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6-10-03

1956-10-03新闻联播 文字版

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周年

第2版()<br/>专栏:<br/><br/> 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周年<br/>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的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同志:<br/> 在这10月1日中国国庆节的时候,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全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员和同情者向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祝贺并且谨祝幸福。我们希望并且确信中国人民和你们、同志们,今后将取得更大的胜利,这些胜利将是对人类在这个时代的伟大事业,即消灭殖民主义、实现和平和社会主义的事业的无可估价的贡献。<br/> 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万岁!<br/> 迪·努·艾地<br/> 雅加达9月29日<br/>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br/> 值此光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周年之际,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谨以朝鲜劳动党全体党员和朝鲜人民的名义致以热烈的兄弟的祝贺。<br/>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不仅是中国人民历史性的胜利,而且也是为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亚洲及全世界人民的巨大胜利。<br/> 朝鲜人民像迎接自己的节日一样迎接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国庆节,并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迅速发展而感到无限兴奋。<br/>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衷心祝贺贵党具有历史意义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巨大成就,并祝贵党和全体中国人民在实现其决议的伟大事业中获得光辉的成就。<br/> 朝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万岁!<br/>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br/> 1956年10月1日于平壤<br/> 越南劳动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的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br/> 值此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周年之际,我们代表越南的工人阶级和人民谨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br/>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辉煌成就加倍地加强了中国人民的奋斗力量并使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更加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明前途。<br/> 越南人民衷心地祝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光芒照耀下,在为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亚洲、世界的持久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更多的更光辉的胜利。<br/> 越南劳动党中央执行委员会<br/> 9月30日<br/> 芬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周年纪念的时候,请接受我们衷心的祝贺。<br/> 我们怀着不懈的关怀之情注视着你们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的工作,并怀着钦佩的心情注意到你们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你们党的统一和巩固以及与人民的坚强联系。我们相信你们的党将光荣地实现党代会所通过的宏伟任务。预祝你们在为提高中国人民的福利和争取世界和平的工作中取得进一步的成就。<br/> 芬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br/> 1956年9月29日于赫尔辛基<br/> 阿根廷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br/> 在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周年之际,我们谨代表阿根廷全体共产党员,在表达我国人民对贵国人民具有历史意义的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兄弟团结的感情的同时,向你们致以热诚的敬礼和祝贺。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获得解放,为短期内建成社会主义打开了伟大的远景,正如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作出的分析所显示的那样。阿根廷人民以及其他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对你们具有历史意义的成就深表钦佩,这些成就成为他们争取民族独立、民主和和平的斗争中的鼓舞力量。在证明人民在反帝反封建的全国民主战线中的团结是解放的道路这一点上,中国的经验是很宝贵的。<br/> 兄弟般的敬礼!<br/> 阿根廷共产党中央委员会<br/> 以色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亲爱的同志们:<br/> 兹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周年纪念日,我们谨向你们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兄弟般的祝贺和敬礼。愿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英勇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荣道路上,为了中国各族人民、为了和平、独立、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而取得更大更多的胜利。<br/> 以色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br/>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br/>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第七周年之时,请允许我向你致以最热烈的祝贺。中国人民在他们的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短短几年内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所提出的今后的巨大任务,证明了新中国的巨大的力量和它的强大。和一个自由的、强大的中国保持着这样紧密友好的关系,在德国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种关系表现在1955年12月25日签订的友好合作条约以及在同一天签订的联合声明中。我确信不疑并诚挚地希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亲密友好的关系在今后也获得进一步的巩固和加深。<br/>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br/> 洛塔·博尔茨博士<br/> 1956年10月1日于柏林<br/> 各国驻华使节写信向我国家领导人祝贺国庆<br/> 新华社1日讯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周年纪念的时候,各国驻华使节写信给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祝贺国庆。<br/> 写信给毛泽东主席表示祝贺的,有波兰、蒙古、苏联、保加利亚、巴基斯坦、南斯拉夫、印度、罗马尼亚和阿尔巴尼亚的大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临时代办。<br/> 写信给刘少奇委员长祝贺国庆的有芬兰大使。<br/> 写信给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表示祝贺的,有波兰、蒙古、苏联、保加利亚、匈牙利、芬兰、捷克斯洛伐克、巴基斯坦、南斯拉夫、印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挪威、阿富汗、丹麦、瑞典、罗马尼亚、印度尼西亚和埃及的大使,荷兰和英国的代办,以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临时代办。<br/> 许多国家的群众团体电贺我国庆<br/> 新华社2日讯 许多国家的群众团体分别打电报给我国各群众团体,祝贺我国国庆节。<br/> 中华全国总工会收到了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苏联电站和电业工会中央委员会、苏联建筑工会、苏联邮电工会中央委员会、苏联食品工业工人工会中央委员会、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保加利亚工会中央理事会、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罗马尼亚轻工业工会中央委员会、朝鲜职业总同盟、越南总工会、印度尼西亚工会联合会和印度尼西亚移民厅工会祝贺我国国庆节的贺电。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收到的贺电中有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总书记安吉奥拉·米涅拉打来的,还有保加利亚民主妇女委员会、罗马尼亚民主妇女委员会、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德国民主妇女联合会、越南妇女联合会打来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收到了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苏联青年组织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联盟、保加利亚季米特洛夫人民青年联盟、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南斯拉夫人民青年联盟、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越南救国青年团、朝鲜民主青年同盟和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祝贺我国国庆节的贺电。<br/> 此外,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理事会、匈苏协会理事会、罗马尼亚对外文化协会、德国对外文化联络协会、德苏友好协会、芬中协会、印中友好协会全国执行委员会、日中友好协会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也分别打电报给中苏友好协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中印友好协会祝贺我国国庆节。<br/> 许多贺电中都祝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和平的事业中取得进一步的成就。

