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中埃贸易协定第二个协定年度的议定书
新华社24日讯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埃及共和国政府间的贸易协定第二个协定年度的议定书,全文如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埃及共和国政府在1955年8月22日所签订的贸易协定(以下简称贸易协定)第一条的规定,两国政府就第二个协定年度(自本议定书生效日起十二个月)的贸易,达成协议如下:
第一条 在本议定书有效期内,双方同意各向对方出口价值一千二百万英镑的货物。两国政府将尽最大努力使两国贸易达到平衡。
第二条 双方同意两国间的贸易平衡情况自本议定书生效日起计算,每三个月审查一次,如果发现有不平衡的时候,双方同意立刻进行协商,争取用下述方法达到贸易平衡:
(一)由顺差国增加自逆差国的进口;
(二)由逆差国向对方提供第三国的产品;
(三)在有关方面同意后,由逆差国将它在第三国的顺差拨给对方;
(四)将逆差国向对方出口的商品,经征得逆差国同意后转售给第三国。
第三条 商品的品种、质量和价格应该是买卖双方所能接受的。
第四条 双方同意各自采取合理措施,给予对方根据贸易协定的规定所委托的商品代理人经营代理商品的便利,包括发给上述代理人进口代理商品所需要的进口许可证。
第五条 两国贸易的支付应当根据两国政府在1956年10月22日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埃及共和国政府间支付协定办理。
第六条 本议定书自1956年9月23日起生效,有效期一年。
本议定书在有效期内是贸易协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本议定书在1956年10月22日在开罗签订共两份,每份都用中文、阿拉伯文和英文写成,三种文字的条文具有同等效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签字)
埃及共和国政府代表(签字)

中埃两国的支付协定
新华社2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埃及共和国政府间支付协定,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埃及共和国政府为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便利和调节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埃及共和国间的直接付款协议如下:
第一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居住的自然人和法人同在埃及共和国境内居住的自然人和法人间下列的一切经常付款应该按照本协定的规定办理:
(1)两国间交换货物的货款;
(2)同两国间交换货物有关的费用,如运输、保险和其他从属费用的付款;
(3)两国大使馆、商务代表处、领事馆的费用的付款;
(4)两国政府的、商务的、文化的、社会团体的代表团或者代表人员的费用的付款;
(5)两国的电影片、书报的付款,展览和文艺演出的付款和收益;
(6)两国留学生、实习生的费用的付款、侨民汇款和旅行者的费用的付款;
(7)两国间关于转口交易的付款;
(8)中国人民银行和埃及国家银行双方同意的其他付款。
在本协定有效期间,上述各项付款应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埃及共和国当时有效的外汇管理法令约束。
第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应该用埃及共和国政府的代表埃及国家银行的名义开立一个无息无费的英镑记帐帐户,名称是“埃及帐户”;
埃及共和国政府的代表埃及国家银行应该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中国人民银行的名义开立一个无息无费的英镑记帐帐户,名称是“中国帐户”。
第三条、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付给埃及共和国的本协定第一条所列的经常付款应该贷记在中国人民银行的“埃及帐户”里;凡是埃及共和国付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本协定第一条所列的经常付款应该贷记在埃及国家银行的“中国帐户”里。
第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埃及共和国间关于贸易方面的合同和发票的金额以及两国间的付款单据和支付凭证的金额都应该用记帐英镑来表示。
第五条、如果目前的英镑法定平价含金量二·四八八二八公分纯金有变动的时候,“中国帐户”的余额和“埃及帐户”的余额应该相应地调整。
第六条、“中国帐户”和“埃及帐户”应该每六个月清算一次,对于净差额在债权银行的要求下,债务银行应该立即用债权银行可以接受的货币清偿。
第七条、在任何时间如果“中国帐户”和“埃及帐户”的净差额超过二百万记帐英镑的时候,对于超过的部分在债权银行的要求下,债务银行应该立即用债权银行可以接受的货币清偿。
第八条、为了有效地执行本协定的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和埃及国家银行应该制订必要的技术细则。
第九条、本协定自1956年9月23日起生效,有效期一年。
在期满前三个月,如果缔结一方没有向对方书面提出废止本协定,本协定即自动顺延,每次的期限是一年。
本协定在1956年10月22日在开罗签订,共两份,每份都用中文、阿拉伯文和英文写成,三种文字的条文具有同等效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签字)
埃及共和国政府代表(签字)

