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关于增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收入的一些问题
中共河南省委员会书记 吴芝圃同志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刘少奇同志所作的政治报告,周恩来同志所作的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和邓小平同志所作的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
争取百分之九十的社员增加收入,对于巩
固农业社有重大的意义
从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到现在,中国人民经历着史无前例的重大事变,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完成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历史任务,接连着又基本上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在这个时期里,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理,结合中国农村的实际情况,采取正确的阶级政策与适当的方法步骤,充分地运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放手发动广大农民彻底实行了土地改革,进一步巩固了工农联盟,加强了人民民主专政政权的社会基础,为由民主革命和平转向社会主义革命创造了条件;在民主革命的任务完成以后,党又积极而稳步地经过各种过渡形式,逐步启发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在去年形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的高潮,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又及时地尖锐地批判了在党内存在的对高潮估计不足和安于小农经济现状的右倾保守思想,领导全国农民迅速地实现了合作化。在实现合作化以后,党又抓住了农民最主要最迫切的要求,提出了伟大的农业发展纲要,作为十二年内农业增产的奋斗目标,并且为了鼓舞农民的劳动热忱,充分发挥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保证农业发展纲要的顺利实现,又按照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兼顾的原则,提出争取至少百分之九十的社员每年能够比前一年增加收入的方针。这一方针在全国的普遍执行,毫无疑问是动员全国五亿多农民热烈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动力,也必然成为在新时期解决农民问题的又一个新的范例。
保证百分之九十的社员增加收入的巨大作用,已经为河南省的实际情况所证明。河南省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到今年五月间基本上实现了高级形式的农业合作化。现在共有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二六、一八八个,入社农户占总农户的百分之九十七点五。随着农业合作化的高潮,在全省范围内出现了农业生产的高潮,开展了群众性的兴修农田水利运动,扩大灌溉面积三、六三七万余亩。麦田管理超过以往任何一年,追肥数量增加一倍以上,浇麦面积扩大十九倍。因此,今年夏季作物,虽然在连阴雨和洪水成灾的严重情况下,但收获量仍然能够达到一○六亿斤,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在夏季分配中,全省除重灾区的七、九一五个社大部分社员减少收入外,非灾区的一八、二七三个社有百分之八十五左右的社员增加了收入,其中有百分之七十一的社保证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社员增加了收入。经过夏季分配,凡是保证了绝大部分社员增加收入的社,社员的觉悟和劳动生产积极性都有很大提高;甚至那些原来对参加合作社能够增加收入持怀疑态度、生产情绪不高的上中农,也改变了认识,变消极为积极了。反之,社员收入减少较多的社,就引起了社员的不满,部分社员生产情绪低落,少数生产队和生产组内部闹不团结。这就可以说明争取百分之九十的社员的增加收入对于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重大意义。
要保证社员增加收入,就要适当解决公
共积累和社员个人消费的比例问题
但是如何才能够保证百分之九十的社员每年增加收入呢?根据九个不同类型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调查,我们认为要达到上述的目的,不但要按照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法则很好地解决合作社的生产问题,而且要很好地解决分配问题,也就是要适当地解决用于社会主义的公共积累与用于社员个人消费的比例问题。
