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发挥积极性创造性 适应国家建设需要
不少工厂试制成功大批新产品
量具刃具厂生产检查质量的新仪器
新华社讯 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开始小批生产两种检查齿轮质量的新仪器——齿轮渐开线检查仪和齿轮综合检查仪。这是我国第一次生产的新仪器。
一般机床制造工厂过去是用最好的螺旋齿轮铣刀来铣齿轮,但是仍然不能保证质量。现在,有了这两种仪器就可以保证齿轮质量,做出的机床没有噪音。目前,这个厂试造车间的工人又在试造第三种检查齿轮的仪器——齿向偏摆检查仪。
玉门炼油厂的新产品
新华社玉门21日电 新华社记者姚秉鉴报道:玉门油矿炼油厂从今年1月到现在,已经试制成功了十五种新产品,其中有九种已经投入生产。这些新产品经过化验证明,质量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
炼油厂今年为了试制更多的新产品,积极设法增添了油品研究室的职工和机器设备,并且成立了油品分析组、新产品试制组和油品质量改进组。这些组织,对研究油品的试制和提高质量,都起了很大作用。
炼油厂总工程师和油品研究室主任对记者说,今年炼油厂在试制新产品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由于有几种新产品最初规定的质量标准不够高,在试制过程中同使用部门又联系不够,因此试制成的这十五种新产品经使用部门试用以后,除了有一种还未见答复以外,有两种产品的质量还不能完全符合使用者的要求,须继续加以改进提高。目前炼油厂除了继续征求使用部门对新产品的意见,积极设法改进新产品的质量以外,计划到今年年底再试制一批新产品,以适应国家多方面的需要。
大连油漆厂的新产品达六十七种
新华社旅大21日电 国营大连油漆厂最近试制成功了一种抗得住硫酸腐蚀的喷漆。这是这个工厂今年试制成功的第六十七种新产品。
国营大连油漆厂今年试制成功的这些油漆,都是国家建设中需要的重要物资。其中有抗温防火效能很高的耐火喷漆,也有不少种耐水、耐油喷漆。有一种能抗住酸、碱腐蚀的喷漆,把它涂在经常与硫酸、火碱液体接触的机器设备上,便能减低设备被腐蚀的程度,延长设备的寿命。
这些新产品很受我国工业部门的欢迎。它们代替了外来品,大量地供应着正在建设和生产的化学厂、钢铁厂和机器厂。
张家口探矿机械厂制成五百公尺钻机
新华社保定21日电 张家口探矿机械一厂试制成功的第一台五百公尺钻探机,正在燕然山上钻着第五个钻孔。三个多月来,这台钻探机受到了不同地层的考验,证明钻机坚固耐用,质量良好。
这台钻机是在6月中旬送到燕然山勘探工地去进行试验的。富有经验的老钻工席溢林说:“工人们对这台新机器很满意,它的许多部件,都和过去长期使用着的苏联钻探机差不多。
工人们对这台钻机增加的好几个防护设备特别感兴趣,因为它能避免发生人身事故。这是设计上注意了对人的关怀。
上海青年张松坡制成八种新的光学仪器
据新华社上海21日电 上海青年资本家张松坡在企业合营后的九个月里,已经试制成功八种新的光学器材。
最近试制成功的一种妇科医疗器械——子宫镜,是由一组米粒般大小的镜片组成的,经过镜片的折射,医生可以直接地观察子宫腔内的状况,比一般用拍摄爱克斯光片只能粗略地检查子宫腔的方法,要优越得多。
张松坡是公私合营上海天谊医疗器械厂的工程师和光华眼镜商店经理。他试制成功的新产品还有正准备出国展览的鼻咽镜,窥探眼底秘密的眼底摄影机的各种镜片,可以直视和垂直观察气管壁的气管镜和像小型望远镜似的耳眼鼻喉多用扩大镜等。其中鼻咽镜已经成批生产。

