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钢铁局所属企业推广先进经验扭转落后局面
九月份超额完成五种主要产品计划
辽宁钢的产量比1952年增加一倍多
本报讯 冶金工业部钢铁工业管理局所属企业9月份生产情况好转,超额完成了五种主要产品的生产计划。其中铁矿石完成107.6%,冶金焦完成103.2%,生铁完成105.7%,钢完成103.4%,钢材完成103.2%。实际生产量比去年同期都有很大增长,铁矿石为去年同期的158.4%,冶金焦为134.8%,生铁为107.4%,钢为129.6%,钢材为127.4%。
各专业生产水平比过去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在炼铁方面,由于各企业进一步推行了热风炉快速燃烧和自熔性烧结矿的先进经验,高炉有效容积的利用大部分都比8月份有所改善。其中改进较多的有龙烟铁矿和马鞍山铁矿,炼钢方面平炉生产由于继续推行了快速炼钢的先进经验,多数平炉的全月平均熔炼时间都比8月份有所缩短,例如上海钢铁一厂炼一炉钢比8月份少用五十七分钟,上海钢铁五厂和天津钢厂的平炉少用了四十分钟和二十八分钟;转炉生产的各单位9月份日吹炉数也比8月份有所提高,上海钢铁一厂和大冶钢厂的日吹炉数比8月份提高了七炉和九炉;轧钢方面也有改进。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这个局的一些企业由于季节性等的影响,钢和钢材生产计划完成的不够好,这种局面在9月份已有了好转。
新华社沈阳18日电 今年1月到9月,辽宁省全省钢的产量比1952年全年增加了一倍多,铁的产量也增加了很多。在鞍山钢铁公司,今年的钢和铁的产量预计将比1952年增加三倍以上。本溪钢铁公司今年前八个月生产的钢,比1953年全年钢的产量还多41%以上。
在这期间,辽宁省各钢厂生产的钢的品种也增加了很多。目前全省能够生产的特殊钢已增加到二百五十多种。鞍钢在1953年只能炼三十四种钢,今年增加到六十三种;钢材品种也从1952年的八十四种增加到一百六十种。其中如大型轧钢厂轧制的三十七种槽钢、工字钢、方钢、元钢,无缝钢管厂生产的各种无缝钢管,第二薄板厂轧制的厚度不同的薄板等,都是我国过去没有生产过的产品。

