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分配收益要从实际出发
张庆泰
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收益分配工作,本来就是一件相当复杂的工作;今年是全国范围内基本实现农业合作化的第一年,在收益分配工作中更有一些需要特别加以注意的问题。这个工作决不是只笼统地说一说“坚持按劳分配的原则”或者机械地强调“坚持包工包产方案”就可以做好的。必须对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采用适合各种具体情况的灵活的办法。不应该是从原方案出发,而应该是从实际出发。
关于包工
实行常年包工的合作社怎样进行收益分配呢?是否一律按全社各队总包工数分配到各队,再由各队分别按其实际用工数分配到社员呢?不能这样简单从事。现在各地制定的单位的单项工作定额,一般还约有20%左右不准确。包工数既然是在成千成万亩土地上综合各种复杂的工作的定额所估算出来的,它自然不会完全准确,队与队间偏高偏低的现象几乎是不可避免的。有许多社不是根据工作定额而是根据估计数包工的,那就更不容易准确了。因此,必须根据试算预分,证明队与队间劳动日报酬大体是平衡的,才可以按原包工数进行分配。否则就必须进行艰苦细致的调整平衡工作。各个队的实际用工数不可能同原来的包工数完全一致。按各队包工数分配到各队,再由各队分别按实际用工数分配给社员,就不可避免地会产生队与队间每个劳动日的价值的差别。如果对具体情况不加具体分析,而笼统地按原包工数进行分配,就有可能脱离实际,脱离群众。
这里不妨举个实例来说明:定县韩家洼合作社,一般定额管理做得比较好,队与队间工分大体平衡。在夏收分配中,这个社根据包工包产办法,按全社总包工数分配到各队,再由各队分别按实际用工数分配给社员。结果,全社四十六个队各有不同的劳动日报酬额,每个劳动日的报酬在各个队间的差额,从三两到一斤十五两小麦。这个社第二十五队张槽尔和第二十八队张保印劳动强弱相同,技术高低相同,出勤都是一百一十天。张槽尔得劳动日一百零六点五个,张保印得劳动日一百零二点九个。第二十五队每个劳动日的报酬是五斤一两,张槽尔分得小麦五百三十九斤二两;第二十八队每个劳动日报酬是三斤四两,张保印仅分得小麦三百三十四斤六两。这里表明,张保印比张槽尔少分二百零四斤十二两,这显然是很大的不公平。各个队间劳动情况相同而劳动报酬相差几十斤的,极为平常。根据我们在若干合作社的了解,凡是按包工数原封不动进行分配的,毫无例外地存在着类似的不合理现象。
产生这种不合理现象的原因是:包工本身不准确,队和队之间偏高偏低;管委会调配劳力不平衡,又造成一种差别;此外,还有别的复杂的原因。由此可见,实行包工的合作社,绝不能笼统地按原包工数进行分配;只靠简单的调整平衡工分也不行。如上述韩家洼社,队与队间工分本来大体是平衡的;但按包工数进行分配仍不能做到公平合理。我们试行对这个社按实际用工数进行分配,则全社每个劳动日的统一报酬额应是小麦四斤。按照这个报酬额,张槽尔可分得四百二十六斤,张保印可分得四百一十一斤十两。这样做反而可以达到基本公平合理。不难理解,在这种情况下,按实际用工数进行分配,正是从实际出发处理问题。机械地强调按包工数进行分配,就有可能不自觉地陷入主观主义的泥沼中去。当然,如果队和队之间记分标准不一,工分差别较大,按用工数进行分配,也是不公平的。
关于包产和奖罚
