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国许多城镇开放国家领导下的蔬菜自由市场
四川各地放宽农村市场管理后给重庆市场带来新的繁荣
本报讯 广州、武汉、长沙、南京、杭州、南昌、哈尔滨等城市,和广东省新会县、吴川县,山西省襄汾县古城镇等地陆续开放了国家领导下的蔬菜自由市场后,这些城镇上市的蔬菜品种和数量显著增加,价格也公平合理,消费者、贩运者和生产者都很满意。
在此以前,这些城镇的蔬菜经营都是由当地国营商业包揽的。由于商业部门统一经营,流转环节过多,对菜价规定得过死,不但影响了蔬菜生产者和贩运者的积极性,而且在蔬菜的规格和数量上,也远远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要。例如,有一个时期,南昌市食品公司每天只能供应两只鸡,鸡价每斤从七角涨到两元多,全市所有的病人、产妇和休养员都买不到鸡吃。其他城市的蔬菜供应情况也不好,由于国营蔬菜公司经营不善,价格规定得不合理,这些城市的居民们常常只能吃到一些存放了几天的陈菜,蔬菜公司还往往因为蔬菜积压损坏而亏本。
现在,开放了在国家领导下的蔬菜自由市场后,由于产销不经过国营公司,经营环节和费用显著减少,菜农和菜贩都有利可图,因而提高了他们的积极性。同时,因为采取了按质论价,蔬菜的品种和质量都比过去有所增加和提高。广州市开放蔬菜自由市场的第一天,市郊农民就运来了新摘下的菜心、芥兰等蔬菜,购买者十分踊跃。有一个菜贩合作小组的采购员在这个市场上买了几束茭笋,虽然成交价格比市场公布的参考价格稍高,但是他对自己选购的好货色很满意。在这个市场上,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主任和生产队长们看到质量好的蔬菜销路好,价钱又合适,他们都表示回社后要发动社员提高蔬菜质量。
随着蔬菜品种的增加,消费者也可以买到绝市已久的一些鲜菜了。武汉市的“大红椒”,广州市的“柳叶菜心”,新会县的大洋葱、蒜头、生姜,吴川县梅绿镇的鲜鱼,南昌的鸡、洋葱和洋芋,都已恢复供应。南昌市的鸡价已回落到去年正常水平。现在,住在广东省吴川县山区塘?墟的居民,也可以天天买到鲜鱼吃了。
这些城市和县镇对开放的自由市场的领导办法,虽然并不一致,但大多数地区采取了以国营商业工作人员为领导的、由生产者、贩运者、消费者三方共同议价,由交易员代为过秤,以及群众监督的办法来管理市场。10月20日,南京市蔬菜自由市场开始交易的那一天,农民们照例去看牌价,但是牌价已经没有了。交易员告诉他们,市场内经过农业社、小贩、消费者等各方议定了一个参考价格,买卖双方可参考这个价格自由成交。有一个单干农民挑了一担芹菜来卖,他看见没有牌价就故意抬价要十八元一担,一直没有人愿意买他的芹菜,后来才降到十三元一担卖掉了。据交易员说,根据议价,芹菜最好的是十四元,最低价十元,这担芹菜卖十三元,买卖双方都不吃亏。
国家领导下的蔬菜自由市场在各地还是刚刚建立,由于对市场管理的经验不足,因此,也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广州市场上曾发生供需不协调,新会县一度出现小贩压价收购,山西古城镇也发现有人投机倒把。不过,这些问题有的已经解决,有的也正在设法解决中。
新华社重庆23日电 随着重庆附近各县逐步开放国家领导下的自由市场,9月和10月份以来,重庆市场开始呈现新的气象。四川垫江、梁平、忠县等地有几年没有来过重庆的商贩,现在带着货物来重庆出售了。远在云南和贵州的一些合作商店和合作小组也派人运来海椒和干菜等。市内同农村购销关系密切的城乡贩运商店,最近从各地运到的篾器、木器等用品和副食品比往常多了。据重庆市土产交易所统计,10月4日到10日的七天中,重庆市的药材、山货、日用杂品等成交金额达十三万九千多元,比9月下旬增加了五万二千多元。天麻、蜂糖、生地、瓜壳、大黄等过去供应量很少的中药材,也陆续到货。一度供应紧张的干笋,最近也运到二万多斤,满足了市场的需要。
重庆市商业行政部门为加强市场的领导,已经把原来的土产交易所改变为“重庆市物资交易所”,指定外地来重庆进行买卖的商业人员和商贩都要在物资交易所领导下进行交易。这个物资交易所还和国营商业、合作社商业单位共同调整了一些牌价订得过死或价格不合理的中药材和部分土特产品的价格;并根据本市及外地市场需要,对上市的中药材和土特产品进行适当的分配调剂,避免了市场上产生抬价抢购的现象。如四川合川县海椒减产,需要在重庆市采购一批海椒,重庆市物资交易所就为合川县采购单位组织一批海椒成交。湖南省需要杂粮粉和湖北需要竹篾条等土产,都通过市物资交易所很快买到了。重庆市商业行政部门目前正在进一步研究国家领导下的自由市场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有关单位曾几次召集重庆市和四川各地来重庆的商贩开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

