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解决大学中的新问题
这一学期开学以来,各高等学校为了进一步改进教学工作,采取了许多具体措施,减轻了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注意加强了对学生独立思考和独立工作能力的培养,学生思想显得空前活跃起来,独立思考和钻研的空气比以前浓厚了,生活也比以前活泼多了,学校民主生活也扩大了,出现了许多新的气象。这些都是非常好的,也是目前学生思想活动主要的一面。
但是,目前在全国高等学校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健康的现象。如有的学生自由散漫,不遵守学校的制度和纪律;有的学生不善于利用业余时间,不好好钻研功课;有的学生不愿做社会工作,不重视政治学习,等等。这些不健康的现象虽然在程度上各个学校是不一样的,但是它们都值得我们认真地加以重视。我们必须努力解决目前高等学校中发生的新问题,才能把高等学校的教育向前推进一步。
为什么在高等学校学生中发生这些不健康的现象呢?主要是各个学校在采取改进教学工作的新措施以后,没有向学生进一步讲清楚这些新措施的意义。例如,为了增加学生的自学时间,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让学生自由支配业余时间,这个措施是正确的。但是在这个措施的具体执行上,有的学校却没有很好地向学生讲清道理,放任自流,放弃领导,以致有的学生就不能很好支配业余时间。有的学校把对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放松了,没有跟上去。学校的党和团的组织对新形势下如何做工作,还缺乏经验。另外,由于学校教育的迅速发展,在教学工作、学习条件等方面也没有来得及做充分的准备,造成了工作中的一些困难,没有合理安排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在这种情况下,由于缺乏必要的正确的引导,在有些学生中就不可避免地发生了一些不健康的现象。
但是,几年来对大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是有很大成绩的,目前在大学生中健康的思想仍然占主导的地位。学校领导方面应当足够地估计这个基本情况,培植新生的萌芽,使它能够健壮地成长起来。同时,学校领导方面也要充分估计到有许多学生还缺乏实际锻炼,各方面还十分幼稚,需要正确的引导和教育,使他们能够抵抗和摆脱不健康因素的影响。因此,面对着今天大学生中的这种新的变化,我们不应当怀疑对他们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已取得的成就,应当认识到这些不健康的现象是可以消除的,应当在取得这一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针对高等学校学生中发生的新问题,高等学校的领导方面,不要作简单化的批评,但是也不能放任自流。学校领导方面要向学生说清楚集体和个人的关系,全面发展和个性特长发展的关系,民主和集中的关系,自觉纪律和个人自由的关系,使学生对于这些问题具有全面的正确的认识,正确地扩大民主生活,建立自觉的纪律,树立正确的作风。学校党和团的组织,要学会根据学校工作的特点,结合教学来做政治思想工作,要深入研究,努力创造这方面的经验,提高政治思想工作的水平。
高等学校的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指导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并且要注意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水平和教学业务能力,以适应学生的要求。学校学习条件不够好的,要尽可能努力改善。自然,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学习条件的改善,不是一下子就能够做到的。这就要实事求是,防止过高过急的不切实际的想法和做法。
对于广大的学生来说,应该提倡努力学习的风气。国家和人民对于将来的建设人才寄予殷切的希望。广大学生应该用努力学习的行动来回答这个希望。学生对教师应该尊敬,虚心向教师学习。在学生中还要提倡艰苦朴素的作风,要他们正确认识教育发展中的困难,并且努力克服这些困难,夺取知识的堡垒,以便将来为祖国作出重要的贡献。

周总理同吴努主席继续会谈
新华社2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缅甸联邦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努在27日下午继续进行了会谈。

吴努主席参观我国空军
新华社27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队今天为吴努主席和同他一起来中国访问的缅甸客人们作了喷气歼击机的飞行表演。
上午十点三十多分,一架银色的飞机从客人们面前的跑道起飞,接着像闪电一般迅速灵活地飞上了万里无云的晴空。在它作了几次俯冲和上升的动作以后,便接连表演了下滑倒转、上升横滚、下滑横滚、立“8”字等特技。在这架飞机表演前,飞行员们还为客人们作了四机低空编队飞行表演。
飞行表演后,吴努主席同飞行员们一一握手,并向他们致谢。他说:“你们的飞行技术很熟练,我很钦佩你们。祝你们在飞行事业上获得成功。”他还对这个空军部队的负责人说:“祝你们更好地保卫祖国的领空,抵御来犯的敌人。”
今天上午,吴努主席等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曹里怀中将等陪同,来到北京附近的一个飞机场参观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在这里,客人们受到了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的军官、飞行员和机务人员的列队欢迎。他们参观了排列在机场上的一长列喷气歼击机。吴努主席还进入了一架中国制造的喷气式飞机参观座舱,并且向飞行员和机务人员询问了一些问题。他愉快而有风趣地指着站在他身旁的儿子说,希望他将来要作一个飞行员。
下午,努夫人和随同吴努主席来中国访问的部分人员游览了景山公园,参观了北京市少年宫,并且在少年宫观看了中国彩色影片“金鱼”和“神笔”。

