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苏拉瓦底总理举行的临别宴会上
苏拉瓦底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23日讯 苏拉瓦底总理临别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阁下、女士、先生们:
我衷心感谢你们亲自光临这个宴会所给予我的荣幸。在我离开北京的前夕,我利用这个机会向你们和中国人民表示我对于你们所给予我的热情照料和殷勤盛意的感谢,我很遗憾我在北京停留的时间太短了,因为我还没有能看到我所希望看到的一切。我已经看到了你们故宫的一部分。皇帝宫廷的富丽堂皇曾经怎样地丰富了旧时代中国的生活。我也已经看到了这个国家的伟大的人民在过去是怎样过着美好的生活。我们看到了令人赞叹的建筑,美丽的色采,强烈的但是却调和自成为一个和谐的整体;我们看到了美丽的古迹,技巧和构图过人的图画和素描,这些将永远是古物中鼓舞人心的创作;而我也看到了那种精神,那种艺术,那种结构、色采和格局的构思,那种手法的精到,那种在中国人民经过了千辛万苦之后仍然保存了下来的技艺精巧。我们特向你们的领导人表达全世界的感谢,感谢他们保存了国家的艺术作品,这些艺术作品不仅是中国的、而且是世界的遗产,失去了它们就会使我们失掉一种最珍贵的财宝。你们需要面对各种不同的文化和民族,而其中许多是互相冲突的。你们已经以远大的和同情的眼光解决了这个问题,使分歧变成了统一。我们所到过的每一处地方,我们都见到一种蓬勃发展的新生活。壮丽的建筑物——学校、专科学校、医院、图书馆、体育馆、文化中心和艺术中心纷纷建立起来。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青年从大学里毕业,他们具备了很好的条件去进行生活的战斗,去当工程师、建筑师、教师、诗人、军人、机械人员、工匠,生活的各个方面和国家的一切需要都已预先规划好了。我们已经看过了工厂和巨大的工业建设工程,而我还要看到更多的工厂和工业建设工程,而这些机构是用砖石和灰泥造成的。你们已经建造了一个更为巨大的机构,那就是人民一致的志愿,光荣地幸福地生活在世界各国之中。我到处都看到人们的决心、认真的努力、希望和热情,以及对未来的信心。
关于你们的经济组织,你们的农场,你们的合作社,你们的社会福利工作,关于你们建设中国的社会和经济生活的伟大的实验,我可以说的话是很多的。但是,我愿意谈一两件我们觉得非常令人赞叹的事情,那就是你们非常关怀养育你们可爱的儿童。我看到了在医院里和躺在小床里的儿童,我看到了在托儿所、在宿舍里、在运动场上和在游泳池里的儿童——你们正在建设的新中国的新的一代。我们看到男男女女在你们的工厂里为了建设新中国而工作。在我参观的某一个工厂,我发现工作人员的70%都是年青的姑娘,她们愉快地、勤劳地、有效率地工作着,这是很令人惊奇的。到处我都发现他们在努力工作。特别使我感动的是,你们的许多年青人在担任着护士和教师的工作,热诚而认真地、专心致志地进行各种工作。我还曾参加了一个晚会和群众集会,观看了你们的一些民间艺术和音乐舞蹈的节目,那是一个非常愉快的经历。你们在严肃的生活中没有忘掉艺术和美,这确实是了不起的。中国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惊人的进步,但是它必然要取得更大的进步。我曾同你们的伟大的领袖们进行了好几次会谈、讨论和交换意见。使我的印象最深的是,他们深知已经做的还很不够;对他们来说,中国的面前还有一段漫长的路程。这些领袖们时时刻刻在为国家的福利进行思考和策划,对于他们来说,任何进步都是不够的,进步仅仅是未来的进步的一个里程碑,有这样的领袖,一个国家是可以期望有更大的成就的。让我为这些伟大的领袖们,为中国人民,为中国的男男女女和孩子们的前途,为他们的福利和幸福而干这一杯,我希望将来会再回来访问这些我曾经度过这样愉快和有益的日子的地方。
各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请同一起为毛泽东主席阁下的健康而干杯!

