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贯彻多、快、好、省原则,完成生产任务
河北省交流煤矿安全生产经验
萍乡煤矿开展安全质量大检查
新华社保定18日电 河北省最近召开煤矿工业安全生产经验交流会议,交流了各矿推行焦作煤矿“安全四化”中取得的经验。
焦作煤矿的“安全四化”是全国煤矿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上肯定的先进经验。这个矿由于把安全工作做到了“制度化、计划化、群众化和纪律化”,曾经长期保持了安全生产的成绩。
开滦唐家庄煤矿和井陉煤矿第二矿,在会上全面介绍了推行“安全四化”以来获得的成效和经验。这两个煤矿都把安全生产计划列入了党组织的议事日程,规定了没有作业计划不准开工等一系列的规程制度,进一步加强了技术管理,有力地保证了安全生产。开滦唐家庄煤矿现在已经基本上消灭了工作面垮顶和瓦斯积存的事故,近半年多来,月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在会上介绍经验的还有峰峰煤矿第一矿和地方国营下花园煤矿等单位。他们分别介绍了杜绝飞罐事故的经验和青年团监督岗工作的经验等。
会议决定把这些经验印成小册子,普遍推广。
本报讯 中共萍乡煤矿委员会决定第四季度全面开展安全质量大检查,以保证“多、快、好、省”地完成生产、基本建设任务,用实际行动贯彻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
党委决定从10月份起开始进行检查,首先联系个人检查有关安全质量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对干部强调从指导思想方面检查执行政策情况和群众观点。对工人则强调检查侥幸心理和狭隘经验主义。要求做到:一边检查,一边改进工作。
党委特别指出在这一次检查中,要加强党的领导,贯彻群众路线。各职能科室应根据生产单位检查出来的问题,结合本部门工作进行检查。工会和青年团应很好地发动和组织群众参加安全质量检查工作。文教宣传部门、俱乐部和家属工作也要围绕这次安全检查工作组织活动。

到处是一片建设景象
广东兴建六个糖厂
广东省计划兴建的六座糖厂,已有四座全面动工;另外两个厂也正在积极进行施工前的准备工作。这六个糖厂将在今后三年内先后建成投入生产。它们的设计能力总共为每日榨蔗一万二千吨,一个榨蔗季节可以生产白砂糖和赤砂糖近三十五万吨。
这六个糖厂是:南海糖厂、中山糖厂、惠阳糖厂、阳江糖厂、北于糖厂和广州华侨糖厂。前四个糖厂的建筑工程和机器设备都是由我国自己设计和制造的;后两个糖厂是分别由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帮助兴建的。现在,工程进度较快的南海、中山两个糖厂已经完成大部分厂房建筑工程,正在陆续安装机器设备。
六座糖厂投入生产时所需要的技术人员和生产工人正在积极培养训练中;同时,农业部门也正在积极扩大甘蔗的种植面积,为新糖厂准备制糖原料。
(新华社)
湖北第一座橡胶厂
湖北省第一座橡胶工厂——公私合营黄石橡胶厂,最近已在新兴的工矿城黄石市的青山湖畔动工兴建。
这个工厂是由上海公私合营南洋、华成两个橡胶厂和公私合营百乐鞋帮厂合并内迁的。
过去,湖北、湖南、河南等省都没有橡胶厂,这些省份需要的球鞋、力士鞋等用品,都要从远地运来。公私合营黄石橡胶厂建成后,每年能产球鞋、力士鞋一百六十万双左右,可以就近供应湖北各地和邻近省份人民的需要。
预计这个工厂明年第一季度就可投入生产。(据新华社讯)
嘉兴能生产糖精
浙江公私合营嘉兴化工厂兴建的一座糖精车间,已经在9月3日正式投入生产。
糖精是一种化学药品,用途很广,医药、食品、卷烟、牙膏等工业和人民食用都需要它。过去,我国自己不会制造,全部由国外输入。现在我国共有三个能生产糖精的工厂,每年能制造一百吨左右糖精。
(本报驻杭州记者)
上海工具厂扩大五倍
以制造各种精密切削工具著名的国营上海工具厂,三年来采取边生产边扩建的办法,最近建成了一座面积比老厂大五倍的新厂。
上海工具厂历年来曾经制造出大量的铣刀、滚刀、铰刀、丝攻、丝锥和钻头等切削工具,供应了全国各地机械工厂。随着机械工业迅速发展,各地要求上海工具厂生产有更高切削效率的硬质合金刀。现在建成的新厂,安装了其他工厂少有的拉床、铲床、插齿刀专门磨床,以及极其精密的计量仪器等设备。新建的车间将专门制造各种现代化机床上必须的镶片刀具、齿轮刀具和组合刀具等精密切削工具。按照设计要求,这个厂一年生产的精密切削工具,将要达到四百四十吨以上。
(据新华社讯)