广州造纸厂主要改建工程完成
新华社广州21日电 中国最大的新闻纸制造厂——国营广州造纸厂改建工程的主要项目已经基本完成。在新建成的巨大的第三造纸车间里,新安装的一台巨型的自动化的高速新闻纸造纸机已经进行试车。按照设计能力,这台高速造纸机正常生产的时候,每分钟可以制出阔幅三点九九公尺的长达四百五十公尺的新闻纸。
广州造纸厂早在1954年初就开始进行大规模的改建。增加的两个造纸车间已经全部建成,第二造纸车间在第三造纸车间建成以前就投入了生产。扩大了的磨木车间,由八台半自动化的链式磨木机,代替原来技术较落后的三台袋式磨木机,它们中有五台先后投入了生产。扩大了的蒸煮车间的两个回收锅也已经投入生产。正在加紧建设的热电站,发电能力将达到一万一千瓩,并且配备有二台中压锅炉。到明年第二季度,这个热电站建设工程全部完成以后,加上厂外供应的小部分电力,这个造纸厂就有足够的电力和蒸汽,使制造化学纸浆的磨木车间和三个造纸车间的机器设备全部都开动起来。
这个造纸厂的建设项目还包括有纸浆漂白车间及用来调节厂外供电的总降压变电所等,它们也都已经建成或快要建成。
广州造纸厂改建完成以后,每年除了可以出产新闻纸七万二千吨以外,还可以出产纸浆板(新闻纸半成品)一万三千吨供应其他造纸厂。
广州造纸厂的改建工程是中国技术人员在苏联专家指导下设计的,所安装的机器设备,一部分来自苏联、民主德国和芬兰,一部分是中国自己制造的。

南河湾南岸的新居
本报讯 大同煤矿煤峪口桥西,南河湾南岸台山脚下,环境幽雅,空气新鲜,北临南河湾,河岸上排列着密茂的杨柳;西边靠台山,碧草丛生,不少的工人都羡慕着这个地方。今年夏季,煤峪口矿领导上决定在这片地方给工人盖二百间自建公助的房子。到目前,已有一百多间房子里,住上了新主人。复员军人赵义,到矿工作一年多,因缺房子不能结婚,现在他已经结了婚,并和爱人住进了新房,组织了小家庭。他高兴地说:我在这样的环境里居住,身体一定能够强壮,今后保证全勤没问题。
容纳三万人的文化宫
本报讯 峰峰基本建设局等三个单位合建的工人文化宫,正在兴建,预计11月底即可完工。文化宫内部设有放映室、阅览室、跳舞厅、文娱室、休息室、舞台等。建成后可供三几万人用。

