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一个政治阴谋
正当我国体育界积极筹备参加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时候,我们听到了一些令人十分惊讶的消息。据报道,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队之外,还邀请了我国台湾省的体育组织参加本届运动会;同时,它打算在这次运动会上采取侮辱我国尊严的措施,把台湾叫做“福摩萨中国”,而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擅自改称为“北京中国”。不但如此,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最近还公然接受台湾国民党集团的所谓抗议,准备在墨尔本全体会议上讨论中国通知台湾运动员参加全国选拔赛的问题。对于这些人为地分裂中国和损害中国尊严的作法,中国人民不能不表示极大的愤慨和抗议。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一向认为,一个国家只能有一个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和一个国家只应有一个代表队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但是,它现在却企图违反自己的原则而邀请我国的一个地方性的体育组织,假冒全国的名义去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甚至无理到企图随意窜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神圣的国名,而且创立一个古今中外谁也没有听说过的什么“福摩萨中国”的名义。人们很难理解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为什么要采取这种荒唐的行动。这不能不使人有理由怀疑这个委员会中的某些负责人士,是受到了那些企图强占或分裂我国领土台湾的国际势力的影响或操纵,企图把这个国际体育组织卷进到它们所欲制造的所谓“两个中国”的政治阴谋中去。
但是,任何国际势力在任何场合采用任何方式企图制造“两个中国”的妄想,都是中国人民所绝对不能容许的,也是绝对不可能实现的。我国周恩来总理曾经严正地指出过:“这种妄想只能被认为是在强大的现实面前丧失了理智的表现。”
地球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台湾成为中国的领土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开罗宣言等国际协定,都明确地规定了台湾必须归还中国。在日本投降以后,台湾已经归还中国。台湾的运动员曾经以一个省区代表队的身份参加过中国的全国运动会。因此,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通知台湾的运动员参加全国性的选拔赛,这是天经地义的事,任何人都无权干涉。蒋介石分子阻挠台湾运动员参加全国选拔赛,并且盗用中国名义向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提出所谓抗议,这简直是无理取闹。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理应拒绝这种胡闹,而不应干涉我国的内部事务,讨论关于我国选拔运动员的问题。
台湾地区目前的形势,是美国企图长期侵占我国台湾的侵略政策所造成的。这种形势是一定要改变的,因为六万万中国人民决心要解放台湾,台湾的八百万同胞也日夕盼望着回到祖国的怀抱。美国强占我国领土台湾,并且利用台湾的蒋介石集团来排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许多国际组织中的合法地位的侵略政策,现在已经日益不得人心,并且在全世界遭到愈来愈强烈的反对。在这种愈来愈不利的形势下,美国就加紧制造所谓“两个中国”的阴谋,想用这种阴谋来掩盖它霸占我国领土台湾的侵略行动,并使这个侵略行动合法化。现在竟有人企图把一个国际体育组织也变成它们玩弄所谓“两个中国”的政治阴谋的工具,这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许的。
中国人民认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如果容许某些别有用心的人的操纵,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队之外还接纳别的假冒中国名义的组织参加这次运动会,或者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队采取侮辱性行动,这不但是对六亿中国人民和中国体育界的不友好的表示,而且是对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自己的信誉以及对各国体育界友好合作的气氛的一种最严重的损害。中国人民要求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摈斥在世界上并不存在的所谓“福摩萨中国”的体育代表队,并且立即停止一切有关干涉我国内政或有损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队的尊严的打算。

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秘书长荣高棠
对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提出抗议
指出该会邀请我台湾省体育组织参加本届运动会是分裂中国和损害中国尊严的无理措施
新华社22日讯 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秘书长荣高棠今天在北京举行的一个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应该立即取消台湾派遣运动员参加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权利,同时应该承认在中国只有一个在北京的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是唯一能代表六亿中国人民的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荣高棠并且对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打算在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把台湾叫做“福摩萨中国”,而把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擅改为“北京中国”的这种“人为地分裂中国和损害中国尊严的无理措施”提出严重抗议。