加强党对工艺美术事业的领导
中央手工业管理局副局长 邓洁
我国的工艺美术有悠久历史,精致美观,丰富多采,充分表现出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创造性。如象牙雕刻、石雕、木雕、景泰蓝、各种珠宝金银镶嵌、瓷器、漆器、地毯、花边、湘绣、苏绣及各种编织等等,早已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但在解放前由于遭受帝国主义的侵略破坏和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摧残,日趋衰落;多才多艺的民间艺人,竟陷于饥寒交迫,流离失所的境地。
全国解放后,党和政府对工艺美术事业非常重视,采取供应原料、加工订货、收购包销、技术指导、低利贷款等办法,予以协助支持。通过合作化在全国各地组织了各种形式的工艺美术合作社(组),社(组)员达三十万余人。很多老艺人的生产和生活都得到了安置,过去改业的艺人有些已经归了队,失传的产品,也逐步地恢复了生产。艺人们的政治地位也提高了,如象牙雕刻艺术家杨士惠、玉器雕刻老艺人刘德瀛、绒绢纸花老艺人金玉林等都当选为北京市政治协商委员会委员。
中央为着提高和发扬工艺美术,筹办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和工艺美术科学研究所。有些地区也成立了工艺美术研究所,设立了工艺美术陈列馆;举办了工艺美术展览会,组织艺人互相观摩并到群众中体验生活,帮助设计创作。工艺美术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的销售比重,逐年增加,几年来我国工艺美术品参加出国的经济文化交流展览会达五十五次,都得到国际好评。我国和苏联、人民民主国家技术合作中,有关工艺美术技术出口的,如景泰蓝、陶器、刺绣、漆器、小木作、手工造纸、绒绢纸花及各种编织等达十多个项目。最近在英国伦敦开幕的国际手工艺品展览会,我国艺人苏绣姑娘顾文霞和北京有名的“面人郎”——郎绍安应邀出国了。这些,都说明我国工艺美术在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已经为各方面所重视,不仅逐步地恢复了生产,而且得到了新的发展。
但是,目前我国工艺美术事业还不能完全适应国民经济及文化艺术事业日益发展的需要;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迅速加以解决。
从中央到地方都还没有建立工艺美术的专管部门,领导工作表现软弱无力。到目前为止,有些行业还没有完全恢复;有些艺人还没有归队,已归队的部分艺人的生活,还得不到应有的保证。
一部分工艺美术界的思想是相当混乱的。“人不如我,唯我独尊”的思想,以及互不交流经验的狭隘观点还在一部分艺人中存在着。有的人看不起中国的东西,一切东西都以外国的为好。有的人看不起现在的产品,嗜古成癖,一切都以故宫博物馆的宝藏为妙。有的人借口提高,脱离现实,力主建筑“象牙之塔”。有的人看不起老艺人,歧视他们,甚至卑视他们。艺人们有丰富的实际经验和艺术技巧,在创作过程中,得不到工艺美术专家的艺术理论和设计技术的指导。许多优良的创作经验,不能加以科学的总结,很难提高到理论水平。有的生产单位多次邀请工艺美术家亲临指导,比三请诸葛还要困难。产生上述混乱思想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政策,在工艺美术方面还没有得到很好贯彻。
目前,我国工艺美术产品,远远不能满足国内外市场的需要。例如,今年上半年除完成捷克斯洛伐克订购的五万只绒鸟绒兽的交货任务外,下半年八万只的增购任务,只能生产两万只。浙江金丝草帽今年需要一百零八万顶,只能生产七十万顶。国内市场的供应情况也相当紧张,北京市的花丝别针,一季度只能生产二万打,实际需要十八万打;江苏黄草织品除供应出口外,内销只能供应上海、北京等重要城市需要的百分之五十。今后国外市场不断扩大,国内人民生活日益提高,如果对工艺美术品的生产不能及早安排,将要处于非常被动的地位。
生产工艺美术品的原料,品种繁多,数量虽然不大,但质量要求却很高。很多国产原料,无人负责组织生产和供应,国外进口原料,在质量上、数量上也得不到充分的保证。有些优质产品由于有关部门不积极试销,国内外市场打不开,花色品种,逐渐减少。工缴费偏低,生产者收入微薄,生活艰难。如苏州刺绣社社员工资每天三角五分到四角四分;在国际闻名的浙江东阳木雕刻家杜云松,每月收入仅三十九元;四川梁平竹帘名艺人谢大坤每月收入仅十八元;竹扇老艺人龚玉章每月收入也只有三十元左右;福州木刻社的艺人,由于工资收入低,有六十九个人要求退社到外地另谋生路。尤其是我国具有特殊的民族风格的国画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国画家的收入过低,生活困难,画一把檀香扇子,只给两三毛钱,比推小车卖白菜的小商小贩的收入还低得多,这是极不合理的。
为此,我对于加强党对工艺美术事业的领导,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建立中央及地方统一领导工艺美术事业的专业部门,加强各级党委对工艺美术事业的领导,把各种经济类型的工艺美术企业和事业,统一领导起来,并实行分级管理;把工艺美术企业的供产销计划逐步纳入国家计划之内,以便进行全面规划,有计划地发展生产。
(二)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调动各有关方面的力量,大力支持和发展工艺美术事业。希望商业部门认真地协助解决有关工艺美术方面的原料供应、产品推销和工资偏低等问题。希望全国美术家协会在艺术理论、创作设计和生产技术上给予切实帮助。
(三)召开全国和各省市的老艺人代表会或座谈会,加强对老艺人的团结和教育,鼓励他们传授技艺,给予合理的技术津贴;帮助他们解决创作新产品的困难,组织他们参观或出国考察,扩大眼界。在政治待遇上,应给予他们照顾。根据他们的艺术成就给予学术头衔,吸收他们参加美术家协会,组织他们参加必要的政治活动,提高他们的思想。
(四)中央和各省市应积极兴办和充实工艺美术研究机构,设立工艺美术陈列馆。昭告全国,广罗人才,吸收一批有特殊技艺的艺人为专家,聘请一批社会上对工艺美术有研究的知名人士当顾问,以收互相观摩,砌磋琢磨之效。创办中等工艺美术传习所和训练班,除教育现有学徒向老艺人学习外,再招收一部分初中以上的学生,学习工艺美术;要采用老师傅带徒弟的办法,既经济、又现实,而且收效也快。
总之,今后我国工艺美术的任务,是很重大的。千万不要在我们这一代,把无数称为国宝的祖传下来的好东西搞掉了,到将来检查“人亡艺绝”,那就悔之晚矣!我们必须根据国内外市场需要,组织和扩大工艺品的生产。珍贵祖国先辈的劳动成果,有步骤地有系统地总结几千年来我国工艺美术的先进经验。在保存民族特点、地方风格和反映现实生活的原则下,掌握高等制作技术,“推陈出新”更进而讲求我国工艺美术的改进、提高和发扬光大。新时代新中国的工艺美术是有广阔发展前途的。

