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电子学能够做些什么
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筹备委员 陈芳允
打开了广播收音机,我们不但可以听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声音,而且还可以听到上海和南京的广播电台的声音,莫斯科和其他遥远的城市的广播电台的声音,这些声音是怎样来的?是无线电波带来的。
一支地质勘探队到达偏僻的山区,经过艰苦的劳动,发现了某种丰富的矿藏,他们多么想立刻把这喜信报告给全国的人民!他们可以用什么方法来达到这个目的?可以用无线电通信。
广播和通信对于文化教育、沟通消息所起的作用是不用说的了。它们是无线电最早被应用而今天仍然是最主要的两个方面。如果算上有线电报和电话,那么用电来通信的历史就更久了。这两个用途在今天已经很普遍,还会有很大的发展。广播事业要求更好的播音质量,而通信则要求更高的效率和速度。特别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多路通信的发展,利用有线通信的一条线路或是无线通信的一对收发信机,可以同时供几百对甚至上万对人通话。将来城市和城市之间业务上的联系一定更频繁,多路通信将变得十分必要。
广播和通信是我们所熟悉的,个别的人以为电子学的用途也就止于此,其实不然。让我们再看一看:
一般广播电台只“发送声音”,可是我们想同时看见说话的人,特别是志愿军或是劳动英雄作报告的时候。有没有办法?有,可以用电视。
在一个业务繁忙的飞机场上空,笼罩着浓厚的云层,能见度很差,机场上的工作人员怎样能预测即将到来的飞机离得多么远,从什么方向来?这些飞机又怎样能够在这样的坏天气里避免互相碰撞而且可以安全地着陆?他们的办法是用无线电测位和无线电导航。
电视和无线电测位都是三十年代中电子科学的成就,它们有力地说明了电子学用途的广阔。今天电视在世界上已经很普遍,我国的首都北京不久也将安装电视广播台。在外国,彩色电视也已经成为事实。利用无线电波反射来测量目的物位置的方法(也称雷达)则已经在航空、航海以及其他许多事业中被利用。除了久已应用的无线电定向归航方法以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还已经在雷达的技术基础上发展了多种多样新的无线电导航系统,它们可以在坏天气里准确地指示飞机和船只安全到达目的地。
那么,近代电子学在应用上的发展是不是就止于这些呢?不,还远过于此。在上面所举出的例子中所利用的主要是无线电波在空中传播和反射等特性,但电波和电子能够在更多种的事物中起作用。事实上电子学在广播和通信中已有的技术成就早已被更广泛地应用到工业和其他科学技术领域中去。
我们知道无线电波的频率一般都很高,所以也称为高频电波。利用高频电波在金属中所产生的涡流可以使金属发热并进行冶炼和淬火;利用高频电波在介质中的损耗,可以预热塑胶和烤干层板。这在工业中早已被采用,根据苏联在1947年间的统计,用于工业上高频加热的电功率甚至比用于广播电台的还要多。
电子管能够检验极小的电量并加以放大;而几乎所有工业、农业生产中所遇到的物理量(如压力、振动、光、热、温度)和化学变数(如酸、碱度)等都可以转换成电量,它一变成了电量就可以用电子管放大并准确地测出数值。因此电子管和电子学方法几乎可以应用到每一种生产部门,成为测量和检验的有利工具。
利用电子学的方法来控制用电启动的机件也是极其自然的联系。电子运动是最灵敏和快速的,因此电子控制非但在今天已经成为生产自动化的基础技术之一,而且在将来机器运转向更高速度发展时必然会被更普遍地采用。
电子计算机是电子学和数学相结合的一个近代的巨大成就,这又是电子的高速运动被利用的一个例子。电子计算机在今天已经在工程计算、科学研究中起了很大的作用,而将来是工业生产全盘自动化中的心脏。
