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武汉冶金化学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实行集体领导取得了经验
重大问题提交党委会讨论
据新华社讯 在中共武汉市委员会召开的基本建设政治工作会议上,中共武汉冶金化学建筑总公司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委员会的负责人,介绍了他们实行集体领导的情况和经验。
五个月以前,这个工程公司的党组织的集体领导制度还不健全。当时,这个公司的党委会虽然建立了集体讨论生产中重大问题的制度,但是这些讨论仅仅局限于安排每月的计划,而对企业管理中的关键问题和重大措施,却很少调查研究和集体讨论,加上党委会议一般是临时召集,缺乏准备,会议所作的决议质量不高,贯彻执行得也不好,今年1月到5月,一直没有完成国家计划。
从6月份起,这个公司的党组织注意改善和加强了党的集体领导,公司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都提交党委会讨论和研究。例如,针对这个公司1月到5月没有完成国家计划这一严重问题,党委会建立了按月按季讨论和检查计划的制度,集中力量加强企业的计划管理工作。过去这个公司的计划不尽切合实际,职工群众也不容易了解计划,贯彻执行的时候心中无数。因此,党委会在讨论每月计划的时候,十分注意计划的切实性,突出的研究是否具备施工条件,找出施工中的关键问题,提出解决的措施,并且规定在编制计划过程中,先要经过各工段的讨论,编出计划以后,要在各工地、工段召开职工群众大会或班组长会议,进行详细交底和讨论,这样,就逐步做到了计划切实可行,而且能为职工群众掌握。
6月份,混凝土工程进度迟缓,是这个公司生产中最薄弱的环节。党委会讨论和研究了这个问题,同时抽调党、行政、工会和青年团的干部深入现场,解决了混凝土关键问题。
现在,这个公司的党委会经过讨论,正着手组织调查研究,准备改善企业降低成本和节约的工作。
这些重大问题经过党委会讨论并作出决议以后,这个公司的行政、工会和青年团就在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分工负责,组织力量来实现。

自由选购推动企业改进生产
上海针棉织品工厂产品质量提高,花色品种增多
据新华社上海25日电 新华社记者高洁报道:中国针棉织品公司试行自由选购方法,促使上海针棉织品工厂在短期内改进了产品质量,增加了花色品种。
老一套吃不开
今年7月份,中国针棉织品公司以冬季用的针棉织品为对象,在天津举行第一次内部自由选购供应会议。各地针棉织品采购供应站和针棉织品工业部门都派人携带大批样品在会上展出,让销售单位代表选购。向来以为产品销路不成问题的上海代表,这次只带去了不多的样品。选购结果,上海计划生产的绒衣裤竟有十一万九千打没有推销出去。很多采购代表批评上海出产的针棉织品花色陈旧,改进太慢。
下决心改进
这种情况,给上海针棉织品工厂以很大的震动。内衣、毛巾被单、袜子等工业专业公司都立即召开会议研究如何改进。内衣工业部门拟定了从9月到12月的质量改进计划,同时集中全行业二十多个富有经验的裁剪师,专门设计新品种,迎接9月中旬在上海举行的选购明年夏季汗衫背心和袜子的供应会议。当时,虽然恰逢上海百年来少有的大热天,但他们仍然挥汗工作,在大约一个月时间内做出了三十一种新式夏季内衣,还把原来生产的七十多种夏季内衣规格,重新根据消费者的意见加以审定和修改。各内衣工厂、毛巾被单工业部门都加强了新产品试制工作。
改进以后,人人争购
