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各国集会庆祝我国国庆
苏联各地
新华社莫斯科1日电 全体苏联人民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周年。
这几天,莫斯科、列宁格勒和各加盟共和国首都的劳动人民都举行了许多集会,庆祝中国人民的这一全民节日。许多城市和乡村还举办了中国书籍展览会和中国艺术展览会,以及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讲座和演讲会。在立陶宛共和国,各党校的时事学习小组在10月1日新学年的头一天将学习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课程。
在拉脱维亚共和国首都维尔纽斯,各电影院还为庆祝中国国庆开始举行中国电影周。
新华社30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各地继续展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周年的活动。
在乌兹别克共和国首都塔什干的斯维德洛夫音乐厅里,29日晚上举行了一个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周年的晚会。乌兹别克共产党塔什干市委会书记古拉莫夫在会上所作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周年的报告,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乌兹别克的城市和乡村也正在举办讲座和展览会,介绍中国解放后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的发展,中苏两国日益加强的友谊。
立陶宛共和国的工厂、集体农庄、国营农场、机关、学校中都举办了讲座和报告会,介绍新中国的建设情况,立陶宛的劳动人民还兴致勃勃地在研究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材料,踊跃地参观在图书馆、俱乐部和文化宫中举办的反映伟大中国人民生活的展览会。
在白俄罗斯共和国,明斯克、莫吉略夫、戈米尔和其他许多城市的工厂和机关纷纷举行演讲会和座谈会,谈论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建设新生活中的成就,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在白俄罗斯许多图书馆中举办的庆祝中国国庆的展览会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典作家关于中国的著作,和中国人民争取建设社会主义的书籍,引起了观众很大的兴趣。
在苏联南方的亚美尼亚共和国,劳动人民正在广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周中。最近几天,几千名鼓动员在埃里温、列宁纳堪和基洛发堪的工业企业、机关和高等学校举行座谈会,座谈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情况和伟大的中国人民所获得的成就。
在埃里温市党委会的政治教育之家和米亚斯尼建公共图书馆里举办的介绍新中国的展览会上,还展出了用俄文和亚美尼亚文出版的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以及中国作家和诗人的作品。
在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举办的许多庆祝中国国庆的展览会中,以伯力苏联军人之家举办的“中国友人礼品”展览会最受欢迎。前去参观的人川流不息。今年,这一边疆区约有二百个劳动者曾经到中国旅行。这两天,他们正兴奋地向附近的劳动人民谈论他们在中国所看到的东西和中国人民在建设新生活中的成就。
平 壤
新华社平壤30日电 平壤市今天晚上在牡丹峰剧场举行了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周年的报告会。到会的有朝鲜党、政负责人和各界名流等八百多人。
朝鲜劳动党中央宣传鼓动部部长李一卿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在报告中叙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所取得的各种成就和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成就。他说,我们在深入研究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文件的同时,也要深入研究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文件,并且要把其中的革命经验创造性地运用到朝鲜的革命中去。
报告会结束后,中国天津市评剧团演出了评剧。
另外,朝鲜对外文化协会举办的中国民间剪纸艺术展览会今天也在平壤市大同门电影院开幕。朝鲜中央广播电台从28日起举办了中国音乐周。
河 内
新华社河内30日电 越南文化部和越中友好协会今晚在河内大戏院联合举行盛大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周年。
参加大会的有越南党政领导人和各界人士等共四百余人。各国驻越南使节和正在越南访问的中国文化教育卫生工作者代表团的人员也出席了大会。
越中友好协会会长裴纪和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志民在会上讲了话。
大会最后通过了给毛泽东主席的贺电。会后放映了中国彩色影片“梅兰芳的舞台艺术”和“齐白石”。
乌兰巴托
新华社乌兰巴托1日电 蒙古文化部、蒙古工会中央理事会和蒙古革命青年团中央委员会9月30日下午在乌兰巴托联合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周年的大会。
出席庆祝会的有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杜格苏伦,蒙古文化部部长索苏尔巴拉木,检察长古巴道尔吉以及各人民团体的代表、在蒙古参加建设的中国工人和华侨的代表等人。
中国驻蒙古大使何英和苏联、朝鲜、捷克斯洛伐克驻蒙古的使节也出席了庆祝会。
蒙古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乌德瓦尔在会上做了报告。她在报告中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上的成就和它在国际事务中所作的巨大贡献。她还说,中蒙两国的合作和友谊正在日益发展,在庆祝这个伟大节日的时候,蒙古人民衷心感谢中国给予蒙古的经济和技术的无私援助。
接着,中国驻蒙古大使何英也讲了话。他感谢蒙古为增进中蒙两国的友好关系而举行的庆祝会。
会后放映了中国影片“为了和平”和蒙古的纪录影片。
同一天的蒙古“真理报”除发表祝贺中国国庆的社论外,并且用了几乎两版的版面刊登蒙古国家领导人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周年的贺电以及介绍中国、北京和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等情况的文章。
英中友协举行晚会
新华社伦敦30日电 英中友好协会9月29日在这里举行了庆祝中国国庆节的晚会,到会的有八百人,参加晚会的贵宾们有议员、教授、音乐家、艺术家和驻伦敦的外交代表。
中国代办宦乡作了简短的致词。
大部分节目是音乐演奏,这里的亚洲音乐家的音乐舞蹈受到特别热烈的欢迎。
当中国杂技团在公主剧院结束在伦敦的第二场演出以后,在很晚的时候到达这里的时候,观众立即热烈地欢呼了起来。杂技团的艺术家们最后又临时根据参加晚会的人的要求增加了几项节目,一直到午夜才结束演出。到会的人都十分愉快,并且确信中英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一定会日益增长。

