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讨论政治局势和工人阶级一致行动问题
法共中央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
法戎在报告中强调建立共产党和社会党统一战线的必要性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讯: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8日上午在巴黎近郊奥柏维尔举行了全体会议,讨论政治局势和工人阶级一致行动的问题。
法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法戎在会上就这个问题作了报告。
法戎在报告中指出了建立和加强社会党和共产党的统一战线的必要性。他说,这个战线为团结一切民主和民族力量参加广泛的人民阵线创造有利的条件,而人民阵线可以保证法国执行下列政策:实现阿尔及利亚的和平,只用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裁军,实行进步的社会措施,恢复和保护民主自由和宪法原则。
他接着说,现在已经是实行这种政策的时候了,尤其是在1月2日选举之后,左派力量——共产党人、社会党人和激进党人已经成了多数派。虽然这些政党在某些问题和原则上有分歧,但是它们是能够在一道为争取达到共同的目标而奋斗的。
同时法戎指出,社会党人和激进党人一再拒绝了法国共产党关于建立一致行动的建议。这两个党的领导人甚至认为,他们可以在共产党和反动集团之间,即在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左右摇摆的情况下治理国家。这类的立场就使得社会党人的领袖不得不陷入反动政策的窠穴。
法戎接着谈到阿尔及利亚问题。他强调指出,“实力政策”在那里遭到了失败,而阿尔及利亚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整个法国的政治。他指责社会党的领导人拒绝为了和平而同共产党人一致行动,而同殖民主义者一起决定把对阿尔及利亚问题的注意力转移到苏伊士问题上去。他说,主张对埃及使用武力的人指望这样一来可以更加容易地镇压阿尔及利亚人民。但是,政府对这个问题所采取的政策是违背民族利益的,它将会使得法国陷于孤立。
法戎同时还指责社会党领袖采取拟订所谓“欧洲统一”计划这种只有利于反动派的措施。他指责他们违背了他们的竞选保证,置民主于不顾。
法戎说,选举以来九个月的情况,又一次证明:没有共产党参加,就不可能执行符合工人阶级的愿望和民族利益的政策。在1934到1937年间共产党和社会党的一致行动促成了人民阵线的建立。因此共产党和社会党的行动一致是今天基本的和最迫切的任务。
法戎郑重声明,拥有四十三万党员和得到五百五十万选民拥护的法国共产党并不想单枪匹马地争取修改政策。它将力求行动一致,因为这是广泛团结工人和民主力量,为反对大资本而斗争的基本因素。事实证明,行动一致的主张近来深得劳动人民群众的拥护。
他号召共产党员为实现同社会党人建立行动一致的路线,即法国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所提出的路线,进行顽强的斗争。在这方面,他批评了部分共产党员由于摩勒政府对苏伊士运河问题和阿尔及利亚问题的政策而产生的宗派主义倾向。
法戎最后谈到一些党内问题。他指出,必须改进党的宣传工作,扩大党组织在工业企业和农村地区的活动,加强党的妇女工作和青年工作。他还着重指出进一步扩大党的队伍的工作的重大意义。

法国国民议会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
法共议员要求赶快谈判和平
据新华社讯 法国国民议会10月17日会议就阿尔及利亚问题进行辩论。包括前阿尔及利亚总督苏斯戴尔在内的一些右派议员主张在阿尔及利亚继续实行“强硬的”镇压政策。
议员让纳特·维美徐代表共产党议会党团作了长篇发言。她说,法国人民等待“共和阵线”政府采取实现阿尔及利亚和平的措施,已经快有十个月了。实现阿尔及利亚的和平是大多数法国人的一贯要求,但是社会党人并没有履行他们的诺言,他们越来越背离他们的纲领,并且正在扩大军事设施和增加军费开支。
维美徐说,只要实现停火,双方在平等和承认各民族处理自己事务的权利的基础上举行谈判,我们就能够迅速地争取到和平。为了法国和阿尔及利亚的利益,为了和平的利益,必须趁现在为时还不太晚,赶快进行谈判。
进步共和联盟议员皮埃尔·戈特在发言中说,政府的军事措施并没有取得良好的结果,这个政府也没有在阿尔及利亚实行它所答应实行的社会和经济方面的改革。他说,摩勒政府至今没有提出任何建设性地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办法,而在这个问题上,除了同阿尔及利亚全国解放阵线的代表进行谈判以外,是别无其他解决办法的。

