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要隆重热烈地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
邵力子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最近举行的扩大会议,决定隆重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并且成立了纪念筹备委员会。政协全国委员会和各省、自治区、市政协委员会将分别在诞辰前夕和诞辰当天举行隆重的纪念大会,并且邀请国外孙中山先生生前的友好到北京来参加纪念。全国报纸和有关部门都将采取各种各样的方式,通过这次纪念活动,广泛地进行有关孙中山先生革命事迹的宣传教育工作。中国人民政协这一具有重大意义的决定,反映和代表了中国人民对于伟大的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尊敬和怀念,也符合了世界人民对于这位伟大革命家的崇仰的心意。
孙中山先生在1866年11月12日,广东省香山县(现名中山县)翠亨村诞生。时当英法联军攻入北京后六年,太平天国革命运动后三年,正是国际资本主义侵入中国,变中国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帮助清朝统治者摧残中国人民反抗运动的初期。1884年到1885年的中法之战,孙中山先生将满二十岁,还在香港就学,对法国的侵略和清朝的退让深表愤慨。恰有一只法国兵轮开到香港修理,中国工人因为这是敌舰,拒绝工作。这一热烈爱国的行动更激发了孙中山先生发愤御侮的勇气。他以后就曾说:“余自乙酉中法战败之年,始生倾复清延创建民国之志”。1894年的甲午之战,日帝国主义得到美帝国主义的充分支持,侵占了我国的台湾和澎湖列岛。孙中山先生先后在檀香山和香港组织兴中会,次年在广州发动第一次武装起义,事泄失败。1896年他逃亡伦敦,被清使馆用计囚禁,幸得英国友人帮助脱险。从此到1905年建立中国革命同盟会,到1911年的辛亥革命,孙中山先生经过无数次的挫折。他奔走海外,几度经历日本、南洋、越南、欧美等地,向各处华侨宣传革命,征集同志,并在香港、东京、河内等处设立指挥起义的机构。他和各国的社会人士,特别是日本的社会人士有所联系。但是那时帝国主义国家和殖民地的政府,大都支持清朝统治者,孙中山先生在日本、在南洋、在越南、在暹罗都曾被驱逐出境。香港、横滨且曾拒绝他过境上岸。然而孙中山先生为着求中国的自由平等,为着谋民众的利益幸福,坚持进行革命,不屈不挠,再接再厉,终于获得推翻了清朝的统治,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来的封建帝制的伟大成就。这个成就无论在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上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辛亥革命的成果不幸被北洋军阀所篡窃;孙中山先生继续进行讨袁、护法和反对参加第一次世界帝国主义大战的斗争。又经过多次的挫折,他看清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嘴脸,进一步认识到反抗帝国主义的俄国革命的新生力量。当1917年俄国二月革命开始,他就加以称赞;到了十月革命后,1918年他就在上海致电列宁,祝贺苏俄革命的成功。以后孙中山先生就同苏联政府及使节有了亲切的通讯和恳谈,他决心把中国革命引导到十月革命的方向。1923年底,他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革命三大政策。1924年初,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改组了国民党。他毅然对某些反对的顽固派说:“你们如再反对,我就解散国民党,自己去加入共产党好了。”他又亲笔写信致蒋介石说:“今日革命非学俄国不可。……我党今后之革命非以俄为师断无成就”。1924年底,孙中山先生单骑北上,为召开国民会议和废除不平等条约作了最后的斗争。1925年3月12日,他在北京因积病复发,不治逝世。他留下“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的遗嘱,和致苏联“不久即将破晓,斯时苏联以良友及盟国而欢迎强盛独立之中国”的遗书。
孙中山先生的一生,是革命奋斗的一生,是宣扬爱国的一生,是反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一生,是追求国家富强、人民康乐、世界大同的一生。到了晚年,他的政治思想和革命方向更有了高度的发展。他的三大政策和以俄为师的精神,指出了中国民主革命派应与国际和国内无产阶级运动相联系以争取中国民族独立的正确的道路。这一发展,不仅在当时对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具有指导的意义,就是现在亚非南美各国的反殖民主义斗争中,也还起着鼓舞的作用。不久以前,印度尼西亚苏加诺总统访问中国时,曾屡次称赞孙中山先生的伟大和对于印度尼西亚革命所起的影响,就是有力的说明。
我们这次隆重热烈地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一面是追怀伟大的革命先行者的不朽功绩,一面要使全国人民,尤其是青年同志们对于孙中山先生的热爱祖国的崇高品质,坚苦奋斗的革命行动,不断进步的思想精神,更作进一步的认识,提高现代史的教育,从而发挥加倍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积极作用。
在中国人民热烈筹备纪念孙中山先生九十周年诞辰的同时,外电传来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等也在从事于纪念的筹备。从举行纪念来说,他们还没有忘记孙中山先生,这是很好的。但是他们依然说什么
“抗俄反共”,那是非常奇怪的事。如果他们重温一遍“总理全集”,是决不会从孙中山先生全部遗教里,找出只字片言,含有什么“抗俄反共”的意义的。除了前面所引的孙中山先生关于三大政策的表示外,他在三民主义演讲里,不止一次说民生主义就是社会主义,就是共产主义,也不止一次地说共产主义是民生主义的好朋友;更不止一次地称赞十月革命的成就和苏联优越的国家制度。孙中山先生如尚在世,我敢断言他会成为今天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领导者之一的。在全部孙中山先生遗教里所贯串的爱国精神和反抗帝国主义、反抗殖民主义的思想意识的号召下,我们仍然可以同台湾国民党军政人员重新携手团结起来,用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自己内政的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这对于我们加强社会主义的建设和维持亚洲和世界的持久和平都具有不可衡量的意义。我们是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祖国的大门对于所有爱国分子永远是敞开着的。因此,只要台湾国民党军政人员不是无中生有地歪曲孙中山先生的遗教,我们号召隆重热烈地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也可以包括他们在内的。让我们团结在孙中山先生毕生以求而今实现的和平建国的旗帜之下吧!