我驻各国使节举行招待会庆祝国庆

第2版()<br/>专栏:<br/><br/> 我驻各国使节举行招待会庆祝国庆<br/> 中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陈楚10月1日晚间在莫斯科的苏维埃旅馆举行宴会,庆祝我国国庆七周年。<br/> 出席宴会的有: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米高扬、莫洛托夫、别尔乌辛、萨布罗夫、苏斯洛夫、福尔采娃、什维尔尼克、阿里斯托夫、别利亚耶夫和波斯伯洛夫,苏联政府的部长们,苏军高级将领,社会团体的负责人,科学、文化、艺术等各界人士。<br/> 参加宴会的还有各国驻苏联的外交使节和官员。<br/> 在宴会上,陈楚和米高扬相继致了简短的祝词。宴会在极其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br/>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符浩10月1日晚上在中国大使馆的草坪上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周年。大约有八百人出席了招待会。<br/> 出席招待会的有印度不管部部长梅农和印度政府的高级官员和各界知名人士。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许多国家的外交使节。<br/> 招待会在诚挚和愉快的气氛中进行。<br/>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甘野陶10月1日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周年。<br/> 出席招待会的有印度尼西亚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第一副总理隆姆,空军参谋长苏里亚达马,议会议长沙多诺,各部部长,社会知名人士和各国外交使节等六百人。<br/> 第一副总理隆姆在宴会上建议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和中国人民的繁荣干杯。甘野陶建议为苏加诺总统的健康,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繁荣,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谊,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干杯。<br/> 苏加诺总统目前在中国的访问是招待会上宾主之间交谈的最有兴趣的话题。这个访问被认为是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不断增长的友谊的里程碑。<br/> 我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曹克强10月1日在中国大使馆举行酒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周年。<br/> 参加酒会的有朝鲜党和政府的负责人,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的负责人,以及人民军高级将领等四百多人。<br/> 各国驻朝鲜使节也参加了今天的酒会。<br/> 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查波平和来朝鲜访问演出的中国天津市评剧团团长张映雪也出席了酒会。<br/>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10月1日晚上举行盛大宴会,庆祝国庆节。<br/> 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导人胡志明主席和范文同、武元甲、潘继遂、孙德胜、长征等人参加了宴会。出现在布有数百盏彩灯的中国大使馆内的广场上的客人还有越南政府各部门、各团体的负责人,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和外交官员。<br/> 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志民和越南总理范文同先后在会上致词。李志民说,中国人民将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为新的起点,以比过去更加振奋的精神和坚定的步伐向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迈进。<br/> 范文同总理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伟大的胜利已经大大地鼓舞了殖民地和附属国尤其是亚洲和非洲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由中国和印度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得到了许多国家的承认和支持。中国在国际上的威望日益增高。今天世界上的所有重大的问题都必须有中国参加才能得到解决。中国在联合国中的正当和合法地位必须得到尊重。<br/> 范文同说,在今年国庆前夕,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获得了辉煌的成功。这个大会将一定为中国人民开辟无比光明美好的发展前途。中国过去的巨大的胜利和将要取得的更重大的胜利,使越南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无比兴奋,并且将有更大的信心。<br/> 范文同最后对中国人民给予越南人民以支持和帮助表示真诚的谢意。他说,越南人民相信,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关系将日益得到巩固和发展。<br/>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空气中进行。越南人民军文工团在会后演出节目助兴。<br/> 中国驻蒙古大使何英10月1日晚间在乌兰巴托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周年。<br/> 蒙古的国家领导人桑布、泽登巴尔、杜格苏伦、达姆丁等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br/>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苏联、朝鲜、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驻蒙古的外交使节和外交官员。<br/> 何英在招待会上讲话。他着重说明了中国人民正在把国家建设成为一个伟大富强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他又说,中蒙两国人民的友谊在过去的一年中有了巨大发展。联结中蒙苏三国首都的铁路的通车,中蒙两国国家领导人的相互访问,中蒙贸易额的空前增加,以及中蒙经济和技术援助协定的签订都是友谊合作发展的保证。<br/>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接着讲话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年来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中蒙两国的友谊正在发展。