新会县纠正对蔬菜市场放任自流的偏向
市场价格稳定产销达到平衡
新华社广州23日电 新华社记者梁福擎报道:广东省新会县国营蔬菜公司纠正对县城蔬菜自由市场领导管理上的放任自流偏向,克服了蔬菜市场价格一度波动、产销一度脱节的现象。
新会县城在8月中旬开辟国家领导下的蔬菜自由市场。在开辟初期,国营蔬菜公司的干部误认为开辟自由市场就是国营公司对市场可以不再管理了,对价格和供求状况都可任其自流,于是国营公司的收购站对很多种重要蔬菜的价格不再挂牌,也不指导郊区农民按市场的需要情况有计划地采摘蔬菜上市。结果上市的蔬菜时多时少,特别是葱,有时上市量比需要量多了一倍。当地和外地采购蔬菜的小商小贩看到这种情况,便压价收购,抬价出卖。如把韭菜花的收购价从一角四分一斤压低到七分,再以一角六分一斤出卖;对于畅销的胜瓜,把收购价从平常的五元五角一担抬高到八元一担,然后再以一角五分一斤零售,比正常的零售价贵了将近一倍。因此农民吃了亏,有些农业社准备把土地改种番薯,不再种菜。
国营蔬菜公司在发现这些情况以后,立即要收购站恢复挂出牌价,收购蔬菜,同时派干部到郊区各乡向农民检讨没有负起责任领导市场的过错,并教育农业社社员有计划地生产蔬菜和有计划地输送上市。接着,国营公司又根据市场的正常需要情况,帮助农业社制定几个月内的蔬菜生产和上市计划,做到分批种植、种植多样化和分批上市,避免上市量时多时少而致发生积压霉烂和脱销现象。郊区农业社原来都计划大量种植白菜、椰菜和萝白,每种都将生产十万担,超过需要量很多。经过调整,现在除了种这些菜以外,还将一部分地改为轮种,种植可以北运的玉豆、紫茄、元椒等蔬菜。为了逐日掌握次日的蔬菜上市量,公司又指定专人经常同郊区各乡联系,了解各乡哪些蔬菜已经成熟,有多少上市等情况。农业社每天也把次日要上市的品种、数量计划报给国营公司,以便公司根据本地和外地市场的需要情况,对计划进行调节,指导商品流向,组织成交。
对于小商小贩,国营公司专门召集他们开会进行教育,并让农民、居民对他们的压价抬价行为提意见。每天公司还派人到各商贩合作小组和市场去了解他们的经营作风和困难,派人下乡倾听农民的意见,一发现有不良的经营作风就立即教育小商贩改正。国营公司还让小商贩多收购一些畅销货,对于资金困难的小商贩则帮助他们向银行贷款,并且组织他们到县内各区去收购县城郊区没有生产的蔬菜,使小商贩能靠扩大正当的营业来增加收入。经过这些工作,蔬菜商贩改变了投机倒把作风,每天自动地把蔬菜的购销价格用牌标明出来。他们9月份的营业额比8月份增加了23%。许多小商贩都反映:既然这样可以改善生活,又何必去追求暴利,挨别人的责骂。
国营蔬菜公司纠正放松管理的偏向以后,这个县城蔬菜自由市场的价格一直稳定,每天蔬菜上市和成交数量都保持在三、四万斤左右,产销达到了平衡。