包工包产中一般都有“超产受奖、减产受罚”的规定。目前,许多地区又进一步规定:应当多奖少罚,只有人为的减产才必须予以处罚。这些规定在原则上都是正确的。但在具体执行的时候,仍然必须对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如增产减产问题,不能简单地把某个队的实产量同它的包产指标对比一下就判定。这是因为包产指标也是不尽准确的,在队与队间也常有偏高偏低的情况。要判明增产了或者是减产了,必须结合群众的民主评议,对包产指标进行必要的调整。同时,要具体分析真正增产减产的原因。这样做,才会真正起教育群众改进技术的作用。某些合作社只是把实产量同包产指标简单地笼统地对比一下即定奖罚,结果,有些生产不够积极、只是自然条件比较优越的队受了奖,真正精耕细作的队反而没有受奖。无须证明,这种草率的做法在群众中的影响是不好的。其实,即使真正增产的,也不能完全归功于一个队。管委会的领导深入具体,物资供应及时,劳力调配合理,也起很大作用。因此,应当同时注意奖励那些对全社生产有功的先进人物。至于罚的问题,更应该十分慎重处理。所谓“人为的减产”,也不可简单地笼统地由一个队的全体成员来负责。“人为的减产”可能有很多原因:①管委会物资供应不及时或劳力调配不合理;②管委会对工分不注意,规定的包工包产数额不合理,或者没有根据具体情况的变化及时修正,影响了群众的生产情绪,降低了劳动生产率;③生产队长能力弱,对劳力支配不好,造成窝工现象;④生产队长作风不好,群众劳动情绪消沉。此外,由于合作社扩大合并以后,管委会对全部耕地的土壤特性及其轮作情况不熟悉,若干作物种植的不适宜或不合理,也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庄稼的收成。这些复杂情况,只要通过群众的民主评议,就会在大体上得出正确的结论。对具体情况不加具体分析,而简单地施行处罚,是没有什么好处的。
某些地区规定处罚的限额不得超过生产队全年劳动日总数的10%—15%,这种限额是否太高了呢?值得考虑。在基本生产资料公有化之后,一个农民全靠双手辛勤劳动一年的收入;如果被罚掉10%—15%,其影响如何?据我们了解,有些受罚的队,生产搞的并不坏。无怪有些社员愤慨地说:“现在的包产是不分青红皂白,迎头一棒子!真是哑子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可否考虑:今年由于干部和群众都缺乏经验,一般包产既不准确,队与队间的包产指标又有偏高偏低的现象,加上造成减产的原因不那样简单,因此,一般的可以只奖不罚。对于某些没有完成包产任务的队,应具体分析原因,在总结工作的时候,给以严正而适当的批评。只有对那种确系由于不负责任而造成减产的队,如果不处罚则大多数社员不满的时候,再行酌情扣减劳动日。这样做就不会挫伤群众的生产积极性。
关于工分的不平衡
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既没有实行包工包产,平时对工分又缺乏有效的控制和平衡的办法;因此,在同一社内队与队、个人与个人间工分高低极不一致,同样劳力同样工种有一天相差三、五分的,积累起来有的一年相差三、五百分甚至更多。加以部分合作社工账的错记漏记,这就给秋收分配带来了很大困难。对这种社,必须首先切实帮助他们清理工账。在清理工账中,可选择若干各种条件相同的整劳力和半劳力,反复对比,找出队与队间男女社员工分差别的情况;还要根据一些典型事例,分析形成差别的原因。然后,由管委会提出初步的工分调整方案,发动群众民主讨论,经过反复修正,做到大体平衡,再行确定秋收分配的决算方案,交由社员大会或社员代表大会最后通过。事实证明,哪里这样认真细致地做了,收益分配就比较公平合理;哪里在原来混乱的工分基础上草率地进行分配,就引起了社员的不满。
关于社干部的报酬