荣高棠对出席招待会的五十多名中、外记者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这种作法如果属实,它不仅根本违反奥林匹克运动会宪章,而且是对中国人民和中国运动员的严重侮辱。这是全中国人民和运动员所完全不能容忍的。荣高棠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应该根据在一个国家只能承认一个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和一个国家只应有一个代表队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原则,立即纠正在中国承认“两个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的错误。
在谈到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最近接受台湾国民党集团的所谓抗议,准备在第五十二届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会议上讨论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通知台湾省的运动员前来北京参加中国奥林匹克运动队选拔赛为“搞政治”这件事的时候,荣高棠说:“我们认为这样的作法对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说来是一件极为荒唐的事。”
荣高棠说,这个问题纯粹是中国内部的问题,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根本无权过问。他又说,通知台湾运动员参加全国选拔赛是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义务,也是台湾运动员应有的权利。
荣高棠说,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在1948年它曾经派出了一百多名运动员参加当时的第七届全国运动会。最近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奥林匹克运动队选拔赛,曾经有全国各地和居住在香港、澳门的中国运动员一千四百多人参加。台湾省的运动员自然也应该有权参加。我们在9月1日已经通知他们来参加选拔赛。但是我们感到很遗憾,渴望着能代表伟大的祖国参加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台湾的优秀运动员们,却因为受到了美蒋的阻挠而没有获得这个机会。
荣高棠指出,诬蔑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搞政治”的人本身恰恰是在搞政治,因为“他们企图破坏中国的统一的奥林匹克代表团和阻挠我们参加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
荣高棠宣布说:“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已经决定派遣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奥林匹克代表团参加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我们的第一批人员不久就要前往墨尔本。”
在这个记者招待会上,荣高棠把就以上提出的抗议写给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秘书长奥托·梅耶的一封信的抄本分发给每一个中、外记者。这封信已经在今天寄出。荣高棠在这封信上写道:“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要在第五十二届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讨论中国通知台湾运动员参加全国选拔赛的问题,我们认为这是足以使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名誉扫地的严重错误,因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没有权利在一个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并没有违反奥林匹克宪章时,干涉这个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同它自己所属的地方组织之间的问题。”“由于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现在竟又接受了那些并不能真正代表台湾运动员利益的分子的诬蔑性提案,企图进一步干涉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内部问题,我们对此坚决反对。”荣高棠的信中说:“台湾的运动员要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就必须先参加全中国的选拔赛,在当选以后,再作为统一的中国奥林匹克代表团的成员去参加。”
荣高棠在这个记者招待会上还解答了中、外记者的一些问题。
参加今天这个记者招待会的有新华通讯社、人民日报社、塔斯社、路透社、法新社、共同社等三十一个单位的记者。

毛主席设宴招待苏拉瓦底总理
北京各界人民举行大会欢迎来自巴基斯坦的贵宾
新华社22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晚在中南海勤政殿设宴招待苏拉瓦底总理。
随同苏拉瓦底总理访问中国的巴基斯坦的全体贵宾以及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哈默德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彭真、李维汉、陈叔通,国务院副总理陈云、贺龙、李富春、李先念,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龙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耿飚,以及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
在宴会以前,毛泽东主席同苏拉瓦底总理进行了谈话。
新华社22日讯 巴基斯坦侯赛恩·沙希德·苏拉瓦底总理今天下午在北京市各界人民举行的欢迎大会上说,巴基斯坦根据它的基于和平原则制定的外交政策,“向世界上所有的国家,特别是我们的邻国伸出友谊和合作之手。”这位巴基斯坦总理表示热烈希望中巴两国之间将有更多的接触和交往。
苏拉瓦底总理的这些话语受到了北京市民暴风雨般掌声的热烈欢迎。