新疆严肃处理六道湾矿瓦斯伤人事件
忽视安全的失职人员受到处分
据新华社讯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监察委员会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监察厅最近严肃处理了六道湾煤矿瓦斯中毒案件。
六道湾煤矿在7月12日就发现了有毒气体,并且熏伤了工人。到7月18日又有许多工人被熏倒,当时负主要行政领导责任的副矿长魏振南在矿务会议上,对瓦斯问题还置之不理。工人数次向他请求密闭瓦斯来源和解决密闭的人力和材料问题,他却一再推诿拖延。直到7月25日,工人中毒已达二百三十人次之后,才在党委书记和刚由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表大会回矿的矿长督促下,对瓦斯发生区域实行了永久密闭措施。
为了改善该矿安全设施,自治区工业厅今年曾拨给安全措施费用八万八千元,但是该矿除支出了二万三千八百元的器材购置费外,把绝大部分钱都积压起来。许多最起码的安全设备如安全帽、胶鞋、防水衣等都没有,工人们不得不在极其危险、艰苦的条件下进行生产。1953年前新疆省工业厅为了帮助该矿改变落后的采煤方法,曾专门组织该矿职工到内地学习新采煤方法,但是一直没有在该矿的主要生产过程中采用。
副矿长魏振南身为中共矿区委员会常委,平时蔑视和对抗党委领导,打击党委书记,又是这次事故的主要责任者,被给予党内留党察看一年、行政上撤职的处分。该矿矿长和有关人员也受到应得的处分。自治区工业厅、煤矿管理局和中共乌鲁木齐市委对于六道湾煤矿的错误也负有一定的责任,决定由他们分别检查,并协助这个矿健全党委的集体领导,保证安全生产。

青年工程师程伟民制成高级玻璃纤维丝
据新华社讯 在上海的一个青年工程师程伟民的家庭实验室里,最近安装了一台有趣的机器。它能够像家蚕一样连续不断地吐出一缕缕洁白柔软的细丝——比蚕丝还要细得多的玻璃纤维丝。
程伟民说,这种玻璃纤维丝是用一种硬度相当高的特殊玻璃熔化以后做原料的。用这种丝纺成线、织成布,比一般纱布还要坚牢,并且保留着玻璃原有的不燃烧、不吸收水分、不怕油、不怕酸等特性。用这种丝作发电机磁线的绝缘材料,绝缘能力比用普通纱布的高得多。用这种纱布同塑胶一起压铸以后制造汽车、火车、船只的外壳,即使用上几百年也不会受氧化而腐烂。用这种纱布做成衣服,能够比石棉衣更轻、更能够保暖隔热。
制造高级玻璃纤维丝的玻璃,要在摄氏一千三百度以上的高温下才能熔化。国外制造这种玻璃丝,一般都用高贵的白金(铂)坩锅来熔化玻璃和拉丝的。程伟民根据国内现有条件,试制了一种成本不到五角钱的白陶土,锅来代替白金坩锅。这台机器的其他部分,也是用汽车、脚踏车上的零件、仪表装配成功的。
在我国,玻璃纤维工业是解放以后才新兴起来的。到目前为止,各厂生产的玻璃纤维,比蚕丝粗好多倍,都不能纺纱织布。程伟民试制成功的则可以纺纱织布。
程伟民是公私合营斯美玻璃纤维厂的工程师。他这一次试制高级玻璃纤维,是在上海市电讯电器工业公司支持下进行的。现在,有关部门特拨给他一万元作为进一步试制的经费。