专栏:运输线上

运输线上
公路运输仍然紧张
京汉、陇海等铁路旅客运输紧张情况渐趋缓和。在这几条铁路上,近一个月来加开了很多临时旅客列车。目前各铁路干线上旅客列车运输秩序基本正常。车票已比八、九月间好买一些。
在铁路的货物运输方面,因为过冬用煤等季节性的物资增多,10月以来,每天的货物运量又比9月上涨了4.6%。最繁忙的京汉、陇海等铁路,运输货物的能力已达饱和状态。其他各铁路干线,因为运量不断上涨,都有些吃紧,但还没积压物资现象。
全国各公路线上,因为货主要求运输的货物继续增多,运输紧张情况还没有减轻。只有个别省份,或是因为国务院调拨的汽车已经参加运输,或是因为加强了运输组织工作,能够做到市场上主要商品不脱销,较大的基本建设工程不停工待料。
川江客运情况好转
川江客运的紧张情况已经开始缓和。10月上旬以来,旅客出川和入川,都能按预定客票日期随到随走;过去停留在重庆、汉口两地的旅客,在9月底便运送完毕。
9月份以前,川江客运不能满足旅客需要,在重庆港等候轮船的旅客愈来愈多,最多的时候曾经达到七千人左右。从9月份起,长江航运部门采取紧急有效措施,使重庆港各条航线的客运能力增加了40%以上,因而客运情况随即好转。目前川江航线上开放货仓载客的办法已经取消。紧张时期中航行重庆、宜昌间的部分客轮,已经恢复成为重庆——汉口间的直达班轮。
兰州实行双班运输
兰州运输公司从今年1月份起,先后在定西到西吉、兰州到西宁、酒泉到茫崖等六条线路上实行了日夜双班制运输。这一措施实行以后使每辆汽车的运输能力比过去提高了60%,对于解决目前运输力不足起了很大作用。
双班运输就是一辆汽车配备两个司机,司机轮流驾驶,人休息车不休息,使车辆能够日夜行驶。为了安全运输,公司要求司机要熟悉路况,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和时速规定。司机们在交班的时候,要向接班司机报告路况、气候和车况,使接班司机在行驶时心中有数。由于这样,这个公司在双班路线上发生的行车事故也比开始时大大减少。
青海组织大板车运货
今年以来,满载着各种建筑器材、煤炭和日用百货的六千多辆大板车,频繁地穿行在西宁市的通衢要道和甘青等几条公路线上,这些车辆都是属于青海省农业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
冬季来临,城市基本建设即将陆续收工,目前集中在西宁市的两、三千辆大板车将被抽调到甘青、宁大(西宁——大通)等公路线上,运输积压在那里的建筑器材和煤炭等物资。据估计,今年第四季度,在甘青线上每个月平均将要有三千辆大板车参加运输;到年底为止,这些车辆可以从河口运进西宁近两万吨煤炭等物资。 (据新华社讯)

上下够不着
右枚
小时听大人讲,世界上最可怜的动物算蝙蝠。他投靠鸟类,鸟说:“你是胎生的,算兽类,不许参加我们阵营!”他投靠兽,兽则说:“你会飞,算鸟类,我们这儿没你这一号!”于是,我就很为这无辜的动物伤心。也很纳闷,他到底算哪一类呢?
年纪一大,该过问的事情多了,便没功夫再替蝙蝠焦心。没想到,最近却有件事情又叫我把这故事想起来了。
有位工作挺出色的工长,每次考绩都被评上甲等或乙等奖,却从来没见他领过奖金。一问旁人,才知道他虽然作的是干部的工作,职务却是工人,所以不管他工作的成绩多大,被评为几等,干部的奖金他是没资格拿的。不仅没资格领奖金,干部们按月领工地津贴,他也没份,干部们提升,评级,他也没资格参加。
那么,工人所享有的权利他该有了吧!
也不然。因为他作的是干部工作,不直接生产,计件超额奖自然没份,生产竞赛也没资格参加,工人升级、评薪也没有他的份——他成天下命令、作计划,算那一级的工人呢?
这叫我想起蝙蝠来了。不过蝙蝠是天生的那种动物,而这些同志却是由领导干部们送到这上下够不着的地位上来的。
这类干部若只有一两个,也还可以说是“个别问题”,偏偏我到过的工地都有,都不止一个。
这些人若仅仅是临时性的作代理干部的工作,也还可将就,偏偏我看见的都作了一两年了,上边说的那位“工长”,到今年10月已作了整整两年零四个月!
若说开始时他们对干部工作不熟悉,要“实习”一个时期,难道,到现在他们还不熟悉?中等技术学校也只两三年就毕业呀!退一步说,就算这些人问题很多,根本不能转为正式干部,那也该叫人家归队生产呀,总吊在那儿算怎么回事?
为这事,有些同志不止一次地向劳动工资、人事等部门提过意见,问题照样没有解决。原因很简单:要把这些人转为正式干部,以后万一出了什么事,人事部门要负提拔的责任!另外,这些人名一登上干部名册,那不就看出管理机构庞大,人员超过编制了吗?那如现在好,既完成了应作的工作,又不负提拔干部的责任,还检查不出到底有多少干部来。
要解决这问题,也很简单。只要把劳动工资、人事部门的领导人员放在“上下够不着”的地位上呆上两个月,让他们体验一下这类干部的苦衷就行了!可惜目前没有人这么办。
附注:
一、本来这些话是应该由当事人自己说,但他们有他们的苦衷,在我们生活中,扣帽子的现象还没绝迹。不安心工作吗?这是个人主义!想转正式干部,是往上爬的思想,该批评!要求归队,又难免被加上个“自甘后退”的名目。
二、这篇短文写完后,又听说×部门对此问题要采取新措施了。以后类似上述的干部要由工人轮流担任,每期两月零二十九天。因为,劳动局下了命令,凡作三个月以上干部工作的工人,一律转正式干部!
这样一来,上下够不着的“干部”将不是减少,而是更多了。

