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重视民间艺人
我国共有民间职业艺人二十多万人,有的组成剧团和班社演出,有的在广大城市和乡村进行零散活动。他们是一支极大的艺术队伍。
这支队伍,解放以来,在各地政府的领导和帮助之下,经过各种社会改革和戏曲改革,政治上思想上进步很大,艺术业务有了提高,经营管理有了改进,广大艺人的生活一般地也有所改善,他们在满足人民的文化生活的需要上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近两三年出现了一种值得严重注意的现象,就是:不少剧团和艺人演唱节目日益贫乏,艺术质量不能很快地提高,上座率下降,虽然增加演出场次,收入仍然不多,许多艺人生活十分困难。例如,上海原有的一百零二个民间职业剧团,就有半数以上经济困难,有一个著名演员一个月只分到十多块钱,有些艺人贫病交迫,无以为生。
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的呢?这自然有种种社会历史原因,但主要地是由于文化部门缺乏对于国家文化事业的整体观念,只看到少数国家举办的艺术表演团体,不注意广大的民间艺术队伍;轻视民族艺术遗产、民间艺术和民间艺人,在戏曲改革中存在着某些粗暴的作法;对于民间艺人的生活疾苦采取了漠不关心的官僚主义的态度。因此,各行各业一般地都已得到了妥善的安排,而唯独这支民间艺术队伍好像没有娘的孩子,至今得不到应有的关注、照顾和领导。此外,某些地方的少数干部竟还有欺凌和侮辱民间艺人、对于他们的演出活动加以刁难和粗暴干涉的情形,这就更加加重了民间艺术队伍工作上、生活上的困难。
必须认识:民间职业剧团和其他民间艺术表演团体以及民间职业艺人,是我们祖国艺术的宝贵财富,是我国整个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民间艺人因为受到旧社会的影响,有些人还有许多不好的思想作风,但绝大多数都是勤勤恳恳的劳动者和艺术家,他们继承了民族的艺术传统,积累了丰富的艺术表演经验和技巧,同广大人民群众有着血肉的联系。比之国家举办的艺术表演团体,他们的人数要多得多,力量要大得多,如果得到正确的领导,他们更能广泛地深入到人民群众中间,使人民得到教育和娱乐。只有充分地重视这支艺术队伍,加强对于他们的领导和安排,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觉悟和提高艺术质量,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特长,才能更好地继承和发扬祖国的艺术遗产,繁荣和发展我国的艺术事业,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的需要。轻视民间艺人和民间艺术,认为他们封建、落后,对他们歧视、排斥和打击,是极端错误的。这种错误的想法和作法,将使祖国的艺术事业遭到损失,必须及时地纠正。
在我们的国家中,比起其他各项工作来,对于民间艺术表演团体和民间艺人的工作已经落后了一步。现在许多艺人生活困难,在社会上造成了不好影响。必须立即改变这种状况。各地政府,特别是政府的文化部门,应该切实地加强对于他们的领导和安排,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和工作上的困难。在这项工作中,应该采取救济补助和积极安排相结合,推动艺人自力更生、互相帮助和政府的必要的补助相结合的方针。就是说,既要克服当前的困难,又要作长期打算;既要照顾个人利益,又要注意国家利益,并且要使这两方面都能很好地结合起来。只注意一方面,而忽视另一方面,就会或者使得艺人当前紧迫的生活困难不能和缓,或者使得艺人今后长远的出路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
首先,应该采取紧急措施,对于生活确实十分困难的艺人进行救济性的补助,使他们吃得上饭,穿得上衣服,能够维持最低限度的生活。不论是戏曲团体或曲艺、杂技、木偶、皮影、歌舞等班社,不论职业艺术表演团体的艺人或零散活动的职业艺人,不论是演员或职员,不论是在业的或新近失业的,只要生活确实困难,都应该加以救济。但又要掌握重点,对于收入不多而家庭负担过重的主要演员,在艺术上有过贡献但现在失去工作能力而又无人奉养的老艺人,以及家庭因有生、老、病、死等情而致生活陷于严重困难的人,应该特别予以照顾。不要采取平均主义办法,不问有无困难或困难大小,一律发给同样的救济款项。为此,就要作些必要的典型调查,作到心中有数,并且有领导地通过群众路线的方式进行救济工作。救济办法应当简便易行,避免不必要的繁琐的手续和层次,以便迅速地取得实效。
