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不现实的殖民主义打算
法国绑架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的卑劣行径,已激起了阿拉伯国家、亚非国家和全世界公众舆论的愤怒抗议。但是法国政府不仅拒绝摩洛哥提出的释放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的正当要求,而且法国驻在摩洛哥的军队竟对摩洛哥群众的抗议运动进行干预,同居民发生冲突。同时,法国还借口在阿尔及利亚沿岸扣留了一艘载有武器的船只而向安理会控诉埃及。法国政府的这种横蛮态度,使北非局势趋于紧张,造成了对和平的威胁。
法国总理摩勒公然说,法国无论如何要保持它在阿尔及利亚的势力,而绑架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则是什么“绥靖”阿尔及利亚的重要措施。但是,事实证明,两年来法国为了保持在阿尔及利亚的殖民统治,采取暴力镇压的“绥靖”行动,已经遭到了严重的挫折,而今居然把“空中强盗”式的绑架手段也看作重要的“绥靖”措施,只是进一步说明法国已到了怎样饥不择食的狼狈境遇。
事实上,正如阿拉伯国家所指斥的,法国这次的绑架行为,是对整个北非国家和阿拉伯民族的挑衅。法国对埃及收回苏伊士运河的主权行动,采取了敌视的好战的态度;同时,它在被迫承认了摩洛哥和突尼斯的独立以后,仍然拒绝从这两个主权国家撤退驻军,法国驻阿尔及利亚的军队还不断侵犯它们的主权,这都不是偶然的。法国“解放了的巴黎人报”透露说:“我们必需而且也能够要求毫无保留地不仅承认我们在阿尔及利亚的基本利益,而且承认我们在突尼斯和摩洛哥的基本利益。……我们必须而且能够要求在苏伊士运河问题的解决上,应该对法国在北非继续存在下去的绝对必要性予以充分的考虑”。法国殖民主义者在整个北非的真正意图,于此暴露无遗。
但是,再没有比这个过时了的殖民主义打算更加不现实的了。阿拉伯国家知道怎样争取和维护它们的神圣的独立主权。他们已经团结起来,支持埃及收回运河的英勇斗争,现在他们又齐声抗议法国绑架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的非法行为,支持谋求结束阿尔及利亚战争的和平努力。摩洛哥和突尼斯发表了联合宣言,严正地表示他们“同阿尔及利亚人民完全团结一致”。阿拉伯联盟理事会和联合国亚非集团也都严厉地谴责了法国的背信弃义行为。在这种不可抗拒的民族独立运动的怒潮中,法国殖民主义者认为他们还可以“在北非继续存在下去”,而不致遭到更大的失败,那就未免天真得惊人了。
法国能够用难以置信的诡计绑架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人,但是它决不能摧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强大意志和力量。自从1954年10月31日起,法国镇压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武装力量,已由最初的二十万,增加到三十二万,现在已增加到了四十五万,每日的消耗在十亿法郎以上,并使用了惨绝人寰的“扫荡”和平乡村和居民的恐怖手段,但是,结果怎样呢?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不是削弱了,而是增强了,武装反抗地区不是缩小了,而是扩大了。法国殖民主义者称为“不安全的地区”,已占阿尔及利亚土地的一半。这证明有着阿拉伯国家和全世界和平力量支持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斗争,决不是没落的法国殖民主义者能够用武力征服得了的。
在这种情况下,近年来阿尔及利亚问题一直是法国面临的最尖锐和急待解决的问题。摩勒政府在今年2月上台时看到了过去历届政府的武力镇压政策的失败,曾经在施政纲领中主张“必须进行谈判”,以和平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可是,八个月过去了,摩勒政府所从事的不是和平谈判,而是扩大武力镇压。它们企图依借美国力量的“完全支持”,来达到武力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目的。但是法国统治集团的这种打算,只是天真的、不能实现的幻想。美国夺取南越和正在北非取代法国地位的事实,曾使得比诺外长也不能不表示“我们不希望有另一个印度支那”。苏伊士问题的发展,也证明美国采取的是两面三刀的政策,这对法国说来应该是又一个深刻的教训。法国还能够凭借什么力量使它可以在阿尔及利亚把殖民战争长久地继续下去呢?法国冷静的政治家都非常清楚地知道,这种力量是不存在的。
出路只有一条,这就是在尊重阿尔及利亚的独立主权的基础上谋求和平解决。别的出路是没有的。摩勒总理想用所谓阿尔及利亚的情况已经改善的毫无根据的话,来堵塞从议会到人民群众广泛要求和平解决的强烈愿望,以便继续进行绝望的殖民战争,这是行不通的。这种打算只有进一步损害法国的国际威信和地位,并使现政府走向日益严重的政治危机。

