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6-10-23

1956-10-23新闻联播 文字版

结合“八大”文件的学习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第4版()<br/>专栏:<br/><br/> 结合“八大”文件的学习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br/> 邓初民<br/> 历史上一切执政的阶级和政党,特别是资产阶级政党,在他们一经取得胜利和执掌政权以后,就必然会骄傲自满,目空一切。既决心不要朋友,也可能轻视敌人,只有工人阶级及其政党恰恰与之相反。不但没有因此而骄傲自满,因此而不要朋友,轻视敌人。而且为了适应我国政治形势的根本变化,为了巩固革命胜利所取得的成果,并在这一基础上,把胜利更加向前推进。今年2月,中共中央统战部举行了第五次全国统一战线工作会议,讨论了统一战线的工作任务和方针,并决定全面的检查一次统一战线工作。同时为了集思广益,中共中央统战部还邀请了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共同进行检查,借以揭发和批评统一战线工作中的缺点和毛病,以便在实际工作上和制度上找出一些适当的措施,进一步改进关系,增强团结。<br/> 中共中央不久以前又提出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首先是对共产党起监督作用的方针。这一方针的提出,正是在中国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基础上,再一次地向全国人民宣告:同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长期实行民主合作、竭诚共事,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条固定不移的原则。<br/> 在统一战线内部继续存在<br/> 着阶级矛盾,处理这一矛盾的<br/> 主要方法是说服教育<br/> 但是,这并不等于说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内部,现在和今后都不存在任何问题,不,是有问题的。就拿现在来说,人民民主专政的基础——工农联盟,虽已推进到社会主义的基础上,知识分子的政治立场虽已日益转到工人阶级的立场上来,大多数资本家同职工之间的关系,虽已从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劳资对立关系开始改变为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共同工作关系。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内部仍然不能说没有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这种矛盾和斗争,将继续从政治、经济、文化和思想等各个方面表现出来,将要更多地从机关、学校和企业的业务、工作和学术研究上反映出来,对于观察和处理问题,将会有不同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同的思想和作风,这有着它的客观方面和主观方面的原因。从客观方面来说,首先是因为社会主义改造还没有彻底完成,资本主义所有制还没有完全改变为社会主义所有制,知识分子的队伍还没有取得政治上和思想上的完全一致。过去资方人员曾经长期直接剥削和压迫工人,在工人群众中积下了阶级恶感,现在大多数资方人员虽已成为公私合营企业和一部分国营企业的公职人员,但在经营管理方法上的资本主义传统和习惯还没有完全改变。这在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内部就不能不反映出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从主观方面来说,某些共产党员还不完全习惯于和党外人士合作共事,而某些民主人士<br/> (包括知识分子和资方人员在内)在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上也努力不够,不愿主动积极地靠近党和争取党的领导,有时瞻前顾后,多疑多惑,只认为党应该来团结自己,而自己却没有责任去团结党的同志,有的甚至凭借自己的文化高,经验多,或者有科学技术上的特长,而看不起文化低、经验少、技术差的党员干部,或者存在着轻视劳动人民和劳动人民出身的干部,缺乏群众观点和集体主义精神,对新鲜事物缺乏敏感,惯于用旧的观点来看待新的问题,因而在统一战线内部也经常反映着新旧事物之间的矛盾。所有这些,在实质上也都是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内部的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反映。<br/> 只要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还继续存在,就需要按照社会主义的目标和原则,继续执行又团结又斗争的政策,不过必须注意斗争是为了团结,通过斗争达到政治上思想上的一致性,也就是增强社会主义的一致性。另一方面,由于我们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内部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表现形式,已随着政治形势的根本变化发生了阶级关系的一定变化,今后在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时候,说服教育的方法就应该成为主要的方法,教育和学习也就要成为统一战线工作中的中心工作。