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多列士主张和平解决苏伊士问题
指出美国怂恿英法制造危机是为了达到自私的欲望
并要求法国政府立刻同阿尔及利亚谈判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1日讯: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多列士在巴黎近郊维尔尤夫的约里奥—居里学校发表演说,抨击法国政府对苏伊士运河问题的态度和阿尔及利亚政策。
多列士指出,怂恿英国和法国同埃及冲突尖锐化的美帝国主义者的阴谋是要达到他们自私的欲望。美国垄断资本集团企图利用所谓苏伊士运河危机来制造西欧的“石油荒”。法国和英国的资本家以为靠美国的所谓援助就能保持他们在近东的利益,他们想错了。美国在南越排挤法国殖民主义者的方法,说明了美国到处想挤掉它的已经被削弱了的竞争者,以便取而代之。
多列士说,法国的工人和整个民主舆论都要求在考虑埃及的合法权利、国家主权和其他国家的利益的情况下,用和平方法来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
多列士谴责法国社会党的领导机构在苏伊士运河问题上的立场同其他国家的社会党和世界民主舆论的要求背道而驰。他指出,实际上,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已经形成了一种国际工人运动的统一阵线,然而法国社会党的领导人却置身于这个阵线之外。
多列士还指出,以社会党为首的法国政府在阿尔及利亚实行的政策,是同社会党的竞选诺言以及不久以前社会党代表大会的决议直接抵触的。他说,法国人民要求政府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全权代表,包括法国当局现在正在对他们进行战争的那些人,立刻开始谈判。这样做是符合法国的利益的,因为战争使法国的经济、财政、国际威信都遭受巨大的损失,并且使法国人民,首先是青年,牺牲生命。而只有使法国人和阿尔及利亚人成为朋友,才能克服这些困难。
多列士最后号召社会党的劳动者和共产党员加强一致行动。

英工党年会决议谴责政府对苏伊士的政策
主张用谈判的方式和平解决运河问题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布莱克浦1日讯:英国工党第五十五届年会10月1日在布莱克浦开幕。出席会议的有一千零三十四名代表,他们代表着工党的约六百五十万党员。
提交代表讨论的有工党执行委员会的总结报告和工党议会党团的报告。此外会上还要讨论执行委员会提出的四个政策文件,这四个文件的内容是:殖民地问题、住宅问题以及“人身自由”问题和“社会正义”问题的纲领。各地党组织提出了四百一十八项关于内政和外交问题的提案和一百一十五项修正案,也将交由大会讨论。
许多地方组织的提案主张,工党无论是在内政方面或外交方面的活动都应该忠于社会主义的原则。大多数关于国际问题的提案中都赞成:政治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建立集体安全体系。
有些提案指出,要进行维护和平的斗争,就要求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团结起来。因此,一部分地方组织主张工党同一切进步团体采取一致行动,并且要求取消现在对工党党员实行的、禁止参加某些团体、如英苏友好协会的工作的条例。
年会第一天会议上通过了一项关于苏伊士运河问题的特别决议,谴责政府“在苏伊士危机中令人遗憾的政策”,并且赞同工党议会党团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特别决议“重申英国的政策应当符合联合国宪章,应当致力于用谈判的方式和平解决问题。”
伦敦市党组织的代表詹金斯在提出这项决议的时候指出,他提出的初步决议案要求无条件地承认埃及把苏伊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权利。但是,会议的组织委员在发表时作了一些修改,削弱了某些措词。
许多工党地方组织所展开的反对在苏伊士运河问题上采用“实力政策”的运动,对出席年会的代表的态度有着重要影响。所有就这个提案发言的代表都坚决谴责在苏伊士问题上采用“实力政策”,要求和平解决问题。
工党议员海恩德认为,应当把提案的措词加强。他说,工党党员应当坚决反对用“实力政策”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他号召代表在各地更加广泛地展开斗争,迫使政府放弃对埃及采用实力的打算。
西萨福德工党组织代表格雷特要求代表们抗议对埃及施加经济压力。她表示深信埃及完全有能力保证运河的正常工作和通航自由。
但是,在会上也有人凭空武断地说埃及政府的行动带有专横的性质,想以此来转移代表们的视线。例如,议员休斯就是这样。但是,他也主张用和平办法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
工党全国执行委员会主席埃德温·古奇说,政府在苏伊士运河问题上“甚至把我们推向战争边缘,并且造成了我们被别人骂做侵略者的局面”。
他说:“最使我们感到震惊的是,英国政府在二十世纪的中叶竟还想使用武力来解决纠纷,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苏伊士,这是我们许多失败中的最近一次失败,这些失败使我们在中东的全部政策丧失了信誉。”
古奇还指责英国一些官方人士的立场无助于裁军问题和德国问题的解决,也无助于接受关于社会制度不同国家和平竞赛的建议,他称这个建议为“共产主义的新挑战”。古奇说,英国统治集团在其他一些国际问题上的立场是“不真诚的、十分软弱的甚至是捣乱的”,这些问题包括“支持联合国和联合国的各机构以及关于给予共产党中国以联合国席位的问题”。
工党领袖盖次克尔在总结辩论时说,“他不能完全同意埃及政府的行动”,但是,也看不出企图对埃及使用武力有什么正确的地方。盖次克尔再一次指出,谈判是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的唯一办法。他指责政府不愿意明白向全世界宣布它不对埃及使用武力。
在就这个决议进行表决时,只有一个代表反对。讨论和表决的情形证明,工党一致指责在苏伊士运河问题上实行箭拔弩张的政策。