利比亚破获法间谍机关
新华社19日讯 塔斯社的黎波里18日讯:“预言家报”报道,利比亚当局在利比亚破获了一个间谍组织。这个间谍组织的头目是法国驻的黎波里公使馆二等秘书普斯(普斯已经在9月间一次意外事故中死亡)。

纳赛尔对“纽约时报”记者说
苏联准备贷款给埃及修建水坝
如果约旦受到侵袭埃及将马上投入战斗
据新华社19日讯 纽约消息:据“纽约时报”18日报道,埃及纳赛尔总统说:苏联准备给予埃及长期贷款来修建阿斯旺高水坝。
纳赛尔在接见这家报纸的记者鲍德温的时候说,等他访问莫斯科的时候才能作出关于这项贷款的决定。他说,在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不久前访问埃及期间,他没有和谢皮洛夫讨论这个问题。
纳赛尔在“纽约时报”第一版刊登的这篇谈话中指责曾经是“国中之国”的前国际苏伊士运河公司破坏运河的通航。他说,现在,引水员问题的危机肯定地过去了。尽管冬季雾气和风沙马上就要到来,预料管理上不会发生问题。
纳赛尔说,最近以色列攻击约旦,是试图给人这样的印象:埃及没有能力援助约旦。但是,埃及正在以武器供应约旦,来加强约旦的国民警卫军。他说,“如果约旦受到侵袭,我们将马上参加战斗。”
纳赛尔驳斥了西方所谓埃及有殖民主义野心和“纳赛尔的帝国”的说法。他说,这是对他认为阿拉伯国家必须团结、非洲人和伊斯兰教徒必须进行合作的主张的大大歪曲。

利比亚支持六项原则
据新华社19日讯 纽约消息:利比亚驻联合国代表阿比迪扬10月19日写信给安全理事会,阐明利比亚政府对苏伊士问题的立场。
这封信表示,利比亚支持安全理事会10月13日通过的关于解决苏伊士争端的六项原则的决议。
阿比迪扬的信谴责英法两国在东地中海集结军队和对埃及施行经济压力,并且指出英法两国采取的措施是对中东和世界和平的威胁。

