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山先生在安庆烧鸦片烟的故事
老同盟会会员 刘天囚
1912年,中山先生把临时大总统的职位让与袁世凯以后,任全国铁路总监,驻在上海。当时安徽都督兼省长是柏文蔚,安徽警察厅厅长是祁耿寰。一天傍晚,安庆南门城外水上警察查获英商太古轮船公司某商轮上载有大批违禁的鸦片,祁耿寰即令扣留,报告省长处理。次日,驻安徽省英国领事提出严重抗议,限于二十四小时内将原货如数送还,并向该轮船公司道歉;同时停泊江心的英国炮舰卸去炮衣,并对准南门城楼,大肆威胁。
正在筹议对策的时候,适接芜湖快电:中山先生由上海乘招商局“江宽号”轮船赴汉,已抵芜湖,将于午后一时到达安庆。柏文蔚乘快艇往中途迎迓,并将英领事这种无理举动,面向中山先生请示办理。这时,安庆城内发生极大恐慌,谣传都督已逃,英舰即将开炮,都督府和行政公署办公人员除少数职员外,大都呆在家里,迟迟不敢上班,大有岌岌不可终日之势。
正午十二时,快艇驶回报告:柏文蔚陪同中山先生即将登岸演讲。祁耿寰亲率警厅人员急忙布置,在南门城外高搭讲台,并将所扣鸦片烟土堆积江岸,架了干柴,洒满汽油,准备焚毁。一时远近群众闻此消息不约而来的约近万人,长江两岸,男女老少,挨肩叠背,静立江岸,等候中山先生莅临。
午后一时左右,“江宽”号轮船抵埠,军乐大作,万众欢呼,柏文蔚陪同中山先生登台演说。先生嗓音宏亮,慷慨激昂,历述鸦片战争、五口通商以来,帝国主义者所采取的殖民政策的手段,侵夺中国人民的利益,并贩运毒物,残害同胞七十年的事实。当演讲时,江中英国炮舰就开始升火,群众以为它将准备开炮。但见中山先生神色不动,精力愈奋,嗓音愈高,沉痛之词如倾河倒峡,滔滔不绝,莫不为之感动,顿时增加了勇气。
演讲刚完,一声号令,祁耿寰督率警员将所有堆积江岸的鸦片烟土立即举火,当众焚毁。这时,两岸观众山摇地动,掌声如雷,火光闪耀,烟雾漫空,一转瞬间,英国炮舰已调转轮身,开足马力,急向下游遁去。群众看见,尤为兴奋,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怒叱声经久不息。时已午后四时,中山先生向群众挥手告别,在军乐悠扬声中和群众欢送声中,仍返“江宽”船中,鼓轮西上。一场绝大风波,遂戛然而止。是夕鸦片烟臭味传达数里,经晨始灭,远近闻之,无不称快。当时都督府秘书曾有诗四绝,咏叹此事,现在只记得开头一绝是这样的:
百年相望正遥遥,一炬重将毒物烧;夹岸万人齐抚掌,笑看敌舰已惊逃。 (新华社)

广州的中山纪念堂。这个纪念堂的建筑庄严宏伟,是广州市民和华侨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兴建的。 新华社记者 蒋齐生摄
广州市越秀山中山纪念碑。
新华社稿