所谓学习,一方面要从工作和业务的实践中学习,另一方面,要进行政治和理论学习。此外,还必须参加社会生活的观察和实践。“教育和学习的目的,对于知识分子,是要帮助他们继续进行自我改造,逐步做到他们的思想能够同他们已经改变了和正在改变着的社会地位相适应;对于资产阶级分子,是要帮助他们对最后改变资本主义所有制获得思想准备,并且把自己逐步改变为名副其实的劳动者。为了适应各界民主人士和工商业者对政治学习和理论学习的要求,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于1956年3月27日发布了‘关于组织各界民主人士和工商业者进行政治学习和理论学习的决定’,决定中包含的教学方针是:一,参加学习与否,必须按照自愿原则;二,必须贯彻自由思考、自由辩论的教学方法;三,不查历史不查思想;四,在学习条件上党外人士和共产党员一视同仁。”(见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中共中央统战部李维汉部长的发言)这个决定是十分正确的,而且已在各地贯彻实施,这对于继续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为共同目标而奋斗,必将起着无限鼓舞和推动的作用。<br/> 共产党员和党外知识分子<br/> 应该建立起社会主义的互助合<br/> 作关系<br/> 从以上两种类型的合作共事关系看来,一般的说,共产党员同党外知识分子的关系,应该建立起社会主义的互助合作关系,两者之间的思想矛盾和意见分歧,彼此都应该采取同志式的态度去对待和处理,几年来基本上已经建立了这种关系,特别自中共中央召开了知识分子问题会议以后,党内和党外知识分子之间的关系,在各方面更有所改进,例如共产党员一般都更加信任和尊重党外人士的职权,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在物质待遇和科学技术研究的设备方面,也尽可能的予以解决,还特别规定了要使知识分子有可能掌握六分之五的业务时间。党外知识分子和民主人士也一般都能主动、积极地争取党的领导,党员和党外人士之间互相信任、互相帮助的同志式的互助合作精神逐渐增长起来。不久以前,党更提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方针,鼓励知识分子独立思考、自由辩论,这就使得党内和党外知识分子间的关系更加亲密。<br/> 此外,在企业中的共产党员和资方人员的关系,首先必须认识公私合营以后,虽然还存在着阶级对立关系,但资产阶级分子已在向着劳动者逐步过渡,已从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劳资对立关系开始改变为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共同工作关系,公私合营企业不久就要变成国营企业,资方人员不久就要变成国家企业的工作人员,因此,公股代表和资方人员之间,必须建立一种很好的合作共事关系,公股代表要重视资方人员在经营管理上和生产技能上所具有的一定能力和经验,同时,也要充分估计到他们的积极作用和可以逐步改造成为劳动者的可能性。根据党和人民政府的政策,根据工人阶级解放整个社会和全人类的伟大精神,负起积极团结教育资方人员的责任,特别要量才使用,合理安排,使资方人员各得其所。另一方面,资方人员要切实接受党和公股代表的领导,忠诚积极地贯彻执行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法令,对企业要主动负责,全心全意把自己的一切智慧和力量贡献出来。同时要努力进行自我改造,在思想认识和工作实践上要破资本主义的一套,立社会主义的一套,努力争取把自己从资本家逐步地变成名副其实的劳动者,努力争取把自己同职工之间的两重性的工作关系<br/> (阶级对立的关系和合作共事的关系)尽快地变成完全社会主义的合作互助关系。为此,资方人员必须在工作中和学习中,主动地、诚恳地去接近公方人员和共产党员,争取他们的帮助和支持;同时要主动地去接近工人群众,在必要时要主动地向工人群众进行恰当的自我批评,更要依靠自己的诚实行动去改变工人群众对自己的观感。资方人员应该了解:要把自己改造成为劳动人民,首先必须向工人群众学习,向劳动人民学习。资方人员如果能够采取这种积极、主动而又真实、诚恳的态度,我们可以肯定,就一定能顺利地造成适当条件,更有利于克服合作共事关系中的某些消极的和困难的因素,而使这种合作共事关系能够顺利地、正常地建立和发展起来。在这里,资方人员还应该了解:搞好这种合作共事的关系是公股代表和资方人员共同的责任,绝不可把责任只推在公股代表一方面。几个月来,这方面的关系是有进步的,但问题也仍然存在,有些公股代表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上和生产技能上,对资方人员主动的团结工作做得不够,同时,某些资方人员仍然在企业的经营管理方法上,带有浓厚的资本主义传统和习惯,以及不利于社会主义的因素。在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以及主动接近公方人员和职工群众方面,也努力不够。因此,资方人员必须明确认识:企业是进一步团结、教育和改造资方人员的主要基地。而资方人员的本身,在立场观点方法上,思想作风上都必须好好地向公股代表和共产党员学习,向职工群众学习,决心把自己逐步改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劳动者。 (未完)

