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结合“八大”文件的学习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邓初民
在继续加强党的团结的时候,还必须继续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如何搞好党内和党外知识分子间的合作共事关系,以及如何搞好共产党员和资方人员之间的合作共事关系,这是今天如何继续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两个重要环节。要使这两方面的工作关系进一步地加以改善,主要是使用说服教育的方法,把教育和学习工作当作统一战线工作的中心工作,亦即首先要把思想认识方面的问题加以澄清。这在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后获得了有利条件。毛主席在开幕词中,首先指出:“我们这次大会的任务是:总结从七次大会以来的经验,团结全党,团结国内外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的中国而奋斗。”接着指出:“在我们继续加强全党的团结的时候,我们还必须继续加强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团结,继续巩固和扩大我们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这就使我们认识到大会的任务,根据七次大会以来的经验,不仅在革命时期需要党的团结,需要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而且,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更必须继续加强党的团结,继续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特别是大会的政治报告,在“国家的政治生活”一项中,对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给了我们认识上的有力根据。过去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对于这一方针的提出,是感到兴奋和鼓舞的,而且是竭诚拥护的,但在认识上总是机械地认为任何党派都是代表一定的阶级利益的,阶级消灭,党派必然会跟着消灭,如果中国各民主党派的社会基础(亦即阶级基础)是民族资产阶级、上层小资产阶级和他们的知识分子,那么,在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以后,民族资产阶级和上层小资产阶级的成员,都将成为社会主义劳动者的一部分,各民主党派就将失去它的社会基础而无存在的必要了;可是大会的政治报告却为我们明确指出:在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以后,在民族资产阶级和上层小资产阶级的成员变成社会主义劳动者的一部分以后,“各民主党派就将变成这部分劳动者的政党。由于在这部分劳动者中,资产阶级思想的残余还会拖得很长,各民主党派还需要在一个很长的时间内继续联系他们,代表他们,并且帮助他们改造。”这就使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的思想顾虑得到了澄清。
无产阶级只有同广大的、可以接受社会主义的群众结成联盟,才能形成最大多数人对于反动阶级的专政,才能实现社会主义
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心中,还存在着一个思想问题:就是无产阶级专政与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之间的相互关系问题。过去人们总是机械地认为现阶段的人民民主专政,实质上是无产阶级专政的一种形式,那么,就不应有其他阶级、其他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参加政权,那么,也就是说,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就不需要继续存在了。大会的政治报告在“国家的政治生活”一项中,也为我们明确指出:“无产阶级专政不但需要无产阶级对于国家机关的坚强领导,而且需要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对于国家机关的积极参加,二者缺一不可。无产阶级只有同广大的可以接受社会主义的群众结成联盟,才能形成最大多数人对于反动阶级的专政,才能实现社会主义”。接着引证列宁的遗教说:“无产阶级专政,是无产阶级,即劳动者先锋队与人数众多的非无产者劳动阶层(小资产阶级,小业主,农民,知识界等等),或与大多数劳动者建立的特式阶级联盟,……是为最终建成并巩固社会主义而建立的联盟。”最后,肯定地指出:“无产阶级专政总是一定形式的阶级联盟,这一点是无可怀疑的。”这又从理论上原则性地解决了无产阶级专政与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之间的相互关系问题,使我们的思想顾虑进一步得到了澄清。
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问题和无产阶级专政与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之间的相互关系问题,实质上是一个问题。这次党的八次代表大会把“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已明确地规定在政治报告的决议中,这不仅对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工作,会在认识上起巨大的推动作用,而且一定会在实践中,在创建制度和各种具体措施中起巨大的推动作用。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就是人民内部在艺术和科学工作上的自由
