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迎接伟大十月革命三十九周年
苏联全国职工热烈展开劳动竞赛
许多厂矿都提前和超额完成十月份计划
本报莫斯科30日电 苏联全国工矿企业的职工正以热烈的劳动竞赛迎接伟大十月革命三十九周年。
在顿巴斯所有矿山的井下工人,都在为实现缩短工作日和提前完成第六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任务而斗争。第二十七号矿井全体矿工在实行六小时工作日后,还超额开采了七百吨煤。斯大林州的卡冈诺维奇矿的矿工,这几天每昼夜的产煤量也增加了几十吨。列宁格勒的涅瓦机器制造厂正在制造一部炼铁炉上用的新型压缩机,他们为了迎接十月革命节,决定提前制成这部机器。该厂的机体工段已经完成了10月份工作计划,现在正开始进行11月的工作了。新西伯利亚水电站的建筑工人为了迎接十月革命节,将在最近几天把鄂毕河拦断,建设者们正在为准备拦断鄂毕河进行紧张的劳动。德聂伯罗斯别次电气钢铁厂的全体工人提前七天完成了十个月的计划,炼钢工人从1月到现在,比去年同时所熔炼的钢增加了67.4%,轧钢生产增加了8.4%。到这个月底电炉所炼出的钢可以超过计划一万吨。莫斯科的“镰刀和锤子”工厂在10月26日也完成了十个月的炼钢计划,10月份可以多生产八百吨钢。

匈牙利抗议安理会讨论匈牙利内政问题
新华社30日讯 纽约消息:匈牙利驻联合国代表彼得·科什10月28日在安全理事会预定开会讨论匈牙利“局势”以前几小时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指出安全理事会无权讨论匈牙利的内政问题。
科什在信中附上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当天发表的宣言,这个宣言说: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获悉,在美国、法国和英国的建议下,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将在1956年10月28日召开会议来考虑有关匈牙利事件的问题。
“关于上述情况,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强调指出,1956年10月22日和其后发生的事件以及发生这些事件的过程中所采取的措施,完全是在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内部管辖职权以内的,因此并不属于联合国管辖职权之内。同时,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希望强调指出,匈牙利在前几天发生的内部事件对国际和平和安全没有任何影响,而且并不危及国际和平和安全的维护。”
宣言接着援引了联合国宪章第一章第二条第七段的规定,这一段说:“本宪章不得认为授权联合国干涉在本质上属于任何国家国内管辖之事件,并且不要求会员国将该项事件依本宪章提请解决。”
宣言然后强调说:“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断然抗议把对任何关于匈牙利内政的问题的考虑列入议程,因为在联合国中考虑这种问题将意味着严重侵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主权,并且将显然是和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原则相矛盾的。”

安理会通过把美英法提案列入议程
苏联代表说这一决定违反宪章
新华社30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0月28日纽约时间下午四时十五分开会讨论美、英、法三国要求将“匈牙利局势”这个项目列入安理会议程的问题。
在安理会主席、法国代表戈尔尼—让蒂主持开会后,苏联代表索波列夫就程序问题发言。他说,必须指出,今天安理会的召开破坏了安理会现有的传统。安理会主席在决定会议日期时并没有同包括苏联在内的许多安理会理事国磋商。这种不重视某些理事国的作法是不能容许的。此外,安理会召开关于匈牙利问题的紧急会议是不符合当前情况的要求的。
戈尔尼—让蒂企图为自己的行为辩护,他说,他决定星期日开会,是因为安理会一些理事国要求召开紧急会议。
索波列夫再次发言指出,这样召开会议是违反安理会传统的议事规则的。
在索波列夫发言后,担任安全理事会会议主席的法国代表企图不通过任何讨论就将把“匈牙利的局势”这一项列入安理会议程的问题提付表决。
苏联代表索波列夫反对把美、英、法三国提出的问题列入议程。他指出,联合国宪章第二条第七款规定,宪章“不得认为授权联合国干涉在本质上属于任何国家国内管辖之事件”。
苏联代表说,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年10月28日的声明明确地指出了,它“坚决抗议把任何属于匈牙利内政的问题列入议程”,声明说,这是因为,“联合国讨论这类问题就是严重侵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主权以及明显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原则”。
索波列夫指出,苏联代表团将投票反对把西方三国提出的问题列入议程。
南斯拉夫代表布里列伊说,把匈牙利的问题提到安全理事会只会使匈牙利和全世界的局势复杂化。他说,不应当给匈牙利政府恢复秩序的工作造成困难。
他说,因为南斯拉夫“在原则上反对外国军队的出现”,所以在把“匈牙利局势”一项列入议程问题上进行表决时他将弃权。
接着举行投票,多数票赞成把西方三国提出的问题列入议程。苏联代表投票反对这个决定。南斯拉夫代表弃权。
苏联代表建议把讨论推迟三、四天,以便理事们获得必要的情报并了解这些情报,但是这个提议也遭到多数理事的反对。
会议快结束时,被邀请参加安理会会议的匈牙利代表彼得·科什发言。他对安理会讨论匈牙利内务问题一事表示遗憾。他说,他对这个问题的态度在作为联合国正式文件散发的他的信中已经阐明。
10月29日纽约时间二十一时五十分,主席宣布安理会会议结束,下次会议的召开在同理事磋商后决定。

