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伟大的作家,伟大的战士
今天是我国伟大的人民作家和伟大的革命战士鲁迅逝世的二十周年纪念日。广大的人民怀着激动的心情纪念鲁迅,纪念他的崇高的人格和不朽的业绩。
鲁迅的活动主要是在文学方面。鲁迅同他的许多同时代同方向的作家在一起,开辟了我国文学的新时期。鲁迅生在我国历史的激烈的变革时代。他是时代和人民的忠实的儿子。鲁迅从他开始文学生活的第一天起,就自觉地把文学作为唤起人民觉悟、推动社会进步的强有力的武器。鲁迅彻底地革新了中国的小说。他在自己的作品中展开了在黑暗中呼吸着、呻吟着、挣扎着的人民的日常生活的真实图画,这些无告的被压迫者的形象深深地震动着读者的社会良心,使读者不能不为他们的未来而斗争。这些作品由于具有巨大的社会意义和高度的艺术力量,帮助我国的新的人民文学迅速地取得了生存权,并且确立了近四十年来我国新文学中的现实主义传统的基础。依靠鲁迅和其他人民作家的努力,文学在我国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大大地提高了。它不再像过去许多人所想像的那样,是个人消愁遣闷的工具和可有可无的装饰品;它的成为唤起人民觉悟、推动社会进步的强有力的武器之一,它的作为这种武器的特殊性能和特殊价值,已经是不需要争辩的了。
但是鲁迅的活动远不以文学创作为限。鲁迅用他的文学创作战斗,也用其他一切他所能采取的方式战斗。他创造了社会批评和文化批评的论文的新式体裁,在他的大量的论文里,他评论着当前的政治、社会、伦理、科学、文化、艺术各方面的问题,为反对人民的敌人和发展人民的文化进行了辛辣无情的斗争。鲁迅后期的论文里表现了坚定的和成熟的革命世界观,对于当时的人民革命事业作了杰出的贡献。这些论文跟他的小说、散文诗、回忆同样是他留给中国文学的宝贵遗产。此外,他还进行了很多翻译工作和有关中国文学史的科学工作。他始终是青年文艺工作者的最热心的教师和朋友。在他的一生中,他不但用笔参加革命斗争,而且也直接参加了许多支持革命斗争的社会活动和文化活动。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的同伴。
鲁迅的一生是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跟严谨的实事求是精神相结合的典范。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文化,他献出了一切。他从不在敌人和困难面前屈服,也从不在人民面前打官腔,摆臭架子,粉饰自己的错误和缺点。在他的每一篇作品里,你不但可以用眼睛看到,而且可以用自己的心感觉到他的心的跳动。他严格地要求自己,而在原则的问题上,他也严格地要求他的同志。他说他所知道的东西,不懂的不装做懂,不相信的也不装做相信。他热爱自己的祖国和人民,热爱祖国文化中优秀的东西,但是并不因此而成为民族的自大狂;相反,正因为他是真实的爱国者,他成了这种自大狂的最坚决的揭发者。他在晚年是马克思主义者,但是并不因此而把马克思主义者的错误也说成是正确的,把非马克思主义者的正确也说成是错误的;相反,正因为他是真实的马克思主义者,他坚持实事求是的分析态度,而严肃地反对浮夸、武断和宗派习气。
鲁迅所痛恨的中国的反动统治已经被推翻了,鲁迅所追求的社会主义社会已经在中国建立起来了。因此,我们今天的斗争任务和斗争方式,跟鲁迅在世的时候已经有了不同。但是鲁迅对于人民文化事业和新的社会伦理的理想,还远没有完全实现。建设着新生活的人民,不但迫切地需要鲁迅式的艺术,而且迫切地需要鲁迅式的工作人员用鲁迅式的热情和顽强性为他们服务。让我们最广泛地传播鲁迅的思想遗产,让我们的文艺战线和一切为人民服务的人们都用鲁迅的斗争精神武装起来,让我们的青年都受到鲁迅的作品的教养——这就是我们对于这位伟大的作家和伟大的战士的最好的纪念。

首都纪念鲁迅大会今日举行
应邀参加大会的各国作家陆续到京
新华社18日讯 首都的“鲁迅先生逝世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定19日下午二时在北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礼堂举行。大会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七个单位负责筹备的;参加大会的有首都各界人士和应邀来我国参加纪念会的二十多个国家的作家等一千六百人。大会将由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郭沫若主持,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作题为“鲁迅——从革命民主主义到共产主义”的报告,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陆定一和参加大会的外国作家也将在会上讲话。
