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纪念孙中山先生的影片开始摄制
邮电部即将发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生九十周年的邮票
新华社26日讯 纪念孙中山先生的影片现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着手摄制。
这部影片将概括地介绍孙中山先生的生平事迹。其中有孙中山先生在广州举行北伐军誓师大会和经香港北上等富有历史意义的重大活动,以及孙中山先生逝世后灵柩由北京碧云寺运往南京中山陵的情景。这些历史镜头,都是利用三十多年前当场拍摄的影片资料剪接的。这个电影制片厂驻各地的摄影师也正分别赶拍中山县翠亨村、上海、广州、北京等地的孙中山先生故居、纪念馆。
这部纪录影片将在孙中山先生诞生九十周年纪念日——11月12日制成。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还计划拍摄一部各地举行孙中山先生诞生九十周年纪念活动的影片。
新华社26日讯 邮电部即将发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生九十周年的邮票。
纪念邮票的中央是孙中山先生的肖像,右旁印着孙中山先生亲笔写的“今后之革命非以俄为师断无成就”,上方是“孙中山诞生九十周年”和“1866—1956”等字样。
这套纪念邮票有四分、八分两种。邮电部决定于11月先在北京、上海、南京、广州四个城市发行。

上海积极筹备纪念孙中山先生
新华社上海26日电 上海市昨天成立了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中国人民政协上海市委员会主席、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第一书记柯庆施担任筹备委员会主任。
纪念孙中山先生的各项活动已在开始筹备。筹备委员会决定在11月12日举行纪念大会,邀请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代表参加;向各方面搜集材料,筹组孙中山先生生平事迹图片展览会。各界人士在11日至18日将参谒中山故居。上海的报刊杂志上也将陆续发表关于中山先生的纪念文章。在孙中山先生诞辰纪念日前后,全市将普遍举行演讲会或座谈会。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上海市委员会在22日举办了纪念孙中山先生九十诞辰的诗会。目前已经收到居住在上海的老同盟会会员和曾经参加过孙中山先生领导的革命活动的老人们写的诗词共四十多首。

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全体会议在10月26日举行。图为筹委会开会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在碧云寺的中山纪念堂里
刘时平 傅冬
伟大的革命家和爱国者——孙中山先生的九十诞辰快来了,我们特地访问了北京西山的碧云寺的中山纪念堂。沿着碧云寺的石台阶一层一层上去,没多久就到了中山纪念堂。在那里,一群人正围着说明牌在观看。牌上写着:“孙中山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主义革命家”,接着简单扼要地介绍了孙中山的生平,最后写着:孙中山“1925年3月12日在北京患病逝世,停灵于碧云寺石塔中。1929年迁葬于南京紫金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重建中山纪念堂,永志中国人民对孙中山的崇高敬意。”
解放前到过碧云寺的人都还能记得起那时碧云寺的荒凉景象。那时满院是草,从城里到碧云寺来一趟好不容易,坐汽车要在坑坑凹凹的公路上颠一个多钟头,现在不但纪念堂油漆得金碧辉煌,连到这里的马路,政府也给修得平平的,并且直达大门口了。
进了纪念堂,首先引人注目的是那口玻璃盖钢棺。这是苏联在1925年3月30日派专人送到北京的。当时中山先生已入殓半月,不及使用。现在把它摆在纪念堂里,表示对苏联人民友谊的感谢。
石工们正在纪念堂内两边墙上光滑的曲阳石上雕刻“孙中山致苏联遗书”,遗书是在中山先生临终前一日(1925年3月11日)写的。他们认真地一个字一个字地雕刻着,争取在今年中山先生诞辰纪念日以前完成。
