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欢迎苏日恢复邦交
苏联和日本关于恢复两国正常关系的谈判,经过长期拖延,终于达成了协议。两国政府全权代表团10月19日在大克里姆林宫签订了一项联合宣言,决定两国在联合宣言批准生效之日起,两国之间的战争状态宣告结束,重新建立和平和睦邻的关系,互换大使级外交代表。两国并确认以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为两国关系的准则,苏联支持日本加入联合国的要求。联合宣言中约定,双方在恢复外交关系后,继续进行关于缔结和约的谈判。苏联同意在缔结苏日和约的同时,将齿舞群岛和色丹岛交给日本。苏日两国之间关于遣返在苏联的日本战犯、商定两国的贸易协定以及日苏渔业条约生效等问题,也都圆满地达成协议。
恢复苏日正常关系,是日本人民长久以来的迫切要求。日本人民为了促使日本政府进行谈判,同苏联早日结束战争状态,曾经作了不屈不挠的努力。鸠山首相和他的政府也曾向日本人民作过多次诺言,表示要同苏联早日恢复正常关系。但是,由于美国的从中阻挠,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内部也有一些人举棋不定,有些人甚至采取反对的态度,以致苏日关于恢复两国正常关系的谈判,从去年6月在伦敦开始以来,曾经三度被中断。苏日两国在伦敦谈判中的最后阶段,双方实际上已经就签订苏日和约达成了十项协议,除领土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以外,其他问题差不多都谈妥了。当时日本政府如果愿作进一步的努力,不召回它的全权代表,伦敦谈判完全有成功的可能。在第三次苏日谈判中,苏日经过双方友好和坦率的商谈,连当时进行谈判的日本全权代表日本外务相重光葵也认为苏日和约是可以签字了。但是,这时日本政府又突然改变主意,召回了重光葵,使苏日恢复正常关系的谈判第三次中断。这次,日本鸠山首相在比较清醒地考虑了日本国内外的整个形势,克服了各方的阻挠,亲往莫斯科进行谈判,终于同苏联政府代表团就恢复苏日两国邦交达成协议。鸠山首相采取的这种现实的态度,是符合于日本人民的利益和愿望的,当然会受到日本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欢迎。
苏日谈判终于能获得成功,苏联政府所一贯采取合情合理和积极的态度,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苏日谈判的整个过程中,苏联政府照顾到日本方面的处境和愿望,始终采取耐心的和友好的态度,并且作了许多努力。现在事实再一次表明,苏联政府诚心诚意地奉行着它同所有国家进行友好合作的和平外交政策。从苏日两国关于恢复邦交的联合宣言中也可以看出,双方所达成的各项协议,许多问题是在对等的基础上求得解决的,但是有许多问题的解决,是经苏联政府对日本方面作了很大的让步才取得协议的。例如领土问题、释放日本战犯问题、渔业问题、支持日本加入联合国问题等都是这样。日本外务省人士19日在评论苏日谈判达成协议一事的时候也认为,“苏联已经考虑日本的立场”。苏联政府和人民对待日本的这种合情合理的友好态度,已经得到各国舆论的普遍赞扬。
战后十一年来,美国政府曾千方百计地阻挠日本同它的两大邻国——苏联和中国恢复正常关系。美国这种作法,目的是在使日本不能走上独立自主的道路,以便它长期占领日本,把日本变成它的殖民地和侵略战争基地,同时企图借此保持远东的紧张局势。这就是为什么在苏日谈判的整个期间,美国一直表示不安和想方设法要阻挠苏日恢复邦交的原因。因此,苏日两国决定恢复邦交,不仅为两国开辟了友好合作的道路,同时也将有利于日本的独立发展,有利于加强远东的和平。苏日谈判终于获得成功这一事实也证明,苏日两国人民要求恢复正常关系、进行友好合作的意志,是任何力量也阻拦不住的。
现在美国政府当局破坏苏日谈判的企图是失败了;但是,有迹象证明它的下一个步骤,必然要加紧阻碍中日两国关系的正常化。日本人民要求恢复同中国的正常关系的呼声,这些年来也一直在不断高涨。因为中日关系的正常化,是符合日本人民的最大利益的。正如日本社会党在19日讨论了日苏谈判问题后发表的声明中说:由于日苏恢复邦交,日本的外交政策已经进入了一个大转变的时期,今后应该尽速实现同中国恢复邦交。这是表达了日本人民衷心愿望的有力的呼声,美国力图加紧阻挠中日友好关系向前发展的阴谋,最后也注定是要遭受失败的。
中国人民十分同情日本人民在战后的处境,热烈地希望它能同一切国家友好相处,从而促进它的独立发展。中国人民在衷心地祝贺日本和苏联恢复邦交的同时,诚恳地希望中日两国之间也能够早日恢复正常关系。我们相信,只要中日双方都抱着真诚和友好的态度,并且都切实地采取积极的措施,两国邦交的恢复也是可以实现的。