还有值得指出的是:这次大会再一次提出了党对艺术和科学工作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自从党在不久以前提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以后,直到现在某些人对于这一方针的认识,也仍然存在着某种思想上的混乱。有人把“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看作是无方向、无领导、无范围的。仅仅因为党的负责人在他所发表的文章中有:“党是主张和宣传唯物主义的,但是也允许有宣传唯心主义的自由”这样一句话,就忽视了党所提出的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是要向社会主义过渡,忽视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所一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总路线的具体表现,甚至忽视了毛主席所指示的“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等等重要前提,认为“百家争鸣”的涵义不但可以争鸣,而且可以乱鸣。这样所引起的思想混乱,不但违反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而且也影响到艺术和科学战线上的团结,以致不能在知识分子中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和调动一切可能调动的因素来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从而促进学术繁荣,推动文化进步。那么,到底“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包括一些什么内容呢?大会的政治报告在社会主义建设关于“文化教育”一项中,明确的指出:“为了繁荣我国的科学和艺术,使它们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党中央提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科学上的真理是愈辩愈明的,艺术上的风格是必需兼容并包的。党对于学术性质和艺术性质的问题,不应当依靠行政命令来实现自己的领导,而要提倡自由讨论和自由竞赛来推动科学和艺术的发展。”同时指出:“我们要用社会主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去武装知识分子和人民群众,对封建主义的、资本主义的思想进行批判。……我们必须继续加强思想战线上的工作。……我们必须运用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的力量来建设社会主义,并且要向他们学习。但是,我们不应当让他们所带来的资产阶级思想和小资产阶级思想侵蚀无产阶级的队伍,相反,我们要尽一切努力帮助他们转变为同劳动人民密切结合的新知识分子。……在今后,我们的任务就是要继续贯彻执行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的政策,改善对于知识分子的使用,使他们更有效地为祖国的伟大建设事业服务。”这样看来,党对学术性质和艺术性质的问题不应当依靠行政命令来实行自己的领导,而要提倡自由讨论和自由竞赛,就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的主要内容。不是不要领导,更不是不要方向和没有范围,恰恰相反,我们首先必须明确认识这一个方针,只是在我们人民内部适用的。我国是一个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实质上是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我们正在建设社会主义,我们要对反革命分子实行专政,而人民内部,则无论在政治上、经济上、学术思想上都有充分的民主与自由,“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就是人民内部在艺术和科学工作上的自由。这样才有利于艺术和科学战线上的团结,这样才有利于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巩固和扩大。这样也就首先要求我们要对“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从某些人思想上存在着的混乱现象加以澄清。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过去一直是在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中所存在的思想问题,而且从理论上说来是较为复杂的问题。我认为只有把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中若干复杂的理论问题获得彻底解决,我们的工作信心和责任感才能随之加强。这次党的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文件,就为我们彻底解决了这样的问题,特别是大会的政治报告,不仅涉及我国国内形势的许多方面,尤其是国内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方面,有着重大的意义;而且在国际事务中,尤其是有关国际统一战线的事务中也有着重大的意义。一千多党的代表聚集一堂,给大会带来了空前的党的团结和国内团结的特点,五十六个国家兄弟党的代表远涉重洋,参加大会,给大会带来了不平凡的国际团结的特点,这说明人民中国及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并不是孤立的,它们都处在优胜的共产主义者的强大队伍的一边。团结就是力量,我相信只要我们认真学习党的八大文件,并结合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彻底解决有关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中若干较为复杂的理论问题,加强我们的工作信心和责任感,我们就一定能够把从机关、学校和企业的业务、工作和学术研究上反映出来的阶级矛盾,逐步减少以致消灭;就一定能够把观察和处理问题上所有的不同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同的思想和作风,逐步改变,以致达到政治上、思想上的一致。这样,我们的
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就必然会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起来。 (续完)

