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6-10-17

1956-10-17新闻联播 文字版

布尔加宁在苏日谈判第一次会议上说 苏联根据和平政策将谋求谈判达成协议 鸠山表示希望尽快结束战争状态恢复相互关系

第5版()<br/>专栏:<br/><br/> 布尔加宁在苏日谈判第一次会议上说<br/> 苏联根据和平政策将谋求谈判达成协议<br/> 鸠山表示希望尽快结束战争状态恢复相互关系<br/>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和日本两国政府代表团于10月15日12时在莫斯科开始举行关于苏联和日本之间的关系正常化的谈判。15日举行了第一次会议。<br/> 双方本着互相谅解和迅速使苏日关系正常化的愿望,在友好气氛中进行了谈判。<br/> 双方决定从双方政府代表团中推出全权代表葛罗米柯和松本俊一,委托他们初步讨论有关的已经达成协议的文件,并且把它们提交苏日两国政府代表团处理。<br/> 苏联方面参加这次苏日谈判的有: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代表团团长)、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葛罗米柯和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德林。<br/> 日本方面参加谈判的有:日本首相鸠山一郎、农林相河野一郎和国会众议院议员松本俊一。<br/>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在第一次会议上致开幕词。他代表苏联政府欢迎日本首相和日本政府代表团到莫斯科来。<br/> 布尔加宁说,苏联政府就苏日关系正常化开始谈判,过去和现在都是根据它一贯不渝的同所有国家进行事务合作的和平政策,根据各种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政策。苏联政府认为,我们两国之间恢复和平和睦邻关系,不仅可以结束苏日之间的战争状态,并且可以按照两国人民的利益开辟双方广泛的经济文化合作的道路,有利于加强远东和平。<br/> 布尔加宁指出,苏联真诚地渴望同日本和平相处并且考虑到它的愿望,在以往举行的缔结和约的谈判中向日本方面作出让步,包括在领土问题上。但是,虽然如此,日本仍然不愿意签订和约,并且向我们建议目前不缔结和约而先行实现苏日关系正常化,以便在我们两国恢复外交关系后再继续就缔结包括领土问题的和约进行谈判。<br/> 我们同意日本方面的这些愿望。<br/> 在伦敦和莫斯科关于缔结和约的谈判过程中,双方都就讨论中的问题清楚地阐明了自己的立场,并且几乎就这个条约的全部条款取得协议。<br/> 今年9月间双方交换的信件表明,我们可以认为我们之间已经达到相互谅解,并且事实上已经为恢复苏联和日本的外交关系和睦邻关系打下基础。<br/> 布尔加宁最后说,所有这一切都有助于我们解决我们目前的任务,我们希望这次的谈判将顺利地完成。<br/> 接着是日本首相鸠山一郎讲话。他说,尽快结束战争状态,恢复日苏间相互关系,以促进远东和平,有利于世界持久和平的事业——这是我向来的宿愿。<br/> 鸠山也谈到在过去的谈判中苏日双方在许多问题上已经取得了一致。他说,但是,因为在领土问题上不能取得协议,所以至今没有能恢复正常关系。为了打开局面,找寻出路,我在今年9月11日写给你一封信,在信中我请求苏联方面同意今后继续就领土问题进行谈判,同时请求苏联方面能同意下列五点:(一)结束两国之间的战争状态,(二)互派大使级外交使节,(三)立刻遣返留在苏联的日本公民,(四)使1956年5月14日签订的渔业条约生效,(五)苏联支持日本提出的关于接受日本为联合国会员国的申请;并且建议,在可能范围内就双方在伦敦和莫斯科谈判中取得一致意见的那些问题通过决议。根据这种见解,我建议进行关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谈判。<br/> 鸠山说,我现在来到莫斯科正是根据上述见解,亲自来坦率地交换意见,以便恢复日本同苏联的关系。我真诚地希望苏日两国政府代表之间能通过友好的谈判求得双方都满意的解决办法。<br/> 双方同意,苏联和日本两国政府代表团下次会议的日期以后再决定。<br/> 本报莫斯科16日电 10月15日中午12时,布尔加宁、赫鲁晓夫、米高扬等苏联政府领导人和以鸠山一郎为首的日本政府代表团走入克里姆林宫会议厅,双方握手寒暄后即进行会谈。首次会议在实事求是的空气中进行了四十分钟后休会,双方指定全权代表起草一致同意的文件向双方代表团提出。莫斯科的新闻界人士预料:照一切迹象看来现在建立苏日正常外交关系的一切条件都具备了。<br/> 这种判断又被这样一件事实加深了印象:在首次会谈结束后,布尔加宁设早宴欢迎鸠山一郎。在双方代表团人员全都出席的早宴上,虽然由于日本方面的提议不作正式发言,但气氛是无拘束和活跃的,宾主数次为尽快建立苏日正常关系而干了杯。<br/> 大家对鸠山一郎在首次会议上的这样一句话很注意。他说:尽快结束战争状态和同苏联建立相互关系是他的内阁对外政策的基本路线。因此,有位记者说,这次是鸠山一郎一生中第一次亲临俄罗斯,虽然他现在由于健康关系行动十分不便。在这种情况下,鸠山一郎这次不远千里绕道欧洲而来苏,正如布尔加宁所指出的,苏联方面是给予很高的估价的,这种估价中首先包括日本首相为建立日苏关系而作的努力。<br/> 为了采访苏日谈判,大批日本记者来到了莫斯科。从他们那里,知道了一些日本舆论的动向。日本的一位评论员在“读卖新闻”上写道:“这一次(指这次苏日谈判),无疑将签订苏日恢复外交关系的文件。日苏建立和平关系后,日本和共产党中国恢复外交关系的问题将立刻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但是,据日本通讯社记者来自美国的消息,美国政府人士很为苏日一旦恢复正常关系后的下一步感到不安。不难理解,这条消息暗示着,在日本同它的邻国恢复友好关系这条影响到日本独立繁荣的路上,将不会是“一帆风顺”的。<br/> 据了解,苏日会谈何时举行第二次会议,将看双方全权代表工作的进展程度而定。(附图片)<br/> 苏联和日本两国政府代表团10月15日在克里姆林宫开始谈判。右排坐者右起第一人是日本首相鸠山一郎。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意共代表团访南公报指出 两党同意进行合作扩大接触