黄琪翔就九龙骚乱发表谈话 支持我国政府对英国政府的抗议

第4版()<br/>专栏:<br/><br/> 黄琪翔就九龙骚乱发表谈话<br/> 支持我国政府对英国政府的抗议<br/> 新华社22日讯 中国农工民主党秘书长黄琪翔对九龙暴乱事件发表谈话。<br/> 黄琪翔说,九龙暴乱事件,使中国人民受到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我政府外交部对英国政府提出了严正的抗议,这完全是合理的,合法的。正当我全国人民等待着英国政府明智的答复的时候,英国政府竟横蛮无理的拒绝我国的抗议,强词夺理,把这个事件描写成为什么两派华人的斗争,并且含血喷人,说我政府想借口这次事件,制造政治资本。<br/> 黄琪翔又说,大家知道,我国政府处理国际事务的总方针是和平共处。我们没有任何必要在港九制造骚乱,这是谁都懂得的。相反的,自从大陆解放,蒋介石集团逃到台湾以后,他们利用香港作为捣乱的根据地,杀人放火,无所不为。最引起全世界公正人士指责的,就是去年4月11日的“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的国际上空前丑恶毒辣的阴谋杀害案件。现在旧账未清,又发生这次九龙暴乱,英国政府对此竟不自谴责认错,反而歪曲事实,企图推卸责任,这是不许可的;公然侮辱我国政府,更是不能容忍的。我们完全支持我国政府的继续强硬抗议,不得到满意的答复,决不罢休。<br/> 黄琪翔最后说,如果英国政府不正视这个异常严重的问题,如果英国政府不能保障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那末,中国人民会知道怎样来保护自己。

图片

第4版()<br/>专栏:<br/><br/> 右上图:国民党特务分子在九龙大骚乱中,强迫人民购买的国民党纸旗。这种纸旗许多是从台湾运来供应的。这张残破的国民党旗右边的一行写的是:“国庆纪念 台湾兴中书局发行。”无线电传真(新华社稿)<br/> 左上图:这是在九龙骚乱事件中国民党特务暴徒首领签发给一辆车子的所谓“通行证”。写着:“此车中立,由本人负责管理,并已购国旗乙帧,敬希各位注意,勿生意外是祷”。下面签字的是“CC中三青总——逸君留条”。 无线电传真(新华社稿)

澳门警方仍加强戒备

第4版()<br/>专栏:<br/><br/> 澳门警方仍加强戒备<br/> 新华社广州22日电 澳门消息:澳门今天还处在戒备状态中。<br/> 澳门当局警方昨晚出动警车在部分主要街道巡逻。<br/> 有消息说,澳门近日夜间数次发现有成批可疑人物结集。有少数居民计划将家眷搬往香港。<br/> 澳门各界人士都提高警惕,要求澳门葡萄牙当局切实负起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不使九龙流血事件在澳门重演。