湖南扩大鲜活鱼供应
并开放鱼类自由市场
新华社讯 湖南省水产部门自纠正了过去鱼类供应上干多鲜少的现象后,目前上市的鲜活鱼已经比过去增多了,主妇们每天都能够从菜市场买到新鲜的活鱼。
湖南省是我国主要淡水产鱼区之一。但是,过去有些水产干部认为鲜活鱼不易运输保管,把87%以上的鱼都加工成干鱼。这样,就使城市工厂和矿区的居民甚至连鱼产区的居民都不容易吃到鲜鱼。
湖南省商业厅水产局在最近召开的全省水产系统局长经理场长联席会议上,着重批判了不愿销鲜活鱼的思想,要求提高供应质量,特别在今冬低温的季节里要努力扩大鲜活鱼供应。现在,冬季渔汛快要到来,各水产供应部门已经在洞庭湖鱼产区设立了五十七个收购点,有的还备有流动收购船,将刚捕上来的活鱼随时集中,利用火车和每天快班客轮加冰托运。除满足各鱼产地居民需要外,计划在今年第四季度内调运一万担左右的鲜活鱼供应长沙、株洲、衡阳等城市和工矿区。并开放鱼类自由市场,组织渔民就地自产自销和渔贩自购自销。另外,在城市郊区和洞庭湖鱼产区,还计划增设和扩大养殖场,逐步做到四季都有足够的鲜活鱼满足供应。

湖南省水产部门在洞庭湖区设暴风警报站
新华社长沙电 洞庭湖渔业生产旺季快要到来,湖南省水产部门正在沅江、南县、湘阴、汉寿等县设立五个暴风警报站。
设站的地区,都是洞庭湖的主要鱼产区,水面辽阔,大风较多。为了保证渔民安全生产,湖南省水产部门从9月份开始筹备设站,到现在五个站所需要的干部和各项器材都已经配备齐全,站房还在加紧建筑。