支援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苏联许多工厂为中国制造机器
新华社30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全国各地的许多工厂都在为中国制造机器和工业设备,支援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列宁格勒各工厂目前正在为中国制造数以百计的各种机器和器材。伊饶尔工厂的机器制造工人们不久就将为中国制造成今年第二台压力达五千吨的液压机。五金工厂为中国矿工制造的一台每小时能够磨碎五百吨矿石的巨型颚式碎矿机即将起运。基洛夫起重运输设备工厂的职工已经制成并且向中国化学工业企业运走了四部电动桥式起重机。“五金工人”工厂已经为中国制造成了一台新的橡胶制品硫化用的水力压热器。
乌拉尔的机器制造工人正在为中国新建的许多工业企业制造生产效能高的机器。单是在今年,他们就向中国运走了四十七部强力的石油钻井设备,二十九台“乌拉尔人式”挖掘机,一台农业土壤改良机器,一座石灰焙烧炉。最近,这个工厂又把一台“二○八○○”厚板轧机运往中国,运送这台巨型机器的装备共用了十四列火车。现在,它又在为鞍山钢铁联合工厂安装一台用在轧机上的装锭吊车。
在阿塞拜疆共和国首都巴库,“阿塞拜疆石油机器”托辣斯的许多工厂现在正在为中国制造石油工业设备。萨尔达罗夫工厂正在安装钻井用的井架,基洛夫工厂和“布尔什维克”工厂正在制造钻杆接头和钻头,“史密斯中尉”工厂正在为中国制造喷油嘴钢筋和其他设备。此外,巴库的工人还在为中国制造强力的冲洗联动机、移动钻机、修油井用的拖拉机牵引的起重机、起落钻机用的全套机械等最新式的石油工业机器。

为中国设计电站的捷工作人员
在我国庆前夕提出完成任务的保证
新华社布拉格30日电 正在帮助中国设计几个发电站的捷克斯洛伐克动力设计院工作人员,在中国国庆节前夕提出了更快、更好地完成中国所委托的设计的保证。
9月28日,这些设计人员派了一位代表来到中国驻捷商务参赞处,代表一个正在为中国设计电站的工作组提出一份保证书。这个工作组共包括四十五人,是由工程师腊德耳和建筑师德腊济耳所领导的,他们曾经获得工作优秀奖。
他们在保证书中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周年的时候,我们诚挚地表示要在中国人民完成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所提出的任务中,给予无私的援助。由于中国人民在中国解放后完成的巨大工作鼓舞了我们,我们决定提出我们的保证。
保证书中具体地写明了他们的保证条件,许多设计都要比原定的日期提前完成,其中有很多设计提早了两个月,同时他们还保证提高设计质量和注意节约。