鲍惠尔案是对美国人民新的进攻
“声援‘密勒氏评论报’编辑鲍惠尔委员会”主席 路易·艾黎
1956年10月11日,“密勒氏评论报”的支持者和老朋友们在北京成立了“声援‘密勒氏评论报’编辑鲍惠尔委员会”。这个组织的目的,是要尽一切可能支援约·威·鲍惠尔和他的妻子锡尔维亚与他们的助理朱立安·舒曼。他们三人现在正受到美国刑事法庭的审讯,原因是他们敢于将自己所见所闻的东西向美国人民据实报道。
三十五年前,约·威·鲍惠尔的父亲老鲍惠尔在上海创办了“密勒氏评论报”周刊。后来该报改为月刊,解放以后仍然出版,到1953年,由于美国政府禁止该报寄往美国,使该报在经济上遇到很多困难。这是一个专门报道中国情况的刊物,它的订户绝大部分都在美国,它又是一家私人办的报刊,在经济上蒙受了这样大的损失后就无法继续办下去。鲍惠尔夫妇和朱立安·舒曼在北京参加了伟大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以后,不久就把该报停刊了。他们在第二年就回到了美国。
他们一到香港,就受到了迫害。美国的特务们向他们进行恫吓,并且胁迫他们参加美国的间谍工作。在美国登岸的时候,随身携带的书籍、报刊以及许多个人的东西都被没收了。锡尔维亚虽然设法找到了工作,可是在她和她的丈夫被国会传讯以后,她就马上被解雇了。鲍惠尔只得代人到处兜售学校用品,挣点佣金。锡尔维亚在解雇后找到的唯一工作,是在一个离家三十英里的地方代人打字,每天都得乘公共汽车上那里去,这就使他们的两个孩子受了很多的苦。
尽管如此,鲍惠尔夫妇还是经常在公众集会上演讲,竭力把自己在中国所看到的实况告诉人民。朱立安·舒曼写了一本书叙述自己在中国的经历,现在正在着手出版。经国会几次传讯他们之后,现在发展成为刑事案件,法庭也接连的在传讯他们,全仗朋友们的帮助才筹集了保释金。
世界各地的人民都感到很奇怪,觉得美国为什么偏偏在这个时候在这件事情上如此小题大做呢?从1953年到1956年,时间不可谓不长。若说他们真是“罪行”如此重大,为什么早不来处理呢?
美国禁止自己的新闻记者来华亲眼看一看中国的现状,并且大举迫害那些向美国人民报道事实真象的人。这两件事情实际上提供了一个线索,说明美国当权人物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采取许多异乎寻常的行动。就此案来说,事实上等于是向美国新闻记者们宣告:“你报道中国的真象,就请你坐一辈子的牢。”但是,今天的世界已经不像昨天了。在美国国内,也有愈来愈多的人在发出疑问;我们可以老实说,这次在受审讯的正是美国的统治集团,而不是鲍惠尔夫妇和朱立安·舒曼。
起诉书控告鲍惠尔有十三条罪状。它把整个细菌战问题又重新提起来了。被告律师已经发出请求,要各方面的证人出庭作证。中国已经有五十位证人答应作证,其中包括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的中国调查团主席、中国红十字会会长李德全,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的中国调查团副主席廖承志。实际上,可以作证的人数,比已经电告被告律师的这个名单要多上好些倍。
美国政府残酷地进行过大规模的细菌战,这当然是它自己非常清楚的事情。可是它非常相信自己手中那套恫吓人民和强奸证人意志的机器——马图索最近写的那本书已经向读者们揭露了这点,因此它才敢于在控诉鲍惠尔等的罪状里,把细菌战问题也提了出来。起诉书里的另一条罪状,是鲍惠尔夫妇说过国民党是腐败的。这使在中国的人听了一定要哄然大笑。可是,这也说明在美国人们是怎样受着蒙蔽,他们对于中国的情况仍然缺乏了解,因此才可能把这条也公开当作罪状来进行控诉。关于国民党如何搜刮中国人民,如何遭到唾弃,如何造成人民的绝望,美国政府比任何人都知道得清楚些。史迪威和其他一些人,都就这些情况做过详细的报告。谈到细菌战问题,任何看过细菌战证据的正直人士都不能不信为事实。1952年调查细菌战事实的国际科学委员会主席说过,要是经调查委员会审慎做出的结论还是不真实的话,那么只有设想彼此相距很远的成千上万的陌生人,都在说一样的谎话,而且了解各自编制的全套故事。
鲍惠尔案件是一个蓄意策划出来的政治阴谋,目的是要恫吓反对美国官方政策的人们。这个案件的幕后人物,还想把它当作武器来拖延接受中国进入联合国,来转移目前总统竞选期间美国人民对于国内重大问题的注意力。
美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他们具有长期斗争的传统,他们热爱自由。在大洋这边的中国今天成立的声援委员会里就有五位委员是美国人。其中一位是美国纽约律师公会的会员,另一位是委员会的副主席,她是前美国女青年会全国委员会的干事。鲍惠尔的家庭是个典型的美国家庭。鲍惠尔的父亲老鲍惠尔是位著名的美国新闻界人士,他在引起太平洋战争的那些事件里所采取的坚定立场,受到人们高度的尊敬。当时由于他撰文揭发了日军在上海的行为,被日本皇军逮捕了起来,在监牢里受尽折磨,以致失去了两条腿。可是现在这个案件如果根据十三条罪状判处的话,主要被告人可能总共要处二百六十年的徒刑和十三万美元的罚款。
这个奇特的控诉案件,是些什么人在幕后搞的呢?用不着到很远的地方去找。它是“院外援华集团”搞的。这是个国民党支持的政治集团,在美国政治生活中有着很大的影响,它有从中国劫掠来的黄金供挥霍。它有的是钱,它在自己认为最起作用的地方来大花而特花其钱。“密勒氏评论报”从来没有很多的钱。可是它勇敢地报道了在朝鲜使用大规模毁灭性作战方法的情形,报道了虐待狂的野蛮行为,报道了战争给朝鲜人民造成家破人亡的情况。这些报道所打动的心灵比“院外援华集团”龌龊的美金所能收买的喉舌耳目要多得多。它是一支争取和平的力量,它所表达的美国人的清醒的看法,将日益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赞扬。
1955年5月间,宋庆龄就鲍惠尔案件给美国“民族”周刊写过一封信。在此,我想顶好是引用这封信里的一段话:
“是否要我们认为,美国政府认为唯一爱国的美国人是那些对我国的关心仅限于追求战争和颠复我们在斗争了一个世纪之后才建立起来的、而且我们在实践中发觉非常适合我们的制度的美国人?如果是这样,那末美国的情况就是一个对世界和平极其有害的情况。就我本人而言——我知道我国大多数同胞也是这样——我不相信,有理性的和爱好自由的美国人也是持有这种见解的。”
为这样一个案件而斗争是需要钱的。“声援‘密勒氏评论报’编辑鲍惠尔委员会”将设法募款。鲍惠尔家庭和朱立安·舒曼的处境非常困难,而他们的
申辩又需要很多关于法律方面及其他的费用。现在只有一个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这就是向支持他们的各地人民呼吁。