社干部报酬问题,各地虽有一般的规定,但对于大社小社以及各种脱产与半脱产的干部的报酬标准,还没有具体的规定。在部分合作社里,脱产、半脱产的干部是多了些,有些社干部非直接参加生产劳动的工分太多,以至占总用工数的5%—6%。有些地区在夏收分配中按实际记分原封不动,给了干部的劳动报酬;在秋收分配中,有些地区准备严格削减50%甚至更多。对待这个问题,也应当采取十分慎重的态度。因为大多数干部是好的,在合作化高潮中及其以后,他们起早贪黑,表现了很大的积极性。按照群众的评语就是:“没有功劳还有苦劳呢!”而且由于建社以后长时期政社不分,各方牵扯,社干部也误了不少工。当然,确有少数干部工作并不积极,赶集串亲戚也记工,或如群众所评论的:“脱产脱产,啥也不管,早晨不起床,下地就瞎喊。”这是应当区别对待的。最好不要由上边规定的太死;有的地方把社干部扣的太苛,群众并不同意。应该有领导地由群众民主讨论,做到使每个社干部至少得到相当于同等劳动力所得到的报酬。这样既不会影响社干部的生活,又不致挫伤他们的积极性。这样民主讨论,对干部和群众都是有教育意义的。

一条经常泛滥成灾的浑河河流将要为广大人民造福
大伙房水库合龙工程全部完成
新华社沈阳27日电 抚顺大伙房水库今天下午二时开始合龙。聚集在山上、山下、合龙口两旁,和水上站桥上的人群紧张的注视着合龙口的急流。当合龙指挥部总指挥发出合龙命令后,机车驾驶员陈显开动机车,在人们的欢呼声中,迅速地驶到了合龙桥上,一车接着一车地把大石块翻投入合龙口的急流中,四十个车皮组成的第一列车石头抛下去,石头就露出了水面。十分钟后,龙口内外水位就相差一公尺多,被阻挡住去路的浑河流水,在龙口汹涌起来,像是要越过石堆似的发出响声。这时,挑石子的数十名突击队员在龙口两岸,同时也把成筐的石头拼命的投入龙口。到龙口临时工作的人员,也纷纷跳到桥底下和工人一道,往凶恶的急流中抛扔石头。
下午五时,合龙用的第一次材料——两千八百八十立方石头,全部抛完,大坝上游水位升起了将近一公尺,河水向着四面溢去,流向输水道。
合龙是建设水库的关键性工程。大伙房水库合龙后,千年来不断泛滥成灾的浑河河流,就被人们移到受人控制的输水道中流过。使原来凶恶的河水成为人民灌溉田园、发电和作工业用水。
入晚,工地上灯火辉煌,人们还在紧张的往龙口倾倒砂子和粘土。预计在明天合龙工程可以全部完成。
新华社沈阳28日电 浑河流水在今晨六时最后断流,河水顺利地通过输水道涌往下游。大伙房水库合龙工程到今午十二时止全部完成。
合龙口外,被堵挡住的河水水位已经升高近两公尺,并且很快地形成一个新的人工湖;合龙口内,昨天还是急流的河道,今天已经露出了河床。输水道口,流水碧绿;输水道里,水深潺潺,多少年来经常泛滥成灾的浑河,从此驯服地按照人们的意志,从输水道流过。
大伙房水库合龙口的流量每秒钟达二十四立方公尺。为了在水流很急的情况下进行合龙,大伙房水库工程管理局经过多次研究后,决定采用我国水利建设中未曾单独采用过的“卧式”合龙方法和机械化联合作业。这种方法就是:合龙时有机车牵引着石块列车,沿着工地上环行铁道,源源开到合龙口空中站桥上,有突击员们迅速把石块倾入合龙口急流中。运到合龙口两旁的大量沙土,由推土机推至水中。采用“卧式”合龙方法和机械化联合作业的结果,不仅节省了成千上万的劳动力,更重要的是迅速而又安全地挡住了河水的去路。当人们看到水库的建筑者有秩序地在十六小时内斩断了浑河的流水,到处都可以听到集结在山上山下、合龙口内外和浑河岸畔建筑者们的欢乐喊声。

发动社员讨论秋收分配方案
松江专区修正分配中的虚假现象
本报讯 江苏省松江专区各地农业社普遍通过分配试算补课,修正分配试算方案中的虚假现象。
前一时期,松江地区部分农业社在制定分配试算方案时,有的把农副业产值算高了,有的把支出算少了。