九龙工人张明德目睹国民党军统特务行凶

第4版()<br/>专栏:<br/><br/> 九龙工人张明德目睹国民党军统特务行凶<br/> 新华社广州22日电 香港消息:九龙荃湾宝星纱厂工人张明德对“文汇报”记者讲述了他亲眼看见国民党军统特务行凶的情形。<br/> 张明德说:11日下午四点钟左右,我发现外面有一队穿黑裙白衬衫的女人对着宝星纱厂门口唱‘反攻大陆’和‘几时回家乡’等反动歌曲。唱了一会,就有人向宝星纱厂的窗口击石;并大声吆喝。厂外邻街的玻璃很快被全部砸碎。跟着,国民党特务分子纠集的暴徒,分开两批冲入宝星纱厂。这时,厂里有个性余的手里拿着一块有色的布,站在高处像打旗号似的向暴徒打招呼。<br/> 张明德说:暴徒在厂内见人就打,用圆柄方头的木棍打,用铁尺打,用自来水管打,当场有二十几个工人被打伤流血。我本来是住在宿舍三楼,下二楼时被暴徒截住,他们用一根大铁棍拦腰把我打倒,好多暴徒同时围上来打,毒打完就押我到“自由工会”设在宝星纱厂内的“干事会”里。十点钟左右,一个姓伍的厂里的“自由劳工”跑来趾高气扬地说:“这是我们反攻大陆的初步胜利!”这个姓伍的还气势凶凶地向我透露出他的身份,他是国民党军统特务!

国民党特务有计划地制造九龙骚乱 一位荃湾居民的真实报道

第4版()<br/>专栏:<br/><br/> 国民党特务有计划地制造九龙骚乱<br/> 一位荃湾居民的真实报道<br/> 新华社广州22日电 今天香港“大公报”刊载了一个荃湾居民所写的一篇报道。<br/> 这位署名“荃湾人”的居民谈到了他自己目睹的这样两件事情:<br/> 10月12日晚上,为了防御暴徒袭击而组织起来的三栋屋村自卫队到街上出巡。九时许,有一队巡逻完毕返部报告时,在路上碰见五个穿长装的男子汉。口令一喝,其中三个便拔腿飞奔,其余两个被喝住了,当即上前把他们包围住。<br/> “你们是做什么的?深夜还在路上。”一个自卫队员问。<br/> “我们刚放工回家嘛!”在一再盘问之下,他们惊慌啦,其中一个便说:<br/> “大家都是兄弟,我们是和合会的。”<br/> “不管是什么和合会、十四K党,我们的职责就是把你解返去。”<br/> 他们更加慌啦,便将证件拿出来,经过检查,发觉这是一张黄色的对折卡片,尺寸大约是4×2吋,卡片上面印有国民党党徽,中间盖了一个长方形的印,印上的字是:“调景岭”(这是收容从大陆逃出来的所谓“难民”的地方。)<br/> 这时,暴徒伸手在袋里掏东西,地上有一阵声响,自卫队员们用手电一照,原来有两支大号铁凿,锋利无比。起初,他们不承认这是他们所有,后来,他们终于承认了。<br/> 这篇报道接着揭露国民党特务以牌楼的灯光做信号指挥骚乱的情形。报道说:十时许,在东北角山背后出现了红光,大家以为火烧山,比较机警的自卫队员则认为这是暴徒的信号。果然不错,不多久,红光熄了,而在狮地山上的牌楼(这是特地搭起来的牌楼)的灯光也熄下来,接着是又亮又熄又亮,反复有规则地反复闪动。过后不久,徙置区那边便传来一阵阵银笛声,许多人就集合起来了。深夜四时许,××学校天台上的牌楼开始点亮,另一××学校的牌楼即有反应。不久,便听见银笛长鸣,划破夜空,西楼村那边便传来一阵阵“杀人呀!”、“抢东西!”的喊叫和呼救声。<br/> 报道最后说:从这些事实看来,九龙骚乱事件分明是国民党特务分子有计划、有组织制造的。