加速新线铁路的建设
川黔铁路定测基本结束 兰新铁路加强施工领导
据新华社贵阳21日电 川黔铁路全线测定工作已经基本结束。目前,测量人员正在进行全面设计。在此以前,由于测量人员采用了边测量边设计的工作方法,已经向施工部门交了约一百六十公里的设计资料,使重点工程娄山关隧道能在7月份动工。横跨乌江的大桥也快要动工。
川黔铁路北起四川省綦江县赶水镇原綦江铁路的终点,沿黔北松坎河向南伸展,横穿拔海一千三百公尺到一千六百公尺的凉风垭和娄山关等山峰抵达中国革命史上的名城——遵义市,再跨过水流湍急的乌江天险,经过息烽等县抵达贵州省省会——贵阳市,全线共长三百四十公里。在这条线路中,将有隧道一百一十多处,大小桥涵九百九十多座,工程非常艰巨。其中凉风垭隧道就长达四千二百多公尺。
川黔铁路的定测工作是从去年12月份开始的。由于全线60%的线路要通过险山恶水地带,在勘测中测量人员们都付出了巨大的劳动。他们为了很快的给国家勘测出一条又省又好的线路来,每天都要和山区生活中的许多困难进行斗争。
新华社兰州21日电 铁道部第一工程局正在大力加强兰新铁路相应工程的施工领导,以便改变这些工程远远落后于铺轨进度的现状。和铁路铺轨相适应的工程,包括给水、站场建筑、通讯信号、机务和电务。到目前为止,兰新铁路的铺轨工程已经超过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铺轨任务,向西多铺了近一百公里。但是,由于设计图纸、器材供应迟缓,施工部门对相应工程重视不够,兰州至玉门沿线的给水站,至今没有一个完全建成;去年铺轨地段的信号、机务、站场建筑等工程,也有很大一部分没有修筑起来。因此原拟在今年年底正式移交生产的玉门以东约五百公里的铁路,只得拖到明年下半年。
第一工程局针对这一情况,决定把五项相应工程作为当前施工的重点,并且把一批工程师和技术工人调给机务、电务等安装单位和给水工程队,拨给了许多施工机械,设法解决了钢材和木料的供应问题。修筑相应工程所需要的特殊器材,也订出了储备计划。正在全面施工的玉门以东的线路站场建筑工程,到今年年底就可以基本完工。其他相应工程的施工进度也都大大加快了。

