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狮子滩水电站第一台发电机组发电
新华社重庆30日电 狮子滩水电站第一台发电机组,今天正式发电。今天上午,工地上举行了电站发电剪彩仪式。
参加剪彩仪式的有四川省副省长、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重庆市市长任白戈,电力工业部部长助理程明升,苏联专家西德尼科夫、杜德里和工地职工等,共二百多人。
电站的拦河大坝、工地广场和一些高大的建筑物上,今天挂满了庆祝发电的大红标语和鲜艳夺目的彩旗。发电厂的屋顶上昨天第一次飘起了红旗,屋檐下悬挂着宫灯;新安装的第一台水轮发电机组,也披上了红红绿绿的彩绸。工地上的光荣亭和光荣榜上贴满了两年来建设水电站的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的光荣事迹和照片。职工们都为水电站的提前发电感到无比兴奋。
狮子滩水电站从10月1日开始试运转发电。二十多天来,工人们对电站引水系统的各项水工建筑物作了全面的检查和观测,并对第一台水轮发电机组进行了一系列的试验。现在这些工作都已结束。按照国家规定的建设计划,第一台水轮发电机组已经提前了两个月正式发电。
狮子滩水电站从1954年8月开工兴建。现在除了第一台水轮发电机组开始发电外,其余几台水轮发电机组的安装和土建工程也正在加紧进行。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基本上完成全部土建任务,明年第一季度完成全部机电设备的安装工程。

西藏境内邮程已达八千公里
新华社拉萨26日电 西藏边远的珞瑜、阿里和藏北草原等地区,正在设立十七个邮电局、所。
在这以前,西藏全区已经建立了三十多个邮电局、所,还有十几部流动电台专为地质、水文和工程等部门服务。这些邮电机构的建立,便利了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和各级办事处的联系,西藏和内地各大城市的联系也更加密切了。今年第三季度,拉萨邮电局拍发往各地的电报就比春季增加了一倍。
西藏境内的邮程已从去年的四千多公里延长到八千公里,不久前还开辟了青藏公路的邮路。从北京寄来的信件二十天左右可到达拉萨。内地报刊在西藏的发行量大大增加了,现在已达到四百多种,每季度的平均发行量在七十万份以上。
西藏邮电管理局正在研究进一步扩大和改进邮电业务。拉萨——日喀则——江孜间的有线电报电话线路,已在9月底勘测完毕。邮电部门还在搜集材料,研究用藏文拍发电报。

在大柴旦建立的生活基地初具规模
四千多野外人员将同家人团聚
据新华社大柴旦30日电 青海石油勘探局地质处为野外工作人员在大柴旦建立的基地已初具规模。这个单位今年在柴达木过冬的四千多名野外工作人员,将在这个基地进行室内作业和同家人团聚。截至目前为止,这个基地盖好了三万八千四百多平方公尺的土木结构房屋。在这些房屋中,专门为野外职工布置了一百多个整理资料、绘图和学习的房间。超额完成了今年计划的四○二女子水准队,结束野外工作后已经来到这里住下,并且开始了室内作业。能住上二百到三百户的家属宿舍,也将全部盖好,每户可住上两个或三个小间。今年部分不能回家的职工,他们的家属将有二百多户被接到这里来和职工团聚。地质处今年在大柴旦建立基地的同时,还采取了一些改善职工生活福利的措施。他们买来了两部电影放映机,目前正在设置俱乐部、图书室、跳舞场,并且,新建六个篮、排球场。一套能发二百瓩的发电装置正在筹划安装,有些房屋里正在架线和安装灯头。在下月内这个基地里将全部供电照明。一幢新的暖水浴室也将同时建立起来。为使部分身体较弱的职工能得到更多的营养,他们还将举办三个营养食堂。这个处的业余剧团也要筹办一些戏剧节目,为在这里过冬的职工们演出。

组织职工家属参加生产
本报讯 济南市许多企业注意组织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属参加厂里的辅助劳动或副业生产。据轻工、机械等四个产业的二十九个企业调查,已有二十八个企业组织了一千五百多名职工家属参加洗衣、做衣、纳鞋底、糊纸盒或包扎产品、清理废料等工作。