毫无疑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必将建设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br/> 在招待会上,宾主不断为中蒙两国的兄弟友谊、为两国的繁荣富强和两国国家领导人员的健康干杯。<br/> 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和他的夫人1日晚在华沙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周年。<br/> 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和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奥哈布等都出席了招待会。<br/>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波兰外交官员和华沙各界代表共约六百人。<br/> 王炳南和奥哈布都在会上讲了话。他们指出:中波两国的关系和友谊已经日益加强。奥哈布还谈到他在最近访问中国时所看到的中国人民的建设成就。他说,只有那些闭着眼睛不看事实的人才不肯承认中国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br/> 正在波兰访问的上海杂技团在招待会上表演了节目,使招待会增添了热烈和欢乐的气氛。<br/> 中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徐明10月1日晚上在柏林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国庆七周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应邀出席了招待会。<br/> 徐明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并且同到会的七百多位客人一起为中德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为两国党和政府领导人的健康,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和平力量的更加强大而干杯。<br/>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民主德国人民议院主席狄克曼、参议院主席巴赫、副总理、政府各部门领导人,国家人民军高级将领,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科学、艺术和新闻界人士等。<br/> 各国驻民主德国外交使节、驻德苏军司令部代表、南斯拉夫驻西柏林军事代表团团长、印度尼西亚驻西柏林领事等,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之后举行了舞会。<br/> 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曹瑛1日晚在布拉格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周年。<br/> 出席招待会的共有六百多人,其中有: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西罗基、诺沃提尼、费林格、巴拉克、扬科夫卓娃、西穆涅克、亨德里赫、科列尔和帕歇克,政府的部长们,捷军高级将领和社会各界知名人士。<br/>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捷外交使节和官员。<br/>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br/> 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在10月1日晚上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国庆。应邀出席招待会的约有一千人。<br/> 姚仲明大使在高悬着大宫灯的礼堂门口接待了缅甸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努和夫人、副总理藻昆卓、民族院议长萧恢塔、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吴登貌、缅甸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等以及各国驻缅甸外交使节。<br/> 在招待会上,姚仲明和藻昆卓互相举杯祝两国的领导人健康以及中缅友谊的发展。<br/> 在中国大使馆内的草地上和礼堂里挤满了缅甸各界著名人士和各国来宾。客人们观看了布置在礼堂四周的有关中国建设情况的图片,并且赞扬中国建设的成就。吴努在同姚仲明和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团长马寒冰谈话时,盛赞代表团在仰光的演出。昂山夫人杜庆枝对“秋江”一剧赞不绝口。许多来宾要求同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团员们在一起摄影留念。<br/>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br/>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应10月1日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国庆。<br/> 出席招待会的有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马利克·努恩、政府高级官员和各界著名人士。各国驻巴基斯坦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br/> 中国驻芬兰大使陈辛仁10月1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举行了招待会。<br/> 出席招待会的有芬兰共和国总理法格霍姆、议会副议长勒斯基宁、外交部长陶格伦和其他部长、武装部队总司令赫斯卡宁以及芬兰各政党负责人、各界著名人士、各国驻芬外交使节等共五百多人。<br/> 芬兰“劳动人民报”、“自由新闻”和芬兰“社会民主党报”等报纸10月1日分别刊登了周恩来总理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和关于中国水利建设和工人生活的文章表示庆祝。芬中协会还将于4日举行庆祝会。<br/> 中国驻英国代办处在10月1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周年。<br/> 客人中有英国外交部政务次官道次—帕克、伦敦市长、考文垂市长和英国政府其他许多官员,还有议会议员、科学和文化界著名人士以及许多国家驻伦敦的外交使节。到会的大约有四十五个国家的一千六百个客人。<br/> 天空下着雨,客人们从下午五点半起陆续前来,宴会一直到晚上十点半结束。在这五个钟点里,大厅里始终充满着友好愉快的气氛。客人们开怀地吃中国菜,饮中国酒,喝中国茶。<br/> 9月30日下午,宦乡代办还为在英国的华侨举行了国庆节宴会,有六百多人出席。<br/> 中国驻荷兰王国代办谢黎10月1日在海牙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周年。出席招待会的有荷兰外交大臣伦斯、上院议长容克曼等四百人。招待会在友好热烈的空气中进行。(据新华社讯)

