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狮子滩水力发电站即将向重庆送电
本报记者李策报道 狮子滩水力发电站即将正式向重庆送电。第一台机组已于国庆节夜间试发一次电。试运转期间证明,我国自己制造的这台机组的性能是优等的。
在深灰色的厂房里,安装人员正昼夜不停地加紧安装第二、三、四台水轮发电机。第二台将在年前安装好,另两台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安装好。由于有了第一台机组的经验,工作十分顺手。对每个线卷,都经过耐压试验,质量都合乎规格。
水电站的各项土建工程到了结尾的阶段,修建拦河坝的工人们提前九十六天完成了今年的工作量,争取在11月底把大坝修好。机关车拖着装满石块的斗车在两条轻便铁路上,哗哗地奔跑,把大批的石块倒在大坝的背后。三条小坝的工程也在加紧进行。引水系统的工程基本结束了,只剩下在调压井上安一个井盖,本月内就可以做好。
在工程结束前,七百多个职工已调到了未来的岷江水电站工地。一百七十多人则调去修建龙溪河第三级水电站——回龙寨水电站。去参加三门峡、云南以礼河水电站的人员,正陆续出发。

马鞍山铁厂第一座自动化小型高炉投入生产
新华社合肥27日电 马鞍山铁厂改建的第一座自动化小型炼铁高炉在最近投入生产。
这座高炉原来有效容积小,附属设备——热风炉、鼓风机的潜力都不能充分发挥。经过这次改建,炉缸比原来适当地扩大和加高了,并且按照近代化大高炉式样增加了炉腰和炉喉。这样,每年就可以比原来增产六千多吨生铁。
这座高炉的整个上料系统,除去卷扬机还要人工开关以外,全部都是自动化。炉顶上安装了近代化的自动炉顶旋转布料器,采用了马鞍山铁厂劳动模范张德宝试制成功的高炉大、小盖自动装置和自动记录器、自动探料杆,在卷扬房内设有信号箱。有了这套自动化的装备,不仅能使装料均匀,多出生铁,并且可以改善工人的劳动条件。过去堵铁口,工人要冒着炉火高温推着泥枪去堵。现在,只要按着开关,泥枪就自动把火花四射的铁口堵住。
马鞍山铁厂还有五座高炉,也将按照这座改建成的高炉的标准进行改建。预计这个厂的六座高炉全部改建成自动化的以后,每年能为国家增产三万六千多吨生铁。

天津电器工业制造精密仪器
超声波探伤器试制成功
据新华社天津27日讯 一种精密的超声波探伤器,最近在天津市电器工业公司公私合营电器制造厂试制成功。用这种仪器可以检查五公尺厚的金属或非金属内部有没有砂眼、裂痕或其他毛病,这是爱克斯光机等仪器所不能做到的。
天津市电器工业公司所属的二百多个工厂,从今年3月到9月,共试制成功了四十七种新产品,其中有很多是精密的高级产品。如公私合营电器制造厂,今年就试制成功了超声波探伤器电子示波器等五种精密的电子仪器。公私合营开关板厂制成的用做控制电力的仿苏型号开关板。公私合营电工仪表厂试制成的用做电器试验的功率因数表、功率表、电压表、开关板用的仿苏型号电流表。
制造这些精密产品的工厂,绝大部分是只有四、五十个职工的公私合营工厂,新式设备也较少,过去大都只制造一些小型电器配件或低级产品。自从实行公私合营以后,分散的技术力量和设备集中了,各工厂较好的工程技术人员和老技术工人在电器工业公司统一领导下,按产品类型组成了十五个技术核心小组,研究设计和试制各种新产品。

晋西北山区公路通车
本报讯 山西省西北偏僻山区,老革命根据地宁武至河曲、偏关等县的两条公路,已于最近通车。
这两条公路除宁武至神池义井的二十五公里是原有公路外,其余由义井经三岔至河曲、偏关的一百六十二公里都是国家用以工代赈的办法,从去年10月开始修筑的。
宁武至河曲、偏关这两条公路的通车,对沟通城乡的物资交流,活跃山区人民的经济生活和改变贫脊的山区的面貌,有着很大的关系。过去,这些地方盛产的煤炭、硫磺和水果等,因为交通不便,运出很困难;山区人民所需要的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也不能及时地输入。现在,这两条公路通车后,不仅运输及时,货物运价也降低了。由宁武到河曲、偏关,平均每吨运价比马车节省三十多元。公路通车后也便利了山区人民同外地的往来。河曲县群众反映说:过去,我们到宁武,往返一次就得走八天,现在只用两天就行了。(郝全珠、冯志德)