太原钢铁厂产品质量提高
据新华社太原讯 曾经因为产品质量不好而不能按合同交货的太原钢铁厂,9月份超额完成了合同订货任务,多数产品质量达到了今年以来没有达到过的指标。优质薄板在今年上半年因为产品不合格,报废和降级曾达总产量24%;9月份已做到不出一吨废品或降级品。薄板部过去每月只能交出二百多吨优质钢板,9月份却交出了相当于过去每月交出数二倍半。1月到8月连续没完成质量指标的炼钢部和电炉炼钢部,9月份的产品合格率也都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指标。
中共太原钢铁厂党组织在8月份召开的代表会议上,曾经就提高产品质量问题作出决议,要求各车间以最大的努力改善产品的质量状况。会后,各车间采取了一系列的技术组织措施。炼钢部采取了热装退火、徐冷等办法,消灭了白点报废。电炉炼钢部把合金钢的沸腾时间延长了五分钟,使钢锭裂纹大大减少。轧钢部修改了操作规程,加强了准备工作。
工厂还把许多工人创造的先进经验总结起来加以推广。电炉炼钢部总结了高振海小组炼纯铁的经验,锻钢部总结了李国兴等提高质量的经验,轧钢部总结了常永业小组全面完成计划的经验。这些经验推广后在生产中显出了良好效果。

苏联一个钻井队在四川传授技术
据新华社讯 一个新来我国的苏联钻井队,14日在四川省石油沟——东溪构造开钻。
这个钻井队是苏联最好的钻井队之一,在去年一年中钻井一万三千五百三十公尺,超额完成任务,获得了苏联石油工业部颁发的国家奖金。现在前来我国的有队长、司钻等四人。他们将在两年以内向我国钻井工人传授掌握涡轮钻的技术和打深井、高压气井、斜井、双筒井的经验。