为缅甸生产的纺织机器陆续出厂
新华社天津29日电 天津纺织机械厂为缅甸制造的五种纺织机器之一——高速整经机,10月下旬已经正式制造出来。这是我国技术人员参考国内外先进技术设计成功的最新的整经机,它的效率比普通的整经机高四倍到六倍。
这种机器可以把纺好的棉纱整理成为经纱,供织布用。机器的构造很精密,并且有电气控制的断头自停装置,只要有一根棉纱断了,机器在不到十分之一秒钟的时间内就停止运转,可以节省工人找断头的时间。机器上还有电气定长自停装置,当棉纱被整理到需要的长度时,机器就自动地停下来。
据新华社郑州30日电 郑州纺织机械厂为缅甸制造的纺织机器已经陆续出厂。这个厂为缅甸制造的纺织机器有清棉机、浆纱机和槽筒式络筒机等十一种产品,将近五十部机器。职工们根据缅甸的地理气候和棉花条件,创造性的将原来的机器设计改进了一百多处,使它在缅甸潮湿的气温下能够照常工作。此外,这批机器还安装了很好的防护设备,保证缅甸工人操作安全。
本报讯 我国为缅甸生产的两台35千伏高压油开关和六台35千伏高压隔离开关,将在11月底运住缅甸。我国为热带国家生产高压开关还是第一次。缅甸气候潮湿多雨,对开关的绝缘、防锈性能要求特别高,为了保证质量,这批开关是由沈阳高压开关厂经验丰富的副总工程师亲自指导制造的。目前,有关车间正对开关的绝缘、防腐性能进行特殊处理和包装工作。这批开关不仅美观好看,而且质量良好。
(锺振蛟)

积极抢修通往克拉玛依的公路
本报讯 克拉玛依—乌尔禾—霍斯格洛盖的三级公路干线目前正在赶修中,到10月23日止,生产兵团工程部队已有三千多个劳动力投入紧张的施工。
这条公路全长一百七十八公里,需要土方、砂石方共一百六十余万方。施工部队克服了戈壁滩上缺柴、缺粮、缺水的困难,展开了劳动竞赛和合理化建议运动。某支队七中队实行的大型流水作业法,由原来只能完成工效90%提高到150%。
这条公路在乌尔禾以北的三十六点五公里的工程,已完成55%。全部工程预计在明年4月前竣工,以保证开冻时油矿沿线繁重的运输任务。 (生产战线报社)

北京—塔尔丁试航成功
新华社西宁26日电 从北京通向柴达木盆地的塔尔丁航线已在26日试航成功,不久就要正式通航。
担任这次试航任务的是中国民用航空局“六○六”号飞机。这架飞机25日上午七时五十六分从北京西郊机场起飞,途中曾在包头、兰州机场降落,26日上午十一时二十五分,在拔海两千八百五十公尺的塔尔丁机场安全着陆。除地面停留时间外,飞机在七小时四十六分钟内完成了这段航线的试航任务。
北京—塔尔丁航线全长共两千三百零九公里。
塔尔丁在柴达木盆地的西部,西距芒崖一百四十八公里,东距青藏公路中间站格尔穆二百三十公里。

利用架空索道运输石棉
新华社成都29日电 四川国营石棉矿运输石棉的工作,已经全部由架空索道进行。从大坪山、尖石包、分水岩等高山采矿区采下的石棉,现在都乘着滑车,穿过悬岩的架空索道,以每分钟滑行五百公尺的速度,到达石棉精选生产部门。
这个矿新建成的架空索道有九千八百八十公尺长,分成三十七个索道站。它的运输量每天达三百七十吨,比过去人力和畜力的运输量高四倍多。
把高山矿区采出的石棉运到精选生产部门加工,是石棉矿生产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过去靠人力和畜力运输有很多困难。参加临时运输的大部分是附近地区的农民,他们只有在冬季农闲期间抽空帮助运输,因而不能满足生产需要。去年参加运输的农民有五百多人和驴马四百多匹,每月才运七百多吨石棉。而现在只需一百一十八个索道工,花五天时间就可以把七百多吨石棉运完。