在苏拉瓦底总理举行的临别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23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苏拉瓦底总理宴会上的讲话。苏拉瓦底总理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苏拉瓦底总理阁下这次访问我国,是中巴两国友好关系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总理阁下在北京期间,曾经同我国国家领导人员作了多次友好、坦率而无拘束的谈话。尽管我们之间对于若干国际问题具有不同看法,但是我们认识到在我们之间具有许多共同点。这些共同点足以成为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国友好关系的基础,而我们又都有着发展友好关系的共同愿望。今天由两国总理签订的联合声明已经很好地把我们之间的共同点肯定下来,并且表达了我们的共同愿望。毫无疑问,总理阁下这次访问中国,增加了中巴两国之间相互的了解,定将有助于中巴两国友谊的进一步发展。
总理阁下这次访问中国再一次证明各国政府领导人之间的互相访问对于国与国之间的了解和友好的增进是有很大帮助的。在这里,我愿意对苏拉瓦底总理代表巴基斯坦政府邀请我访问巴基斯坦的盛意表示感谢。我很高兴地接受这一邀请,并且准备在短期内前往访问。我期待着再一次同总理阁下以及巴基斯坦国家其他领导人员愉快的会晤。
总理阁下,当你们离开北京到其他城市进行访问的前夕,请允许我向阁下和各位贵宾们对于你们这次访问表示衷心的感谢。我愿意借这个机会向你们表达深切的惜别之意,并祝你们在中国各地参观和返国途中旅程愉快,身体健康。
现在我提议:
为苏拉瓦底总理阁下和其他巴基斯坦贵宾们的健康干杯!

苏拉瓦底总理继续在京参观
新华社23日讯 苏拉瓦底总理今天参观了北京市南苑区红星集体农庄、北京市戏曲学校和中央美术学院。在红星集体农庄,苏拉瓦底总理仔细询问了集体农庄的生产、收入、分配以及妇女是否参加劳动等问题,并参观了农庄庄员自己修建的牛奶场、牲畜配种室、医务室等,还参观了红星乡小学。北京市戏曲学校的学生们在学校门口热烈地欢迎苏拉瓦底总理。苏拉瓦底总理由北京市戏曲学校校长郝寿臣陪同,观看了学生们为欢迎苏拉瓦底总理表演的京剧的基本动作。
下午,苏拉瓦底总理和阿哈默德大使参观了中央美术学院。在这里,贵宾们欣赏了中国明、清两代肖像画,观看了雕塑工厂的浮雕制作情形和绘画、油画、板画、彩墨画等系学生们的作品以及他们绘画情形。
上午,苏拉瓦底总理和他的部分随行人员登临万里长城,观览塞上景色。

鞍钢试轧成功二十多种新钢材
加强技术管理后轧钢厂等单位的产品质量显著提高
新华社鞍山22日电 我国过去从未生产过的方型无缝钢管,已在鞍山钢铁公司无缝钢管厂试制成功。用这种钢管制作矿山坑道的支柱,非常牢固耐用,可以更好地保证矿工的安全。
方型无缝钢管是鞍钢近两个月来试制成功的二十多种新产品中的一种。这个公司从9月份以来轧制成功的新产品,还有十六、十七号钢窗框、混合钢绳、优质中板、铆钉元钢、合金无缝钢管和低合金人字纹钢等。
新产品试制工作得到改进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这个公司的各业务处和各厂矿之间改变了过去互相埋怨推诿责任的情况,做到共同协作,互相监督,按照排定的试制计划进行试制。例如,最近试制方型无缝钢管时,到了试制期的前一天,大型轧钢厂还没有把方型管坯送到无缝钢管厂去,于是技术处和生产处等单位就派人到大型轧钢厂进行检查,设法立即把管坯送到无缝钢管厂,使这种新产品按时试制出来。
新华社鞍山20日电 鞍钢的钢材质量从9月开始到现在的一个半月中有了显著提高。9月份,各厂的一级品指标全部超过国家的规定。10月上半月主要钢材的质量还在逐步提高。
9月开始,各轧钢厂加强了技术管理工作。大型轧钢厂曾经召开过几次职工座谈会,分析质量低劣的原因,并且采取了严格挑选原料、修改孔型和附属设备等措施,使钢材质量由88.9%提高到92.4%,重轨一级品率达到91.5%。10月上半月重轨质量更好了,一级品达到92.9%。
八个月没有完成质量指标的钢绳厂也好转了。9月开始贯彻了苏联专家提出的改进钢线热处理等建议后,使钢绳质量提高到98.5%,比去年平均质量指标提高了7%。
中板厂减少了钢坯在加热炉内待轧时间,因而消灭了钢板的麻点,一级品率达到98%,创造了质量最高新纪录。