9月份,夏季汗衫背心和袜子的供应会议在上海举行了。这一次一反上次供应会议的情况,各地采购代表普遍赞扬上海的夏季内衣和袜子花样好,颜色美,纷纷选购。结果各地选购上海生产的女人汗背心、彩条毛巾衫、大网眼衫、乔赛布衫、罗纹弹力衫等新产品,都超过实际供应能力几倍到十几倍。
统购包销不利于生产
记者最近在同上海针棉织品工业部门和针棉织品工厂一些负责人接触中,一再听到他们谈起在这些工厂公私合营以后,继续实行统购包销是不利于生产的。许多生产名牌货的工厂在产品实行统购包销的时候,因为商业部门统一了用料和产品规格,产品原有的特点便逐渐消失,花色品种逐渐减少,因为统购包销,工厂也不关心产品销售情况。只有实行自由选购,才会促使工厂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帮助一般工人提高技术水平
鞍山先进生产者队伍不断扩大
新华社鞍山25日电 鞍山市许多先进生产者团结和帮助一般工人达到了先进生产者的水平。全市各单位的先进生产者,已经从第一季度的一万零四百多人扩大到一万二千多人。
鞍山冶金建筑总公司所属第二矿山、轧钢、电气安装工程公司,以及鞍钢第三机修车间等许多单位,在先进生产者运动中普遍推行了互助互学合同,帮助一般小组和个人提高生产建设水平。如炼钢建筑工程公司钢筋工长冷进玉,通过具体的调查分析,找到董信涛小组经常完不成任务的原因,并且帮助他们建立技术学习制度,提高了技术水平。这样,董信涛小组自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到现在,平均每月都能超额完成国家计划40%以上。
但是先进生产者在团结帮助一般工人的时候,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如轧钢建筑工程公司张永江小组在帮助李春荣小组提高挖土工作的时候,就遭到拒绝。当时李春荣小组的工人认为:挖土只要用力气,没有什么经验可学的。后来,张永江小组从多方面对李春荣小组加以引导,并且在同样的条件下挖同样的土作了一次竞赛。李春荣小组用老办法两人装筐两人抬,全组十个人干了八小时,累得每个人汗珠直淌,到晚一计算才挖了二十一方土;张永江小组采用铁板垫底、一人装筐两人抬土的新方法,全组十二人八小时挖了八十六方土。一算账,李春荣小组每人平均只得八角钱,张永江小组每人得到三元多。从那时候起,李春荣小组工人认为力气活没啥可学的思想就转变了。他们学习了张永江的三锹一公尺挖土法和两人并肩同步抬土法的经验,由过去只能完成定额的50%,提高到每月超过定额40%。

为国家增产纸张,节约日常用纸
发挥造纸设备利用率
本报讯 当目前市场上纸张供应正趋紧张的时候,江苏省苏州、徐州、镇江、南京等地八个造纸厂的职工,正在充分运用企业内部的潜力,决定在保证完成全年生产四万四千四百吨纸张的计划之外,在第四季度再增产纸张三千五百二十九吨。其中包括印刷用的新闻纸、出口的黄版纸、工业用的水泥袋纸等。
为了克服原料不足、设备不够的困难,各厂普遍提高了原有设备的利用率。无锡利用造纸厂改进了蒸煮稻草的办法后,蒸一球草由七到八小时降低到三个半小时。此外,为了节约原料,各厂也从减少纤维流失,节约单位用浆量、严格控制定量等方面加强了措施,取得了成效。如红叶造纸厂改进了上浆浓度后每天可节约纸浆二吨多,并且还提高了质量。
天津造纸工业制定一百多项节约措施
据新华社天津25日电 天津市地方造纸工业制定出一百五十多项节约措施。这些措施实现以后,第四季度内各厂可以节约四十四万元。
这次提出的一百五十多项节约措施是经过各厂的检查,针对过去的浪费现象制定的。实现这些措施将促使各厂合理地使用原材料,缩短非生产时间和减少损纸率。广开造纸厂决定停止用100%漂白木浆生产单据纸而改为用本色木浆生产条纹牛皮纸。这样,这个工厂在第四季度里不需增加任何费用就可以多为国家创造利润六万多元。光华造纸厂针对企业停机率大的关键问题,制定了推广先进经验缩短停机时间的措施,预计第四季度仅这一项就能多产纸二十三吨。