印度国会代表团团长在香港谈访华观感
中国人民热情地进行和平建设
新华社25日讯 香港消息:印度共和国国会访华代表团团长、人民院议长阿·阿延加尔在24日路过香港时向报界发表谈话说:“中国人民是愉快的。我相信随着中国工业化的发展,他们的生活水平将会提高到世界先进国家的水平。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你去看过以后就会相信这一点。不承认这个拥有六亿人口的、稳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项不幸的错误。”
阿延加尔还说,正在建设中的中国是一个充满着热情的国家。广大群众的热情,尤其是工人的热情,是显而易见的。人们热情地进行伟大的经济建设,他们都感到他们是自己国家的主人翁。他说,中国正在竭力节省并削减军事费用,以便有更多的资金来进行经济建设。

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正在广大地区继续开展
今冬明春全国将基本实现高级合作化
本报讯 农业高级合作化运动正在继续发展。原有的数十万个小型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正在进行并社升级,转成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还没有入社的少数个体农民,也有许多人参加高级合作社。预计完全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今冬明春在全国范围内将基本实现。
今年上半年,北京、天津、上海三市,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南、广西、青海等省已经实现农业的高级合作化,加入高级社的农户占各省市总农户的90%—95%。其他各省也有大部或一部分地区实现了高级合作化。没有实现高级合作化的地区,也都重点试办了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
经过春、夏、秋三大季节的生产实践,各地高级农业合作社在兴修水利、增积肥料、改进耕作技术、增加复种指数、同水旱灾害作斗争、安置丧失劳动力的鳏寡孤独社员等方面,都比初级社显示了更大的优越性。进入完全社会主义的高级合作社,已经成为广大初级社社员的迫切要求。还没有实现高级合作化的各省、区,领导方面根据广大农民的要求,按照本地区的具体情况,作了全省、区农业高级合作化的规划,并抓紧农事空隙进行了总结经验、训练干部、讲解政策等准备工作,以便有计划有步骤地领导农业的高级合作化运动向前发展。
目前,除今年春季已经基本完成高级合作化的省份以外,各省、区高级合作化的进度是这样的:入秋以来基本上实现了农业高级合作化的,有湖南、江西、安徽三省。湖南省到9月底10月初,加入高级社的农户占全省总农户90%以上;江西省到10月15日止,加入高级社的农户占全省总农户94%以上,还有四千多个初级社正在准备升级,预计今年年底以前,加入高级社的农户可达到全省总农户的97%。安徽省到10月11日止,加入高级社的农户占总农户90%以上。
加入高级社的农户已占本省、区总农户80%以上的有江苏、浙江、湖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江苏省截至10月10日,加入高级社的农户占全省总农户84.4%,预计到秋收以后将占95.7%;浙江省目前加入高级社的农户占全省总农户的81.72%,预计秋收前后将达95%;湖北省到10月中旬为止加入高级社的农户占全省总农户的80%,预计到10月底可以达到95%;内蒙古自治区到9月底止,加入高级社的农户占总农户81.3%,预计全区今冬明春可完成高级合作化工作。在内蒙古牧业区已开始试办高级牧业合作社,全区五百一十五个畜牧业生产合作社中,已有十九个高级社。
加入高级社的农户占本省总农户60%以上的有陕西、山东、福建等三省。9月份以前,陕西省加入高级社的农户占总农户的64%;山东省占66.5%。福建省在10月初统计,加入高级社的农户占全省总农户的66.55%。预计陕西、山东等省在今年年底以前,福建省在明年春耕以前,可以实现高级合作化。
入高级社的农户占本省总农户50%以上的有甘肃省和贵州省。甘肃省截至9月份,加入高级社的农户占全省总农户54.45%,除甘南等少数地区(多为牧区)以外,明年春天加入高级社的农户可占总农户的90%。贵州省加入高级社的农户占全省总农户的50.4%,目前全省农业社正在进行秋收分配工作,高级合作化工作将在11月全面开展,计划明年春节前可基本完成高级合作化工作,那时加入高级社的农户将达到85%—90%。
广东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加入高级社的农户都已达到40%以上。广东省在9月上旬开始进行并社升级的试点工作;10月份起,除部分旱情严重的地区以外,全省大部地区都在进行高级合作化工作,预计秋收以前入社农户将由45%提高到80%,秋收以后可以基本实现高级合作化。新疆目前加入高级农业社的农户占42.06%,有五十三个县基本上实现了高级合作化,预计明年2月以前可以基本实现农业的高级合作化。
四川省到9月底加入高级社的农户占全省总农户的30.46%;预计高级合作化工作今年年底可以基本完成。