九龙许多商店负责人控诉国民党特务的暴行
新华社广州27日电 香港消息:据“文汇报”报道,许多家商店负责人叙述国民党特务分子在九龙暴乱中洗劫商店的暴行。
据大丰公司的负责人和目击者说,10月10日晚十一时许,门前就出现一架神秘的汽车,两个穿西装打扮得似乎是斯文的人,在车上抬了一麻袋石子到街上,接着车子开走了。
隔了一会,特务暴徒们出现在门口,约有半百人左右。有个穿浅蓝色西装的人喝道:“掷它!”石头就如雨点般掷到大丰公司的门上。公司的负责人当时曾报警求救。眼见大门将被撞毁,员工们无奈突围逃命。不久,特务暴徒闯入店内,把货物、家私、文件搬到街上焚毁。
在他们冲入店内以后,即当晚十一时四十五分,曾有警察在附近出现,并听到有几响催泪弹声。但是警察没有到达肇事地点,特务暴徒们大声吆喝:“去推翻警车!”“去烧警车!”此后附近也没有听到催泪弹声。特务暴徒仍为所欲为。
大概有一百五十名特务和暴徒在店内抢掠捣乱,搬东西到街外焚烧。当晚三点钟左右,有几个好像担任指挥的人大声发布命令:“我们拉队去香岛(中学)!”“去烧香岛!”随着就有几个担旗的人,领着约一百人呼啸而去。余下来的人仍由一个穿着白夏威夷衫、咖啡色长裤及一个穿白夏威夷衫、灰长裤的男子,指手划脚的指挥破坏,又带头拍手疾呼“胜利!”
这两个指挥者从事情开始到深夜五点钟也没有离去。暴徒们把店内东西破坏尽净。收音机被抬走,成箱的货物被抬走,长时间被搜劫。总计这次被特务、暴徒们抢掠及焚烧的货物,损失达四万八千多元。
这家公司的负责人愤愤地说:我们做正当生意的人,也纳税,为什么没有得到香港政府对我们的合法事业和安全给予保障?这些如癞狗似的家伙,无所忌惮,到处干其残忍无道的行为,为什么没有及时制止?
位于大埔道六十三号的新中食品公司,在11日凌晨零时许被暴徒撬门洗劫,并纵火焚烧。据这家公司的经理说:暴徒于10日晚十时许便逐家商店拍门,命令“着灯祝国庆”。一股暴徒走到新中门前,借口没有亮灯,立即掷石警告。到11日凌晨零时许,大批暴徒再集结新中门前,纷纷以铁笔撬门。店内员工不敢抵抗,全部从后门撤退。随后暴徒便很从容地弄破铁闸入内,把饰柜、货架、雪柜全部捣毁,并将一部木器、货物掷出马路燃烧。
该公司经理又说:众匪除了恣意劫掠土特产、百货、罐头之外,还劫掠店伴私人财物。有人亲眼见到暴徒脱下木屐换皮鞋,或换穿店伴衣服。直至凌晨一时许,店中货物大半清仓了,暴徒便在阁仔放一把火燃烧,临行前还将一个大“保险箱”抬走。这“保险箱”内存有现款三千多元及一束单据。事后统计各项损失约值六万元左右。
青山道一九七号德丰食品公司是11日下午五时左右被洗劫的。当时有一批暴徒在前门猛撞铁闸,历时半句钟不能开启。一部分暴徒便转向后门攻击,但后门也牢不可破。暴徒继续使用各种铁器撞击后墙,下午六时左右隆然一声巨响,后墙及后门一起被暴徒弄倒了。这时距戒严时间很近,暴徒加紧将货物大批大批搬走,最后打破钢雪柜,把冻藏的北京填鸭也劫掠一空,当晚虽然实施宵禁,小股暴徒仍不断从后门进出该店。到12日上午十时暂时解禁,众暴徒重新集结,并纵火焚烧铺面。
据德丰公司负责人说:自暴乱发生后,该店货物及装修都荡然无存了,估计全部损失约值六万元左右。在暴徒开始向该店袭击时,他曾电告深水埗警署求援,但当天始终没有警察来过。
南昌街二零一号周先生金铺,被暴徒同样借口说没有开灯庆祝“国庆”,在11日凌晨零时许入内捣毁及洗劫一空。该店东主说:当夜暴徒使用铁器将店面铁闸撞开后,捣毁一切装饰,将未入仓的金器四千余元劫走,群匪本来还想弄开金店的保险仓,幸亏管仓匙的人事先逃跑,他们瞎弄一阵不逞,才悻悻然离开该店。

罪证
这是国民党特务策划和指挥大骚乱的罪证之一。在这次大骚乱中,指挥匪徒们从事劫杀捣乱的,除了手执国民党旗外,胸际还悬有徽章,现在刊出的这枚徽章,就是他们所悬者之一。这枚徽章背面印出的编号是“I一六六”,还有四个小字:“蔡汉山制”。正面是着了颜色的国民党旗和三个连环圆圈。(原载10月21日香港“大公报”。)(附图片)