罗南签订经济和文化合作协定
新华社30日讯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29日报道,罗马尼亚领导人和南斯拉夫领导人最近已经在布里俄尼签订了一系列的经济协定和文化合作协定。
双方签订了贸易协定和支付协定。新签订的贸易协定没有时间限制,因而提供了签订长期议定书和年度议定书的可能性。
在这个协定基础上签订的1957—1960年的换货议定书规定,1957年的换货额至少应比1956年增加15%,而到1960年时至少将增加50%到60%。南斯拉夫输往罗马尼亚的货物将有钢材、耐火材料、电缆、化学产品和各种设备等;罗马尼亚输往南斯拉夫的货物将有石油产品、化学产品、炭黑、设备、食盐等。
新的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的有效期限为五年。协定规定两国互相交换技术人员、技术专家、技术资料和文件等,同时规定两国的委员会至少每年应举行一次会议。
根据新签订的文化合作协定,两国政府将鼓励科学机关和文化教育组织等交换出版物、参考资料和翻译材料,鼓励文化科学工作者互相访问,鼓励交换影片,并且支持组织艺术表演、戏剧演出、体育表演等工作。同时还准备对缔约双方的学生和科学艺术工作者的研究工作给予津贴。协定还规定了两国的广播台和电视台以及电影制片工作在双方各有关机构直接进行了解的基础上互相合作。

莫斯科各界欢迎阿富汗首相
达乌德和布尔加宁致词强调发展两国友谊
新华社莫斯科30日电 莫斯科各界29日在工会大厦圆柱大厅举行群众大会,欢迎阿富汗首相达乌德。
在莫斯科劳动人民的代表致了欢迎词以后,达乌德首相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阿富汗人民同苏联人民有悠久历史的友谊。这种友谊在历史上各个时期都在真诚、互信、互相尊重的基础上经受住了考验。阿富汗人民过去和现在都力求保持和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
我们的努力和愿望就是要保证实现人类的伟大心愿——全世界的幸福和安宁。阿富汗愿意同各国人民真正友好相处,力求同全世界的人民和国家建立更密切、友好和真诚的关系。
阿富汗在国际政策方面所遵循的原则是中立、自由和独立,以及同全世界各国人民和各个民族无私地和睦共处。对阿富汗人来说,这是我们的传统政策。将来我们还要保持这个政策。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在大会上说:我们两国的关系过去和现在都是以我们伟大的导师和东方各民族的伟大朋友——列宁所宣布的那些原则为基础的,都是以相互尊重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为基础的。苏联在同一切国家的相互关系中始终遵循这些原则。
尽管苏联和阿富汗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不同,两国的友谊仍旧日益发展,日益巩固,这种友谊可作为国际间真诚的睦邻合作的榜样。
布尔加宁说:我们在信任和彼此谅解的气氛中进行交谈的时候,就我们两国关系上的许多问题交换了意见。应当满意地指出,在一系列重大的国际问题上,我们有着共同的见解。产生这种共同性的原因是,我们两国都在力求巩固和平和消除战争威胁。
我们还本着友谊的精神解决了一系列在我们经济和技术合作方面已经成熟的问题。我们确认,我们去年访问期间在喀布尔同阿富汗政府所进行的会谈以及在这次会谈中所签订的文件,已经给我们两国带来了很大的好处。
出席这次大会的有莫斯科各工厂先进工人、科学和文化工作人员、各社会团体的代表一千多人。当苏联国家领导人布尔加宁、莫洛托夫、萨布罗夫、赫鲁晓夫、谢皮洛夫、福尔采娃等陪同达乌德走上主席台的时候,到会者热烈鼓掌欢迎。
会后,举行了盛大歌舞晚会。