专栏:在地方报纸上

在地方报纸上
必须开放国家领导下的自由市场
10月9日江西日报以“进一步改善市场领导工作”为题,发表了社论。社论说,必须在已经形成的社会主义统一市场里,有计划地建立一部分国家领导下的自由市场,以便进一步活跃城乡经济,促进工农业生产发展。社论指出,在社会主义改造高潮后,由于对过去管理市场的一套办法没有及时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而加以改变,对改造后的小商贩限制太死,对农民贸易定了不少清规戒律,这样就使便利群众买卖的商业渠道受到阻塞,影响到扩大物资交流,影响到进一步满足人民生活需要。
在这篇社论里,提出了今后改善市场管理的四项办法:首先,必须广泛开展农民贸易。凡是国家统购和委托供销社收购以外的农副业产品,以及完成统购和履行收购合同义务以外的多余产品,都可以在当地或附近市场自由出售。商业部门应该改变过去以行政命令管理市场的办法,实行群众性的民主管理。
其次,鼓励小商贩自找货源,恢复原有的购销关系,允许他们自由收购,自由贩运。
第三,按照历史习惯和商品流转的合理方向,手工业生产社和个体手工业者,可以自行采购原料,在保证国营商业部门优先选购之后,自行销售产品。
最后,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应该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下,改进经营管理制度,积极开展收购与供应工作,加强物资平衡与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在国营商业系统内部,应该改变过去按行政区划自上而下分配、搭配商品的办法。允许下层商店向全国任何批发机构自由选购。
社论还说,有些商业部门的干部耽心开放自由市场后,本单位的计划难以完成,市场会乱,甚至怕退回到资本主义市场。这种耽心是不必要的。因为取消了互相封锁,必然会互相往来,商业活动范围随着扩大,整个商品流转额必然会相应增加。只要工作做得好,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计划是可以完成的。有人认为市场会乱,也是一种消极的看法。因为目前开放的是国家领导下的自由市场,国家仍然要合理的管理市场价格;对主要的物资,国家要继续实行统购包销,或预购定购;某些允许自由收购和自由贩运的部分商品,国营商业部门也还是要收购的。因此,国家有把握稳定市场。社论最后说,我们要求建立的自由市场与资本主义自由市场是根本不同的。我们的自由市场,是建立在农业、手工业、个体商业已走上合作化,资本主义工商业已全部实行公私合营的基础上,以国家市场为主体,在国家领导下的自由市场。这是社会主义统一市场的组成部分,是符合社会主义需要的。
支援灾区副业生产
北京市举行物资交流会
新华社讯 以支援灾区生产为主的北京市物资交流会在20日闭幕。在六天的交易中,十四个省、市约三百多个贸易单位的代表,共签订了五百多份购销合同,成交金额约一百七十多万元,绝大部分是推销灾区农民生产的竹柳编器、炊事用具等副业产品,供应他们所需要的副业生产原料和日用百货。
在这次交流会上,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北京土产经营处不但采购了三十多万元灾区农民生产的副业产品,而且采用加工办法,组织灾区农民生产大量荆条篮子。北京市食品公司特别减价供应了灾区农民三十五万斤萝?丝,支持灾区农民生活。
各地供销合作社在会上出售的农业副业产品,有许多是北京市目前需要的。

专栏:建议

工矿区兴建职工宿舍时 不要忘了设置零售商店
几年来,工矿区的日用品供应工作确实在不断改进着。但随着工矿区人口的迅速增加和职工生活的日益提高,商店的设置,并没有有计划地安排。
如太原市北郊工矿区,几年来建筑了大量的职工宿舍,每个宿舍中多的住有千多职工。但是当每一批新宿舍落成,职工们愉快地搬进新居时,却感到购买东西太困难。因为各厂矿在兴建宿舍的时候,并没有同商业部门密切配合,适当地设置商业网。可是供应问题又是非解决不可,所以厂矿部门只好将职工宿舍让出一部分设立商店。这样一来,已完工的新宿舍就又要进行一番紧张的改建工作:拆除卧炕、火台,扩大门窗,打通墙壁等。但宿舍毕竟是单间或双间的,每间只不过十五至二十平方公尺,勉强作为营业室用是十分狭小的。室内摆上货架、柜台,再存放少量货品,一间房子就占满了。同时进来三、五个顾主,营业室内便拥挤起来,所以有的零售店就只得让顾主在室外买货。这样顾主便要遭受日晒雨淋之苦。
零售店的营业人员也很有意见。他们说,营业室很小还要兼作仓库,多进商品无处存放,商品少了,品种不全,职工们不满意。再说,一个零售店,分成七、八个营业室,互相照料很困难,有的营业员去上厕所也得把商店的门锁起来。
我认为这种情况应该扭转了。目前,工矿区愈来愈多的职工宿舍在兴建,供应工作更加繁重了。我们建议:厂矿企业部门,应与商业部门密切配合,在建筑宿舍的同时设置商业网。除商业部门应在工矿区重点建立综合性的商场外,在较大的宿舍中,设立以经营蔬菜、烟酒和副食品为主的零售商店,是职工们普遍欢迎的。当职工们愉快地搬进新居的时候,零售店马上供应职工们所需要的生活日用品,让职工们生活的更愉快。 王子毅

