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驻各国使节举行招待会庆祝国庆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郝德青和他的夫人10月1日晚上在布达佩斯举行国庆招待会。
匈牙利部长会议主席赫格居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和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科瓦奇,马罗森,基什,萨拉伊等都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正在匈牙利访问的苏丹副总理哈姆扎和各国驻匈牙利的外交使节等。
全体来宾共约六百人。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柯柏年10月1日晚上在布加勒斯特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斯托伊卡和罗马尼亚工人党、政府、军队的领导人以及科学、文化、艺术界人士共三百多人。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许多国家驻罗马尼亚的外交使节。
正在罗马尼亚访问的埃及文化人士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柯柏年和斯托伊卡都在会上讲了话。
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周竹安1日晚间在索非亚举行招待会,庆祝国庆。六百多名来宾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达米扬诺夫等保加利亚政府和党的领导人,各社会团体代表,科学、艺术和文化界著名人士等。应邀出席的还有各国外交使节。
出席在索非亚举行的世界工会联合会理事会第八次会议的一百五十多名各国代表和中国代表以及世界工联主席赛扬也参加了招待会。
会上宾主频频为中保两国友谊和世界和平干杯。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栋10月1日晚上在地拉那举行国庆招待会。
阿尔巴尼亚方面参加招待会的有劳动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努什、卡博、别利绍娃、马尔科、科列加、查加尼、蒂奥多西、皮里斯特里和德尔维什等。
参加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节。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临时代办周秋野和他的夫人10月1日晚上在贝尔格莱德举行国庆招待会。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卡德尔、伏克曼诺维奇和乔拉柯维奇,联邦国民议会副主席西米奇等都出席了招待会。
许多国家驻南斯拉夫的外交使节和官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共有四百多人。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丁国钰和夫人1日晚举行国庆招待会。
阿富汗首相达乌德,副首相阿里·穆罕默德汗,纳伊姆汗,前首相马茂德,政府高级官员,社会名流和各国外交使节等近二百人应邀出席招待会。会后还放映了中国影片。
中国驻瑞典大使韩念龙10月1日下午5时在大使馆举行盛大酒会,庆祝国庆。
到会的有瑞典内阁阁员、各国驻瑞典外交使节以及瑞典社会各界著名人士等共约四百人。
中国驻挪威大使馆2日举行国庆招待会。
挪威宫庭侍从长吉兰德、首相基哈德森、外交大臣兰格以及其他政府高级官员、社会名流、各国外交使节等三百五十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在友好空气中进行。
中国驻丹麦大使郑为之10月1日举行招待会,庆祝国庆。
出席招待会的有丹麦首相兼外交大臣汉森及政府其他高级官员,陆、空、海军高级将领,各界著名人士以及各国驻丹麦外交使节等共三百八十多人。
中国驻叙利亚商务代表处代表张华增10月1日举行庆祝国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叙利亚的政府官员、议会议员、高级军官、各国驻叙利亚的外交使节和叙利亚各界人士等。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气氛中进行。
中国驻金边经济代表团10月1日在金边举行庆祝国庆节的招待会。
柬埔寨王国首相西哈努克亲王参加了招待会。
参加招待会的还有柬埔寨王国政府顾问桑荣,皇廷最高会议委员桑·萨里和彭诺特,财政、计划与工业化大臣胡森阿,农业、公共工程与邮电大臣蒲烈芳,外交部秘书长富拉那拉西,国家银行行长松山,工商业国务秘书葛山。
英国大使馆、印度公使馆、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以及国际委员会的代表也参加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大家不断为毛泽东主席、柬埔寨国王和王后、周恩来总理、西哈努克亲王的健康干杯。
中国驻黎巴嫩商务代表处10月1日举行庆祝国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黎巴嫩政府官员、议会议员、各国驻黎巴嫩外交使节以及黎巴嫩工商界、宗教界、新闻界、工会领袖和社会著名人士等三百多人。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气氛中进行。