苏联科学家巴拉巴诺夫说人类能造小型太阳
新华社莫斯科30日电苏联科学家巴拉巴诺夫最近在“红星报”上发表文章 说:人类在地球上制造自己的太阳能的时代,已经到来了。实际利用热核子反应放出的能,就可以造成太阳能。
巴拉巴诺夫在谈到人造太阳时说,解决这个问题的困难首先在于,要使热核子反应开始,必须造成非常高的温度,还要选择能够经受超高温和超高压并且能抵御以高速度飞散开来的粒子的材料作容器。
文章接着指出,苏联科学家认为可以用一种电磁容器来制造小型人造太阳。因为,在超高温的条件下,热核子燃料已经不是由普通原子组成,而是由离子和电子这些带电的粒子组成。而离子和电子可以用强大的磁场和电场拦住。这样,就有可能造成特别的电磁容器:来盛置具有高达数百万度温度的热核子燃料。据说,快速带电粒子是几乎无法从这里飞出去的。而且,在热核子反应过程中形成的这些快速粒子同热核子燃料的其他粒子发生碰撞,可以维持其中的高温,把能量传给周围地区。如果可以造成轻核子的缓慢燃烧,那么具有可以进行热核子反应的超高温环境的电磁容器就将成为地球上的小型人造太阳了。

莫斯科正在建立新的电视中心
列宁山上将建立世界最大的电视塔
本报莫斯科30日电 莫斯科新的电视中心将在列宁山旁建立起来。这里将建有世界上最大的电视塔,它的高度是五百公尺,比目前的莫斯科电视塔高三倍,比法国巴黎最高的爱菲尔铁塔高二百公尺,比四百四十九公尺高的美国纽约摩天大楼上的电视塔还要高。这个电视塔建成后,在它周围一百二十公里处不用转播台就可以直接收到这里播送的电视节目。在高塔四百公尺处设有专门的了望台,将有电梯接送游客登高瞻望美丽的莫斯科全景。原有的莫斯科电视台也要开始改建,那里将建设起几个大型的广播室。其中有两个新造的广播室是为了将来播送五彩电视的。新建的广播室将安装特别设置,它能直接播送外地的实况,同时也能经过各地的电视转播台,将莫斯科电视节目播送给远离莫斯科的城市。

波兰政府准备采取新的经济措施
积极促进工人的主动性增加生产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新华社华沙30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华沙29日报道,波兰国家经济计划委员会主席英德里霍夫斯基和部长会议副主席雅罗谢维奇对波兰通讯社的代表谈到了政府在经济方面根据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八届全体会议的指导原则所拟定的当前的计划和将来的计划。这些措施中占最重要地位的就是协助在管理企业的方法方面提出改革倡议的工人的问题。这主要是同成立工人自治机构和给予工业企业更大自治权的问题有关。现在正在草拟部长会议关于这些问题的决议草案。这些决议不久即将由为了促进工人的主动性而设立的委员会进行研究。
现在还在考虑削减1957年的投资计划以便有更多的资金来直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问题。在草拟五年计划(1956—1960年)的过程中,已经对投资费用作了几次相当大的削减,例如,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所通过的指导原则规定基本建设费用为三千一百八十亿兹罗提,而现在议会各委员会所讨论的五年计划法草案则规定基本建设的投资总额为三千零一十五亿兹罗提。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问题,因为我们无论如何不能把投资削减到在今后年代里将会限制工业生产潜力的增加的程度,也就是说不能削减到会对增加生产的可能性发生不利影响的程度。
政府所面临的最迫切的经济任务之一,是要找出办法来增加对农村的建筑材料的供应。虽然今年在这方面已经做了许多工作,但是,由于过去一些年里对这个问题长期忽视,这方面的需要仍旧很大。
政府也正在考虑找到更多省煤的可能性的方法问题。今年,为了保证对居民有充分的燃料供应,为了减少煤炭补贴的拖欠额和对农民根据合同交售猪只的报酬中所拖欠的煤炭量,已经对我们的煤炭出口实行了广泛的限制措施。煤炭工业的情况仍旧令人焦虑。为了保证工业和铁路运输有足够的燃料和煤炭的供应,同时又不再进一步减少煤炭的出口
(因为这将会对急需的原料、设备和消费品的进口发生不利的影响),有必要再一次分析一下一切部门的用煤情况,以便找出减少煤炭消费量的更多的可能性。
政府还设立了一个负责解决电力方面的困难的委员会。
经济方面的领导机构给我们有关各部规定了采取措施在明年大大提高消费品的数量和质量的任务。这一任务的完成不仅要依靠轻工业和食品工业,而且还要依靠重工业的许多部门(包括一部分国防工业)生产出能够满足居民需要的物品。这项任务是提高生活水平的政策中的一项关键问题。

