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活的图画和木偶
本期画刊除署名的以外都是本报王志渊摄影
上海电影制片厂的美术片组,是一个有趣的美术工场。那里拥有很多的美术工作者和手工艺者,他们一年到头地画和刻。他们的作品却是活生生的、性格不同的演员,演出观众们喜爱的动画片和木偶片。
为了给孩子们创作出更可爱的形象,美术工作者们时常到幼儿园、农村和动物园去画速写和观察生活,他们也饲养着动物。不仅是这样,天目山、黄山、泰山和苏州、杭州等著名的风景地方,也有他们的足迹。但是,孩子们的爱好是非常广阔的,因此古代人物的风俗、服饰和戏剧也成为他们研究的对象。即将完成的动画片“骄傲的将军”,就曾在京戏、地方戏中吸收了许多典型动作和脸谱化的造型。这样,使影片呈现出鲜明的民族风格。为了让孩子们看到更广阔的生活图景,剧作者们现在正尝试创作以现代儿童生活为题材的剧本,并且还编写一些讽刺喜剧。
今年上海电影制片厂美术片组为孩子们摄制了三部动画片——古装讽刺剧“骄傲的将军”,童话剧“我知道”和“大红花”,此外,现在正在筹备一部新的动画片“木头姑娘”。木偶片除舞台木偶记录片“中国木偶艺术”已完成外,还有徭族神话“铁锄头与金耳环”,喜剧“胖嫂回娘家”,寓言剧“三个邻居”和“机智的山羊”。另外,现在又积极准备另一部新片“一个新足球”,预计12月份开始拍摄。这些影片不久就要和小观众们见面了。让我们和小朋友们一道来预祝这些影片胜利完成吧! (靳夕)
让动画片吸引住的孩子们。
彩色木偶片“神笔”是描写从前一个贫苦学画的孩子马良,用树枝、木炭当笔辛勤地练画。后来,一个仙人送给他一枝神笔,能使所画的东西变成真的。马良就用这支笔画牲畜救助农民。后来被大官陷害未成,大官反倒死在马良神笔下的大海里,从此马良又自由地为劳动人民画出所需要的一切了。这部木偶片生动、深刻地刻划了统治者的丑态,更显出“神笔”中主人公马良的纯洁、刻苦和热爱人民的精神。这部木偶片由洪汛涛编剧、靳夕导演,“神笔”曾参加今年在意大利威尼斯举行的第八届国际儿童电影展览,获得了八岁到十二岁儿童文艺影片一等奖。图为影片中的一个镜头——用神笔画的水车变成了真的水车,农民们都来感谢马良。(中国电影发行公司供稿)
即将绘制、拍摄完成的一部彩色动画片——“骄傲的将军”。骄傲的将军在抗敌胜利后,因为产生轻敌思想,放弃锻炼,骄傲起来了,所以终于被敌人击败。这是将军听到敌人来犯,惊慌失措的场面。
陆永桢摄(劳动报社稿)
“机智的山羊”
“东郭先生”
美术家们经常来观察各种动物的生活。这是动画片“野外的遭遇”还没摄制以前,动画片组的工作人员描绘小狗的各种动态。 俞创硕摄(解放日报社稿)
动画片“大红花”导演万籁鸣正在设计造型。
动画工作人员唐澄进行动画片的原画设计。
木偶制作人员正在装配木偶。
正在摄制中的彩色木偶片“铁锄头与金耳环”。
动画片“我知道”在11月上旬可以全部完成。这是进行对话录音的情形。

胖嫂回娘家
粗心的胖嫂接到捎来的信真高兴,抱起娃娃就去住娘家。半路上忙得一跤跌倒在冬瓜地里,把娃娃摔得好远,他赶紧再抱起娃娃,慌慌赶到了娘家。灯下一看原是个大冬瓜。胖嫂急忙又跑回了冬瓜地,到了冬瓜地只看见一个躺着的花枕头。胖嫂泪汪汪急急向家赶。啊!可爱的娃娃仍旧在炕上。
这部木偶片已拍摄完成,现在正开始进行录音、拷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