分配试算方案产生虚假现象的原因很多:有的是干部不从实际出发,单纯追求过高指标。青浦县宅东社算算不能达到90%以上社员增加收入,就把水稻单产连改四次,直达到90%以上社员增加收入为止;有的是因为在工作方法上没有走群众路线,只是由少数人估算,也产生了偏高的现象;也有的是当时方案并不高,以后由于自然灾害的侵袭,原订指标不能完成了。
中共松江地委和松江专区各县委检查发现这一问题后,已在9月中下旬先后召开会议部署各地在进行秋收分配试算补课时要实事求是的加以修正。从9月下旬开始,全区分配试算补课工作已全面展开,在进行分配试算补课时,各地农业社都已开始检查修正不切实际的虚假方案。奉贤县各区于9月底分别召开农业社长会议,进行教育后统一了社干思想,现普遍召开了社员代表会议,通过总结成绩,进一步发动社员提挖掘增加收入减少支出的合理化建议,在这基础上结合检查和修正了方案中的虚假部分。中共上海县委负责同志在莺湖乡检查发现四个社都多算了二万元收入以后,马上紧急指示各地农业社修订方案,纠正虚假现象,但是由于对干部思想没有彻底扭转,修正之后方案仍然存在偏高现象,经地委检查组检查指出这一问题后,又对各地作了部署。川沙县新营乡第四农业社修订方案时充分发扬了民主精神,社员提出拾棉花和收晚秋的九项增产建议,可多收五千斤棉花和六千六百斤杂粮。同时大力发展了家庭副业,降低开支,这样全社棉花指标虽然降低,但总收入却增加了四千多元,仍可争取94%的社员增加收入。
各地在修正分配试算方案时,对受灾严重真正不能达到90%社员增加收入的社,都加强了领导和教育,力争多收和少减。(范万钧)

广西热带作物生长良好
据新华社南宁27日电 广西省今年种植的五千多亩咖啡、洚岛棉、香茅等热带经济作物都长得很好。
国营大新洚岛棉农场3月间直播的云南开远离核木棉,已长到三尺高,普遍现蕾、结铃。最好的每株现蕾一百个左右,一般的也有二、三十个。这些木棉在8月底就已经开始收花。
今春栽种的咖啡树苗成活率达90%以上。去年春季栽种的咖啡树已有一部分结实。
广西省现有培植热带亚热带作物的国营农场、垦殖场共二十八个,他们正在播育咖啡苗,为明年大量种植作准备。

河北省灾区加紧给灾民修房
二十七万多件寒衣运到河南省灾区
据新华社保定26日电 河北省灾区房屋已修复五十七万七千多间。目前,各灾区党和政府领导机关正继续帮助灾民把急需的住房和牲口圈棚修建起来,保证灾民过冬。
9月间,各地对修房工作曾一度放松,经省级领导机关纠正修房迟缓现象后,修房进度大大加快。10月以来,各地党和政府领导同志深入受灾村庄指导修房工作,各有关经济部门也大力供应物料。在受灾较严重的邯郸专区至10月8日,已修好过冬住房二十四万四千多间。
据估计,河北全省绝大多数灾民住房问题在10月底将全部解决。
据新华社郑州26日电 二十七万八千多件寒衣,最近运到了河南省遭受水灾的地区。
这些寒衣大部分是由河南省的机关干部、驻军和各界人士捐助的,其中包括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武汉、广州、兰州等地区部队官兵捐助的寒衣十万二千一百四十六件。
目前,这些寒衣大部分都已经发到了灾民手里。
河南省生产救灾委员会办公室的负责人对新华社记者说:湖北省各地为支援河南省灾民过冬,捐助的寒衣有二十多万件,在10月底就可以全部运到河南省各受灾县份。

专栏:工作研究

不能完全否定得利寺农庄的干部补贴办法
魏作义
人民日报8月15日和9月7日分别发表了金明桥和张子伊的两篇有关研究农业社干部补贴办法的文章,两篇文章共同地认为辽宁省复县得利寺农庄的计算方法很不合理。我认为这种看法是不够公平的。