防止法国把阿尔及利亚战事扩大到突尼斯
突尼斯决定在突阿边境驻军
新华社18日讯 突尼斯消息:突尼斯新闻国务秘书贝格希尔·本·亚赫迈德17日晚间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突尼斯政府将派遣军队和国民警卫队进驻一直是由法军驻扎的突尼斯—阿尔及利亚边界地带,以防止法军把它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之间的武装冲突扩大到突尼斯领土上。
亚赫迈德控诉说,由于法军同阿尔及利亚人在邻接阿尔及利亚边界的突尼斯领土卡塞列那地区的战斗中有三十二个法国士兵伤亡,法军进行了武装搜索,结果使得两个突尼斯平民死亡和许多人被捕。
亚赫迈德说,为了防止再发生类似事件,突尼斯政府现在已经完全控制了边界。

阿拉伯联盟斥以色列侵犯约旦
希望安理会采取有效措施维护国际和平
哈马舍尔德指责以色列破坏巴勒斯坦协定
新华社19日讯 开罗消息:阿拉伯联盟理事会在10月18日通过一项决议,指责以色列对约旦采取军事行动。
这项决议希望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能保证采取正确、有效的措施去维护世界这一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理事会将在10月19日讨论约旦和以色列国境沿线上最近发生的事件。
这次理事会重申各成员国在苏伊士运河问题上对埃及的支持,并且保证在发生任何意外事件时和埃及合作。
据新华社19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10月17日在给安全理事会的一个报告中指责以色列破坏巴勒斯坦停战协定而对约旦采取军事行动,进一步走向限制联合国停战监察组织的职权。
哈马舍尔德说,这种局势“需要安全理事会最严重的考虑。”

苏丹、埃及、埃塞俄比亚讨论成立联盟问题
据新华社19日讯 开罗消息:苏丹总理哈利勒10月18日在开罗说,苏丹、埃及和埃塞俄比亚最近正在讨论成立“三国非洲联盟”问题。
这位总理说,在开始时,这个联盟将是一个友好睦邻公约。在相当的时候,它可以扩大,并且成为一个政治联盟。其它非洲国家,例如,尼日利亚、利比亚和黄金海岸都将被欢迎参加这个组织。