石家庄枢纽站新建的调车场开始使用
新华社保定16日电 石家庄枢纽车站新建的货车调车场全部开始使用。现在有许多来自各铁路线的货物列车,顺畅地通过这里。
石家庄是我国京汉、石太(原)、石德(州)三条铁路的交叉点,南来北往的许多货物列车要在这里经过分解编组,然后开往各地。几年来,货运物资量逐年增加,但是这个站编组线路不足,经常发生列车在石家庄临近车站停留几小时的现象。现在新的调车场建成以后,编组作业量比原有的增加三分之一,因而运输堵塞的问题已经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这个调车场是根据我国新的技术标准进行设计的,编组道股线既长又直,能保证行车安全。它从去年11月份开始兴建,经过11个月的紧张施工,在今年10月初建成。

重庆钢铁公司大型炼钢车间
新建的两座化铁炉投入生产
新华社讯 重庆钢铁公司大型炼钢车间新建的两座化铁炉,已经投入生产。利用这两座化铁炉生产的铁水来炼钢,每年可以增产钢锭三万吨左右。
重庆钢铁公司因为炼铁与炼钢的生产能力不平衡,大型炼钢车间所用的钢铁原料大部分都是从外地运来的。过去这个车间因为没有化铁炉设备,只能把钢铁原料直接投入平炉,因此延长了钢的冶炼时间,新建的两座化铁炉投入生产以后,由于供应了平炉热铁水,炼钢时间已比过去缩短了三十分钟左右。10月10日,大型炼钢车间创造了平均每座平炉每天生产五炉钢的最新纪录。等到化铁炉的全部设备能力发挥出来以后,每炼一炉钢的时间还可以缩短。

沈阳风动工具厂精打细算合理用料
九个月节约钢材二百多吨
据新华社讯 沈阳风动工具厂职工精打细算地使用金属材料,在今年1月到9月中共节约了二百四十多吨贵重钢材,可以用来制造二千四百多台凿岩机。
这个厂的工艺人员,今年随着新出现的各种先进经验,先后修改了三百多种零件的工艺规程,使金属材料消耗定额更加经济合理。在有些部件上,成功地使用了技术员徐连贵创造的套料刀,在今年上半年就节约了三十多吨钢料。有些简单的部件,用自由锻代替模锻以后,也节省了很多钢料。此外,工人和技艺员还研究把一切料头、毛边都加以利用;甚至像铁丝一样的边料,也利用来作焊条。
供应人员健全了材料发放和领用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对余料、料头的管理和回用。
这个厂为了使节约金属材料成为经常的任务,每月都订出节约计划,规定出具体的指标和措施,按时布置到科室和车间,然后发动群众来讨论和保证实现。

建筑基地设计院成立
新华社16日讯 建筑工程部为适应国家建设工业基地的需要而建立的一座新型的设计院——建筑基地设计院在北京成立。
这座设计院的负责人说,要使工业基地的厂房和住宅迅速交付使用,就需要建设许多制造房屋构件所需的厂房,使建筑业向工厂化、机械化施工方向发展。这座设计院就是专门设计木材加工厂、金属结构加工厂、钢筋混凝土预制构件厂和泡沫矽酸盐制品厂的。设计院还担负规划全国建筑基地的任务和进行建筑机械修理工厂的设计。
建筑基地设计院目前已经接受建筑工程部、冶金工业部、建筑材料工业部的委托,在全国设计六个建筑基地和个别生产房屋构件的工厂。