我国有了精确的“恒温室”
本报讯 用以测量各种机器和仪器精密度的“恒温室”,已由北京市建筑工程局公私合营建筑公司华氏通风工厂厂长兼工程师邓汉定设计和制造成功。它的精确度已达到摄氏正负0.5度,已接近国际标准。
“恒温室”就是在一间面积二十五平方公尺的小屋内,安装上恒温恒湿设备,使这个屋子在一年中始终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由于各种物质都有热涨冷缩的性能,所以精密度往往不容易精确地检查出来。有了“恒温室”,各种机器和仪器就可以在同一温湿度下进行测量,精确地检查出各种机器和仪器是否已达到所要求的精密度来。因此,这种“恒温室”的设计和制造成功,对保证机械产品质量早日达到国际水平起着重大作用。

森林机械厂供应绞盘机
新华社哈尔滨26日电 森林工业部森林机械厂今年先后试制成功三种绞盘机。到目前为止,这个厂制造的八十六台绞盘机运到了东北的林区。
绞盘机的制造,是伐木工人的喜事。过去,伐木工人伐倒的木材,都是用人工抬、畜力拖的办法集中起来,然后再由人工装到车上运走。这种落后的集材、装车方法,既加重了工人的体力劳动,又同机械化的运输不相适应。森林机械厂制造的三种绞盘机,一种能集材,一种能装车,还有一种既能集材又能装车。

保证地下室不漏水的好办法
据新华社天津27日讯 天津市建筑工人傅振海做防水活的操作方法,引起了天津、北京、四川、广东等地施工部门的重视。这个做防水活有二十多年经验的老工人经手做过的一百多个地下室,一、二十年都没有发现漏水、渗水现象。
傅振海用自己配制的矽酸钠防水剂掺和着水泥,趁水泥将干未干的时候,在地下室墙上抹上薄薄的一层,使漏水、渗水不厉害的地方不再漏水,然后,再薄薄地抹上第二层,把一些漏水较严重的地方修好。这样抹上五层,做出来的防水层就很坚固耐用。此外,在抹水泥以前,把墙刷得很干净,使得水泥和建筑物密实地结合起来,可以避免发生裂缝。
用傅振海配制的防水剂,成本比一般防水剂低60%,抹一万平方公尺防水层可以节省三千元。

从设计和工艺改革上节约钢铁
第一机械工业部在沈阳工厂今年节约大量材料费
本报讯 第一机械工业部所属在沈阳的工厂,普遍注意节约钢铁材料,据十八个车间的初步统计,到今年年底,共可节约价值二十三万余元的金属材料和各种消耗品,原材料供应不足的问题将部分得到解决。
今年下半年以来,各工厂的供应部门都检查了供应计划执行情况,并检查库存和订货合同,厂与厂之间对不同的钢铁材料也广泛进行了互通有无和互相调剂的工作;同时,还修订了不合理的材料消耗定额,组织工人回收和利用废料。
工程技术人员在保证产品质量和不断提高产品性能的前提下,从设计和工艺上精打细算进行改革。沈阳水泵厂设计人员改进了二十多种规格水泵座体的设计,平均每台可节约三十公斤铸铁。沈阳低压开关厂的设计人员,改进双速开关的继电器设计,预计到年末可节约七千多元的财富。今年节约的钢铁材料,预计可做成四百台凿岩机。

长江航运上的新创造
新华社武汉27日电 长江航运管理局工作人员张书城,最近为内河船队创制了一种名叫阻力伞的新工具。经过多次试验证明,船队使用这种工具后,调头时迅速、灵便,回转的直径也可以缩小。
阻力伞是一种半球形的用帆布制成的像降落伞样的东西。船队最前面的一条驳船两旁各用铅丝绳系上这种工具后,要调头时,如向右转可抛下右边的阻力伞,向左转抛下左面的阻力伞。因为阻力伞抛到水里张开后会产生阻力,加上船队后面的推进器和舵的作用,船队就会迅速转向。
近几年来随着航运事业的发展,航行长江的船队往往是一条拖轮加上四、五条甚至六、七条驳船。这就产生了舵力不够,操纵不灵的困难,尤其是在调头时这种困难更大。去年以来,长江上的船队因为操纵不灵活在弯曲水道发生触岸坡的事故逐渐增多。使用阻力伞以后就可以减少这种事故。