“苏伊士运河使用国协会”勉强成立
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和日本没有参加
挪威、丹麦和荷兰等三国尚待议会批准
新华社伦敦2日电 参加伦敦会议的十八国中有十五个国家加入了昨天在这里正式成立的“苏伊士运河使用国协会”,但是其中挪威、丹麦和荷兰三国还要得到它们的议会正式批准才算正式参加。
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和日本没有参加“协会”,它们的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了会议。
在10月1日的会议上成立了“协会”的三个委员会。第一个委员会将处理有关组织理事会和执行机构、任命管理人和确定这些机构、人物的权力范围和相互关系的事情。
第二个是由航运专家们组成的管理委员会,据说,它将处理有关运河管理的实际问题,包括运河费用问题。两个委员会都在1日下午开始工作。
第三个是财务委员会,它将处理“苏伊士运河使用国协会”的财务,2日开始工作。
所有会员、准会员和观察员都可以参加这三个委员会。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说,会议的全部过程是“完全秘密的”。他还说,他不知道10月2日是否举行全体会议。

支持埃及收回苏伊士运河公司
缅甸成立苏伊士委员会
新华社仰光2日电 缅甸在9月28日成立了为支持埃及和发动舆论声援埃及的苏伊士委员会。
委员会在一项宣言中欢迎吴巴瑞总理关于支持埃及把苏伊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声明,并且希望根据联合国宪章和万隆会议的原则和平解决苏伊士问题。
委员会对埃及政府关于通航自由的保证,和它用实际行动实现了这个保证,表示满意。委员会要求一切爱好和平、自由和正义的人们声援埃及。委员会还指出,整个正义的世界应该注意到以色列正在被利用来对埃及施加压力。

专栏:国际札记

宣传不够吗
在共和党的旧金山全国代表大会以后,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位共和党人威廉·范·阿斯廷写信给“纽约时报”的编者,认为共和党对“种族平等”的宣传,还做得很差。他举出历史的例子,警告说:当心失掉黑人选票。
看来,这位共和党人十分熟悉竞选的法门。他和其他的党棍子一样,对黑人的权利和要求决没有任何同情心,但是他懂得六百万黑人的选票在两党争夺白宫权力的竞争中是举足轻重的,必须使用一些动听的口号来笼络他们。
但是这位共和党策士忽略了这个道理:肥皂泡是要破的,越吹得大,越容易破。共和党在这方面,也和在其他问题上一样,吹的肥皂泡已经够多够大的了。
例如,1954年美国最高法院作出的在公立学校中不准实行种族隔离的决定,这是一个很大的肥皂泡。共和党在竞选纲领中大肆吹嘘最高法院的决定说:“这一届共和党政府在这方面
(指禁止种族歧视)取得的进步比过去八十年间任何同样长的时期内所取得的进步来得多。”但是,大家都知道,最高法院的决定被种族主义者视为废纸,而共和党政府迄今未采取任何认真的措施来取缔近年来日益猖狂的三K党活动。
美国黑人女学生露茜被亚拉巴马州立大学开除的事件,轰动了世界。尽管有了最高法院的决定,还经最高法院几次判决她应该回到学校去,但她还是回去不了。
美国政府宣传机器辩解说,露茜事件是个别的,不能说明种族歧视在美国盛行。但是,使这些宣传家丢脸的是,违背最高法院决定的类似事件,一个接着一个发生,而且种族主义者到处使用火烧十字架、私刑、殴打和威胁的暴行来对待黑人,使得美国总统一再在记者招待会上被问得遁逃无路。
当记者问到准备采用什么有效措施来制止这种无法无天的暴行时,总统的回答是:“按照法律,在能维持秩序和阻止暴乱的正常情况下,联邦政府是不能干预一个州的事情的,除非这个州已不能处理发生的事件。”他明明知道,在一些种族歧视最盛行的州里,执掌着大权的,就是狂热的种族主义者或者是他们的直接帮凶。
连“华盛顿邮报”也认为,作为美国的总统,采取这种“第三者的态度”是非常不负责任的。
因此,对于竞选策士来说,既要骗取黑人的选票,又要不得罪种族主义者和站在种族主义者后面的南方各州的大农场主和垄断资本家,是一个并不容易解决的难题。更使他们不安的是,甜言蜜语已越来越失掉吸引力。黑人正在越来越勇敢地站起来为自己的权利进行斗争。 (亚)