金日成元帅写信给志愿军领导人
祝贺志愿军抗美援朝六周年
新华社平壤24日电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六周年纪念日前夕,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元帅写信给志愿军司令员杨勇、政治委员李志民表示祝贺。信上说:“在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作战六周年之际,我谨向和朝鲜人民军一道创造了不可磨灭的伟迹,在停战之后又继续捍卫和平防线,并在积极协助朝鲜恢复战后人民经济建设事业的你们和全体志愿军官兵,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祝贺,并预祝你们在工作中获得更辉煌的成就!”
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政治委员李志民代表志愿军全体官兵写信给金日成元帅,对他的祝贺表示感谢。

沈雁冰举行宴会送别乌克兰国家舞蹈团
据新华社24日讯 在我国十个城市作了近四个月访问演出的苏联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家舞蹈团将在25日离京返国。
今晚,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副部长夏衍在北京新侨饭店举行送别宴会。
宴会开始,沈雁冰代表文化部祝贺舞蹈团在各地访问演出所获得的巨大成功。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秘书长戈宝权也在席间讲话。他说,中国舞蹈工作者向你们学了许多优秀节目,你们也要带一些中国的舞蹈节目回去。
舞蹈团艺术指导维尔斯基代表全团人员向主人道谢,他说,这次访问演出已经成为全团人员生活中的重大事件,永远不能忘怀。

苏广播工作者代表团回国
本报讯 以苏联中央广播事业局局长尼·弗·萧明为首的苏联广播工作者代表团一行七人,在24日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匈南两国兄弟党发表会谈公报
双方同意在信任和平等的基础上发展合作
新华社24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贝尔格莱德23日发表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的代表和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的代表的会谈公报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和匈牙利劳动人民党,这两个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上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而进行斗争的邻国的领导政党之间的联系和合作的发展,对于加强南斯拉夫和匈牙利之间的进一步合作,对于为了世界和平和进步,发展这两个邻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是极为重要的。
两党之间的合作应该在下列的基础上求得发展:充分信任、诚意、坦率、平等和自愿、不干涉对方的内政、交换意见,其中包括从原则性的立场出发并考虑到社会主义发展的利益而提出的建设性的和同志式的批评。不断实现这些原则就会防止重犯过去使工人运动遭受到严重损害的各种错误。
两党代表一致认为,它们所进行的合作可以通过下列途径来求得实现,就是个人之间的接触、交换意见、互派代表团、党的工作人员之间的会谈、以及在合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并且将证明是有效的一切其他方式。
双方还强调更广泛地交换意见和研究有关党的、国家的和社会活动的经验的必要性。利用和交换社会主义发展方面的丰富经验就会对各个国家的社会主义事业有宝贵的帮助,如果运用这种经验时是毫不强制的、自由的和完全自愿的话。
两党代表特别重视促进两国间的相互关系。他们一致认为,必须努力促进特别是在经济和文化方面的相应机构的合作,因为这方面有着进行合作的广泛的可能性。两国在经济利益上有着传统的联系,而且正在大力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这一事实为进一步扩大两国之间的经济联系,特别是在工业、农业、货物交流和运输方面,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两党代表还着重指出有必要缔结一项文化协定,以促进文化合作。
两党代表的会谈是在友好、坦率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两党代表满意地注意到,国际间的紧张关系最近有了缓和、国际间的接触有了增加、各国之间的积极共处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他们认为必须作更大的努力通过谈判来解决下列一些问题,例如:裁军问题、禁止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问题、实现集体安全制度问题、以民主方法统一整个德国问题、和平解决苏伊士问题以及其他问题。
公报最后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已经接受了匈牙利代表们的邀请,将派遣一个代表团去访问匈牙利。

匈劳动人民党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24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以格罗为首的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10月22日晚间从南斯拉夫的奥西耶克乘火车回国。

柏林人民警察乐团在哈尔滨举行演出闭幕式
据新华社哈尔滨23日电 在我国进行了为期两个多月访问演出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柏林人民警察乐团,昨天晚上在哈尔滨举行访问中国演出的闭幕式。
闭幕式是在东北农学院大礼堂举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副部长李伟大校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祝贺柏林人民警察乐团在我国访问期间成功的演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柏林人民警察乐团团长维利·考夫曼作了告别讲话。
闭幕仪式结束后,柏林人民警察乐团为听众们演奏了十三个精采节目,受到一次又一次热烈掌声的欢迎。
据新华社哈尔滨24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柏林人民警察乐团在24日上午离哈尔滨回国。