这封遗书是宝贵的,从这封遗书中可以看到中山先生伟大的革命思想和对中苏友谊的信赖。
在纪念堂的正厅,还有中山先生生前的遗著、遗墨、遗物。纪念堂的两边厢房,设有两个展览室。从第一展览室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山先生在“五四”以前各个时期的革命活动。1866年他出生在广东香山县(今中山县)翠亨村一个农民家庭。当时帝国主义国家正在勾结清朝政府,想瓜分中国,害得全国民不聊生,因此在鸦片战争后,先有太平军的起义,后有义和团的反帝运动。这使中山先生日益认识到要想救中国,必须要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统治。中山先生在屡次革命失败以后,无论逃亡国外,被囚伦敦,或者在国内兵舰上受难,都没有灰心,百折不挠地继续进行革命活动。
在这个展览馆中还陈列了列宁在1912年和1913年写的“关于中国革命”和“落后的欧洲与先进的亚洲”两篇名著,文中指责当时帝国主义国家借款支持袁世凯的罪恶活动;同时表示了对中国革命的有力声援和支持。列宁的这些著作使中山先生认识到谁是中国人民的朋友,谁是中国人民的敌人。
在第二展览室,陈列着十月革命和“五四”运动后中山先生活动的照片。这是中山先生不断地从失败中取得教训,并根据现实的需要不断地争取进步的划时代的转变时期心情。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新的曙光。现在在展览室的玻璃柜里,人们可以看到“共产党宣言”最早的中译本封面的图片、李大钊写的“布尔什维克主义胜利”一文的照片;也可以从图片上看到“五四”运动时,北京和上海的工人、学生游行示威的轰轰烈烈的场面;还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1922年创刊的
“向导”周报创刊号封面的图片。
十月革命的胜利,给了中山先生很大的启示和鼓舞。展览室有一张图片照的是他写给苏联政府的一封信,信里显露了中山先生盼望同苏联建立友好关系的深切心情。
人们还可以看到一张中山先生和苏联代表合照的像片。这是1922年陈炯明勾结北洋军阀举行叛变,中山先生跑到上海和苏联代表会谈建立友好关系时拍摄的。中国这一资产阶级革命的伟大领袖在那时已经向新兴的无产阶级国家伸出了友谊之手。
站在一个玻璃柜前参观的人们一面看,一面高兴地指着像片说:“这一位是毛主席!”“这一位是李大钊同志!”这是1924年1月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会时拍的照片,这次会议毛泽东同志和李大钊同志等都参加了。就在这次会上孙中山接受中国共产党的建议,采取“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革命三大政策。中山先生以符合中国革命新时期的新思想改组了国民党。使国民党和广大人民的斗争结合起来。
中山先生从此摆脱了辛亥革命以来在反军阀斗争中孤立无援的状况。图片告诉人们,他以后怎样在苏联、中国共产党人和工农群众的支援下,创办了黄埔军官学校,怎样镇压了帝国主义策动的广州买办阶级的武装商团叛乱,又怎样准备了北伐战争。
为了争取召开国民会议和废除不平等条约,孙中山先生在1924年11月北上。他扶病到北京的像片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碧云寺的最高峰——石塔,人们都在围观中山先生衣冠冢。塔高三十四点七公尺,游人在这里,可以俯瞰香山的景色,远处玉泉山上的古塔和万寿山上的排云殿,也历历在目。衣冠冢里封的有中山先生临死前穿的衣服和戴的帽子,还有一口楠木棺材。
在这里,有位护陵的老先生谭惠全,他是中山先生生前的卫士,从中山先生逝世那年,他就从广东来这里护陵,三十年来,一直没有离开北京。今年他已有八十三岁,他向我们叙述了中山先生逝世时群众沉痛悼念的情景。
从这个老同盟会员谭惠全的回忆和展览室陈列的史料中,使人深深感觉到中山先生虽然与世长辞,但是他的革命思想和伟大人格还永远活在革命的中国人民的心目中。(附图片)
中山纪念堂设在风景优美的北京西山碧云寺里。这是修缮一新的中山纪念堂外景。 新华社记者 安康摄
群众参观陈列在中山纪念堂内的玻璃盖钢棺。
孙中山先生的卫士谭惠全(中)向参观者追述孙中山先生的事迹。 本报记者 袁毅平摄

广东省救济分会再拨十万元救济九龙难胞