云南省加入高级社的农户目前占全省总农户的28.1%。转高级社的工作将在秋收分配结束后的10月底、11月初开始。9月份以来,已有十个专区五十八个县分别在平坝山区、高寒山区约一百多个乡进行试点工作。
在最近一个时期的高级合作化运动当中,由于各省、区事先都做了较充分的准备工作,在并社升级的时候注意贯彻执行自愿互利的政策,并随时注意纠正某些干部简单草率、生产资料作价不够公平合理的缺点,运动的进展一般都是顺利的、健康的。如湖南省新建的四万多个高级社,绝大部分社社员生产情绪都很高,都订出了秋冬生产计划及时转入生产。江西省在并社升级的工作当中,农业副业生产都搞得很好。据检查,湖北省江陵、洪湖等四个县新建的一千一百九十六个社,各方面的工作都做得较好的社占50%,较次的占34.6%,缺点较多的占15.4%;只要加以整顿,缺点较多的社也完全可以办好。
在最近的农业高级合作化运动中,各地也都程度不同地存在着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有不少干部对今冬明春继续完成高级合作化有盲目乐观情绪,认为高级合作化是大势所趋,农民自己会来,用不着再大力组织动员,用不着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有的人说:“我这里已经高级化了60%—70%,留下来的只是一个尾巴,捎带着做一下就可以完成任务了。”有的人说:“今年高级化不用小题大做,一大会、二小会、三报告、四入社,就行了。”在受着一定条件的限制、合作化的进度较迟的地区,有些干部发生了不顾本地条件、盲目地‘赶进度’的急躁情绪。在以上种种思想支配之下,有些干部不向群众深入地宣传解释高级化的政策,而勉强要百分之百地实现高级合作化。因此,少数地方已发生了砍伐树木、出卖牲口的现象和强迫农民入社的行为;有的地方不能正确地执行政策,对生产资料入社作价偏低,不应入社的也强求入社。还有少数干部有盲目办大社的思想情绪,认为社越大才越能显示高级合作化的优越性,因而不顾当前的生产条件和领导能力,对不应该合并的社也强求合并。这些问题已经引起各地领导方面的注意,并正在检查解决。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工作计划
(1956年10月26日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一、举行纪念大会:
(一)政协全国委员会和政协北京市委员会于11月11日在政协礼堂联合举行纪念大会。参加范围:
(1)政协全国委员会在京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京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各人民团体总会负责人;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
(2)邀请各国驻华大使及夫人、中外记者和其他有关人士参加纪念大会。
(3)邀请亚非、欧洲、美洲、澳洲各国的外宾来京参加纪念大会。
(二)政协各省、自治区、市委员会于11月12日举行纪念大会。
(三)通知国外华侨就地分别举行纪念会。
(四)邀请华侨和在国外的国民党人回国分别参加各地纪念大会。
二、参谒中山陵、中山堂和中山故居:
(一)政协全国委员会于11月12日下午三时,在碧云寺中山堂举行参谒仪式,参加者为筹备委员会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在京委员、民革中央委员以及其他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代表。
政协全国委员会组织代表团(由政府、党派和团体的代表组成)于11月12日到南京参谒中山陵。
参谒北京铁狮子胡同中山先生逝世时的住所。
(二)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公告北京市各界人士于11月11日到碧云寺中山堂自由参谒。
(三)南京、广州、上海等地参谒中山陵、中山堂和中山故居的办法,由各地自行计划。
(四)向台湾和散居国外的国民党人广播,号召他们回来参谒中山陵。
三、出版孙中山选集,征集中山先生的文献、文物。
四、各报陆续发表纪念文章,11月12日出纪念专刊,并选择一些中山先生的著作在报上发表。各杂志刊载纪念文章。
五、举办展览会,以北京图书馆原有资料和宋庆龄副主席送来的中山先生遗墨为基础,再加其他展品,于北京中山公园中山堂展出。并将中山先生讲话录音,翻印新片,在展览会上播放。
六、摄制新闻纪录片和纪念影片。
七、铸制纪念章。
八、发行纪念邮票。
九、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北京市各大学和天津、沈阳、西安、南京、上海、武汉、广州、成都等八个城市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地方组织及高等院校,可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分别组织文章,举行演讲会、报告会、座谈会等。
十、编写中山先生传略。
十一、编印中山先生遗墨,并在11月11日以前印出中山先生手书的建国大纲。