苏日两国联合宣言在莫斯科签字
同时签订发展贸易和互相给予最惠国待遇的议定书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9日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日本的联合宣言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日本之间关于发展贸易和互相给予最惠国待遇的议定书,于10月19日莫斯科时间十七点四十五分在大克里姆林宫签字。
在这些苏联和日本的文件上签字的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以及日本首相鸠山一郎、农林相河野一郎和国会议员松本俊一。
出席签字仪式的,苏联方面有马林科夫、别尔乌辛、萨布罗夫、苏斯洛夫、朱可夫、勃列日涅夫、福尔采娃、什维尔尼克、阿里斯托夫、苏联部长伊什科夫、卡巴诺夫、米哈伊洛夫等。日本方面有内阁官房副长官松本泷藏和随同首相前来的其他人员。
苏联和外国的许多报纸、电台和新闻摄影记者参加了签字仪式。日本首相鸠山一郎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在签字后握手,苏联和日本政府代表团其他团员也握了手。
新华社20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9日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日本的联合宣言全文如下: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日本代表团于1956年10月13日到10月19日在莫斯科举行了谈判。
参加谈判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代表是: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尼·谢·赫鲁晓夫,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伊·米高扬,
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安·安·葛罗米柯,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德林。
参加谈判的日本代表是:
首相鸠山一郎,
农林相河野一郎,
众议院议员松本俊一。
在相互谅解和合作的气氛中进行的谈判过程中,就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日本之间的关系广泛地和坦率地交换了意见。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日本完全同意,恢复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将会促进两国之间的谅解和合作,而有利于远东的和平和安全。
这次会谈的结果,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日本双方代表团达成如下协议:
一、自本宣言生效之日起,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日本之间的战争状态宣告结束,两国之间的和平和睦邻关系宣告重新建立。
二、重新建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日本之间的外交和领事关系。现规定,两国将立即交换大使级外交代表,而在苏联和日本的领土上分别设立领事馆的问题将通过外交手续加以解决。
三、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日本确认,在它们两国的关系中,应当以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作为准则,尤其是在宪章第二条中所阐明的下述原则:
甲、应以和平方法解决其国际争端,俾免危及国际和平、安全及正义。
乙、在其国际关系上不得使用威胁或武力,或以与联合国宗旨不符之任何其他方法,侵害任何国家之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
苏联和日本重申,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一条,两国中的每一国都有固有的单独的和集体的自卫权。
苏联和日本保证不为任何经济、政治或者思想性质的理由,直接地或者间接地干涉对方的内政。
四、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将支持日本要求加入联合国。
五、一俟目前的联合宣言生效,将立刻释放和遣返所有在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判罪的日本公民。
关于那些情况不明的日本人,苏联应日本的要求将继续努力来查明他们的情况。
六、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将取消它向日本提出的所有的赔偿要求。
苏联和日本将互相取消它们自1945年8月9日以来由于战争的结果而提出的所有要求,即一国、它的团体和公民向另一国、它的团体和公民提出的要求。
七、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日本同意在尽可能早的时机举行谈判来签订条约或者协定,以便使它们在贸易和商业航行方面的关系以及其它商业关系建立在一个可靠而友好的基础上。
八、1956年5月14日在莫斯科签订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日本间关于在西北太平洋公海上捕鱼的条约以及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日本间关于海上援救合作的协定将在本联合宣言生效后立即生效。
苏联和日本考虑到保持和合理地利用天然鱼产以及其他海上生物资源的共同利益,将在采取保持和发展鱼产并管理和节制公海上捕鱼的步骤方面进行合作。
九、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日本已经同意在重新建立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日本之间的正常外交关系以后恢复缔结和约的谈判。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为了满足日本的愿望和考虑到日本的民族利益,同意把齿舞群岛和色丹岛移交日本,但是取得谅解,即这些岛屿将在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日本之间的和约缔结后实际移交日本。
十、本联合宣言须经批准。它将在交换批准证书之日起生效。批准证书将尽快在东京交换。
作为见证,下列全权代表已经在本联合宣言上签字。
联合宣言共两份,各以俄文和日文书写,两份具有同等的效力。
1956年10月19日莫斯科。
代表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为:
尼·布尔加宁
德·谢皮洛夫
代表日本政府的为:
鸠山一郎
河野一郎
松本俊一