专栏:读者来信

让技工学校毕业生发挥所长
最近从一份检查材料里,了解到一件令人不解的事:这就是大冶钢铁工业技工学校毕业学生的使用问题。这个学校自从1953年4月开办,到今年上学期,共为国家培训出三、四级电气安装钳工、电焊工、制图员等一千二百五十名。学生毕业的时候,都由学校会同武汉钢铁公司和直接用人单位组织了专业考工,正式评定了技术等级。但是,毕业学生被分配到各工作单位后,各单位都不把他们当技工使用,而一律当徒工看待。就是能做三、四级技工的活,也只给徒工的工资。理由是:“我们的老技工都是五、六年才到四级、五级,这些年轻的娃娃怎么一到工作岗位就拿三、四级技工的工资?”直到这些青年闹起意见,并且向国务院提出申诉后,他们才慌慌张张给以解决,但是已经拖了一年、一年半。1954年8月分配到武钢机电工程公司的电装工,直到现在还是学徒工。更令人痛心的是,由于武汉钢铁公司长期窝工,有些学生被调到江西、湖南等地去挑土修路。有的被重新分配到工厂去当学徒,美其名曰:“继续提高”。有的被分配去管电话机。有的当了材料员。被分配到机电工程公司的两个女同志则变成了服务员。
我不了解,为什么要国家花钱去办一所技工学校,招上成千名的初中毕业生,学那些工艺学,材料学,电工学等学科,而培训出来的“全面发展的新型技术工人”却又被分配去挑土,当学徒,当服务员呢?为什么冶金工业部现在到处叫技术工人不够,忙着筹办技工学校,忙着委托各地代训技术工人,而让武汉钢铁公司把这一千多名青年技工弄到无处安插的地步呢?
为什么自己部门暂时不需要的人才,不输送给其他单位使用,而硬要把他们捆在手里,并且毫无理由地让他们去做那些并不需要他们做的工作呢?
我的脑子里,不禁想起了两幅图景。一幅是:当学生在课堂学习的时候,教师们苦心孤诣地描述着祖国社会主义美丽的图景,并且严肃地告诉学生,要热爱和尊重自己的职业,要使自己所学的专长闪出耀目的火花。学生们静静地听着,眼睛睁睁地望着,诚恳地接受了老师的教诲。可是出了学校,另一幅图景产生了。他们站在人事科或劳动工资科的屋子里,听着科长的教训:你们要服从组织分配,这是考验;工作不是那么理想的,要有一个过程;什么专业不专业,学电焊工的管一下电话机有什么不可?最后以“个人主义”的大帽子封了门。
试问哪个劳动者不想自己的劳动获得应有的成果?那个工作人员不想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更多的、更有效的贡献呢!
希望大冶技工学校的上级主管部门——冶金工业部建筑局和武汉钢铁公司认真检查这批技工学校毕业生的分配工作,不要浪费国家的物力、财力和人力。也希望全国所有技工学校的主管部门,不但要热心开办和办好技工学校,而且要正确地分配和使用技工学校的毕业生,使他们在各个工作岗位上发挥“新型技工”的积极作用。 成群

专栏:读者来信

“三不管”的公路
全国的公路有公路总局管,各省的公路有省的公路局管,各县、区也设有公路管理机构。按说所有的公路都应该有人管理和养护的了。然而事实上却存在着许多“三不管”的公路。这些公路虽然每一段只不过二公里左右,最长的也不过十多公里,但每一段都是路面坎坷不平,沟坑无数。汽车行驶到这些公路上,必须降低速度,既多消耗燃料,又容易损坏机件。
这样的公路大都在省与省接界的地方或者在农村将要进入城市(一般为中小城市)的地方。例如山东省与河北省接界的地方,由德州至乐陵的公路,就有一段很少有人养护。驾驶员都称它是“阎王鼻子路”。山东省认为那是该河北省养护的,我们不管。河北省又认为那是你们山东跑车的,与我们无关。又如快要进入兖州时,就有一公里多这样的路,公路段认为那是地方上的路,不该我们管;而滋阳县又认为那一段不是我们建设的重点区,也就置之不理。像这样的例子,真是不胜枚举,在别的省份可能也有类似情况。但倒霉的却是汽车运输公司,养路费必需照章缴纳,路却无人养护,而多耗燃料,损坏机件,好像是活该似的。
对于这样的路,必须要有人管,有人养护,让汽车能平稳地行驶,希望交通部公路总局和各省公路局把现在“三不管”地带划分一下,划归谁管的,谁就不要再推。
梁文