大会还将在20日和22日举办鲁迅逝世二十周年纪念的学术报告会,由郭沫若、茅盾、周扬、老舍、郑振铎、冯雪峰主持,有作家和学者作学术研究报告。
纪念会还将在20日晚上举行电影晚会,放映文献纪录片“鲁迅生平”和根据鲁迅原著改编的故事片“祝福”。
各地也将在纪念日和纪念日前后分别举行各项纪念活动。
新华社18日讯 应邀来我国参加首都“鲁迅先生逝世二十周年纪念大会”的各国作家陆续到达北京。
他们是阿尔巴尼亚作家斯捷利奥·斯巴赛,保加利亚作家尼古拉·马里诺夫,缅甸作家吴登佩密、吴廷发,捷克斯洛伐克作家别尔查·克列布索娃、沙利·斯蒂芬,英国作家约翰·索麦费尔德,匈牙利作家萨米奥·乔治,印度尼西亚作家普拉姆迪雅·阿南达·杜尔,意大利作家马拉帕脱,日本作家内山完造、里见弴、内山静夫、长与善郎、长与茂子、名取洋之助,朝鲜作家韩雪野,蒙古作家乔然尔查文,尔哈木苏伦,巴基斯坦作家艾阿默德·阿里,波兰作家魏得志,罗马尼亚作家阿乌埃勒·米哈尔,苏联作家波列沃伊、加林、扎雷金,越南作家潘魁、陈济亨,南斯拉夫作家伊伏·安得利奇和菲里浦·孔巴多维奇等人。
正在中国的德国科学院副院长、汉学家施太尼次,捷克斯洛伐克汉学家普实克和文化界著名人士斯托尔,澳大利亚作家古沙克等人也将应邀参加大会。

汉语拼音方案审订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
新华社17日讯 国务院决定设立的汉语拼音方案审订委员会在今天召开了第一次会议。
会议由汉语拼音方案审订委员会主任郭沫若主持。
会议确定审订委员会的任务是对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拼音方案委员会提出的有关汉语拼音方案的各种建议加以讨论审查,并组织座谈,听取各方人士意见,然后决定一个汉语拼音方案修正草案,提请国务院批准公布。今天会议在讨论通过了审订委员会的工作计划之后,听取了拼音方案委员会委员王力关于修正汉语拼音方案草案初步意见的说明。

巴基斯坦总理苏拉瓦底到北京
新华社18日讯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侯赛恩·沙希德·苏拉瓦底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这位巴基斯坦总理是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来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
苏拉瓦底总理在机场发表讲话,向伟大中国的人民转达巴基斯坦人民的问候和善意。总理指出巴基斯坦曾经同中国和其他亚非国家一起,签署了主张世界和平与合作的十项原则的万隆会议宣言。苏拉瓦底总理说:我们拥护和平及善意的立场,并且遵守国际合作和谅解的原则。我们恳切地盼望,所有国家都能够和睦相处,不论他们的目的怎样,也不论他们采用什么方法去达成这些目的,都不要侵犯对方的权利,并且要协力合作,来促进人类的福利。
周恩来总理在机场上欢迎苏拉瓦底总理和其他的巴基斯坦贵宾,同他在一起欢迎贵宾的有副总理彭德怀、贺龙、乌兰夫、李富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黄炎培、彭真、陈叔通,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龙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鲍尔汉,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耿飚。
专机在下午二时十分降落在北京机场,这里悬挂着巴、中两国国旗,建起一座朱漆的欢迎牌坊,牌坊上面用中文和乌尔都文写着:“欢迎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侯赛恩·沙希德·苏拉瓦底总理”。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阿哈默德把苏拉瓦底总理迎下飞机,周总理和中国的其他国家领导人走上前去同他们一一握手。
乐队奏巴、中两国国歌。苏拉瓦底总理和周恩来总理检阅了仪仗队,接受了少年先锋队员的献花。然后,这位巴基斯坦总理和其他贵宾们被介绍同前来欢迎的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中巴友好协会的理事们,以及二十五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外交官员和经济代表团团长们见面。