如果把各种控制动作变成不同的电信号而用无线电波传送出去,就可以在很远的距离以外操纵事物。用无线电操纵无人驾驶的飞机已经成为事实。我们都知道高空和星际航行的火箭对于科学研究十分重要,而且是人类征服地球以外的空间的起点。火箭的起飞和航行,也必然要利用地面所发出的定向无线电波或是天文的现象,并通过电子学的方法来进行控制。它的动力学和飞行规律等是非常重要的新问题,但是如何使它能听从人的意志来选择飞行路线,则是电子学的工作,而且是大量而复杂的工作。
原子动力的应用必然会加速地推动各种建设事业前进,而自动化和电子控制的要求也会更高。原子能工业本身,由于极高的能量和射线的有害于人体,也必须在一定距离以外来操纵,因此也离不开电子学。各种射线的量测更必须应用电子学技术,而放射性同位素的大量使用也需要电子学仪器。
由此可见,原子能所利用的虽然是原子核内的能量,但还是和核外的电子分不开。
电子学是一种综合性相当强的科学。它利用了多种科学,首先是物理学的成果。它们对电子科学的进展有很大的帮助。而电子学并不愧为他种科学的益友,它在它们的研究工作中也起了很大的帮助和推动作用。
由于各种射线的测量必须应用电子学技术,所以原子核物理的研究是离不开电子学的。近代粒子加速器也要利用高频电磁波作为加速的能源。无线电频谱学是利用分子和原子对于无线电波的吸收现象来研究原子的细微结构和各种形态下的分子结构。这非但可以大大地补充光谱学的不足,对于理论物理学和化学都有帮助,而且已经被利用到工业分析和产品控制中去。在生物学和金相学研究中电子显微镜帮助我们看见普通光学显微镜所看不到的东西;在大地测量中,可以应用无线电测距仪使测量的效率增高许多;在医学方面可以用电子学的方法来测量心脏电波和脑电波,并且可以用高频率电波来治疗疾病。在天文学中,由于电子学的结合还产生了一个十分重要的新方向——无线电天文学(也称射电天文学)。利用无线电望远镜(特高定向性的天线)可以和光学望远镜一样地深入到遥远的天空,而且无论在白天或黑夜,晴天或雨天,都可以“看见”天象(指接收天体发出来的无线电波)。科学家们已经发现了多个发射强烈的无线电波的独立射源,其中很多只发射无线电波而不发射光波,所以只能用无线电望远镜观测。这些发现对于人类了解宇宙的起源会有很大的帮助。
从此看来,在科学研究中掌握电子学技术,推广它,随时采用电子学的新成果,将可以使祖国的科学发展速度提高,在十二年内更有把握地赶上世界水平。
所有上面说过的电子学技术,在国防事业中都会起重要的作用。无线电多路通信可以使部队的指挥和运动更加迅速;在作战中可以用安装着电视发送机的飞机来侦察敌人的后方;雷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就已经成为预报敌机的防御武器,也可以用来准确地控制高射炮火;敌人如果用高速的火箭来攻击,我们也可以用无线电控制的火箭及时准确地把它击落。当然,我们要发展电子学绝不是为了战争的目的,但是厨房的切菜刀可以在御敌时变成武器,当世界上帝国主义还存在着的今天,电子学在国防上是关键性的技术之一,这一点是应该给以深切的注意的。
现代电子学技术真像是使我们装备了古代人所想像的“顺风耳”和“千里眼”,它还可以使我们的双手更加敏捷而有效。它替我们节省脑力劳动,帮助我们克服恶劣的气候条件而达到航空和航海的安全,它还可以让我们在很远距离以外来防御敌人的侵略。这一门科学对祖国的工业建设、国防事业、文化事业将起多么重大的作用!
由于这些原因,世界各国对于电子学的发展都给以极大的注意。苏联在第五个五年计划中无线电工业发展了四倍,而在第六个五年计划中也还要尽量发展无线电工业和仪器工业。我们也必须下定决心,使这一门科学在祖国的园地上打好基础,开花结实。那就是非但要发展电子学的应用,还得要开展电子学的科学研究工作和发展有关的技术和工业。