为苏拉瓦底总理访问中国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举行盛大酒会
新华社20日讯 苏拉瓦底总理今晚在这里说,中国愿意同一切国家保持友好的关系,它感到它也许被人误解了,它愿意尽力使每个人都了解它是怀着善意的。
苏拉瓦底总理是在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哈默德为他访问中国举行的盛大酒会上说这番话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朱德副主席和国务院周恩来总理应邀出席了酒会。
苏拉瓦底在他的讲话中说,来到中国以后,我亲眼看到一个充满了希望的伟大人民在斗争、在奋斗,在为更好的生活而努力。我看到周围的一切都是很有秩序的,一切都是和平的。我看到人民为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的真正愿望。在这一切后面,我看到缔造这个伟大国家命运的大师的匠心。
苏拉瓦底总理说,中国终有一天会获得它在世界上应有的地位。对我们从别的地方来的人来说,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的责任:如果中国寻求全世界的友谊,那末全世界也有责任寻求中国的友谊。
苏拉瓦底总理又说,我们刚才已经为中巴友谊干了杯,这一粒种子一定会成长为一株花朵盛开的树木。
苏拉瓦底总理说,只要我们怀着善意,我们一定能得到和平,我已经请周恩来总理不要忘记我们曾为我们之间的友谊与和平干了杯,我可以向周总理保证,在我这一方面,我是永远不会忘记这次干杯的。
在苏拉瓦底总理讲话以前,朱德副主席举杯,祝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友谊,祝苏拉瓦底总理阁下的健康,祝随同苏拉瓦底总理访问中国的巴基斯坦的朋友们的健康,祝今晚宴会的主人阿哈默德大使和他的夫人的健康。
在今晚的酒会上,阿哈默德大使致了词,他并且提议为巴中两国的友谊,为出席今晚酒会的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和苏拉瓦底总理的健康干杯。
这个盛大的酒会是在北京饭店的大厅里举行的。在八百名中外客人中还有,副委员长李济深、郭沫若、彭真、陈叔通,副总理贺龙、乌兰夫,全国人民政协副主席鲍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耿飚,以及国家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北京社会各界著名人士和各国驻中国的外交官们。
酒会结束以后,阿哈默德大使又举行了一个小型宴会。苏拉瓦底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出席了宴会。中国方面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等。(附图片)
朱德副主席和苏拉瓦底总理在酒会上。右起第一人是阿哈默德大使。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参加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
我国代表团已经组成
新华社20日讯 中国参加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筹备委员会今天宣布:中国参加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代表团已经组成。
代表团中包括九十二名举重、游泳、射击、篮球、足球、体操和田径运动员(运动员名单见第四版)。代表团由蔡树藩任团长,由马约翰、荣高棠和董守义任副团长,秘书长是黄中。代表团中还包括工作人员、医生和厨师等。
在代表团的九十二名运动员中,有十八名是女运动员;有三名是香港和澳门的运动员。这些运动员都是在10月7日到18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奥林匹克运动队选拔赛中被选拔出来的。他们在这次选拔赛中或在选拔赛以前,在体育运动方面曾经表现了优良的成绩。其中有四十名运动员不久以前获得了中国运动健将的称号。
在这些运动员中,包括最轻量级双手挺举一百三十三公斤的世界纪录保持者陈镜开和著名的女子铁饼运动员石宝珠,游泳运动员穆祥雄、林锦珠,以及射击运动员张鈜和体操运动员鲍乃健、郭可愚等人。
在九十二名运动员当中,有七名是举重运动员、十二名游泳运动员、十名射击运动员、十二名篮球运动员、二十名足球运动员、十六名体操运动员和十五名田径运动员。

彭泽民遗体在北京中山堂入殓
新华社20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务委员、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中医研究院名誉院长彭泽民遗体20日下午二时在中山公园中山堂入殓。
来视入殓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伯渠、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彭真、李维汉、陈叔通和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云、邓小平、乌兰夫、李富春、李先念,秘书长习仲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董必武、何香凝、鲍尔汉和常务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主席章伯钧和在京中央委员,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以及彭泽民生前友好等。
入殓的时候,彭泽民委员的夫人和子女们在旁守灵。

全国妇联举行茶会招待随苏拉瓦底总理访华的女宾
据新华社20日讯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今天下午举行茶会招待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苏拉瓦底的女儿阿赫塔·苏来曼夫人和努恩夫人、阿哈默德夫人、苏尔唐公主、贝格夫人以及其他随同总理访华的贵宾的夫人们。
茶会的主人、全国妇联副主席李德全向来自巴基斯坦的姊妹们表示热烈欢迎。
阿赫塔·苏来曼夫人对主人们的热情招待一再表示感谢。她说,我们终于来到中国了,我们在这里所受到的热情欢迎是永远不会忘记的。她希望中巴两国妇女今后互相帮助,交流思想,共同前进。
在历时一个半小时的茶会上,宾主们进行了愉快的交谈。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举行会议
批准中叙、中苏文化合作协定
新华社20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20日下午举行第四十九次会议。
会议在听取前访问叙利亚等国的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团长鲍尔汉的说明后,决定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叙利亚共和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在听取文化部副部长钱俊瑞的说明后,决定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文化合作协定。
会议还通过了任命事项。