黑龙江省召开粮食工作会议
讨论布置农业税征收和粮食购销工作
新华社哈尔滨23日电 黑龙江省最近召开了有地委和县委书记参加的粮食工作会议,讨论和布置了今年的农业税征收工作和粮食统购统销工作。
会议认为,今年黑龙江省虽有部分地区受到了水灾,但是非灾区的农作物普遍生长良好。农村社会主义高潮以后,农民政治觉悟大大提高。特别是去冬实行了粮食三定政策。这些都是今年作好粮食征购工作的有利条件。会议一致认为,黑龙江省今年的征购粮任务比去年增加6%是适宜的。但是由于全省有七十万公顷农田遭受水灾,这些地区的征购粮任务必须减免,对丰产地区也必须按国家规定的增购比例去增购,即增购部分不超过增产部分的40%。因此,会上特别强调一切按“三定”政策规定办事,要求在贯彻执行政策的原则下,既要完成国家征购任务,又要保证农业社公用粮和社员个人的粮食需要。在购粮开始,要求每个农业社都要有县、乡的干部做具体指导工作。会上还制定详细的农业税征收、减免办法。
会议并且认为,在粮食统购的同时,必须加强城乡粮食统销工作,立即制止目前粮食销售的不正常现象。

湖北省收购新棉花
新华社武汉23日电 分布在湖北各地的七百多个棉花收购站,正在紧张收购新棉花。到目前为止,产棉区已经收购皮棉一百万担以上。武汉市五大纱厂从10月份起就开始使用新棉花生产。
湖北省今年是空前的棉花丰收年,估计全省皮棉要比去年增产一百万担左右。省农产品采购部门的负责人说:根据棉花丰收和当前农业社出售新棉踊跃的情况来看,国家棉花收购计划今年可以超额完成。同时,今年的新棉质量比去年高。

专栏:商业杂谈

奇怪的“照相制度”
禹奇
上月我和一个同志到洛阳市涧西区一家照相合作社去照相。
因为他要调走了,想留个影作纪念。
“照一张一寸的相,要多少钱”?我问。
“七角二分。”
“怎么!涨价了?以前不是六角吗?”
“不。现在照一张相,给六张相片。”
“我只要两张就够了。”
“不行。这是全市统一规定的。是为了顾客着想才这样规定的。”
“可是我只要两张就够了,剩下的四张不是浪费了吗?”
“这个我们不管。反正不要六张不给照,这是制度。”
我当然拗不过他,只好照了。可是真想不透,洛阳市为什么规定这样一种奇怪的“照相制度”,还要美其名曰:“为了顾客着想。”

专栏:商业杂谈

“剃过的头算那路货呢?” 叶茂春
买双袜子或买双鞋,商店里要开一张发货票给买主,这没有什么足以为奇的地方,而现在理个发也要开张发票,就有点新奇了。
河南民权县王桥、孙六口区税务局给理发业规定:“剃头必须开发票”,否则以漏税论。这个规定不仅给理发师带来了不必要的困难(他们之中有些人是不识字的,所以理一次发,还得请一个人开发票),群众呢,也很蹩扭,少不了要说一句:“剃个头也开发票,真少有。”
取消这个惹人讨厌的“发票”吧!不然的话,群众还会问:“剃过的头,究竟该算那路货呢?”那岂不是要把人笑坏了吗?
开张发票,可能是为了防止漏税,但试问:不开发票难道就不能解决漏税问题吗?
可有可无的事情,最好不要做;不是必要做的事情,就根本取消吧!