合理开采油田
石油工业部玉门矿务局局长 杨拯民
玉门油矿是1936年发现的,1939年开始钻探,到1949年的十年间,所钻的井和产的油都是极少的。解放后,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坚决执行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的决议,深入地发动了群众,进行了民主改革,在苏联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专家的帮助下,进行了改建和扩建。由于全体职工建设社会主义积极性和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近六年来,使钻井进尺增长了九倍半,原油产量增长了三点五倍,今年原油产量将超过解放前十年产量的总和。目前全矿职工正在为两年内建成石油基地的目标而奋斗。
我们的工作虽然获得了些成绩,也有不少教训。值得记取的是在油田开采上,曾经走过一段弯路。老君庙油田是一个中等油田,油藏性质较好,目前担负着我国天然石油生产的主要任务。因为开发方案作迟了,油田建设搞晚了,目前还不能全面出力。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呢?这是由于我们对石油的开采没有经验,缺乏认识,只知道找油田,以为找到油田后就可以万事大吉,而不了解发展我国石油工业,有三个基本环节,这就是勘探、开采和加工,三者缺一不可。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由于石油探勘力量的发展,也获得了相应的成果,最近克拉玛依油田的发现和柴达木地区喷油,天然石油资源问题将能够在短期内得到初步解决。石油加工,目前尚能勉强应付。唯有油田开采力量最为薄弱,所以影响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原油产量的完成。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要扭转石油工业的落后形势,除了需要继续加强石油探勘工作外,还需要更大地注意油田开采问题,不然,有油也拿不出来。
合理的开采油田,可以最大限度地采出地下的石油资源。先进的开采方法就是用保持油层压力的方法。这种方法是根据油藏性质进行人工注水注气,既可以保持油田一直自喷,并能获得采收率70%以上,否则只能得到采收率30%至40%。要这样做,首先就要探明工业储量,确定油田边缘和油藏性质,以便拟定开采方案和总体设计。这些工作都是比较复杂细致的,尤其是确定油藏驱动类型(含油岩层贮藏的天然能力,这种能力可以驱使原油从油层移到油井和引出地面),需要积累相当的钻井地质资料和科学研究工作的配合指导。不然就不能“对症下药”,就会发生盲目开采的错误。如玉门的L油藏(老君庙油田的主要储油层),在1953年前,中外专家都认为是“溶解气驱”,于是也就按照气驱油田进行开采,结果大大损伤了油田元气,油层压力降低,很多油井不能维持自喷。后来在苏联科学院院士特拉费姆克帮助下,才确定了L油藏是水力驱动,制定了注水开采方案,才将油田开采工作引上正确的道路。
合理地开采油田方法,我们并不是一下子就掌握的,而是逐渐认识、逐渐明确的。玉门油矿在解放前由于不合理地进行开采,使油田受到很大损失,可是在1954年弄清了油田性质以后,也没有立即采取措施。这是因为有的人认为中国目前迫切需要石油,而老君庙油田的产油能力又很大,总想尽快多拿出一些油来。因此,在油田开采方法上延迟了一年之久,本来在1957年能够达到的产量,不得不推后。我们在石油资源问题逐步获得解决的同时,对于油田开采必须给以极大的重视,特别是建立和加强科学研究工作的指导作用。
在石油工业建设上,根据我们过去的经验,首先要解决公路、铁路、水源和电站问题。玉门油矿过去交通不便,长途汽车运输,消耗极大,汽车往返一次往往消耗它所载油量的三分之一;当铁道修通以后,吞吐量骤增,需要油田建设和生产迅速发展。由于原来电站供电量较少,不得不使用零星的柴油机,形成年年扩充电厂,年年不够用。大量开采石油需要大量的水,玉门因水的设备不够,连续扩建了三次还不能满足需要。所以发生这些现象,主要是开采工作缺乏全面的规划,没有从发展的观点去看问题,而片面地强调了某一个方面所造成的。鉴于我国已经找到的石油资源,大多处于西北人烟稀少的地区,交通不便,水源缺乏,可能还会碰到比玉门油矿更多的困难。因此,希望在今后开采油田工作上接受玉门这一条教训,要全面打算和长远打算,决不能单凭主观愿望出发,违背客观规律的要求。不然会给油田的建设带来严重的困难,大大影响生产的发展。
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给了我们无限的力量,我们将遵照大会的精神,很快把玉门油矿建设完成,以便拿出更多的力量,支援新的油区,为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改变我国石油工业的落后状态而努力。