新华社广州26日电 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广东省分会于10月18日第一次决定拨给在九龙暴乱事件中受害同胞的十万元救济款之后,又在昨天决定:再次拨出人民币十万元救济在九龙国民党特务制造暴乱事件中受难的我国同胞。这批救济款将汇给香港中华总商会和港九工会联合会负责发放。
新华社广州26日电 今天广东省工会联合会、广州市工会联合会等七个人民团体决定拨出人民币共八万元,援助在九龙暴乱事件中受害的我国同胞。
这笔款子将在近日内汇往港九工会联合会和香岛中学,其中七万元是广东省工会联合会、广州市工会联合会、中国纺织工会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轻工业工会委员会、广东省民主妇女联合会、广州市民主妇女联合会等六个单位分别拨出,作为援助港九工会联合会恢复被摧残的职工福利事业机构及善后工作需用的款项。另一万元由广州市文化工作者工会为援助香岛中学重建被国民党特务分子焚毁的校舍而拨出的。

日本六大都、府、县、市访华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对记者发表观感赞扬我国建设的成就
新华社广州25日电 日本六大都、府、县、市访华代表团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代表团行前对新华社记者发表了访华观感。
代表团团长安藤章一郎对在中国各地受到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他说,我们看到中国在解放后各方面的工作有这样大的发展而感到钦佩。我们全体团员都异口同声地赞扬中国人民的勤勉,对中国青年的努力我们表示佩服。我们看到中国的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彭真等,他们一方面在集中精力努力建设国家,另方面他们又非常谦虚地向其他国家学习,这种谦虚的态度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副团长寺岛录三郎说,对中国印象最深的,是毛泽东、周恩来、彭真都以非常友好的态度热情地接待我们。特别是毛泽东主席,和我们每人都握手,向日本国民问好,我认为这是我们带回去的最好的礼物。
在谈到关于中国工业发展问题的时候,寺岛录三郎说,去年中国商品在日本展览的时候,许多人都怀疑那些质量优良的产品不是中国造的,也许是苏联造的。但是,在这次访问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工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使我们不但相信了那些质量优良的产品确实是中国制造的,而且还相信中国的工业有很大的发展前途。他又说,中国的卫生工作搞得很好,苍蝇、跳蚤很少,城市清洁。
寺岛录三郎还说,日本方面热望和中国进行贸易,他看到中国也有同样的愿望。他说,我有决心加强这方面的努力,促进中日贸易,恢复中日邦交。
副团长龟井喜代丸说,他以前曾来中国访问过。他所看到的今天的中国和以前比起来有很大的变化。他表示相信不出五年十年,中国一定是个国力强大的国家。他在谈话中还表示回去后一定要为恢复中日邦交而努力。

法电影代表团长到京
新华社26日讯 应邀来我国参加法国电影周活动的法国电影界代表团团长、法国全国电影中心副总局长安德烈·巴朗和代表团团员、法国电影制片人公会代表亚历山大·慕努施金在今日下午到达北京。
代表团另外两位团员——一位是法国电影对外传播全国协会副总代表比埃尔·古罗已在24日先行来京。一位是法国电影技术人员工会主席、电影导演益夫·向毕也即将来京。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有文化部部长助理、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局长王阑西,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副局长田方、中国电影工作者联谊会筹备委员会代表、北京电影制片厂厂长汪洋,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秘书长朱伯深,中国电影发行公司经理杨少任和电影界人士二十多人。
前往法国参加第五届戛纳电影节的中国电影代表团团长蔡楚生和团员司徒慧敏也同机抵达。

