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实现了农业合作化的基础上
山东甘肃粮食产量超过明年计划指标
新华社济南18日电 山东省的粮食作物收获工作,目前除了甘薯等作物以外,已经大体结束。省农业厅根据典型调查和各地汇报的情况估计,今年粮食总产量将达到三百一十四亿斤,比产粮最多的1955年要增产16.2%,并且超过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规定的粮食产量二百八十五亿斤的计划指标。
今年,山东省由于棉花、花生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的扩大,粮食作物的种植面积比去年减少了三百一十八万多亩。为了争取在种植面积减少的情况下不少收粮食,早在去年冬季各地农业社就进行了一系列的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准备工作。仅水利一项,从去年10月份以后的八个多月中,通过打井和修建塘坝、水库等小型灌溉工程,已经使全省两千四百多万亩旱田变成了水浇地,比原有水浇地总数增加近三倍。这些水浇地对保证小麦和早秋作物的增产,起了很大作用。
在播种的时候,各地农业社都因地制宜地增种了不少高产作物。甘薯、玉米等高产作物的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七百三十多万亩。同时,各地农业社还根据当地情况,进行一些耕作改革。如间作、套作、变两年三作为一年两作等,大大增多了复种面积,提高了产量。
在作物生长期间,各农业社对农田中耕锄草、追肥和治虫等管理工作,一般都比往年作得及时、细致,这也为今年增产粮食创造了条件。
新华社兰州19日电 甘肃省今年粮食作物大丰收,据甘肃省统计局估计,今年全省粮食总产量将达到一百十七亿斤,比去年增产49%,超过第一个五年计划指标三十三亿七千七百多万斤。
甘肃省今年粮食作物水稻、小麦、大豆和杂粮全面丰收。不仅大型灌溉区河西走廊、北部黄河平原以及雨量充足的白龙江流域获得丰收,而且历来比较干旱少雨的中东部丘陵与高原地带也获得了丰收。
目前,全省农民正在紧张进行秋收工作,北部黄河平原、南部白龙江流域的秋收已经结束,其余地区也已经收割了大半。
甘肃今年粮食作物的丰收,是在基本上实现农业合作化的基础上获得的。今春农业合作化以后,各地农业社根据甘肃多山容易发生干旱的特点,大力地兴修了农田水利工程,到8月底全省增加的灌溉面积达四百三十多万亩,约等于原有水地的一半。农田的施肥量,一般的也比去年增加30%,耕作技术也较往年细致,而且耕作及时。今年开垦的二百二十二万多亩荒地,也大部分及时地种上了粮食作物。
今年雨水比较适时,也是甘肃省粮食作物获得丰收的主要原因之一。

今年全国造林超额完成任务
据新华社讯 据正在举行的全国林业会议上了解,今年全国造林面积已达四百六十九万多公顷(不包括秋季造林面积),比去年同期增加三倍多。今年全国造林任务已经超额13%完成。
今年造林成绩比较突出的是贵州省。全省到目前为止已造林三十二万三千多公顷,超过去年同期二十倍以上。广西省今年的造林面积,也相当于解放后几年来造林面积的两倍多。
各地今年春天以来采集的树种达九百多万斤,育苗四万六千多公顷,都比往年同期的成绩大。
据关内各省报告的材料统计,今年山林火灾的次数也比去年减少了65%,毁林面积减少了55%,林木损失减少了86%。
但是今年有些地区的造林质量很不好,森林火灾的情况还很严重。各省、区已经从7月份起普遍调查幼林的成活情况,并且根据不同情况拟订了补植计划。对于重点林区,也开始加强基本建设和推行科学的灭火方法等工作。