苏联人民写信给“真理报”
祝贺我国建国七年的成就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许多苏联人写信给“真理报”,向中国人民衷心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周年。这家报纸在1日发表了这些来信。    基辅市“红色挖掘机工厂”的旋工谢明斯基在信中写道,“中苏人民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是永恒的。在我们的工业产品启程运往遥远的、我们感到亲近的中国城市的时候,那些日子对我们工人来说成了真正的节日。每当运出一列车一列车的设备的时候,我们知道,这是我们对兄弟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微薄贡献。”
乌兹别克卡冈诺维奇集体农庄主席、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称号两次获得者图尔松库列夫写道:“乌兹别克人常说:朋友的成就就是你的成就。我们以中国人民所取得的胜利而自豪。我们特别关心中国农民的成就。我们为自己同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友谊而自豪”。
才从中国回国的库兹涅茨克冶金工厂工长科斯丘科夫和乌拉尔莫洛托夫城的工程师波比瓦诺娃在他们的信中谈到了同中国朋友相处和共事的感想。他们表示相信,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向中国人民提出的任务无疑地将会完成。

“新德意志报”发表社论
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完成自己制定的新任务
新华社柏林1日电 “新德意志报”9月30日发表了一篇题目是“七年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论。社论首先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和1956年中国国庆节的相继来临,并且追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年以来的成就。社论表示相信中国人民今后一定能够完成他们自己所制定的新的任务。
这家报纸说:把这样一个伟大和强盛的国家称为朋友是一种骄傲。社论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国之间的真诚友谊有着深刻的根源。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世界观以及维护和平、建设社会主义和巩固社会主义阵营的共同斗争,把两国联结在一起。两国人民进行更密切的合作的愿望清楚地表现在去年年底签订的关于友好与互助合作的条约上。通过这项条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争取德国的重新统一,反对帝国主义者和西德的军国主义分子的斗争中得到了一个强大的盟国。社论说:对我们的斗争的有力支持的另一次明显表示就是中国劳动人民对禁止德国共产党的巨大抗议运动。
社论最后说:德国劳动人民趁中国朋友们欢度国庆的机会,祝贺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所规定的有利于中国和有利于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伟大任务中获得完全的胜利。

向中国科学家致敬
苏联科学院副院长 康·奥斯特罗维季扬诺夫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周年纪念日不仅是中国人民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节日,而且也是全体进步人类的节日。中国的人民革命是具有全世界历史意义的事件。它为中国人民的生活奠定了新时代的基础,给殖民地和附属国家的民族解放斗争的发展和整个世界历史进程以巨大的影响。
 苏联科学家和苏联全体人民一样,对伟大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卓越成绩寄以深切的注意和真挚的同情。最近一个时期,全世界都注意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工作。代表大会鲜明地展示了中国人民在久经考验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获得的历史意义的胜利并且拟定了把中国变为一个伟大的工业强国、把千百万农民的经济合作化、把私人资本主义工业改造为社会主义工业,根据社会主义的原则改造一切社会关系和提高人民的物质福利与文化的宏伟纲领。
为实现这一纲领提出了一些巨大任务,并且为中国科学家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论和同社会主义建设实际密切结合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发展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一切部门的理论方面展示了动人的前景。
苏联人非常尊敬中国人民有几千年历史的、独特的古老文化,并且对这种文化感到兴趣。苏联科学家对中国科学家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帮助人民发展经济、技术和文化方面所获得的巨大成绩知道的很清楚。我们相信,被伟大的社会主义思想所鼓舞和被马克思列宁主义方法论所武装起来的中国科学家一定能够在发展科学方面获得新的更大的成绩和帮助中国人民完成从落后到技术和社会进步高峰的革命跃进。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周年纪念日的时候,谨向中国科学家致以兄弟般的问候,并且衷心地希望从人民民主政权建立初期就已经建立起来的苏中两国科学家的友好和合作日益巩固和发展,以造福于我们两国伟大人民并有利于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