重庆、哈尔滨采取平衡调剂的办法
解决材料和电力供应不足的困难
据四川日报讯 在目前物资、电力和运输力不足的情况下,重庆地区各厂矿企业采取全市范围内互通有无,平衡调剂等办法,使现有物资、电力等得到合理的利用。重庆市人民委员会在10月10日到12日召开了一百多个厂矿企业单位负责人会议,首次作了互相摸底工作。目前,重庆地区生产物资供应数量,是不能满足各厂矿生产需要的,但是各单位还保存着一些自己暂时不需要却为另一些单位迫切需要的物资。这次由市人民委员会出面组织的全市范围内的调剂,使许多厂把自己多余的暂时不用的物资调剂出来,又调进自己需要的物资。而且调剂面广,较之过去个别自行调剂更加发挥了互相支援的作用。
会上,大家本着“两便协商”的原则,互助互利共同完成国家计划的精神,签订了物资交换协议书一百五十份,调剂钢材等物资达五百一十六吨,建筑材料一千九百立方公尺,使许多单位急需的物资得到了供应。
据新华社哈尔滨18日电 哈尔滨市国营哈尔滨第一工具厂等十个机械工厂开展材料互换工作,大大减轻了材料供应不足的困难。
松江机械厂在第三季度里,同哈尔滨市第一机械厂、松江电炉厂、松江五金厂以及外地工厂等共计互换了一百多吨各种不同规格的钢材。哈尔滨森林机械厂缺少三十吨制造绞盘机的炭素结构钢,而缺少炼钢废料的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就有这种钢材。哈尔滨森林机械厂就以自己收集的两百吨废料,向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换到了所需要的炭素结构钢。

江西找到造纸代用品
新华社讯 江西造纸厂采购人员在鄱阳、萍乡等地找到了竹荀壳、三角草、芦茅壳等七、八种造纸代用品,克服了原料供应不足的困难。江西造纸厂曾经因为原料供应不上而影响了第三季度生产计划的不能如期完成。后来,这个厂的领导人员经过研究以后,派出采购人员到各地寻找、收购新的造纸代用原料。到现在为止,他们所收购的代用原料,足可以使用到明年三月间。
三角草的纤维很长,可以制成高级纸张,质量很好。竹荀壳是这个厂吸取杭州造纸厂的经验以后收购的。竹荀壳和芦茅壳等,江西很多地方都有出产。

天津民间工艺重放光彩
据新华社讯 天津市许多具有独特风格的民间工艺美术品,重新发出了光彩。被称为“刻砖刘”的老艺人刘凤鸣,曾经改行做泥瓦匠,去年又重新拿起收藏了二十多年的刻砖工具。他刻的人物、禽兽等形象细致而又鲜明,如“狮图”、“风尘三侠”都具有高度的艺术技巧。目前他雕刻的滑石台灯座经常供不应求。天津市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联合社也非常照顾他的创作,设法替他购买原料,帮助他试制新的作品。被称为“风筝魏”的老艺人魏元泰,从事风筝手工艺已六十多年了。他用彩绢制成的人物、禽兽等形象的风筝可以折叠起来携带。现在各方面向他订做的风筝很多。“泥人张”的第四代张铭、张钺,最近开始专门从事彩塑。张铭最近完成的“向国庆节献礼”的作品,生动地刻划了新中国儿童的喜悦心情。张钺也正在创作祖传的打铁匠、缝鞋的、吹糖人等“三百六十行”的劳动人民形象。
天津市有关部门还将已经转业了的苏漆镶嵌和木器雕刻行业的老艺人组织起来,成立了生产合作社。绢花、草提篮、刺绣等行业也分别成立了专业生产合作社。一些分散的老艺人仍在家中生产。现在天津市共有剪纸、风筝、捏泥人、木雕、地毯、刻磁和绒花等二十二种民间工艺品的行业已组织起来生产,参加生产的民间手工艺工作者已发展到三千多人。一些过去生活困难和工作安排不当的艺人,也都陆续得到了照顾。有的老艺人因为工作上的成就,受到人民群众的爱戴,还被选为人民代表、政协委员。

宋代白釉黑花瓷恢复生产
本报讯 具有高度艺术价值的宋代白釉黑花瓷器已经开始恢复生产。这是普遍流行于宋代北方中原地区黄河两岸的一种瓷器,多年来除了在农民使用的碗盘上尚能见到极粗糙、并且已经失掉本来面目的黑花痕迹外,几乎已经湮没。
今年,河北省峰峰市陶瓷研究所接受美术服务部的委托,试制出一批产品,绘画纹样仍然保持宋瓷的特点和风格。峰峰市日用瓷厂计划从明年开始增设美术瓷车间,专事生产这类瓷器,将为陶瓷工艺品在“百花齐放”中增添一枝清香矫健的花朵。    (金逢孙)