湖南省养猪事业发展很快
目前已养猪头数比去年年底增加20%
据新华社长沙电 据湖南省农业厅10月13日统计,湖南农民已养猪五百六十五万多头,比去年年底猪的头数增加约20%。其中种猪和母猪增加很快。现有种猪较去年年底增加一点七倍;母猪增加近一倍。这就为明年发展养猪事业打下了基础。
今年湖南省有关部门对发展生猪生产曾采取许多有效措施。省农业厅共训练和培养了一万一千多名民间兽医,建立了各级兽医组织,对猪只进行了防疫注射和繁殖、配种工作。农业厅还先后在宁乡县的流沙河等有名的良种猪产地,建立生猪良种繁殖站。各地在发展生猪生产中,大都注意了“自繁自养”的方法。很多地区还推行了双重配种的先进配种方法。
今年4月间,各地在扭转过去一度不顾条件地盲目发展农业社集体养猪的偏向后,都开始注意从多方面鼓励社员私人养猪的兴趣。许多地区取消了小猪限价和限制流通的措施,开放了小猪自由市场。国家先后发放了四百万元的生猪贷款,帮助贫困社员解决养猪中的具体困难。国家除了按粮食“三定”政策留足养猪户的饲料粮外,并补拨两亿一千多万斤稻谷,给农民作饲料粮。9月间,湖南省粮食部门普遍降低了精饲料价格。群众自宰猪的屠宰税也较原来降低。8月上旬,全省普遍调整了生猪收购价格。这些都大大提高了农民养猪的积极性。(附图片)
  福建霞浦县国营农场养育的一只福安花猪,两年就长到六百多斤
王东麟摄(新华社稿)
浙江金华猪场两只约克夏母猪正带着二十四只小猪在场地上散步
徐承辉摄(浙江日报社稿)

坡地改梯田增产粮食
据新华社讯 黑龙江省绥化县“七一”农业生产合作社把一百一十多顷山坡地改成梯田后,今年至少增产了二十万斤粮食。据估计:玉米每公顷的产量可以达到五千五百斤。

河南灾区保畜工作办法多
鲁江
保证牲畜安全过冬,是灾区的一项头等重要的任务。河南灾区找出了许多保畜办法。
信阳专区遭灾后,灾区有四十二万六千多头牲畜,缺草五亿三千万斤。经过大力发动群众割草、贮青,现在淮滨、息县、正阳等十县二千二百多个农业社已经割草二亿五千多万斤,贮干草五百多万斤。安阳专区受涝各县对于割草和贮青工作都很重视。浚县每日有千人以上到林县去割草。汤阴县秦品庄工农联盟第二农业社开展割草竞赛,仅四百一十个妇女就割草十多万斤。新乡专区各受灾县除割青草外还采取采集野菜,树叶和收贮玉米杆的办法。温县黄河滩单营农业社因动手早,由缺草社变成了余草社。商丘专区专门训练了近百万个会贮草技术的人员。
发动非灾区大力支援灾区,也解决了灾区的部分缺草困难。浚县城关四个受灾的农业社缺草二百六十六万斤,跟六个没有受灾的农业社订立二百七十五万斤预购饲草合同,全部解决了缺草问题。为了做好草料调剂工作,各地供销社都已成立了草料收购站,积极收购草料。与此同时,灾区还移出许多牲畜到非灾区寄养。内黄县根据签订的合同、协议,从无草缺草社向有草社迁移寄养的牲畜达四千五百多头。
以煤换草,是节约饲草的一个办法。尉氏县供销社规定一斤煤换一斤干草,以便把节省下来的草供应给缺草的农业社。现在已有二十个乡和供销社订了草煤互换合同,换出干草三百二十万斤。内黄县光芒万丈农业社实行以煤换草办法后,许多原来烧草的社员,都以草换煤,改烧煤炭,其中一个生产队就节省了青草成万斤。
为了使牲畜渡过寒冬,现在灾区正在修建、恢复牲畜棚圈,仅内黄县已经重修牲畜棚屋就有一千多个,新建的棚房有二百八十多间,先后安置的牲畜有一万多头,使原来受灾的牲畜基本上能渡过严冬。