同时,各地政府文化部门应该同民间职业艺术表演团体和民间艺人建立固定的联系,了解他们的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指导他们的工作,决不要对他们置之不理。要推动他们丰富和扩大上演节目。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传统节目,有的虽然没有直接的政治教育作用,但是能使观众得到正当的娱乐,只要没有严重的毒素,应该一律允许演出。有的虽然有某些毒素,但只要稍加修改整理,就没有多大害处,也应该允许在修改整理后演出。对于新创作和新排练的节目,应多作积极的鼓励,少作消极的指责。要帮助他们解决演出上的困难(例如,服装道具和演出场所的困难),对于巡回演出的剧团和艺人应该给以各种便利条件,协助和指导他们做好宣传、推广和组织观众的工作,并且说服教育基层干部和群众不要粗暴地禁止和干涉他们的演出。要领导他们逐步地谨慎地进行必要的组织上的调整。但是这种调整,必须出于剧团和艺人的自愿,真正有利于艺术质量的提高和艺术事业的发展,因此,事先要有充分的准备,并且应该对于所有演员和职员的生活都有切实的安排。目前,只宜选择条件成熟的剧团试办,创造经验,不要全面大搞,以免发生混乱。要妥善地安置有技术或有经验的老艺人,推动他们带徒弟,培养年轻后代。总之,要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帮助他们克服困难,以便更好地发挥民间艺人的积极性,对国家和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隆重举行阅兵式 五十万人大游行
首都人民欢度国庆节
苏加诺总统、阿查里雅首相和各国兄弟党的代表参加检阅
新华社1日讯 北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周年大会今天在天安门广场举行。
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员都参加了今天的大会,并在天安门检阅台上,检阅了人民解放军的部队和群众游行队伍。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和尼泊尔首相阿查里亚,同毛泽东主席一起参加了检阅。
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五十多个国家的共产党、工人党、劳动党、劳动人民党和人民革命党的代表,都在天安门上观礼。
天安门前的观礼台上站满了观礼的人。他们是应邀前来我国观礼的和正在我国访问的五十多个国家的外宾,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现正帮助我国建设的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和其它国家的专家,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以及中央和北京市各机关、团体的负责人,共一万三千多人。
彭德怀元帅在阅兵总指挥杨成武上将陪同下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然后登临天安门检阅台宣读了国防部的命令。
彭德怀元帅说,一年来,我国人民在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上,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将有可能超额完成。
彭德怀元帅说,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成果,必将更加鼓舞全国人民的生产热情和工作热情,增强全国人民的团结和民族团结,提高全国人民的信心,为迅速把我国建设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国家而奋勇前进。
彭德怀元帅在命令中号召全体官兵必须继续加强团结,努力学习现代化的军事科学知识,提高警惕,为解放台湾,保卫社会主义建设,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接着,分列式开始。军事学院、步兵学校、炮兵学校、工程兵学校、坦克学校、航空学校、海军学校的队伍和水兵、公安军、步兵师、摩托化步兵、伞兵、炮兵部队、坦克部队相继通过了天安门广场。
今天的北京从清晨就下着雨。受检阅的队伍在雨中进行的时候分外显得精神饱满。
参加检阅的部队装备着我国自己制造的各种新式武器和车辆。