孙中山先生的故乡——中山县翠亨村
翠亨村全景。 梁炳生摄(新华社稿)
孙中山先生故居的外景。 薛子江摄(新华社稿)
孙中山先生幼年读书的地方——翠亨村的冯氏宗祠。 薛子江摄(新华社稿)

县委书记宋莲芳
邵琼
“一个好党员、一个好领导者的重要标志,在于他熟悉人民的生活状况和劳动状况,关心人民的痛痒,懂得人民的心;他坚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同人民同甘苦共患难,能够接受人民的批评监督,不在人民面前摆任何架子;他有事找群众商量,群众有话也愿意同他说。”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
宋莲芳是江苏省震泽县的县委书记,他到这个县工作才两年多,但震泽人却很熟悉他,了解有关他的许多事情。
是风害还是病害
眼看田里的稻穗儿一天比一天丰腴,人们更多地谈论县委书记宋莲芳,就像谈论同一块田里干活的伙伴一样亲切。今年8月初强台风过境以后,稻叶子突然发黄了,县委书记宋莲芳在干部汇报会上问大家:“稻叶子为什么发黄?”有人说是因为肥料垩得太多。有人说是被台风刮的。说台风刮的人占多数。
但是这位县委书记却不以为然,他一向是“打破沙锅问到底”的人,又问:“既然大家都说是因为台风刮的,风害情况怎么样?有没有作过调查?”会场上一片沉默,发言突然不踊跃了。
宋莲芳说:“我看还是下去调查了解了再说。”
会后,宋莲芳和横泾区区委书记、还有技术推广站的技术员等人一起去调查稻叶子发黄的原因。他们了解到台风是十天以前过境的,而稻子在五天以前还长得好好的。县委书记把叶子发黄的稻拔起来仔细比较,发现有的稻只是叶梢局部发黄,有的稻从根到梢全部发黄。再根据调查的情况分析,局部发黄的稻很少,有的稻田里只有个别的几株,而全株发黄的却很多,几乎块块田都有。从这些实际情况分析,肯定局部发黄的是台风刮的,全株发黄的不是台风刮的,是生病了。于是,县委立即采取措施,及时防治。如果这次不是经过调查研究,就会把病害当成风害,造成损失。
跳到水里的人
宋莲芳是1954年到震泽县来的,他到震泽县不久就发生大水,有一个新塘圩被大水冲倒了。眼看六百多亩两尺多高的稻子快被洪水吞没了,几个干部和群众站在圩堤上拿不定主意。
宋莲芳乘轮船原来打算到西山去检查工作,老远地看到这里水面上还冒出一片青来,他很奇怪。因为干部在汇报时说这个圩子已经不能抢救了。他看到青色,估计还可以抢救,就改变主张不去西山而在新塘圩上了岸。人们听说是新来的县委书记,都不由偷偷地打量他,只见县委书记仔细地检查决口,了解圩里稻子的情况。他问那几个拿不定主意的干部,为什么不趁早堵口抢救。说着,他扑通一声跳到水里,带领群众堵口抢险。本来还迟疑犹豫的人看到县委书记跳下水了,他们也赶快跟下去。决口越冲越大,站在水里的人被冲击得站不住,打好的木桩又叫水给拔了起来。县委书记已经给浪打倒了两次,他的脸苍白。大家过意不去,劝县委书记上岸歇歇,但他跌倒了爬起来,还是沉着地指挥打桩。他说:“水冲得凶,我们不能再直线下桩了,从两头斜插下去,这样可以减少冲力,不妨试试看。”大家照他的办法斜插下去,果然插住了,接着第二根、第三根插下去……人们欢呼起来。