先遣队伍源源进入新工地
兰青铁路开始施工准备工作
新华社兰州22日电 建设兰
(州)青(海)铁路的先遣队伍已经进入兰州至西宁的新工地,进行施工前的准备工作。沿着黄河和大通河畔的佛山一带,新近出现了筑路工人居住的白色帐篷,工人们正在修筑料库、工程机械修理所和数千平方公尺的工棚。从甘(肃)青(海)公路连接大通河三、四号大桥等工地的运输便线已经修好,马车、汽车正在把建筑材料和生活用品送往现场。
兰州西宁间的筑路工程规模很大,共要修筑数百座桥涵隧道。现在,在兰州地区已经结集了一批施工力量,只等施工房屋修好,就可以陆续进入新工地。供给大队筑路工人冬季应用的棉衣、棉鞋、棉手套和取暖的火炉,都准备齐全了。
青海省各族人民,也组织了数百辆马车,准备帮助工人运输筑路材料。民和县的各族农民,正在为铁路工人编制大批的抬筐和柳条席。沿线人民还腾出了数百间房屋,准备接待即将进入新工地的大队筑路工人。

安徽发现大量水泥原料
据新华社合肥21日电 安徽省工业部门经过近两年来的勘探,在巢县的龟山、芜湖的白马山、淮南九龙岗至八公山等地区,发现了大量质量优良的水泥原料——石灰石。其中仅巢县龟山、芜湖白马山两处蕴藏的石灰石,就有一亿二千万吨以上,并且质量很好,合乎一级质量标准。
安徽省工业部门已经决定在巢县龟山筹建一个水泥制造工厂。

库木库里盆地发现新的储油构造
本报讯 地质部六三二队的两个地质队,最近在和柴达木盆地毗邻的库木库里盆地发现了六个储油构造。据六三二队地质科负责人说:这个盆地已被证实为祖国新的石油勘探基地。
在库木库里盆地发现的储油构造集聚在两个褶皱带中,圈闭很好,面积也比较大。其中,有的构造和柴达木盆地的储油构造不同,是更适宜储油的盐丘构造。在库木库里盆地找到的盐丘构造,是我国石油勘探事业中的一个新发现。
六三二队的两个地质队还在这个盆地里找到了生油环境良好的侏罗纪地层和有相当厚度的第三纪地层。此外,还发现了一些其他矿床。

鹰厦铁路铁轨铺到了漳平站
新华社鹰厦铁路工地20日电鹰潭——厦门铁路铺轨部队18日下午在当地群众夹道欢呼声中,铺轨到漳平车站。
当铺轨列车挺进到漳平城郊时,全城一片欢腾,到处悬灯结彩,燃放鞭炮。19日下午,在车站上举行了一万三千多人的庆祝大会,从一百多里路外赶来的永福区老根据地的参观团也参加了大会。会上,中共龙岩地委会、龙岩专署和中共漳平县委会、漳平县人民委员会分别将五面锦旗献给了铁道兵施工部队和筑路民工。
参加这段铺轨工程的是一支由青年战士和福建民工组成的铺轨队。他们顽强地克服了在丛山峻岭中铺轨的各种困难,使铺轨进度由平均日进二公里迅速提高到了日进四公里以上;18日在铺进漳平车站时,达到日进五公里五百二十公尺的纪录。
鹰厦铁路的漳平站又是漳(平)龙(岩)铁路的起点。鹰厦铁路通车后,漳平将成为联系闽南、闽北、闽西的交通枢纽,经济面貌也将迅速改观。