很明显,合作社不增产或少增产,就不能够保证社员增加收入。即使农业增产了,如果副业不增产,也很难保证绝大多数社员增加收入。例如我省林县淇泉社,麦季农业增产百分之四十,经营副业和其他经济作物增产了百分之一百六十,就保证了全部社员增加了收入。相反的,林县西丰乡一社,农业增产百分之二十四,但副业减少了百分之五十。结果只有百分之五十五点六的社员增加了收入。我省农民本来就是善于进行多种经营的,副业和手工业的收入大约占农副业总收入的百分之四十左右,而我们今年春季在指导农业生产上,却忽视了多种经济的发展,这是造成非灾区有百分之二十九的社没有达到百分之九十的社员增加收入的重要原因。因此,今后必须根据粮产区、经济作物区、山区和城市郊区等不同情况,确定不同的发展生产的方针,有的社应该以发展农业为主兼营多种经济,有的社应该农业和副业并重。在社的生产上,除了应该贯彻执行多种经营,全面发展的方针外,还应该特别注意:一方面要真正做到勤俭办社,纠正在计划上贪大冒进的偏向,尤其是要尽量减少非生产的开支;另一方面,在大量增产的情况下,也要注意防止产生生产到顶的思想。例如新乡县合河社,林县姚村胜利社,由于经营管理好,采取了有效的技术措施,麦田增产百分之五十到九十,社员说:“今年小麦是‘杨家将’,一块赛一块”。在麦收后,有些社员产生了“一季好,一季坏,再管理也不行”的思想,对今后继续增产没信心。因此,进行技术改革,有步骤地引导农民在生产战线上不断地前进,就成为今后长期的保证农业增产的根本问题。
但是,对不断地提高农民的劳动热忱,从而不断地提高劳动生产率以保证农副业不断地增产带有决定性的因素,却是对劳动果实如何分配的问题。农民在不久以前还是小私有者,非常关心个人的利益,入社后对能够增产一般是相信了,但对个人能不能增加收入还有一部分人将信将疑。必须使他们个人能够真正增加收入,然后才能够巩固和不断提高他们的生产积极性。这正如列宁教导我们的:建设社会主义的,必然是资本主义制度下成长起来的人们,而不是虚构的理想人材。因此,必须使他们从物质上来关心社会主义的建设。也正如刘少奇同志在政治报告中所说的“保证农业生产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是必须保证农民在生产发展的条件下能够增加收入。”在农业合作化以后,为了保证农民得到应有的收入,“不但需要国家有正确的税收政策和价格政策,而且需要合作社正确地规定公共积累和社员个人收入的比例”。合作社的收益分配,集中地体现着国家与合作社、合作社与社员、社员与社员之间的关系。分配的好坏,对于保证国家建设,社内积累和增加社员收入,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因此,必须在“少扣多分”和保证百分之九十的社员增加收入的原则下,根据各社的具体情况确定合理的分配比例。从八个社夏季分配的结果看,各社的扣除比例是:百分之三十——三十五的五个社,百分之三十六——四十的三个社,基本上执行了党中央所指示的“百分之六十至七十归社员个人所有”的方针和“按劳取酬”的原则,但是,具体分析起来,还有不少问题。如各社公粮比例很不平衡,最低的占夏季农业总收入的百分之八,最高的占百分之二十四;在其他税收政策和工业产品与农业产品的比价方面,也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在分配工作中,有些社有平均主义思想。由于这些问题的存在,使有些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受到一定的影响。从九个社的材料看,现行的农业税收政策,可以采用固定几年产量,按比例征收的办法。征收数量,可占农业定产量的百分之十左右。社内各项扣除可占总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五左右。其中生产费用占百分之十五左右,管理费用占百分之零点三到百分之零点五,公积金占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公益金占百分之一——百分之一点五。丰收时还可以留一定数量的储蓄粮。在进行分配的时候,必须坚持按劳取酬的原则,保证多劳多得。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除实行夏秋两季分配收入外,已经建立了按季或按月的分配制度。今后各个合作社还应该根据现金收入多少,普遍建立给社员按月或按季预支劳动报酬的制度。在分配中,要特别重视男女同工同酬的原则,给妇女以应得的劳动报酬,以便充分地发挥广大妇女参加农业和副业生产的积极性,这是在分配中一个不可忽视的方面。
要发挥农业社的潜力和社员的积极性,
应该适当解决集中性和独立性的相互关
系问题
为了充分发挥农业社的生产潜力和广大社员的劳动积极性,还要适当地解决集中性和独立性的相互关系的问题。国家对农业社、社对社员,必须允许有一定的独立性。过去一年,我们对社、社对社员都有限制过死过严的现象。在农业生产和基本建设的计划上,农业生产合作社没有机动权。例如荥阳县广武一社,棉花播种面积已占耕地的百分之六十,今年又确定再扩大植棉面积,挤掉了四百五十亩的蔬菜和甘薯,影响了多种经济的收入和城镇副食品的供应。确山县郎陵寺二社,是薄山水库的灌溉区,也让打井二十四眼,结果浪费了许多资金和劳力。社对生产队的劳力使用、财务开支和副业经营方面,也管得很机械,弄得生产队事事依靠管理委员会,造成生产上的损失浪费。社对社员的劳动时间和经营家庭副业也控制的过严过死,影响了社员的收入。在实际上,各个农业社的生产条件和社员的需要不可能完全一致,国家的计划很难作到完全适合每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各个方面的需要,社对生产队和社员的生产和生活也很难完全包起来。因此,今后国家对农业社生产计划的指导,最好逐步做到采取规定收购任务,不规定具体种植面积的办法,也可以将主要农作物的种植面积规定指标,但给以若干机动数字。这样就便于合作社实行因地种植,也就有利于满足国家和人民的需要。社对生产队,必须实行农副业生产的包工、包产和财务包干,并且要允许生产队经营一定的副业生产。社对社员也应该给以一定时间,从事家庭副业和家务劳动;并且,社还应该积极地帮助社员解决发展家庭副业的各种困难。
农村党组织要高度关怀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