只“挂帅”不“出马”的县长

第4版()<br/>专栏:党员来信<br/><br/> 只“挂帅”不“出马”的县长编辑同志:<br/> 我是一个县人民委员会的秘书,虽然是一个一般的工作人员,但接触一个县的领导活动比较多,因此也从中看出了一些问题。作为一个党员,我有责任向党报反映这些情况。<br/> 浙江省东阳县原有三个县长,但是县人民委员会的工作却没有做好。原因是他们都是中共县委委员,三人都在县委分管一项专门工作,却没有一个县长主管人民委员会的工作。因此,县长虽有三个,但真正县长应当做的工作却没有人负责。应该说,像东阳县这样有五十多万人口的大县的人民委员会的工作任务是相当繁重的,没有名副其实的县长,不可能做好人民委员会的领导工作。但事实上,这种繁重的人民委员会的领导工作的担子却放在一个办公室副主任的肩上。<br/> 县人民委员会的办公室里每月都收到大批从专署、省以至国务院发来的文件、公文和信件,但县长很少研究它,甚至连看也不看,就完全交给办公室主任“批”办。即使是最重要的文件,像国务院颁布的法令,省人民委员会关于春耕生产的决议、指示和最近发布的关于加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生产领导和组织建设的指示等也毫不例外。因此原来应该经过县长慎重研究以后才能办理的文件,也都由办公室主任批给“主管”科或者局去办理了。由县人民委员会往下发的文件更是如此,几乎全部是由办公室主任决定的。这些往下发的文件是否都是些不重要的呢?当然不是,其中不但有指示、命令,还有政策性的规定、办法等等。<br/> 可能有人以为一个领导者为了摆脱事务主义,这些“行政事务”是应该由办公室主任负责的。即使这话说得有些道理,那末“摆脱”了事务主义的县长们应该集中精力研究中心工作和处理重大问题呀?事实上也完全不是这样。<br/> 农业生产和农业合作化应该是最中心的工作吧,但是县长在这方面也并不怎样熟悉。今年9月份省监察厅、专区监察处先后到东阳县检查贯彻勤俭办社方针的执行情况和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政策的执行情况,三个县长没有一个能介绍出比较具体的情况。<br/> 再说召开县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应该说是最重要的问题了,但县长对此事进行过几次研究呢?一次也没有。就以今年9月份召开的县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来说,作为会议中心议题的县人民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照理是应该经过县长亲自慎重研究的。但县长却叫我这样一个文化和理论水平都不高的人独自去起草,事先他们既没有研究报告中要谈的工作成绩、应该检讨的缺点和今后的工作任务,甚至连个提纲也没有给我。试问像我这样一个一般干部能够完全代表县长说话,看透全县工作的基本情况与实质吗?由此就可以想像到这个报告的质量了。会议结束后,县长也没有分析一下会议的收获、存在的问题,即又叫我写了一个向省人民委员会呈报的会议总结报告。这里要说明的是我不是不愿意做这些工作,问题在于这样做了到底要县长做什么呢?<br/> 我的确感到东阳县“挂帅”的县长虽然有三个,但他们亲自“出马”做事的时间实在不多。<br/> 希望有关领导机关能够切实注意一下这个问题。 王世能

为了“建立威信”

第4版()<br/>专栏:党员来信<br/><br/> 为了“建立威信”编辑同志:<br/> 最近,在江苏省射阳县流传着一股新的风气,就是叫新被提拔起来的干部请客吃饭。有些同志把这种“请客”叫做“建立威信”。为了“建立威信”,很多同志都负了债,在群众中也造成了不良影响。如粮食局新被提拔的一个副股长顾进,为了请客,把新赊购的一辆自行车都卖掉了。百货公司新被提拔起来的五个干部,因为要“建立威信”,临时还专门雇了个厨师。一个被新提拔起来的经理孙天真,在宴会上公开表示:我这次请客用了二十元,假如我老婆有了工作,还准备拿出二十元!说得客人们鼓掌欢迎。<br/> 类似这样的事情,在射阳县级和区级机关里都可以找到。时间长了,“建立威信”的含义连饭馆里的服务员也完全理解。每当请客的人结账时,服务员便问:你现在是什么“长”了?<br/> 中共射阳县委会对此曾通报批评过,但未见成效。目前已由公开转为“地下”活动,而且范围逐渐扩大,入党、得奖都要来“建立威信”,甚至事先还要谈一下“价钱”。有人说:被提拔的干部要德才兼备,现在还要加上一条——“经济准备”了!<br/> 前次,我到盐城、大丰两县去,也发现有类似这样的情况。因此,我希望有关地方的党政领导机关,迅速采取措施,制止这一不合理的现象。 陈署文

