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加诺总统参观清华大学
并向北京各高等学校两万多师生发表演说
新华社4日讯 苏加诺总统今天对北京的大学生们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间的友谊是真挚的友谊,永恒的友谊,是任何人也破坏不了的。
苏加诺总统是在今天上午参观清华大学以后,向清华大学全体师生和北京各高等学校的代表两万多人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说这些话的。
苏加诺总统在他的长篇演说里,从历史的事实中叙述了殖民主义者给亚非人民带来的共同的悲惨命运。
谈到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时,总统说,这些运动都不是孤立的,各国人民的运动实际上是一个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运动。因此,我们在精神上是互相联系在一起的。
苏加诺总统一再强调争取民族独立的重要性。他说,我们热爱我们的祖国。“一经独立,永远独立!”这就是我们倾全力拥护的口号。总统重申他在美国时说过的话:“我们不准备出卖一寸土地给任何人,我们热爱独立。”
苏加诺总统说他非常高兴在清华校园里讲话。因为清华大学诞生在1901年,我也生在1901年。清华大学五十五岁,我也五十五岁。清华大学是由外国人创办的,而我是受过外国人的教育。现在的清华大学的学生反对帝国主义,现在的我也反对帝国主义。
苏加诺总统说,青年人的力量是惊人的。让世界的男女青年都联系在一起吧,因为,世界的未来是在你们的手中。
在结束演说时,苏加诺总统同全体欢迎者一起振臂高呼:“默地加”(独立)。
苏加诺总统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讲话,常常被欢呼和雷动般的掌声所打断。举着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国旗和总统像的大学生们,不断挥舞着鲜花高呼:“朋加诺!”“默地加!”“和平万岁!”“苏加诺总统万岁!”
苏加诺总统发表演说以前,清华大学校长蒋南翔致词欢迎苏加诺总统和印度尼西亚的其他贵宾们。苏加诺总统演说以后,蒋南翔又代表清华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总统送了礼品。
苏加诺总统并应学校的请求在总统演说集和总统藏画集上签了名。
在发表演说以前,苏加诺总统由陈毅副总理和高等教育部部长杨秀峰陪同参观了这所大学的水力实验馆和建筑工程系。总统受到了师生们的热情欢迎。

我新闻工作者联谊会
招待印度尼西亚记者
新华社4日讯 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会长邓拓今天下午举行酒会,招待随同苏加诺总统来中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新闻记者。
邓拓在酒会上致词的时候,对印度尼西亚记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随着苏加诺总统的来中国访问,我们两国新闻工作者的友谊更加发展了。这几天来,中国新闻界都为苏加诺总统的非常生动和亲切的演说所感动。特别是苏加诺总统的为独立的理想、人类幸福的理想、新世界的理想和世界和平的理想而斗争的话,对中国新闻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邓拓说,愿我们两国新闻界为苏加诺总统所说的这种理想而共同努力。
“安塔拉通讯社”的苏克里斯诺代表来访的印度尼西亚记者讲话。他对中国新闻界对印度尼西亚人民在争取独立的斗争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我们两国都有反对殖民主义和争取世界和平的共同理想。他希望两国新闻界都为这种理想共同努力。
在酒会上,印度尼西亚广播事业局的达尔莫苏贡多还请邓拓作了录音讲话。
在今天的酒会上,印度尼西亚记者们同中国新闻界广泛地见了面。其中有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副会长吴冷西、王芸生,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龚澎和北京各报刊、广播电台的负责人。

刘少奇委员长举行茶会
招待印度尼西亚副议长和议员
新华社4日讯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在今天下午举行茶会,招待印度尼西亚国会第一副议长蔡努尔·阿里芬、议员约·来梅纳博士和苏塔托·哈迪苏迪比约。阿里芬副议长和两位议员都是随苏加诺总统来中国访问的。
参加茶会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彭真、李维汉、陈叔通,副秘书长张苏。
宾主在茶会上作了亲切愉快的交谈。