浙江人民防治血吸虫病的斗争
屠正峰
浙江是全国防治血吸虫病工作的重点地区。全省有一百五十多万人患血吸虫病,约有一千多万人直接受到这种病害的威胁。血吸虫病危害严重的地区,田园荒芜,人口渐渐减少。浙江人民受这种病害的威胁不仅地区广,而且年代也久。1951年浙江省卫生厅根据过去的资料和诸暨、开化、昌化、衢县、嘉兴等四十多市、县的调查,血吸虫病在浙江流行已有三百多年。
几百年来,由于血吸虫病的蔓延,使占全省50%以上的人民都受到了血吸虫病的威胁。为了保障人民的健康,浙江省在1950年就开始进行防治血吸虫病的工作,在嘉兴、衢州、绍兴三个地区分别成立了血吸虫病防治所,六年来成立了二十三个县防治站和四十个防治组。现在全省已全面地开展了群众性的防治血吸虫病运动。
浙江省在防治血吸虫病的斗争中,采取预防和治疗结合的综合性防治措施,进行消灭血吸虫的中间宿主——钉螺蛳,以及管理粪便和保护水源等工作。今年全省的卫生部门和青年团、妇联等单位组织了二千个灭螺、查螺突击队,有五十四万人投入这个突击灭螺运动。各地还训练了四万多个农业社的保健员和卫生骨干(今年将完成七万人的训练任务),同时对群众进行消灭钉螺、管理粪便、保护水源的技术指导工作。半年来全省已捕钉螺一千二百多斤,在一千二百八十多万平方公尺的地区对钉螺进行了土埋,超过了六年来灭螺成绩的六倍。群众在查螺、灭螺和粪便、水源管理工作中创造了许多新的办法,嘉兴、金华、常山等市、县,均按乡、镇或以自然村为单位划分区域由专人负责,在所划区域的范围内调查河流、溪沟、塘水、荒田、洼地、田畈的钉螺分布情况,扦插竹牌标明,制出河流灭螺工作规划图或简单的钉螺分布示意图,发动力量进行扑灭。各地还根据当地情况采用各种方法消灭钉螺。譬如大片平原地区,在水稻田畈内,结合整修灌溉沟渠的工作开新沟、填废沟进行土埋;在荒田、洼地结合开荒的工作进行土埋;在田塍旁边结合治虫工作进行土埋;靠公路旁边的水沟则将有钉螺的泥块铲起,结合修路,填铺公路洼地;在不能用土埋方法灭螺的河岸、陡的地面或砖瓦乱石多的地面,则用热水烫、干草烧死钉螺;根据钉螺的习性用树枝、竹梢等实物诱螺和人工捕捉杀灭钉螺;把钉螺和泥草铲起烧成焦泥灰或做成堆肥使钉螺闷死;有的地区还结合除虫用茶子饼、土巴豆、闹洋花以及砒酸钙、六六六等药物来毒杀钉螺;在石砌的河、塘、湖沼岸边结合兴修水利,用水泥、石灰等填嵌石缝消灭钉螺。在这些地区,钉螺分布的密度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有的河沟已找不着钉螺。
管好粪便和保护好水源是堵塞血吸虫病传染途径的一个重要环节。现在浙江血吸虫病流行地区的粪缸大部分地集中,并加荫加盖,同时在粪缸边设清水缸来洗刷粪具,保护水源清洁。为保持用水的清洁,各地除了分塘用水、在群众中订立管理水源公约以外,还进行了修建水井、寻找山泉水源的工作。
在血吸虫病的治疗工作方面,从1951年到现在五年来,全省将近四万个血吸虫病人在有效的治疗中恢复了健康。今年全省将完成十五万人的治疗任务。现在全省各级医疗机构已划出一定的病床专供收容血吸虫病人,抽调了二千多名中西医务人员组成了一百八十个治疗组,在各流行地区巡回治疗血吸虫病人。浙江省卫生厅还在杭州、金华、嘉兴等地专设了治疗血吸虫病人的专科医院,收容血吸虫病人。各地医务人员在治疗工作中,为了便利农民,就深入农村驻社治疗。上虞县设立流动医院到农村巡回治疗。在治疗中所采用的药物和治疗方法,有西药锑剂、中药腹水草、复方杀虫丸等;有中西药结合改进疗法的锑剂三日疗法和针灸疗法。金华、杭州、衢县、长兴等八个市、县采用三日疗法已治好一千多人。杭州市运用锑剂三日、六日、七日等短程疗法和快速疗法治疗了二百多病人。浙江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研究锑剂解毒的药物,利用甲硫氨基酸为解毒剂从四月份起应用于临床,已有初步结果。今年浙江中医公开了一百零五种可以治疗血吸虫病的验方和单方,其中浮胀草、岩柏草、复方杀虫丸、金黄丸等十七种中药已应用于临床,对晚期腹水病人减轻症状、恢复健康有显著效果。由矍麦、雷丸、白头翁等十种中药配合起来的复方杀虫丸,据杭州市中医门诊部、市立第三医院一百多个病例治疗后的观察,其杀虫效果达40%以上。为了加强防治血吸虫病的研究工作,浙江省成立了血吸虫病防治科学研究委员会,除了继续加强对已有疗法、药物进行研究工作,并经过总结和技术鉴定后加以推广外,还将展开群众性的科学研究工作,扩大治疗血吸虫病药物的研究范围。在灭螺、管理粪便、保护水源和个人预防方面,血吸虫病防治科学研究委员会将广泛收集群众中应用有效的办法和药物等加以科学的研究和鉴定,在各地加以推广。