根据方便货主便利运输的原则
北京加强对私人运输车马业改造
新华社21日讯 北京市加强对私人运输马车业改造。改造原则是根据方便货主、便利运输和不打乱原有业务关系进行的。
北京市私人运输马车有四千多辆,其中两千多辆是零散马车,散居城郊各地,很难管理,形成运价混乱、运力浪费。为了整顿这些运输和满足车户组织起来的要求,北京市运输管理局已开始帮助这些零散马车户组织运输合作小组。车马归车户私有,自劳自得。各组根据业务和成员的经济情况,适当抽些公共积累,作为成员修车周转金和劳保福利金或办公费用。现在,已有三个区的零散马车组成了二十个运输合作小组,其他区也正在组织中。
在组织运输合作小组时,采取了各种不同的组织方法。如车辆比较集中和车户居住集中的地区,采取“就地组织”的方法,以维持原有地区的业务关系和便利车户。这些合作小组,除基本建设材料运输业务由市运输公司统一承办调拨外,零星业务由小组自行承运。经常为一个或几个建筑工地或企业运输的一些马车户,按原服务单位进行编组,以保证业务不间断,运输不停顿。对一些分散流动、没有固定停车地点、业务也很零星的小型马车,采取“编辫子”的办法,按住地编组,业务仍由车户自行承运,运价也暂不统一规定,以保持它们随叫随到、分散活动的特点。
此外,全市还有两千多辆私人运输马车,它们在几年前就已组成二十多个私人马车运输组。这次根据这些车户的要求,已在9月间帮助他们组织了马车运输合作社筹备处,为正式成立车马折价入股的低级合作社准备条件。
北京市现在还有外地流入的两千多辆运输马车,准备动员他们回到原来加入的农业合作社或运输合作社去工作。

手工业社制造出摩托车
新华社20日讯 北京市一个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用国产材料试制了一辆摩托车。这辆摩托车,除橡胶和玻璃配件外,其他所有零件都是社员们自己制造的。
这辆摩托车在9月底制成后,曾进行短途和长途行驶试验,在试验行驶中,任何零件都完好无损。
制造这辆摩托车的第一摩托车修配生产合作社社员们,有多年修配各种牌号摩托车的经验。但过去对摩托车上汽缸、曲轴箱等部分还不会制造。他们克服了没有图纸、缺少工具和材料等困难,终于制出了所有零件都是自己制造的摩托车。

安徽地方工业增加了新的力量
从上海、青岛迁来四十六个工厂
本报讯 今年从上海、青岛迁到安徽的动力机械、农药、骨粉、印染、针织、面粉、食品等四十六个工厂,厂房工程已在安徽省四个市全面动工建设。这批工厂迁到安徽后,根据原来生产的特点和生产发展需要,合并成了十八个工厂。其中除针织和火柴厂是在安徽合肥和芜湖的原有工厂基础上扩建外,其余十六个工厂的厂房全部是新建的。这些工厂在目前除个别已投入生产外,都在紧张施工,到年底大多数厂都要全部或部分投入生产。
这批工厂在安徽开工生产后,安徽的工业就将获得很大发展,明年安徽地方工业生产总值将因为增加这些工厂上升21%。满足安徽人民需要的产品品种也将显著增加,如十八个内迁工厂中,农药、印染、化妆品、油漆等七个工厂生产的产品就是安徽原来完全没有的。
这批工厂内迁安徽,由于可以就地取得原料,就地销售,即可防止过去产品和原料的相向运输而造成的巨大浪费。同时,在国家对这些工厂投资增添了一部分设备后,产量将大大提高,生产品种也比原来增多。
在内迁的四十六个工厂中,有四十四个工厂原是上海的公私合营工厂,过去劳动生产条件都不好,这次内迁后都合理地对工人劳动条件作了改善,许多体力劳动过程也改成了机器操作。

大连搪瓷厂制出大批新花样搪瓷器
新华社讯 大连搪瓷厂从今年7月份起,平均每隔一天就有一种新花样的产品试制出来。到10月初,这个厂共试制成功了二十五种新花样的口杯和二十一种新花样的面盆。其中有三十种已经投入生产。许多新花样突破了老一套的格式,图案更加细致美观,色彩更加协调悦目,而且富有民族风格。在搪瓷的色泽方面,也增添了奶油、桃红、月白、淡青等新颜色。

