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自己动手制造更多的工业设备
今天本报发表了化学工业部所属永利宁厂试制成功三百二十个大气压的高压容器的消息(见第二版)。对于这件事,国务院曾作专门指示并颁发奖金四万元,奖励参加试制的有关人员和协作单位。
这种设备是在永利宁厂技术人员倡议之下进行试制的,并且是他们自己设计、利用现有比较简单的设备进行制造、克服重重困难之后获得成功的。制造这种设备的技术要求比较高,过去国内从未制造过,但由于领导上的大力支持,各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发挥了技术人员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终于使试制得到成功。
这个事实说明了我国的技术人员是有才能、肯钻研并且有创造精神的。只要我们能够给以应有的信任和支持,正确地使用他们,充分发挥他们的才能和作用,他们就能够克服许多困难,在技术上做出重大的成就。
几年来,由于我们党和政府对待知识分子采取了团结、教育、改造的正确政策,技术人员的政治觉悟已经大大提高,思想面貌已经发生重大的变化;同时,在几年来的建设实践中,在积极学习苏联和其他国家先进技术的方针指导之下,他们的技术水平也有了显著的提高;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在各方面的伟大成就,大大鼓舞了他们的前进心。因此他们是愿意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我们必须正确认识我国工业技术界的这种重大变化,给他们以充分的信任和支持。高压容器的试制成功,正是领导上对永利宁厂的工程技术人员给予了这种必要的信任和支持的结果。但是,我们也还有些同志没有看到这些变化,对技术人员的使用不够大胆,甚至不信任他们,其结果是使许多有才能的技术人员在工作中不敢负责,畏首畏尾,顾虑很多,以致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不到发挥。这在实质上是一种宗派主义情绪的表现,它对于社会主义的事业有极大的危害,我们应该从各方面努力坚决消除这种宗派主义的情绪。
试制高压容器成功的事实还说明:只要我们充分发挥我们技术人员的力量,我们建设中所需要的很多重要设备,是能够逐步地更多地由我国自制的。为了完成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任务,我们应当在三个五年计划的时间内,基本上建成一个完整的工业体系。按照这个目标,我们就必须大力培养和锻炼我国自己的技术力量,通过自己的研究和设计,进行各种新产品的生产。任何轻视自己的技术力量而不去积极使用和培养它,任何在技术上的依赖思想和自卑情绪都是不对的。
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是一个技术上落后的国家,我们必须学习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先进技术,吸取其他国家的一切有益的经验,我们的目标应该是掌握现代的一切新技术。同时还必须注意按照我国具体的经济技术条件,充分发挥我国技术人员的才能和积极性,使他们有机会自己解决重大的技术问题。我国的工程技术人员也应当积极热情地创造性地进行工作,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在锻炼中提高自己。这样做,我们就能够更多地培养出能够承担工业技术战线上的艰巨任务的中国专家,顺利地推进我国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