反对香港当局包庇纵容国民党特务
质问葛量洪编辑同志:
香港总督葛量洪16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时,竟把我们周总理提出的、有事实根据的、为了保障我国人民合法利益的严正抗议,颠倒黑白地说成是“干涉英国内政”。我们要问:葛量洪所说的“内政”到底是什么样的“内政”呢?难道说包庇纵容国民党特务分子杀人放火、抢劫财物,眼看着中国人民被烧杀抢掠而袖手旁观就是英国的“内政”吗?
要知道,发生暴乱的地点不是在大不列颠岛上,而是在住着很多中国人民的九龙地区;遭到烧杀抢劫的不是英国人,而是手无寸铁善良的中国人民。我们全中国人民面对着自己的同胞遭受到杀烧抢掠能够置若罔闻吗?葛量洪的这种荒谬论调实在令人愤慨!
更使人不能容忍的是香港英国当局在同一天派武装警察和便衣警探无理地搜查了港九纺织染业职工总会和摩托车劳工子弟学校,英国警察这种横暴的行动实在使人难忍!我们要问:当九龙地区的我国同胞遭受国民党特务分子们残暴地杀烧抢掠的时候,为什么你们不管呢?等到暴乱过后你们不但不追查暴乱的祸首加以惩处,反倒搜查起港九的工会和学校来了呢?你们的这种行动很使人怀疑是和国民党特务分子们的行动是一致的。
我们要香港英国当局赶快地给我们一个满意的答复,并保证以后真正负起港九地区维护治安的责任来,不再有危害我国同胞生命财产的事件发生。 天津 陈德勇
抗议香港当局嫁祸于人编辑同志:
香港总督葛量洪10月16日对记者发表的谈话,实在令人不解。国民党特务能够制造这次暴乱,是同香港当局对他们的纵容、包庇分不开的,这些都有铁一般的事实为证,而这位总督先生竟无颜地说是“两派华人斗争”认为肇事者是国民党是“不公平的”,我们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这种推卸责任、嫁祸于人的说法。香港居民中有二百多万是中国人,占全部香港人口的90%以上,中国人民完全有权利关心自己同胞的生活,我们绝对不能眼看着九龙同胞遭受在香港英国当局包庇下的国民党特务分子的蹂躏而置之不理。周总理严正的抗议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意志的。你们还说甚么“干涉内政”,难道随便放纵国民党特务分子杀戮我们的同胞,这就是你们的“内政”吗?
北京政法学院 山林
我们的忍耐是有限度的编辑同志:
九龙骚乱事件现在算是平息了。但是直到现在,香港英国当局不但没有尽自己应尽的责任,逮捕严惩真正的凶手——国民党的特务,反而包庇凶犯和嫁祸于人。香港总督葛量洪甚至竟向记者说,认为肇事者是国民党是“不公平的”。这种胡言,实在使人愤怒,这是对中国人民的侮辱和挑衅,我们绝不能容忍!
香港英国当局的做法不能不使我们担心港九我国同胞的生命财产的安全。为了和平的利益,我们的忍耐是有限度的。
北京读者 玉才
决不让人欺侮我们的同胞编辑同志:
九龙国民党特务制造的暴乱,所以发展到如此严重的地步,这跟香港英国当局蓄意纵容和包庇这群恶棍分不开的。
10月16日,香港总督葛量洪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竟明目张胆地替国民党特务开脱罪行,恶言的污蔑周恩来总理的抗议是“干涉英国内政”,并派遣武装警察无理地搜查纺织染业职工总会和摩托车劳工子弟学校。对香港英国当局这一连串对待中国人民不友好的行为,我们非常气愤,同时,我们正注视着到底香港英国当局将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来处理这桩事件的善后。
今天站起来的中国人民,既无意欺侮别人,更不能允许别人欺侮自己,中国人民不会坐视自己的同胞遭受残害而无动于衷。中国人民这一严正坚决的意志,应该使香港的英国当局得到充分的理解。
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放射科
田治渊、蒋维祥、张忠嘉、
潘恩源、董季平等十七人