范文同重申支持埃及维护主权
要求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解决运河问题
新华社河内2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范文同今天下午就苏伊士运河问题发表声明,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根据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对苏伊士问题采取符合埃及人民和国际和平与合作的利益的适当措施。
声明重申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苏伊士问题所采取的立场是:完全支持埃及把苏伊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决定,并且认为必须在尊重埃及国家主权的基础上,通过和平协商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同时保证苏伊士运河通航的自由。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目的在于进攻埃及的军事准备必须停止,因为这些军事准备威胁世界和平。
范文同在声明中又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热烈欢迎苏联、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亚非其他国家所提出的和平解决苏伊士问题的建议。同时,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热烈支持埃及共和国政府在1956年9日10日提出的建立谈判机构和召开国际会议的建议。

谢皮洛夫前往纽约
准备出席安理会会议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在10月2日乘飞机离莫斯科前往纽约,准备参加安全理事会讨论苏伊士运河问题的会议。

联合国十五个亚非国家
要求把阿尔及利亚问题列入联大议程
新华社2日讯 纽约消息:十五个亚非国家在10月1日正式要求把阿尔及利亚案件列入联合国大会议程,这十五个国家是:阿富汗、缅甸、锡兰、埃及、印度尼西亚、伊朗、伊拉克、约旦、黎巴嫩、利比亚、巴基斯坦、菲律宾、沙特阿拉伯、也门和叙利亚。
联合国亚非集团10月份主席、印度尼西亚大使宗德罗尼哥罗已经把提出这个要求的信件交给秘书长哈马舍尔德。

尼赫鲁同麦克唐纳会谈苏伊士问题
新华社新德里2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在10月1日接见英国驻印度高级专员麦克唐纳,并且同他作了四十五分钟的会谈。
一位英国发言人说,这是一次“例行的关于苏伊士问题的讨论”。
最近曾经先后同埃及和英国当局就苏伊士问题举行了会谈的印度不管部长梅农,已经在9月30日回到新德里。

西德工会联合会举行代表大会
许多提案要求统一德国、反对军国主义和增加工资
新华社柏林2日电 汉堡消息:拥有六百一十万会员的西德工会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10月1日在汉堡开幕。将近一千名代表(其中有四百○三名代表是有表决权的)参加了这次代表大会。
西德总理阿登纳和社会民主党主席奥伦豪尔也出席了这次代表大会。路透社说,“独立的政治观察家”认为,阿登纳是由于考虑到明年将要举行的大选而决定出席这次代表大会的。
主持会议开幕的是西德工会联合会副主席乔治·鲁特(社会民主党人),他在开幕词中抨击了阿登纳的重新武装西德的政策。他说:应该在通过重新武装的法律以前首先考虑改善领取年金的人的处境和改进社会福利事业。他认为,在社会福利方面使人民满足,比“多少数目的师团”都要好。他的话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阿登纳在会议上讲话的时候没有回答别人对他的批评。他说,由于他所处的“负责的地位”,他必须表现自制。他要求工人们不要受“来自东方的引诱”的影响。
这次代表大会将审查大约三百七十件提案和决议。其中许多提案和决议提出了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反对征兵、反对法西斯活动以及和平利用原子能的要求。还有很大一部分提案要求缩短工作时间,提高实际工资,改进社会保险事业和让工人参加工厂管理。
有四十四件提案要求重新统一德国和在德国东部同西部之间建立联系,但是大会的提案审查委员会建议大会拒绝这些提案。