江苏青浦县城北乡仓园农业社社员土埋钉螺。 昌鸿恩、郑鸿济摄

各地积极部署今冬扫盲学习
据新华社讯 全国许多省、市积极部署今冬的扫盲学习,北京、河北、河南、四川、江西、江苏、湖南、湖北、浙江、福建等省、市,都已经先后召开或正在召开扫盲工作会议,部署这一工作。
各地经过调查研究后提出的今冬的扫盲任务,一般要求入学人数能达到当地青壮年文盲的50%左右。甘肃省要求在去年入学的基础上有二百八十万人入学。浙江省准备组织四百五十万人,即青壮年文盲的54%参加学习,比去冬今春增加一百万人。江西省要求今冬达到“村村有校,社社办学”。河北省根据不同地区提出了不同的要求:条件较好的地区入学的人数多一些,条件较差的或轻灾区少一些,重灾区一般的不提具体任务,但是对于能结合生产自救,自愿参加学习的人,要积极支持。
各地已经注意加强今冬扫盲学习的领导。河北省已向专区、县提出关于农村冬季扫盲工作的意见,要求继续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工作,组织识字的人担任教师,做好课本供应工作,整顿扫盲协会,改进乡、社扫盲工作的基层领导。浙江省教育厅已经准备好大量教材,除扫盲课本第一册外,二、三册课本有三百万册,基本上能保证人人有书读。山西省洪赵县、交城县和辽宁省黑山县有些乡、社已经拟订好农民冬季学习计划,并且开始训练业余教师。湖南省衡山县准备今冬把扫盲协会普遍建立起来,做到乡乡有协会,社社有分会,队队有小组。广西省容县专区确定从专区到县、区各级以党委为中心,同教育部门、青年团、妇联等单位的负责人成立扫盲核心小组,进行定期研究和检查,以加强对扫盲工作的领导。

年来农村扫盲工作成绩很好
据新华社讯 一年来,农村扫盲工作成绩很好。据河南、山西、北京等十六个省市的初步统计,在麦收前已经有四百一十万人摆脱了文盲状态。河南省有八十万人领到了扫盲毕业证书。江西省有二十二万人达到了扫盲标准。有许多农民学会了记工账,认工票。内蒙古自治区安北县今年六月参加扫盲学习毕业的四百零八名学员中,有二百三十人已经担任了合作社的会计和技术员。
各地农民即使是农忙季节,也坚持常年学习。坚持常年学习的人数,占今春入学农民六千二百万的50%左右。