这位巴基斯坦总理在欢迎大会上还说,在今天的世界上,用战争来解决争端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只要有关各方具有必要的善意和诚意,没有任何争端是不能够用公认的协商、和解、调解或仲裁等和平方式加以解决的。总理在他的讲话中赞扬中国人民在建设祖国的工作中表现了纪律性、精力、信心和决心,赞扬中国建设的卓越成就。
北京市市长彭真在欢迎大会上首先讲话。他说,中国和巴基斯坦是亲近的邻邦,有着悠久的历史关系。中国人民衷心地愿意同巴基斯坦人民共同努力发展两国间的经济、文化关系和其他各种友好来往,并且共同促进亚洲各国的友好合作和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彭真市长在结束讲话前向苏拉瓦底总理说:“尊敬的总理阁下,你们的友好访问会在中巴关系史上写下重要的一页,促使中巴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地发展起来。”
彭真市长接着向苏拉瓦底总理赠送了礼品,并且代表大会向苏拉瓦底总理赠送了一面锦旗。这面红缎锦旗上面绣有这样的金字“中巴两国人民团结起来,为实现亚非会议的各项决议,为维护亚非和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赠礼赠旗时,场内全体起立,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苏拉瓦底总理还在欢迎大会上宣布,他代表巴基斯坦儿童把一只象赠送给中国儿童。他说:“这是作为两国善意的表示”。
彭真市长在代表北京市儿童和中国儿童接受这件礼物时说:象在中国是珍贵稀有的动物,是和平的动物。它象征中巴两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为亚洲和世界和平努力。
在今天的大会上,中国的文艺工作者为巴基斯坦贵宾们表演了管弦乐,中国民间舞蹈和杂技等文艺节目。
同苏拉瓦底总理一起出席欢迎大会的巴基斯坦贵宾有:阿赫塔·苏来曼夫人、努恩夫人、阿哈默德大使和夫人,阿比达·苏尔唐公主、米·西·阿·贝格和夫人,以及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
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陈叔通副委员长、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耿飚和夫人、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包尔汉、中巴友好协会会长刘格平,彭真市长的夫人以及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都参加了欢迎大会。(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22日举行宴会招待苏拉瓦底总理。图为毛泽东主席和苏拉瓦底总理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举行扩大会议
决定隆重纪念孙中山诞辰九十周年
新华社22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举行第三十次会议(扩大),讨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筹备事宜。
会议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主持。
会议决定隆重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会上通过成立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筹备委员会由八十七位委员组成(名单另发)。
会议讨论了纪念的办法。决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于11月11日在北京主持举行纪念大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各省、自治区、市委员会在11月12日举行纪念大会,邀请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的有关人士参加。
北京、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代表,在11月11日分别到北京的碧云寺中山堂、南京的中山陵、上海的中山故居及广州的中山纪念堂等处去参谒。
北京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出纪念专刊。各地报纸发表北京的纪念会上的演讲。
另外,还决定出版孙中山选集,发行纪念邮票,拍摄纪念孙中山先生的新闻纪录影片,举办图片展览,铸制纪念章等。
会议还决定邀请国外孙中山先生生前友好前来参加孙中山先生纪念大会。

中埃两国发表贸易谈判公报
在第二个协定年度内双方各向对方出口价值相等于一千二百万英镑的货物
新华社22日讯 中国同埃及今天在开罗签订了一项贸易议定书和一项支付协定,贸易议定书中规定双方各向对方出口价值相等于一千二百万英镑的货物。
两国贸易谈判公报在北京和开罗同时发表。公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埃及共和国贸易谈判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代表团和埃及共和国贸易代表团最近在开罗举行了两国贸易谈判,双方经过友好的协商,在1956年10月22日签订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埃及共和国政府间的贸易协定第二协定年度的议定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埃及共和国政府间支付协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江明代表中国政府签字,埃及共和国商业部部长穆罕默德·阿卜·努赛尔代表埃及政府签字。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埃及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陈家康、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埃及大使馆参赞张越、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代表团副团长、中国驻埃及商务代表李应吉和代表团团员刘恕、静宇、张董桥等,埃及方面有:商业部副国务秘书穆斯塔发·哈里发、财务部副国务秘书洛德菲·爱尔·巴纳、商业部棉花司司长法里特·穆斯塔发、商业部秘书长穆斯塔发·易卜拉欣、外交部对外贸易司司长哈姆沙·依拉希、埃及国家银行外汇管理局局长穆尼尔·希马雅和代表团秘书奥马·阿卜尔·爱尔·法特尔。