美国劳工研究协会指出
美国为了保持对外投资的高额利润
煽动殖民战争的危险性就越来越大
据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纽约26日讯:美国劳工研究协会在分析美国商务部关于美国对外投资的研究报告的时候,指出了美国垄断资本在国外进行经济扩张的速度和它在世界上不发达国家中夺取新的原料来源的活动。
协会说,商务部的数字说明,这些私人的和政府的资本合在一起,在1955年已经接近四百五十亿美元,比1939年的总数增加三倍。美国公司的直接对外投资已经达到一百九十亿美元。公司直接投资所得到的利润占全部对外投资利润的84%,这些投资在1956年正在加速增加。
协会指出,1955年美国对外投资的利润总数达到了空前的高额,总计为三十三亿八千万美元。美国对外投资的利润从1940年到现在已经增加了五倍,现在正以每年大约15%的速度不断增长。
劳工研究协会的分析特别提到美国资本对殖民地日益加紧的渗入。它指出:美国的对外投资已经把原来的欧洲殖民国家的投资排挤到不重要的地位。现在的趋势是要把美国人卷进公司既得利益集团为了镇压全世界范围的争取现代生活水平的运动而进行的一切阴谋中。美国政府已经插手制止了危地马拉和伊朗的这种运动,现在扬言要对埃及进行这种干涉。公司既得利益集团为了保卫它们50%到百分之百的利润率而煽起腐朽的殖民战争的危险性也就愈大。

全印农民协会年会闭幕
会议要求三年内禁止收回租地和减轻赋税
认为发展国家计划需要农民运动积极参与
新华社新德里2日电 全印农民协会第十四次年会9月30日晚在阿姆利则闭幕,成千的农民冒着大雨前来参加闭幕会议。
在最后的一次会议上通过了两项决议。关于“全印农民协会和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决议赞同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目标,并且认为必须有农民运动的积极参与,这些计划才能得到发展。决议特别提到最近访问过中国的粮食和农业部秘书塔帕尔关于中国人民热情地执行他们的五年计划的报告。“全印农民协会认为,如果印度这里也彻底实现了土地改革和解放了农业中的生产力,印度也可以得到这样光辉的成就”。
关于“农民团结”的决议提出了十二点纲领作为广泛团结的基础。决议提出了三年内禁止收回租地和减轻赋税等项要求。
在闭幕会议之前,参加会议的五千多农民代表、工人、学生和市民还在市内举行了游行。游行队伍高举“工人和农民团结万岁”,“帝国主义者退出亚洲”、“承认埃及的主权”的标语牌。

专栏:国际知识

英国工党
英国工党从十月一日起举行第五十五届年会。
工党于1900年以“劳工代表委员会”名义宣告成立,至1906年改称工党。它是由职工会、“社会主义”团体与合作社组织、选区工党组织三部分所组成。据统计,去年共有党员六百四十八万多人。工党党员的80%以上是来自工会的集体党员。因此,职工会是工党的基础,控制工会的右翼集团也在工党中占主导地位。
参加工党的“社会主义”团体的有费边社、犹太社会党、社会主义医药协会、工会教师协会等。这些团体大部分是由中小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所组成,其中以费边社对工运的影响最大。费边社主张社会改良主义,这种理论成为工党的指导思想。工党右翼领袖艾德礼、盖次克尔等人都是费边社的社员。
在右翼集团的控制下,1921年工党年会通过拒绝共产党人加入工党的决议,并于1925年开除了参加工党的共产党人。这个措施,大大妨碍了英国工人运动中的团结。
1923年工党代替了自由党的地位,而与保守党相抗衡,成为英国的两大政党之一,并在1924年和1929年两次上台执政。
第二次大战以后,工党在1945年大选中提出了“民主社会主义”的竞选纲领,主张实行国有化,改善人民生活,巩固战时对苏联的友好关系,因而得到很大胜利,由艾德礼组织政府。但工党政府并未遵守这些诺言,某些企业的“国有化”,实际上加强了垄断资本的统治;同时,采取了屈从美国,实行“冷战”和扩军备战的外交政策,引起人民的不满,终于在1951年大选中又败于保守党。
1955年大选时,工党在外交内政的重要问题上没有提出任何有别于保守党的政策,结果继续遭到失败。
由于右翼领导集团采取不符合英国工人阶级利益的政策,工党内部的分裂日益加深,右翼集团与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间的矛盾日益尖锐。在过去的几届年会以前,都有许多基层组织提出大批要求修改工党现行政策的提案。在去年10月马尔加特年会上,这个矛盾更加突出了。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对工党政策普遍不满。他们要求采取符合工人阶级切身利益的国内政策和独立的和平外交政策。虽然马尔加特年会在右翼集团的控制下,没有通过任何战斗性的提案,但显示了工党内部左派力量的增长。去年,以比万为首的左派在下院拒绝支持右翼领袖赞成保守党政府制造氢弹的提案,比万因而曾被开除出工党议会党团(后来又撤消)。这一事件说明工党内部的危机已趋于表面化。
目前,英国工人阶级的团结,工党和共产党的合作,已成了迫切的问题。英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的政治决议指出:“目前局势的严重性要求工党和共产党进行新的努力以获得谅解,以便在反对资本家和保守党政府的共同斗争中,把劳工运动的一切力量团结起来。”并表示:“共产党庄严地保证竭尽一切力量,以便在我们面临的新的国内外形势的情况下,同工党达成新的政治谅解。”英共所作的努力,完全符合于英国工人阶级及全民族的利益。
在本届工党年会举行的前夕,基层组织和党员群众提出了要求裁减军备、建立集体安全体系、和平共处和团结一切进步力量的许多提案。英国劳动人民认为,现在应该是工党改变政策的时候了。
(周倩萍)