纪念鲁迅学术报告会结束
新华社22日讯 首都纪念鲁迅先生逝世二十周年的学术报告会今日继续举行。
今天的报告会由茅盾、周扬、老舍、郑振铎主持。
诗人臧克家作了题为“鲁迅对诗歌的贡献”的报告。作家王瑶作了题为“论鲁迅作品与中国古典文学的历史联系”的报告。文艺理论家陈涌在会上报告时,就他所写的
“为文学艺术的现实主义而斗争的鲁迅”一文做了若干补充和发挥。报告会上并且宣读了作家唐弢(现在上海)的论文:“鲁迅杂文的艺术特征”。
应邀来京的捷克斯洛伐克作家别尔查·克列布索娃也在会上作了题为“鲁迅和他的野草集”的报告。
20日才赶到北京,未及参加鲁迅先生逝世二十周年纪念大会的德国作家蒙兹多克和危地马拉作家阿斯德里亚斯也在会上讲话。
蒙兹多克讲话说,高尔基和鲁迅等伟大作家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学,把沉睡者唤醒,来迎接改变世界的暴风雨。鲁迅做到了把艺术和斗争结合起来,创造了中国的新文学。他代表他的被分裂的、但又不能分裂的祖国向这次纪念大会致敬。
阿斯德里亚斯讲话说:拉丁美洲作家从鲁迅作品中获得了教益。现在,鲁迅的著作正在陆续传到工人和青年们的手里。他所创造的阿Q已经超越了国界,让我们看清楚“阿Q主义”只能妨碍我们对压迫者的斗争。他最后说,能够有机会参加这次纪念活动是特别令人高兴的。
今天参加报告会的有作家、学者和各界人士五百多人。
这个学术报告会至此结束。

医学史高级师资进修班开学
新华社22日讯 在我国第一次举办的医学史高级师资进修班在卫生部中医研究院主办下于今天开学。它将培养医学院讲授医学史的师资,并为今后开展医学史研究工作打下基础。
到这里进修的三十一个学员,是各省、市的三十个医学院的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等。他们在六个月的学习期间,将学习中医政策、中国医学史,还要学习中医经典著作“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本草学和世界医学史等课程。研究医学史多年的北京医学院教授李涛和有过关于祖国医学史的著作的陈邦贤等人,担任医学史的教学,中医课由著名的中医于道济等人讲授。
在教学上还将搜集世界各国有关医学史的论文,以帮助学员了解世界各国对医学史研究的情况和问题。

全国学术刊物近四十种
高等学校又增加一批学报
据新华社讯 我国科学界在今年又新出版了一些学术刊物。
科学界今年新增加的六种学术刊物中,已出版的有金属学报、营养学报和畜牧兽医学报。燃料学报、心理学报和语言学报也将在10月和11月内创刊。总计由全国各专门学会所主编的学术刊物已共达三十七种。
在高等学校中,北京师范大学在这个学年创办了社会科学版的学报。自然科学版的学报也将在这学期创刊。北京地质学院、北京工业学院和北京航空学院也将在今年创办学报。

全国版画展览会开幕
本报讯 “第二届全国版画展览会”,22日在故宫博物院神武门楼上开幕。
这次展出的,共有一百五十位新老版画家的三百五十幅作品。比第一届全国版画展览会上的作品几乎增加了一倍。许多作品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壮丽画面,和日益改善的人民的幸福生活;一部分作品,表现着经过解放后劳动人民初步改建的水利工程和美丽的山河风光,其中还有描写鲁迅生平事迹等纪念作品数十幅。作品的风格,也比上次多得多了。令人欣幸的是,在这两年当中,涌现出许多年青的版画作者。其中如:骆坦、邸杰、莫测、吴凡等的作品,都刻得相当好,充满着蓬勃的朝气。