黑龙江省整顿粮食购销工作
要求各地切实执行国家粮食政策
新华社哈尔滨18日电 黑龙江省在16日召开粮食工作会议,布置今年秋季征购粮任务,同时提出继续整顿城乡粮食统购统销工作的措施,要求各地切实贯彻执行国家的粮食政策。
会上批判了有些干部看到粮食情况有了好转,农村已经实现了高级合作化,因而就认为目前粮食问题已经根本解决了的错误思想。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当前在粮食销售上放松了原有的供应制度,用粮者要多少给多少,有些地方对居民的口粮,不是缺粮时供应,而是一律平均增加。结果,食品加工业的产品积压,机关团体和居民浪费粮食的空气又在抬头,造成了粮食销售的不正常情况。
会议要求从现在开始,各地首先要组织力量进行检查,摸清人口数字和粮食销售增长的原因,调整某些偏高的指标,消灭重复供应的现象。要求各机关、工厂、企业严格执行粮食定量供应制度,不准冒领或浪费。粮食供应部门要立即停止对某些团体用实报实销,国家包干的供应办法。如果定量不足,可以给予适当补助。并且要根据节约够吃的原则,压缩居民口粮多余部分的供应。对熟食业、糕点业的粮食供应要在适应市场需要的情况下,由商业部门统一安排,划定地区,确定生产计划和调拨计划,制止竞销和盲目发展。对农村缺粮供应,由于新粮已经收获,也要严格的合理的控制。
会议提出要对职工、居民广泛开展节约粮食的宣传,交流节约粮食的经验,一定要杜绝粮食浪费。

望城县平均每人养了一头猪
新华社记者 胡坚
9月,湖南省望城县九万多农户平均每户养猪已达二点九五头。到今年年底,全县养猪总数就可以达四十多万头,平均每人有一头猪。
现在,全县1月到9月份的生猪收购计划已经超额27.1%完成了。凭证购肉的规定也废除了,农民随时可以到附近的供应站买到猪肉。
今年全县的养猪收入约占稻谷总收入的75%,平均每户农民养猪收入一百七十三元。所积的猪肥,解决了全县75%稻田的缺肥困难。
望城县的养猪业在集体养还是私养的问题上,曾经走过一段弯路。中共望城县委在年初曾提出过“依靠农业社公养,兼顾社员私养”的办法。这个办法正适合全县完成初级农业合作化后,许多农业社干部贪多图大,讲究声势场面的冒进情绪。于是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全县就由1月份三个社集体养猪八十多头,发展到二百九十八个社集体养猪八千多头。但是,根据4月份的调查,全县有三万多户农民没有养猪。这样,养猪业没有能得到发展,并且因为集体养缺乏经验,还受了损失。如洋湖农业社集体养猪两个多月,就亏本达五百多元。
在这种情况下,一个调查材料指出了问题的症结。根据对二百多个农业社社员家庭养猪潜在能力的调查,没有养猪的农户中有70%左右是有劳动力、有一定资金、还有整套的现成的养猪设备的农户。县委根据这个情况,提出“大力发展社员私养,在有条件的社逐步发展集体养猪”的办法,来代替以前的办法。这个办法真正发动了社员养猪的积极性,全县的养猪事业很快就得到了发展。
养猪中的种源问题,望城县采取“自繁自养”的办法,比较顺利地解决了。今年全县普遍推广了翻身农业社去年用三头母猪繁殖二百三十二头生猪的经验。7月份经过逐户鉴定,全县又普遍进行了一次去弱留强的选种工作,同时推广了“约克夏”、“苏联大白猪”等良种猪的杂交工作。全县正在开展保胎、保产、保成活和保育肥等“四保”运动,来提高小猪的成活率。
随着猪源问题的解决,社员养猪业发展很快,曾一度感到饲料来源的困难。解决饲料问题,他们也依靠了当地的经验——春季种春荞麦、马铃薯、白菜;夏季种洋菠菜、南瓜等;秋季种萝卜、秋荞麦;冬季种牛皮菜等。这些作物只要栽培管理得好,一般情况下,一分地可以出产够养一头猪的青饲料。各农业社在不影响实现生产计划的前提下,还借了部分秋冬休闲田给社员种青饲料,待社里需要时再收回来。这样,还可以使田里增加肥分。
要使养猪业得到广泛发展,还必须经常从各方面给农民以必要的扶助。全县已发放生猪贷款十七万五千多元,信用合作社也发放了大量养猪贷款。农业社一般采取集体养种公猪和母猪,把生下的小猪预支给社员私养,出卖以后由社员还本或分期还款。西塘农业社已预支几十头小猪给贫困社员。这个社已经做到平均每人都养一头猪。有些社把社里一部分公有猪交给社员代养,由社里供应精饲料,按产计酬。
在社员私人养猪发展起来以后,各农业社都注意了统一解决社员养猪的精饲料问题和安排社员的劳动时间。当地食品公司也改进了收购方法,采取以社为单位,按照农民自愿,根据生猪合理的出栏时间,签订送猪合同。有关部门还规定每头派购猪卖给农民八斤猪油或猪肉,这八斤肉全部免屠宰税;农业社喂猪所需的食盐,免税优待,每百斤比批发价格低四元二角。8月7日起又调整了生猪收购价格。到8月底,全县已是家家养猪了。
从8月开始,粮食部门也成立了专管饲料供应的单位,减少了饲料供应中的周转费,使每担细糠价格比原来降低了一元。
为了做好防疫卫生工作,县里卫生机构为每个社配备了两位兽医。5月间,猪疫未发生前,全县生猪就普遍进行了三次防疫注射。接着,全县连续开展了四次白猪栏运动,有80%以上的养猪户每月用石灰水洗刷一两次猪栏,使猪栏保持清洁白净。到8月份,猪的病疫死亡率已由3月份以前每月占养猪总数的1.3%下降到0.2%了。