甘肃东乡族自治县
架设山区电话网
新华社兰州18日电 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正在架设山区的电话网。来自兰州的工程人员,正在翻山越岭紧张地进行架线工作。他们将要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完成全县五百多里长的架线任务,使这个群山起伏的自治县在11月底就可以乡乡通电话。
东乡族自治县是一个山大沟深、居住特别分散的地区,交通十分不便。电话网架通后,将给东乡族人民在工作和生活联系上带来很大便利。

专栏:读者来信

哈尔滨制药厂
贪图利润出卖假药
据哈尔滨市监察局检查,地方国营哈尔滨制药厂有四十三种产品质量不好。有些药品已经运往外地,又退回厂里返工;有的返工了一次,又返第二次、第三次。有的产品质量本来有问题,厂的领导人员却认为发出去看看,出了问题再返工,反正利润大,损失一点也上算。他们在1954年1至10月生产的三十二万多支十西西肝精注射液,因为沉淀过重而返工的就有二十九万多支,其中有的返工三次以上;返工损失达九万三千多元。有些维他命丙针剂,因为有浮游物和含量不足而返工;维他命甲乙丸没有干燥好就装瓶,结果药粒粘在一起了。从1954年1月到1955年11月,类似质量事故共发生了五十起,损失达十九万五千多元。同时,由于盲目生产和质量不高,积压的产品值三十多万元。
更严重的是,这个厂竟用含量不足的药品顶替足量的药品。如1954年生产的肝精注射液,本来含量是五至十克,因为医药公司要三十二克的,这个厂就弄虚作假,把五克到十克的肝精注射液贴上三十二克的标签,出售了九十万一千三百支。直到现在,市场上还有这种假药。
这个厂采取这种办法获得了很高的利润。1954年平均利润是57.4%。其中十西西的肝精注射液实际利润高达356%;1955年出产的二西西鹿茸精利润高达211.11%。但是,这些药品对病人的健康影响如何,这个厂是否也曾考虑过呢?    周锐武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市制药厂复方甘草合剂片变黑
今年4月初,我们曾在北京市医药公司购买了一批药品,其中有一种地方国营北京市制药厂出品的“复方甘草合剂片”。这种药品质量非常低劣,当我们把这种药品发给患者后,经过一个小时左右就发粘变黑。患病的同志都不敢吃。
8月中旬,我们又到北京市医药公司购买了一批药品,其中的“复方甘草合剂片”还是爱发粘变黑。同志们都纷纷退药,还给我们提了很多意见。不但浪费了药品,而且直接影响到治疗工作。
我们在巡回演出的时候,曾在上海、南京等地购买了一些其他制药厂生产的“复方甘草合剂片”,就没有这种毛病。
我以一个医务工作者的名义,建议北京市制药厂将这些产品收回,并且希望卫生部门加强对各种药品的检查。
缴文琮

结实美观的红色石绵瓦
本报讯 吉林石绵瓦厂用“铁铅氧石土红”和水泥混合作原料,试制成了红色石绵瓦。7月份试制出来六百多张红色瓦,已经全部卖出,据用户反映,这种石绵瓦既结实又美观。现在,有很多单位都向石绵瓦厂要求订货。
这个厂如果大量生产这种红色石绵瓦,一年就可以给国家节约四千吨水泥。