考验到什么时候?
鲁逢山
“正在培养和考验你。”这是黑龙江省海伦县前进乡互助村党支部书记许春山答复申请入党的人常说的一句话。几年来这个党支部发展了多少新党员呢?自从1949年由原有的十五名党员建立党支部时开始到现在已经七年多了,一个新党员也没有发展。早在1949年该村就建立了团支部,现有团员二十九名,其中有三分之二是1949年入团的。几年来,他们经过党的培养、教育和各项政治运动的锻炼,政治思想觉悟提高了,有些团员很早就提出了入党的要求。但他们这种政治上要求进步的积极性,不仅得不到党支部应有的扶植和支持,反而受到了不应有的压抑和打击。团支部副书记孙天友和老团员董福、任福坤,从1951年就积极申请入党,可是党支部书记的答复是:“好啊!你们不用着急,等以后研究研究再说……”一年过去了,还是没有一点动静,他们只好再问党支部书记:“研究的怎样了?”这一问不要紧,却把支部书记惹火了,他把手一摆,很不耐烦地说:“唉!你们着啥急呢?谁行谁不行我心里还没个数?你们还得再考验考验!”就这样一年考验,二年考验,一直考验了六七年,到现在还没有考验出个结果来。
这个党支部对申请入党的人,是真的培养和考验了吗?从1949年到现在只是在支部会上提过一次发展党员的事。至于对每一个要求入党的人,究竟谁具备条件,谁不具备条件,哪个党员具体培养谁,根本没有研究过。该村供销社工作人员李海(团员)从1952年就积极申请入党,但是党支部二年多没有和他谈过一次话。后来由于李海同志追的很紧,许春山才找他谈了一次话也给他指出了一些缺点,可是当李海同志克服缺点后,党支部却又无声无息了。在这种情况下李海同志只好直接向上级党委申请。经过上级党委调查该同志的确具备了入党条件,就把他调到区上工作并吸收他入了党。
这个党支部特别是这位支部书记,为啥对给党吸收新的血液抱这样态度呢?用他自己的话说:“别人入了党不是夺去了我的地位了!”“不发展党员,党员要都犯了错误,上级总不能让非党同志担任党内职务……”由于许春山存在着这种严重的宗派主义思想,这个村七年多来就没发展过一个党员。这样就大大地削弱了党对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领导。

九龙受国民党特务劫掠的工商业者
要求香港英国当局保证安全
新华社广州27日电 香港消息:在九龙暴乱中曾遭受国民党特务劫掠的广州钢窗制造有限公司和东方酱油罐头有限公司,最近分别写信给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希望该会转达香港英国当局,切实保障港九居民和工商业家的安全。
广州钢窗制造有限公司的信里说:当日事发之先,公司负责人曾电告警方请求派警保护工厂,而暴徒竟于光天化日之下为所欲为,殊属遗憾。希望有关当局早日追缉暴徒,并尽力追还赃物,然后办工业者始能感到其生命财产获得充分保障。东方酱油罐头有限公司的信里呼吁香港有关当局,务将暴徒缉捕归案法办。

九龙荃湾乡居民决定致函香港当局
要求组织自卫队保卫各村安全
据新华社广州27日电 据香港“时代社”报道,九龙郊区的荃湾乡事委员会(由荃湾各乡村选出的代表组成)26日召开会议,各村代表对荃湾大暴乱作了讨论以后,决定致函香港英国当局,要求允许乡民组织自卫队,保卫各村的安全,并在以后同样事件发生时,香港英国当局应迅速派军警维持治安。
荃湾地方人士和村代表共十人联名具文提出了如下三点意见:一、军警当局于本月14日下午三时在荃湾区搜捕暴徒时,将市区青山道海坝村、关门口村、河背村、杨屋村和三栋屋村等之居民,不分善良,甚至老弱病者之男性,均一律着令举手臂在街上达两句余鐘之久。军警当局此等搜捕暴徒办法,殊不公允,对一般善良居民,则视同暴物,而山林木屑之地区,则未有举行搜索围捕,只向繁荣市区住宅着手,此举殊令人费解,此次事件发生,本区居民对政府之措施异常不满。“二、此次当局对本会常务委员及各村代表之不友好合作措施,吾人非常不满,感到只有义务,而绝无权利可言,为巩固信誉及方便今后工作起见,本会应向有关当局交涉。“三、为方便各村代表在地方工作,应即请民政署长发给村代表身份证明书及准组织各村自卫队,协助维持治安。”