党正担负着建设社会主义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广大农村已经发生了社会性质的根本变化,我们在农村的工作任务也正处在由社会改革转入技术改革的新时期。在这样的紧要关头,加强党对于农村工作的领导,高度关怀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根据社会主义制度下劳动者从物质利益上关心自己劳动果实的原则,在不断发展农业生产的前提下,积极地从各方面争取农业社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社员每年都能够增加收入,同时,在逐步地改进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基础上,大大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工作,提高农民的政治觉悟,加强农民内部的团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克服一切消极因素,充分发挥农民的劳动热情与创造智慧,进一步巩固合作社,进一步促进农业生产的高涨,是非常必要的。这样做,便能够供给城市工业以充足的粮食、原料和广阔的市场,更加强有力地支援国家的工业化,也就会反转过来更加强有力地促进农业的现代化,在城乡关系更加密切,工农联盟更加巩固的基础上,提前和超额完成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满怀信心地迎接国家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到来。

更加关心戏曲艺术和民间职业剧团
文化部艺术事业管理局副局长 周巍峙同志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刘少奇同志、周恩来同志和邓小平同志的报告。
现在全国有民间职业剧团二千多个,参加这些剧团的艺人约十五万人。这是我国今天最大的一支艺术队伍。我现在就这个问题,发表一点意见。
不久以前,浙江的昆苏剧团演出了昆曲“十五贯”,轰动上海,轰动北京,现在已经闻名全国。“十五贯”的演出对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对我们改进工作作风,都有积极的帮助作用。现在谁都说昆曲“十五贯”好。但是昆曲曾经被人认为是已经躺在棺材里的东西。几个昆曲剧团曾经颠沛流离,散的散了,转业的转业了;艺人们为了保存这唯一的昆曲剧团曾经挣扎了多年,“十五贯”的改编和演出也曾经在当地党政的领导下经过了极其艰苦的努力。这一段经验告诉我们,我国的艺术遗产是十分丰富和宝贵的,只要我们能坚决纠正轻视民族艺术遗产的错误态度,许多被人遗忘或者摧残过的东西,就能放出令人惊异的光彩。
昆剧只是全国几百种剧种中的一种”,“十五贯”只是千百个优秀戏曲剧目中的一个。我们必须参照上述的经验,更加关心和注意民族戏曲艺术和民间职业剧团的问题。民间职业剧团是一支极大的有长期艺术实践经验的队伍,它比国营剧团多十几倍。它包括全国所有的剧种,很多民间职业剧团的艺术水平很高,为广大人民所热爱。这些剧团分布全国各地,深入穷乡僻壤进行演出,每天的观众有一、二百万人,他们和人民群众有着最密切的联系。解放以来,在中央“百花齐放”总方针的指导下,在各地党政的直接领导与帮助下,很多民间职业剧团在业务上有了提高,戏曲艺人在政治上、艺术上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他们在教育群众,满足群众文娱生活的要求方面起着重大的作用。他们多数受到社会的重视,生活也比解放前有了改善。
但是,现在还有不少民间职业剧团的境况还不很好,有的甚至很不好。有些艺人收入很少,生活十分困难。为了增加收入,很多剧团拚命增加演出,演员劳累,许多主要演员嗓子唱哑了。有些地方的艺人在人格上受歧视,政治上没有人关心。有些干部对艺人甚至当面辱骂,任意欺侮,刁难,如规定剧团要送票,不让看“白戏”就要全团反省;演员到地方要“拜客”,否则就不能顺利演出。个别文化馆干部还私自判处艺人管制三个月。在不少地方,传统剧目大量被停演,上演剧目一天天贫乏,有些名演员现在只能演三、四出戏了。许多剧种后继无人,如不加以扶持,就有“绝种”的危险。
造成上述困难和问题的原因是复杂的,而文化部门工作上的缺点和错误却是促使问题越拖越严重的主要原因。我们常常只管国营剧团,不管民间职业剧团;对民间职业剧团一直没有进行全面的安排和积极的领导,对艺人提出的困难、要求和意见一直缺乏认真的考虑与切实的解决。这正是我们缺乏全面观点、群众观念的官僚主义的表现。
今后,我们对民间职业剧团一定加强领导,全面安排,首先是尽力改善剧团的工作与生活条件。今年经国务院批准拨款五百万元,将补助那些在经济上有困难的剧团,我们必须做好这项工作。我们必须大大加强对民间职业剧团的业务领导,帮助他们不断地丰富上演剧目,提高演出质量,帮助艺人进修;帮助艺人提高政治认识和文化水平,定期扫除文盲;注意培养与吸收艺人入党、入团。依靠艺人,采取各种办法培养各剧种的学员。
民间职业剧团和人民的政治、文化生活有着极密切的联系,领导不好,处理不当,不但会影响艺术事业的发展,而且会影响艺人生活,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希望各级党委加强对民间职业剧团的领导,督促与检查政府文化部门这方面的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上的困难。

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通知所属组织
广泛组织干部学习“八大”文件
新华社1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组织全国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的通知。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已经胜利闭幕了。这次大会是全国人民在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事件,给全国职工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带来了极大的信心和鼓舞。