印度尼西亚高级军官拜会彭德怀元帅
国家工业银行副行长苏马南拜会曹菊如
新华社4日讯 印度尼西亚国家工业银行副行长苏马南博士,今天下午拜会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曹菊如。
同日下午,印度尼西亚陆军高级军官尤·弗·瓦罗伍上校、空军高级军官阿布腊赫马特准将、海军高级军官斯·皮恩加迪中校和陆军军官普拉约戈中校,前往拜会了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

阿查里雅首相到长春参观
新华社沈阳4日电 尼泊尔王国首相阿查里雅和夫人,以及随行的尼泊尔高级官员,已经结束在沈阳和鞍山的参观访问,今天上午八时十分乘专机从沈阳去长春。辽宁省省长杜者蘅、沈阳市副市长张力克、中国人民解放军辽宁军区副司令员赵承金少将和省、市各界负责人一百多人到机场欢送。
阿查里雅首相和夫人以及随行官员,3日下午曾到鞍山参观。鞍钢三个新建的自动化、机械化轧钢厂的工人,都敲锣打鼓、高呼着口号来欢迎贵宾。
阿查里雅首相在参观工厂时,详细地询问了自动化设备的每个生产过程。贵宾们还进入大型轧钢厂的操纵室,观看了工人熟练地扳着操纵杆轧制大型工字钢的情景。从无缝钢管厂参观出来后,阿查里雅首相握着厂长的手说:请转告工人们,你们的生产进展很快。只有工业发展的快,国家才能独立,帝国主义者才不敢侵犯。在高炉旁,有的贵宾们还带回了几块铁矿石留作纪念。阿查里雅首相在参观时还常常和工人握手,并且对工人们说:我很高兴见到你们为你们的国家作了很多很好的工作。
参观结束后,鞍山市市长李维民代表全市职工,送给阿查里雅首相一只用鞍钢出产的钢材精制成的蝴蝶模型。阿查里雅首相等在当日晚上回到沈阳。
阿查里雅首相等在离开沈阳前,辽宁省省长杜者蘅向客人们赠送了煤精工艺品和柞蚕绸等当地特产,并且把四台综合号铲趟机、四台双轮双铧犁和两本新农具使用手册送给客人。首相表示一定要把新农具的使用方法告诉给尼泊尔人民,让他们永远记着中国人民的友谊。
新华社长春4日电 尼泊尔王国首相阿查里雅和他的夫人以及随行高级官员,今天由吉林省省长栗又文和他的夫人陪同,参观了在长春的第一汽车制造厂。
当贵宾们来到这个工厂时,男女工人热烈地鼓掌欢迎。第一汽车制造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郭力向贵宾们介绍了这个工厂即将全面开工的情况。贵宾们详细参观了铸工、发动机、冲压、底盘等车间。那里的工人正在紧张地进行全面开工生产前的准备工作。这个工厂从今年7月试制解放牌汽车到现在,已经试生产出三百十五辆汽车。在底盘车间的总装配线旁,阿查里雅首相沿着转动的传送带进行参观,那里一辆辆汽车已在进行装配。到传送带的末端,一辆汽车已经装配完成。将来,这个工厂完全投入生产后,这里每隔九分钟,就可以装配完成一辆汽车。
贵宾们在这个工厂停留了将近三个小时。阿查里雅首相参观以后,在留言簿上写道:“对我们亚洲人来说,在亚洲有这样的工厂,我感到愉快。中国是我们的邻邦,我们更感到兴奋!”
贵宾们还参观了东北地质学院。这个学院的矿物陈列室内陈列的三千五百多种矿物标本,引起了贵宾们很大兴趣。学院副院长喻德渊为贵宾们讲解收集在这里的七千万年前的恐龙化石和各种矿物的情况。贵宾们还参观了各个实验室。当他们离开时,一群青年学生热烈地鼓掌欢送,并且争先和贵宾们握手。阿查里雅首相对学生们说:“你们进步很快,希望你们更快的前进!”
晚上,贵宾们出席了吉林省省长栗又文和他的夫人举行的宴会。
阿查里雅首相是在今天早上由我国驻尼泊尔大使潘自力和夫人、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马振武等陪同乘专机来到长春的。到机场欢迎的有吉林省省长栗又文和他的夫人,吉林军区司令员贺健少将,长春市副市长李承锟、张德馨,以及吉林省和长春市各界的负责人。