孙中山先生的伟大思想和伟大人格
——同盟会老会员周震鳞先生的谈话
本报记者 刘时平
在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的前夕,我们访问了孙中山先生生前的友好周震鳞老先生。他是同盟会的老会员。早在辛亥革命前——1905年的时候,孙中山先生从日本密派专人到湖南长沙邀请他参加同盟会。当时周震鳞先生虽然从事教育工作,但已经参加长江以南一带的革命活动,因此,他很高兴地接受了中山先生的邀请,参加了早期的同盟会,并在第二年——1906年去日本会见了中山先生。“会见是在日本东京的锦辉馆;那时,正是同盟会的机关报——民报创刊一周年纪念的时候。”周震鳞老先生抚摸着他的花白长髯,精神奕奕,回忆着五十年前的往事,追述当时中山先生见到他的时候,首先关心的是国内的革命情况。这位八十高龄的老人,现在好像回到了他的青春时代,他抖擞着精神,提高了嗓音,对我们说:“中山先生就是这样一种人,见面时很少谈私事,一开口就是谈革命。”接着,周震鳞先生就谈论到孙中山先生的伟大思想和伟大人格。下面就是周震鳞先生的谈话:
过去有人把孙中山先生叫做“孙大炮”,其实这是一个笑话,所谓“孙大炮”,顾名思义,就是说孙中山先生不怕专制王朝的皇帝,也不怕封建社会的军阀,他有一种大无畏的精神,敢于向那些压在人民头上的皇帝和军阀进行斗争。
孙中山先生的生活也很简单。譬如他的胃不好,因此好吃素的,不爱吃肉,也不抽烟、不喝酒。在工作之余,爱看书报,经常手不释卷。
孙中山先生还有一种美德。他能用人,还能听取别人的意见。即使对于不同的意见,他可不敷衍,不对就说不对,既不恭维人,也不敷衍人。
自从我第一次见到了孙中山先生以后,一直到中山先生临终的前一年,在和中山先生相处的日子里,我总是看到中山先生喜欢接近革命的群众;只要是谈起革命来,中山先生就滔滔不绝地谈起他的爱国主张。辛亥革命以后,中山先生从海外归来,他当时很高兴地看到辛亥革命的成功,推翻了清朝专制政府,建立了民国。但是由于革命的不彻底,帝国主义者暗中在北京布置了袁世凯的再起,用偷天换日的手段维持了中国的封建主义和买办政权。
中山先生坚决主张讨伐窃国大盗袁世凯。但是当时党内意见纷歧,有的人认为自己力量不足,不同意讨袁。最后因为中山先生反复说明必须坚决讨袁的道理,意见才统一起来;后来,讨袁不幸失败,中山先生又到日本,组织中华革命党,坚持自己的革命主张。
在十月革命以后,中山先生受到了巨大的鼓舞。中山先生在给列宁的电报中,表示承认苏联,从那个时候起,中山先生就看清楚了谁是中国人民的朋友,谁是中国人民的敌人。主张“以俄为师”。
中山先生经常教导我们:在政治制度上一定要采取最新式的,要以俄为师。因为新的制度是从旧制度中脱胎出来的,旧的制度已经走了许多曲折迂回的弯路,我们不能再跟着它走弯路。一定要积极进步,不要保守。
因此,在国民党改组以前,中山先生曾派廖仲恺先生到苏联去学习。廖仲恺回到上海以后,中山先生知道了苏联共产党的党内统一和军政统一,许多好处,使他十分感动。又鉴于国民党内组织不严密,团结不坚固,决定改组国民党。遂于1924年在广州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发表宣言主张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
不幸的是在第二年——1925年,孙中山先生因积劳成病,在北京逝世。中山先生临终前的遗嘱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可是那一次革命又因为蒋介石背叛了中山先生而致于失败。在中山先生没有逝世以前,我就看透了蒋介石这个人是一个挂羊头卖狗肉的人。当着蒋介石跟中山先生的时候口里也讲三民主义;但是一离开中山先生就完全违背三民主义了。
最近蒋介石集团在台湾散布什么“民族主义与共产主义二者终是互不相容的”谬论。这种论调完全和李承晚如出一辙,他们不要祖国,不要人民,甘心出卖祖国,寄身在美国侵略者的篱下,盘据在台湾,丧心病狂,如不悔祸回头,恐将亡无日矣。
中山先生在生前一向是主张民族独立解放,主张民族团结,主张打倒殖民主义者的,如果中山先生活着的话,看到蒋介石的所作所为,不知将如何痛心疾首。
我在今年辛亥革命四十五周年纪念日的广播稿和在侨务报创刊号上写的“怀念在台湾的同盟会老友”及“爱国侨胞应尽的责任”两篇文章中,已经说了我对于解放台湾问题的意见。在那篇广播词里,我向在台湾的同盟会老友,提出了恳切的愿望:“我们革命党人的气魄是不甘外人欺侮的,是勇于承认错误的,决不能意气用事,硬走失败的道路,自绝于祖国人民。因此,我相信你们虽困居台湾,但对举世赞扬祖国建设事业,没有不动心的。凭我们同盟会会员过去的光荣斗争历史,谁能不热爱祖国,何况今天正在一日千里前进的祖国,更谁不热爱呢!?”
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目的,在求中国之自由平等,而辛亥革命以后的三十八年中,并没有达到这一目的。一直到七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才真正地获得了解放,摆脱了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奴役,成为新中国的主人翁,而孙中山先生的理想和我们参加革命的初衷也才真正得到了实现。因此,在今天来纪念孙中山先生九十周年诞辰,我真有无限的兴奋和感慨,但愿全国同胞更加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来建设社会主义社会。