不能随便取消社员资格
·平·
7月6日、16日两天,广西柳州市郊区新桥蔬菜生产合作社,先后出了两次布告,宣布取消一百一十一个社员的社员资格。据说,取消这些社员的社员资格的理由是:受了富农资产阶级和坏分子的拉拢、引诱,私自外出做工,违反劳动纪律,妨碍了生产!这些社员为什么不在社里生产,而要外出做工呢?原来是这样一回事:
新桥社是今年二月成立的一个高级社,它拥有一千多亩土质肥沃、灌溉便利的土地,出产的冬瓜、芋头、蕃茄、木薯等作物,在柳州市郊区来说,也是比较出名的。按说这个社的生产应当是搞得很好的。可是,事实并不是如此。在高级社建立以后,社干部们不是考虑如何领导搞好社的生产,而是分成几派争权夺利。因此,社里的生产也就遭了殃。原来可收一万多斤的蕃茄,只收了一千八百多斤;大批的苞菜、豆角、冬瓜、笋瓜也霉烂了;再加上没有很好开展多种经营,有些现成的副业生产也不让社员去搞,所以社员的收入也就少的多。社员们每天靠向社里借两角钱来维持生活,往往是买了口粮,就再没有钱买油盐了!
尤其是在六月间,这个社遭受水灾以后,部分作物失收,有些房屋又被冲垮,社员们的生活就愈来愈感到困难。社里既没有安排活路,又没有帮助社员克服生活困难,有些社员眼看就要饿饭,也就不得不出外找工做来维持生活。直到后来,社里才动员受灾最重的第六片社员集体外出做工,但要从做工的收入中抽5%的公益金。社员们也同意这样作。谁知为时不久,社里突然又要再抽3%的行政费。社员们对这不答应,他们说:“昨天说抽5%,今天又是8%,这样我们不白做了吗?”于是,他们就自动分散外出找工了。
后来,社员外出做工的愈来愈多。有些生产队的社员几乎全部外出,田间作物也无人管理,严重地影响了夏季生产。面对这种情况,社里不是从合理安排生产、解决社员生活困难来解决问题,而是采取了粗暴的作法:对外出未归的社员,一律宣布取消社员资格。就在公布头一批五十九个社员被取消资格后不到十天功夫,有些社员回来生产了,可是社里又不准他们出工。不仅如此,社里甚至还采取追还贷款,对外出社员家属一律不加照顾等手段来对待他们。社员梁芳桂的爱人做了八个工,得四元四角工资,就被扣掉三元七角四分。于是,有些社员只好再次外出做工。接着,第二批五十二个社员又被取消社员资格!
新桥社取消社员资格的事,中共柳州市郊区委员会不知道吗?他们是知道的。负责领导蔬菜生产合作社的郊区党委副书记张德祥就曾接到过新桥社要取消大批社员资格的报告。他并没有进行调查,纠正这一错误的作法,而是提笔一挥:“私自外出社员,社内应取消其社员资格,并叫他负责其家庭生活。……”
区委副书记张德祥,当你看到这些被取消社员资格的社员含泪流浪在街头,等待着临时的活路的时候,又作何感想呢?