日本商品展览会决定延期闭幕
新华社26日讯 日本商品展览会为了满足观众的要求,决定从27日起延期三天闭幕。
展览会展出三个星期以来,观众已达一百一十多万人。

大别山的新城
力罕
我们从摇摆的沉睡中醒来,发现汽车已经驶进了林木葱郁的峡谷。汽车在陡峭的山腰里回旋了几个急弯,大别山的新城——梅山在望了。
一排排的新建筑不断在我们面前出现,巨大的连拱坝远远地耸立在梅山群峰中间。这个高度赛过世界上最高的巴脱雷脱水坝(美国)的梅山水库连拱坝,是目前我国水利工程中的最辉煌的成就之一,它是淮河两岸人民的骄傲。梅山水库修建在过去的一些旧的村庄、城镇上面,古老的金寨县城,就这样在地图上消失了。但是,这里具有革命传统的老根据地人民,在另一个地方用双手兴建了一座新城——梅山。如今,领导全县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共金寨县委会、金寨县人民委员会就设在这里。
我在这个新城作了一次巡礼。新城以整齐的四部分——河东文教区、市中心区、工业区、疗养区(水库管理区)组成一个整体,宁静地躺在梅山峡谷之中。山城的建设,继水库工程完工之后正积极进行。在史河西岸平坦地带的市中心区,正在修筑八条马路。县领导机关的两座办公大楼及其他一些建筑已经建成。刚刚落成的县人民医院,病床比在金寨时增加了一倍。明年完工的梅山水电站,它将廉价供给梅山所需的电力。
水库建成以后,史河上下游的航运条件大大改善了,加上阴雨无阻的六安——梅山公路,使梅山日益成为大别山东麓特产的集散市场之一。今年上半年,县供销合作社便收购了二十一万七千斤春茧运往六安;收购了三十万斤栓皮及大批建筑采矿用木材,分别运向合肥市和淮南市。闻名全国的大别山土特产:桐油、茶叶、伏苓、麝香及水獭、狐、豹等毛皮,也有不少是通过梅山转运到全国各地。据县人民委员会同志谈,有一条从梅山通往皖鄂交界松子关的公路,目前正在修筑。这条公路贯通金寨县的五个区,总长九十七公里,明年全线通车后,开发大别山资源,运出土特产就更加方便了。
由于土特产大量运出和农业生产的发展,梅山市场呈现一片繁荣景象。天一亮,熙熙攘攘的农民就挤满了市场。县级机关去年迁来梅山后,成立了五个专业公司,供应人民日用百货和其他生活必需品。据去年的统计,全县社会购买力就比1952年提高了将近一倍。1955年一年的棉布销售量,比1952年多三倍以上,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又有增加。
全梅山除了国营企业及手工业外,有工商户一百九十三家,他们每日平均营业额达一千八百六十元。过去几乎同外界隔离的山区人民,现在也能吃到黄海的海带,鱼类、南方的水果和使用上海的工业品了。含碘质的食品大量运入,山区人民的粗脖子病(甲状腺肿大)也大大减轻。
目前,山城的人口已达六千人,比古老的金寨城多了一倍。据中共金寨县委宣传部长谈,在几年以内,这个新城可以发展到一万五千人。将要被正在兴建的响洪甸水库淹没的金寨县另一镇市——麻埠,其中大部分工商户和居民也都要在明年迁来梅山。同时,许多中小型工厂、加工厂将在梅山兴建。山区出产十五种造纸原料,这是建设造纸厂的有利条件。在连拱坝附近、距水库管理处大楼及美丽的宾馆不远,还将有一所疗养院出现。

专栏:群众呼声

题文不符的公文
9月18日,荆州专署水利局收到湖北省水利厅寄来一份公文,这份公文的题目是,“为作好水土保持工作的通知”,但是,内容却是,抄转湖北省人民委员会的“关于布置征收灌溉区水费的补充规定”。该局几个急需了解领导上对水土保持工作作何指示的同志,捧着这份驴头不对马嘴的公文,真不知该如何办是好。 徐林茂 宇振南
向乱拉司机的机关进一言
最近,轻工业部、国际旅行社、前门饭店等单位,利用较高的工资,通过私人关系,引诱我公司的司机人员离职。这么一来,弄得我公司劳动工资科门庭若市,要求离职的人络绎不绝,严重地影响了我们目前的运输工作。
我们向缺少司机人员的单位建议:你们如需要我公司协助解决困难,可请求北京市劳动局或北京市汽车运输公司统一调配,不要暗中拉人,以免影响我们的工作。
北京市第二汽车运输公司

举办高级干部哲学短期自修班的几点体会
胡少鸣