塘圩终于从水里抢救出来,排干了积水,秋收时收到了二十多万斤粮食。就是从这天起,群众从患难之中认识了这个县的领导人。
荒地开在天上
有一天,中共东山区区委副书记朱长双向县委书记宋莲芳汇报说:“我区渡桥乡水灾以后,打算开荒生产救灾,已经开好了四十亩。”宋莲芳打算把渡桥乡的生产救灾情况通报全县,就请他陪着去看看。
朱长双领着县委书记朝乡干部汇报中所说的那块走去,两个人在坡上走了几个圈,不但没有看到四十亩新开的荒地,山坡上连一锄新挖的土也没有。朱长双说:大概在山上。两人又爬到山上去找,找来找去还是找不到。区委副书记头上直冒汗。县委书记幽默地说:“难道在天上吗?”朱长双的脸刷地一下红了。
“同志:做一个区委书记不能光听汇报,遇事还要多作调查,开动脑筋想想。”宋莲芳严肃地说。
从此,各个区的区委书记也开始学习实事求是、遇事调查研究的作风了。
小麦增产一倍
震泽县今年小麦比去年增产一倍以上,平均每亩产二百四十五斤。曾几何时,震泽县还是江苏省小麦低产县,忽然飞跃地变为全省的小麦高额丰产县。
县委书记才来那年,听说小麦平均每亩只产七十斤,他简直不相信。怎么这里这样好的土地,一亩只收几十斤。他决心要改变小麦生产上的落后状况。当县委书记的想法变成县委会的决议以后,小麦产量调查、丰产户的调查、丰产经验的调查等一系列的工作开始了。
县委书记来到了宪生农业社,仔细地调查总结了这个社小麦丰产的经验。首先发现麦垅的宽狭问题,人家麦垅是狭的,沟很多,一亩土地只利用了六、七分;这个社的麦垅是阔的,经他测量计算,土地的利用率达到了百分之八十到九十。人家稀植,宪生社密植,密到什么程度,县委书记也亲自实地调查计算过。人家开的是浅沟,这个社开的是深沟。震泽县傍山滨湖,地下水位很高,所谓“尺麦怕寸水”,浅沟排水不畅快,沟开得深,排水快,雨停水也干了。妙的是宪生社社员把麦垅做成屋脊形,排起水来就更快当。
同样的土地为什么打不出同样数量粮食的秘密被揭开了。这个县的农民过去照搬高田地区种麦的经验,没有实行因地制宜的耕种技术。
县委书记和他的伙伴们,根据这些实地调查的材料,在全县范围内推广了宪生社的阔垅、密植、深沟等小麦增产技术,在两年时间内,终于改变了震泽县小麦生产的落后状况。
社员的好朋友
记者访问县委书记时,他一早就下田去了,我向县委会秘书打听怎样才能找到县委书记,秘书说:
“碰巧,这两天开县委会,他在家,否则,要找他只有到农业社去找。有许多农业社社员常来找他,跟他成了朋友。”正说着,县委书记和一个农民在热烈地谈论着什么走进来。同县委书记谈话的农民施品方,是渡桥乡胜利农业社的社员,他一早赶到县委会,来找县委书记反映他们社的干部作风不民主、压制批评等问题。秘书看着我,那眼光像在说:如何,我说的不假吧!
(新华社专稿)