新的起点
本报记者
人民的京城,在大雨滂沱中开始了国庆节的阅兵和游行。无穷无尽的人流,举着数不清的红旗,排列着雄壮的队伍,迈着矫健的脚步,在天安门前浩浩荡荡地前进着。七年前,胜利的人民在这里庆祝新中国的诞生;今天又在这里,万众欢腾地庆祝全国社会主义革命已经取得的伟大胜利,庆祝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成功。这次大会,总结了过去十一年的革命经验,向全国人民提出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奋斗纲领,是我国人民向社会主义进程的重要里程碑。而今天的游行,正是这一新的伟大起点的开始。
当着以毛主席为首的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员,以及前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苏加诺总统、尼泊尔王国阿查里雅首相出现在检阅台上的时候,广场上不断响起热烈的欢呼和掌声。
检阅开始了。千万双眼睛向着英雄无敌的人民军队的行列。这是钢铁的队伍,是常胜的队伍。他们过去曾为人民开辟了走向社会主义的大道,今天的检阅,又再次令人信服地表明了他们在训练中获得了卓越成就,他们是保卫祖国和平建设的强大力量。
以“北京工人”四个巨大金字为前导的工人队伍,冒着雨过来了,在一片急雨里出现了无数的生产图表,各式各样的模型,……水流满脸的工人们把这些图表举得高高的,走过天安门广场,广场上响起了一片感激的掌声,从天安门上传来了“向工人同志们致敬”的亲切的声音……
人们用最敬佩和亲切的眼光看着在雨中行进的工人队伍。来自石景山的炼钢工和发电工,来自细纱间和织布间的年青女工,胸口佩挂着各种金色徽章的先进生产者。北京国棉二厂的六百个先进生产者由出席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代表徐生贵带头,走在全厂队伍的最前面,跟在后边的是三千多工人的漫长队伍。徐生贵和他所领导的织布间第二十七工区,在生产上也和游行时一样,是走在最前列的。二十七工区的一个班最近有一个月没有出一匹次布,出勤率达到了100%,节约成绩也很大。党的八次代表大会的召开,给徐生贵和他的伙伴带来了极大的鼓舞,全厂有九十多个优秀工人就在大会进行期间光荣地加入了党。纺织女工赵淑敏,当知道她正巧在“八大”召开期间被光荣批准入党,高兴得流下泪来,立即赶去买了一本新的党章来学习。她说她要以“八大”所提出来党员的新的水平来要求自己。赵淑敏现在和本厂的姐妹们一起在游行的行列里兴奋地走着,大雨不息地朝身上浇来,湿透了她所有的衣衫,但她的心里充满着兴奋、感激的热情,不知疲倦地向天安门挥着手。