专栏:国际札记

可疑的“访问”
10月3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市出版的“论坛周报”上,有一篇文章谈到美国特务头子艾伦·杜勒斯在9月底“访问”澳大利亚的情况:他悄悄地溜进了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停留一个短时间,然后又毫不声张地溜走了。这家报纸问道:“美国特务头子偷偷进来了,为什么?”
的确,一个人到别人家里去做客,应该是光明正大的,艾伦·杜勒斯为什么这样鬼头鬼脑的呢?
“论坛周报”透露一个消息说:堪培拉的斯普来—里查德保安机构正策划在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在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的运动员之间挑拨起不友好的举动,来破坏奥林匹克运动会。同时,他们还计划在奥林匹克村中社会主义国家的运动员所住的地方安插特别的译员,或者进行其他勾当。这个报纸认为,艾伦·杜勒斯的“访问”是同这些阴谋计划有关的。
11月22日,奥林匹克运动会就要在澳大利亚开幕了。这种体育活动可以使不同国家的人们能够彼此了解、增进友谊、相互学习、共同为世界和平而努力。美国的反动集团竟敌视奥林匹克运动会,敌视和平人民所爱好的一切。可是,奥林匹克的火炬是和平的火炬,它将由爱好和平的人们一代一代传下去,那是艾伦·杜勒斯之流扑灭不了的。
(方达)

不愿充当侵略埃及的炮灰
英国一群后备兵要求回家
据新华社19日讯 南安普顿消息:一群被征召服役的英国后备兵役人员18日发表声明,要求政府尽快地让他们回家过和平安定的生活。
声明说:“我们完全懂得,如果我们是在紧急情况下被征召的话,我们是不能有什么埋怨的。”但是,声明认为:现在征召是为了想“侵略埃及”,而这“不但会失去我们想保持的中东的石油,而且会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
声明要求报界和公众舆论让政府遵守法制。它指出,联合国的决议对所有会员国都是有约束力的,不经联合国的同意而使用武力就是侵略。

关于太平洋国家缔结互不侵犯条约问题
苏基曼支持苏加诺的主张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 今天的“生活报”报道,马斯友美党副主席苏基曼表示支持苏加诺总统提出的主张太平洋地区国家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
苏基曼对“生活报”记者说,当总统在上海发表的演说中提出这个建议的时候,“我热烈地鼓了掌因为这是完全符合我的意见的”。据这位马斯友美党领袖说,这种互不侵犯条约应当具有广泛的基础,包括美国、中国、日本、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菲律宾和其他国家。他说,这样,一旦任何国家胆敢发动战争,它一定会受到其他国家的谴责。
苏基曼说,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苏联、中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人民,都热爱和平。他又说,这不包括那些具有帝国主义思想和殖民主义思想的人。
苏基曼对毛泽东主席的印象是:态度和蔼,衣着朴素,谈吐简洁。
他对中国人民在建设工作中的忘我精神和坚定信心有深刻的印象。他说,在苏联和中国,建设工作正在认真地进行。
苏基曼认为,在所访问的国家中,中国对苏加诺和他的随行人员的欢迎最为热烈。

马来亚人民党要求当局同马共恢复和谈
新华社19日讯 新加坡消息:据“新报”报道,马来亚人民党认为,只有恢复同马来亚共产党进行和平谈判,一些主要的问题才有可能解决,马来亚和平才有可能恢复。
人民党在它的刊物“指导周刊”中强调和平对于马来亚的重要意义,它说,现在马来亚正在踏上独立的门槛,但是,如果没有和平的话,那么独立的马来亚有什么意义呢?

印度尼西亚工会和议员
抗议马尼拉集团在爪哇海演习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安塔拉通讯社17日从泗水报道,在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演习的军舰到东爪哇、努沙登加拉和加里曼丹等港口来停泊的时候,印度尼西亚的港口和码头工人准备实行抵制。这些地方的港口和码头工人工会地方执行委员会发表声明,它们认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演习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和对印度尼西亚主权的侵犯和侮辱。
另据雅加达“人民日报”报道,国会议员多人也激烈地抨击东南亚条约组织进行的演习,他们指出,根据有关公海的新的国际规则,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在爪哇海——它在印度尼西亚的领海内——举行演习以前应该请求印度尼西亚的准许。