在今日受检阅的部队中,有实行义务兵役制以后应征服兵役的新战士。他们经过半年多的正规训练,有不少人已经成长为优秀射手和各种技术能手。
今天,天安门广场被装饰得更加雄伟壮丽。天安门正中是毛泽东主席的巨像。广场正南挂着孙中山的画像。南面两侧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画像。红墙东西两端的标语塔上写着“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庆祝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世界和平万岁!”。广场南面,在无数面红旗下,站满了参加庆祝大会的群众。
阅兵结束后,首都五十万群众冒雨举行了热烈的庆祝游行。
据新华社1日讯 北京人民热烈庆祝社会主义改造取得决定性胜利后的第一个国庆。今天,有五十万人在天安门前举行游行。游行的群众欢呼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巨大成就。今天的游行是在大雨中进行的,游行的群众情绪异常热烈。仪仗队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面,千百面红旗引导着欢乐的人群通过天安门广场。广场两侧街道的两旁,建筑物的平台上,挤满了观看游行的人。浩浩荡荡的十三万人的工人队伍中,许多表明生产成绩的图表和各种工业产品的模型,展示出工人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胜利。人们兴奋地鼓掌向北京二十九个国营工厂和全市地方工业的工人们致敬。他们的生产总值提前达到了1957年的水平。
游行队伍中一辆无轨电车的模型,吸引着人们。国庆节前夕,北京工人已经制造出完全用我国的材料作成的无轨电车,它们明年将在首都的街道上行驶。工人们带着许多新产品的模型。今年,在六个月中,北京的国营工业和地方工业就增加了三百一十三种新产品。工人用各种图表表示他们在提高产品质量方面所做的努力。
参加游行的工人表示坚决为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准备条件。石景山钢铁厂的工人队伍里飘扬着一面红旗,上面写着“向国际水平进军”的金色大字。后面有八块色彩鲜明的标牌,说明这个厂已有八项技术经济指标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游行队伍中有许多去年国庆节游行时没有见过的工厂的名称:国营北京第三棉纺织厂、官厅发电厂和机床开关厂等工厂。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队伍用图表、模型说明全国各地工人的最新成就。刚设计完成的氧气炼钢转炉和四千五百吨沿海油轮的模型,湛江港全景图和最近才由大连机车车辆制造厂试制成功的和平型机车的模型,引起观礼台上的人们的热烈的欢呼。已经成为社会主义集体劳动者的农民的队伍中有许多粮食、蔬菜和水果模型,它们显示今年北京郊区虽然受了水灾,但由于他们积极同自然灾害作斗争,发展副业生产,大多数农业生产合作社90%以上的社员收入将比去年增加。
由两万名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社员组成的队伍中,有许多精致的产品模型。
第一次以公私合营企业工作人员参加国庆游行的工商业者当中,有很多人带着妻子和儿女。他们举着“为彻底完成社会主义改造而奋斗”的标语牌。
走在整个大、中学生游行队伍最前面的是七千多名小学教师。女教师们穿着漂亮的衣服。十四万大、中学生手里拿着乐器、花束和彩绸。在这支队伍中,今年又增加了四个新建的院校的教师和学生。每个队走到检阅台的时候,用各种模型表示了他们的愿望:“我们将掌握原子能,为人类造福”;“我们将制造火箭,揭破月球的秘密”;“我们要把祁连山打穿,戈壁滩钻透,让那黑色的金子像流水般地奔流”。当这支队伍走近观礼台时,参加观礼的教授们都向他们热烈地招手。
中国科学院的队伍高举标语牌和旗帜,表示决心为实现“百家争鸣”的方针、为实现发展科学的十二年规划而努力,争取许多最重要的科学和技术部门尽快地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在游行队伍中,今年增加了新建的力学研究所、动力研究室和生物生理研究室等九个科学研究机构的工作人员。
游行的群众队伍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
北京市市长彭真在检阅台上高呼:“工人同志们万岁!”“农民同志们万岁!”“机关工作同志们万岁!”“教师、学生同志们万岁!”“全体市民同志们万岁!”