多动脑筋克服材料不足的困难
西北第五工程公司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本报讯 西北工程管理总局第五工程公司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在国家材料供应不足的情况下,主动想办法克服困难,七、八月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今年第二季度以来,西安地区很多建筑单位都在叫喊材料不足,有些工程则因材料供应不足停了工,因而上半年大部分建筑单位都没有完成计划。国家供给西北工程管理总局第五工程公司的材料也很少,只相当于他们实际需要量的60%,尤其是钢材最感缺乏。为了克服材料不足的困难,他们主动想办法,到处寻找来源、搞代用品。如8月份他们需要钢材三百三十七吨,材料供应公司只供给了十几吨,公司采购人员就到各兄弟公司去了解有无多余的或暂时用不着的钢材,通过西北材料公司请求调剂或借用。他们又到过去承包过的单位那里搜集了一部分剩余钢材。搜集来的钢材规格如不适合需要,他们就想办法和别的单位调用或改制后代用。
公司特别还成立了一个小型废料加工厂。工厂工人们把从废木料中挑选出来的小木头拼在一起,制成拼花地板和屋面板。目前,这个公司正在自己制造粉磨机,以便用石灰等原料制造无熟料水泥,解决水泥供应不足的困难。
为了不因材料一时供应不上而造成窝工或停工,公司内部建立了汇报制度,各工区、工地每天都要把材料进场和材料耗用情况向公司汇报,公司既然掌握了全面情况,就通过调度电话调拨各工区之间的材料。必要时,还适当变动工程项目。

开源节流
石六鸣
今年钢、铁、水泥等建筑材料的供不应求,是很突出的。
为了解决材料缺乏的困难,有些单位主动地积极地想办法。像西北工程管理总局第五工程公司就是这样做的。原来国家供给他们的材料只能满足实际需要的60%,其余40%就靠自己想办法找来源,和兄弟公司调换。经过他们积极努力,结果在西北工程管理局所属大部分建筑单位都没有完成计划的情况下,他们却超额完成了计划。
但是,有的单位因为材料供不应求,就大叫大喊,一个劲地伸手向上级要办法,抱着“反正你不给材料,计划完不成,怨不得我”的态度。结果往往是由于材料调拨不下来,或者拨得不及时,耽误了生产或施工。
当然不是说,材料供应不足,不应该向上级叫喊。有问题应该及时向上级反映,上级也应该给下级想办法。问题是:如何开源节流。为了解决材料不足的困难,不要眼睛仅仅是瞧着上级,垂手等待上级给解决,而眼睛同时向四邻看一看,看邻人有没有暂时用不着的或者多余的材料。因为四邻储备材料的事,上级也是不大了解的。同时眼睛还要向下,动员工人、工程技术人员想办法。能省的就省,能用代用品的就用代用品。

专栏:读者来信

改进学报发行工作
东北人民大学出版三种定期学术性刊物:“东北人民大学自然科学学报”、“东北人民大学人文科学学报”、“史学集刊”。按邮电部和出版局的联合规定,这三种刊物,都由吉林省邮电管理局发行。
“自然科学学报”,已有十个月的历史,目前只有几百个订户,“人文科学学报”,创刊已一年,现在的订户仅达一千多,“史学集刊”系新创办,现在只寄售几百份。剩下的学报,只好积压着。
但是,另一方面,不少单位和个人,在当地买不到学报,常常寄信给我们,要求购阅学报。北京、青岛都有人来信反映在当地买不到我校学报。尤其值得提出的是:有不少大城市,像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沈阳、大连等邮局都拒绝寄售新创刊的“史学集刊”。按规定,新创刊的刊物(第一期)不能订阅,只能寄售,而他们又拒绝寄售。
当然,学报发行量小的原因很多,但,各地邮局没有认真做好发行工作,恐怕应该是主要原因。
为便于有关部门改进工作,我们要求:1、应该使学术刊物(不管定期不定期)既可以通过邮局订阅,又可以通过新华书店寄售,书店应该把科学期刊摆到阅览台上来;2、各大、中城市的邮局和新华书店均应寄售学报和其他学术杂志,拒绝寄售对学术交流是没有好处的。 李昭恂