具体了解山区建设工作和人民生活情况
山西省山区工作视察团陆续出发
新华社太原23日电 由中共山西省委员会、山西省人民委员会联合组织的山区工作视察团,今天陆续从太原出发。他们分五路到太行、太岳等山区和革命老根据地进行视察。
视察团由中共山西省委员会第一书记陶鲁笳和山西省代理省长卫恒等率领。参加的有省人民委员会厅、局领导干部、省和专区的农林水利、水土保持和财经贸易部门富有山区工作经验的干部以及技术、专业人员共三百多人。
这个视察团将以二十到三十天的时间深入全省山区具体了解山区建设工作和山区人民的生活状况。视察团还携带了一批救济款,率领了五个农村电影放映队,将对山区人民进行慰问。
山西省70%以上地区是山区。解放以来,国家曾在山区进行了许多文化、卫生和交通等方面建设,山区人民生活水平也有初步改善,但是由于这里的自然经济条件较差,目前山区人民的生活仍然比较贫困。今年7月间,中共山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提出加强山区工作以后,省、专区和县普遍成立了山区生产规划办公室,有些地区还组织了访问团到山区访问;并且开始为扶植山区农民发展生产和提高他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适当地降低了贫瘠山区的农业税,先后提高八种畜产品的收购价格,取消了二十九种小畜产品的地区差价。这次组织的视察团,将进一步深入听取山区人民的意见,实地考察各类山区的具体条件,拟就山西省山区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新方案。

九龙两个木屋区发生两次大火灾
新华社广州25日电 香港消息:九龙大坑西和花圩村两木屋区在22日下午先后发生两次大火。据24日香港文汇报报道已经向香港社会局登记的灾民有五百一十二户、二千四百三十九人;还有一小部分灾民陆续登记中。
这两次大火是在22日下午由四时到九时左右不到五个钟头的时间内先后发生的。位于九龙仔大坑西西仁里的灾区是22日下午四时左右起火的,到六时左右才救熄。接着,和该处相距不远的花圩村在下午七时左右又告火警,幸好及时发觉扑救,没有成灾,但到九时左右又再次失火,便蔓延成灾。
据两处的灾民说,当时由于火趁风势,因此火场蔓延很快,灾民因为逃命,所有家财衣物都赶不及抢救而遭受严重的损失。
起火的原因还未查清。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举行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
新华社24日讯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今天举行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
这次会议选出了马约翰、荣高棠、吴蕴瑞、董守义、黄中、张联华、朱德宝、李清安、罗爱华、胡晓凤、赵均一、夏翔、栗树彬、袁敦礼、张轸、张之槐、张汇兰、钟师统、韩复东等十九人为常务委员,组成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常务委员会;会议推选了马约翰为常务委员会主席,荣高棠、吴蕴瑞、董守义、黄中为副主席,张联华为秘书长。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委员名单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全体委员名单(以姓名笔划为序)如下:
王任山 王 克 王廷弼王昭文 王志杰 王 昭 王耀东王迪光 王义润 方 纪 平错旺秋包 彦 田 晖 朱德宝 刘英源刘长春 刘化鵾 艾斯海提 孙耀华任思治 牟作云 李凤楼 李凯亭李梦华 李清安 李一青 李 威宋君复 沙瑞辰 沈体兰 车向忱吴蕴瑞 吴邦伟 苏振起 苏竞存周西风 陈 先 金兆均 罗中奎罗爱华 柏芝蔚 凃 文 胡晓凤胡理和 赵国强 赵文藻 赵均一哈萨巴特尔 马约翰 夏 翔栗树彬 徐致一 徐英超 荣高棠袁敦礼 袁 浚 黄 中 曹建纯郭德观 郭俊卿 张 轸 张之槐张联华 张文广 张非垢 张青季张树勋 张汇兰 崔德祺(澳门)梁克寒 贺瑞林 董守义 董世扬蔡树藩 焦玉莲 缪祥焘 钟师统韩复东 香港一人(保留),台湾一人(保留)