包装办公用纸太浪费
据解放日报讯 在全国纸张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上海市不少单位对节约用纸还未引起重视,工业用纸、印刷用纸和办公用纸存在着严重浪费现象。
某些工业品包装用纸的浪费情况相当突出。在制药工业中,存在着“小商品、大包装”的偏向,浪费了许多纸张。如百中堂药厂的“天字牌头痛粉”,每小包的包装较同样规格的医药公司头痛粉多一层很大的“外袋”,全年要多用道林纸七百二十令。至于某些工业单位不根据实际产品需要、盲目加工包装用品,或强求统一规格、大量报废包装成品,也造成很多浪费。如某药厂包装药片用的纸盒,有一批仅做得略短了些,实际上并不影响使用,结果却把四十万只纸盒全部报废,损失二万多元。
某些文化事业单位和机关团体,对节约用纸也不够关心,同样存在浪费现象。全市电影院为使每份说明书能售一分钱,就把纸张放大二倍,估计一年要多消耗纸张一千二百令。在某些机关中,不必要的报表、文件太多。如上海市人民委员会所属某单位在8月份收到各机关的抄件、附本,占全部收文的52.55%,而其中的大部分是可抄可不抄的。至于全市的出版机构和印刷业,用纸数量最多,浪费也最严重。

山东省工业厅农药厂今年生产两万多吨农药
据新华社淄博25日电 只有三百个生产工人的山东省工业厅农药厂,现在每天生产出的各种农药已达一百二十吨以上。从今年1月到现在,这个工厂已经为农村和粮食部门生产了两万一千七百多吨农药和熏蒸剂。
这个工厂今年1月份到9月份的农药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1%。全厂提前一年零三个月达到了1957年的总产值水平。
现在,这个厂除能制造各种含量的粉剂和可湿性“六六六”外,还大量生产杀除粮仓害虫用的熏蒸剂——氯化苦。今年秋季开始生产的新农药“灵丹”,每公斤可以杀除一百二十亩地的地下害虫,更受到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欢迎。
这个工厂生产的大量农药除了供应山东粮、棉产区以外,还运销河南、河北、江苏、安徽和浙江等省。

云南设法挖掘运输潜力
新华社昆明24日电 云南省交通厅运输局采取各种措施,从现有交通工具中挖掘出将近五十万吨公里的运输能力。预计到10月底,还可以挖掘出二百万吨公里的运输潜力,解决部分运输能力不足的问题。
这个运输局采取的第一个办法,是在全省驾驶员较多条件较好的公路干线上,实行日夜两班工作制,这种办法可以使平均每辆车每天增加运量70%左右。现在只在昆明、沾益两地二十多辆汽车中实行结果,每月就可以增加运输能力十六万多吨公里。年底以前,运输局还准备将一百多辆汽车实行两班制。现在正用短期训练的方法,让歇业多年的驾驶员熟悉业务。
这个运输局还决定在年底以前,把二百部木炭车改装成汽油车。现在已经改装好二十七辆汽车,运输能力每月可以增加五万八千多吨公里。其余分布在各地的四百辆没有改装的木炭车,也准备根据云南公路坡多坡陡的情况,将全部增发上坡时用的辅助汽油,这也能够提高木炭车的运输效率。
为了充分发挥全省的运输潜力,这个运输局还组织了云南省、昆明市的机关、工矿和军队的汽车参加业余运输。这些业余运输工具在10月上旬就完成了十六万多吨公里的运输任务。今年内,这些部门还将为运输局担负七十六万多吨公里的任务。
除此以外,云南省运输局在站务作业和场务管理上,也进行了一些改善。使每辆车每个月的使用时间增加了两天。同时还在思茅、个旧等地,成立了许多群众运输站,以便充分利用民间的兽力运输工具。