这成千上万双在雨中挥动着的热爱劳动的手,给我们祖国增加了多少财富,多少荣耀呵!请看,解放牌的汽车过来了,自制喷气式飞机模型过来了,一万二千瓩汽轮发电机模型过来了,和平型新式蒸汽机车模型过来了,……短短七年来的这一切成就,难道不值得骄傲吗?但是,人们记住毛主席在“八大”开幕词上的教导:“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在这祖国社会主义建设高潮的新起点,激动人们心头的不是过去的成就,而是今后更加艰巨的任务,党的“八大”已经给全国人民勾画出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宏伟的远景,摆在人们面前的已不只是要超额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且立刻就要进行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准备,必须一刻不停地前进呵!……
首都郊区的农民队伍几乎是和工人们并肩走过来的,雨水把行列中的巨大白菜、棉花和红红绿绿的瓜果模型,冲洗得分外新鲜可爱了。首都郊区现在已建立了二十九个一千户以上的大型农业社,并且在最近已经完成了远景的规划工作,他们要全面地发展农、林、牧业,把废窑和洼地变成养鱼池,把荒坡变成果园,把田埂变成耕地。和平农业社取消田边的地埂土丘,可以增加耕地一千亩。小屯农业社的二千零四十亩荒地,有四百亩可以种果树,七百亩可种植树木,永丰农业社的二千亩荒地到1967年全部可以变为良田,……这些远景规划不是美丽的幻想,而是明天真实生活的写照。合作化给人们的生活开辟了多么宽阔的天地呵!东郊星火农业社的党总支书记刘荣对记者说:他们这个一千七百多户的大社,今年虽然遭受了水灾,但粮食产量仍比去年增产14%,去年每亩平均收三百三十四斤,今年收了三百八十三斤,90%以上的社员都增加了收入。今天,他亲自带着社员们不顾大雨滂沱,深夜就动身赶到城里来参加游行,他们要把自己所取得的成绩和今后的打算,告诉给亲爱的党。
当游行队伍里出现了巨大的景泰蓝瓷瓶、大象牙雕刻、玉石雕刻……人们向组织起来第一次参加国庆游行的首都手工业者鼓掌。人们也向工商业者的队伍鼓掌,首都的私营工商业者在今年春天最先走上了全部公私合营的道路,推动了全国私营工商业的改造。今天他们用各种图表说明公私合营以后企业生产都飞速地发展了。
雨水在人们的脚下飞溅着,人们像春雷一般欢呼“万岁”的声音,荡漾在天安门的上空,首都学生的游行队伍浩浩荡荡地过来了。同学们都被大雨浇湿了,但是,他们的情绪却更加高涨,他们用手抹一把脸上的雨水,高举着向科学进军的大字语牌。他们不仅要努力学习世界各国的先进科学技术,而且还在努力发掘我们民族的文化遗产。中医学院的学生们高举着我国古代名医李时珍、华陀等人的巨幅画像。
阵阵锣鼓声和优美的民间管弦乐声,由远而近,这是首都文艺界组成的游行队伍。看吧,一枝巨大的含苞待放的荷花,在天安门前开放了,在荷花的前面是“百花齐放”四个巨大的金字。随着,又出现了一个大花坛,这是姑娘们用各种花朵组成的,百花在雨中摇曳着,显得更加茂盛和鲜艳。一双双一对对巨大的彩色纸蝴蝶在花坛上飞舞采蜜,它象征着我国文艺界“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
体育大队过去了。天安门广场周围的群众,涌向金水桥头,向毛主席、向苏加诺总统、向阿查里雅首相和来自各国的贵宾们欢呼。散会了,台上和台下的掌声响成一片,友谊、和平的感情交织在一起。……