保护华侨的正当权益
福建许多地区开展公证工作
新华社福州25日电 在侨眷众多的福建省,目前已有十四个县、市成立了公证机构。还有些侨乡正在筹备设立公证机构。据统计,福州、厦门、漳州、泉州、福清和闽侯等十四个市(县)的公证机构,在七、八、九三个月中,已为华侨和侨眷公证了五十八起委托书、遗嘱以及亲属证明等法律文件,保护了华侨的正当权益。
厦门市归侨张廷珍在马来亚有一处地产被当地政府征用,可以取得一笔补偿费。他就写了委托书,经厦门市人民法院公证证明,委托他在马来亚的亲戚罗金銮代为领取。归侨林天源的父亲在马来亚逝世后留下了房屋和橡胶园等产业,应归他继承。他要委托他侨居在马来亚的姊姊代为管理。这件事由福州市公证处作了公证证明,使林天源对上述遗产的继承、管理和委托能在国外生效。
在印度尼西亚经商的华侨林西梨,今年夏天回国观光时,也特地来到福州市公证处立了一个遗嘱,规定了他将来在国内财产的处理办法。他说:“我远在国外,先立一个遗嘱放心些,也能保障妻子儿女的继承权利。”
龙岩县侨眷陈雪梅的丈夫在马来亚,最近要到她丈夫那里去住。但是他们过去结婚时没有结婚证书,因此陈雪梅担心去马来亚时没有这项证明而不能入境,后来由龙岩县人民法院给她公证证明了婚姻关系,他就放心出国了。
各地公证机构在为华侨、侨眷办理公证时,都尽量给申请人以各种便利。如办理委托书公证需要按照侨居国法定格式译成外文,并要通过我外事部门和侨居国在华的外事机构认证,这些手续也都由公证机构代为办理。

航海运动干部训练班开学
新华社青岛21日电 中央国防体育俱乐部举办的全国航海运动干部训练班今天在青岛航海俱乐部开学。
参加这个训练班学习的,有来自全国四十六个城市的一百三十五名学员。他们将在三个月的训练期间学习一般的航海知识,并将分别学习水上运动、视觉通讯、航海模型和舰船机电等专门课程,以便结业后回到原地担任教练员。
这个训练班是为明年在全国开展航海运动而举办的。根据中央国防体育俱乐部的计划,明年将在全国四十多个城市建立航海俱乐部、水上运动站和航海模型站。

参观日本商品展览会的观众超过一百万
埃及艺术展览会昨天闭幕
新华社24日讯 日本商品展览会有关方面今天宣布,这个展览会在展出的十八天中已经接待了观众一百零四万一千多人。
从23日起,展览会开始出售日本商品。很多观众都分别到三个售品处去购买了日本商品。
今天上午,展览会上的拖拉机、动力耕作机、脱谷机等十几种农业机器和机械,运到了北京市海淀区万丰农业生产合作社,由日本方面的技术人员进行了操作表演。第一机械工业部、北京农业大学和几个生产农业机械的工厂以及当地农民,都派代表前来参观和学习。
新华社25日讯 埃及艺术展览会今天下午闭幕。展览会在两个多星期的展出期间,观众有十五万三千多人。这个数字超过了近年来任何一个类似的展览会的观众人数。
每天都有中国的美术工作者到展览会去临摹、学习。首都美术界还准备出版有关展出艺术品的画册。
国务院贺龙副总理曾参观了展览会,并同负责展览会的埃及艺术家穆斯塔法和舍里夫作了亲切的交谈。这两位埃及艺术家今天傍晚曾在展览会会场举行茶会招待中国的美术工作者。