通向东海之滨
——介绍即将完工的鹰厦铁路
 周岷山
在祖国的东南,通向台湾海峡的鹰(潭)厦(门)铁路,不久就要完工了。
提起修筑铁路来,福建省的人民不能不想起这样一件伤心的事情:远在1906年起,海外华侨和省内的资本家就投资修建漳(州)厦(门)铁路。但是,在当时反动政府的统治下,化了七年的时间,虚耗了二百二十二万元,只修成了从嵩屿到江东不足二十八公里的一段。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政府借口“疏散物资”,把这条铁路的钢轨、枕木盗卖一空。至此,福建人民修筑铁路的希望全部落空了。
1954年10月,鹰厦铁路破土开工了。这条铁路由浙赣路的江西鹰潭车站起,跨过蜿蜒的泸溪河,越过赣东南的原野,穿过高大巍峨的武夷山,就进入福建境内。从这里跨过水流急湍的富屯溪和闽江的支流沙溪,越过闽北起伏的崇山峻岭,经过丰饶的光泽、邵武、顺昌、沙县、三元和永安山城。出永安,铁路翻越闽北、闽南分水岭的七座山峰,便进入四季皆春的闽南地区。再向东南行,铁路连续三渡新桥河,两跨九龙江,经水果之乡漳平、华安而下,就跨过海峡直趋厦门港。全线共长六百九十七点七公里。
福建是山连山,河交河的地方。鹰厦铁路就几乎全部在崇山峻岭、河川峡谷中蜿蜒伸展。全线有隧道四十六座,其中最长是武夷山上将近三华里的大禾山隧道,在目前来说,它是江南第一座大隧道。桥涵有一千九百七十三座,总延长将近有四十公里。其中最长的有一华里长。由于沿线山峦起伏,全线高填深挖的土方工程总延长有一百七十八公里,宫子湾是土石方工程最集中地方,在六百多公尺的范围内,要填挖六十多万立方。鹰厦铁路另一个特点是,在陆地和厦门岛之间,要修筑集美、杏林两条五公里长的跨海长堤,变厦门岛为半岛,使自古以来被大海隔离的厦门岛同陆地永远连结起来。这是我们前人所不敢想的事情。将来,火车便可以满载着各种物资缓缓地驶过高大雄伟的海堤,一直开进厦门港。像这样艰巨的填海工程,在全国铁路建设史上还是少有的。
修筑鹰厦铁路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部队,和江西、福建两省的十几万民工。他们冒着南方夏季的炎热和冬季的风霜,以排山倒海之势日夜施工,使铁路不断向前伸展。
今年春季,全线广大军工、民工和职工,掀起了社会主义竞赛高潮。沿线各个重点工程,机械的作业声和开山的轰鸣声震撼山谷。大禾山隧道是全线的关键工程。参加施工的军工和民工,日夜英勇地向山心掘挖。负责南口开挖的某部一连连长尹尚龙,率领一半以上的新兵,依靠群众不断地改进施工方法,连续创造了九次新纪录,并且运用“湿式凿岩法”,提高工效十四倍。许多像这样杰出的劳动,使大禾山隧道提前近五个月打通。为加速工程进展,铁道兵根据沿线地形情况,大量采用苏联“大爆破”的先进施工方法。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全线有七十五处进行过大、中爆破。闽南闽北分水岭,几乎全是用大、中爆破的方法,炸出一条平坦的路基。在整个爆破中,有一半以上的土石方自动扬弃或按指定方向飞到附近的填方内。
负责修筑海堤工程的人们,日夜同风浪海潮搏斗。海潮每天涨落四次,英勇的民工们乘着潮退的几十分钟空间,全力突击,向深及数公尺以上的海里抛填石头。整个填了几百万立方的石料,才砌成一条长长的海堤。当堤身两头接合起来的时候,突然被5月里的狂风暴雨和汹涌的潮浪冲击出一百多公尺长的决口,堤底也被掏成一道四公尺宽的深沟,数百斤重的石块被巨浪卷走,海水时时漫过堤身。在这万分紧急的情况下,民工们冒着狂风巨浪,夜以继日地抢堵决口。上百只帆船川流不息地在海上运送石料。在抢堵中,调度员林玉钦根据斜面快速抛石法研究出竹笼快速抛石法,由原来三个人在三十分钟内抛十五立方石料,提高到三个人在两秒钟内抛二十立方石料。大大地加速抢堵速度。经过民工们紧张的劳动,杏林海堤决口终于重新露出海面,把堤的两端又连接起来。