根据中央规定的高级干部学习理论的计划,上海市委确定除一部分分批送中央高级党校学习外,分批每期脱产三、四个月集中自修。上海高级干部哲学自修班已先后举办了两期,共集中了副市长、部局长、区委书记、区长、高等学校校长、大型工厂厂长等干部八十三人进行学习。其中大多数同志的文化程度在初中以上,有一定的阅读能力,多少也读过一些理论书籍,但对哲学这一门课程还是很生疏的,少数人虽稍有基础,也从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这两期的学习计划基本上按照中央高级党校学习大纲和中央宣传部所指示的系统重点的学习原则进行的,学习方法主要是自修。在每一期学习之前,都进行了具体布置,规定要搞通那几个主要问题;划清那几个界限;阅读那些主要材料和参考材料。在每题学习过程中,又联系实际提出了若干复习思考题,先由各人分别准备,再在小组会上讨论补充。在上课方面,每一大单元组织三次到四次系统讲授,对主要的经典著作作了内容介绍,此外,还请人作了自然科学方面的专题报告,以帮助他们阅读经典著作。参加学习的同志一致认为这种每期抽出三、四个月时间集中学习一门课程的方法,较之过去每周学习半天的方式收效更大。
通过学习,大家对学习哲学的重要性已有了明确的认识。如有的同志说:“我对哲学过去是根本不关心的,现在知道只有学习哲学才能从根本上克服主观主义”;“过去在工作中犯错误,虽然也作了检讨,但认识总是不深刻,原因就是没有从世界观方面和方法论来考虑问题,因此也就找不到缺点的根源。”较普遍的反映认为学了哲学以后,再看党的文件指示已较前深刻,读毛泽东同志著作也更加亲切有味了,从而进一步感到老干部学哲学,不仅可以学,而且必须学。
根据这两期训练班的实践,我们对高级干部短期集中学习的方法方面有下面一些体会:
第一,必须从实际出发,要根据学员不同的水平,提出不同的学习要求,采用不同的学习方法,而不要强求一致,千篇一律。学习方法应该因人而异,一般同志可按照中央高级党校学习大纲规定的程序进行学习,水平较高的同志可自行选择几本经典著作进行钻研,水平较低阅读经典著作有困难的可以少读,或者先读一些第二手材料,然后再读经典著作,这样先易后难,由浅入深,可以达到异途同归的目的。我们认为根据高级干部的特点,学习方式上也需要灵活,贯彻执行自愿原则。如上课作辅导报告等可自愿参加,水平较高有独立自修能力的同志可以不参加,至于身体不好或愿意单独学习的同志也不一定硬要他们集中自学,可以分散学或几个人集合一齐学,愿意走读的可以走读,即使集中学习的同志如果因身体不好也不一定硬要学习八小时,时间可以由自己适当调剂,但整个自修班的统一作息时间还是必要的,也是为大家所欢迎的。
第二,参加这个哲学自修班的,都是老干部,他们有相当长的革命历史,有不少的斗争经验和一定的党性锻练,主观上也都懂得要拥护唯物主义反对唯心主义的,同时马克思主义哲学所有范畴、原理与党的方针政策及大家的实际经验有相通的地方,这对他们学习哲学是有利条件;但另一方面,大多数同志对哲学还是生疏的,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很少,思想作风上也有许多习以为常的经验主义观点,而整个学习时间只有三个多月,这是困难条件。根据以上的情况,我们对老干部学习哲学的要求,就必须从他们已有的感性知识的基础出发,采取系统重点的学习的办法。我们确立的重点大概是这样几个:一,辩证唯物主义根本问题;二,哲学中主要范畴和原理的内容;三,划清辩证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及机械唯物主义的界限;四,着重搞清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矛盾论”以及人民群众和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等问题。至于某些一时不易搞通的哲学范畴和概念,可以留在以后在职学习时再去作进一步的研究和补课。
第三,我们认为老干部学哲学应该与一般的理论研究有所区别,老干部学哲学应该着重解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问题,使他们学到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与本身的工作联系起来。为此,在学习内容方面,我们认为除了阅读那些必读经典著作,如“费尔巴哈与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反杜林论”等某些章节外,应该着重阅读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因为毛泽东同志的许多著作是创造性的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典范,易于同他们革命的实践和体验结合起来,有助于他们消化和接受,对实际工作也更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学习成效也就更大。