茅盾欢宴印度、危地马拉和德国作家
据新华社25日讯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今晚欢宴印度作家库玛尔、危地马拉作家阿斯德里亚斯和他的夫人、德国作家玛乌尔和蒙兹多克。他们是应邀来北京参加鲁迅先生逝世二十周年纪念活动的,由于交通不便而在纪念大会举行以后才到达。
茅盾在席间致词,他希望通过作家之间的接触,增进各国人民的友谊。
库玛尔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我非常感谢主人们给我这样好的机会,让我能够来中国和大家一起纪念鲁迅。
今晚的陪客有作家阳翰笙、吴组缃、萧三、艾青、冯至、陈白尘、严文井、萧乾、菡子等人。

德国科学院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25日讯 德国科学院代表团全体人员今天早晨坐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陶孟和,以及中国的科学家们到机场欢送代表团。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戴克斯也到机场送行。

南军事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25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军事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广州驻军首长文年生中将陪送贵宾们到深圳。

南妇女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25日电 由团长里第亚·申特尤尔茨率领的南斯拉夫妇女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乌克兰国家舞蹈团回国
据新华社25日讯 苏联乌克兰国家舞蹈团今日上午离北京回国。
到车站欢送的有文化部副部长夏衍、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理事会副秘书长戈宝权和数十位北京艺术界人士。
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李海秋等人也到车站送行。

参加亚洲国际产业医学会议
我国代表团到日本
据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中华医学会应邀派出参加亚洲国际产业医学会议的代表团已经在10月22日乘飞机到东京。
以刘允中为首的中国代表团携带论文数篇,将在会上发表。

挪威学生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25日讯 挪威学生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印度试航飞机在西藏安全着陆
据新华社拉萨24日电 今天上午九时三十五分由印度东北部卓哈特机场起飞的向中国西藏试航的一架印度飞机,在上午十一时五十八分越过喜马拉雅山在中国西藏拉萨附近的当雄机场安全着陆。
10月21日,中国民航飞机“北京号”首先开辟了从中国西藏当雄越过喜马拉雅山飞往印度北部巴格多格拉之间的航线。至此,中国西藏和印度之间已有两条新航线试航成功。
中印两国这次试航,是按照两国政府临时试航协议进行的。
印度的试航飞机在当雄机场着陆后,受到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和中国民用航空局代表们的欢迎。欢迎的人们在机场上还特地为印度的试航飞行人员举行了欢迎茶会和宴会。

感谢对水灾区人民的热情支援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致电各省市和解放军
据新华社保定25日电 在保定举行的河北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24日一致通过一项致北京市、天津市、山西省、河南省、山东省、辽宁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的感谢电,感谢他们对河北省遭受水灾人民的支援。
这份电报说,自河北省遭受严重水灾以来,你们不仅在防汛、抢险和抢救灾民的斗争中给了我们大力的援助,并且在灾区的生产、生活资料供应和副业产品的推销等方面也都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最近你们还在为河北省灾民募集寒衣。你们这种热情和巨大的支援,大大地鼓舞了河北省灾区人民战胜灾荒的勇气和信心。在这里,我们谨代表河北省全省人民特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各有关部门和广大职工干部、人民群众表示深切的感谢。
电报说,现在,河北省灾区人民正在广泛深入地开展生产自救。
据新华社保定25日电 在保定举行的河北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24日一致通过一项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感谢电,感谢各部队对河北省遭受水灾人民的积极抢救和热情支援。
这份电报说,今年河北省遭受了严重的水灾。当我们同洪水搏斗的时候,你们派出飞机向被水围困的人民空投了大量的救生器材和食物,并派出数以万计的官兵积极参加了护堤抢险和抢救灾民的斗争。接着,你们又组织了慰问团和医疗队,深入河北省灾区进行亲切的慰问和免费治疗,以上这些人力、物力和精神上的巨大援助,大大地鼓舞了灾区人民战胜灾荒的勇气,并且使河北省人民进一步体会到人民军队和人民群众的密切关系。我们谨代表河北省全省人民向你们致以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