专栏:读者来信

一个糟糕的哺乳室
北京铁路管理局的哺乳室办得很糟糕,孩子的棉垫、小衣裤上常有粪便,尿布也不给洗换,室内奇臭难闻。夏天,这里便成苍蝇集聚之所。小孩的饮食不定量,不定时,许多孩子消化不良,生病的很多,弄得个个面黄肌瘦。带孩子上医院看病,当然是妈妈们的事,因此,妈妈们精神负担很重。有的妈妈说:“一想到孩子们就感到坐立不安,一听见孩子哭,写字的手都打哆嗦。”这样,工作效率自然不会高。
过去,我们曾向总务处王科长和基层工会主席反映过哺乳室的问题,但是只听到原则性的答复,没看见解决问题。照理,区工会女工部应该关心这个问题,但是,女工部却置若不闻。最近我们有一位妈妈找女工部焦敬同志提意见,焦敬同志叫找基层工会解决。今年8月间,一个炎热的中午,区工会女工部孙部长,假道经过哺乳室,看见没有电扇,室内闷热得小孩直哭,便答应给解决电扇问题,说要是行政上不买,可以借区工会的来用。然而也只是说说而已。机关卫生处对哺乳室的卫生保健工作也不管。今年5月,有的孩子生水痘,妈妈们提意见要求对其他的孩子施行预防,卫生处的刘同志竟说:“小孩都是要出水痘的,可以不用管,没关系。”我们不禁要问,如果按照卫生处刘同志的说法推论,每个人也免不了会生病的,病可以不防不治,那么,还要卫生部门干嘛?我们卫生处的刘同志不就也可以回家休养了吗?
北京铁路管理局的哺乳室存在的问题还很多,我们就不一一列举了。我们希望能引起我们机关领导上的重视,深入检查一下哺乳室的工作,使问题能得到彻底解决。
北京铁路管理局哺乳室几个妈妈口述 狄翔代笔

专栏:读者来信

爱惜剩菜剩饭
不久以前,我从汉口乘江安轮到上海,发现船上的工作人员很不爱惜剩菜剩饭。这只轮船很大,设有两个食堂。因为人多,每餐要开五次,每天剩菜剩饭有几百斤。我满以为他们会很好地利用的,可是他们却一次一次地都丢到江里去了。我曾问过这个船上的工作人员,为什么不用它养猪?他们答复很简单,“没法设圈”。不过,如果是爱惜物资的话,我想,把它积存起来送到岸上喂猪也是可以的。我希望航运部门注意这一问题。
冯文光