工会各级组织应该广泛的组织职工群众学习毛主席的开幕词,学习刘少奇同志的政治报告,邓小平同志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周恩来同志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八大”的各项决议以及其他有关代表的发言。
工会各级组织应该在当地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结合各个工厂、企业、机关、学校不同的条件和特点,运用已有的学习组织和各种宣传工具,向职工群众进行“八大”的宣传。有工人文化宫或俱乐部的地方,可以请有关同志向职工做通俗的报告。
通过这次学习,要求能够进一步鼓舞职工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广大的职工群众更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在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事业中,贡献出更大更多的力量。
1956年9月30日
新华社1日讯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关于妇联干部学习和宣传“八大”各项文件给各级妇联的通知各省、市、专区、县妇联中国妇女联谊会、中华全国基督教 女青年会全国协会、中华妇女节 制会总会: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了。大会所有的各项文件,是总结了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丰富的经验,提出了团结国内外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而奋斗的伟大任务,这是我国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的纲领。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热烈拥护并将在实际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
在中共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提出的三个报告及有些代表的发言中,都十分重视广大妇女群众、妇女干部在各个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积极作用,关怀妇女群众、妇女干部的特有困难,并在继续调动妇女群众、妇女干部的积极因素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为争取妇女的彻底解放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指示和意见。
各级妇联干部必须在当地党委统一领导下,对“八大”的各项报告、决议以及重要的和有关妇女的发言,认真地组织学习和研究,并结合检查、总结我们的工作,进一步克服工作中的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更加关怀妇女群众的疾苦,真正做到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认真把大会的报告、决议贯彻到妇女工作中去,切实做好工作。
同时,在妇女群众中,应利用一切机会,将此次大会提出的当前工作的方针任务,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中规划的宏伟规模,以及党对广大妇女的关怀,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启发亿万妇女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团结她们和全国人民一道,为把我国建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并为妇女自身的彻底解放而奋斗。
关于开展这次学习与宣传工作的时间和方法,请遵照当地党委的统一布置,根据你们工作的具体情况,加以确定。但必须注意妇女团体是最广泛的群众组织,不论在干部和群众中,都包含各民族、各民主阶层、各民主党派、各种不同宗教信仰的妇女,因此对她们安排学习或宣传工作,均宜本自愿原则,切实注意她们的觉悟水平;采用多种多样的比较灵活的办法,尽力做到适应她们的不同的情况,满足她们学习“八大”文件的积极要求。
关于你们进行学习与宣传工作的情况,盼能及时汇报给我们。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1956年9月27日

专栏:莫斯科通讯

心连着心
戴枫
当黑夜来到莫斯科的时候,高高的克里姆林宫的红星和一幢一幢好像透明似的沐浴在光辉灿烂的灯火中的高层建筑物,在漆黑的天空,构成了一种迷人的奇幻的景象。这时候的地下铁道是一天最忙碌的时候,尽管是隔一两分钟就有一次车疾驶而过,但在宫殿般的辉煌的车站大厅里,在日夜运行的自动扶梯上,都挤满了川流不息的人群……
我走过基辅车站,到了“少年先锋队”电影院的文化休息室里,这个休息室设在二楼一间极为精美的房间里。进门就可以看到桌子的四周是一排排沙发。那里坐满了等待最后一场电影的观众,他们的手里拿着当天的报纸、杂志,一走进门口,好像感到和往日有些不同,好像有很多人的目光都集中向我射来。
果然,事情发生了。我的左边伸来了一只手,它轻轻地拉着了我,等我转过头来,他就说:“请在我旁边坐吧!”
