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不应随便加班加点
不久以前,中共辽宁省委第一工业部检查了在省内中央国营企业执行劳动保护政策的情况,发现部分企业加班加点的现象十分严重。在某些企业中加班加点的时间和天数没有严格限制,批准手续被当作“清规戒律”打破了,有的车间主任、生产组长都随便下令加班加点,甚至有的企业发动工人参加“义务劳动”,实行“倒班”等变相加班加点,工人加了班也不能领到加班工资。有些单位由于加班加点过多,影响了工人的身体健康,大大妨碍了工人群众社会主义积极性的发挥,给党和国家在政治上经济上带来了很大损失。这是同党的劳动保护政策相违背的。因此,辽宁省委指示各级党委立即采取措施,纠正这种严重的现象。这种现象各地都曾发生过,有的地方目前仍在继续发生,希望各级党委都仿效辽宁省委的作法认真检查和纠正。
我们党和国家一向都很重视企业中的劳动保护。绝大部分企业领导干部,也尽了很大努力避免延长工作时间。所以几年来,工人的工时逐步得到调整,一般达到了八小时工作制的要求。可是为什么现在加班加点现象还比较严重呢?这是由于各业务主管部门在确定今年国家计划的时候,变动较多,下达较晚,给企业单位造成某些困难。有的主管部门在任务确定以后,却不顾企业生产能力和设备条件,临时附加过多的任务,因而发生突击现象。
某些企业加班加点的原因是复杂的。这不能只责备企业的领导者,各业务主管部门也应负一定的责任。但是,有许多事实说明,在一些企业里发生滥行加班加点现象的原因,还是由于没有加强管理,劳动组织不善,以致完不成国家的计划,最后就把加班加点当作完成任务的“法宝”。
虽然,在生产过程中,有许多临时因素是很难完全预见得到的。例如国防紧急任务或天灾;发电、供电、自来水、下水道、电话、电报和交通运输等公用事业发生意外故障;生产设备发生临时故障,或在生产过程中由于临时技术原因,如不继续工作,就会使原材料遭到损失,等等。这些特殊情况都是不能事先完全预见得到的。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仍然应该允许企业使用工人职员在法定节日、公休假日工作或延长工作时间。不过,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延长工作的时间和天数也应有一定的限制。一般地说,连续两天工作的以不超过四小时为限,超过这种定额,甚至延续十几小时,连续十几天加班加点,是不能容许的。至于“义务劳动”,变相加班加点不给加班工资的作法,就应该坚决制止。
加班加点的办法显然已经给我们的企业和职工群众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工作时间过分延长的结果,病号增多,出勤率下降。由于工人过度疲劳,精神不振,往往成为发生生产事故和人身事故的原因。由于加班加点侵占了工人学习文化技术的时间,不能按时回家,还影响了他们的正常家庭生活。“突击”任务更打乱了生产秩序,使产品质量下降,废品增加,成本提高。只要真正看到了加班加点的严重害处的人,就一定会努力制止加班加点的现象。有许多企业的经验已经证明,在一般情况下,改进经营管理方法,提高企业管理的水平,加班加点现象是可以减少到最低限度的。如煤炭工业部鸡西矿务局所属滴道矿在推广正规循环作业中有部分场子发生了“延点”现象,1月到5月份共“延点”六千九百多工作日。那里的干部深入现场,调查了“延点”的原因。他们在调查中进一步认识到干部管理水平不高,部分工人和职员缺乏整体观念,对劳动保护政策认识不足,往往造成循环的障碍并且延长了工作时间。针对这种情况,他们对管理人员进行了劳动保护政策的教育;对工人加强了整体观念的教育;根据每一个场子的地质条件确定了一班或两班采煤;加强了工作之前的准备工作;加强了辅助车间的技术力量。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就从基本上解决了“延点”问题。
由此可见,要完成生产任务、推广先进经验,并不是非延长工作时间不可。企业领导者应该发挥主动精神,正确估计主观和客观情况,并相应地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这才是完成任务最好的方法和可靠的保障。要作到这一点,就必须坚决制止加班加点。各业务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的领导,深入了解下情,克服主观主义。
国家的劳动部门对于工人职员的劳动时间负有监督的责任。任何企业领导干部确定在本企业加班加点的时候,都应该在当地劳动部门办理应有的手续。工会对于企业的劳动保护工作也负有监督的责任,工会应当十分关心群众的疾苦,协助行政贯彻劳动政策。企业中的党组织应当经常注意党的劳动保护政策在本企业执行的情况,向那些醉心于加班加点的突击主义的错误思想进行斗争。企业中的党组织和工会组织都应该经常地向工人广泛宣传党的劳动保护政策,坚决不许随便加班加点,加强群众性的监督,切实帮助行政工作,提高管理水平,向一切漠视职工健康的官僚主义和主观主义思想作斗争。只有这样,才能彻底贯彻党的劳动保护政策,把加班加点加以合理的限制,才能保持和不断提高群众的积极性,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
目前各地正安排明年的生产任务,争取提前完成本年度的计划。根据过去的经验,年终季末最容易发生加班加点现象。同时,过去的经验也证明,如果年终“突击,”年初就很可能发生松劲现象,有的一直延续两三个月才纳入正常轨道。这对企业的均衡生产是很不利的。因此,各业务主管部门和企业行政必须很好安排年终年初的工作,防止生产脱节和加班加点的现象继续发生。