专栏:读者来信

在干部学校中开展体育活动
我国有不少党校和各种干部学校,为党和国家培养各项事业的专业干部和领导骨干。但这些学校都没有体育课,专职体育干部也很少,只有每天下午一小时的文娱体育活动和早操、工间操,每年举行一、二次运动会。多数学员没有从事体育运动的习惯。积极开展党校和干部学校的体育运动是很重要的。它可以保证学员完成学习任务;同时,可以使学员们在学校中养成经常从事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
体育运动委员会对于党校和干部学校的体育工作一向是漠不关心的。例如今年兰州市举办学校篮、排球赛时就没有通知党校;举办机关篮、排球赛时又说党校不是机关,不让参加。体委召开的有关会议既不让党校参加,会后也不向党校传达。组织有关文件的学习、参观等,更没有党校的份。党校不属高等教育部领导,也不属教育部领导,教育部门有关体育工作的指示、文件就发不到党校来。
我建议:有关领导方面根据全国体育工作的方针、任务和党校的具体情况,制定各级党校体育工作大纲,交各校执行或参考试行;体委应当把党校的体育工作列入工作规划,有关的活动,应当尽可能照顾到党校;有关领导方面要设置管理体育工作的机构,对各级党校的体育工作进行经常的指导、督促和检查。
另外,我们既要开展群众性的体育运动,就应该把体育工作交给群众,即把体育工作的规划、制度、办法、标准等公布出来,让大家知道,让大家去办。如游泳运动,一方面体委可以在各地修建游泳池,一方面也可以领导群众利用天然江河水流,只要把办法交给群众,群众就可自办。又如国防体育中的无线电这个项目,目前爱好的人和器材都不少,只要交给办法,适当加以指导,群众就可自愿结合,组成小组,进行活动。
开展体育运动应注意因地制宜。如在沿海搞水上运动,在寒冷地带搞冰上运动,在内蒙古自治区等地搞骑马、射箭运动。西北多山,搞爬山运动很方便。对于这些优越条件,体委应当考虑加以充分利用。
目前体育工作发展很快,干部少,业务能力差,及时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很重要。这些经验还应该介绍到广大群众中去。
中共甘肃省委中级党校 李广禄

专栏:读者来信

建议城市垃圾分类收集分别处理
近年来由于城市人口不断增多,城市垃圾也逐年增多,如北京1950年的垃圾积蓄量约为五十五万公方(每公方约合七十公斤),1955年则达到九十五万公方。
垃圾含有一定的肥分。据上海化验:新鲜垃圾含氮0.54%,含磷0.304%,含有机质33%;天津化验纯有机质垃圾含氮量达1%。如按含氮量0.54%计算,十二斤新鲜垃圾即有相当一斤豆饼的肥效。据统计:西安、宝鸡、广州、武汉、郑州、长沙、宁波、北京、上海、天津十个城市1955年共积垃圾约三百二十九万吨,如有40%用作肥料,可抵十万多吨豆饼。但是这些可作肥料的垃圾没有被很好地利用;有的农民不敢用,怕垃圾内含有废铜、烂铁、碎玻璃等刺伤人畜。
各大城市过去处理这些垃圾,主要是用来填坑,因为其中有机物腐烂发酵,臭气难闻,成为蛆蝇病菌繁殖的温床,严重地影响了城市环境卫生。北京市卫生部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今年在几个区内开始实行垃圾分类收集,分别处理的办法,效果很好。具体作法是通过街道卫生组长宣传动员住户把垃圾中的有机物质如果皮、树叶、菜屑等和煤球渣等不能作肥料的东西分别存放在两个垃圾箱内(两家或几家合用两个土箱),每天由卫生队分别拉取。有机部分用作肥料,无机部分拉去填坑,住户检出的废品如碎铜、铁、布片、玻璃等,由市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废品经理部定期挨户收购。天津市在四月间也先后在和平、南开、新华、河北等区推行了这个办法。
从北京实行的这个办法看来,好处很多。第一,用无机垃圾填坑无臭气,有机垃圾经过堆沤发酵,可以杀死各种病虫和一般的病菌,对环境卫生有好处;第二,北京市全年可积二十多万吨用作肥料的垃圾(约抵豆饼两万多吨),这些垃圾可作成颗粒肥料,或直接上地;第三,居民检出的废铜、烂铁等卖给手工业合作社,可使居民增加一些收入;第四,利用这些废弃物制成再生品,可以给国家增加财富而且价格低廉。
总之,实行这个办法既有利于卫生,又有利于国家和个人,因此建议各大城市根据具体条件试行推广这个办法。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二局肥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