解决包头供应工作的一个关键问题
本报记者 刘衡
我在包头访问的时候,听到很多职工和家属反映包头的供应工作大大赶不上群众生活的需要。职工当中有这样一些说法:“参加包头工业基地的建设,光荣倒是光荣。可是,来了两三个月,没有吃上猪肉。”“买东西太难了!要走五、六里路,要站两三个钟头的队。顾了买菜,误了做饭。”有的人还编了一首歌谣:“缺乏供应站,油盐米面不方便。缺少理发店,长出长毛叫人看。有钱无布做衣难,只好披上棉衣过夏天。”
为什么包头会有这种现象呢?我特地访问了中共包头市委财贸部副部长林克同志。她告诉我:
“这是因为咱们包头发展得太快了。两年以前,包头还是一个只有九万人的小城市,现在已经有三十几万人了。离包头几十里处,正在建设新市区。去年年初,那里还是一块荒地,现在已经盖了好几大片房子。那时我们估计一间房子住一家人算是最多了。谁知道,房子是死的,人是活的。职工们、家属们不断地来,在一间房子里住上两家,三家。这样,我们的估计数字就太保守了!
“咱们包头不光是人口增加得快,而且增加的人都是大城市来的,生活习惯跟本地人不一样,购买力也大。可是,我们小手小脚搞惯了,眼界打不开,采购时不敢多买。
‘宁肯脱销,不让积压’——这就是我们的经营思想。积压了,上级要批评我们。今年1月,内蒙古商业厅派来一个检查组,就是检查这一点。但脱销了上级却不过问,检查组也不检查。在这种情况下,咱们也就这样对群众说:“建设社会主义嘛,就要克服困难!”
我想:“她已经察觉这种思想不对头,事情就好办了。”但她接着又说了:
“可是,问题不仅仅在于我们有这种不对头的思想,问题是:你想多买,上级也不给你调拨呀!上级贸易部门一直把咱们当成一个小城市来供应,没有看出这两年来包头的迅速发展,以及市场上的变化。这样一来,咱们的供应工作更是大大赶不上群众生活的需要了。”
我想:“这件事情也好办。可以让上级贸易部门了解包头的变化,了解平地起家的困难……”还没等我想完,林克同志又往下说了:
“可是,问题并不简单呐!就算我们认识了‘宁肯脱销,不让积压’的思想错误,就算上级贸易部门了解了包头的大变化,东西来多了,也没有地方放,因为内蒙古自治区对于包头供应部门的基本建设投资太少了。投资少,许多该建的仓库没有建,该设的供应站没有设,几座该盖的百货大楼也没有盖。一切必要的服务性行业,应该适应工业建设的发展。而现在,我们的工作远远落在工业建设的后面去了!
“问题严重的是:内蒙古自治区不光是对包头供应部门的基本建设投资太少,对整个包头的城市建设投资都太少了。年年都在削减咱们的城市建设计划,造成今天包头工业基地严重的被动局面:工地开工了,城市才修路;人口已经集结起来了,市里才去计划筹建各种供应和管理机构。
“为什么内蒙古自治区对包头城市建设投资那样少呢?因为自治区有自治区的困难……”
立刻,我想起了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杨植霖同志在“人民日报”上写的一段话(见10月4日第三版“支援内蒙古自治区的建设”一文):
“在各种拨款上,中央有些部门认为内蒙古自治区财政权机动大,因此把应该自己出钱办的事也让内蒙古自治区解决,其实内蒙古的收入是有限的,而且在每年年初都按照国家统一计划作了安排,已经没有多余的机动力量。如今年内蒙古自治区把全部城市建设费的90%投在包头。别的地区因得款太少意见很多,而包头还嫌太少。因此,建议把包头的城市建设费和林区的建设费……由中央另拨专款去办,不列入地方预算。其他新建设区也都要求商业、教育、卫生、交通、邮电、银行等有相应的配合建设。我们希望中央有关部门在控制拨款指标的时候,考虑内蒙古的实际困难,给新区建设以适当照顾。”
杨书记的这段话应该引起中央有关部门的注意。