吴努主席应邀到达北京
周恩来总理和北京各界数千人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24日讯 缅甸联邦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努和他的夫人以及随吴努主席来我国访问的缅甸客人们今天到达北京时,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和北京各界人民数千人的热烈欢迎。
吴努主席在机场上发表谈话说:
周恩来总理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对大家这样热烈的欢迎我们感到欢喜。
我谨代表缅甸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们表示问候。
我感谢周恩来总理对我的诚恳的邀请。我高兴地接受了这一邀请,又一次来到了北京,同周恩来总理和其他亲爱的朋友会面。我们自然将利用这一机会商谈对大家有密切关系的问题,例如我们怎样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好地对维护和平作出贡献的问题。此外,我们也希望就有关两国的问题交换意见。如果双方在意见上有分歧,我们料想不难取得谅解和一致意见,因为我们都是本着我们赞同和遵守的五项原则行事的。
中缅两国的传统友谊仍然是巩固的,通过经常的朋友般和亲戚般的交换意见,通过实现两国共同的主张,我们两国的友谊必将日益发展和巩固。
祝中缅两国日益繁荣!
祝中缅两国人民幸福!
吴努主席乘坐的专机下午四时在北京西郊机场降落。这里,中缅两国国旗和无数面彩旗迎风飘扬,一座巨大的牌坊上用中缅两国文字写着:“欢迎缅甸联邦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吴努主席”。
当吴努主席在一片热烈的欢呼声和鼓掌声中走下飞机的时候,周恩来总理第一个上前欢迎吴努主席,他们亲切地紧紧握手。同周恩来总理一起欢迎吴努主席的,有副总理陈云、陈毅,副委员长郭沫若、彭真,全国人民政协副主席章伯钧,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高克林,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许广平。
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拉茂和使馆人员也到机场欢迎。
吴努主席和他的夫人以及随吴努主席来我国访问的缅甸客人们接受了北京市少年儿童的献花后,同在机场上欢迎的中国国家机关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和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外交官员和经济代表团团长会见握手。
最后,吴努主席同周恩来总理并肩向排列在机场上的欢迎人群走去,同欢迎群众会见。这时,机场上一片欢腾,人们不停地高呼:“欢迎吴努主席!”“中缅友好万岁!”“亚非国家团结万岁!”“和平万岁!”许多女学生从欢迎队伍中跑出来把一束束鲜花送给吴努主席。吴努主席从欢迎队伍的这一头走到另一头,他微笑着,不断向欢迎群众招手答礼。
四时二十五分,吴努主席由周恩来总理陪同赴宾馆休息。
今天,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陪同吴努主席到北京。
新华社昆明24日电 缅甸联邦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努和他的夫人、公子及随同来我国访问的缅甸联邦高级法院法官吴敏登和夫人以及其他的随行人员,已在今晨八时乘专机离开昆明飞往北京。
我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陪同吴努同机飞往北京。
到机场欢送的有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昆明市市长潘朔端及云南省、昆明市各机关、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首长等。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缅甸联邦驻昆明总领事吴茂茂铎。
新华社西安24日电 缅甸联邦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努和夫人及随行高级官员,在我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陪同下,于10月24日上午十时二十五分乘专机到达西安。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陕西省代省长赵伯平、西安市市长方仲如以及陕西省、西安市各机关、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西安部队的首长等。
吴努主席和夫人及随行高级官员在机场的休息室稍事休息后,在陕西省代省长赵伯平、西安市市长方仲如等陪同下进了午餐。
下午一时十五分,吴努主席等乘上专机离开西安。(附图片)
吴努主席在机场上接受北京儿童的献花。 本报记者 高粮摄

吴努主席同周总理共进晚餐
新华社24日讯 缅甸联邦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努和夫人今晚同国务院总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和夫人共进晚餐。
缅甸联邦高级法院法官吴敏登和夫人,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拉茂和夫人,也应邀一起进餐。
陪同进餐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夫人,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夫人,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