法中友协电影委员会主任委员萨杜尔到京
据新华社24日讯 法中友好协会电影委员会主任委员、法国高级电影研究所电影史教授萨杜尔和他的夫人,法国科学教育片研究所所长、科学教育片著名导演班勒维应邀前来我国访问,于22日到达北京。

南汉宸设宴招待日本地方议员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24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今晚设宴欢迎昨天到京的日本地方议员访华代表团全体人员。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雷任民、李烛尘,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中国红十字会会长李德全等人。应邀参加宴会的还有日本商品展览团团长宿谷荣一等人。

波兰议会第十次会议开幕
西伦凯维兹作了目前政治形势的报告
新华社华沙24日电 波兰议会第十次会议在10月23日下午开幕。
列入这次会议议程的问题有选举法草案,1956—1960年发展国民经济五年计划的法案,关于养老金的法案等,会议还要批准在议会闭会期间国务委员会所颁布的法令,批准在议会闭会期间部长会议组成的变动。
议长邓博夫斯基致开幕词。接着,议员霍赫费耳特就议会各代表团团长会议所提出的议程上台发言,并且提出了一个动议,建议在议程中增加讨论目前国内的政治局势一项。霍赫费耳特议员建议,在开始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应该先由部长会议主席提供情况,或者以最近几天内发表的消息和文件作为讨论的基础。在提出这个建议的时候,发言者指出了波兰的生活中所发生的一些变化的极大重要性,如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中央委员会新政治局的选举以及哥穆尔卡的当选为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议会通过了霍赫费耳特的动议。
议长邓博夫斯基通知说,向议会提供情况的方式将在辩论休会时决定。
然后,应邀列席会议的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代表团团长斯坦鲍利奇致了辞。他真诚地希望加强南斯拉夫和波兰之间的友好以及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关系,并且热烈地期望波兰人民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进一步的成就。
稍事休息以后,伊格纳尔议员作了选举法草案的报告。
伊格纳尔说明了草案的要点,例如必须实行秘密投票问题,在选举名单上候选人的数目应多于某一选区内应选的议员数目的问题等。
在伊格纳尔议员报告以后,议会根据邓博夫斯基议长的动议,决定在24日的会议上开始讨论新选举法草案。
新华社华沙24日电 波兰议会第十次会议今天上午继续举行。
会议由议会议长邓博夫斯基主持。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在会上做了关于波兰目前政治局势的报告。