为了使鹰厦铁路的建设更加合理,修建鹰厦铁路的人们提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削减了大量工程量,由于改进设计,节省间接费等因素,全线节省费用一亿多元,节省劳动力一千六百余万工天。铁道兵桥梁工程师王志遂,成天奔波在山川深谷之间。对原设计不妥当的地方一丝不苟,几个月内,仅在两个工程管区内,就发现了有二百一十八处桥涵需要修改,为国家节省了投资一百四十九万元。五十三岁的王传爵老工程师,在线路改线等方面曾提出十几项合理化建议。由于他的建议,取消了大源村隧道工程。这座隧道是全线第四座大隧道,长六百零八公尺,共减少土石方五十四万三千公方,缩短线路三百零六公尺,计节省工程费一百九十八万元多。
福建的物产极为丰富。拿木材来说,它是我国四大林区之一,拥有森林面积二百三十多万公顷,木材总蓄量达一亿二千万立方公尺。最适宜建筑用的杉木,在这里二十年即可成材。鹰厦铁路通车后,不仅福建的木材可以大量支援全国各地工业建设,而且各种矿藏也可以大力开采,源源外运。历来因交通闭塞不能外运的山区富饶的土特产品,和亚热带盛产的水果,鱼产,也可以扩大销路。
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中,规定鹰厦铁路1957年修到福建省永安附近,计四百四十三公里。现在,鹰厦铁路经过一年零十个月,已提前于今年“八一”节铺轨到永安车站。目前,铺轨列车正沿着新筑起的路基,向厦门前进!预计今年年底,正线可以完成铺轨任务。
随着工程节节向南推进,鹰厦铁路逐段开办临时营业。目前鹰潭至南平之间,除忙碌的工程列车向前运送钢轨、枕木、机械和其它工程材料外,还有满载货运的列车日夜奔忙。邵武,是鹰厦铁路进入福建的第一个中心车站,也是闽北九个县的物资集散地。这里,天天有来自闽江上游的富屯溪、建溪流域和山区里的木材、大米、毛竹、香菇、笋干、纸张、生猪、茶叶、莲子和药材等土特产品装车外运。来自上海等地的大批肥田粉、建筑器材等物资,也源源由鹰潭转道运到铁路沿线的资溪、光泽、邵武等县,支援山区的生产建设和供应山区人民的生活需要。
鹰厦铁路的修建,大大鼓舞了沿线人民的生产热情。光泽、邵武两县沿线人民最近新修了四百多公里的公路和山区便道,把许多乡村同火车站连接起来。沿线农业社根据现在交通便利条件的新情况,积极发展农业和多种经济产物。光泽县有二百多个农业、林业、牧业生产合作社,纷纷修订了原来的生产计划、提高生产指标。邵武县境内铁路两侧地区有十八个乡镇的农业社,除保证完成今年的增产任务外,还因地制宜地发展养鱼、种植瓜果和薯类等副业生产,以供给来往旅客食用。闽北沿线各县积极垦荒造林,面积达五万八千多亩。(附图片)
火车经过永安岭头隧道 叶大开摄(福建日报社稿)

我国第一座电力电容器厂
我国按照国际最新技术标准设计的第一座电力电容器厂正在西安紧张施工。这座工厂建成后,将生产各种减少输电线路途中的电力损耗和提高电力利用率的电容器。
上图:在厂房吊装中的高空作业。
左图:工厂的钢屋架的安装,由于采取了综合吊装法,比一般的安装少用三分之一的时间。
新华社记者 姚宗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