国家拨专款救济民间艺人
本报讯 为了加强对民间职业剧团和其他民间艺术表演团体以及民间零散活动的职业艺人的领导和安排,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国务院批准了文化部的请求,由财政部拨款五百万元,分发各省、市、自治区,作为对艺人进行救济和安排的专款。此项专款已由财政部和文化部分发各省、市、自治区。文化部于9月5日发出指示,要求各地文化部门在进行这一工作中贯彻执行救济、补助和逐步安排相结合,推动艺人自力更生、互相帮助和政府的必要的补助相结合的方针。

对外贸易一年比一年增加
进口商品一般机器逐渐减少,出口商品质量有很大改进
新华社1日讯 我国对外贸易正在日益发展中。我国对外贸易历年来都有不同的增长,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如以1950年为一百,
1951年为一百四十三,
1952年为一百五十六,
1953年为一百九十五,
1954年为二百零四,
1955年为二百六十五,
预计今年将比1955年更有新的增长。其中对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额增长最大。1955年约为1950年的六倍半,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又增长1.5%。
中国对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额在中国全部贸易中占的比重不断增长,1950年为33.5%,近几年来一直占80%左右。
中国同亚非地区的贸易,在亚非会议后有了较迅速的发展,1955年的贸易总额约比1954年增加了18.4%;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又增加了53%左右。
中国同西方国家之间的贸易1955年比1952年增长了368%;但还未恢复到1950年的水平。1956年上半年中国从西方国家进口的物资约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3%,中国向西方国家出口的物资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9%。
我国根据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过去六年来进口了大量的机器设备和建设必需的物资。已经进口和正在进口的成套设备项目共有二百四十五项,已进口的金属切削机床计有二万零六百九十三台,石油及其产品计四百八十五万吨,拖拉机计有一万二千多台,肥田粉计有二百三十八万吨,耕马五万余匹,其他物资如钻探机、起重机、铁路车辆、汽车、钢板、有色金属等等生产资料以及人民生活必需品如棉花、糖、医药等进口的数量都很大。
随着我国工业的发展,进口的商品也有很大变化,近一二年凡国内能够生产的产品如一般车床、起重机、各式柴油机、空气压缩机、纺织机、电话机、医疗器械、化工原料以及自行车、缝纫机等,不但正在逐渐减少进口,而且可以出口。目前,我国出口商品中工业品的比重也在逐年增长。
我国出口的商品在质量上也有很大改进。彩色绸缎和花布印染技术改进后,已不掉色;食品罐头的口味也根据国外消费者的爱好,增加了许多品种。其他轻工业品如针织品、胶合板、热水瓶、耐火砖、电池、肥皂、牙刷、文化用品、运动器具,在质量上都有很大提高,因此,这些商品的出口数量不断增多。我国的土产品和特产品销售地区逐年扩大,目前在欧洲、非洲、澳洲及加拿大等地都可以喝到中国茶,买到中国的土特产。

四方机车车辆制造工厂试制成新型客运蒸汽机车
据新华社青岛1日电 四方机车车辆制造工厂试制成功的第一台新的攵T6型机车在国庆节前夕出厂。这种机车是具有一千五百马力的客运蒸汽机车,运行在平道上的时候,能以不低于每小时八十五公里的速度牵引八百吨。它比中国现有的过去日本人设计的攵T6型机车,马力提高4.4%,燃料能节省7.6%。
这一新产品经出厂前进行技术检验和试车证明,质量完全合乎要求,预定在10月份正式生产。

第一汽车厂制出三百多辆汽车
新华社长春30日电 国家规定第一汽车制造厂在第三季度出产三百辆汽车的任务,已经在27日提前超额完成了;比国家规定多出产了十三辆。
第一汽车厂正式开工生产以前的小规模流水生产,使全厂职工逐渐地熟悉了组织汽车流水生产的业务。厂长和生产总调度室在苏联专家指导下,已经初步学会根据汽车总装配指示图表和另件投入指示图表,把全厂各车间和各职能部门按照统一的步调组织起来,做到各方面协调、有节奏地进行生产。为了实现大量的流水生产,生产管理方面的作业计划、调度制度,以及各种检验制度,也都在这次生产中建立了起来。
通过这一阶段流水生产的训练,还加强了各个部门为生产服务的观念。由于各个职能处和各车间,都能经常围绕流水生产的需要去解决问题,总装配车间所出现的技术问题,已经由七月份的九十件减少到只有几件了;各机械加工车间的工具和材料消耗,也逐渐接近了正常定额。这些成就,使全厂已经具备了有节奏的流水生产的条件。

昆剧观摩演出在苏州举行
三十多个节目表现出这一剧种的优秀艺术特点
据新华社苏州30日电 南北昆曲名家参加的昆剧观摩演出29日在苏州闭幕。观摩演出原定举行七天,临时因北方昆曲名家白云生等赶来参加,又延长了一天。这次观摩一共演出了三十多个节目。
这次观摩演出充分表现了昆剧这一剧种的优秀的艺术特点和昆曲演员们的成熟的表演技巧。徐凌云饰演“借茶”中的张文远,活像一个风流浪荡的纨袴子弟,但他本人却已经是个七十岁开外的老年人了。著名小生俞振飞扮演“太白醉写”一剧中的李白,才情横溢,风流潇洒,完美地表现了李白蔑视权贵的诗人气质。在演出中,传字辈的著名旦角张传芳饰演“思凡”中婀娜多姿的青年尼姑,王传淞饰演“狗洞”一剧贿赂科场官吏骗取状元的鲜于佶,华传浩和朱传茗饰演“芦林”一剧受婆母刁难而不能团聚的一对青年夫妻,他们都用细致的出色的表演,很好地创造了角色的完美形象。
观摩这次演出的,有全国绝大部分剧种派来的代表,这些既是演员又是观众的内行人士,都对这次演出非常满意。