澳门警察厅厅长就澳门目前情势发表谈话
新华社广州23日电 澳门消息:澳门葡萄牙当局警察厅厅长施若瑟在本月22日就澳门目前情势发表公开谈话。他的谈话如下:
自从九龙发生骚动事件以来,很多居民都疑惑到本澳治安秩序问题。但事实上这些疑惑是绝对不必要的,大家都知道,澳门是弹丸之地,治安当局已经充分掌握到每个角落的活动情况,有了充分的戒备,充足的力量来应付任何的骚动,本澳治安当局自从九龙事件发生以来,已经加强了戒备,采取必要和严峻的措施,除了警察厅本身力量以外,还有军队的协助,以严厉的措施来应付任何骚动,为了本澳的秩序和治安,为了居民的安居乐业,警厅以最大的决心来执行这一任务。同时,我请求全澳居民应该与警方积极合作,遇到了什么可疑的人物,或有动乱的象征,应该马上报警,以便警方及时扑灭。万一动乱发生,居民更应居家,切勿外出,以免增加警方弹压困难。所有居民应该镇静,各安所业,切勿自相惊扰,在大家加强戒备下,歹徒必然无所施其技的。

澳门中华总商会理事长何贤发表谈话
新华社广州23日电 澳门消息:澳门中华总商会理事长何贤本月22日发表公开谈话。
何贤说:“自从九龙骚动事件发生以来,本澳居民非常关怀,因为许多和平善良的居民无辜地受到牺牲,受到损失,受到惊慌。”
何贤说:“经过了九龙事件的影响,有些外来不良分子,企图步九龙暴乱后尘,对本澳扰乱治安,但据我所知,负责治安的警察厅当局,为了保障市民的安居乐业,自九龙事件发生后,迄今从未一息松弛过加强戒备工作。”何贤说,在警方的充分戒备下,暴乱的事件是可以防止的。何贤希望澳门居民镇定从事,各安所业。
何贤说,澳门居民素来酷爱和平的生活。他相信在大家严密戒备下,澳门居民一定能够过着宁静的生活。

澳门继续戒备
据新华社广州23日电 澳门消息:澳门治安当局继续加紧戒备。
由于有关方面已证实有不良分子潜入澳门,企图步九龙暴乱事件后尘,在澳门发动骚乱,此间各方人士仍继续提高警惕。入夜后,许多人不愿出门。