专栏:朝鲜通讯

中埃两国经济关系的新发展
耀庭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赴埃及贸易代表团,于1956年10月22日在开罗和埃及共和国政府签订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埃及共和国政府间的贸易协定第二个协定年度的议定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埃及共和国间支付协定”,同时在贸易谈判圆满结束以后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埃及共和国贸易谈判公报。这标志着中埃两国经济关系的新发展。
自从中埃两国政府1955年8月22日签订中埃贸易协定和中埃贸易协定第一个协定年度的议定书以来,中埃两国贸易就在更广阔的道路上发展着。在过去的一年中,双方圆满地执行了中埃贸易协定和中埃贸易协定第一个年度的议定书。由于双方的真诚努力,中埃两国贸易有了很大增长。1956年1月至8月,我国从埃及的进口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二倍左右,我国供应埃及的物资比去年同期增加十二倍多。我国从埃及输入了一万六千多吨棉花、一万多件棉纱等物资。中国已成为世界上购买埃及棉花的第三大买主。埃及方面也从我国输入了许多工业产品、食品,农、副、土、特产品,例如钢材、纺织机、烧碱、硫化碱、丝绸、茶叶、冻牛羊肉、棉籽油等。毫无疑问,这些物资的交流对双方的经济都是有利的。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埃两国在贸易方面的来往也更加密切。埃及政府工商部部长穆罕默德·阿卜·努赛尔为首的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并且签订了两国历史上第一个贸易协定以后,1956年3月,以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访问团应埃及政府的邀请,在埃及共和国作了为期一个月的访问,举行了关于发展中埃两国贸易关系的会谈。在访问期间,双方达成了四百万英镑金额的交易,中国方面购买了大量的埃及棉纱,埃及方面购买了中国的钢材、机器、植物油等。同时,我国在埃及还举办了商品展览会,向埃及人民介绍了中国经济建设的多方面的情况。这些友好活动对于加强中埃两国经济合作,增进中埃两国人民的友谊都有着重要作用。
1956年5月,中埃两国政府建立了外交关系,并且互相派遣大使级的外交代表。这为中埃两国经济关系的巩固和发展奠定了更巩固的基础。
由于中埃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日益发展,两国政府和人民都有着进一步扩大贸易的深切愿望。这个愿望充分体现在中埃两国贸易协定第二个议定书和支付协定中。新的议定书规定:双方同意各出口一千二百万英镑,比双方上年的议定书规定的金额增长了20%。贸易额度的增长,明显地反映了双方经济发展的要求。我们相信:在中埃两国友好合作不断发展的情况下,新议定书规定的贸易额度是一定能够圆满实现的。支付协定规定:由双方国家银行开立账户,用双方同意的货币定期进行清算。过去中埃两国每笔交易都是用英镑来支付的。苏伊士运河事件后英国无理的冻结了埃及的英镑,中埃两国就不能以英镑进行支付。中埃两国支付协定的签订大大便利了双方直接支付,从而有助于中埃两国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中埃两国政府这一次贸易会谈的举行,正是埃及人民为苏伊士运河国有化进行反殖民主义斗争的时候。在谈判中也体现了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的精神。大家知道,在埃及政府宣布把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的法令以后,美、英、法横暴地对埃及施用压力。它们不但调动了武装部队对埃及进行武力威胁,并且尽其能事地企图从经济上扼杀埃及。它们冻结了埃及在它们国家的财产和资金,禁止向埃及输出重要物资,等等。但是正如“人民日报”1956年7月30日社论所指出的:“威胁、恫吓,对于懂得‘不自由勿宁死’的意义的人民是丝毫没有作用的”。埃及政府和人民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团结一致地采取了一系列的相应措施,广泛地开展了同社会主义国家和亚非国家的贸易,给美、英、法帝国主义以有力的反击,获得了重大的胜利。中国人民为了支持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在英国冻结埃及英镑存款的不久曾以二千万瑞士法郎交给埃及作为预付货款,帮助埃及解决一些外汇上的困难。同时为了支援埃及,我国继续购买了埃及主要出口商品棉花,还大量地供应了埃及所需要的棉籽油、冻牛羊肉、锡、焦炭、烧碱等物资,这些商品可以先行记账,不须支付外汇,以后再由埃及用物资来支付。同我国一样,苏联、印度、还有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和亚非国家都在经济上大力地支援了埃及。我们坚信:在全世界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埃及人民的反殖民主义斗争必将获得彻底胜利。
中埃两国经济关系之所以获得不断发展,是由于它一贯是建立在平等互利和真诚合作的基础上的。这正如周恩来总理在亚非会议全体会议上的发言所指出的:“我们相互之间的贸易来往和经济合作应该以促进各国独立经济发展为目的,而不应该使任何一方单纯地成为原料产地和消费品的销售市场”。在这里必须提到的是:中埃两国经济关系的不断加强和发展,是中埃两国政府和人民为了贯彻执行万隆会议的精神,实现万隆会议关于经济合作的决议所作的共同努力的成果。一年多来,亚非地区的许多事实证明,凡是执行了上述决议的国家,它们的对外关系都有了良好的发展。
中埃两国在经济上也有着极好的互通有无的条件。中国方面不仅可以从埃及进口大量的棉花,而且也可以购买埃及的棉纱和其他产品。中国可以向埃及出口为埃及发展经济和人民生活所需要的、机器、纸张、丝绸、茶叶、食品、植物油和各种日用品等,此外还有许多产品如焦炭、小麦、牛羊肉也是埃及人民所需要的。中国还可以并且愿意根据埃及的需要供应某些工业成套设备。中埃两国在技术合作方面也存在一定条件。埃及在农业技术方面有许多地方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中国也愿意把自己生产建设中的技术经验提供给埃及方面。
中国人民为中埃两国经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感到莫大欢欣,可以断定,这种友好合作的关系必将在现有基础上更迅速地向前发展。这种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是完全符合中埃两国人民利益的,它将在巩固亚非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的事业中起着越来越显著的作用。