竺可桢欢宴巴基斯坦科学代表团
新华社30日讯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巴基斯坦科学代表团。
以巴希尔·艾哈迈德博士为首的代表团人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凯瑟和他的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竺可桢在宴会上致词说:中国科学界十分愉快地欢迎巴基斯坦科学代表团的到来。竺可桢希望巴基斯坦科学界的朋友,能对中国科学和文化教育等工作中的缺点提出批评。他说:我们将把这种批评看作是对中国人民真诚的支持。
巴希尔·艾哈迈德博士在宴会上致词时表示,代表团这次带来了巴基斯坦三个科学组织对中国人民和科学家的诚挚友谊。艾哈迈德博士说,巴基斯坦的科学家们很希望看到新中国的伟大建设,你们的建设反映了亚洲人民的愿望和力量,巴、中两国有必要互助合作,以建设国家,并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
巴希尔·艾哈迈德博士致词以后,代表巴基斯坦科学界向中国科学院赠送了礼品。
凯瑟在宴会上也讲了话。
今天晚上出席作陪的有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协会总干事罗静宜,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委员马坚,以及中国的科学家、教授多人。

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一年以来
上海八个工业行业有了飞跃进步
工人劳动热情高涨,生产数量和劳动生产率迅速提高
新华社上海30日电 新华社记者高洁报道:我国最早实行全业公私合营的上海八个工业行业,一年来,无论在生产上、管理上都有了飞跃的进步。
这八个行业是去年10月前后合营的棉纺织、毛纺织、麻纺织、造纸、卷烟、搪瓷、碾米和面粉等工业行业。
一年来,这八个行业的一百六十三个厂经过初步生产改组,已合并成为七十八个厂。变化最大的是碾米和面粉行业。合营前,碾米业设备分散、落后,生产不能满足上海需要,而面粉业则设备过剩很多,经常开工不到30%。两个行业合并改组以后,用面粉厂多余的设备为青海、新疆、河南等地区配备了五个新的面粉厂,碾米厂利用面粉厂厂房进行了改建扩充。现在,碾米厂生产量比合营前提高了一倍,每月单是运费开支就比合营前节省一万二千元。合营前的毛纺织厂和卷烟厂,大部分是在局促破旧的厂房里生产,劳动条件很差;毛纺织业的纺、织、染整设备各在一处,生产很不方便。现在,五十二个毛纺织厂已改组成为十六个生产全能的厂,卷烟厂并为四个,生产条件大大改善了。这八个行业中,以往因为厂小、工人少而没有宿舍、食堂、浴室、托儿所等福利设施的工厂,现在都有了。
到目前止,这八个行业的工厂中,除少数小型厂外,都成立了有工人和公、私双方代表参加的工厂民主管理委员会或是职工代表会。最显著的变化是工人的劳动热情非常高涨,生产数量和劳动生产率迅速提高。毛纺织厂的工人从合营后到现在,看管机台能力普遍比合营前提高一倍。八个精纺毛纺织厂和绒线厂合营以后生产班次由一班改为两班,今年又由两班改为三班,大批新工人进到工厂;但是,工厂的生产秩序始终很好。今年前三个季度,绒线和精纺毛织品产量比去年合营前的同时期增长90%到一倍以上,精纺毛织品的一等品率也从合营前的50%到80%,提高到了98%上下。棉纺织厂今年前三个季度没有增加生产班次,也没有增加大批工人,纱和布的产量比去年同时期提高30%到40%以上,劳动生产率提高47.9%;劳动生产率比这些厂历史上生产最多的1954年还要高16%。搪瓷工厂也在全业合营后,第一次出现很多厂全厂全部产品都是合格品的罕见现象。今年2月到现在,全业增加的搪瓷新花样共七百多种,还试制成功了耐酸搪瓷和生铁搪瓷浴缸等高级搪瓷产品。
这些公私合营企业一年来的另一个变化,是行业各厂之间互相调剂生产,充分发挥了设备潜力。毛纺织业今年第一次扩建的七个厂,共拥有一万多枚精纺锭,绝大部分是利用公私合营工厂中闲置的设备安装起来的,全行业因此可以每年增产二百多万公尺精纺毛织品。造纸工厂今年也陆续把行业中闲置的七台造纸机安装起来,加上发挥潜力,全业今年前三个季度比去年同期多生产了42%的纸张。
许多厂在合营前从来没有编制过年度的或季度的生产计划,现在不仅能够编制,而且能按计划生产。许多国营厂的一套较完整的计划管理、技术领导制度和经验,公私合营厂在一年之内已经普遍学习过来。不少新合营的纺织厂已经能够每周、每日地按照作业计划稳步地进行生产。现在,这批公私合营工厂除个别的因客观原因减产外,绝大部分厂都有了盈余。十五个新合营的造纸厂,去年合营前平均每月要亏损一万二千多元,合营后的今年上半年已变为每月盈余二十七万多元了。