蜀锦图案人人赞赏
新华社成都18日电 正在成都举行的四川省工艺美术展览会上,有两幅蜀锦图案受到了参观者的赞赏。有一幅叫“凤穿牡丹”,淡淡的几笔,便勾出了许多凤凰在牡丹花间往返穿翔的栩栩如生的景象。另一幅叫“菊花”,运色逼真,看起来好像真是一片金色绚烂的菊花。这两幅蜀锦图案是成都市手工业合作社联合社蜀锦设计小组的新创作。
这个设计小组是在今年3月成立的。他们在短短半年内就掌握了蜀锦传统风格,创作了一批新颖的蜀锦图案;设计了素雅、大方,可作被面、窗帘、台布等用途的睡莲锦、梨花锦、和平锦;并且临摹了四川大学博物馆收藏的唐、宋、明、清以来的古锦三十七幅,供蜀锦生产单位参考和选用。

专栏:编后杂感

编后杂感
良好的转变
钢铁的生产情况,全国人民都在注视着。今年前几个月,钢铁生产情况不够令人满意。前几天,首先传来了鞍山钢铁公司第三季度增产钢材三万多吨的捷报,现在我们又看到了钢铁工业管理局所属企业超额完成9月份五种主要产品生产计划的好消息。这是一个很好的转变。这些单位的事实说明,只要认真推广先进经验,积极学习新技术,努力改进生产管理和生产设备,就可以克服困难,取得更大的成绩。第四季度是钢铁生产的良好季节,希望钢铁生产战线上的职工同志们抓紧时机,继续努力,争取一捷再捷,为国家生产更多的钢铁!
两便协商
今年许多厂矿企业都叫喊材料不够。因为材料不够,有的工厂削减了产量,有的建设工程削减了投资。把计划放在可靠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调整一下计划是很必要的。然而,除了削减计划之外,还有别的出路没有呢?有。重庆市一百多个厂矿企业,在市人民委员会的主持下,互通有无,平衡调剂,解决了材料、电力不足的问题;哈尔滨市十个机械工厂也用同样的办法解决了问题。这里的关键在于有没有人领导,大家有没有“两便协商”的精神。有“两便协商”的精神,才不致打埋伏,把多余的物资拿出来。有人领导,才能权衡轻重缓急,合理分配物资,保证好材好用,劣材劣用。
是救人还是害人
药品是用来“治病救人”的。药品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的安全。因此,药品的质量,是不能和一般日用品的质量问题同等看待的。哈尔滨制药厂在药品中弄虚作假,北京制药厂让发粘变黑的“复方甘草合剂片”上市,这都是对病人不负责任的行为。
经销药品的部门也应该严格鉴别药品的好坏,不要让次品假药跟用户见面。否则,就不是治病救人,而是误病害人了。

秦皇岛港的日日夜夜
何树田、关志诚
秦皇岛港是我国有名的北方不冻良港,万吨巨轮不必赶潮便可以随时驶进港口。
从港口透过岸边的绿树丛,隐约可见秦皇岛市内彩色的屋顶,工厂的巨大烟囱,在不断地向空中喷吐着白烟;再远,就是长城脚下重叠起伏的山峰。紧靠码头碧绿的海水,闪着片片银光;波浪不住地拍打着防坡堤,翻腾着乳白色的浪花。在这风景美丽如画的港口,港务局的职工们在日日夜夜地辛勤劳动着。
最近我们访问了这个港口。这天,码头上停泊着六只轮船。其中有四只是来自日本和法国的,两只是来自祖国各港的。随着祖国国际贸易事业的发展,秦皇岛港的外轮往来日益频繁了。从今年1月到现在已有八个国家的船只来往于这个港口,来往的艘次,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纪录。它们在这里卸下水泥、橡胶、肥田粉等物资,再装上大豆或煤炭,运往日本、巴基斯坦……等国去。
六只轮船在同时装卸着,码头上呈现了一片繁忙的景象。五列小火车在货场至码头的线路上往来奔驰,好多台皮带输送机都在轰轰作响,船上的吊杆也在不停地挥动着长臂。日本“新和丸”号刚刚卸完水泥,又开始装煤炭了。装卸工人们为了使船舶提前出港,展开了快装、快卸竞赛。
今年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以来,秦皇岛港务局的职工们已创造了“循环铺兜”、“循环捣车”等七种码头装卸的先进经验,担负日本轮“新和丸”装卸任务的第六十七装卸组,过去效率比较慢,自从学习了第六十四组的“一次铺兜法”的先进经验,加上皮带输送机和船上吊杆配合作业,提前十六个小时完成装煤任务。这样的装卸效率,使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的船员都感到惊奇。他们问“你们这里的工人怎么装卸得那么快呀?比我们国家完全用机械装卸的港口还快得多呢!”这就是因为中国的工人已是自己国家的主人。
这天下午指挥码头装卸的调度员,是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代表郝福祯同志。郝福祯从前是个装卸工人,去年才被提拔为调度员的,文化很低。由于他对业务刻苦钻研,已经成为一个非常出色的码头调度员。无论他在哪一天的班上,都能锐敏地发现装卸作业中的薄弱环节,并且想出办法来突破它。
这天,他发现“中兴一号”一、五舱的卸货力量不足,别的舱都快卸完了,这两个舱还没有卸出一半货。他重新调配了力量,很快就使各舱的卸货进度平衡了。
天黑了,海鸥荡漾在轮船周围的海面上,繁星般的灯光把码头照耀得如同白昼。值夜班的装卸工人们在继续进行着装卸工作,皮带输送机和吊车的马达声,工人操作声、火车的汽笛声汇合在一起,仿佛是一支雄壮的乐队,演奏着光荣劳动的夜曲。