专栏:朝鲜通讯

今日平康
仲册
朋友们!你们在来信中常常问道:“朝鲜恢复得怎样了?”在这纪念志愿军出国作战六周年的时候,让我向你们作一点报告吧!
朋友!你到过或听说过平康吗?平康是三八线以北的一个小城镇。现在,它像朝鲜其他被战争毁坏的城镇一样,已经从废墟上站了起来,变得更加美丽了。
1953年6月中旬,我初次经过平康。那时,它已经遭到战争的严重破坏。我们起初只看见一片杂乱的荒草,等到仔细观看,才在荒草掩盖的下面,发现了城市的痕迹。谁能想到呢?一个美丽的和平城镇,现在几乎土墙也不剩了。野草在瓦砾堆上长弯了腰。炮弹坑连接起来像一片大池塘。破碎的磨石,烧焦的电杆,横躺在街心,歪着身子的邮箱孤零零地站在路旁。我们默默地走着,走在这无人的城镇的废墟上。愤怒的火从心里燃烧起来。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仇恨和对朝鲜人民的同情,推动着我们加快步伐,迅速地投向战斗的最前线。
不久之后,停战了。三年以来炮声第一次停止了。我们在阵地上,望着平康,望着平静下来的荒芜的田野,想念它的主人。
就是那年10月初旬的一天,我和几位同志又经过这儿。我们意外地看见路旁边出来一个阿朱妈尼(朝语大嫂)。她穿着洁净的白衣黑裙,顶着满罐的水。当她发现了我们时,眼睛里就充满了激动,一直注视我们。走近时,看她想说什么,嘴动了一下,擦过我们身子走进一条小路去了。我们顺小路望去,看见那山脚下盖起了一座简单的小草房。草房前一株被炮弹打秃了的树桩上挂着一些篓子和家什。一条老黄牛卧在树下嚼着草料。一个头发都白了的阿伯齐(老大爷)在埋头编着什么东西。“啊!他们回来了。”我们同声地叫起来。我们跑上前去招呼老大爷,抚摸老黄牛,看他们所有带回来的东西。
“老大爷!你受够了苦了吧!但是,总归是回来了,我们会来帮你的忙的。”我们向老大爷说,但他听不懂。他一面点头,一面比着手势用简单的中国话重复着说:“志愿军东木(同志),你们大大的辛苦了,你们大大的辛苦了。”他好像见到自己的亲人一样,那满是皱纹的脸上,发出兴奋的红光。我们从心里欢呼道:“平康的主人,终于回来了”。我们兴奋和激动了好久。
不久后,我们听到一消息,说朝鲜政府将八千名老乡送回来了。这消息,振奋了前沿阵地每一个战士的心。当这些老乡陆续地出现在许多居民点的时候,便有许多支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的队伍从阵地上下来了。他们有的是帮助修住房的,有的是帮助修砖瓦窑的。有的是来修复被炸坏的湖堤,有的是来修建新的学校。他们在荒芜的田野里割草来盖房,他们在二十多里外的高山上砍伐木料。过去,拉运粮弹的汽车和马车队,现在装满了种籽和木料在路上奔跑着。过去拿着枪杆和敌人撕杀的战士们,现在变成了工人,在工地上忙碌着。他们在“要使朝鲜人民早一点安好家”的口号下,把每天八小时的工作延长到十多小时。某部党员李明德同志把脚摔坏了,仍坚持工作。一个朝鲜砖瓦厂的厂长说:“志愿军干活,一个人要顶一个半。”就是这样,他们帮助回来的老乡,在一个冬天里,把许多房屋在废墟上建立起来了。
冬天过去,第一个和平的春天到了平康,布谷鸟也很早很早的就叫起来了。于是,拖拉机开来了,在那一片黑色草灰覆盖的田野上,翻起了长了三年的草根,翻转了红油浸过似的泥土。一群群穿着白衣的老乡们,在地里插着红旗,填着弹坑,唱着歌,一行行的撒着种籽。我们在阵地上,白天,观看那一片片成长起来的绿色秧苗,看那秧苗地里散布着的、蠕动着的白色点子和绿色点子〔注〕。夜里,我们眺望那村子里像星星般闪烁的灯火,点着它的数目。我们在阵地上吃到了老乡们送来新鲜青菜。我们在被他们邀请的宴席上尝到了新酿的黄酒,和他们一块儿击着碟子,唱起“洛东江边”之歌。