苏拉瓦底总理离北京到各地参观
新华社24日讯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侯赛恩·沙希德·苏拉瓦底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在北京进行了六天的访问以后,今天早晨乘专机前往中国各地参观。
苏拉瓦底总理在临行前发表的讲话中说,同中国的伟大领袖们的会谈和协商使他得到了益处,令人高兴的是中巴两国有很多目标和目的是相同的。这位巴基斯坦总理又说,这些商谈是以最融洽友好的精神进行的。“我希望,任何可能存在过的误解都已经消除了,而在促进世界和平方面,现在在我们之间有了进行更紧密、更融洽的接触的更广阔的前景。”
周恩来总理今天到机场欢送巴基斯坦贵宾。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和夫人,李富春、李先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陈叔通,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全国人民政协副主席包尔汉和夫人,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以及中国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中巴友好协会的理事们和首都社会各界人士。
各国驻华使节、外交官员和经济代表团团长今天也到机场欢送。
苏拉瓦底总理由周恩来总理陪同在八时四十五分乘汽车来到飞机场。在这里,他同前来欢送的中国国家领导人握手。
乐队奏巴、中两国国歌,苏拉瓦底总理检阅了仪仗队,然后同欢送者握手告别。
苏拉瓦底总理接受了北京女青年献给他的鲜花以后,再一次同周恩来总理亲切地握手告别。在登上飞机以后,他在机舱门口向欢送者频频挥手致意。
专机在九时十分起飞离开北京机场。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耿飚和夫人、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王倬如同机陪同贵宾们到各地参观。
新华社长春24日电 巴基斯坦侯赛恩·沙希德·苏拉瓦底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由我国驻巴基斯坦大使耿飚和夫人以及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王倬如陪同,从北京乘专机来到长春市访问。
贵宾们在机场上受到吉林省省长栗又文和夫人、吉林军区司令员贺健少将、长春市市长周光和夫人以及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负责人等的热烈欢迎。
贵宾们来到长春后,首先参观了开工生产才十天的第一汽车制造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郭力引导贵宾们详细参观了铸工、发动机、总装配、辅助等车间的生产过程。贵宾们从一个车间到另一个车间时,聚集的工人都热烈鼓掌欢迎。苏拉瓦底总理对各车间内全部崭新的机器和良好的通风、输送等设备很感兴趣,他不时停留下来仔细观察。在总装配线旁,总理怀着很大兴趣观看两个青年工人熟练地操纵电动机器,把沉重的车架轻巧地翻过身来,然后安装汽车其它零件。总理用摄影机拍下了这个镜头。总理在走出车间时,和副厂长兼总工程师郭力热烈握手说:“这个工厂真是好极了!”
苏拉瓦底总理还参观了长春电影制片厂。贵宾们在混合录音室观看这个厂专门为朝鲜族译制故事影片“马兰花开”的情形。在一个摄影棚中,正在拍摄农村故事影片“社员的婚事”的一个镜头。总理看完后和演员们集体摄影留念。贵宾们在这个厂还参观了译制影片的情形,并且看了几部已摄制完成的影片的片段。苏拉瓦底总理在离开前,接受了这个厂的副厂长代表职工赠送的礼品,并且为这个厂题了祝词。
晚上,贵宾们出席了吉林省省长栗又文举行的宴会。(附图片)
苏拉瓦底总理24日离开北京。这是苏拉瓦底总理临行前在机场讲话。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苏拉瓦底总理捐款给中国红十字会
新华社24日讯 巴基斯坦总理苏拉瓦底昨天向中国红十字会捐赠了人民币一万三千七百一十八元。这项捐款是苏拉瓦底总理在他离开北京前举行的宴会上亲自交给中国红十字会会长李德全的,李德全会长对他的友好捐赠表示了感谢。

祝贺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参战六周年
金日成首相致电毛泽东主席
新华社平壤24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元帅今天打电报给毛泽东主席,祝贺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参战六周年。
电文说,在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参战六周年的时候,我代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向您并通过您向中国人民致以深切的感谢和敬意。
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和朝鲜人民军在一起取得了反抗侵略者的朝鲜人民的祖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在战后时期坚强地守卫着和平防线并积极帮助朝鲜人民的战后恢复建设事业。
确信朝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好关系在为了我们两国的繁荣发展和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我衷心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为了社会主义、和平和各国人民间的友谊的事业中取得更加光辉的成就。

正确执行放宽农村市场管理的方针
国务院发出指示提出了各地应该采取的办法
本报讯 国务院在10月24日发出“关于放宽农村市场管理问题的指示”。
指示首先对最近期间农村市场的情况作了综合的叙述,指出:两个月来,湖北、广东、山西、山东、江西、四川、福建、江苏、河北九省,已先后在不同范围内放宽了农村市场的管理,国家领导下的自由市场已经扩大。
放宽农村市场管理以后,很多地方都已收到了良好的结果:(一)过去农民停止生产的一部分土产,恢复了生产;(二)城乡物资的交流更加活跃了,人民需要的商品的供应量增加了;(三)在新的情况下,促使了国营和合作社商业积极改善经营管理工作。
但是,放宽市场管理以后,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例如:有些地方对国家委托供销社统一收购的农产品放弃了统一收购;有些地方由于没有规定自由市场的开放范围,农民就把一些国家统购的物资
(粮食、油料)在统购没有结束以前,就在自由市场上出卖,这就妨碍了国家统购任务的完成;有些地方对某些农产品的收购价格提得太高,结果阻碍了物资交流。
针对以上情况,国务院认为:为了正确地贯彻执行放宽农村市场管理的方针,各地应该采取下列办法:
一、凡属国家统购的农产品,如粮食、棉花、油料,都必须继续统购。凡属由国营商业公司或者委托供销社统一收购的物资,如烤烟,黄麻、苎麻、大麻、甘蔗、家蚕茧、茶叶、生猪、羊毛、牛皮、土糖、土纸、废铜、废锡、废铅,若干种中药材、供应出口的苹果、柑橘,以及若干渔产区(舟山、青岛、烟台、塘沽、旅大)供应出口和供应上海、北京、天津的水产品,都必须仍由国营商业公司或者委托供销社统一收购。此外,凡属供不应求的物资,除少数品种以外,都应当由国营商业公司或委托供销社统一收购,分配货源。
二、农村市场中可以放宽管理的商品,只应该是小土产一类。各地对小土产市场的开放,也应该由少到多,而不要开放得过猛;并应力求经过典型试验,取得经验后,再稳步前进。小土产中凡属供不应求,目前又无增产可能的,也暂不开放。
三、凡属国家统购或者委托国营商业公司和供销社统一收购的产品,应该大体上保持全国平衡的收购价格。除经国务院或有关部门批准的以外,各地不能随便提价。至于允许在自由市场上成交的商品,如果过去市价低了的,可以适当提高。但是自由市场的价格常常带有盲目性。因此,市价超过了合理程度的时候,仍需加以管理。价格政策应该有利于生产的发展。价格太低而妨碍生产的,应该提高;但价格已经对于生产有利,已经可以大大刺激生产,只是由于市场的盲目抢购而继续猛涨时,当地政府应当制止抢购,实行议价和分配货源。