专栏:读者来信

工矿区职工要求迅速改善副食和日用品的供应工作
綦江县党政领导机关不关心钻探工人生活
我们是石油钻探工人,常年累月进出在山沟里。论理说,当地党政领导机关是应该从各方面关心工人的物质文化生活,但事实并不如此。四川綦江县的党政领导很少关心我们。据说:理由是石油单位直属中央领导,同他们没有关系。从6月至8月,先后搬到綦江县新盛场附近(离县城十五公里)钻井的四个队共计五、六百人(土建、筑路队在外),所需要的生活资料主要依靠新盛场赶场天供应。小小的乡场突然增加这么多人,市场变化情况十分大,物价逐日上涨(供销社经营的物资未涨),最突出的是没有牌价的东西如鸡蛋,六月份每十个价二角五分,现在要四角二分。蔬菜上涨一至三倍不等。猪肉供应也是无人负责。
场上没有一个国营公司,全部由合作社包揽下来,当地不供应粮食,要到綦江县城去买,给工人增加一些不应有的麻烦。遗憾的是这里的供销社只是为农业生产服务,不深入钻探职工群众中了解对供应的要求。三个多月来,我们未见到一个人民银行的同志来过。各地都在动员爱国储蓄,积累资金,钻探工人花不了的钱却无处存放。我们要求綦江县党政机关重视钻探工人的生活问题,并要求增设百货、食品等公司和人民银行、邮电局等来满足广大群众的需要,真正贯彻国家对工矿区,特别是野外钻探区的物资优先供应政策。 原生
不能总是摇头表示没办法
我们鸡西县小恒山煤矿地区有两千户共一万多人,这里的供应工作有许多问题。过去,蔬菜随时都能买到,价钱还比较便宜;现在蔬菜都由国营公司包销,价钱反而贵了一些。地区差价更为严重,如鸡西的青椒每斤一角,而小恒山地区却卖一角五到两角。
在粮食供应方面,这么多的人口,只有一个供应粮食的门市部,工作人员只有五名。每天购粮的人总得起很早去排队,不然就没有吃的。
在百货方面,别说挑选,买得上就不错。你要去买点白布,营业员会给你解释:“全国白布都脱销,我们这里更不用说了。”要给小孩买个气球,她就给你一个,不许挑,不要拉倒!
在副食品供应方面,我们这里猪肉供应规定每星期三和星期天两天供应家属,每人限买一元钱。这次中秋节猪肉供应更成问题,如单秀占同志排队买肉,由夜间九点一直排到次日的八点,结果还没买着。在鲜鱼供应上,1956年一年内只供应过三次。他们更不同意经营水果,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购进一些水果来,又一下子推给小摊贩或经销店。他们怕损失太多,就提高价钱出售。我们要吃点新鲜水果,只得出高价买。我们曾一再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但总是摇头表示没办法。希帮助我们喊一喊吧!
周德 张义路
青山职工的呼吁
武昌青山工人村,居住着武汉冶金化学建筑总公司所属工程公司的干部、工人、家属两万多人。要想买肉吃那是最困难的。平时每天早上三点钟就得去排队,到七、八点钟才能买到手,去迟了根本买不到。干部张天真同志,一个星期天五点钟就起床去排队。好家伙!老远就看到长长的队伍,在队尾看不到头在哪里。他又气又好笑,跑到前头去问人家:“你们是几时来的”?回答说:“昨晚十一点钟”。张同志只好打消吃肉的念头。
这里有些人的家属在武汉,每星期六照例回家一趟。然而一到星期六晚饭后,在汽车站排队的起码有几百人,一等车就是半小时、一小时。虽然公共汽车公司每星期六也加多班次,但还不能满足需要。
发薪时到邮局汇款也要排队等老半天,而邮局工作人员还忙得满头大汗。
总公司有一个浴室,但你每次去洗澡,就看到一个莲蓬底下总有两个人等着;有时轮到自己洗澡时,又没有水了。
这些情况已引起许多职工的不满。问题不是不能解决的,但事情却是一再地拖下去了。我们要求党报给我们呼吁解决。 一群干部
关门并不解决问题
我们是野外勘探队,住在安徽省贵池县殷家汇铜山。
我们已经很久没有尝到猪肉的味道了。除了一年三个节日供应肉,其他时候就无指望。我们向当地食品公司提意见,食品公司的同志就向他们的上级反映。他们上级的答复是:“没有肉卖,把门关上回去”。为什么对我们野外勘探队的生活这样漠不关心?难道把门关上就解决问题了吗?
杨联胜

河北省静海县供销社为支持灾民的副业生产,大量收购灾区农业社的副业产品苇席。 李棫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