在北京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
邵力子谈纪念孙中山先生的意义
新华社30日讯 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秘书长邵力子今天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孙中山先生是一位伟大的民主主义革命先行者,他的理想今天已经实现。解放了的中国人民怀着崇敬的心情,准备在他的九十诞辰隆重举行纪念。
记者招待会今天下午在北京政协礼堂举行。邵力子介绍了纪念活动的筹备情况。他特别谈到中国人民隆重纪念孙中山这位伟大的革命家的重要意义。他说,今天的形势总的趋向是世界各国人民都在用不同的方式来争取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的时代,孙中山先生毕生的努力是为了追求一个世界大同的崇高的理想,他的民生主义包含有社会主义思想,他的“实业计划”就是国家工业化的计划,主张主要生产资料归国家所有。
邵力子又说,为了促进世界和平,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也有很重大的意义。邵力子谈到孙中山先生的和平思想,他引述了中山先生在1912年1月就任临时大总统的宣言和同年4月他卸任临时大总统的演说里关于争取和平的著名言论。他说,直到中山先生临终时,中国国内还没有取得和平,当时他喊出一句口号:“和平奋斗救中国”。邵力子说,“和平奋斗”不仅中国需要,全世界也需要。
邵力子还谈到,孙中山先生在一生革命活动中,一贯致力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促进世界各国文化交流的事业。他说,今天我们的国家在这些方面已经做出了很大的成绩,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要求在这些方面继续做出更大、更好的成绩来。
邵力子最后说,孙中山先生所追求的理想,过去没有实现的,今天实现了,但是,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前进。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七年——他的九十诞辰,在全中国人民中,并且广泛邀请外国朋友和海外华侨一同来纪念他的原因。
有记者问这次纪念准备邀请那些国家的朋友来中国。
邵力子说,我们已向二十几个国家的朋友发出了邀请,许多同孙中山先生有关系的人以及许多国家和平友好团体的代表都被邀请,包括英国和美国的朋友在内。
记者们问,是否为了促进全国团结,也要邀请台湾的人士回来参加纪念。
邵力子说,我们有这样的计划,我们准备在电台广播,普遍号召台湾以及散居在海外的国民党员回来参加纪念,无论是谁,愿意回来的,我们都表示欢迎。

广东发现孙中山先生演讲录音片
新华社广州30日电 广东省中山图书馆最近发现了一张孙中山先生演讲的录音片。中山图书馆将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期间,把这张录音片陈列到图书馆举办的孙中山先生革命史迹资料展览会上展出。
这张录音片是1924年5月30日孙中山先生应上海“中国晚报”留声部的邀请,在广州“南堤小憩”录音的。这篇演讲的题目叫做“勉励国民”,总共录了六片,第一到四片用普通话讲的,第五、六片用粤语讲。现在发现的是第一和第二片,是中山图书馆一位工作人员在抗日战争时期和其他旧唱片一起买来放在图书馆的,直到最近才发现这一有纪念意义的录音片。