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欢度国庆

第2版()<br/>专栏:<br/><br/> 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欢度国庆<br/> 新华社平壤1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今天欢乐地度过入朝后的第六个国庆节日。<br/> 今天上午,当祖国首都和各大城市的国庆节庆祝大会开始的时候,在朝鲜,许多久别祖国的志愿军军官和士兵也都穿着节日的新装,聚集在扩音器前倾听祖国庆祝国庆的盛况。<br/> 下午,志愿军领导机关举行了隆重的庆祝大会。参加大会的除志愿军领导机关和直属部队的官兵外,还有驻地附近的华侨和朝鲜人民军驻志愿军领导机关的代表。曾经帮助朝鲜人民修建平南灌溉工程的西海岸志愿军某部领导机关,也举行了庆祝大会。赶来祝贺的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派来的代表团和朝鲜平安南道文艺工作团。在铁原、平康等地区的志愿军部队,今天分别举行了军事检阅体育运动大会和士兵文艺会演。驻守丁字山地区的部队,还和并肩维护朝鲜停战协定的朝鲜人民军部队的代表团举行了联欢和足球友谊比赛。<br/> 今年国庆节,志愿军各部队都收到了由祖国运来的比每年更为丰盛的过节用品,有大批肉类、蔬菜、水果、罐头和各色各样日用品。同时,大部分部队已经领到了比往年都好的冬季服装。

旅日华侨热烈庆祝国庆

第2版()<br/>专栏:<br/><br/> 旅日华侨热烈庆祝国庆<br/> 新华社2日讯 东京消息:旅居东京的华侨一千五百多人,1日下午在丰岛公会堂举行庆祝国庆大会。<br/> 东京华侨总会会长康鸣球在会上致祝词。<br/> 大会全体一致通过一项宣言,表示旅日华侨团结一致,以爱国的热情誓为解放台湾而努力。<br/> 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内山完造、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日本和平委员会书记长平野义太郎、最近从中国被释放回国的日本战争犯罪分子代表及旅日朝鲜侨民代表等相继在会上致词祝贺。<br/> 大会接到了华侨团体、苏联驻东京代表团团长季契温斯基、日本很多团体和朝鲜旅日侨民团体的贺电。<br/> 会后表演了精彩的文娱节目和放映了中国影片。<br/> 东京华侨总会还曾在9月30日下午举行了庆祝国庆的酒会。日本的和平、友好、劳动、文化等各界代表以及旅日亚洲各国侨民代表应邀出席了酒会。<br/> 旅居日本其他各地的华侨在1日也都热烈庆祝国庆节。横滨华侨在横滨华侨妇女会馆举行了庆祝大会,会后还举行了庆祝宴会。