澳门各校学生代表集会
声援九龙暴乱中受特务迫害的学生
新华社广州27日电 香港消息:澳门中华学生联合总会25日就九龙暴乱事件邀集澳门各学校学生代表举行座谈会。会上各校同学纷纷发言,对国民党特务分子破坏九龙“香岛”、“大华”、“龙城”、“新华”、“基青”和“长江”等六家中、小学校的罪行表示愤慨,并要求香港英国当局切实负起责任,严惩暴乱祸首,保障港九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并迅速采取措施,恤死扶伤,办理善后。
座谈会还通过了澳门学联致港九同学的慰问信。这封慰问信里说:“国民党特务分子利用辛亥革命纪念日在九龙制造了骇人听闻、灭绝人性的暴行,有计划、有组织、有预谋地纵火行劫、奸杀同胞,这种滔天罪行,全澳同学闻之莫不切齿痛恨,感到极大的愤慨!在这次暴乱中,港九同学的正常学习生活受到严重的破坏,香岛中学新校舍、大华小学全被焚毁,损失惨重。澳门各校同学对港九同学这次遭遇表示深切关怀,并致亲切的慰问。”
慰问信又说:“这次九龙事件彻底暴露了国民党特务分子穷凶极恶的狰狞面目,充分证明了他们正处于穷途末路的地步,他们为了进行最后的垂死挣扎,不惜采取最残酷、最卑劣的手段来对付港九同胞,但是,他们将必自食恶果。我们澳门同学除一致痛斥国民党特务分子的罪行外,对香港英国当局没有采取坚决的措施制止暴乱和纵容国民党特务分子胡作妄为的态度,表示非常不满。香港警方在暴乱发生时没有负起保护居民生命财产之责,事后却无理搜查摩托车劳工子弟学校等单位,我们对香港英国当局这一措施,坚决表示反对,我们认为:香港英国当局必须切实负起责任,严惩祸首,对在暴乱中受到损害的同胞,必须坚决负起迅速办理善后之责。”

香港“真报”承认骚乱是国民党特务干的
据新华社广州27日电 26日香港“文汇报”四版发表了今史氏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如此‘掬诚相告’”。文章说,现在香港有点勇气的国民党特务分子也“坦白”承认九龙暴乱是他们自己干的了。
今史氏的文章说,13日香港“真报”载文劝暴徒“忍死须臾,以待天明”,“劝群众勿让感情横决,要把国旗(国民党旗)插上大陆去!”“真报”这篇文章认为,这些暴徒“是太冲动了些,且仅逞血气之勇,将造成不利的后果。那样的乱放火乱打人都要不得的,妨碍‘法治’的暴民行动实不是此时此地所应有”。
接着“真报”的文章向国民党特务“掬诚相告”说:“事情发展到今天,已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因之,无论如何愤激和冲动,非遵守法令不可的。因为在今日之下,我们还得‘忍死须臾,以待天明’,在香港的屋檐下只有苦撑待变之份,不宜牵入超越法律范围的行动,‘留待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有力量的话,来日方长,大事可为,值得宣泄情感发展抱负的地方太多太多了!真的到了反攻的那一天,我们掷头颅洒鲜血还来得及,只要革命的热情还存在的话,一定会把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插回大陆去毫无疑义。”今史氏的文章说,真是“毫无疑义”,九龙的大暴乱,荃湾的大惨剧,原来是台湾方面的人马在“反攻”,但“反攻”不得其时其地耳。
文章最后说:但这篇文章,不失是坦白的,“好汉作事一身当”,什么“共党策动”,什么“左右之争”的谰言,相形之下,这未免太乏了。

英国式的水弹
这就是英国新闻处在10月23日一篇关于九龙暴乱事件评论中所说的香港英国当局对暴乱所采取的“严峻措施”。 方成作

一个可爱的小女孩——蓝家齐
文天申
告诉我这件事的,是鞍钢第二矿山公司的一个青年女打字员孙延霞。她以激动的心情向我叙述了这件事情的经过:
9月份,在一个晴朗星期天的下午,她到街上选购杂物后,顺便漫步走进了鞍山市秀丽的二一九公园。温暖的天气使她脱下了制服的外衣,就在这个时候,没有注意放在口袋里的钱夹掉了出来。直到傍晚,准备回家时她才发觉。使她十分惊惶和不安的,是在这钱夹里,有她的工作证件,有十四元钱和逐年累月储蓄起来的一百六十元银行存折。这该是多不幸呵!孙延霞曾几次回到以前走过的地方寻找,可是一无所有。
没有想到,就在这天下午,宿舍的邻居给她送来了一封陌生的信,拆开一看,啊,原来是个名叫蓝家齐的小女孩写的。信上写道:“孙延霞姑姑:9月2日(星期天)我和小弟到二一九公园去玩,拾到一个钱夹,打开一看,里面夹着十四元钱……,我急得不知怎么办才好,在公园里打听好久,也找不见您。幸亏里边有您的名字和地址,就跑到家里请妈妈帮我打电话,可是急死人,电话老打不通,只好写这封信告诉您,皮夹和钱都给您保存着,请来取吧!”信尾详细地写了她的地址姓名,甚至连妈妈工作的单位也都写上了。
这个青年打字员无限感动地向我介绍了她所遇到的这位小朋友——她只不过是个生长在普通家庭中的十二岁的小女孩,扎着两条小辫,妈妈在中学教书,自己在小学五年级念书,初次和陌生人见面时还有些羞涩,但,从她聪明的眼睛中,不难看出她在学校里是个好学生,在家里是母亲的好助手!