为南斯拉夫军事代表团访华
波波维奇大使举行酒会
新华社4日讯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波波维奇今天下午为南斯拉夫军事代表团访华举行盛大酒会。
应邀出席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云、陈毅,卫生部长李德全,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主任吴玉章,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伍修权,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元帅,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萧克上将、李克农上将、邓华上将、王宏坤海军上将、陈士榘上将等人。各国驻中国使节和武官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宾主们在酒会上亲切地交谈,并一再举杯互相敬酒,大厅里充满了友好、热烈的气氛。
今天晚上,南斯拉夫军事代表团团长科斯塔·纳季上将向朱德元帅赠礼,礼品是一座青铜浮雕和一本精印的画册。

中朝越足球友谊赛昨开始举行
据新华社4日讯 由北京体育学院足球运动员组成的中国足球队今天经过九十分钟的奋战,才以五比三赢了实力坚强的越南民主共和国足球队。上半场结束的比数是三比三,双方不分胜负。
这是今天开始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朝鲜、越南三国足球友谊比赛中的第一场比赛。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卢汉在这场比赛开始前举行的开幕式上说:举办这次的三国足球友谊比赛是为了交流经验、提高技术,以便更进一步开展三国的足球运动。中国对朝鲜、朝鲜对越南的两场比赛,将在10月7日和10日先后举行。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在比赛结束以后,曾经到运动场上同双方队员一一握手,表示慰问。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裁判金应瑞担任了这场比赛的主裁判,他的准确判断受到观众赞扬。

日本商品展览会明天在京开幕
村田省藏和宿谷荣一拜会彭真
新华社4日讯 日本商品展览会已经布置就绪,6日将在苏联展览馆开幕。8月下旬来到北京进行筹备工作的日本商品展览团副团长片冈峻今天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个第一次在新中国举办的商品展览会,从装运展品的船只在港口卸货到会场的展品布置,一系列的筹备工作,都得到了中国各有关方面的大力协助和支持。
早在装运展品的第一艘船到达以前,代办展品运输的中国对外贸易运输公司就和塘沽新港、北京西直门车站进行联系,安排好了展品到达后从港口直到展览现场的运输工作。从“十五日之丸”9月7日装运第一批展品在塘沽港靠岸起,展品在中国境内的运输、布置工作只花了一个月,不到过去举办的展览会所需的时间的一半。全部展品在运输过程中没有发生过任何撞损事故,中国对外贸易运输公司还注意为日本方面节省了许多运输费用。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在展览会场的各个区域都为日本方面配置了管理人员。从北京、上海、天津、长春等地的工厂企业雇来的大约四百个工人和技术人员,都把协助布置展品当作是自己为促进中日友好贡献力量的机会。他们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常常得到日本友人的好评。
新华社4日讯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村田省藏和日本商品展览团团长宿谷荣一今天拜会了北京市市长彭真。
拜会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雷任民和北京市副市长程宏毅等。

中美大使继续举行会谈
新华社日内瓦4日电 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在10月4日上午10时到12时零7分举行了第五十九次会议。下次会议将在10月18日举行。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10月4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扩大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说。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

苏加诺总统发表演说。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10月4日参观清华大学。图为苏加诺总统(穿白色衣服的)参观水利工程系的实验室。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苏加诺总统接受清华大学赠送的该校小型实验水力发电站的模型。左是蒋南翔校长。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10月4日举行宴会,招待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周恩来总理和苏加诺总统在宴会上亲切地交谈。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刘少奇委员长10月4日举行茶会招待印度尼西亚国会副议长和议员。图为刘少奇委员长和印度尼西亚国会副议长和议员在亲切交谈。自左至右:苏塔托·哈迪苏迪比约、约·莱梅纳、刘少奇、蔡努尔·阿里芬。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10月4日印度尼西亚陆军高级军官尤·弗·瓦罗伍上校(左起第三人)、空军高级军官阿布腊赫马特准将(左起第一人)、海军高级军官斯·皮恩加迪中校(左起第二人)拜会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曹菊如(左)10月4日接见了苏加诺总统的随行人员、国家工业银行副行长苏马南博士。
新华社记者 王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