我在一个空位置上坐了下来。
“我读了‘真理报’上登载的你们党的代表大会的报告。”那位招呼我坐下的苏联人笑着对我谈:“给我讲讲呀!什么叫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什么叫做‘诸葛亮会议’?如何理解‘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我轻声地给他解释着,他又一连问了十几个有关我们党的八次大会报告中的问题。最后他兴奋地告诉我,他叫阿历克山·彼得罗维奇·雪尼洛夫,四十二岁,是从远离莫斯科二百公里的梁赞城来的。他说:“从9月16日开始,我没有间断过一天读八次大会的报告或发言,就像我们阅读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文件和发言一样。我的很多朋友读了报告都很高兴,就是有些问题不太懂得。刚才你给我讲了,这次回去我可以当解释员去了。”
距离开演电影只有二十分钟了。环顾四周,休息室里,人越聚越多,堆放在桌子上的报纸、杂志早就没有了。足足有一半观众在聚精会神地读着刘少奇、周恩来、彭德怀、李立三等同志的报告和发言。
这不禁使我想起9月24日清晨我在莫斯科大学看到的情形。在宽敞的大楼里,我完全被墙壁上的展览品和周围的人群所吸引了,在两个玻璃架里展出了八次大会的文件,“毛泽东选集”,“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以及很多苏联作家访问中国所写的著作。最引人注目的是经济系五年级学生雪略金的毕业论文“中国社会主义改造中的几个问题”。这时候,有几个青年在我的身旁走过。我听到其中有一个正在兴致勃勃地说:“我读了今天李立三同志的发言,很有趣,它使我更了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的力量。”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最近几乎成了莫斯科大学学生们的谈话的中心。
我见到了五年级学生沙西古洛夫,他是我们祖国新疆的邻居,他的家住在吉尔吉斯草原上。二次大战时,他参加过红军,到过中国的东北。
“来得正好,我正想和你谈谈呢。”他一面在书架上取下了一堆“真理报”,一面翻阅,一面说:“我已经仔细地读过了毛泽东、彭德怀、董必武同志的报告和发言。”
“刘少奇同志的报告呢?”我随口问一句。
“没有读。”他非常遗憾地说:“你知道,我起早去买报,但有更多的人却比我起得还早。他们早把‘真理报’买光了。我买到这几份报还并不容易呢。”
他沉默了片刻接着说:“以前我念过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矛盾论’。这次我读了八次大会报告,我进一步体会到了你们党的理论与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作风,创造性地运用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
我看到他在董必武同志发言材料上注意地用蓝色钢笔划线作着记号。有一个地方他划得特别明显“我们人民民主政权是属于世界上最民主的社会主义的类型……我们的人民民主法制,还吸取了我国历史上和国际上一切对人民有益的经验,特别是苏联的先进经验。”
在我离开“少年先锋队”电影院休息室的时候,我记起了“真理报”人民民主国家部主任土尔古诺夫同志昨天对我说的话,他说:“十几天来‘真理报’连续登载了八大文件,很多很多读者经常给我们来电话,有向我们道谢的,有向我们提问题的,有要求我们向中国人民转达敬意的。真的,八次大会和苏共二十次大会一样,也是苏联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夜,缓步降临到莫斯科的大街上。家家的窗户都亮起通明的灯火。莫斯科的人睡得都是比较晚的,这恬静的动人的灯火引起了我的深思。我想:这个城市里的人们现在在想着什么呢?谈着什么呢?他们在做着什么呢?在这绚烂的灯光下面,我知道住在笃道夫大街第七楼一零三号的七十八岁的老太太雪密诺娃。这些日子以来,她每天晚上总要叫她的女儿、莫斯科大学俄文教员阿米昂道娃给她念八次大会上的报告和发言。我记起莫斯科汽车电料工厂六十六岁白发斑斑的科柴霍老人对我说过的话。他说:“我读了你们八次大会的报告,看到了你们党的创造性的领导,看到了你们即将来到的社会主义社会新生活。我跟大家一样,多么想到中国去亲眼看看啊!”