台湾物价继续上涨
新华社23日讯 台湾物价在10月上半月继续上涨。据台湾报纸刊载的商情,10月13日台北市米、面、糖的批发价比10月1日上涨如下:台湾特级砂糖每百公斤由四百六十元(台币,下同)涨到五百三十八元;台湾中部蓬来糙米每六十公斤由一百七十九元涨到一百八十六元,中部蓬来白米由一百九十七元涨到二百零五元;一品牌面粉每袋由七十六元涨到七十九元。

台湾高山族人民生活苦
据新华社20日讯 蒋介石集团台湾省“民政厅厅长”连震东最近到花莲、台东两县巡视了三天,他也看到了台湾高山族人民过着饥寒交迫的悲惨生活。
台湾报纸说,连震东在10月6日到了花莲县光复乡富田村,那里聚居着阿美族的人民。这个村子的水利设施都年久失修了,但又没有钱修理。几百公顷的水田都因缺水灌溉而变成了贫瘠的旱田,使全村阿美族人民的生活都陷入了苦境。这个村子的农民还受高利贷剥削。

越、中、朝、蒙、苏五国在北京召开
水文气象局长和邮电部代表会
据新华社23日讯 越、中、朝、蒙、苏五国水文气象局局长和邮电部代表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
出席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共六人。团长是中央气象局局长凃长望。
这次会议是为进一步加强各与会国家在气象工作方面的联系和合作而召开的。会议将研究解决在越、中、朝、蒙、苏五国之间组织专用直达有线电报电路、交换气象情报和资料、加强各与会国国际航线上的民航气象保证工作以及其他有关气象问题。
开幕式在下午三时开始,中国代表团团长凃长望致开幕词。他说,我们五个兄弟国家在地理位置上互相邻接,又都在大陆的中部、东部和东南部,因此每一次大型天气系统的发生(如西伯利亚的寒潮爆发、太平洋台风侵袭)都将影响到我们好几个国家,所以及时的在较大的范围内收集足够的各种气象情报,来进行大型天气过程的分析研究工作,这对提高天气预报为国民经济服务的效果是有极大意义的。
各国代表团团长也都讲了话。
晚上,中国代表团团长凃长望还举行酒会,招待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全体人员。

中日两国铁路工会代表
签订加强铁路工人友好的协议
新华社23日讯 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和日本私营铁路工会总联合会中国考察团,23日在北京签订了加强中日两国铁路工人友好的四项协议。
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志杰,日本私营铁路工会总联合会中国考察团团长安恒良一分别代表两国铁路工会在协议上签字。
参加今天的签字仪式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书记处书记董昕,执行委员陈宇、马纯古,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萧洪启、梁永福,日本私营铁路工会总联合会中国考察团副团长板川正五、北村富藏和全体团员。
新华社23日讯 中日两国铁路工会代表在北京签订的关于加强中日两国铁路工人友好的协议,全文如下:
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和日本私营铁路工会总联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考察代表团,根据1955年11月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先生与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藤田藤太郎先生之间所订的协议事项,就今后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友好的具体措施,充分地进行商谈的结果,对下列各项获得完全一致的意见,达成如下协议:
一、互相派遣和交换代表团;
二、为互相交流工运、体育活动和文化活动等情况,进行交换报纸、杂志、资料、照片和绘画;
三、加深中、日铁路工人的友谊和了解,巩固团结,勇敢地为促进邦交正常化而努力,以求共存共荣;
四、加强亚洲工人的团结和合作,为努力实现亚洲和平与独立以及世界和平而作出贡献。
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
主席王志杰
日本私营铁路工会总联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考察团
团长安恒良一
1956年10月23日

中国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一批选手到达广州
据新华社广州23日电 中国参加本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一批选手,包括体操队、举重队和篮球队队员已在本月16日、21日和22日分批到达广州。
这批选手到达广州时,受到了广州市体育运动委员会负责人、广州市体育俱乐部负责人以及广州市体育工作者的热烈欢迎。

在九龙荃湾的纺织染和搪瓷业工人遭到国民党特务分子的毒打,身受重伤。这是在医院治疗的荃湾工人一部分。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