专栏:建议

帮助农业社修理锅驼机和柴油机
目前各高级农业社里备有锅驼机、柴油机的很多。就以我们在山西省解虞县作调查的那个社来说,就有锅驼机、柴油机十多台。由于这些机器能用来引水浇地,变旱地为水地,能用来排涝,又能用来发电开展副业生产,所以农民很重视很喜爱它。在机器运到社里的时候,农民成群结队的去参观,他们说:“过去地主买不起的东西,咱们都有了。”
但是,这些机器往往用不多久就发生小毛病了。但是合作社里的管理员因为技术差,修理不好,小毛病慢慢就弄成了大毛病。各工厂在发送这些机器时,虽然附有指导如何进行检修的小册子。但是,对于技术、文化水平较低的人,还是不能解决实际问题。
社干部和我们谈起这件事,感到非常苦恼。
这里,我们一方面希望工业生产部门更进一步的提高质量,改进机器本身的结构;另一方面我们建议有关方面在专区或县设立检修站,定时巡回帮助各合作社进行检修和修理工作。 闵庆全

改善生猪收购工作
商业部第一局局长 姚会宾
中国食品公司经理 蒋光东
几年来,国营商业部门和供销合作社,在全国范围内从事大规模的生猪收购和运销工作,对保证国内市场肉食供应和稳定副食品的价格,对保证国家出口需要,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收购工作中实行派养派购办法,贯彻优质优价政策,改进收购规格和简化收购手续等方面,也作了一些工作。但是,在生猪收购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严重的缺点和错误。在派购工作中仍有畸轻畸重和硬派的缺点,特别是在收购规格的执行中,甚至还存在压级压价、非法克扣等现象。因此,改善生猪收购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问题,是进一步密切国家与农民间关系的一项重要工作。
实行派养,目的在于使农民养猪计划与国家生产计划一致起来,有计划地促进生猪生产。实行派购,目的在于合理地分配肥猪货源,加强购销计划性。因此,在派购工作中,必须切实遵守以下原则:一、民主评议,自愿认派的原则。二、按区或乡为单位,根据当地生产情况、群众消费习惯,国家经营任务(包括外调和就地供应)的大小,规定国家全年收购肥猪的比例;其余部分由群众自由处理;群众增产部分,国家不增购,但农民要求出售的,国家经营部门仍应予以收购。三、收购单位必须有购有销,不能只收不销,应该按照计划供应当地人民的需要,特别是在过年过节(包括群众性的庙会节日)时,更要做好供应工作。为了照顾派购生猪户的吃肉问题,对派购户必须留给一定数量的猪肉;或者凭派购证可以优先购买。
在生猪收购工作中存在问题较多、影响国家与农民关系较大的是,如何合理制定与正确执行生猪收购规格的问题。目前各地执行的生猪收购规格,可以分以下四类:
湖北、湖南、江西、四川、安徽等省是采用“按斤重定等,毛斤计价”的办法。这种办法计算简便、农民易懂,收购中没有技术性;它的缺点是不能正确贯彻优质优价政策,同时也会刺激一部分自私自利的农民将肥猪喂成“饱食大肚”猪出售。比如:一头一百三十五斤重的肥猪,按湖北省的标准应该是四等猪,如果出售时喂上二十斤食,就可以按二等猪出售,这样一头猪可以多卖七、八元。1954年湖南省食品公司所经营的生猪,仅因“饱肚”猪掉秤损耗达五百九十二万斤。