北京国棉三厂试车前夕
七百多职工从青岛学成归来
据新华社讯 青岛各棉纺织工厂为新建国营北京第三棉纺织厂训练的七百九十九名生产工和统计员,已开始陆续回厂,迎接新工厂的试车生产。这批人员从4月1日进入青岛各棉纺织厂学习后,到9月份就能按照各厂的定额独立地进行工作。其中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工人已经基本上掌握了细纱等五个工种的先进经验。

增加西北新线筑路机械
铁道部第一工程局局长 陈遗
西北地区的新建铁路任务,是由铁道部第一工程局担任的。六年来,已在甘肃境内修建了铁路干线、支线一千三百零七公里。在西北地区修建铁路,自然环境和施工条件都是比较困难的,如兰新线要通过海拔三千公尺终年积雪的乌峭岭,在嘉峪关外,又大都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草滩,数百公里地无人烟。铁路要穿过地质情况非常复杂的流沙,碱滩,沼泽,石膏地带。这给施工必然带来许多想不到的困难,尤其是水源缺乏,房屋不易修盖,工程用水,职工生活用水,都要用汽车运输,近者十至二十公里,远的在百公里以外。数万修路职工战斗在这样的地区上,其工作生活条件的困难和艰苦情况,的确不是一般地区所能比较的。加之新线工程流动分散,它和厂矿企业固定在一个点上显然是不同的,职工长年流动在几百公里长的线路上,不论是段队或现场工人,都要经常搬动,工程进展愈快,流动性就愈大,这一特点造成职工生活上的很大困难。因为我们的家属基地,还没有完全建成,职工家属还有随职工去现场生活的,这就更加重了生活供应和住宅方面的困难。但是,这些困难并没有吓倒具有“让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英雄气魄的工人阶级。没有房子住,他们就自动的依山傍崖,挖窑掘洞,用芨芨草编席搭棚;没有水用,他们就修涝池,挖地窖储水,用骆驼驮水,用汽车、马车从几十里外拉水;没有青菜,曾发生过夜盲症,他们就想办法吃羊肝汤,自己生豆芽,做豆腐。但是,我们不能让职工长时期处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工作,我们有责任对这方面的情况逐步加以改善。
在发展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基础上,逐步改善职工的物质文化生活是我们党的基本政策之一。几年来,我们对关心职工生活问题,尤其是职工家属住宅方面的问题,虽已进行了不少工作,但总的说来,我们第一工程局对执行党的这项政策是十分不够的。几年来,国家投资和用企业奖金,在基地和现场,共为职工家属修建了三千五百四十七户的住房,占现有家属户数的24%(现场修路职工有临时房屋),显然职工的住房,解决得还是不够的。在这种情况下,子女上学等问题,就很难照顾。因此,有的职工反映说:“扫了老盲,还要扫小盲。”有的家属说:“农村里农业合作化搞得热火朝天,干铁路不如回家种地”。这说明我们工程局领导上还存在着不关心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官僚主义作风,今后除我们自己要关心职工群众切身生活外,还希望国家在职工家属住宅投资方面能给予大力支持。
固然,新线情况特殊,困难很多,但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困难一定是可以克服的。正如刘少奇同志在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政治报告中所指出的,由于我们领导上还存在着“不关心群众痛痒的官僚主义态度”,有些问题才未及时得到解决。直到今年6月,铁道部关于职工生活及住房问题作了指示后,才引起我们工程局在这方面的注意和重视,组织了住宅委员会,依据西北新建铁路特点,拟定了全面规划,制定了方案,在适中地区建设职工家属长远基地和临时基地,另外制作了一些便于迁移的活动房屋,以照顾生活特殊困难的目前同家属分居的少数职工。现在,我们已在阿干镇附近修建二千户的长远基地,在施工现场已制作了八百余户的活动房屋。我们知道,今后我们施工地区将愈加艰苦,职工家属必须安置在家属基地上,如让家属仍随职工搬动,不仅影响工作,同时由于生活供应困难,对职工家属的身体健康和子女求学都是不便的。
要比较好地解决西北地区修建铁路所发生的职工生活、供应和住房困难问题,比较有效的办法还是逐步加强机械化施工。机械化施工可以大量减少职工人数,因而生活、供应以及住房等等都可大大减少,同时也可以提高施工水平,加速建设速度。
根据我们在西北几年工作的体会,像在玉门以西这样困难很多的地区修筑铁路,适当地加强机械化施工比重是必要的,当然在困难不是太大的地方,仍然应充分利用我国劳动力众多的这一重要的有利条件。目前我局施工中的机械化水平只达17.6%,还不能有效地减少困难地区的职工人数,减少供应上的困难。除我们努力提高现有机械使用率外,我认为应提高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以加速西北新线铁路的建设。