在九龙骚乱事件中 暴徒所持旗帜大部由台湾供应

第4版()<br/>专栏:<br/><br/> 在九龙骚乱事件中<br/> 暴徒所持旗帜大部由台湾供应<br/> 新华社广州21日电 香港消息:国民党特务在九龙大骚乱中所持的部分国民党旗旁边印有“台湾兴中书局发行”字样。<br/> 香港“新晚报”透露了这个消息并刊登了这幅国民党旗帜的式样。<br/> 香港“新晚报”10月19日第四版上的一条消息说:“在这次九龙大骚乱中,暴徒强卖强贴的纸旗,有一大部分是从台湾运来供应的,下图是‘台湾兴中书局发行’的青天白日旗缩影,左图是纸旗上的字原样大小摄影”。这幅国民党旗的照片登于文下,照片左下侧附有“台湾兴中书局发行”八字的放大照片。<br/> 消息说:有人说暴乱是黑社会主持,有人说事实上被控参加暴动的疑犯中确有黑社会人马在内,但说暴乱系由黑社会主持,则是不成立的。消息说:“试想如果真是黑社会在主持暴乱,他们为什么不去抢劫更多的钱还要一元五角或五元十元去‘推销’纸旗呢”?更有什么充分理由说明这批台湾制造的纸旗,落在暴徒手中强卖强贴与国民党特殊人物的策划与指挥毫无关系呢?<br/> 这张图片是这家报纸的读者应征供给的。

云南省蒙自专区石屏等八县 抽调干部深入高寒贫瘠山区访问 群众对不根据各民族和山区特点进行工作提出意见和批评

第4版()<br/>专栏:<br/><br/> 云南省蒙自专区石屏等八县<br/> 抽调干部深入高寒贫瘠山区访问<br/> 群众对不根据各民族和山区特点进行工作提出意见和批评<br/> 本报讯 云南蒙自专区的石屏、建水、龙武、屏边、曲溪等八个县,抽调了三百多县区干部,深入高寒贫瘠山区三十三个乡进行访问。被访问的有苗、傣、哈尼、土等十多个民族,在访问中一方面听取他们对党和政府的要求和意见,一方面给高寒贫瘠山区的各族人民解决当前生产、生活中的各种困难。石屏、建水、龙武等县还带了医生、药品、粮食及大批的救济款,石屏县带了三千元的救济款,还为一百七十三个病人医治了疾病。龙武县以二十五万斤粮食供应了十五个乡的困难户。<br/> 在深入访问中,各族人民对不根据各民族的特点和山区居住分散的情况盲目办大社,不给苗族留麻塘地和山林,果园无代价入社及收购山区土特产价格偏低、压级压价,节日宰牲畜要纳税和小学集中民办等提出不少意见和批评。同时,还批评了某些干部怕艰苦不愿上山和工作中的强迫命令作风。不少群众向登门访问的干部表示,他们有许多困难自己不能解决,要求党和政府更多地关心他们。<br/> 现在,各县正根据山区人民提出的意见,研究改进办法。蒙自地委最近要召开高寒贫瘠山区工作会议,以便迅速改进对山区工作的领导。

澳门工会联合总会写信慰问九龙被害工友

第4版()<br/>专栏:<br/><br/> 澳门工会联合总会写信慰问九龙被害工友<br/> 据新华社广州21日电 澳门消息:澳门工会联合总会在18日下午九时召开的各业工会理事座谈会上,一致通过写信慰问在九龙暴乱中受害的九龙各业工会、各业工人和各界同胞。<br/> 慰问信中说:对国民党特务分子在九龙的暴乱行为,全澳各行业工会兄弟无不切齿痛恨,对受害全体工人兄弟姊妹及各界同胞致以万分的关怀和亲切的慰问,并对你们坚决保卫工会、工厂、学校的勇敢精神表示敬意。<br/> 信中说:“这次暴乱的根本原因,是香港英国当局长期以来纵容国民党特务组织利用港九危害中国人民和危害和平活动所造成的。因而香港英国当局是不能推卸其对事件应有的责任。为此,澳门各业工人一致拥护我国周总理向英国提出的抗议,对港九工会联合会向香港当局提出的四项正确要求表示全力支持。”