苏拉瓦底总理在发表讲话后,由周恩来总理陪同,走到几千欢迎群众前面。人们高呼“中巴友好万岁”、“和平万岁”的欢迎口号,争着向贵宾们献上一束束的鲜花。苏拉瓦底总理含笑频频挥手,他同欢迎队伍中的许多飘拂着长须的伊斯兰教徒亲切握手,又像一个慈祥的父亲一样地亲吻了向他献花的回民学院的女学生。机场上欢呼声和掌声经久不息。
欢迎仪式以后,苏拉瓦底总理由周恩来总理陪同乘汽车前往迎宾馆。
新华社广州18日电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侯赛恩·沙希德·苏拉瓦底今天到达广州时说,他很喜欢有这样一个机会到中国来,并对于共同有关的问题作自由和坦白的交换意见。这位总理说,我深信这样获得的谅解,将会加强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使得我们的人民互相获益。
苏拉瓦底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乘坐一架“子爵号”四引擎的专机在今天早晨七时四十八分降落在飘扬着中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国旗的白云机场上。在拂晓时就来到机场欢迎贵宾的大约五千多广州市民,向贵宾们热烈地欢呼和鼓掌。
总理走下飞机后,同在飞机前迎接贵宾的广东省省长陶铸、广州市市长朱光、广州驻军首长文年生中将和专程来广州迎接总理的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王倬如一一握手,陶铸省长向总理祝贺他平安到达。
在陶铸省长陪同下,苏拉瓦底总理检阅了仪仗队。一群儿童跑上前去向总理献花。总理满脸笑容地拉着孩子们的手要摄影记者为他们摄影留念。这时候,欢迎人群挥舞着鲜花和红旗拥过来向总理热情地欢呼。总理立即向陶铸省长询问用中国话怎样讲“谢谢”,在他知道了之后,他就不断地说“谢谢、谢谢”。
接着,总理向欢迎人群发表了谈话。人群不断地欢呼“中巴两国人民友好万岁”、“亚非国家友好万岁”、“和平万岁”、“欢迎苏拉瓦底总理”。
在陶铸省长陪同下,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乘车到迎宾馆用早餐。然后又来到白云机场。九时四十一分,贵宾们乘坐原来的专机离开广州前往北京。
新华社广州18日电 巴基斯坦苏拉瓦底总理在广州机场上的讲话,全文如下:省长阁下:
我今天到了中国,感到很高兴。我觉得我这次被邀请访问中国,对我个人和我的国家来说,都是很大的光荣。
我谨代表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向省长阁下和这个伟大国家的人民致问候之意。我们巴基斯坦人,对于新中国的进步,一直深感兴趣。我希望能够尽可能多地了解这个辽阔美丽的国家,并且结识它的领袖们。我很喜欢有这个机会,来多知道一点贵国的事情,并且就共同有关的问题,自由和坦白地交换意见。我深信这样获致的谅解,将会加强我们两国之间已有的友好关系,使我们两国人民都能获益。感谢你们对我们的热烈欢迎。(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在机场欢迎苏拉瓦底总理。  新华社记者 冀连波摄

苏拉瓦底总理在北京机场上的讲话总理阁下:
我非常感谢阁下的热烈欢迎。我一向渴望访问贵国,来建立融洽的、友好的接触,并且亲自看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先生阁下和总理周恩来先生的英明领导下所取得的惊人进展。
我们这次到贵国来,是要把巴基斯坦人民的问候和祝愿带给这个伟大国家的人民。虽然我们中间有许多人是初次来到中国,可是我们并不把自己当作生客,因为我们对于贵国最近的伟大变化和发展,一直深感兴趣并且赞美不置。
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非常敬重,并且怀着热烈的友情。我很高兴地想到,我们两国间的关系是愉快而融洽的。我深信,这些友谊的联系将来会进一步巩固。
我们巴基斯坦人相信民主、自由、社会正义以及自决权。我们的宪法保证人民有地位平等、机会平等、在法律面前平等、思想自由、言论自由、信仰和集会结社自由等基本权利。我们的目的是要建立社会、经济和政治的正义。在国际事务方面,我们忠于和平和善意的事业,我们的指针是国际合作和谅解的原则。我们恳切希望所有国家都能够和睦相处,不论它们的目的和达到这些目的的方法怎样,都能够不侵犯彼此的权利,并且协力合作,来促进人类的福利。为了我们自己的进步,和人类所珍惜的价值,和平是不可缺少的。我们热烈相信和平,并且恳切希望国与国之间的争端能够通过协议得到公正的解决,或者由世界舆论的国际讲坛来解决,使得弱国能够跟强国并肩共处,并且遵循它们自己的生活方式。就我们自己而论,我们准备向每一个国家伸出合作之手,以便共同进行这一个崇高的工作。