生产果酒瓶的车间
据新华社讯 青岛市公私合营晶华玻璃厂今年扩建的一个专门生产果酒瓶手工车间已在11日首次生产出一千多只果酒瓶。这个车间是为满足国营青岛美口酒厂生产红果酒、薄荷酒、樱桃酒等新产品而扩建的。

适应当前旺季市场的需要
四川工商部门安排地方产品的生产
新华社成都22日电 四川省国营商业同地方工业部门最近密切协作,安排了一百七十五种地方工业产品和七十二种属于当地生产当地销售的手工业产品的生产,以适应当前旺季市场的需要。这批产品包括日用百货、针棉织品以及小五金、机器配件、化工用品等。
地方工业较集中的成都、重庆两地的产品,今年以来由于质量提高和花色品种增多,受到群众欢迎,工厂增产的潜力也比较大,但是因为原料供应不足,增产有困难。这次两地的国营百货、针棉织品和文化用品等三个商业单位,就协助工厂解决钢材、皮革、棉纱等原料不足的问题,双方顺利地安排了一百二十多种产品第四季度的增产计划。今年四川省对文化用纸的需要量很大,经过商业和工业部门的安排,全省地方造纸工业在完成全年生产计划以外,还要增产一千五百四十三吨纸张,增产所需要的纸浆等原料,已由工商双方共同设法解决。四川省部分中、小城市出产的肥皂因质量差,有积压,而重庆出产的肥皂又感不足。这次工商双方在安排生产计划时,根据原料供应和鼓励先进的原则,调整了地区生产的比例,扩大了重庆市的肥皂生产量。
四川省商业部门负责人说,四川省许多日用百货要靠省外供应,最近由于入川交通运输情况紧张,一般上海产品,如果沿途不耽搁,经过层层周转,也要一个月左右才能同四川消费者见面,而地方产品从工厂生产出来只要十天左右就可以同消费者见面,因此扩大地方产品的生产,对做好目前旺季市场的供应工作有很大的作用。

康藏公路改善工程基本完工
新华社昌都20日电 康藏公路改善工程已在十月上旬基本完工,比原订计划提前了三个月。现在,公路旁许多标志“行车危险”的木牌已经去掉,这些地方以后都可以常年通车了。地质极不稳定的冰川地带,也可以保持每年有四分之三的时间畅通无阻。
在雀儿山、色齐拉山等高寒地带的公路旁,已修筑了总长五百多公尺的四道防冰墙,这些防冰墙都是用大石砌成,挡住冰水不泻,防止路面结冰,保证冬季行车安全。在雀儿山上还修筑了一条二百四十公尺长的防雪走廊。在波密地区地质疏松、经常坍方的地段,公路旁都修筑了挡土墙,有两处还用粗大的木料搭成了两座长二百五十公尺的防泥走廊。波密地区的流沙地带,经整治后公路路基稳定下来了。今年在流沙地带还没有发生过阻车现象。沿线许多傍山险道,也都作了加宽。
在进行改善工程的同时,一支房屋建筑工程队在公路沿线修建了三十四幢房屋,其中有养路工人宿舍和养路机关办公室等。公路沿途都设有饭站。
康藏公路改善工程从1955年春天开始,参加施工的近万名工人大部分是曾经参加修筑康藏公路的,他们在康藏高原的雪山草地上、原始森林里和江流旁,度过了七个年头,许多工人已经成为领导干部和先进生产者。