山西、内蒙、云南、贵州、浙江等省采用的收购办法是:“不管毛斤重量,只估计带骨肉的重量,并按肉的重量分等作价”。这个办法的好处是,出肉多售价高,出肉少售价低,有利于促进改良品种和改善饲养管理。但这个办法纯系用肉眼观察和用手揣摸,没有一个分等计价的科学标准,农民也不便对收购人员进行监督,因而容易发生压级压价的弊病。
江苏省是“按膘肥定等、按出肉率定级、按毛斤计价”。这个办法贯彻了优质优价的原则,同时便于把收购规格与出口规格结合起来,有利于促进农民多养肥猪;但是这个办法比以上第二类办法更复杂,不易掌握。
第四类是“按出肉率分等,以毛斤计价”的办法。河北、山东、河南、吉林等十四个省市采用这个办法。这个办法既能贯彻优质优价的原则,刺激农民改善饲养方法和选择良种;同时,基本上也可以解决“饱食大肚猪”的问题,因为分等是根据出肉率的高低来确定,喂食多了出肉率会降低,不喂食出肉率可提高。执行这个办法的困难是估计出肉率不易做到完全准确。
各类规格,各有利弊,但根据各地实践证明,以第四类的办法比较好。虽然这种办法在定等时还可能出现一定的差误,但差误可以减少到最小限度。据河北省顺义县食品公司收购复验,今年第一季度收购生猪偏高或偏低的占总数1.67%,第二季度已降为1.48%。我们希望已经执行此项办法的地区,应该继续执行,力求提高技术,减少差错;目前还没有执行这项办法的地区,可以创造条件争取提早执行。
这里必须指出,有的收购人员对出肉量估的不准,并不是技术上有困难,而是有意的压级压价,让农民吃亏。如1956年7月2日大公报揭发的山西省介休、左权等县食品公司的经营作风是十分恶劣的。如左权县食品公司在开初收购生猪的时候,为了建立“信誉”,他们规定的收购价格和确定的等级都是比较合理的,当建立了“信誉”之后,就有意少估出肉率,降低生猪的等级。类似情况在其他地区也是有的。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几年来食品公司发展的快,人员增加很多,业务水平赶不上需要,而且对新吸收的屠商、猪贩及其他职工的政策教育做的较差;另一方面是,今年上半年我们对完成上缴利润任务的单位表扬过多,这也助长了某些单位产生片面的国家利润观点,把农民的利益忽视了。因此,必须不断加强职工的政策思想教育,使所有职工都懂得完成上缴利润任务,应该从加速资金周转,减少不应有的损耗,降低费用等方面来实现,而不应该从损害农民利益来获取不合理的利润。
此外,过去许多基层收购单位对于不合收购规格的肥猪和病猪一律拒收,这种做法是不妥当的。农民将不合收购规格的肥猪出售,有的由于饲料无法解决,有的由于急需款项,总之,这是出于“不得已而为之”。采购人员应该同情农民的困难,尽量帮助他们克服困难,使他们能够继续喂养;如果农民仍然坚持出售,我们就应该分别情况予以适当处理。接近收购起点的猪,可以根据按质论价的原则,予以收购。至于灾区农民出售的不合收购规格的肥猪和中小猪,国营食品公司必须予以收购。对于这部分不合规格的生猪,有的可以屠宰后就地供应市场需要;有的需要加以短期喂养;中小猪可以出售给非灾区农民和农业社继续饲养。对于农民要求出售的有轻微病症的猪,收购单位应该协助农民医治,也可由食品公司代宰,按卫生检验部门规定办理。总之,应该帮助农民克服困难,不能一律拒绝收购。
加强对农民的宣传教育,对改善国家与农民在生猪收购方面的关系也有重大的意义。必须把生猪收购规格广泛地向农民交代清楚,使农民售猪能合乎规格,同时也便于对收购人员进行监督,防止压级压价的现象继续发生。