推行了十多项降低成本的措施
抚顺水泥厂降低成本三十多万元
新华社抚顺21日电 抚顺水泥厂职工从第三季度以来,由于推行了十多项降低成本的措施,改变了上半年成本超支情况。全厂在第三季度中不但弥补了上半年超支成本三十四万多元,而且还比计划降低了三十多万元。
在降低成本的斗争中,工人们大量采用代用品的措施获得了良好的效果。烧窑工人用大量劣质煤和廉价的天然焦烧窑,使过去烧窑用的好煤几乎全部节省下来。配料工人也用一种人造石膏代替了90%的好石膏。今年第三季度全厂光是利用代用品,就节省了二十多万元。
这个工厂还利用高炉渣做水泥原料的配料,扩大了水泥原料的供应,克服了原料不足的困难。烧成车间工人推广了根据窑内火焰情况看火的先进经验,延长了水泥窑的运转时间,因此显著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全厂现在已经超过计划多产了一万多吨水泥。

甘肃工业在迅速前进中
本报记者 康伟中
一向被人认为“工业落后,交通不便”的甘肃,正在发生变化。这里,过去许多城镇连机器都未见过,现在成批的中小工厂已经建立起来了,兀立着的烟囱滚滚地冒出黑烟。在蜿蜒在山坳和荒滩上的铁路和公路上,一列列的火车和一辆辆的汽车,像浮游在水里的蛟龙,像暴跳的狮子,拖着一条长长的尾巴,吼叫着疾驰而过。在城镇,在车站,在工地上,时常遇到来自远方、被太阳晒得面孔黝黑的男女青年。他们说着各地方言,兴致勃勃地谈着建设远景。在白雪皑皑的祁连山麓,在绿草如茵的贺兰山巅,在光秃秃的陇山脚下,成群的“探宝”工作者,冒着严寒和酷暑,背着行囊和仪器,跑来跑去,在足迹所到之处,插上了红旗和标桩。就在这人迹罕到的荒野和戈壁滩上,有的地方现在已成为十分繁忙的建设工地。在那里,推土机、铲运机、挖土机日夜轰鸣着,运输建筑材料的汽车在飞快地奔驰……。
远在1870年甘肃就设立了洋炮局(制造枪炮,即现在的兰州通用机器厂的前身),1877年左宗棠在这里设立了制呢局(解放前停工)。这些工业是在“提倡洋务”的政策下建立起来的。但是,在解放以前,由于封建经济的统治和交通的阻塞,都没有得到发展。1949年,人民政府接收过来的工厂,除了玉门油矿、兰州电厂、兰州二面粉厂、兰州通用机器厂等较具规模而外,其余十多个厂矿均是一些设备简陋、负债累累的小企业。全省工业生产总值仅有三千三百万元,相当于上海一个较大厂子的生产总值那么多!
解放后的甘肃工业,就是在这样一个破烂不堪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到今年6月底统计,全省稍具规模的企业单位已有一百一十八个,增加了将近四倍;1955年全省工业生产总值,也增长了五点五倍。现代工业的比重,也由1949年的44.72%上升到1955年的60%;全省工业总产值占工农业总产值的比重已由1949年的2.15%上升为1955年的11,12%。
过去,在交通不便的河西走廊偏僻的乡村里,在山脉纵横的临夏、武都山区里,在平坦无垠号称“塞上江南”的银川地区,虽有宽广的田野和修饰得整齐的梯田,本可以采用大型的双轮双铧犁和山地步犁,可是,由于本省生产的少,依靠外省调运,成本高,价格贵,使用这种农具的就很少。这几年,经过扩建和新建,兰州、天水、武威等地的农具制造厂已经或即将投入生产,每年生产数十万部新式农具供应到农村。过去的山区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烧牛、马粪,气味很大。现在武威、武都和固原等地新建和扩建了七个煤矿,部分地解决了这些地区的燃料和肥料问题,有力地支持了农业增产。在山区农村的皋兰县——全省第一座水力发电站已经建成了,从那里输出的电,照亮了偏僻的山村;从那里流出的水,灌溉了成千上万亩土地。