印度各地举办庆祝我国国庆的活动
新华社新德里3日电 印中友好协会在全国各地组织了集会和文化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周年。
印中友好协会德里分会在10月2日举行了文艺晚会。印中友好协会主席森德拉尔在这个晚会上讲话。他说,印中两国友谊构成了世界和平的堡垒。
晚会主席、德里立法会议议员拉纳·詹格·巴哈杜尔·辛格在讲话的时候表示相信:印中两国间的紧密联系在将来会进一步加强。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符浩在讲话中要求两国人民间进行更大和更紧密的合作。
印中友好协会西孟加拉分会在加尔各答举行了公众集会。在这个集会上,发言者都盛赞中国人民在建设他们国家中的成就和他们对世界和平的贡献。
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事柳雨峰也在会上讲了话。
阿拉哈巴德大学的学生们创办了一个以印中两国国旗的特征命名的“三色和五星”组织,以促进两国大学学生间的友谊和促进对两国人民的文化和愿望的了解。10月1日,在“三色和五星”组织成立大会上,阿拉哈巴德大学副校长布·纳·杰哈在讲话中强调了加强印中两国学生间友谊的必要性。
在噶伦堡,在当地的印中文化学会主持下,10月1日举行了庆祝中国国庆的集会。
印中友好协会孟买分会也在9月30日组织了公众集会。

日本劳农党主席黑田寿男
在国庆节给毛主席的贺词
新华社3日讯 日本劳农党主席黑田寿男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给毛主席的贺词。贺词全文如下:
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次国庆节,劳动者农民党代表日本全体劳动人民表示由衷的祝贺。
贵国人民自从建国以来进行了这样的伟大的事业:在国内建设方面已经获得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辉煌成果;并且在对外政策方面已经掌握了和平共处这一世界潮流的主导力量。
贵国人民的这种业绩,不断地给目前在相隔一衣带水的邻国而且仍然处在美日垄断资本的统治之下进行着斗争的日本人民以很大的鼓舞和希望。这是因为,日本人民深深地理解到,一贯努力实现和平、繁荣和社会主义的贵国人民的斗争,是与日本人民争取独立、和平、民主的斗争息息相关,而且结合在一起的。
并且,在目前的形势之下,在我国要求同贵国增进友好关系,特别是要求早日恢复正常邦交的形势,已经迅速地高涨起来。因为广大人民都已经理解到,这是符合日本人民的现实的利益,而且能够向着持久和平的道路稳步前进的。
我党保证,要为完成基于同贵国人民一样的共同意识而产生的任务,要为更加增进日本和中国的友好关系并早日恢复邦交而奋斗,谨此致贺。
谨致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先生
劳动者农民党主席 黑田寿男
1956年10月1日

邓子恢设宴欢送南农业代表团
据新华社3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今日下午一时设宴欢送即将回国的南斯拉夫农业代表团。南斯拉夫驻华大使波波维奇和使馆人员也应邀参加了宴会。
邓子恢在宴会上说,经过代表团这次在中国广泛深入的考察和访问,已经大大增进了中、南两国之间在农业方面的相互了解。邓子恢还希望今后两国农业工作者有更多的交往,以便进一步交流农业生产的经验,促进两国农业生产的发展。代表团团长约·维塞利诺夫、大使波波维奇也都讲了话。他们对中国人民给予代表团在访问过程中兄弟般的热情接待表示深切谢意;并且表示要将中国人民对代表团的热烈友好感情带回去告诉南斯拉夫人民。
南斯拉夫农业代表团自9月5日到达北京后,曾在北京和去东北沈阳、大连、鞍山等地参观访问。代表团在归国以前,还将在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作短时期的参观访问。

全国妇联欢宴南妇女代表团
据新华社3日讯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今天晚间举行宴会,欢迎南斯拉夫妇女代表团。
宴会的主人、全国妇联主席蔡畅代表全国妇联热烈欢迎南斯拉夫妇女代表团的到来,并向勤劳勇敢的南斯拉夫妇女表示敬意,她建议大家为中南两国人民和妇女日益增长的友谊、为预祝代表团全体人员在访问期间愉快和健康而干杯。
接着,代表团团长里第亚·申特尤尔茨致词,她感谢主人们的热情招待,她说,中南两国妇女在共同事业中的感情不是用言语可以表达出来的。我们来到中国完全像在自己的国家里一样,到处看到千千万万的人在为建设自己的社会主义祖国而努力工作。她说,在建设社会主义中,我们两个国家都遇到过同样的问题,所以,了解你们的情况,也就是丰富了我们的工作。最后,她代表南斯拉夫的妇女祝贺中国妇女在建设自己祖国中获得光辉成就。
曾经到南斯拉夫访问过的全国妇联副主席李德全也在会上致词,她说,中国妇女和南斯拉夫妇女之间的友谊是在战斗中结成的。现在,在建设各自的社会主义祖国,在为妇女儿童缔造一个幸福美好的将来的共同事业中,两国妇女的友谊是更加发展和巩固了。
南斯拉夫驻华大使波波维奇的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大使夫人在会上讲了话。
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女工部部长杨之华、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康克清等以及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国妇女联谊会、中华妇女节制会全国总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等单位的负责人。