吴努主席到天津参观
据新华社天津30日电 缅甸联邦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努今天在天津说:建立中缅友好大厦不是困难的,因为中缅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思想情绪。我深信,只要把五项原则深入地贯彻到群众中去,我们的困难是一定会被克服的。
吴努主席是在天津市市长、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委员会第一书记黄火青为欢迎他而举行的晚宴上说这番话的。他还说:我每次到中国来都感到特别高兴,因为中国人民把我当亲戚来接待。在缅甸,只有华侨能被我们称作“抱胞”(同胞之意),由此可见中缅两国人民是多么亲切!
吴努主席和他的随行人员,是在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和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王雨田的陪同下,在今天上午十一时十八分乘火车由北京到达天津的。
吴努主席和他的随行人员参观了天津新港。晚间,吴努主席出席了黄火青举行的欢迎宴会。

苏拉瓦底总理到香港
新华社香港30日电 巴基斯坦总理苏拉瓦底10月29日从广州乘火车到达香港。
苏拉瓦底在车站回答报界的问题的时候说,他认为他这次对中国的访问是成功的。
苏拉瓦底在谈到在北京同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会谈的时候说:“我们无所不谈”。他还说:“整个气氛都是非常融洽的——这不是表面上的,而是实际上是这样的。”

印度军事代表团设宴辞行
彭德怀元帅接见代表团并赠送礼品
新华社30日讯 印度军事友好访华代表团团长卓·纳·乔杜里将军今晚七时举行辞行宴会。乔杜里在酒会上致词说:三天以后我们就要离开中国了,我们将带着善意友好的热烈的感情回到我们的国家。他特别谈到中国高级军事将领为他们所举行的专门座谈会,他说:你们的有些看法对我国国防力量的继续发展将有重大好处。他对中国军事代表团即将访问印度表示极大的欢迎。他说,允许我引用你们国家的成语“一回生,两回熟”——我们初次见面是朋友,再次见面就更亲密。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我感谢印度军事代表团访问中国,你们的访问对中国人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他说不久中国军事代表团将到印度访问,这将使两国人民和军队间的友情更紧密的连结起来。
陈毅元帅、陈赓大将和印度驻华大使拉·库·尼赫鲁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们都谈到了中印友好的重大作用。
应邀出席今晚宴会的有彭德怀元帅、陈毅元帅、陈赓大将、许光达大将、李达上将、刘亚楼空军上将、甘泗淇上将、陈士榘上将、萧华上将以及各军种兵种的代表。
中印友好协会会长丁西林、副会长陈翰笙也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印度驻华大使拉·库·尼赫鲁也出席了今天的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各国驻华武官和使馆人员。
新华社3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今天下午四时再次接见印度军事友好访华代表团,并赠送礼品。接见时彭德怀元帅同卓·纳·乔杜里将军及团员们进行了一小时的亲切交谈;就两国军队方面的许多问题交换了意见。
接见时在座的有陈赓大将、李达上将、甘泗淇上将、刘亚楼空军上将、萧向荣中将和外事处长朱开印大校。
接见完毕后,彭德怀元帅向印度军事友好访华代表团全体团员赠送了礼品,礼品中有北京景泰蓝花瓶、大理石文具、湘绣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画册、解放军画报及代表团在中国活动的图片等。乔杜里将军和团员们接受礼品时一一向彭德怀元帅致谢意。接着乔杜里将军回赠给彭德怀元帅一份礼品,礼品是印度手工艺品香烟盒和一个水果盘。乔杜里高兴地向彭德怀元帅说:“希望元帅在吃水果吸香烟的时候常常使用这些礼品。”