鼓励企业往哪里走?
李熙波
青海省工会联合会等单位组织检查组,到青海省机械修配厂检查。检查组发现:该厂的废品很多,报废的犁镜有二千六百多个,犁铧五千三百多个,犁托七千二百多个,其他如犁铡板、犁辕和各种螺丝报废的也很多,总的废品率已经达到45.5%。于是,检查组在检查报告里严厉批判说这是工业上的落后状态。事后工厂也把这批废品和废料加以处理。不久,在省工业厅的厂矿先进生产者运动的简报上,便出现了这么一段:“机械修配厂改造利用废品、废料,不但超额7.9%完成了山地步犁的生产计划,而且为国家节约了资金。”
如果说以前检查组的报告是批评的话,那么现在又来了个表扬。做错了提出批评,做好了立刻表扬,赏罚分明还有什么不对的呢?
未必对。利用废品废料,比不利用废品废料的是好的。但是青海省机械修配厂,只不过是经过一番努力,挽救了一部分损失,而不能说出了大批废品以后,再利用废品是“节约资金”。如果说这是“节约资金”,那么,出废品废料岂不成为“节约”的窍门了?岂不是废品越多,节约成绩越大?反过来,那些不出废品废料的工厂,岂不是“节约”最差劲的了?按照这个逻辑类推,我们将鼓励企业往哪里走?

根治陇海路西段的“盲肠”
新华社兰州20日电 根治陇海铁路西段“盲肠”的工作已经大规模展开。从宝鸡至天水背山靠河的二百多个工点上,一万多工人正在紧张地重修隧道和桥梁。套着安全带的工人,正在把经常坍方的陡坡上的滑动砂石刷落下来,准备在路基两旁修筑一批防洪工程。
这段铁路沿线地质情况的恶劣,是我国铁路工程中罕有的,根治工作艰巨复杂。从宝鸡到天水仅一百五十四公里,需要改建和新建的隧道,有一百三十多座;必须进行改造的大小桥涵,有一百六十座以上。此外,还要开挖二百万立方公尺以上的土石方。
宝鸡天水段铁路,解放以前是一段“盲肠”,实际上不能通车,经过解放以后几年来的整修,虽然能通行火车,但是沿线仍然不时发生坍方,运输能力很低。目前正在进行的根治工作结束以后,就能畅通无阻,铁路运输能力将比现在提高一倍左右。

缺乏长期的扶持和帮助
河南手工艺品产量质量显著下降
新华社郑州22日电 根据河南省手工业管理局最近召开的工艺美术品老艺人座谈会上了解,在参加这次会议的二十七种主要行业中,现在已有五种产品质量显著下降,八种现在已经或者将要停止生产;另外有四种产品数量已经远远达不到过去的水平。
河南省的这些手工艺品历史悠久,其中,创始较早的钧瓷,迄今已经将近一千年,它色彩鲜艳,很早就畅销日本和美、英等国。滑县出产的点锡壶,盛茶或酒,气味长期不变。用冬青木制成烙有各种精细花纹的著名的南阳“烙花筷子”、独山玉石雕刻和长葛绒等都不仅为河南广大人民所喜爱,并且畅销全国各大城市。
仅就目前已经和将要停产的八种产品中分析,造成生产不振的原因,大都因为国家对一些主要物资实行了统购统销以后,没有照顾到它们的特殊需要。点锡壶和长葛绒就因所用原料锡和羊毛没有编入国家计划,无处购买原料而停产。南阳玉石雕刻和烙花筷子,也因为各农业社重视农业轻视副业生产,农民不再上山去挖玉石、砍冬青木,因而造成原料奇缺。还有些是由于国营商业部门对这方面的购销不够重视而引起的。
由于生产上的长期不振,早在解放前许多行业的老艺人就已纷纷转业。著名的钧瓷、仿唐瓷和玉雕等行业目前真正具有熟练技术的工人只有一人到两人,他们的年纪都在五十岁上下,而且都没有收学徒,长此下去他们的技术必将失传。
现在河南省手工业管理局正和有关部门研究,准备采取各种措施来解决当前生产上存在的困难。

柴达木盆地勘探工作的新成就
油墩子探区一口探井喷出原油
本报西宁20日电 柴达木盆地油墩子探区的第一口深探井在10月6日流出原油。
油墩子石油探区是今年5月17日开辟的。这个探区的第一口深探井自6月初开钻以来,经过钻井工人四个月的努力,终于钻进油层。10月6日早晨,钻井工人下完套管以后,在等候注入井内的水泥凝固的期间,井口水泥头上的压力表的指针转瞬间升高十个大气压,井口的气泡发出愈来愈大的吼声,接着,油水混合油体喷出,高达十公尺。这时,一团团的天然气如浓云密布,把井口全部笼罩,深绿色的原油不断涌出,井场周围弥漫着强烈的油味。到10月7日,这口井仍在不断流油。
根据化验结果,这里原油质量良好,含汽油成分相当高,有很大的工业价值。
这个探区附近地面有大片的油苗露头。这个探区的深井出油,又一次证明柴达木盆地是我国一个希望很大的石油区。