金、张二同志提出的按着社干部做领导工作的必要误工时间,究竟应当根据什么来确定呢?作者并没有给予明确的答复。二位同志提出的根据做领导工作的好坏,又有什么样的有形东西做凭证呢?作者也没有给予任何启示。这不能不使人怀疑:按照农业社工作人员的必要误工时间和他们工作的好坏,确定补贴标准,是否能够保证按劳取酬原则的彻底贯彻,是否能够起到鼓励农业社的干部积极钻研业务、改进农业社经营管理水平的积极作用。
农业社干部的领导和管理工作,固然不能和一般社员的体力劳动一样,可以采取按件计酬的办法,直接按照他们所完成的工作数量和质量来计算劳动报酬。但如果认为农业社工作人员做领导和管理工作的劳动数量,绝对不可能用有形的东西做依据,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测量农业社工作人员做领导工作所必须花费的劳动(以劳动日计算)首先一个方面的根据是合作社或生产队的经营规模和经营范围。因为谁都知道,领导一个小社或小的生产队,要比领导一个大社或大的生产队省事得多,二者之间的差异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像得利寺那样一个千户以上、又有果树,大田,又有畜牧、柞蚕的合作社主任,如果和一个百户左右的经营单纯的社主任得到同样的报酬,或者相当于一个中等劳动力的报酬,是不合理的。我想,反对根据社和生产队的经营规模和经营范围确定工作人员的补贴报酬,无论从理论上,也无论从实践中,都是值得研究的。
测定农业社工作人员做领导工作所花费的劳动数量和质量,第二个方面的依据应该是产量高低和收入大小。这是因为农业社工作人员做领导工作的好坏,最集中的表现在产量和收入这个方面,舍此依据,就谈不到工作的好坏。而金同志所说的工作好坏,脱离这个条件,是不切合实际的。
由于以上两个理由,所以我认为依据经营规模、经营范围和产量高低、收入多少来确定农业社工作人员的补贴报酬,是合理的,科学的,而金张二同志否定这个办法,是缺乏科学态度的。因为只有根据上述的两方面条件,确定农业社工作人员的补贴报酬,才符合按劳取酬的社会主义分配原则;才能引起农业社工作人员从物质利益方面关心合作社集体事业的兴趣。
在肯定上述办法的同时,我并不否认得利寺在运用这个办法的时候,还有不科学和不合理的地方,例如他们以生产队长实际参加劳动所得的劳动日数做基础,这就容易使生产队长只顾自己劳动,而不注意搞好生产队的领导工作。关于这一点,我和金张二同志的看法是一致的。

确定社干部的补贴不应参照本人劳动力的强弱
蒋启成
金明桥同志在“农业社干部的补贴怎样计算才合理”一文中,提出按百分数计算的办法是:某一工作人员补贴劳动日等于该等劳力每人平均全年所作的劳动日数,乘本人必要误工百分数。常青同志在“合理规定农业合作社工作人员的报酬”一文中所举的西静庵社是根据每个工作人员责任的大小,任务的轻重,并参照劳力强弱,确定补贴多少。这样的规定会造成同工不同酬的结果。西静庵社的主任为十分劳力,补贴一百五十个劳动日,占全年劳动日的60%。但如这个主任像会计那样是八分底分,那就只该补助一百三十八个劳动日,要少8%(即十二个劳动日)。
从他们两人提出的社干部补贴应以同等劳动力为标准来确定这一点,我认为有如下两点值得研究。
1、高级农业社示范章程三十二条规定:“每一种工作定额,都应该是中等劳动力在同等条件下积极劳动一天所能够做到的数量和应该达到的质量,不能偏高偏低”。工作定额和劳动报酬标准确定后,无论哪个人,不分男女老少,只要按照标准完成一定数量一定质量的工作,就给他按标准记下应得的劳动日。这是农业社计算劳动日的方法。社员完成了定额并不因劳力弱而少记劳动日。社干部同样参加社内劳动,只是分工上的不同;对他们的报酬,除了工作数量和质量规定外,为什么还要参照劳动力强弱呢?