中波两国科学院代表团在波兰签订科学合作议定书
新华社华沙30日电 中国和波兰科学院代表团10月29日在华沙签订了中国科学院和波兰科学院科学合作议定书并且制定了这个议定书的1957年执行计划。波兰科学院副院长诺瓦茨基和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团长尹赞勋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议定书规定两国科学院根据愿望和可能对于某些科学问题共同进行研究。两国科学院的一方要求对方协助解决特别重要的科学问题时,对方在可能范围内应当予以协助。议定书还规定互派科学工作者、互换资料并且还规定双方在科学器材方面彼此提供帮助。
波兰科学院院长邓博夫斯基在议定书签字后还举行了招待会招待中国科学院代表团。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也出席了签字仪式和招待会。

劳动生产率提高 生产成本降低
罗马尼亚进一步改善职工生活
新华社布拉格30日电 布加勒斯特消息:今天此间各报刊载了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部长会议和罗马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关于改善现行的工资制度和优抚金制度的决定。
决定说,由于今年头九个月的工业生产计划完成了104%,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生产成本减低了,有可能进一步来改善职工的生活。
决定规定低工资工人的工资将自今年11月1日起提高。
自1956年12月1日起,有几种优抚金领取者的优抚金额将予增加。
决定还规定,在1956年12月31日以前结束对改善工资制度问题的研究,使这种改善能够促进对工人的物质刺激,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增加企业赢利。

专栏:读者来信

中日两国青少年的友谊
扎幌学校展览新中国照片
我是日本扎幌北高等学校二年级学生。我们学校在今年9月14日到16日举行了校庆活动,其中包括有照片展览。我担任了关于新中国展览部分的筹备工作。这个工作得到了扎幌市日中友好协会的支持和青年组织“通信之友会”的帮助。日本青年对有关新生的、美丽的新中国的照片和画报,感到很大的兴趣。诞生刚七年的新中国的成就,任何人没有不感到吃惊的。
我国的高等学校(包括我们学校)有很多学生希望写信给中国人民,他们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朋友们能够与日本学生建立起良好的友谊通信关系。
我衷心地盼望着日本和中国恢复邦交、人民自由来往的日子早日到来。我祝福新中国青年们的雄伟的前途。祝他们身体健康,学习和工作好! 黑坂满辉 9月25日

专栏:读者来信

中日儿童交换图画
今年10月6日,一艘日本货轮停泊在塘沽新港码头。随船的人当中,有一位福本仪光先生。他带来了十一张彩色图画。这些图画是日本北海道足寄地方的茅登小学的学生赠送给中国小学生的。其中有六年级十二岁的小学生池田光代画的“秋天风景”;三年级八岁小学生洼田诚等三人画的“在教室内打扫”;一年级六岁小学生袁足画的“一群小学生在公园里游戏”。内容生动喜人。随着图画还带来了日本小学生的要求,他们希望和中国小学生做朋友。
当这个消息被天津市塘沽区的小学生们知道后,都喜欢的不得了,为了表示愿意和日本小学生做朋友,建立友谊,许多小朋友把自己亲手画的优秀的图画送给日本小学生。其中有塘沽区中心小学六年级二班小学生画的“保卫和平”;明星小学六年级十四岁沈德志画的“我们的导师列宁”;塘沽区中心小学幼儿班五岁儿童画的大红萝卜;东沽小学六年级小学生画的“快乐的营火会”。共计十七张。这些图画已在10月11日交给福本仪光先生。他表示一定要把中国小朋友们的画转交给日本小朋友,并准备把这些画在日本学校里展览出来,让更多的日本小朋友能够看到中国小朋友的图画。
 天津市塘沽区 孟昭海 李云飞