茉莉花茶的旺季
本报讯 福建省国营福州茶厂的制茶工人最近正在夜以继日分班赶窨各类花茶,包括玳玳花茶,峨眉花茶和特级花茶等品种。以往福建花茶只运销华北和东北等地,现在已扩大到二十四个省、市,还有部分运销国外。预计今年福建省花茶生产量将比去年增加二成。 (林烽)

专栏:读报扎记

爱上花园忘了车间
孔桑
据10月25日人民铁道报载:兰州第一工程局机械修理经租站的政委——朱时堂同志,非常爱好花草树木,对在自己的号召下培植起来的一座花园,尤其关怀备至,经常在里面欣赏。即使在连用水、吃水都不够的时候,朱政委还指示总务人员用水管把水送到花园里去灌溉。这座花园在朱政委的惨淡经营下,终于成为一座花艳枝茂的花园了。
同花园的繁茂恰成鲜明对比的,是机械修理经租站的生产情况很不好。到9月底只完成经租年计划的50.52%;修理的质量差;各工程段都不愿意把机械送给他们修理。但身为党的主要领导人的朱政委对生产却漠不关心。因为在花园里呆得太多,他很少到车间里去,即使偶尔到那里去,也很少跟工人们谈一谈。工人若找他谈生产问题,他就让工人去找站长;若谈生活,他就让工人去找工会主席!可以说,朱政委的心灵已经被那座花园占据了。
我们希望人们的生活丰富多采,提倡人们有多种爱好。养鱼、种花、打猎、打球、欣赏音乐、上剧院……,都可以。只是有一个条件,就是必须把党和政府委托的工作放在第一位,自己的爱好放在第二位。绝不允许因个人爱好而妨碍工作。像朱政委那样爱了花园而忘了车间,给扣个“生活腐化”的帽子可能过分了点,但说他不务正业是不会冤枉他的。

专栏:对批评的反应

对批评的反应
宜昌不再是旅客的愁城
长江航运管理局重庆港务局来信:关于人民日报7月8日刊载的
“宜昌——旅客的愁城”一文中反映的在宜昌积压旅客的问题,现在,在长江航运管理局及有关港口的重视下,已采取了积极的措施,由重庆、汉口两港发售重庆—宜昌—汉口的联运客票,解决了旅客在宜昌转船、集船延误时间的困难;同时增调了运力,并使运力相衔接。目前,宜昌的旅客已基本上没有积压了。
拣回被丢弃的木材
伊春森林工业管理局乌敏河森林工业局来信说:人民日报8月18日第二版“十三万立方公尺木材被丢弃了”一文,对我局的批评,已引起我们全体职工尤其各级领导人员的注意。我们一致认为这个批评是完全正确的。
我局几年来在木材生产中,木材丢弃问题是十分严重的。这主要是由于我们对国家财产缺乏高度责任心。8月23日我们召开了一次局务会议,系统地检查了过去所提出的措施,制定了十余项杜绝浪费木材的具体补充措施。为了挽回国家损失,我们已抽出三十六名干部和五十多名工人,进行木材的剥皮防腐工作,从9月份起开始拣回被丢弃的木材。