评英国保守党年会
英国共产党机关刊物“世界新闻”记者 夏庇若
艾登上星期向兰达诺保守党年会发表演说的时候,他的轻微的热病痊愈了。
但是,他在会上所讲的一切并不能减轻在英帝国危机问题上保守党所患的热病。
这同布莱克浦工党年会以十一年来从未出现过的高度信心结束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工党年会选举比万为司库,否决对工资的限制,并且坚持以和平方法解决苏伊士问题,表现出工人运动向左转的趋势。会议显示出,在保守党竭力想依靠牺牲人民利益使英国摆脱危机的情况下工党普通党员强烈地要求团结和他们高度的战斗性。
在保守党年会上,出现了保守党普通党员意见不一致的迹象。会议充满焦虑的、几乎是一种沮丧的气氛。通常,严肃的政治评论家是很少注意保守党年会的。它是一个马戏班子而不是一个会议,是“伟大的领袖们”发布夸张的口号和在保守党和其他报刊上进行廉价宣传的讲台。因为在这个被艾登称为主张“拥有财产的民主”的大企业家的政党里,有的是巨额的财产,却很少民主。
照例,他们会把一个温驯的保守党工会工作人员牵出来,然后由一个保守党的家庭主妇出来证明,保守党是和普通人民有联系的。
今年的会上也少不了陈腔滥调和各种把戏。会上喊出了“右倾势力前途远大”(在英文里“右倾势力”一词与“正确的通路”字面相同,这里是保守党在卖弄文字——译注)这个措词巧妙的口号。他们谈论着西欧的“忠诚的友谊”,好像在你死我活的竞争者中间真正存在着这样的东西;他们在英联邦问题上向成员国卖弄情感,而同时他们的大企业老板却在盘算着放弃英帝国特惠制是否有利。
“记住,大英联邦不是大英帝国。”艾登接收了工党右翼的这一美妙的说法,并把它据为己有。现在远不是二十年代保守党全盛时期了,当时,保守党的一个领导人公开地说:“我们用刀剑得来的东西,也要用刀剑保有它。”正像丘吉尔有一次公然无耻地对美国一位参议员所说的,“英帝国也好,英联邦也好,我们持有各种商标以适应各种不同的口味。”
可是,今年上层社会的惯常的甜言蜜语的伪善,要想掩住无情的现实,是很困难的。
苏伊士是个具有爆炸性的事件,这一事件很清楚地给年会提供了一幅帝国的光荣已经过去的鲜明写照。
星期六,正当艾登告诉他的“忠心耿耿的徒众”说“英国决不让步”的时候,他的外交大臣却在纽约忍痛地同法国、埃及的外交部长达成协议,同意以六项原则作为谈判解决苏伊士危机的基础。用合众社的话来说,这些原则意味着“英法坚持国际管制苏伊士运河的态度几乎削弱到了消失不见的地步。”
据说,在兰达诺会议的走廊里,听得见狄斯累利的鬼魂在哭泣。因为,伟大的保守党的瘫痪的双手已不能再抓牢它巨大的捕获品了,而保守党正是狄斯累利在帝国主义开始时期重新建立的财政寡头政党。
苏伊士问题象征着英帝国的兴衰。
八十一年前,英国保守党政府在首相狄斯累利的倡议和银行家的支持下,很便宜地收买了埃及总督所持有的苏伊士运河的股票。由于这个财政上的妙计,英国的银行家们不但控制了埃及而且也控制了非洲的另外一大片土地。这件事暴露了保守党和强有力的国际财政寡头之间的紧密联系。
上星期,“愚蠢的”艾登在高涨的殖民地独立运动和英国的“伟大恩人”新式殖民主义国家美国的压力的夹攻下,已不得不放弃“英明的”狄斯累利所攫取的东西。
怪不得,在兰达诺开会的保守党人感到头痛。苏伊士运河问题说明,想依靠美国的支持来维护英帝国利益的人,陷入了窘境。
保守党人开始对杜勒斯表现出他们对纳赛尔同样的愤怒。在年会召开的前几天,“大西洋同盟之友”的创办人之一、英美联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积极支持者、保守党议员台德·莱特尔发出了这样的评语:“在今后的一个时期内,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还可以继续成为西方国家外交政策的基础,但是,杜勒斯先生的背信弃义已使它成为一个空架子了。”