鲁迅新墓和鲁迅纪念馆在上海落成
新华社上海30日电 鲁迅新墓和鲁迅纪念馆29日落成,10月中旬将举行隆重的迁墓仪式。
鲁迅新墓筑在虹口公园西北隅。在很远的地方,就可望见墓穴后面巨大的墙式墓碑,碑上刻着毛主席的亲笔题字:“鲁迅先生之墓”。整个墓地是用花石岗砌成的。墓穴前面已栽上两棵高大的广玉兰。周恩来总理和许广平女士在万国公墓鲁迅墓前种的两棵桧柏,将移植在墓穴两旁。墓地两侧砌有葡萄架,并将种植水横枝、夹竹桃等鲁迅先生生前喜爱的花卉树木。墓前像座已经建成,经过雕塑家萧传玖修改定型的鲁迅先生全身坐像,不久将安放在像座上。像高二点一公尺。
在鲁迅墓地东南边,是一幢具有江南风格的两层楼建筑物——鲁迅纪念馆。屋面用青圆筒瓦盖成,两旁有马头式的山墙。建筑物包括有十个展览室,二个休息室和一个可容二百人观看电影的放映室。这里将陈列鲁迅先生的作品、照片和他的遗物。楼上五间展览室将展出鲁迅先生最后在上海十年中的著作和有关材料。这里,有一幅陈赓将军为鲁迅先生画的红军作战略图。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文献材料,是陈赓将军1932年在上海和鲁迅先生会见时画给鲁迅先生看的。这个珍贵的文献是几个月前在鲁迅先生的书籍中发现的。

重庆—贵阳航线试航成功
新华社重庆30日电 一架民航客机28、29两日成功地完成了重庆—贵阳航线的试航飞行。这条中断好几年的航线再过几天就可以复航了。
重庆—贵阳航线在1950年曾经恢复航行;后来,因为客人和货物都很少,便停航了。这条航线复航比民用航空部门原来的规划提前了一年多。

“文汇报”在上海复刊
据新华社讯 受到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欢迎的“文汇报”10月1日起在上海复刊。一日的文汇报上,出现了读者熟悉的“笔会”、“社会大学”、“新闻窗”等副刊和专栏。还登载了郭沫若、陈叔通、马叙伦等人的贺诗、贺词。

“大公报”开始在北京出版
新华社1日讯 “大公报”从今天起在北京继续出版。“大公报”报社已经由天津迁移到北京永安路新址。

北京国庆节之夜
北京今晚秋雨初霁,有十多万人民在天安门广场观赏礼花和焰火。
礼花焰火是多种多样的。一时有无数腾空而起金光闪闪的连珠花,一时又从天空散下千百种菊花似的礼花。它们在探照灯的巨光转动中,显得鲜丽夺目。这时候,天安门广场变成一个欢笑声沸腾的人海。
夜幕还没有降临,游行的人们就早已换下了被雨淋湿的衣服,成群结队地涌向天安门。在很短的时间,东长安街和前门通往天安门的各条街道,都挤满了人,汽车和电车都停驶了。
狂欢的人海从天安门广场迅速向东、西伸延了共四华里远。近六百只聚光灯把这一带照得遍地通明。人们踏着秋雨洗过的路面,尽情的歌舞,欢乐的笑声随着狂欢乐曲在夜空回荡。
在观礼台上,今晚来的外宾也比往年多。他们看到群众的狂欢情景,有的激动欢呼。有的还把美丽的夜景摄入了镜头。
今夜,全城浸沉在欢乐中,大街小巷,人们川流不息。各剧场、影院和工人俱乐部今晚都客满。远在郊外的大学、工厂也举办了各种晚会,同天安门广场上的人们一样欢度国庆节之夜。(新华社1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