在游行队伍里升起许多巨大的汽球,上面带着“世界和平万岁”的标语。游行的人们不断向检阅台、观礼台上的贵宾和国际友人们欢呼、招手,感谢各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对我国的支援。
北京人民非常关心埃及和亚非国家人民的维护主权和独立的斗争。在游行队伍中,有许多关于支持埃及、关于加强亚非各国人民团结的标语。
历来最吸引人的文艺大队今天更加丰富多采。四十八只雄狮,争抢八个绣球,使广场上下一片沸腾。我国各民族的舞蹈也汇集一起,在音乐伴奏下表演行进。
体育大队通过天安门广场的时候,男女青年运动员在雨中精神抖擞地作了各种优美的表演,引起观礼台上的人们的热烈掌声。体育大队走过天安门广场后,结束了三个小时的群众游行。这时候,站立在天安门广场南面的群众队伍欢呼着涌向检阅台。毛泽东主席和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员,走到检阅台两侧,向狂欢的人们招手,向观礼台上的国际友人致谢。

首都人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周年。在天安门检阅台上的是(自左至右):李先念、乌兰夫、邓小平、彭德怀、陈云、周恩来、朱德、阿查里雅、毛泽东、苏加诺、刘少奇、宋庆龄、彭真、林伯渠、郭沫若、董必武、李济深、沈钧儒
新华社记者 袁苓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命令
 1956年10月1日于北京各军种、兵种,各学院、学校,全体同志们:
今天,我们同全国人民一起,热烈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周年的伟大节日,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成功。
一年来,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上,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基本上实现了农业合作化、手工业合作化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公私合营。这个伟大的胜利,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我国在工业、农业和科学文化事业方面所获得的巨大成绩,已经充分显示,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将有可能超额完成。经济建设和科学文化事业的发展,进一步地加强了我国的国防力量的基础。
中国共产党召开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总结了我国十一年来革命斗争的经验和七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经验,并且向全国人民提出了发展国民经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大会的这些成果,必将更加鼓舞全国人民的生产热情和工作热情,增强全国人民的团结和民族团结,提高全国人民的信心,为迅速把我国建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国家而奋勇前进。
目前的国际形势是对我们有利的。以伟大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更加巩固和强大了。亚非各国反对殖民主义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日益高涨。世界各国人民反对战争,争取和平的斗争有了更大的发展。帝国主义侵略集团更加孤立了。殖民主义者企图侵犯埃及主权和对埃及进行武装干涉的阴谋是一定要失败的。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埃及的正义斗争。  现在,美帝国主义侵略集团仍然坚持它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继续仇视我国,用新式装备加强着邻近我国的军事基地,侵占着我国的领土台湾。对于这一切,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解放台湾,完成全国的统一,是人民解放军的神圣职责。
为着防御帝国主义战争集团可能向我国发动的侵略,我军全体官兵同志,必须继续加强官兵团结、军民团结,发挥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学习现代化的军事科学知识,提高政治觉悟,熟练技术,时刻提高警惕,加强训练,为解放台湾、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我们胜利的组织者——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
国防部部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
彭德怀

我国家领导人同各国来宾国庆节晚在天安门上看焰火
新华社1日讯 国庆节的夜晚,毛泽东主席和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以及国家其他领导人员,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苏加诺总统、尼泊尔王国阿查里雅首相和他们的随行人员,在天安门上观看了焰火和天安门广场上的群众大联欢。
在天安门上观看焰火和群众大联欢的,还有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各国共产党、工人党、劳动党、劳动人民党和人民革命党的代表,来自五十多个国家的各代表团负责人和著名人士,以及各国驻中国的使节。
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接见了各国代表团负责人和著名人士。

1956年国庆之夜,首都人民在天安门广场狂欢。毛主席和苏加诺总统、阿查里雅首相等来到天安门上,观看焰火。
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摄

鲍尔汉等拜会苏加诺总统
新华社1日讯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鲍尔汉、副会长胡愈之、马玉槐今天下午五时半,前往中南海勤政殿拜会苏加诺总统。
一起前往拜会的,还有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理事达浦生、戴爱莲,总干事任泊生。
拜会的时候,鲍尔汉代表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赠送给苏加诺总统一对大型花瓶。这对花瓶是著名的福建脱胎漆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