徐州周围发现丰富煤炭资源
新华社南京25日电 华东煤田地质勘探局的勘探队经过三年多勘探证明,徐州周围蕴藏着丰富的煤炭资源。徐州东部和东北部除贾汪煤田外,经过勘探证实的还有青山泉、大黄山、新桥、潘家庵等煤田。这些地区根据已有的精查和普查的材料估计,储煤量有九亿吨。徐州西北的九里山地区,煤田分布更广,煤的藏量丰富。地质部所属的勘探人员在徐州西南的闸河平原地区发现的煤的蕴藏量也相当丰富。这些煤田煤的质量都很好,其中有气煤、气肥煤和肥煤,含硫、磷和灰分都很低。
徐州周围的煤田位于淮海平原的中心,津浦、陇海两铁路交叉贯穿其中,公路密布,交通方便。这些煤田的开采,对支援东南沿海工业有重大意义。
徐州周围的煤田没有勘探以前,人们只知道有一个贾汪煤田。这个煤田经过多年开采,剩余煤量已很少,经过勘探,扩大了贾汪煤田的范围,使贾汪煤矿现有矿井寿命延长五十年。新发现的青山泉煤田,去年1月开始建井;大黄山煤田最近也要动工建井。
今后几年内,华东煤田地质局还将在这些地区进行勘探,为建设更多的矿井提供地质资料。

大伙房水库进入关键性施工阶段
新华社沈阳25日电 大伙房水库进入关键性施工阶段。贯穿南山长达五百多公尺的输水道已经打通,输水道道口数十吨重的铁闸门在10月17日安好。三里多长的拦河大坝已经筑到十八九公尺高,连接起浑河两岸山岭。现在,浑河的水被压缩在二十公尺宽的合龙口流入下游。
输水道工程完成后,主要的力量都投入大坝合龙工程。大坝合龙用的一万多立方公尺的石头,砂土和粘土正在采掘,运砂石料的铁道已从砂石场铺到合龙口。保护大坝的围堰、护坡都已修好。在合龙口修建的两座大桥上,现在已铺上铁轨。在合龙的时候,两排机车要用最快的速度,同时在这两座桥上望龙口抛石子和砂子,来堵塞缺口的激流。在黄河有五十九年堵口经验的薛九龄已经来到这里帮助合龙工程。

湘南水力资源丰富
新华社长沙25日电 经过水力勘查人员的查勘证实,湖南省湘江支流——耒水、舂陵水、洣水的水力蕴藏量达七十万瓩以上。
这三条河流都在湘南地区。河流的上游大都是崇山峻岭,水流湍急,落差和水量都很大。如耒水沿河有名的三滩十二浪,就是一个很理想的水坝地址。湘南地区铁、锰、钨等金属矿产丰富。将来水力资源被利用起来以后,不但灌溉、航运便利,而且可以为开发这些矿产创造重要条件。

唐山组织职工生活访问团深入职工家庭访问
新华社保定22日电 由两千多名市级机关和工厂矿山企业干部组成的唐山市职工生活访问团,从10月上旬到中旬,向全市各工厂企业和基本建设单位以及财经、文教、卫生等部门的职工家属进行了访问。
访问团用个别访问和召开小型座谈会等方式,详细地了解了职工家庭中在吃饭、穿衣、住房、治病和副食品供应等方面的困难。对一些当前生活上有困难的职工家属随时给予现款补助。
现在,各单位、各工厂矿山正在整理和研究职工家属提出的意见和要求,准备在10月底作出解决职工生产、工作、学习和生活问题的全面规划。
在这期间,唐山市党和政府、工会各单位和各工厂矿山的负责人,还亲自访问了二百五十多名高级知识分子、技术人员和劳动模范征求他们在生活、工作和学习等方面的意见和要求。

注意无人负责现象的萌芽
本报记者 季音
上海市的国营工厂,现在正在逐步地改变企业的领导制度,取消过去已实行了近两年的一长制,代之以党委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的领导制度。这个改革,已经明显地给企业工作带来了新的气象。但是我在访问的一些工厂中,发现这方面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或者说是偏差,需要纠正。估计这些问题在其他地区或企业中也可能会有的。