围绕中心工作 发挥青年特长
徐长荣
在河南省陈留县住了五天。五天内,我的心情几乎一时也没有平静下来。这里两万多名农村青年的劳动热情,使你不得不振奋,不激动,不歌唱。这些青年热情、勇敢,有朝气、有理想、有希望。
但是,在过去,这里青年团县的领导上却不能完全理解他们,他们不善于按照青年的特点来进行工作。他们夸大了青年的缺点,说他们没有技术,没有经验,“身小力薄”不中用。因而团的工作显得没有生气,死气沉沉。在工作方法上,企图把党委的工作全包下来,否则就觉得没有劲头。每一次党委有什么布置,他们就把这些指示改头换尾,加上“协助”、“带头”等字眼,发给团的各级组织。他们认为“党委走大路,团委走小路,路道不同,但目的是一个!”这样,就给团的基层干部带来很多苦恼,“狗咬刺猬”无从下口。不少团员都埋怨团的干部说:“带头,光叫带头,究竟带到什么时候才算到头呢?”有的甚至编成这样的快板,来讽刺团的工作:“党的身子,团的帽,团的工作老一套,布置下来马后炮!”
青年联成群,好似马达开油门
是去年麦收以后,陈留平原好久没有下雨,土地干梆梆的,一锄头一股白烟,没有办法播种。农民靠天吃饭的思想仍然十分严重,他们说“人忙天不忙,天忙只一场”,早晚天总会下雨的。一时,农村工作几乎陷于瘫痪状态。针对这种情况,中共陈留县委会发出了紧急指示,号召全县农民动员起来,组织点种抗旱。但农民没有点种抗旱的经验,认为“河水浇着碱,井水浇着寒”,就是点种上也没用。有的说“长虫过路,星星眨眼啦”,还能等多少天不下雨!
在这以前,团县委就注意到了别的地方建立青年突击队的情况,青年团河南省委会也向全团提出过,团的工作方法应该是:“随着中心,抓住特殊,表扬突出,坚持到底。”现在,青年团陈留县委会联想到这一切,决定组织青年突击抗旱,来突破这一缺口。
一个晴朗的夜晚,在胡寨乡,二十四个青年男女组成的抗旱点种突击队出发了。他们担着水桶,拿着盆儿,扛着锄头,走向干枯的土地上。一时,豫剧“花木兰”的唱词、“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歌声,荡漾在原野的上空。它,冲破了夜间的寂静,也冲击着人们的烦恼。在场里睡觉的老年农民被惊醒了,他们用惊异的眼光望着这支队伍。
这伙年轻人,一夜就点种了五亩三分地!
五天过去了。五亩三分土地穿上了青绿的新装,这就用事实告诉人们:人定能胜天!
接着,团县委召开了区团委书记的会议,介绍胡寨乡青年突击抗旱点种的经验,并组织参观,编发通报,号召全县青年突击抗旱点种。中共陈留县委会也在团委的通报上加了批示,指示各级党的组织大力领导青年人开展这一工作。自此,雷声,闪光,龙虎,长江……青年突击队相继成立,一个规模宏大的抗旱点种突击运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起来。据四十一个乡的统计,共点种了两万四千九百八十九亩。点种的玉米,每亩最高收了三百多斤,而播种晚的每亩还收不到二百斤。
突击队完成了生产任务,同时也成为教育青年的学校。万寨乡有四个青年妇女,过去不爱劳动。这次受了突击队的鼓舞,走上田间,第一次和大家生活在一起。其中万荣花还学会了驾辕,以后光荣地加入了青年团。阎呈岗乡有个女青年,一天三换衣服,就是不爱劳动。现在,她同样积极参加劳动,并且被评为乡的劳动模范,加入了青年团。
事实教育了团的干部,鼓舞了团的干部,使他们在实践中懂得青年人富有热情、坚毅、勇敢,敢于向旧习惯斗争,以及怎样按照青年的特点来开展团的独立活动,他们的结论是:“青年联成群,好似马达开油门!”
自此,陈留县团的工作有了根本的转变。以后,团县委根据党委每时期的中心工作,给青年出了许多题目,开展了一系列的有益活动。比如说保苗治虫,防涝排水,万车青年突击积肥周,冬季打井浇麦等等。在每次活动中,他们差不多都编有快板诗,来表达自己的理想,歌颂自己的英勇行为。这里,引证两首:
“打深井,下深井,保证咱们的麦丰产。计划打井三丈五,井深水好浇麦田,为了社会主义工业化,为了旱田变水田,为了每亩千斤收,为了全面能增产!”
“突击队,真英勇,打井浇麦称英雄。青年赛赵云,老年赛黄忠,社长赛过诸葛亮、突击队员赛武松。营盘扎在麦地里,男女老少齐出征!”
原队作战,就地突击
去冬今春,农业合作化的高潮席卷了整个陈留平原。很快,农民就都加入了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除极少数的地主、富农外)。全县农业高级合作化的完成,标志着农村生产关系的根本转变。农村的正规生产开始了,劳动组织也严密起来,每个社、队的生产都按照计划进行。一切,都和过去不同了。
但,团县委和团内广大干部的工作,并没有很快赶上这一新形势。他们仍沉醉于那种过了时的形式,企图仍组织几百人的大型突击。这样做的结果,使团的基层干部到处碰壁:社委会不允许打乱他们的生产计划,随便抽人出去;年轻人的生产有了定额,也不乐意去进行大型突击活动。这样,团的号召就没有力量,连召开个会议也极困难,团的基层干部非常苦恼。他们说:如今团的工作必须闯过三关(党支部书记、社长和队长)才行。
7月,县的团代表大会召开了。会上,代表们讨论了高级合作化以后如何开展团的独立活动的问题。讨论中,大家的思想才逐步明确起来,确定今后团的工作方针是:“原队作战,就地突击。”
陈留县历年缺乏牲口的饲料,民间有“每到三月半,牲口没有饭”的传说。由于饲料不足,去冬今春全县就有一千多头牲口死亡。今年,高产作物耕地面积增加了,再加上麦收时雨水大,麦秸、麦糠霉烂很多,饲草问题更加严重。团县委研究了这一情况,根据“原队作战,就地突击”的方针,主动提出了“五千万斤青贮竞赛月”的计划,发动全县青年来完成这一任务。
中共陈留县委会对这一行动给予有力支持,并指示各级党的组织给他们配备力量,提供时间。开始,旧习惯的阻力仍然妨碍工作正常进行,不少人都不相信饲草可以青贮。团干部也没有青贮经验,因而开始只在曲兴乡作重点试验。这个乡开始只青贮了五十窖玉米秆,但四十多天后掘出看时,每窖都是清香扑鼻,一点也没有霉烂。事实使大家受到了教育,青贮运动很快在全县开展起来。据9月23日的不完全统计,全县共有青贮队、组七百五十八个,共青贮饲草一千一百六十窖,九千五百多万斤。据在十四个乡的抽查,绝大部分都合乎标准。
在9月28日各乡团总支书记的电话会议上,团县委又重新做了布置,要求继续开展这一工作,并转入青贮花叶、树叶和青草。
究竟该怎么办?
陈留县团的工作经验说明,要使团的工作有生气,首先要主动依靠党的领导,取得党的信任。在过去,中共陈留县委会对如何使用团的组织力量,也是极不明确的。县委书记柳竹三说:“过去我光听见团的干部和青年叫唤当助手,但究竟怎么助法,我思想上也不明确。”因而那时党对团采取了“一揽子”的领导方法,党和团的关系也不密切,团的干部存有消极情绪。自去年团组织了青年突击抗旱以后,党委才具体地体会到团组织的作用。柳竹三同志说:“党团关系紧凑了,密切了,温暖了。”因而,党委经常研究团的工作,和团的干部交换意见,在许多团的重大活动中,柳竹三同志都亲自去做具体指示,利用团的组织去“突破缺口”。
其次,组织适应任务需要的战斗形式,注意发挥青年的集体力量。一定的任务,必须通过一定的组织形式来进行。目前,陈留团县委在开展规模比较大的工作时,主要是依靠突击队或组来推动工作,而且取得了成绩。
最后还要注意总结战果,发布奖励。青年人富有强烈的荣誉心,特别是集体的荣誉,最能鼓励他们勇往直前。目前,陈留县团的各级组织大都学会了采用这一办法。他们奖励的办法有:上光荣榜、英雄台、颁发光荣证、光荣匾、奖章、图书、运动衣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