在全国职工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积极分子大会上
李富春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是完成建设的保证
新华社30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今天在全国第一次职工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积极分子大会上说,科学技术的逐步提高和普及,可以使国家建设任务的完成获得更好的保证。
李富春对一千多科学普及工作积极分子的报告中首先说明了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对于国家建设、对全国人民,特别是对工人阶级、农民和知识分子的意义:
第一,它关系着生产的能否发展、提高和经济建设能否胜利完成;
第二,它关系着工农业本身的文化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经济水平的提高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第三,它关系着工人阶级和农民文化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
第四,它关系着工、农、知识分子的共产主义思想和唯物主义世界观的提高。
李富春接着说,我们今天是处于新的生产力发展的时期,我们国家正在走向大生产、现代化集体生产的时代,我们不能靠一点点老经验和个别人的手艺的熟练程度办事,而要靠整个工人阶级、农民和知识分子逐步地掌握近代科学技术。
李富春指出,在我们开展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的时候,还要对群众进行思想教育——要告诉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全国人民:我们要勤俭建国,要艰苦奋斗,要提高事业心和责任心为着国家工业化和掌握、提高科学技术而努力,要使我们的科学技术能真正用于发展生产和提高劳动生产率。
他说,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不但是为了解决发展生产的问题,而且要解决如何更好地利用人力、物力、财力,避免浪费,把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安排得更合理更恰当的问题。
在谈到支持科学技术普及工作问题的时候,李富春认为厂矿工人俱乐部是一种支持。他说,在目前勤俭建国的时期,工人俱乐部任务的重点应该在于提高工人文化科学技术水平,从长远利益和目前利益来说,这样做对于工人阶级都是有好处的。
李富春最后说,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要从结合实际着手,要根据不同单位、不同地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出发,来制定普及计划。除了基本科学知识以外,还要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的结果,要使大家的科学技术水平提高一步,同时又要使当前生产中的一些科学技术问题得到解决。

为庆祝十月革命三十九周年
我国将举行“苏联电影周”
新华社30日讯 为了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九周年,文化部和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决定从11月7日起举行“苏联电影周”。
苏联电影工作者已组织了一个代表团,将来我国参加“苏联电影周”的活动。代表团由苏联文化部影片生产总管理局副局长卡拉什尼科夫任团长。团员有乌兹别克人民共和国功勋艺术家、电影导演鲁柯夫,电影导演罗斯托茨基,苏联人民演员玛列茨卡娅,俄罗斯社会主义共和国功勋演员格里岑珂,电影演员莫尔久阔娃、潘尼奇和苏联文化报编辑斯密尔诺夫等人。
参加“苏联电影周”放映的有四部故事片:“母亲”、“没有说完的故事”、“伊凡从军记”和“不称心的女婿”。
“母亲”根据高尔基的同名小说改编,描写一个受尽压迫、贫困和痛苦的俄罗斯妇女成长为无产阶级战士的过程,反映了1905年俄国第一次革命前后的工人运动。“没有说完的故事”动人地表现了一位女医生的忘我劳动和她的崇高感情。“伊凡从军记”以喜剧的形式,描写了一个“没出息”的小伙子,怎样在苏联军队里锻炼成优秀的战士。“不称心的女婿”通过一个家庭的纠纷,反映了苏联集体农庄中先进和落后思想的冲突。
“苏联电影周”将先后在二十个城市举行。从11月7日起举行的,有北京、天津、上海、沈阳、哈尔滨、武汉、广州、重庆、西安、乌鲁木齐十个城市。从11月中旬起举行的,有太原、济南、南京、杭州、旅大、鞍山、长春、长沙、成都、兰州十个城市。

宿谷荣一设宴招待我国各界人士
据新华社30日讯 日本商品展览团团长宿谷荣一今晚举行宴会,招待协助日本商品展览会工作的中国各界人士。
宿谷荣一在宴会上致词说,日本商品展览会在筹备和展出过程中,受到了中国各方面的帮助和支持。在二十多天的展出中,中国的领导人和将近一百三十万人进行了参观。我们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且将把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这种友谊和厚意转达给日本人民。
宿谷荣一说,我们相信,通过日本商品展览会的这次展出,会对发展日中两国贸易关系和友好关系有所贡献的。宿谷荣一最后表示决心为恢复日中两国外交关系尽最大的努力。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在讲话中对日本商品展览会在北京展出所获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雷任民、冀朝鼎,展览工作部部长谢钦,中国赴日商品展览团团长曹中枢和中国各进出口公司负责人。
日本方面出席宴会的,还有日本商品展览团副团长森井庄内、片冈峻和部分团员,日本地方议员促进国际贸易联盟访华代表团团长川端文夫,日本输出入协会理事长南乡三郎的代表后藤元三,日本肥料代表团团长庄野精二郎以及在北京的日本人士龟田东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