替秦皇岛港说话
本报记者 范荣康
来到秦皇岛港之前,我还不完全知道这是一个怎样的港口。这倒不是记者个人的孤陋寡闻。秦皇岛港务管理局杨子愚副局长告诉我,确实有许多人不了解秦皇岛港。唐山和锦州,算是离秦皇岛够近的了,可是港务局商务科在唐山和锦州开货主会议时,也有人说:“几条小木船在海上飘飘游游的,我们不托运。”
其实,秦皇岛港是个吞吐能力很大的天然良港。它同国内各大海港相比,还有一些独到的好处。上海港虽大,但是外边有铜沙浅滩,万吨轮船需候潮进出,每次总要耽误四个小时到十二个小时;塘沽新港虽是新建的巨港,可是泥沙为害,回淤严重,万吨轮船要在港外抛锚,起驳一部分货物,减少吃水,才能进港;秦皇岛港的水很深,万吨轮船随时可以停靠码头,四季可以航行。
秦皇岛港有一套比较全的港湾设备,这里有四十多公里的铁路线,有自己的调车场,有一百七十多辆车皮,有自己的蒸汽机车,有全国各大港口独一无二的电动机车。铁路线一直伸展到大小七个码头上去;其中五、六、七号码头可以停泊万吨轮船。货物可以直接由车装船,由船卸车。港区里有相当数量的仓库,货场,还有水厂、电厂、机械修配厂、船坞、挖泥船、引水船等各种设备。
秦皇岛港历史上的最高年吞吐量曾经到过四百五十七万吨,可是这些年来,它却苦于任务不足。1953年,交通部发下的年度计划指标只有吞吐六十万吨的任务;这一年的7月,港务局初步摸了一下货源情况,要求追加任务到一百万吨,但交通部还是一个六十万吨(实际完成是一百二十五万吨)。近两年来任务虽然逐年增加,但秦皇岛港还是吃不饱,待船现象非常严重。今年以来,全国各大港口都在闹堵塞,大连港和塘沽新港都经常挤满了船,堆满了货,周转不开,唯有秦皇岛港是个清闲的港口,1月到9月,哪个月也有30%几的工时是没有活儿干的。
任务小,经费少,港口上这么多的设备没有钱修理使用。电动机车和三台轨道式起重机都贴上了封条,机械修配厂的车床封了一批,调走了一批,两条挖泥船留下了一条小的,送走了一条大的。这些,都算好歹有了个处理。唯有码头和铁路,既不能用封条封起来,又不能调给别人用,更没有钱来维护;只得听任它日晒露淋,风吹雨打。久而久之,码头和铁路都因年久失修而受到损伤。最后,铁道总算仗着里程长,想出了一个挖肉补疮的办法:这股道坏了,把那股道的铁轨拆下来补上。至于码头,却是一筹莫展,只得眼看着钢筋混凝土结构上的裂缝一天比一天长,鼓起的地方一天比一天多。1954年以来,由于任务大了一些,经费多了一些,这种“自杀政策”停止了,但它所留下的疮伤,仍然没有治愈。
任务小,定员少,编余人员的处理成了大问题。政府代管初期,秦皇岛港共有职工六千多人,根据任务算下来的定员只需两千九百多人。于是,装卸工人们整组、整队地往外调,有的被调到森林工业部门去,有的被调到矿山上去,有的被动员回乡。几年来,就这样处理了两千多人。剩下的几百人没有地方调,组成一支修建队,打着“支援基本建设”的旗帜,出外承包工程任务。还有一批体弱的,也勉强组织起来,算是一支“生产队”,帮着干些轻便活。工程技术人员本来不多,整个秦皇岛港务管理局原有六名工程师,调走了两名,剩下的四名都是老人,今年的平均年龄是六十一点五岁。工程师们都富有经验,热情很高,可以培养新生力量。无奈年轻的工程技术人员也如凤毛麟角;经过力争,今年暑期才来了大学生和高中学生各三名,技术力量是青黄不接,技术工作也施展不开。
为什么秦皇岛港这样“不走运”呢?是哪个领导机关或者哪个领导人持有偏见吗?当然不是。那么,是不是秦皇岛港务管理局不努力,自己不争气,给淘汰下来了?也不是。秦皇岛港务管理局的工作虽然有缺点,特别是在技术工作上抓得很不够;但一般说来,他们的工作是比较深入的。这也是给“逼”出来的。政府管得晚,陋规多,管理落后,逼得他们改革,逼得他们虚心向先进港学习。这些年来,他们一直以“迎头赶上”自勉;现在确有几分“后来居上”的样子。论效率,它在全国各个港口是最高的,论成本,也是比较低的。