雷曼回到德国后发表演说
德国必须同一切国家的人民建立亲密友谊
德共将坚决进行争取改变西德政策的斗争
新华社柏林电 据“新德意志报”报道: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德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德国共产党第一书记马克斯·雷曼回到德国以后,9月26日晚间在德国第九○四号自由电台上发表广播演说说: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给德国共产党代表团的团员们留下了深刻而持久的印象。伟大的中国人民是人类最古老的、有文化修养的民族之一,在经受过长期的殖民主义压迫以后,已经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摆脱了殖民主义的枷锁,现在正在建设社会主义。
雷曼说: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以后,中国人民的胜利无疑是世界历史上最重要的事件。在中国人民的榜样的鼓励下,亚非人民也正在抛掉他们的殖民主义枷锁。
雷曼强调指出,在参加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以后,加深了德国共产党人的这种认识:德国必须奉行努力同一切国家的人民,特别是同东方各国的人民和已经摆脱殖民主义枷锁的各国人民建立亲密的友谊的政策,这才是真正德国民族的政策。
雷曼接着指出,西德政府的政策是短视的和违背德国人民利益的。由于西德政府实施了征兵法,并且取缔了德国共产党,法西斯主义的阴影已经再一次地遮盖在德国土地上了;由于西德政府在第二次伦敦苏伊士运河问题会议上公然采取了反对埃及人民正当权利的立场,站到殖民国家的一边,这样就使得西德在国际上更加孤立了。
雷曼号召制止西德政府这种灾难性的政策和改变这种政策,并且指出,“只有当联邦政府政策的目标是裁减军备和取得谅解以及争取和平共处原则的胜利的时候,我国人民的前途才有保障。”
雷曼表示,在争取改变目前西德政府政策的斗争中,德国共产党将始终站在最前列。

专栏:国际点摘

国际点摘
飞机的新用途
澳大利亚昆士兰中部的黑城有一个面积四万英亩的大牧场。近几月来,这个牧场被贼偷去了公牛八百头,价值四万五千美元。这是澳大利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盗窃案。澳大利亚警方已派出飞机数架在牧场四周低飞,想找回被偷去的牛群。
妓女“移防”
在西德奥古斯堡的美国占领军移防时,竟然使附近二千名妓女也随同“移防”了。美国军官解释:这是因为美国兵在家乡已经习惯了。据说没有妓女就不能有军队。
作贼心虚
不久前,法国的一部暴露希特勒集中营内暴行的电影“夜与雾”,准备在西德和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上映。但是西德政府提出了抗议,反对上演。原因是电影中揭露的那些刽子手现在依然在西德政府中担任着重要的角色。