苏联的电视业和它的未来
苏联中央电视台经理 伊诺泽木采夫
莫斯科的居民和客人都熟悉首都电视播送的网状高塔,这是俄罗斯工程师述霍夫的优美的杰作。现在莫斯科州和莫斯科市的几十万个电视机正在收取这个高塔发出的讯号。根据大约的统计,在全苏联,仅这个地区每天就有三百四、五十万人看电视。
莫斯科电视中心就在高塔的近旁。一条很窄的两旁种满紫丁香的柏油林荫道,通到一所不大的灰色房屋前面。在这所二十年前修盖的房屋里,生活在沸腾着。最初,这里只是一个实验性的机构,每星期最多播送两三次。可是现在莫斯科电视中心每天都工作,此外,每星期至少还有两次实验性广播。
电视已深入苏联人的生活。目前,在苏联不算许多非专业性的电视中心,除莫斯科电视中心外还有十五个独立的电视中心。它们分布在列宁格勒、塔林、哈尔科夫、基辅、斯维德洛夫斯克、海参崴等城市。今年电视中心要增加到二十个,到第六个五年计划末至少有七十五个。
中央电视台在莫斯科电视中心的基地上进行工作。它不仅要为莫斯科人编节目,而且要为外地的电视中心准备节目。
不久前,在述霍夫高塔下的房屋里举行了有关建筑巨大的新的莫斯科电视中心的技术会议。从屋里的窗口就可以看见动工兴建的建筑物的景色。在这栋新的高楼里将设有九个新的广播室。
苏联的电视不仅从剧院和音乐厅里播送戏剧和音乐会,而且还邀请演员作专门的电视表演。电影放映在苏联电视节目里占有显著的地位。电视节目的性质从中央电视台的例子里就可以知道了。
从1956年1月到7月,中央电视台一共播送了七十个话剧和歌剧、五十次音乐会、一百二十五部艺术影片和三百五十部新闻纪录影片。此外,电视台每月还播送一次关于文艺消息的电视杂志“艺术”和学龄儿童的电视杂志“少先队员”。
电视台对于中国文学、音乐、绘画、戏剧方面的作品经常宣传。例如,在电视杂志“艺术”的节目里,到过中国的画家克里马申、巴蕾舞舞蹈家弗拉索娃谈了自己的印象。在一期杂志里播送了关于著名中国京剧演员梅兰芳的影片的片断,莫斯科电视台广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杂技团的表演、越剧团演的“西厢记”和“梁山伯与祝英台”。
政治广播员有特殊的任务。苏联各电视台都有专门的政治广播编辑部领导这个工作。电视台的这方面工作以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为指南。
苏联的电视观众可以在电视机的幕上看到苏联和外国的政治活动家、科学家、生产革新者,可以看到苏联北部和东部的新村。在幕上出现的不仅是人,而且还有人所做出的东西,如喷气式飞机、新型“莫斯科人”牌汽车、新的直升飞机等等。
电视台能使广大的劳动人民群众看见正在进行中的著名事件。今年,有几十万莫斯科人和莫斯科州的居民从电视机上看见了红场上的检阅,看见了欢迎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从英国回来的情况,看见了在莫斯科基辅车站上欢迎铁托总统时的场面。这还不算,因为当事件进行时并不是每个观众都能够在电视机旁边的,所以电视台的经常工作之一,就是把事件录在电影胶片上,以便再次广播。
在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期间,中央电视台组织了以“革新者说”和“第六个五年计划中的技术”为题的成套的广播节目。最近,广播了前往北部和东部参加建设的青年代表的谈话,还播送了以“青年准备上路”为题的晚会。
除了“艺术”和“少先队员”这两个杂志以外,电视台还播送一个叫“知识”的杂志。这个杂志的目的是,普及科学和先进生产成就,特别是宣传把科学成就运用到生产中的经验。
不久以前,电视台开始每天播送“最后消息”。目前,我们作十分钟的文字广播,将来随着我们自己的摄影工作的开展,文字广播要配合电影放送。
因此,很明显的,苏联政治性电视广播的发展前景是:通过专题播送到电视杂志和电视报纸的道路。苏联电视观众有权要求,利用他的电视机参加当代最重要的事件,看见科学家实验室中的经验,工人革新者的劳动成果,观看运动场上的比赛和我们丰富多彩的现实中的许许多多的东西。
满足苏联电视观众的要求的途径有两条:一条是进一步发展自己拍摄电影的工作,另一条是广泛地利用能深入到生活各方面的流动电视站。再有,在经常播送的地方,如大剧院、柴可夫斯基音乐厅、列宁中央运动场等地建立固定的广播点,也是很必要的。
我们可以想像到:将来经过几年以后,当第六个五年计划中文化方面的任务完成了的时候,苏联电视业将会发展成什么样子。
不久的将来,在首都就能有一个比现在电视中心能力大两倍的、拥有更大的广播半径的莫斯科电视中心。
将来,建立起自己的影片实验室,或自己的“电视制片厂”,就能够广泛地、及时地把影片供给各地的电视中心。目前,正在研究建立一个专门的电视剧院,在这里要利用电视台自己的力量和外地的力量准备电视表演节目。
从1958年起将开始试验彩色广播。将采用现代化的方法,使普通的电视机像收黑白色广播一样地收彩色广播。
第六个五年计划很重视无线电转播线路的设立,这样不仅能在苏联各电视中心站之间交换节目,并且能同邻近的人民民主国家交换节目,在将来,甚至还能同欧洲和亚洲许多国家交换节目。
在这个五年计划里,苏联欧洲部分许多城市之间就能通过无线电转播线路建立起昼夜不断的连系,来交换电视节目。这样一来,有电视机的莫斯科居民在收听完莫斯科的音乐会以后,就可以转收基辅电视台的广播,或者看在列宁格勒发生的事情。
毫无疑问,在苏联欧洲部分和亚洲部分之间将会有无线电转播线的联系,到那个时候,同兄弟的中国也能交换电视节目,以加强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和文化合作。
(本报特约稿 刘戎译)(附图片)
莫斯科电视中心站正在播送莫斯科叶尔莫洛娃剧院演出的中国剧作家郭沫若著的历史剧“屈原”。