第四,在掌握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时,因为老干部有丰富的革命经验,而且他们也迫切需要应用理论来解决自己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因此不必担心他们愿意不愿意联系实际。关键还是在如何启发他们有目的、有步骤地联系实际。在学习初期,应该强调认真读书,独立思考,掌握基本原理,随着哲学知识的增加来不断地扩大联系面。例如在这两期学习中,学习“认识从实践中来”时,他们就联系到反对教条主义的问题;学习“理性认识依赖于感性认识”时,就联系到调查研究的问题;学习“感性认识又待于上升到理性认识”、“理性认识还须再回到实际”时,就联系到阶级分析,全面规划,经验总结和领导方法等问题。学习“矛盾论”,可以联系学习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一文中分析矛盾的一个完整过程的精神和方法,也可以联系毛泽东同志
“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学习毛泽东同志寻找矛盾,研究矛盾,解决矛盾的方法。学习历史唯物主义时,可以联系“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等等,以克服实际工作中的主观主义、官僚主义、教条主义。
在联系实际时,也要防止随便举例,硬搬乱套的情况。联系实际就要有中心,即是要围绕着一定时期,或某个重大政策问题来进行,如第一期我们以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反对右倾保守主义思想,促进社会主义革命高潮的精神和方法为中心;第二期我们以“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以及反对思想方法上的片面性为中心。联系这些问题时,如果扯得太远了或钻进了暂时无力解决的复杂问题时,就需要适当控制。这样做,不但有利于系统地掌握哲学理论,而且对今后在实际工作中继续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解决实际问题也是有好处的。至于联系个人在实际工作中所存在的思想方法、工作作风等问题可以由他们自觉地去进行,最好不要硬性规定。
最后,我想谈谈关于辅导工作问题。辅导工作的重点应该放在如何启发大家独立思考上面。但这一方面的工作我们是做得很不够的。首先关于讲课的问题,讲课作为一种辅导是高级干部所需要的,但究竟应该怎样讲才能适合这样一批学员,这里就有很多问题值得研究。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讲课的方法和联系实际的问题。根据大家的反映,最受欢迎的是经典著作的内容介绍和自然科学的专题报告,因为这些报告对他们学习确实有很大的帮助。在讲课方法上,他们要求做启发性的报告,首先帮助他们画一个轮廓,重点问题可以结合他们的疑难问题作些必要的解释,以明确概念,掌握精神实质,也可以介绍目前在学术界中所争论的问题和他们的分歧意见;有助于他们独立思考。一般说,他们并不欢迎逐题逐句的讲课方法。在联系实际方面,他们也要求诱导和启发,而不要泛泛地举上一大堆例子,因为这样的例子他们也举得出的。
当然,由于理论教员缺乏对这部分学员的讲课经验;由于理论水平的限制,目前美满地解决这个问题是有实际困难的,这里只是作为努力方向提出。
在组织讨论方面,小组讨论也是必要的,但不宜过多。讨论方式可以活泼些,二、三个人在一起自由交谈,或利用一些空余的时间组织漫谈,也可个别交谈。小组还可以根据交谈中所产生的问题或提出的问题来组织讨论,辅导室也可以把上学期所存在的问题和争论的意见印发给大家,也可以及时地把某一小组所争论的问题介绍给其他小组,发现有些带有共同性问题在必要时也可以组织大组讨论,讨论后不一定要作出结论,可以留在以后继续展开。这种小组讨论方式,对高级干部学习来说是有用的,因为他们有一定的理解能力,这样可以触类旁通,互相启发,以弥补独立思考之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