周总理接见苏联法律工作者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27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日晚上接见了以苏联副总检察长米舒金为首的苏联法律工作者访华代表团全体人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高克林,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黄火星,司法部长史良、副部长郑绍文等。

黑龙江资源吸引了中苏科学家
今年的野外考察和勘察工作有了很大成绩
新华社27日讯 中国科学院黑龙江综合考察队同苏联科学院黑龙江综合考察队今年共同进行的野外考察和勘测工作已经告一段落,今年的工作有了很大的成绩。
在水利水能方面,今年专家们已经完成了对额尔古纳河水利资源的考察,并且复查了黑龙江中、上游的水利资源和梯级开发方案。专家们还研究了乌苏里江各大支流如伊曼河、毕肯河、穆棱河的规划方案以及绥芬河水力开发的可能性。在考察工作中,中国专家向苏联专家学习了用比较少的人力和时间测定河流水能的方法。中国科学家们指出,这对于中国在较短时间内,以较少的人力,比较正确地查明全国水能资源,是有好处的。
地质考察专家在大兴安岭和小兴安岭地区的中、苏两国境内进行的地质构成考察和矿藏考察也取得了初步成效。地质专家们对在上述地区中某些地方发现的矿化现象很感兴趣,他们认为这些地区可能蕴藏有规模不小的铁矿和有色金属矿,值得进一步深入考察和研究。
研究自然条件及土壤的专家,今年考察了黑龙江中、上游以及呼伦贝尔地区的农、林、牧业资源,对于这些地区的牧业发展和土壤改良以及农、林、牧业资源的利用等问题进行了研究。
中国方面和苏联方面参加这次考察工作的专家和工作人员共有一百五十多人。他们根据今年8月18日中国和苏联在北京签定的共同调查和综合利用黑龙江流域的自然资源的协定,在中、苏两国境内开始了考察工作。考察工作是在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和中、苏科学家亲密团结的气氛中进行的。
根据协定,中国科学院黑龙江综合考察队将在今后两、三年中扩大考察的范围。中国科学院黑龙江综合考察队除了继续同苏联考察专家合作,对黑龙江、乌苏里江等水系进行水利水能以及其他资源的考察以外,还准备在中国境内独立进行考察,研究和拟制松花江流域规划;对大兴安岭、小兴安岭、完达山、长白山等区域进行地质测量和普查;研究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汇合点附近的沼泽地区、盐碱地区和呼伦贝尔草原等地的土地资源开垦问题;并且将研究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重大意义的松辽运河以及辽河流域规划等问题。

全面安排生产和建设
玉门油矿完成总体设计
新华社兰州27日电 玉门矿务局设计院设计人员在苏联专家帮助下,最近完成了我国第一个天然石油矿——玉门油矿的总体设计。
根据总体设计,1957年玉门油矿将是基本建设任务最大的一年,原油产量也要大大超过1956年的水平。在老君庙油田上,将要新建一批选油站、几座天然气压缩机站和一座天然气油厂,同时还要扩建一批注水厂。老君庙和石油沟油田的供水、输油、输气管线网也要建成。1957年内还要兴建一座规模巨大的热电站。
为了提高职工的文化福利生活,玉门油矿还将新建文化宫、电影院、剧院、医院、学校、托儿所、幼儿园、公园、食品加工厂和一批职工住宅。此外还要扩建目前供居民煮饭、取暖用的天然气管线。
过去几年来,玉门油矿的建设由于缺乏全面规划,在生产和建设上常常不能有计划地安排,现有设备也很难得到合理利用。有了矿区总体设计,今后油矿的建设就可以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了。