狮子滩见闻
本报记者 李策
发电的日子快到了
最近,我又来到了狮子滩工地,短短两年多的光景,这里已经发生了激动人心的变化。两年前,青翠的起伏不断的山岳,环绕着宁静的田野,龙溪河从这里流过,流到狮子滩陡峭的河床上,奔腾咆哮,挂起了一副白练似的瀑布。现在呢,雄伟的拦河坝,伸进两岸的山腰,挡住了河水的去路。
大坝前面,是一片明净的湖水,在阳光下泛起了银光闪闪的微波。这是西南第一座人造湖,面积有六十多平方公里。湖边将要栽种花草树木,修筑环湖大道。湖里还准备大量养鱼。在湖滨、岛上,风景幽美的地方,将修建几座疗养院。可以想像,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看到成群的游人在平净的湖面上,泛起轻舟;在绿荫低垂的滨湖大道上,悠闲地散步。
现在,引水系统的工程已经结束了。水流进了三华里长的隧洞,冲动了厂房下边的水轮机。值班总指挥对我说,这部国内制造的水轮发电机性能的优良,是料想不到的。运转起来,听不见杂音。主轴振动的幅度,比根头发略粗一点;机座的振动,只有一根头发粗的七分之一。这反映了我国技术力量有了很快的增长。
龙溪河从狮子滩到下硐,天然落差很大;地质地形的条件比较好;这是建设水电站最理想的地方。民国初年,有个巡按使看中了这个地方,邀集社会人士,想修座水电站,拟了“章程”以后,由于经费不足,这个计划就烟消云散了。后来许多抱着建设祖国的善良愿望的人们,建议在狮子滩兴修水库、建设水电站。但是,国民党反动政府只在下硐修建一座小型水电站,发电量只有三千瓩。每逢冬春枯水季节,因为没有水库,下硐水电站的电力下降,电灯不亮了,长寿地区各工厂的机器也只好停止生产。老实说,当时的水电站不过是反动政府点缀工业建设门面的装饰品罢了。
狮子滩水电站从1954年8月动工以来,短短两年三个月的光景,水库就修好了,水电站的第一台水轮发电机组也快要发电了。其余三个水程站,勘测、设计、改建和扩建的工程也分别开始了。看来,实现全河水力资源的开发,也是不远的事情了。
是工地也是学校
修建这样大型水电站,工程浩大,技术复杂,同时,勘测、设计、施工交叉进行。这对全体职工来说,并不是一桩轻松的事情。我国的工程技术人员在设计、施工方面,虽然经验不足,但是他们发挥了创造性的劳动,利用当地岩石较多的有利条件,就地取材,用块石混凝土筑起一座拦河大坝。水电站的溢洪道很宽。安着五个闸门,彼此间隔也大。这在国外设计资料上也是少有的。因为在洪水季节,龙溪河上游如果有了洪水,一天功夫,就会赶到水库,坝顶是不允许过水的。溢洪道宽些,闸门多些,即使百年最大的洪水,也威胁不到大坝的安全。
两年来,工人们为了建筑拦河大坝,坚毅勇敢地跟洪水赛跑,跟时间赛跑。他们战胜了夏季的洪水,冬季的奇寒,终于使龙溪河水在预定的日子里第一次离开了河床,依照人们的意志,流进了排水涵洞。狮子滩的水电站的每一项工程,每一件工具上都凝结了人们的劳动和智慧,很多人在水电站的建设事业中成长了。
两年来,工地上选出了劳动模范八十三人,先进生产者二千四百九十一人。单是今年1月至9月,有三名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和四百五十名职工参加了共产党。有人说:“工地是座学校”,是个“练兵场”,这个评价是很确切的。我曾遇到许多年轻的地质勘测队员们天真得可爱。他们绝大部分都在二十岁以下,工作起来,热情、积极,不怕吃苦。做错了反复修改。有位苏联地质专家对他们有着深刻的印象。一天晚上,这位专家开完了会,决定第二天走,他忽然想起要去看一看这群年轻人。夜深了,天空飘着微雨,他走过坡坡坎坎的泥泞的小路,来到队员们住的工棚,一直跟队员们谈到深夜。这位苏联专家感到满意的,就是他们虽然那么年轻,而工作质量并不坏。今天,水电站的新生技术力量大大地增加了。原来的农民、部队转业军人、青年学生、从其他各行各业来的人们,在两年多的岁月里,不但建设了水电站,并且变成了建设水电站各色各样的专家、内行。今年1月至9月,工地上就提拔了九百四十名技术干部和行政干部,其中将近一半是从工人中提拔起来的。两年来培养了技术工人将近三千人,一般达到二级到四级的技术水平。
全国人民共同的事业
人们对狮子滩水电站的建设,表现了亲切的关怀,在工地上,时常会碰到各机关、学校和人民团体前来参观的人们,今年头三个月就来了一万多人。距工地两三百里的农民,带上干粮,三五成群地来工地观光,他们激动地议论着工程规模的巨大。在工地上,还会碰见来自四面八方的建设水电站的人们:有重庆市的党、工会派来的干部;有来自东北丰满水电站的筑堤队;有南桐、天府、东林各煤矿的优秀的开挖隧洞的工人。在工地上,还会看见鞍钢、重庆钢铁厂出产的轻便钢轨、钢板,上海各式车床。这里有全国三十多个城市,一百五十个工厂企业供应的机器设备和建筑材料。哈尔滨电机厂、沈阳变压器厂的职工们,听说狮子滩水电站要提前发电,就决定提前做出了水轮发电机和变压器。铁路、航运、交通部门的职工们,也及时地把各种物资运到工地。有两件大型变压器,每台重四十一吨,交通运输部门叫它“扩大件”,从东北运到了工地。
那些在1935年来勘测过龙溪河的人们,看见全国各地这样热情支援,深有感触。他们回忆当年的社会秩序,田野里到处开着罂粟花,河上漂浮着被溺死了的婴儿,村舍里还时常传来土匪抢劫的枪声。当年,他们来到这里,整天惶惶不安,他们说:这两个社会两个制度,又怎能相比呢。

连接江西省南北公路的赣州西河大桥,是目前江西省最大的一座新建桥梁,有八墩七孔,全长二百五十六点二公尺。这个桥的建筑工程现在已接近尾声,预计年底即可通车。
江涛摄(赣州大众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