各地人民欢庆国庆节 港九和澳门同胞歌唱祖国的繁荣和富强

第2版()<br/>专栏:<br/><br/> 各地人民欢庆国庆节 <br/> 港九和澳门同胞歌唱祖国的繁荣和富强<br/> 据新华社广州1日电 香港消息:香港各界同胞今天都以欢欣的心情来庆祝建国七周年。<br/> 节日早晨,五星红旗就飘扬在香港、九龙的繁盛街道和一些住宅区。许多银行、商店、工会、社团和学校的门前,都挂上了巨幅的花牌、彩画和彩旗,有些彩画画着飞翔着的我国自制的喷气式飞机,有的画着新出厂的“解放牌”汽车,还有的画着巨大的水闸、丰收的农产品。<br/> 香港和九龙街头今天特别热闹,许多工人、商店的店员和学生、居民都穿起了漂亮的节日服装,参加各种庆祝活动。香港“国泰”、<br/> “域多利”等十家戏院,今天选映了国产影片,这些戏院各场都拥满了观众。<br/> 香港各家书店今天也很拥挤,彩色的祖国招贴画和领袖像被争购一空,介绍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书籍也很畅销,刘少奇在“八大”的政治报告的单行本,一下子就卖出了近一万册。<br/> 由香港各界联合庆祝国庆节大会主办、在中华总商会礼堂展出的<br/> “祖国建设图片展览会”,一早就涌进了许多观众,他们欣赏了三百多张反映祖国人民幸福的生活和祖国建设情况的图片。其中不久以前从台湾渡海归来的蒋军谢亚南的照片和台湾空军人员起义的图片,使观众特别感到兴趣。入夜,许多大建筑物上庆祝国庆节的灯饰放出万丈光芒。香港最高的建筑物中国银行大厦正门装饰着一个直径三十英尺的五角红星,红星下面还装饰着一只飞翔着的巨大的和平鸽,大厦装着的七千多盏电灯大放光明,用霓虹光管组成的有六英尺见方的<br/> “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几个大字非常夺目,人们从九龙就可以看到这座大厦上装饰的国庆彩灯。<br/> 国庆之夜,有些团体还大放烟花、礼炮。香港同胞整天都在洋溢的欢欣气氛中,歌唱祖国的繁荣和富强。<br/> 据新华社广州1日电 香港消息:港九工商界、各业工会、商号社团、新闻界、出版界、银行界、教育界、电影界和美术界等港九各界同胞代表五千多人今天中午在香港金陵酒家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1956年国庆节。港九各界同胞联合庆祝国庆节自新中国建立以来今年还是第一次。<br/> 港九各界庆祝1956年国庆节大会主席、香港中华总商会理事长高卓雄首先致词说,港九同胞庆祝国庆规模一年比一年更扩大,爱国热情一年比一年更高涨,这是同祖国的富强康乐,祖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和祖国政府对香港同胞的关怀和照顾分不开的。他在叙述了祖国七年来在各方面的建设成就以后说:<br/> “在这个庆祝国庆节大会上,我们要立下决心,今后在爱国的旗帜下,团结得更紧、更广,我们不但要进一步扩大我们同港九同胞的团结,并且要扩大同台湾同胞和海外华侨的团结,共同为建设一个繁荣富强和工业化的新中国而奋斗。”<br/> 新闻界代表李子诵在讲话中说:“我们祖国正在胜利前进,我们感到美中不足的,就是台湾同胞还在美国武力统治之下,无由参加祖国建设,同享祖国的光荣和幸福。”他说:“际此伟大光荣的国庆节日,我们都不免为祖国的建设成就而欢呼庆祝,也不免为和平解放台湾,最后完成祖国大业而致其深切愿望。”<br/> 大会还在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中通过了向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的致敬电。<br/> 今天港九工商界、新闻界、出版界、电影界、教育界和华资银行界、各业工人、离岛圩镇居民和郊区二十七条乡村的农民代表还分别举行了集会和晚会庆祝伟大的国庆节。有些团体单位的庆祝活动从9月27日开始,将一直延续到10月6日。<br/> 新华社2日讯 港九各界在1日举行庆祝1956年国庆节大会,大会给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发来了贺电。<br/> 贺电说,七年以来,祖国建设飞跃发展,人民生活逐步改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现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即可提前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又已提出,祖国的前途正是无限美好!<br/> 贺电说,在这个伟大的国庆节日,举国腾欢,我们港九各界同胞,亦莫不兴高采烈,喜气洋洋。但东望台湾,八百万同胞尚未能同全国同胞分享欢乐,未能和全国同胞一起来建设美好的祖国,就不免感到美中不足。我们衷诚希望:在祖国和平、团结的号召下,不久将来,台湾同胞也能同全国人民一起,共同参加祖国的伟大建设。<br/> 贺电最后表示要更加靠紧祖国,热爱祖国,并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爱国大团结,以配合祖国的伟大建设。<br/> 据新华社广州1日电 香港消息:澳门在国庆节日洋溢着一片欢庆的气氛。澳门十五个主要街区,包括五十多条街道,都遍挂着五星国旗,许多商行、社团、工会、学校也都张灯结彩。澳门各界同胞庆祝国庆节大会搭盖的四座巨大的牌楼,高耸在热闹的通道中,吸引了许多观众。<br/> 澳门各界同胞庆祝第七届国庆节聚餐会今天在五洲、国际、金城三家酒家举行,一千二百个各界的代表参加了这个聚会。从9月25日到10月7、8日的十多天中,都有社团单位排定的庆祝活动:澳门七十多个行业工人组织的澳门各业工人庆祝国庆节大会、澳门医药工作者、中华教育会、澳门民主妇女联合会和澳门中华学生联合会的庆祝会、鸡尾酒会已经在9月25日到28日间陆续举行,其中最多的有二千多人参加。<br/> 澳门全市十家戏院在国庆期间放映“渡江侦察记”、“平原游击队”、“南岛风云”和“深山探宝”等国产影片,招待澳门各界同胞。