抗议法国政府劫持阿尔及利亚民族领袖
北非和阿拉伯各国扩大反法斗争
新华社29日讯 阿尔及利亚大部分地区响应“阿拉伯人民大会”的号召,在28日举行了总罢工和总罢市,抗议法国当局劫持阿尔及利亚民族领袖。在阿尔及利亚塔布拉特城附近,法国的军事运输在27日遭到起义者的伏击。结果法军三十一人死亡,许多人受伤。
在突尼斯,由于当地居民阻挡法国军队调动,在许多地方曾经发生冲突。结果十四人死亡,其中八个是突尼斯人,六个是法国人,还有六十人受伤。
突尼斯新闻国务秘书本·亚赫迈德27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谴责法国政府对北非的政策。他认为,这种政策破坏对法国的信任,加深整个北非境内的战争危险。
摩洛哥的情况也同样紧张。据法新社消息,最近几天仅在麦克尼斯地区就有大约二百个法国农场被烧毁。离卡萨布兰卡三十公里的菲达拉也发生了大火。在卡萨布兰卡港,由于摩洛哥码头工人的坚决反抗,载着军用物资的法国船只仍旧不能卸货。
摩洛哥新政府28日也发表公报,重申摩洛哥人民同阿尔及利亚人民在“为自由的斗争”中团结一致。公报谴责法国劫持阿尔及利亚民族领袖的行为是“非法的”和“敌对的”。
新华社29日讯 据来自阿拉伯各国首都的消息,从大西洋到波斯湾的阿拉伯国家人民10月28日举行总罢工,抗议法国当局绑架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的领导人。
开罗和埃及的其他城市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的罢工。这次罢工没有影响苏伊士运河的航行。公用事业,如煤气和自来水公司等也照常工作。粮食供应情况正常。
叙利亚各地举行了总罢工。大马士革举行了示威游行,并且在议会大厦前面举行了群众大会。议会议长奈绥姆·库德西等人在大会上讲了话。
据“旗帜报”报道,叙利亚议会10月27日通过决议,一致谴责法国当局绑架阿尔及利亚领导人的行动。议会建议政府号召所有阿拉伯国家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对法国实行抵制。
在约旦首都安曼,数千人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法国当局的绑架行为。参加游行的人高呼“打倒残暴的帝国主义者!”“阿尔及利亚万岁!”等口号。
耶路撒冷的约旦区几千人在一个清真寺举行了集会,然后又到法国领事馆前举行了示威游行。
伊拉克的工人举行了抗议罢工。巴格达大多数商店这一天都停止营业。
黎巴嫩举行了总罢工。企业、机关和商店都停止了工作。
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也像其他阿拉伯国家的首都一样举行了总罢工。这个城市的所有店铺,商业企业和金融机关都关闭了。由于当局禁止举行任何游行示威,的黎波里的街道,特别是一些主要街道,都有警察巡逻。

阿尔及利亚五个领袖已被法国押到巴黎
新华社29日讯 巴黎消息:被法国绑架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五个领导人已经在10月28日被法国政府用飞机从阿尔及尔押解到巴黎。
他们到达巴黎后,马上被关进桑台监狱。