专栏:读者来信

收购生猪的流转环节太多了
在吉林省,一头猪从买到卖要经过四道环节,加上二十四种不同的费用。在离长春三百六十里的扶余县三岔河购买一头重一百七十五斤的二等猪,收购价格是每斤二角七分多钱,每头是四十七元六角八分。但是,这头猪从农民家里送到区的收购站,就要加一元零七分的饲料费,一元四角的赶猪费,二元六角二分的损耗。由区收购站送往县食品公司的过程中,又要加经纪员费、保管费、运费、装车费、押运费、回空费、利息、损耗、经营费以及纯利共十二元零四分三。县食品公司把猪集中起来,送往长春食品公司时,又要加饲料费,屠宰费、屠宰税、小脚费等费用、税收和利润。长春市食品公司把猪肉分到零售店,还要加一些费用。这些费用加上以后,每头猪价已经变成了八十八元三角,比原采购的价格高出85%。
一百七十五斤重的猪,能出一百十三斤多肉,按每斤肉零售价六角八分和猪下水的售价,每头猪只能卖八十七元左右,约只相当于收购价和费用开支总数的98.5%。
显然,收购生猪的流转环节太多了,流转过程中的费用开支也就大了,这对生产者、消费者和国家都是没有好处的。希望商业部门研究并改进这种现象。   王明恩

专栏:读者来信

为什么不收这些肥猪
山东曲阜县吴村区峪北乡胜利农业合作社,今年养了一千多头猪。到今年8月上旬,已有七十头喂肥了。社员们希望早日把猪卖给国家,既可以供应城乡人民食用,社里又急需用钱购买秋种的种籽和肥料。但是当地食品公司只肯收购十二头猪,其余的五十八头不收,理由是:“毛色不好”,“长的不光滑”。其实,这五十八头猪都是一百四十斤左右重,没有一头是不够收购标准的。收购生猪的规格,究竟是看“毛色”,还是按斤量?这种刁难农民的经营作风要不得。
秀源

专栏:读者来信

不该占社员房屋作猪栏
我们在湘潭县的厚罗、永义、善扶、南村四个高级社摸了一下集体养猪的情况,发现他们为了解决猪栏问题,大量占用民房,四个社共搬出六十六户。为了解决这些户的住房问题,又要调剂别人房屋,实际直接被牵动的有一百二十八户,间接受影响的那就更多了。这件事引起了群众的思想混乱,现在住大屋、好屋的,产生疑虑;原拟秋后盖点新屋的,现在也不敢盖了。
产生这个问题,主要是在提倡集体养猪时,没有本着自养自繁,由无到有,由小到大这一精神办事,自上而下分配任务过大(四个社共任务七千五百多头)。但对如何完成这一任务,办法交代不清,社干背了任务回去,大铺摊子,新建猪栏又没有钱,就只得强占社员的房屋。在搬房时,农民不愿轻意离开家园,区干部社干部就用石灰到处划线,规划猪栏,群众认为这是政府的政策。
被搬的户原来房子又大又多又好,现在一般都比原来住房减少,并且又小又差。据统计六十六户原有住房五百一十七间,现在只住三百四十二间,群众很不满意。
这种作法,我们认为是错误的,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希望当地政府赶快检查纠正。
胡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