热烈响应党的号召 争取进一步的成就
波兰许多工厂提前完成十月份生产计划
新华社华沙30日电 波兰的波兹南、华沙等地许多工厂已经提前完成了10月份生产计划。工人们正响应波兰统一工人党发出的“更多、更好、更便宜”的号召,加紧努力争取进一步的成就。
波兹南附近的斯塔罗伦卡农业机器制造厂提前六天完成了10月份的生产计划。波兹南的“斯托米尔”工厂这个月超额生产了一千三百多只轮胎。
华沙的“卡斯普夏克”无线电器材工厂提前四天完成了本月生产计划。这个工厂到10月底可以超额生产二千五百架收音机。
华沙生产设备和加热设备工厂的工人在群众大会上提出保证:到今年年底要超额生产出五百万兹罗提(波币名)的产品,在第四季中要节约和上缴五十万兹罗提的超计划的赢利。
华沙机器脚踏车工厂、“卢森堡”电灯泡工厂、“乌尔苏斯”拖拉机工厂和其他一些企业也纷纷报告胜利完成生产计划。
新华社华沙30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29日报道,波兰科学院在克拉科夫附近的核子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正在大力进行中。实验室和工场的主要建筑工作快要完成了,它们在今年年底以前就可以移交使用。目前正在加紧建筑安装大型回旋加速器的主要建筑物。
这个研究中心是根据苏联的设计建筑的,并且由苏联提供设备。它将是波兰最大的和最重要的核子物理研究中心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