新加坡戒严并下令学校停课
从马来亚调到四千英军参加镇压
新华社28日讯 新加坡当局今天继续从马来亚联合邦调派英军和警察来镇压反对迫害的居民。一个英军发言人说,已经一共有四千名英军从马来亚联合邦调到新加坡。
今天,新加坡当局整天实行戒严。军警在街道上巡逻,并且在各地设置路障。居民只准在上午八时到十时两个小时的时间内到街上购买粮食。据路透社说,今天在这两个小时里曾发生一些骚动事件,有一所学校被焚毁。
新加坡当局已经下令全部学校在10月29日停课。
新加坡当局在9月间开始采取解散社会团体和逮捕工会工作人员、教师和学生等一系列措施,激起了广大居民阶层的不满。新加坡当局在10月26日进一步采取武装镇压罢课学生的手段,引起了警察同居民群众的冲突事件。在10月26日和27日间,有十四人被打死,受伤后在医院留医的有一百多人,被警察逮捕的有数百人。在这两天,新加坡陷入混乱状态。

田园荒芜 美货充斥
南越经济情况每况愈下
新华社河内28日电 越南“人民报”10月26日刊登一篇文章说,目前,南越的经济情况日益恶化。
文章指出,南越经济中最严重的困难是大量入超问题。在今年的头七个月当中,南越进口货价值为四十三亿一千五百万元南越币,而出口货价值仅有七亿七千一百万元南越币,只有进口的18%。
南越出口锐减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稻米生产下降。越南南部有二百三十万三千多公顷的肥沃土地,从前平均每年可产大米三百万吨。除了供应国内的需要外,还能够出口一百五十万吨左右。收成最好的1939年越南南部出口了一百六十二万吨大米,收入十三亿三千八百万法郎,将近这一年出口总额二十九亿零四百万法郎的一半。和平恢复两年来,南越继续有战争,田地荒芜,庄稼失收,大米不够吃,再也不能出口。
这篇文章还谈到美国利用“援助”控制南越进出口贸易所造成的恶果。例如,南越曾向美国以三十美元一吨的价格购买了八万吨的煤和以二十六美元一吨的价格购买了二十一万吨水泥。但是,当时北越的煤价是十七美元一吨,水泥是十三美元一吨。加上了从海防到西贡的运费,也要比美国货便宜三分之一左右。仅以这两笔交易计算,吴庭艳就使人民损失二百九十万美元。

日印两国签订文化协定
新华社2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和印度今天在东京签订了一项为期十年的文化协定。
根据这个协定,两国将交换书籍、杂志和其他出版物,互相举行演讲会、音乐会、艺术演出、艺术展览,并且互相放映科学的教育影片或者文化影片。协定还规定,两国将互派教授、学者、学生和学术机构的人员。

“运河使用国协会”设置便于非法活动的基金
新华社28日讯 伦敦消息:“苏伊士运河使用国协会”决定设置一笔五万英镑的基金作为行政费用,以便于“协会”开始行动。据26日宣布,在今后“协会”的费用中,美国和英国各负担20%,法国负担15%。其他国家按照它们的“利益和支付能力”向“协会”付费。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召开群众大会
要求通过谈判恢复国内和平
新华社仰光29日电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10月28日举行了一次约有五千人参加的群众大会,要求通过谈判恢复国内和平。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仰光和来自罕礁越利县和永生县的僧侣、工人、学生和妇女参加了这次在工人纪念牌前面举行的集会,后来他们结队在仰光的大街上游行,并且高呼口号。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主席团主席吴昂丹在讲话中说,这个国家的人民渴望谈判。恢复国内和平将会节省这个国家的开支。
大会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政府和反政府部队进行谈判。
当地报纸还报道,这个集会仅仅是缅甸民族团结阵线所号召举行的全国规模的和平示威的一部分。在这以前,仰光曾经举行过几次群众大会,缅甸民族团结阵线的领袖在这些集会上作了讲演。