在八次大会结束的那一天,我访问了莫斯科古比雪夫电气变压器制造厂。一走进党委书记办公室,党委书记卡比诺夫、党委委员科契奇可夫同志就告诉我,全厂三千多工人读了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都感到高兴。全厂最近一个月里曾作过五次报告,介绍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情况。科契奇可夫说:“我们厂工人与中国工人关系十分亲密。不久前,我们工厂制出的大型变压器送到中国去了,我们厂里派来的中国实习生也没有间断过。”
科契奇可夫同志陪我参观了这个工厂自己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展览会”后,我们就一同走进了第二大车间。偶然碰到了厂长基里钦科。基里钦科马上拉着我往里走,他说:“检查检查将要运到你们那里的最大的一个电气变压器吧!”在我的面前是一座有两人多高的黑色圆形的大变压器。
“我们还等着你们的新任务呢!”走出车间时科契奇可夫对我说。
这些天里,我见到的很多苏联工人、工程师、党的工作者、学生、职员和家庭主妇,他们跟我谈对八次大会的看法,谈读了大会文件之后的感想、体会和问题。他们热爱中国人民,更热爱着我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他们每一次和我的谈话总是使人恋恋不舍,久久记忆。
祖国啊!虽然是莫斯科离得你这样遥远,虽然是前几天莫斯科已经开始飘了雪花,但是苏联人民对于中国的兄弟般的友情,使人心里一直充满着温暖,北京和莫斯科是多么亲密啊!
(九月三十日)

在各国兄弟党的报纸上
“人民论坛报”评论说:“这些天来,在遥远的中国所讨论解决的问题,对我们是很亲切的”。
新华社华沙1日电 波兰“人民论坛报”在9月30日发表社论,评论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
社论指出,这些天来,我们都感到在遥远的中国所讨论解决的问题,对我们是很亲切的。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伟大的胜利的总结。中国共产党是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范例。这种创造就是不盲目地硬搬教条和摹仿现成的模型,而是灵活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运用到自己国家的具体情况中。
社论在谈到中共八大的精神的时候,着重谈到了无产阶级专政、以及党的建设和群众路线这两个问题。社论认为,这两个早已由中国共产党解决了的问题,对世界工人运动是十分珍贵的。
社论最后说,中共八大对加强世界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的意义是不可估量的。资产阶级报纸对这次代表大会的会议上所表现出来的强大的国际主义的潮流流露出不安,是很自然的。代表大会所总结的成就以及代表大会的进程,成了使亚非两洲整个民族解放运动获得信心的泉源,成了进一步开展反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胜利斗争的推动力量。“红色权利报”认为:中共第八次代表大会是“人民中国的胜利的道路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个站口”。
新华社布拉格30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今天以“人民中国的胜利的道路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个站口”为题发表了社论,评论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社论说,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成就,已经使这次大会成为几年来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
社论说,这次代表大会再一次表明,中国共产党是怎样地警惕地保卫革命思想的纯洁性,怎样对一切教条主义的现象进行艰苦的斗争,并且怎样熟练地、创造性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运用在中国的具体环境中。这次大会也再一次表明,人民中国同苏联并肩站在一起,并且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建立了亲密的友好而有益的联系。
捷克斯洛伐克许多报纸如“人民防线报”、“劳动报”、“农业报”、“青年阵线报”等今天都发表了庆祝中国国庆的社论和评论。
“劳动新闻”祝贺我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胜利
新华社平壤1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9月30日发表社论,祝贺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成功。
社论说,这次大会的文件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的总结。这些文件在高度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水平上提出和阐明了关于党的活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民族解放运动、保卫和平的斗争等理论和实践的问题。
社论指出,中国共产党作出了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创造性结合起来的好榜样。中国共产党和它的领导者毛泽东同志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宝库。中国共产党的丰富的经验是朝鲜劳动党的宝贵借鉴。
社论最后祝贺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胜利。
“人民之声报”说,代表大会是中国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新华社29日讯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地拉那各报在28日发表社论和文章,评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工作的结束。
“人民之声报”说,代表大会是中国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代表大会的工作的特点是正确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代表大会上的主要报告和就报告进行的讨论包括有非常广泛的经验,这些经验不仅对中国,而且对整个国际劳工运动都是有用的。
“人民之声报”接着说,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意义超出了中国的疆界。这次代表大会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显著的证明。
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和全体人民衷心祝贺他们的中国朋友取得的重大胜利,并祝他们在实现他们的有历史意义的代表大会所规定的伟大任务中取得进一步的成就,这些成就将是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对巩固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和对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的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