那么,问题在那里呢?问题在交通部门和物资部门怎样来认识运输合理化。
从港口腹地来看,秦皇岛港是有一定的局限性的。它界于东北和华北之间,东北持大连作海运门户,华北有天津为水上咽喉。秦皇岛港夹在这两大海港中间,腹地狭窄,发展前途自然比不上大连港和天津港。可是,尽管如此,在秦皇岛港的背后,毕竟还有东北西部,内蒙古东部和华北北部的一大块土地。全国五大煤矿就有开滦、阜新两大煤矿在这块土地上。这块土地上的物资进出,从合理的运输线路来看,舍秦皇岛港莫属;秦皇岛港又有良好的基础,因而秦皇岛港还是有一定的发展前途的。
再从秦皇岛、天津、大连三个港目前的情况来看,大连港和天津港虽然也还有相当的潜力,但这些年来总要闹一阵堵塞,特别是今年,堵塞的时间更长。许多物资,孤立地从每一次运输线路的远近来比较,走大连港和天津港,是比走秦皇岛港经济、合理。可是,所有的物资都挤到大连港和天津港,造成这些港口堵塞,延长了船舶停泊时间,比起走秦皇岛港却是不经济、不合理的。特别是现在许多船只都在上海、大连、秦皇岛之间走“三角航线”,即由上海载货北上,到大连卸货,再空放到秦皇岛载货南下。这条“三角航线”,一方面加重了大连港的任务,造成了船舶运力的浪费;另一方面也造成了秦皇岛港铁路运力的浪费,秦皇岛铁路车站因此得了个“排空站”的外号,他们约有90%的铁路车辆是从秦皇岛港空驶回去的。
可是,交通部门和物资部门在使用大连、天津和秦皇岛这三个毗邻的港口时,常常是孤立地,机械地从每一宗货物运输线路的远近来作取舍;而没有把整个北洋航线的运输量综合起来,结合这三个港口的具体情况,通盘规划,合理分配任务。在这种情况下,秦皇岛港受地理条件的限制,就使不上劲了。
最近,交通部注意了这个问题,从第四季度起,原来经大连港中转的,由上海运往鞍钢的矿砂,已有一部分改由秦皇岛港中转。这条运输线路,对保证鞍钢的原料供应,解决大连港的堵塞,都是有利的;在运费方面,由于减少回空的损失,也还是合算的。但是,对于如何使用大连、天津和秦皇岛这三个港口,其中主要是秦皇岛港应该占个什么位置,在认识上还没有完全一致。大连港务管理局对鞍钢矿砂运输改道是有意见的,天津港务管理局甚至认为开滦煤只有走天津港才算是合理的。
这些问题当然还可以进一步商榷,但从国民经济的整体利益出发,怎样才能节约运力、节约费用,怎样才能加速船舶周转,物资周转,却是刻不容缓的。对秦皇岛港说来,当前迫切需要的是一个全面规划。然而,全面规划,首先就要肯定秦皇岛港有没有发展前途,有多大的发展前途。这却不是秦皇岛港务管理局自己所能解决的。最近,任务多了一些,员工的情绪很高,各方面的积极因素都在活动。但谈到将来,多多少少又有些茫然,将来怎么样呢?还没有人能确有把握地回答出来。

查勘长江三峡的尖兵
大批地质人员正在长江三峡进行地质和水文的详细查勘,给长江综合利用流域规划提供可靠的资料。他们出没在悬崖峭壁下,在忽云忽雨的峡谷中进行勘探工作,在失迷路途的时候,他们在山头上烧起了营火,度过寒夜,在深入岩洞(地质工程上的溶洞)时,更忍受着澈骨的寒冷。为了长江的开发,他们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梅村摄(新华社稿)
建立在西陵峡峭壁上的钻塔。
溶洞——这个被地水长期浸蚀成的岩洞,在三峡有二百多个。这些溶洞如不发现它,在建成大水库后,就会从这里漏水,也可能酿成其它灾害。
六十岁的老人——三峡勘探大队总工程师盛莘夫(前),老当益壮,和小伙子们一起翻山越岭,指导他们的查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