旅大、福州等地举行集会和游行

第2版()<br/>专栏:<br/><br/> 旅大、福州等地举行集会和游行<br/> 据新华社2日讯 旅大、哈尔滨、呼和浩特、长沙、杭州、福州等城市和柴达木盆地的建设工地,分别在30日和1日举行集会和游行,热烈庆祝1956年国庆节。<br/> 旅大市二十万人民1日上午分别在大连、旅顺、金县等五个地方同时举行庆祝大会。大连十四万多人在庆祝大会后分六路游行,走在队伍最前面的是庞大的工人队伍。他们在8月份已经把全市工厂、企业的生产总值提前达到了1957年的水平。<br/> 哈尔滨市有十二万多人参加了1日举行的集会和游行。参加游行的哈尔滨电机厂、电表仪器厂、量具刃具厂等工厂的工人都抬着他们新近试制成功的新产品和新产品的模型。参加游行的工人和学生们还抬着支援埃及人民斗争的标语牌,一路上高呼支持埃及收回苏伊士运河公司的正义斗争的口号。<br/> 呼和浩特、长沙、杭州等城市1日都有盛大的集会和游行。呼和浩特市有八万多人、长沙市有十万多人、杭州市有八万多人参加游行。<br/> 在斗争前线的福建省、福州市各界人民,9月30日举行了三万多人盛大的庆祝国庆节示威游行。走在游行队伍前头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福州地区部队。当雄壮的步兵和炮兵汽车队通过人群夹道时,人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在游行队伍里,有工人、农民、手工业者、民主党派成员和归国华侨。归国华侨的队伍是由印度尼西亚归国华侨陈仰曾和越南归国华侨郑学辉率领,他们都穿着各侨居国的服装。前国民党海军部次长、海军第二舰队司令李世甲等也参加了游行,他们举起上面写着“一定要解放台湾”的横匾前进。<br/> 各地农民、手工业者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者,为了庆祝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胜利,欢欣鼓舞地参加了今年的国庆节游行。呼和浩特市郊区二百多个农业社的各族社员,用彩车满载着各种谷物和蔬菜并扭着秧歌庆祝他们在合作化后的第一个丰收年。杭州市的手工业合作社社员举着闻名中外的五彩缤纷的绸伞参加游行。福州市的公私合营工商业者抬着“破资本主义,立社会主义”的标语牌参加游行。<br/> 各地的游行队伍里,许多科学工作者、教师、学生拿着科学仪器、书本的模型和各种标语牌,表示决心向科学进军,把自己锻炼成为建设祖国的人材。<br/> 住在祖国遥远的地方,人们也在热烈地庆祝国庆节。柴达木盆地西部石油勘探基地——茫崖,整天都沉浸在国庆节的狂欢气氛中。<br/> 在黑龙江省萝北草原上从事垦荒事业的垦荒队员们,在草原中心凤翔镇和当地居民一起欢庆了国庆节。<br/> 居住在大兴安岭北部的鄂伦春民族,30日下午在自治旗机关所在地小二沟集会庆祝国庆节和实现区域自治五周年,参加的有三百二十多个鄂伦春猎民、猎民子弟、机关干部和职工家属。<br/> 在节日的夜晚,各地都举行了联欢等各种庆祝活动。杭州市西湖上数百条游船载着欢乐的人们,在湖心举行了盛大的水上联欢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