自来水笔新配件
人们的文化生活里,几乎经常离不开自来水笔。人们多么想望着能有一种实用美观的自来水笔,可以大量吸水,但又不漏水;外表看来令人喜爱,但售价又很便宜。
现在,这样的希望已经成为事实了。
折叠式笔胆
我国自来水笔的吸水方法,几十年来一成不变:长圆的笔胆、用铜片揿压,既费功夫,吸水又少。上海公私合营华孚金笔厂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后,试制折叠式笔胆成功,吸水量比老式笔胆增加一半以上,而且配用透明的塑胶揿头,利用排气揿压,既节约金属原料,降低成本,又能在吸水时不费气力。
现在这类笔胆已经开始大量生产。
55型笔舌
自来水笔的笔舌,是输送墨水的主要配件。过去的自来水笔常常漏水,就是因为气候变化,受到空气压力,把墨水挤到笔舌里,笔舌又容纳不下,就滴漏下来。
上海公私合营金星笔厂最近制成的一种55型笔舌,能吸住笔舌里的墨水,不让它漏出。长期以来自来水笔的漏水问题从此解决了。
块花赛珞璐料的笔杆
一般自来水笔杆,大都是黑色的,或蓝色的,成天看到它,有些单调乏味之感。
上海公私合营关勒铭金笔厂利用国产原料,制成块花赛珞璐料的笔杆。这种笔杆色泽鲜艳,美观大方,能耐热,不变色,没有伸缩性,它的物理技术测定完全符合标准。
徐炜