南斯拉夫驻我国大使
为南军事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
新华社3日讯 南斯拉夫驻华大使波波维奇为南斯拉夫军事代表团访问中国,在今天晚上举行宴会。
应邀出席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叶剑英元帅,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萧克上将、邓华上将、萧华上将、杨成武上将、萧向荣中将等人。
在宴会上,宾主们频频为中、南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兄弟友谊干杯。
三日上午,科斯塔·纳季上将代表南斯拉夫军事代表团,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彭德怀元帅赠礼。礼品是一座精致的青铜雕刻、一幅油画和一枝猎枪。

印比国会代表团到各地访问
新华社3日讯 印度共和国国会代表团和比利时王国国会代表团参加中国国庆典礼后,在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前往中国其他城市参观访问。
印度国会代表团将先到沈阳,在中国东北地区参观,然后前往南京、上海等地访问。
比利时国会代表团先到南京访问,以后再访问上海、广州、武汉等地。

法国和远东文化交流代表团部分人员回国
新华社3日讯 法国和远东文化交流全国中心代表团团长塞日·拉斐特—杜邦和部分团员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其他的团员将继续在各地进行参观访问。
代表团是在8月20日到达北京的,他们曾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南京、西安、昆明、鞍山、长春等地参观访问。
代表团还曾经在北京参加了国庆节观礼。

比利时和平代表团离京返国
新华社3日讯 比利时和平代表团在3日离京返国。他们在我国逗留了一个月,先后访问了北京、沈阳、鞍山、抚顺、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并在北京参加了国庆观礼。
今天在机场欢送他们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许宝驹,和各界人士钱端升、乐松生、吴作人等多人。

我空军和防空军打落打伤蒋机四架
新华社广州2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和防空军部队,最近两天在广东省汕头地区击落击伤蒋军飞机四架。
1日下午四时二十三分,蒋军F—84型战斗机四架企图侵入汕头地区进行骚扰活动,我空军机群立刻起飞截击,在一阵激烈空战中打落打伤蒋机各一架,被打落的一架蒋机掉入汕头东南海内。
9月30日下午四时五十九分,驻汕头地区的解放军高射炮部队,对来犯的四架蒋军F—84型战斗机进行了猛烈射击,打伤了两架,其中重伤一架。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刘鸿生病逝
新华社上海2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兼上海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我国工商界知名人士刘鸿生先生,因患严重心脏病,长期诊治无效,10月1日晚在上海寓所病逝。享年六十九岁。
刘鸿生先生是浙江定海人。生前从事民族工商业数十年;解放后积极参加各项爱国运动,热诚拥护并贯彻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政策。
昨日闻讯前往吊唁的有上海市副市长、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盛丕华以及上海市人民委员会、政协上海市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的代表和工商界人士等。

北京各界人民10月3日在北京先农坛体育场举行大会,欢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图为大会会场。本报 王志渊摄
苏加诺总统在大会上。本报记者 高 粮摄
北京市市长彭真代表北京市人民向苏加诺总统献旗。
本报记者 高 粮摄
宋庆龄副委员长在10月3日晚举行家宴,招待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图为宋庆龄副委员长(右)陪同苏加诺总统经过花园走向客厅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参加大会的北京市青年向苏加诺总统热烈欢呼。 本报王志渊摄
苏加诺总统于10月3日在陈毅副总理陪同下参观了故宫。图为苏加诺总统在看清朝皇帝的玩具“自动变戏法”。 本报记者 高 粮摄
周恩来总理于10月3日在印度尼西亚峇厘艺术友好访问团演出后举行酒会,招待印度尼西亚艺术家。 本报记者 高 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