每一个国家都有权决定它自己的命运和它自己的生活方式。由于承认这些权力,我们曾经跟亚洲和非洲其他国家,包括你们的伟大国家在内,一道出席万隆会议,并且是那篇体现世界和平和合作的十大原则的宣言的一个签字国。
我再度感谢阁下对我和我的随行人员的热烈欢迎。我们对于这次在贵国的逗留抱着希望,并且深信我们回去时,将会带着这一次访问的最幸福的记忆。
我再一次感谢阁下。

苏拉瓦底总理拜会周恩来总理
周恩来总理邀请贵宾共进晚餐
新华社18日讯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苏拉瓦底和同他一起来中国访问的全体人员今晚拜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拜会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彭德怀、贺龙、乌兰夫、李富春,秘书长习仲勋,水利部部长傅作义,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耿飚和夫人。
新华社18日讯 侯赛恩·沙希德·苏拉瓦底总理今晚七时应邀同周恩来总理和夫人共进晚餐。
苏拉瓦底总理的女儿阿赫塔·苏来曼夫人,巴基斯坦外交和联邦关系部长努恩的夫人,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哈默德和夫人,阿比达·苏尔唐公主,外交秘书米·西·阿·贝格和夫人也应邀出席。
陪同进餐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耿飚和夫人。
苏拉瓦底总理在10月18日拜会周恩来总理。(附图片)
图为周恩来总理和苏拉瓦底总理握手。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香港当局对国民党特务采取包庇纵容态度
周总理接见英代办提出抗议
对英国政府为香港当局开脱责任的答复表示不能满意
新华社18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10月16日接见了英国代办欧念儒先生。欧念儒代办转达了英国政府关于九龙暴乱事件的答复。在这答复中,英国政府表示它对这次暴乱和中国政府同样感到遗憾,但对于中国政府提出的香港英国当局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制止暴乱的严正指责却认为不能接受。他说香港英国当局从一开始就尽力保护它本身的和外国的利益;关于暴乱事件的起因正在调查中,香港当局将严惩应对违反治安负责的人。
周恩来总理对英国政府这个为香港英国当局开脱责任的答复表示不能满意。周总理指出香港英国当局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国民党特务分子所组织和策动的暴乱和未能切实保护港九中国居民和中国政府所属机关和企业,致使中国和平居民的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香港英国当局对此负有不容推卸的责任。周恩来总理指出香港英国当局对制造此次暴乱的国民党特务分子,采取了包庇和纵容的态度,始终不敢加以只字的谴责,却荒谬地把暴乱说成左右两派中国人之间或共产党和国民党之间的冲突。对此,周总理表示极大的愤慨并且提出抗议。周恩来总理要求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尽速用事实对中国政府的抗议和要求作出答复,并且再次声明,中国政府保留在以后提出要求的权利。

北京市各界人士集会
抗议香港当局包庇国民党特务
新华社18日讯 北京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各界民主人士,今天集会对国民党特务制造的九龙暴乱事件表示极大的愤怒,对于香港英国当局包庇国民党特务、蓄意颠倒是非的态度提出了严重抗议。
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伯球说:国民党特务在九龙犯下了滔天罪行,但是香港英国当局却在包庇他们,这使我们感到极大愤恨。我们在这里告诉香港英国总督葛量洪先生,我们全中国人民都很关心香港九龙两百多万中国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我们希望你们切实负起责任,迅速缉拿凶手,并且对受害人民要妥善安排。
北京市归国华侨联谊会主席陈其瑗说:香港英国总督说我国政府的抗议是什么“干涉内政”,这是十足的歪曲污蔑。香港九龙两百多万中国人民受到了生命财产的威胁,许多人被杀害了,有一些工厂、商店、学校被抢劫焚烧了,我国政府为了保障他们生命财产安全,向英国当局提出严重抗议,难道是不应该的吗?是不正当的吗?