加强公私合营企业的工会工作
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 董昕
今年年初,全国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了全行业公私合营,这是我们党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和平改造政策的决定性的胜利。在党的领导下,工会组织团结了全国资本主义工商业中的职工群众,欢欣鼓舞地拥护、支持和推动了这个全行业公私合营的工作。全行业公私合营所以能迅速地胜利实现,职工群众的热烈拥护和积极行动起了巨大的作用。全行业合营以后企业性质的根本变化,激发了广大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无论工厂或商店,在合营之后,都广泛地开展了社会主义竞赛,劳动生产率和工作效率有了显著的提高。
毫无疑问,我们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成就是巨大的。但是,由于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迅速地实现了成千成万户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全行业合营,在这个极其复杂艰巨的改造过程中,我们的有些具体工作没有及时地跟上去,有些具体问题处理的还不够完善,因此一部分工人对合营以后某些具体问题的处理上还有些意见,甚至产生了像陈云同志在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的发言中所指出的那种怀疑。主要的原因是:
第一,我们对职工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不够深入、具体,根据合营过程中的若干具体问题结合职工的实际认识,进行具体的解释工作作得不够。因此,一部分职工群众,一方面积极地拥护党的和平改造政策,另一方面遇到一些具体问题,例如对资本家的安排和照顾、财务问题的从宽处理、定息一律五厘等等,就缺乏正确的认识,认为“太便宜了资本家”。
第二,在合营以前,工会组织和工人群众对私营企业实行着严格的监督,工会对企业管理方面有很高的权力。在合营以后,企业的性质起了根本变化,私营时期工会的某些权力和工作也应该交给公方代表,不过企业领导上还是应当十分注意工会组织在私营时期曾发挥的作用,充分运用群众的对企业负责的精神,认真吸收群众参加企业管理;但是,有些公方代表没有足够地来重视这个问题,他们对于依靠群众和工会组织作好改造工作和搞好生产工作,作得很不够。
私营时期的增产节约委员会取消了,而新的吸引群众参加管理的组织却没有建立起来。固然有些地区注意了大量提拔优秀的职工担任公方代表,但是也有不少地区在派遣公方代表下厂、安排私方人员的时候,忽视了提拔条件适当的职工,担负本单位的某些领导职务。职工群众在热烈地迎接公私合营之后,遇到了这种情况,就感到很不满足。
第三,有些合营企业,特别是由小厂小店合并改组的企业,在私营时期,职工的生活福利、劳动条件是很不好的,他们很早以前就希望在合营以后改变这种状况,可是合营以后,许多企业对于职工群众这方面的要求重视不够,许多确实迫切需要解决而又可能解决的问题没有及时解决。因此,当政府对资本家的生活作了适当的安排和照顾的时候,虽然这种安排和照顾是完全必要的,可是也在这部分职工群众中产生了一些错觉。
另外,大多数资本家在担任了企业的领导职务以后都是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并且注意消除同职工群众之间的隔阂的。但是,也有少数资本家在担任了企业领导职务以后,仍然以恶劣的旧作风对待工人,甚至有个别资本家,利用职权对工人进行报复。这些人并没有受到应有的批评、斗争和适当的处理,这也引起职工群众的一些不满。
要解决这些问题,应该加强工会的思想教育工作。几年来,特别是1952年“五反”以来,为了贯彻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利用、限制和改造的政策,职工群众和工会组织对资本主义企业实行了严格的监督,这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起了重大作用的。合营以后,国家派了公方代表,这就是由国家直接管理生产,工会组织原来行使的那种国家权力由公方代表去行使了。这是前进而不是倒退,这种变化不仅没有降低工人阶级对企业管理的权利,恰恰是提高了这种权利。因为在合营以后,工人阶级成了企业的完全的主人,而资本家只能行使一个普通工程技术人员或职员的职权,他们已经失去了企业主人的资格。可是多数资本家是有生产技术和管理能力的,我们将他们适当安排,就是运用他们的生产技术和管理能力,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这对工人阶级是有利的。因此,工会组织一方面应该帮助私方人员改造思想作风,另一方面也要教育职工群众支持他们行使自己职责范围以内的职权。
关于全行业合营以后企业性质的变化和国家对资本家的政策,应该进一步对群众解释清楚。中华全国总工会准备在全国公私合营企业的职工群众中发动一次关于这些问题的讨论,结合实际情况来解决这些问题。
除了加强思想教育工作,还必须采取一定的组织措施,采取适当的方式,吸引职工群众参加企业管理,以发扬群众的积极性和负责精神。在合营企业中普遍建立由党、行政、工会、青年团的负责干部,私方代表以及职工中选举的代表组成的民主管理委员会,是有必要的。凡有关企业的重大问题,都应该在管理委员会上讨论。这不仅是吸引工人参加管理的一种形式,而且是团结、教育、改造私方人员的一种形式。同时,应当由工会和群众商量,推荐一批能联系群众、熟悉生产技术、有一定能力的职工担任本企业的某些领导职务或公方代表。这样就能更加提高职工群众的主人翁的责任感,他们对于安排资本家也就不会再产生什么错觉了。
此外,还必须在动员职工群众不断改进和提高生产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劳动条件,满足职工群众生活上的合理要求。目前,合营企业中职工群众在这方面的迫切要求是:一、合理调整工资;二、实行劳动保险,解决疾病医疗问题;三、改善居住条件,解决住宅问题;四、解决劳动保护和工时制度的问题;五、解决食堂、托儿所和文化娱乐场所的问题。
为了解决合营企业中职工的工资问题,党中央和国务院曾委托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了全国新公私合营企业工资会议,专门进行了研究和讨论,并且已经拟定了改革方案。对于劳动保险和住宅问题也已经提出了方案。其余的问题,也应该根据必要和可能,逐步地适当地给以解决。
为了解决职工的生活福利问题,我们认为,在合营之前按分配利润制度(四马分肥)分配,积存下来的那部分集体福利金应该仍然把它用之于解决职工的生活福利问题。同时,我们建议在公私合营企业中也普遍实行企业奖励基金制度。
总之,如果我们在合营企业的职工群众中注意进行上述这些工作,我们就一定能够更好地发挥公私合营企业在发展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并且为实现国有化作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