苏伊士运河问题也对保守党和工党的领袖们长期以来在外交政策上“传统的”两党合作关系,造成了第一次真正的破裂。盖次克尔在遭受到大规模的游行示威,工会决议和来自支持工党的基层群众的抗议的人民的强大压力之后,改变了他起先对埃及收回苏伊士运河公司所采取的敌对立场,转而采取同保守党相对立的立场。
苏伊士问题具体地反映了英国保守主义所处的窘境。
在经济政策上,保守党也出现了焦虑,这是不足为奇的。六百万有组织的工人正在要求增加工资。在上月召开的职工大会上,左右两翼都一致反对政府提出的“限制工资”的要求。最近物价继续上涨,每个面包的价格已由八个半便士涨到十一便士。保守党财政大臣的“束紧腰带,紧缩信用”的办法造成工作时间的缩短和失业,特别是在汽车工业部门。
这些经济问题在保守党年会中并未充分地表现出来。虽然“对工人采取强硬手段”派叫的很响,他们之中的许多人正是“对纳赛尔采取强硬手段”派的那一群人;但是,在某些讲演和决议中还是流露出对于生活费用上涨会影响到中产阶级和保守党的职业支持者的焦虑。
英国统治者尽管有着多少代的老奸巨猾的经验,但是无论他们把眼睛转到那里,都找不到安慰。艾登能够给他的追随者的唯一的安慰是:“到今年年底,英国海外石油工业的生意将大大地超过1955年。”正当美国石油商积极在中东排挤英国的时候,这可不是一块值得咀嚼的大骨头么。
就在这个年会举行的三天中,九龙暴乱事件暴露出企图从纵容和包庇国民党特务中得到一些东西的英国政策的错乱。希腊有一句古话说:“上帝想毁灭谁,就首先使谁发疯”。英国这种政策不过是为英国最大的贸易劲敌美国打开方便之门。在伊朗,在马来亚,在中东,如今在非洲,情形都是这样。
保守党希望不采取唯一的合乎逻辑的、积极的方法走出困境,他们正在提出要同其他西欧国家建立更为密切的经济联盟的计划,即使这样做会危害传统的(帝国的)特惠制也在所不惜。
当艾登在年会上说“我们西欧”这个词儿的时候,这是莫大的讽刺,因为英国直到现在还尽可能远远地避开西欧联盟。据说,有一次,英伦海峡大雾,把英国同欧洲大陆隔开了,一家保守党报纸的标题写道:“海峡大雾,大陆被孤立了”,结果成为欧洲的大笑话。
人们在分析这次保守党年会所反映出来的焦虑时,如果想寻觅任何能为英国解决问题的进步和健康的迹象,则将是徒劳的。只有一个人曾鼓起勇气公开反对艾登的政策,并且指出在塞浦路斯的英国后备军中已出现了严重的不安;但他被当作“共产党”大声呵斥下去了。这种声色俱厉的情形,充分显示了保守党人的死硬。
英国保守党是个地主和垄断资本家的政党。他们掌握着大部分的宣传机器,千方百计地散播这样一种观念:“对于大企业有好处的事,一定也对人民有好处”。他们也的确通过选举而得到了政权。但这与其说是由于他们对人民许下的诺言,倒不如说主要是由于工人运动的队伍里的不团结和1945—1951年期间右翼工党政府使人民大失所望的原故。当时,贝文展开了冷战,并为美国渗入开了大门。
在下院里坐在前排的保守党人一半以上都毕业于两个最阔气的私立学校(即丘吉尔曾读过的哈罗学校和艾登曾读过的伊顿学校),其他的人也都来自同样阔气的地方。
群众运动阻止了政府最后向埃及开战的愚蠢行为。在这个运动中,共产党起了很大作用。不断高涨的工人阶级压力,将冲毁因阶级利益和偏见而树起来的壁垒,使东西方贸易得到发展,用资本家的利润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并击破美元锁链和消除战争威胁。
英国当局在苏伊士运河问题上和九龙暴乱事件中所表现的不负责任态度,已说明英国保守党人缺乏现实感。波立特在几天以前曾警告英国政府:“不要玩火”。
工党年会和职工大会年会表现了工人运动不断增长的团结。只有这种团结可以将英国从困难处境中引导出来。铁路工人领袖杰姆·坎贝尔表达出一种健康的信心说:“保守党正在摇摇欲坠,国会里的工党应该出来推翻保守党。”甚至于右翼人士如工党书记摩根·菲利普斯也说:“工人运动不仅已准备担负国家责任,而且决定要取得这个责任并保持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