国务院任免名单 (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三十八次会议通过)

第4版()<br/>专栏:<br/><br/> 国务院任免名单<br/> (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三十八次会议通过)<br/> 国务院各直属机构负责人补充名单<br/> 国务院专家局<br/> 局长 齐燕铭<br/> 副局长 赵守攻、雷洁琼、费孝通、于光远、侯亢<br/> 国家档案局<br/> 副局长 洛风、郝化村、丘兰标<br/> 内务部工作人员补充名单<br/> 部长助理 杨成森、李芳远、欧阳景荣<br/> 司法部部长助理名单<br/> 部长助理 刘尚之、王怀安<br/> 对外贸易部工作人员补充名单<br/> 副部长林海云、卢绪章<br/> 部长助理 白向银、杨浩庐<br/> 第一机械工业部工作人员补充名单<br/> 副部长 李力果<br/> 部长助理 江泽民、陈易、周子健<br/> 石油工业部副部长补充名单<br/> 副部长 康世恩<br/> 地质部副部长补充名单<br/> 副部长 李济寰<br/> 交通部工作人员补充名单<br/> 部长助理 穰明德、柴保中、冯于九、于眉、葛琛<br/> 水利部工作人员补充名单<br/> 部长助理 饶兴、刘瑶章、郝执斋、丁仲文<br/> 卫生部工作人员补充名单<br/> 副部长 伍云甫<br/> 部长助理 叶青山<br/> 体育运动委员会工作人员补充名单<br/> 副主任 张非垢、黄中<br/> 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补充名单<br/> 副主任 黄长水、庄明理<br/>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大使馆工作人员补充名单<br/> 商务参赞 明克<br/>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工作人员补充名单<br/> 商务参赞 王琢之<br/>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工作人员补充名单<br/> 商务参赞 董俊民<br/>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工作人员补充名单<br/> 参赞 谢丰<br/>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工作人员补充名单<br/> 商务参赞 石生<br/>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典王国大使馆工作人员补充名单<br/> 商务参赞 吴震<br/>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工作人员补充名单<br/> 参赞 崔继瑗<br/>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共和国大使馆工作人员补充名单<br/> 商务参赞 李克夫<br/>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工作人员补充名单<br/> 商务参赞 崔群<br/>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埃及共和国大使馆工作人员补充名单<br/> 文化参赞 袁心湖<br/>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叙利亚共和国商务代表处代表、副代表名单<br/> 代表 张华增<br/> 副代表 施谷<br/>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黎巴嫩共和国商务代表处代表、副代表名单<br/> 代表 王烈望<br/> 副代表 戴佩宸<br/> 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补充名单<br/> 副校长 朱物华<br/> 郑州大学校长名单<br/> 校长 嵇文甫<br/> 西北畜牧兽医学院副院长补充名单<br/> 副院长 李运<br/> 上海造船学院副院长名单<br/> 副院长 万钧<br/> 浙江农学院副院长补充名单<br/> 副院长 萧辅<br/> 安徽农学院院长、副院长名单<br/> 院长 王光宇<br/> 副院长 干仲儒、陈硕峰<br/> 浙江师范学院副院长补充名单<br/> 副院长 朱福炘、江希明<br/> 湖南农学院院长名单<br/> 院长 张凤彩<br/> 华中农学院院长名单<br/> 院长 许子威<br/> 西南政法学院院长名单<br/> 院长 胡光<br/> 免去林海云、卢绪章的对外贸易部部长助理职务。<br/> 免去李力果的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助理职务。<br/> 免去康世恩的石油工业部部长助理职务。<br/> 免去张子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职务。<br/> 免去李琢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商务参赞职务。<br/> (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三十九次会议通过)<br/> 北京矿业学院副院长补充名单<br/> 副院长 何杰<br/> 北京邮电学院副院长补充名单<br/> 副院长 孟贵民、卢宗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