中德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协议在京签字
新华社24日讯 中国科学院和德国科学院关于1957年—1958年科学合作协议今天晚上在北京签字。
中国科学院的代表团和德国科学院代表团,根据两国政府签定的文化合作协定,为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今后两国科学院之间的科学合作事业和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在今年10月间,达成了这个协议。
协议规定了1957年—1958年度两国科学院合作的具体任务。根据这个协议,两国科学院将交换培养青年科学工作人员;互派高级科学工作人员进行科学研究、讲学和相互参加有关会议;共同进行科学研究以及交换科学情报和资料等。
代表中国科学院签字的是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陶孟和,代表德国科学院签字的是德国科学院代表团团长斯坦因尼茨。
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和中国的科学家,以及德国科学院代表团全体人员。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戴克斯参加了签字仪式。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在协议书签字仪式结束后,向德国科学院及代表团人员赠送了礼品。
签字仪式结束后,郭沫若举行宴会,为即将离开中国的德国科学院代表团全体人员饯行。

孙中山先生诞辰纪念筹委会邀各有关部门开会
决定广泛宣传孙中山的革命事迹
新华社24日讯 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今天邀请各有关部门开会,讨论关于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的宣传问题。会议要求通过这次扩大纪念,对青年一代广泛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思想教育。
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秘书长邵力子在会上谈了纪念活动的筹备情况,他说,筹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他要求各有关部门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通过这次纪念活动,广泛地进行一次关于孙中山先生革命事迹的宣传教育工作。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际春在会上谈了纪念孙中山先生的重要意义。他说,孙中山先生是一代的革命领袖,他的革命思想、革命活动和伟大的人格都是我们后代人应该学习和永远纪念的。张际春说,孙中山先生逝世已经三十多年,青年一代对他了解较少,我们应该通过这次扩大纪念,加深青年一代对孙中山先生的认识,向他们进行一次深刻的革命思想、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的教育。张际春强调说,通过这一次宣传活动,我们要向青年一代说明,今天革命的胜利,是同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分不开的,特别是孙中山先生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对今天革命的胜利有重大的意义。张际春希望各有关方面动员起来,把关于孙中山先生革命事迹的宣传活动当作目前一件重要的宣传工作来进行。
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在会上提出宣传工作的计划和建议。各部门除了要撰写纪念文章,举行报告会、演讲会和小型座谈会等以外,还建议邀请辛亥革命前后的老人举行座谈会,搜集孙中山先生革命历史资料,编写孙中山先生的传记,翻译出版孙中山先生著作和生平事迹向国外发行,以及向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广播中国人民纪念孙中山先生活动的情况等。筹备委员会对提出的各项建议准备作进一步研究。
出席今天会议的有中共中央、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高等院校、北京市政协和新闻、出版、电影、戏剧、音乐等有关部门的代表。

印度国会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24日电 印度共和国国会代表团一行二十一人,今天上午乘专车离开广州回国。代表团其他五位团员,在本月13日和21日已分批先期回国。
广东省省长陶铸、广州市市长朱光等曾到车站欢送贵宾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