精美的荣昌陶器
尹汉卿
荣昌陶器,是四川省有名的民间工艺品的一种。近年来,荣昌陶业工人和手工业者,在美术工作者的帮助下,恢复了许多有名的旧产品,制出了许多新产品。如已经停产四十年的鹿鹤同春高脚酒罐、卷草叶水条盘、宝珠罐等十五种产品,都先后恢复了生产。今年设计试制的花钵就有蝴蝶牡丹花钵、水仙花钵、荷叶绿釉花钵等三十四种。特别是最近设计的竹节壶,经过征求工人意见,把图样设计得格外古雅淳朴:壶身像一段带有三个竹节的楠竹蔸,下面的竹节是壶底,上面的竹节顶端突起成了天然的壶盖,壶把是竹蔸下长出的一段弯曲的马鞭,壶上还有两枝竹叶附在竹子上,壶嘴是从中间那个竹节长出一只嫩笋。这种壶的造形非常美观,充分表现了荣昌陶器的特色。
荣昌陶器的特点,是种类多,形象美。过去用来装饰产品的卷草叶、水纹波和最近设计的连环套、荷花、牡丹等,都是花纹非常新颖,线条奔放、粗壮有力,不同于瓷器花纹的纤细。例如左图两只花瓶:左为舞蹈荷叶口花瓶,右为和平鸽花瓶。舞蹈荷叶口花瓶上设计了汉、藏、朝鲜等族人民载歌载舞像浮雕似的形象,栩栩如生,远远看去:他们头上的宫灯正明,他们的舞兴正浓,这表现了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情景,反映了党的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又如右图的四只坛子:从左至右一为粑花金瓜坛,粑着石榴、佛手等花纹,二为狮子饼干坛,粑着狮子争绣球花纹,三为粑马磁坛,上面粑着奔腾的骏马,四为松鼠葡萄坛,装饰着松鼠偷吃葡萄的花纹。荣昌陶器的装饰方法,除原有的粑花、刻花、画花、雕塑外,近来还创造了雕填花。雕填花,就是把准备装饰在坛罐上的各种动物或花草,预先制成模型,用模型翻制出来再粘上去。这样制出的陶器,真像浮雕一样。陶器上用的釉色,过去常用的朱砂釉和白釉,现在越来越细致了;久已停止使用的红、黄、黑、绿等釉色也恢复使用了。而且各种釉色因为原料的分量不同颜色深浅也不一致。因此,荣昌陶器的釉色品种很多,色采鲜艳,加以陶土很细,上釉的产品非常美观。许多人都认为荣昌陶器在造型上装饰上富有民间风格。(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