保卫工人的民主权利和生活
日“总评”决定展开一系列斗争
新华社2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26日决定在今年展开一系列的斗争,来保卫工人的民主权利和生活。
根据这个拥有三百多万会员的全国性工会联合组织的决定,日本工人将在从11月上旬到12月上旬的一个月里,在全国各县和东京举行地方性和全国性的“保卫生活和权利”的群众大会,并且进行其他方式的活动,来反对延长禁止煤矿工人和电气工人罢工的“罢工规制法”。
日本政府和执政党目前正准备在计划于11月12日召开的国会临时会议上提出延长这个法律的有效期限的法案。这项在1953年8月成立的为期三年的法律,在今年8月已经满期。
日本工人在反对延长“罢工规制法”的同时,还将要求提高工资和发给临时津贴,并且要求制定保障最低限度工资的法律。

专栏:国际点滴

国际点滴
如此“灭鼠运动”
最近,菲律宾碧瑶老鼠猖獗,市政当局发动了一个“灭鼠运动”,规定市政工作人员每人每月交出五条鼠尾,否则将得不到他们的薪金。结果,有好些个正常工作的市政工作人员在9月份没有领到薪金,因为他们没有能够交出五条老鼠尾巴。
新奇的征求启事
纽约有个制造电动须刨的厂商登了一个新奇的征求启事,招收有胡子的青年。条件是年在二十一岁以上的男子,胡子要长三个月以上,同时愿意在商业电视台上把胡子当众剃掉。
“防止自杀”协会
最近,西柏林组织了一个名叫“防止自杀”的协会,这个协会里装有电话,凡是想自杀的人,无论昼夜,只要一拨电话,办事人就会同他谈话,劝他另寻出路。在资本主义世界,这类组织越来越多了。据说,在伦敦、斯德哥尔摩、芝加哥、维也纳等地都有,可见自杀者也在越来越多。
军服不再吃香
最近西德“伊姆尼特学会”举行了一次民意测验,问被测验者喜欢看见穿军服的人还是穿平民服的人。测验结果表明:西德人有73%宁愿看见穿平民服装的人而不愿看见穿军服的人。西德一个政府官员说:“一些对上次的灾难性战争有着辛酸的回忆的人,就是不喜欢在公共场所再看到军人”。穿军服的人在西德愈来愈不吃香了。(附图片)

奥林匹克运动会前夕花絮
墨尔本盛装以待
墨尔本在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的主要装饰物——一个十八公尺多高的火炬,已经在费林德斯路和斯温顿路交叉的十字路悬挂起来。这个重达三吨半的火炬是用钢缆吊在空中的,大会开幕前这个火炬就要点燃起来。
全世界的体育和社交中心
在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墨尔本不但将是世界体育活动的中心,而且也将成为社交活动的中心。除了来自七十多个单位的五千多名选手和一千二百多名工作人员外,墨尔本的各种场合将出现一万多名各式各样的人物。他们中间有王子、公主,也有贵族和以前的国家总统。从11月15日起一直到12月9日,日程表上已经排满了鸡尾酒会、游园会和水上音乐会等项目。
三百三十名女汽车司机
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举行的时候,墨尔本的居民将可以看见身穿绿色和金黄色奥林匹克制服的女子司机。她们将驾着一百多辆崭新的大会工作人员的汽车,日夜在马路上奔驰。她们一共有三百三十人,都是经过大会严格的考试后被录取的。
奥林匹克火炬11月2日点火
迎接奥林匹克火炬的接力队已经离开墨尔本。火炬将在11月2日在希腊的奥林匹亚山点燃。11月9日,火炬将由飞机从雅典运到澳大利亚的凯恩斯,然后由二千七百五十名澳大利亚的青年运动员接力奔向墨尔本。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