北京市工会联合会主席王烱说: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十分关心九龙人民受到的灾害。作为工会工作者,我十分注意国民党特务对九龙的工会、工人阶级施行的暴行。大家看得清楚,只有在香港英国当局纵容下,这种暴行才继续了几天。我们北京市工人对于这一事件不能置之不理,我们坚决支持我国政府提出的抗议,支持港九工会联合会向香港英国当局提出的四项要求,对在国民党特务暴行下死难的九龙人民,表示兄弟般的同情。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学院讲师张寿康说: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对于国民党特务破坏教育事业罪行,感到极大愤恨,对香岛中学师生表示深切的慰问。香港英国当局应当切实妥善处理这次事件,并且要保证今后不再发生此类事件。香港英国总督在16日表示的态度,是极不负责的。
在今天会议上发言的,还有宗教界人士,工商业家,妇女工作者,大学校长,以及老象牙雕刻艺人等。
今天会议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召开的。会议主席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蒋光鼐。

苏拉瓦底总理访华随行人员名单
新华社18日讯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苏拉瓦底总理访华随行人员名单如下:
阿赫塔·苏来曼夫人 苏拉瓦底总理的女儿
维加隆尼萨·努恩 外交和联邦关系部长努恩的夫人
阿哈默德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
阿哈默德夫人
阿比达·苏尔唐公主 荣誉公民
米·西·阿·贝格 外交秘书
贝格夫人
吴拉姆·法鲁克 巴基斯坦工业开发公司主席
法鲁克夫人
斯·穆·优素福 商务部联合秘书
斯·克·德拉维 外交和联邦关系部联合秘书兼远东亚洲司长和中东司长
汗·穆罕默德·阿查姆汗 水利专家,瓦尔萨克水利工程总工程师
阿夫塔布·艾哈迈德汗 总理私人秘书
艾哈迈德汗夫人
哈米德·纳瓦兹汗上校 外交和联邦关系部交际司长
纳瓦兹汗夫人
凯瑟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参赞
凯瑟夫人
艾阿默德·阿里 外交和联邦关系部一级副秘书
沙瓦尔上校医官 总理私人医生
努尔汗 上校
鲁赫桑娜·伊克巴·艾哈迈德夫人
阿卜杜勒·加尧姆 公共关系官
萨塔杰·艾哈迈德·马利克少校 翻译官
法鲁其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
法鲁其夫人
马立克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随员
马立克夫人
穆罕默德·萨迪克 总理助理私人秘书
麦钱特 主任摄影师
穆罕默德·阿赫塔 外交和联邦关系部官员
查胡鲁丁·米安 摄影师
萨弗达尔·库赖希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代表
艾哈迈德·哈桑·夏赫 巴基斯坦广播电台代表

巴基斯坦医学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8日讯 应中华医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以巴基斯坦医学会副主席穆纳瓦尔·阿里为首的巴基斯坦医学代表团一行十五人,已经在今天下午到达北京。
巴基斯坦医学代表团将在我国各地进行参观访问和交流医学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