南京积极筹备纪念孙中山先生
新华社南京27日电 政协江苏省委员会常委会和政协南京市委员会常委会今天举行扩大会议,讨论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的筹备工作,并且成立了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
南京是孙中山先生陵墓和孙中山先生就任临时大总统的所在地,南京市各界人民将在11月12日举行纪念大会。
在中山先生诞辰的纪念日子里,南京市各界人民将去中山陵谒陵、献花圈;瞻仰孙中山先生就任临时大总统时的办公室。

宋庆龄邀苏拉瓦底总理进午餐
新华社上海27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今天中午在上海寓所里邀请巴基斯坦总理苏拉瓦底共进午餐。
苏拉瓦底总理的女儿阿赫塔·苏来曼夫人,巴基斯坦外交和联邦关系部长努恩的夫人,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哈默德也应邀出席。
应邀出席的有上海市副市长许建国和夫人,政协上海市委员会主席柯庆施,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耿飚和夫人,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王倬如等人。
宋庆龄副委员长访问巴基斯坦的时候,曾和苏拉瓦底总理见过面。今天他们很高兴地在上海又一次会见。总理把他本人的一张镶着银质相架的照片以及精美的沙笼、小手袋和银制烟匣,送给宋庆龄副委员长。宋庆龄副委员长赠送给苏拉瓦底总理的是一整套福建漆制的茶具和中国出产的最佳品种的茶叶。茶具是绿色的。宋庆龄对苏拉瓦底说:我想你会喜欢它的颜色。我知道,绿色被称为巴基斯坦的颜色。希望你经常使用这套茶具,想到中国。
宋庆龄副委员长还把送给巴基斯坦总统米尔扎的夫人的一些织锦缎衣料请苏拉瓦底总理转交给总统夫人。

苏拉瓦底总理到杭州参观
新华社上海27日电 巴基斯坦总理苏拉瓦底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下午乘专机由上海飞往杭州。
上海市副市长许建国、刘季平、宋日昌、刘述周和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各界代表人士到机场欢送。
贵宾们离开上海以前,还利用上午的时间参观了许多地方。在中苏友好大厦前,苏拉瓦底总理听说建筑这座宏伟的大厦只用了九个月的时间,感到惊奇。接着,他们来到了市中心的人民大道,并且摄影留念,以后又到江南造船厂参观了各个车间和船坞。在贵宾们参观中央音乐学院华东分院时,他们在礼堂里看到大学生们的管弦乐队正在练习。学生们应总理的要求为他们演奏了贝多芬的第五交响乐。
新华社杭州27日电 巴基斯坦总理苏拉瓦底和随行人员在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耿飚和夫人以及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王倬如等陪同下,今天下午两点四十五分乘专机从上海到达杭州。
浙江省省长沙文汉、浙江省副省长杨思一、杭州市市长吴宪等到机场欢迎贵宾。在机场欢迎的还有各人民团体、各机关负责人。
苏拉瓦底总理到市区后由沙文汉省长陪同游览了西湖,苏拉瓦底总理对引人入胜的西湖风景很感兴趣,他在三潭印月,用小型电影摄影机把这秀丽的湖光山色摄入镜头。在花港观鱼公园,一群群正在渡周末的职工、学生向前来观鱼的贵宾们鼓掌欢呼。一批少先队员赶上前来向贵宾问好,苏拉瓦底总理用中国话回答说:“孩子们好!”总理今天还参观了都锦生丝织厂。
晚上,苏拉瓦底总理和随行人员出席了沙文汉省长举行的宴会。宴会结束时,沙文汉省长向苏拉瓦底总理赠送了西湖丝织的风景画、青田石刻、黄杨木刻、龙井茶叶等浙江著名特产。苏拉瓦底总理向杭州市长赠送了银质的烟盒、茶具等礼物。

苏联水利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讯 由苏联农业部副部长阿斯科琴斯基院士率领的苏联水利代表团,在参加灌溉系统新建改建科学技术交流会议以后,26日上午乘飞机离北京回国。
越南民主共和国水利代表团也将在日内离北京,前往安徽、上海、杭州等地参观后回国。

高教部欢迎越南人民大学中央财政经济学校代表团
新华社27日讯 高等教育部副部长徐建人今天中午欢宴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大学中央财政经济学校代表团团长段仲瑑和全体团员。晚间,中国人民大学师生八百多人举行了欢迎大会。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胡锡奎在大会上致词,代表全校师生热烈欢迎代表团的到来。
这个代表团在25日抵达北京。他们是专门访问中国人民大学的。在访问期间将和中国人民大学交流教学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