在解放初期,全省仅仅有从宝鸡到天水的一条铁路,路基之坏是全国闻名的,十天有五天不能通车,人们说它是:“宝天路,瞎胡闹,不是塌方就掉道”。公路也很少,出门或旅行,最常用的交通工具是牲口、滑杆(两人抬)。现在宝天铁路经过改建(现在还在继续改建),质量改善了;天兰铁路早就通车了;兰新铁路于7月1日已经通车到距离兰州八百多公里的玉门油矿。包兰铁路正在紧张施工,年底可通车到距离兰州八十多公里的狄家台。兰青铁路即将动工兴建。不要很久,以兰州为中心的铁路枢纽就要形成,它将使甘肃与全国各地紧密地联结起来。全省公路四通八达,连最偏僻、最荒凉的少数民族地区——肃北蒙古族自治县、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阿克塞哈萨克自治县、甘南藏族自治州都修了公路,通了汽车。过去甘肃交通闭塞的情况大大改变了,城乡间、少数民族间的联系,地区间的物资交流较之过去也便利得多了。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苏联帮助我国设计的一百五十六项工程中的若干项目,放在了甘肃;同时,还准备在第二个五年计划和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初期,再在甘肃建设一批规模比较大,并且以重工业为主的工厂矿山。这是一个鼓舞人心的工业建设规划。为着完成这些建设任务,成千上万的地质工作者,不怕山大沟深,不畏寒风大雪在深山旷野中架起了钻机,在戈壁滩上挥动着红旗,在泥泞雪地里踏下了脚印。他们正以英雄豪迈的劳动,给国家寻找十分重要的矿藏资源。现在已经初步探明的矿藏:在祁连山有大型的、质量良好的铁矿,在马鬃山有大型的铅锌矿,在银川以北石咀山有大型煤矿,其他铜、钨、锑、铬、锰、重晶石、磷灰石、油页岩、硫黄等矿,也均有发现。这就给发展重工业提供了充分的资源。这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将使甘肃工业落后面貌发生根本变化,将给甘肃人民带来更幸福的生活!
在兰州,一座规模巨大的石油机械厂正在修建。这个工厂建成后,将大量生产成套的新式钻探设备等,供应祖国石油勘探事业迅速发展的需要。现在,这个厂已经完成了数幢宿舍大楼工程,可供大批技术、施工和管理人员居住,为展开大规模施工创造了条件。我国规模最大的炼油厂也在兰州积极修建。这个厂的厂区总面积比兰州市的旧城还要大;厂区地下的输油管线,一根一根地接起来,足有七百公里长,可以从兰州铺到西安。它是一座高度机械化的炼油厂,工人们在值班室里依靠仪表进行远距离操作。明年部分车间投入生产后,即可炼制玉门油矿一部分原油。规模巨大的兰州热电站也正在紧张施工中。这个热电站的主厂房是一座高大的楼房,这个热电站建成后,不仅能供给兰州许多新建工厂的廉价的电力,而且还能供给工业上需用的充足的蒸汽和取暖热水。采掘当地煤藏,对于工业建设也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国家除大量投资、改建阿干镇、石门沟煤矿,提高现有产量外,还决定开采蕴藏量相当丰富、煤质特别好的山丹煤矿。明年初这个矿的两对矿井建成后,每年生产量将比现在的阿于镇煤矿多数倍。这一切已经清楚地在甘肃人民面前显示出一幅美丽的图画,这就是甘肃将要由一个经济落后地区,一跃而为祖国新的工业基地之一。

武汉重型机床厂建厂工程,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六个生产厂房已有五个动工兴建,其中木工厂、工具修理厂的机械设备已大部分安装好了。左图:工具修理厂厂房内的机械设备正在进行安装,不久就要投入生产。右图:正在全面施工的武汉重型机床厂的一角。
李季春摄(湖北日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