一种情形就是把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制在实际上变成了无人负责制,使企业工作处于自流状态,因而生产上出现了一些新的紊乱。
有些工厂的同志把取消一长制,误解成为过去在实行一长制时建立的一切生产责任制度(不论好的或坏的)都要取消;误解成为强调企业工作的群众路线,就要取消一切维护生产的纪律和制度。国棉十七厂的副总工程师告诉我:他们厂里就已经有这种萌芽,有的车间主任知道一长制不行了,就不敢下命令,不敢批评,下边也有了不执行命令的情况,责任制度松懈或无形取消。譬如浆纱车间过去发生质量事故,都要按制度追查责任,找出原因。事实证明这种责任制度对减少质量事故是很有效的。现在这个制度已无形中取消了,发生事故没人追查,结果质量事故就比过去增多。他说:过去各种生产责任制度是多了一些,像第一车间就有三十多种,有些制度确有要求过于繁琐和脱离实际的偏向,但大部分制度还是必要的,违反它生产就会出问题,如最近织布分场违反制度,改变了上浆浓度,结果就出了次布。像国棉十七厂浆纱车间的这种情形,在别的厂里也有发现。
这位副总工程师的意见是正确的。上述这种情形是一种对新的领导制度很危险的误解,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就会使企业工作重陷于无人负责的灾难之中。这主要是有些人不懂得,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制是:一方面有关重大的原则性和政策性问题要实行集体讨论,但在执行中必须实行明确的分工,建立严明的制度和纪律。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两者是紧密结合不可分离的,因此实行集体领导不但不能取消过去那些行之有效的生产责任制度,而且还要加强它,充实它,使之更加完善。当然,过去也有些制度的确是有缺点的,或者是形式主义的,但修改或取消这些制度,也要谨慎从事,结合着生产逐步地来做,避免生产受到影响。
无人负责现象的萌芽和下边这种情形常常是联系着的,这就是:取消一长制后,有些行政负责人中间引起了思想上的波动,他们担心取消一长制以后会限制了他们的行政权力,“说话不响亮了”,使行政工作的推行遇到困难。有一位厂长情绪消沉,唉声叹气地对我说:“以后厂长难做了”。有些厂长在处理行政工作时变得缩手缩脚,害怕负责。有一位金笔厂厂长,现在不论大小事情,都拿到党总支委员会去讨论,请示。当然,这样做是不能使工作具有很高效率的。
以后厂长真的难做了吗?当然不是。取消一长制只不过是纠正了过去那种把行政领导人的权力凌驾于党组织之上的错误,纠正这种错误,绝不意味着厂长行政权力的削弱,而只是意味着企业行政工作有了更好的群众基础,意味着个人智慧与集体智慧的更好结合,怎么能得出“以后厂长难做了”的结论呢?正确的结论应当是:今后厂长一定会比过去好做得多,工作一定比过去更有成效。国营上海第二钢厂的同志告诉我一个例子:这个厂的第二车间,过去工伤事故一直很严重,生产任务的完成时常受到威胁。车间主任不相信群众,不肯按照群众建议的办法去做,一个人把所有的“安全通报”都搬到办公室里,关起门来读,还是找不出一条办法。最近,这个厂改变了领导制度以后,党总支发动全体党员来讨论,群众提出了许多办法,在行政领导下,改进了设备上的一些缺陷,工人们互教互学,掌握操作方法,短期内把事故频繁的恶劣局面扭转了。经过这次事情的教育,车间主任逢人便说:“真是集体领导的办法好。”
许多事实说明,正确地实行集体领导,党委会的成员,特别是党委书记负有重要的责任。