贸易议定书规定了在第二个协定年度内,双方各向对方出口价值相等于一千二百万英镑的货物,比上一年度议定书规定的贸易额增长了20%。支付协定规定了中国人民银行和埃及国家银行相互建立无息无费的清算帐户,两国帐户的净差额使用由债权方同意的货币清偿。
在谈判中双方回顾了第一个协定年度议定书的执行情况,一致表示满意,并且认为这是双方政府积极贯彻亚非会议关于经济合作的决议的实际成果。同时,双方认为这次签订的贸易议定书和支付协定将使两国贸易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并将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中国贸易代表团在开罗停留期间,曾就中国供应埃及的物资问题同埃及共和国商业部、供应部、卫生部、工业部以及工商界人士分别交换了意见,并且已经成交了棉籽油、冻牛肉、冻羊肉、锡、茶叶、烧碱及其他化工原料等总值四百万英镑的商品。其中同埃及供应部直接签订合同的有棉籽油、冻牛肉和冻羊肉。有关两国经济合作和相互供应物资的问题,中国驻埃及商务代表将和埃及政府有关部门继续商谈。

印度共和国国会代表团离京回国
刘少奇委员长到机场欢送贵宾们
新华社22日讯 印度共和国国会代表团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将经武汉、广州等地回国。
刘少奇委员长到机场欢送了贵宾们。
代表团团长阿·阿延加尔在机场上发表了告别讲话。他说:我们是以朋友的身份来的,现在回去就是你们更好的朋友了。
他又说:你们的国家正象太阳初升的国家,黑夜已经过去了,现在只有光明,任何国家再也不能压迫你们了;我希望西方国家现实一点,承认你们是中国人民的代表;人民共和国那一天进入安全理事会,那对全世界将有很大好处的。
在谈到有的国家企图把台湾和中国大陆分开时,阿·阿延加尔说,台湾自然应回到中国的怀抱。帝国主义也企图把印度领土分开,我们两国应合作起来,不去依靠别人。整个亚洲有一种团结气氛,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动摇我们。
贵宾们接受了北京女青年们的献花。
贵宾们在登上飞机前同欢送者握手告别。阿·阿延加尔团长还站在飞机舱门前,向机场上不断挥手和鼓掌的欢送的人们合十致谢。
今天到机场欢送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彭真、李维汉、陈叔通和部分委员,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其他有关各部负责人,中国驻印度大使潘自力,中印友好协会会长丁西林和其他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北京市各界人士。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印度驻中国大使拉·库·尼赫鲁和夫人以及使馆人员。
代表团曾先后访问了北京、沈阳、鞍山、长春、南京、上海、杭州等地。同中国各界人士广泛地进行了接触,先后座谈了关于工商业、宗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的各民主党派的合作、经济建设五年计划、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农业合作化、政法、工厂管理、劳资关系、劳动就业等问题,曾在北京参加印度驻华大使馆举行的甘地诞辰纪念,在南京瞻仰了中山陵并献花圈;在各地还参观了各种工厂、工人疗养院、工业展览馆、工人住宅区、农村、国营农场、农业生产合作社、土特产展览馆、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历史文物陈列馆、各高等学校、幼儿园、少年宫,以及监狱等,并且参观了官厅水库、游览了八达岭以及各地名胜古迹。

应周总理的邀请来我国访问
吴努主席到达昆明
新华社昆明22日电 应国务院周恩来总理的邀请来中国访问的缅甸联邦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努,今天下午二时三十八分乘专机到达昆明。
随同吴努到达昆明的,有吴努主席的夫人,缅甸联邦高级法院法官吴敏登和夫人,缅甸联邦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执行秘书,国会议员波丁貌基,外交部执行秘书吴吞辛,外交部研究司司长吴钦纽等人。
我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陪同吴努主席到达昆明。
今天,昆明市阳光明媚,三千多各民族人民聚集在机场上,欢迎吴努主席,中缅两国国旗在机场上迎风飘扬。
二时三十八分,一架银色的专机在昆明机场上缓缓着陆,吴努主席在“中缅友谊万岁”的欢呼声中走下飞机,微笑着和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昆明市市长潘朔端以及云南省各机关、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首长握手相见。昆明市佛教界人士也合掌迎接吴努主席。一群少先队员和青年涌上前来向吴努主席献花,人群里不断发出“欢迎吴努主席”“和平万岁”的欢呼声。吴努主席也不断用中国话“万岁”来答复人们的欢呼。
当吴努走过欢迎的人群时,傣族青年人和着象脚鼓的节奏声跳起了孔雀舞,吴努很有兴趣地站着观看了舞蹈。
接着,吴努主席发表了讲话。他说,这是他第二次来到昆明访问,在1940年的时候,他曾以缅甸友好代表团团员之一的身份来访问过。他说,这次我来访问,朋友们对我作了如此盛大的欢迎,就像到了自己亲戚家里一般。我不像到了外国,而好像到了自己的国家一样地亲切。朋友们是如此的友好,是如此亲戚般地欢迎我们,使我非常感动。
今天,缅甸联邦驻昆明总领事吴茂茂铎和总领事馆人员,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领事馆的代表,都到机场上欢迎吴努。
新华社仰光22日电 缅甸联邦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努在今天上午八时搭乘一架中国专机离开仰光前往中国。他应周恩来总理邀请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陪同吴努前往中国。同吴努一起去中国的还有努夫人和随行人员。
到机场送行的有:缅甸副总理藻昆卓,宣传部长德钦漆貌,救济和安置部长绍吞埃,劳工部长吴丁纽,外交部常任秘书巴林顿,总理秘书吴丹,昂山夫人,缅中友好协会主席信波博士。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雷扬和使馆人员,以及各国驻缅甸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送。
在吴努登机前,仰光的中国侨民和印度侨民向他献了花环和花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