日子过得很快,每一个白天和夜晚,这儿的田野、村庄,都在改变着战争时的荒芜模样。一切都变了,变得来使你不敢再认识它了。今年春天,我来到平康并住下来。要不是我亲眼看见它恢复起来的话,我怎敢想像它原是一片废墟呢?现在这儿居住了五、六百户人家。成立规模相当大的国营农场,建立了拖拉机站。修好湖堤,修起了中学校。有了可容六、七百人开会或看戏的俱乐部,有了有各种报纸和农业参考书籍的图书馆,有了托管着几十个孩子的托儿所,有了卖各种生活用品的供销合作社。火车每天到这里来卸下许多物资。空地上都种上了庄稼。
7月中旬的一个傍晚,我们按约定的时刻去访问农场生产队长宋太晟的家。沿着小路,拂开路旁蓬茂的豆叶和瓜蔓,来到他的家门前。这时,他刚下工回来吃着晚饭。
“你们的来临,使我高兴得不知说什么好!”他满面笑容的迎着我们坐在炕上。接着端出一种馅饼似的饭食请我们吃。我们谢过了他,请他继续吃饭,在旁边观察着他这小家庭。他旁边坐着他的妻子,他妻子怀中抱着一个胖胖的婴孩。另一边坐着一个十多岁的女孩,乌黑的眼睛,头前复着留海。他很快吃完了饭,介绍说,婴孩是去年才生下来的,还没有取名字。女孩是一个失去父母的孤儿,现在由他抚养着。他眼里闪着沉重而坚毅的光辉,谈起了他的家庭。战争夺取了他哥嫂和兄弟三个亲人的生命,破坏了他幸福的家庭生活,使他离弃了家乡高城,流浪到了后方。战后,才依靠政府帮助,来到这儿安家。我们知道,这儿的每一个家庭,都有着一段悲痛的回忆。为了避免他勾起伤心,我们把话题很快谈到农场的生产情况来。他说:
“来这儿的时候,我和妻子只背着一个被盖卷,我们真不相信能把生产恢复起来”。这时,他带着无限坚信和尊敬的神情,望了望墙上的金日成像说:“可是,在领袖金日成元帅的号召下,我们鼓起了信心,加倍努力地工作。人民军战士复员回来参加了建设。志愿军同志帮助了我们,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送来了农业机械。我们克服了许多困难,现在慢慢地、慢慢地、一切都恢复起来了。”这时,他嘴角上浮起欣悦的笑。停了片刻,他又继续说道:“我们参加了中央组织的国营农场增产竞赛运动。获得了插秧第一的优胜。得到了中央颁发的增产运动胜利旗。我们出现了金惟功这样的劳动模范,他受到了国家农业省颁发的荣誉勋章。我们农场的每个劳动力,全年的收入,除了吃以外,还能添置许多东西。”说到这里,他微笑着向屋内环顾了一下。于是,我们也注意的看起这屋内的东西来。一边墙上挂着一个书架,放着许多他所阅读的农业参考书籍。一边靠墙,立着一个大衣橱,橱里装着衣服,橱上放着厚厚的一叠被子和褥子。正面墙上,张贴着许多中国画报和朝鲜画报上剪下的彩色图片。隔房那边,是一间厨房。屋外小地坝里种着几丛花。四周种着南瓜、苞米和辣椒。这时,晚风吹来了田野的粪草气味,送来青蛙的鸣声,和那人民军营房里平壤广播电台广播的音乐声。夜,是这样的安静。我们在微黄的灯光下,面对着这个劳动的家庭。想着他们将要建设得更美好的和平生活,深深地感到被一种庄严的和平和安静的气氛包围着。当我们告别主人,穿过大路返回的时候,感觉到这种气氛正在所有的农家小屋散发出来。笼罩在那茁茁上长着苞谷林和稻秧的田野之上。
朋友们!像朝鲜北部其它所有的地方一样,平康变了,变得愈来愈美丽了。这儿的勤劳而纯朴的人民,为建设幸福的生活,在路途上、在田野里、在家屋前忙碌地劳动着。他们不只热爱劳动,而且热爱艺术。什么地方你也可以听见他们的歌声,也可以看见他们的优美的舞蹈。这是一个多么热爱和平的民族啊!
每当我漫步在早晨或黄昏的田野,想起平康的过去和未来的时候,我便要向前面那一带屏障似的山头望去。那儿有著名的丘少云阵地。有著名冷枪手苏许松冷枪歼敌的山头。有一等功臣李国海单身炸毁敌连部的高地。许多英雄和烈士们用鲜血从敌人手中夺回并又保卫了这片地方。而现在,高山头上的战士们啊!你们在那儿挺立着。你们保卫着这儿正在繁荣起来的和平生活,保卫着这儿的人们,和平的人民在向你们致敬!
〔注〕白色点子,是穿白衣服的老乡;绿色点子,是穿绿军装的志愿军。(附图片)
“好啊!好一片丰收的景象!”今年是朝鲜战后最好的丰收年。这是朝鲜老大爷和志愿军在谈论丰收的情形。 杨明辉 陈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