下列这种情形也是形成无人负责的一个重要原因,即有些党委会对于应该提交讨论的内容规定得过于琐细,几十元钱的开支,一个工人的升级,都要讨论。发现行政上没把某些不甚重要的问题提交讨论,就予以批评。对有些时间紧迫、需要当机立断的问题,也不支持行政领导人去作独立的处理。有些党委书记直接地干预大小行政事务。一位棉纺织厂的同志说:“我们厂现在是由一长制变成书记制了。”这样,行政领导人的积极性受到了压抑,党委会则又走上了“不务正业”的旧路,整日泅游在事务主义的大海中,无暇再去做党的政治思想工作。
我还发现许多企业在改变领导制度方面的思想工作,都做得非常不够,简直可以说毫无动静,大多数厂没有在党委会和干部中就这个问题展开自由、诚恳的讨论,于是各种混乱思想在人们中间自由地泛滥着,事实上,改变企业领导制度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干部中间的思想问题相当多,一长制留下的影响也相当深,也还有不少具体问题需要研究解决(例如车间支部一级如何实行集体领导,党委集体领导制度的制定等),绝不是由领导人作一个报告、发一道命令就可以全部解决的。
一些厂的领导干部几乎都有这样的呼声:希望上级领导机关在这个关系着企业整个工作的重要问题上,给予更多的注意和帮助。现在的有利条件是: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已经给企业领导制度问题和企业管理群众路线问题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并且提供了许多可供学习和参考的文件。我们应当很好地利用这些思想武器,迅速地消除目前已经萌芽的一些不正常现象,把新的领导制度健全地建立起来。

两根钢筋的故事
杨洪慈
“祖国的早晨闪耀光采,吹着清凉的微风,走向伟大的劳动生活时,我们青年的道路广阔……“黄永礽很喜欢唱歌,尤其是喜欢唱这支苏联电影“走向生活”的插曲,因为他也是刚刚开始走向生活。
黄永礽是武昌建筑工程学校毕业生,今年6月中旬,才被分配到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工地钢筋混凝土露天预制厂实习。在工作的头几天,领导上照例没正式给他分配工作,只是让他到现场去熟悉一下情况。熟悉情况也好,学习也好,这些对他都是求之不得的。他是多么想知道书本上的知识应该怎样去联系实际?又是多么希望知道在那广阔的平地上是怎样把一条条的钢筋,一袋袋的水泥和那一粒粒的石子、黄砂……通过智慧和双手,堆砌成一座座高大的厂房呵!工地上的太阳烈如火,可是他的心呵!并不次于那炽热的阳光!他恨不得一下把施工中的一切知识都学完,熟悉他们像自己的指掌一样!
有一次,他怀着求知的欲望从头至尾地仔细研究着“大型屋面板”的钢筋网的结构。他发现在一个承受力量很大的长向主筋的顶端,仍用了三根平行钢筋,始终理解不透这是为了什么?他反复地计算着,但是无论从构造上、实际使用上,以及吊装时承力的需要上来看,两边的长向钢筋都可以去掉一根。
那末,苏联同志为什么要设计上它们呢?他想:这可能是由于苏联的地理环境、气候不同,常有狂风大雪,房屋的“动载荷”(屋顶受外界震动所承受的力量)过大的缘故吧,可是这在我们这儿就不大必要了。为了证实这个问题,黄永礽又去请教了过去在学校专门学习结构的余炳光技术员。余炳光同意他的意见。当时,黄永礽在报纸上看到由于国家建设事业全面迅速的进展,某些工程因缺乏钢材水泥而将要被迫停工的消息和一些节约钢材的先进经验后,更加坚定信心。既然不影响工程质量,为什么不把这两根钢筋节省下来呢?于是他正式向企业处推广先进经验站提出了一个书面建议。
三天以后,推广先进经验站的一位同志到现场来找他。那个同志一见他是一个个子不高,年岁不大的小青年,感到很惊奇,于是一开头便问他:“你是那个学校来实习的?”
