收看来,将大大提前并超额完成第六个五年计划规定的增加农产品的计划。
苏联开垦荒地以增加谷物生产的伟大任务之所以超额完成,首先是由于有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特别是重工业的基础,能够大量供应开垦地区以各种农业机器。两年来供应开垦地区的拖拉机达二十万零八千台(每台以十五马力计算)、联合收获机五万多台、汽车三万多辆,因而保证了用最少的人力在最短期间内来完成开垦大量荒地的艰巨任务。其次是苏联全体人民、特别是青年男女对于开垦荒地的号召的热烈拥护和积极参加。有三十五万志愿垦荒者从各地来到开垦地区开垦从来没有被人利用过的土地,而今年又有二十多万青年男女从全国各地自愿到开垦地区参加收割工作,他们表现了苏联人民高度自觉的劳动热情和同大自然作斗争的英雄主义,创造了不朽的劳动功绩。而最重要的,是由于苏联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由于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关怀人民的物质福利生活的不断高涨,动员人民把荒原变成良田,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
苏联开垦荒地的工作已经肯定地获得了巨大的胜利,现在开垦地区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正在为争取超额完成向国家交售谷物的计划,并且在开垦地区进行各项基本建设,以巩固开荒的成绩。今后还要继续开垦不需要大量投资而又能获得高额稳定收成的生荒地和熟荒地,以便把苏联的谷物产量提到更高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