德共“非法”后的西德
何疆
德共被宣布为“非法”后,西德政局发展的情况,并不符合阿登纳集团原先所想像的那样。亲美集团本来企图用这种行为来增强自己的地位,但是结果并未如此。西德政治形势继续朝着不利于亲美派的方向在发展。
阿登纳集团取缔德共的行为受到全德国和全世界进步舆论的谴责。人们把阿登纳的统治同昔日德国的希特勒统治相比拟。这种法西斯式的警察恐怖,还引起了西德的邻国,尤其是法、意等国的极度不安。人们的脑海里重新浮起了关于希特勒德国军队占领时代的回忆。关心和平和德国民主统一的人都认为,宣布德共非法的判决无异是杜绝全德谈判和全德选举的道路,给德国统一增添了一重障碍。
在国内和国外的进步舆论的指责之下,西德资产阶级人士间在取缔德共问题上也出现了明显的分歧。西德不少资产阶级报纸在宣判后的第二天就用大字排出诸如此类的标题:“政界人士对宪法法院判决的后果表示忧虑”、“西欧各国表示怀疑”、“巴黎警告波恩:勿作茧自缚”、“西方报界警告:勿作出政治上的蠢举”、“德共禁令引起困难的法律问题——各州对乡镇议会德共议员资格的处理不一致!”……。
西德资产阶级报纸“法兰克福评论报”认为是,“1945年被四个占领国认为是民主党派而给予合法地位的政党,现在有什么事实根据又被宣布为违背宪法的呢?法院的任务不应该是处理政治思想问题。……如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理由而宣布非法,那末在1945年登记成立时和1949年通过西德宪法时,共产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基础早已为公众和西德当局所知晓;而且从当时到现在它一直是被公认的民主政党。……所以这次判决是缺乏法律根据的,这种判决只会使那五年来一意孤行地坚持要宣布德共非法的波恩政府的威信下降”。西德自由民主党副主席蒙德公开声明:这次禁令将使西德在全德问题的讨论中丧失道义上的论据。西德不少资产阶级人士认为,德国共产党在地下活动中可能出乎政府意料地获得比公开活动更大的影响,在群众中有更大的号召力。
在公众的纷纷责难之下,甚至连阿登纳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的领导人物都不敢就这次禁令在政治上的智与不智问题以及在策略上的正确与否问题表示意见,规避正面答复西德资产阶级报纸记者所提出的这一类的问题。
宣布德共为非法也不能减退西德人民群众间的中立主义情绪。反对军国主义、反对备战和要求和平统一的运动仍然在发展。西德鲁尔区首府杜塞尔多夫市一个民意研究所最近在西德各种职业的居民二千人里所作的民意调查的结果是:66%反对同西方国家结成片面的集团;其中27%明确地主张德国中立化,39%主张西德同“东方和西方”都缔结安全公约。只有21%同意和西方国家结成集团。西德另一个民意研究所最近调查的结果是:西德男子里只有20%愿意穿军服,76%反对穿军服。曾经参加过战争的三十到五十岁的男子中,反对再穿军服的人最多。反对服兵役者国际协会的成员依然在增加。这个协会最近已经在汉诺威、多特蒙德、法兰克福等地成立顾问处,替那些拒绝服兵役的青年提供法律上的咨询意见。协会里已登记的正式会员数已经上万。西德反对原子武器的人民运动还继续在展开。
德国工人阶级运动发展的历史已经一再证明,警察恐怖决不能消灭生根于德国工人阶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次阿登纳政府又采用警察恐怖的老手法来对付德国共产党。但是西德的亲美势力并不能切断德共和西德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德共的中央机关报“自由人民报”的地下版已经出刊,继续在西德人民群众间传布。地下的“德国自由广播电台”已经又开始广播,向西德居民传播德国共产党的主张。
在西德工人的坚持之下,波恩当局不得不同意西德许多工厂的企业委员会里的德共委员仍然保留他们的委员资格。虽然西德各州州议会依照法院的判决剥夺了德共议员的资格,但是由于乡镇居民对德共的支持,西德的七个大州里已经有几个州政府不得不决定仍然保留乡镇议会和县议会里德共议员的资格。巴登—符腾堡州的州政府已正式决定:该州德共九十四名乡镇议员和二十名县议员的资格今后仍旧有效。下萨克森和黑森这两州的州政府也已作出同样的决定。莱因—巴拉丁纳特州和巴伐利亚州的州政府也很倾向于保留德共乡镇议员和县议员的资格。
德国共产党现在虽然被西德当局宣布非法,但德共在西德的政治影响仍然存在并且还要继续扩大。德共和西德人民群众继续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德共依然是争取德国在和平民主基础上重归统一的西德人民运动的最坚决的力量。德国人民殷切地希望祖国统一和维持世界和平。一小撮的阿登纳集团分子是不可能长久抵挡住德国广大人民要求和平统一的强大潮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