2、各尽其能是农业合作社的优越性之一。有的农业社干部,劳力虽不如他人强,但是阶级觉悟高,领导能力强,干好了工作的也不少。在确定社干部补贴时要“参照劳力强弱”以“同相等的劳力全年收入相差不多”为标准的做法是不符合“按劳取酬”原则的。
我认为应根据工作人员分工责任的大小,任务轻重,误工多少,以社内中等劳动力一年所得的劳动日为标准,确定社干部的报酬。年终根据工作态度,成绩大小,由社员大会评议,好的予以奖励,消极怠工的适当扣减劳动日。不该受本人劳动力强弱的限制。

大伙房水库介绍
新华社记者 赵春烈
大伙房水库工地上,27日是个不寻常的日子——水库拦河坝在这天合龙了。欢腾的人群,拥挤在三里长的大坝面前,观看着这条已被压缩成二十公尺宽的浑河水流,通过输水道流往下游。这条不断泛滥成灾的河流,将遵照人民的安排,为两岸的人民造福。
浑河,不知给两岸人民带来过多少灾难。在这里的展览馆里,陈列了1937年的洪水灾情的资料,这次洪水淹没了三千多万亩田地,三十多万人受了灾。大伙房水库的建设,就是要挡住浑河百年不遇的大洪水。这个水库的建设不仅只是要挡住洪水,制止住浑河的灾害,还要利用水库的水流灌溉下游九十多万亩的田地。利用水库的水,可以供应沈阳、抚顺工业用水。利用水库的水发电、养鱼,供给沈阳、抚顺、本溪、鞍山的人们。这座水库是我国正在建设的最大的水库。
现在,这座水库的雏型已经形成。从远处望去,三百公尺宽的拦河坝,从这岸的山头伸展到对岸的山头,又从对岸的山头,经过一道山沟连接起另一个山头。最高处已经修起十八、九公尺高。贯穿南岸山底的半圆形混凝土输水道有一里多长,进口处的闸门起闭塔,已经高高地越过了山顶好几丈。修建在浑河北岸的溢洪道,削平了山顶的半山腰,伸到了山底,它让最大的洪水溢到下游。
大伙房水库的工地,和淮河、官厅水库、薄山水库、南湾水库等水利建设工地不同之处在于:这里工地上的机械化施工程度较高,工地上到处都是机器,这些机器日夜不停地运转着。长长行列的小火车从采砂船、挖土机装满了砂子、粘土奔驰到大坝下,皮带运输机顺着倾斜的坝坡,又把这些砂子、粘土送到大坝上,接着,推土机把砂和土散开,拖拉机、扬角碾来回的压碾着。在这里已经开始了我国在水利建设工程上采用机械化联合作业。大伙房水库工程局局长说:现在在这个大工地上工作的只有四万多人,假如没有机器至少得十万人。如果没有这些机器,大坝就不能这么快在今天合龙。
大坝的合龙,标志着水库的诞生。可是,这个水库能建成这样,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这个水库在1953年开工后,就碰到很多困难和问题。用来砌防水心墙的粘土,含水量太高,碾压了六十多遍也压不结实,粘土像橡皮一样,这边压那边鼓起来,堆砌坝身用的砂子,细的怎么压也达不到设计上规定的标准,粗的不用压就和设计规定的标准一样,可是大坝又怎么能用砂子堆起来就成了呢!1954年水利部的人和苏联专家来到这里一看非常惊奇。追查原因,发现最初在勘测、土料试验上都作的非常粗糙,既不完整,又不准确,设计的错误也很多。在浑河下游有抚顺、沈阳两个工业城市,可是设计把大坝粘土心墙的质量规定的很低,很难保证这两个城市的安全。对砂子也不分粗细都规定了统一的质量标准,而且很多问题还是没有办法解决。结果,花费很多人力修建的好几个月的工程不得不在1954年7、8月间被迫停工,从新再投入更多的技术力量,花费更大的时间,进行勘测,试验粘土、砂子的性能,从新设计,直到去年9月才开始复工。这一年来,大坝的质量经过检查试验完全达到了应有的质量标准。
现在,建设大伙房水库的人们充满信心和力量,要在明年把大坝建设高度赶在汛期水位的前面,最后达到四十八公尺高。
(新华社沈阳28日电)

在延边朝鲜族农村里
右图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县东盛乡合作化后第一年,农民收入普遍增加。这个乡的黎明农业社拨出余款为社员新建一批住屋。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水果,今年获得几年来未有的大丰收。这是延吉市郊民主乡民兴农业社女社员在采摘丰硕的苹果。
金振镐摄(新华社稿)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县爱民农业生产合作社第三生产队队员在领取新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