“不!我是来工作的。”黄永礽对“来工作”的几个字回答得特别响亮。
“提这个建议,你有什么新的发现和理论根据吗?”
“没有什么新的发现,而是根据现有的理论可以肯定,去掉这两根钢筋不会影响工程质量”。黄永礽又领他到现场看了一遍。最后那位同志向他说:“这是苏联设计的复杂构件,我们研究研究再答复你吧!”“研究研究”四、五天过去了,还没见答复,黄永礽又去找推广先进经验站的同志,他们很难为情地说:“这事不好办,苏联是这样设计的,不能轻易修改,你的建议我们已经转给甲方和技术处了”。
“苏联的设计不能轻易修改”——可是我们有根据呀!黄永礽考虑着这个问题。难道修改这两根钢筋就否定了苏联先进的科学技术了吗?如果我的建议是合理的话,苏联同志听到以后一定会很高兴的!他们会说我们是在诚恳地向他们学习。想到这里,他心里总是乐滋滋的。他等待着建议的实现,或者等待着别人说明不能实现的道理。
好歹等了八、九天,推广先进经验站转来了技术处的批示信,并且告诉他甲方也不同意他的建议。信上说预制屋面板有什么“塑性理论”、“弹性理论”、“混凝土有许多假定”等等,总而言之是“在没有明确设计意图以前,不同意取消那两根钢筋。”黄永礽拿着那封信看了又看,他不满意这样的答复,当面就对着推广先进经验站的同志说:“这不是一般性的问题……不肯定又说不出道理来,这起码是对工作不负责任”。推广先进经验站的同志见他有点发火,就给他写了个介绍信,让他直接到技术处去谈。
黄永礽来到技术处,这里的工程师、技术员正在会审研究着一张一张的施工图纸,他们让小黄坐下等一会儿。后来一个中等身材、穿着蓝色衣服的工程师(或者是个技术员),开始和他交谈。当小黄还没有说完自己建议的理论根据的时候,那位同志便打断了他的话,像是十分慎重地谈了起来。也像经常一样,他又是说什么“在不了解设计意图以前……”对于黄永礽的建议也没表示一个明确的态度。当小黄坚持说完了自己建议的理论根据以后,那个同志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才表示说:“你的建议也有道理,不过问题也不是那样简单,你的意见我们反复研究研究吧!”
技术处又反复研究了十多天,使得建议一共拖延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眼看着那两条多余的钢筋被凝固在混凝土里,让它们千百年地“窝工”去了,而等待用钢材地方,则得不到它们。全工地的职工都在开展着节约钢材、水泥的活动,全处每个青年保证在第三季度平均为国家节约一百元的财富。青年们很关心黄永礽的建议,他们听说领导上既不采纳,又说不出个道理来,就有点忍不住了。有的人说:“这就是保守、怕负责任”,“干脆不要和这些人打交道,直接把建议寄给设计院好了”。
一个星期以后,北京工业建筑设计院便来了信,说:“复查苏联新标准图,长向的钢筋已取消,……我们同意你的建议。”
合理化建议实现了,每个“大型屋面板”便可以节约一点二五公斤钢筋,单就他们厂今年下半年的任务计算,共可为国家节约钢材四千二百公斤。因为这是标准图纸,如果在全国都这样作的话,那么这个数字就更可观了。问题不仅在于节约多少,而在于如何以诚恳的实事求是的态度去向苏联学习。
目前,黄永礽正在提出第二个和第三个合理化建议。您知道现在他是多么样的愉快!他又唱起了自己心爱的歌“我们在自己的祖国有权利创造和幻想,劳动成了光荣的事业……”

西北钢铁基地在勘探中
一支勘探人员,正在甘肃镜铁山区寻找铁矿,半年多来,已找到了十多处矿体。现在勘探人员继续在镜铁山一带寻找矿藏。
新华社记者 胡越摄
勘探人员在镜铁山区安下了家。
勘探队员在悬崖峭壁间,采取矿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