毛主席任命我国驻叙利亚特命全权大使
新华社2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任命陈志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叙利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印度共和国国会代表团向刘少奇委员长辞行
新华社20日讯 以阿·阿延加尔议长为首的印度共和国国会代表团全体人员,今晚向刘少奇委员长辞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热诚的谈话。
交谈时在座的,有李济深、郭沫若、彭真、李维汉、陈叔通副委员长,张苏、屈武副秘书长。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市长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20日讯 应北京市市长彭真的邀请来中国访问的阿富汗王国首都喀布尔市市长索海尔博士,今天清晨乘飞机回国。
索海尔博士在15日到达北京,先后参观了医院、工厂、学校,游览了颐和园、北海、八达岭、明十三陵等名胜古迹,并且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许多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中巴两国总理继续会谈
新华社2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周恩来总理和巴基斯坦侯赛恩·沙希德·苏拉瓦底总理今天下午继续进行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耿飚和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章文晋。
巴基斯坦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阿哈默德,外交秘书米·西·阿·贝格,外交和联邦关系部联合秘书斯·克·德拉维。

苏拉瓦底总理参观我国空军
据新华社20日讯 苏拉瓦底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上午在北京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
苏拉瓦底总理由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刘亚楼上将等陪同来到北京附近的一个飞机场,他受到了驻在这里的空军部队的军官、飞行员和机务人员的列队欢迎。苏拉瓦底总理参观了停放在机场上的一长列喷气式歼击机,然后登上扶梯进入一架中国制造的喷气式飞机参观它的座舱。接着,苏拉瓦底总理应摄影记者的请求,同刘亚楼上将、阿哈默德大使和耿飚大使一起在一长列的飞机前面照了相。
四架喷气式歼击机以中队编队低空飞行开始了表演,它们从东北方飞来,闪电式地掠过了上空。苏拉瓦底总理遗憾地说,“我还没有拿起照相机来,它们已经飞过去了。”在它们重又飞向东北方去的时候,总理终于把它们摄入了镜头。接着,另一架喷气式歼击机在贵宾们面前的空中作了各种特技表演。
当五位飞行员在表演以后来到贵宾们面前的时候,苏拉瓦底总理同他们逐一握手,并且同他们在一起摄影留念。
这个空军部队的政治委员赵绍昌代表全体官兵向总理赠送了一架喷气式歼击机模型,苏拉瓦底总理向他感谢这个“善意的象征”,他说,这表示了你们对巴基斯坦的善意,我们将同样答谢你们的善意。苏拉瓦底总理还当场捐赠二百英镑作为空军部队的福利基金。
今天上午苏拉瓦底总理和随行人员还参观了一个农业机械厂。

巴总理随行人员在京拜会和参观
新华社20日讯 巴基斯坦苏拉瓦底总理的随行人员今天在北京分别进行了拜会和参观。
今天上午,巴基斯坦外交秘书米·西·阿·贝格,外交和联邦关系部联合秘书斯·克·德拉维、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参赞凯瑟和外交和联邦关系部一级副秘书艾阿默德·阿里等四人,前往拜会了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
今天下午,外交和联邦关系部一级副秘书艾阿默德·阿里会见了外国语学院教授初大告;巴基斯坦广播电台代表艾哈迈德·哈桑·夏赫,前往拜会了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李伍。
巴基斯坦水利专家汗·穆罕默德·阿查姆汗今天参观了官厅水库工程。

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欢迎巴基斯坦记者
据新华社20日讯 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欢迎随苏拉瓦底总理访问中国的巴基斯坦记者。
巴基斯坦公共关系官阿卜杜勒·加尧姆,主任摄影师麦钱特,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代表萨弗达尔·库赖希和巴基斯坦广播电台代表艾哈迈德·哈桑·夏赫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联谊会副会长王芸生对巴基斯坦新闻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欢迎。
阿卜杜勒·加尧姆希望中国记者不久的将来到巴基斯坦去访问。他说,通过个人间的接触,可以使这种关系发展成为两国人民的友谊。
外交部新闻司和北京各报刊以及广播电台负责人也出席了招待会。

国民党特务准备在澳门发动骚乱
新华社广州20日电 据可靠消息:澳门的国民党特务分子和一部分从香港潜入澳门的国民党特务首脑人物正在纠集澳门的流氓、坏分子等准备在澳门发动骚乱。
澳门已从18日起实行戒严。部分地区从16日晚开始戒严。澳门警察已经停止休假。
有消息说,策划九龙骚乱的国民党特务头子之一已经到了澳门,另有二百多名国民党特务分子及黑社会分子已从香港潜入澳门。
据可靠消息,国民党特务分子在澳门的一个机关中藏匿有大批枪支,并已从香港运到了一批炸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