第5版()<br/>专栏:<br/><br/> 意共代表团访南公报指出<br/> 两党同意进行合作扩大接触<br/> 新华社16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15日发表的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访问南斯拉夫的公报满意地指出,意大利共产党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代表们的截至现在为止的接触产生了积极的结果。因此,两党的代表们一致同意通过各种形式的合作来扩大接触。这无疑将有助于两国工人运动和人民进一步修好的积极努力,也有助于促进两国政府之间的更好的谅解。<br/> 公报指出,两党代表们的会谈和讨论是在友好的气氛中、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的,双方坦率地陈述了和两党有关的一切问题的意见。这些会见再次证实,为了两国工人运动、全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各国之间的修好的利益而进行合作、交换意见和经验是有益处的,因为这样做有助于澄清和帮助解决当前局势向一切进步力量,特别是向工人阶级政党提出的重要问题和任务。<br/> 两党的代表们清楚地知道,这样的接触——还有工人阶级的其他政治团体和工会团体之间的接触——也对于两国间睦邻和友好关系的发展,对于两党在平等基础上进行愈来愈广泛的合作,对于解决今天的政治和经济问题和加强世界和平有积极的贡献。<br/>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和意大利共产党之间将来的合作将根据平等、公开合作、互不干涉党内生活、彼此尊重对方态度的原则,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范围内得到发展,甚至在个别问题上看法不一致的情况下也可以做到这一点,意见不同是有可能展开同志式的批评的。贯彻这些原则,也将有助于发展同宣告自己为社会主义而奋斗的其他工人阶级政党和团体以及同其他进步运动的合作。<br/> 公报最后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接受了意大利共产党的邀请,将派遣一个代表团参加即将召开的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大会。

南匈两国党的负责人开始会谈

第5版()<br/>专栏:<br/><br/> 南匈两国党的负责人开始会谈<br/> 新华社16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和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的代表们之间的会谈15日上午十一时在贝尔格莱德开始举行。<br/> 参加会谈的,南斯拉夫有共产主义者联盟总书记铁托,联盟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兰科维奇、皮雅杰、伏克曼诺维奇、戈什尼亚克、巴卡里奇、科列谢夫斯基,联盟中央委员会委员拉多萨夫列维奇和彼特罗维奇;匈牙利有劳动人民党第一书记格罗,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赫格居斯、卡达尔、阿普罗、科瓦奇,以及匈牙利驻贝尔格莱德大使谬尼奇。<br/> 会谈在同志的、友好的气氛中进行,随后,铁托在白宫设宴招待客人们。<br/> 宴会进行时,格罗同志和铁托同志在友好的、加强相互关系的精神中碰杯。<br/>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同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之间的会谈,将按照预定的计划继续进行。

匈劳动人民党中央恢复纳吉的党籍

第5版()<br/>专栏:<br/><br/> 匈劳动人民党中央恢复纳吉的党籍<br/> 新华社布拉格16日电 据匈牙利通讯社报道,“自由人民报”14日刊载了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的一项决议。这项决议取消了政治局在1955年11月作出的开除伊姆雷·纳吉同志党籍的决议。<br/> 决议说:“虽然纳吉犯了政治错误,然而这些错误的性质不足以构成把他开除出党的理由。对于作出这项开除纳吉的决议,拉科西同志个人的意见曾经起了很大的影响。考虑到所有这一切,政治局恢复了纳吉同志的党员权利。政治局建议中央委员会立即讨论在这件事情上的仍未解决的问题,指出纳吉同志真正犯过的错误,并且弄清楚党以前的那项决议有些什么过份和错误的地方。”

伊姆雷·纳吉写信给匈劳动人民党中央

第5版()<br/>专栏:<br/><br/> 伊姆雷·纳吉写信给匈劳动人民党中央<br/> 新华社布拉格16日电 据匈牙利通讯社报道,匈牙利“自由人民报”14日刊载了伊姆雷·纳吉致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的信。<br/> 纳吉在这封信的前言中强调指出,他写这封信是出于“他的共产主义信仰和对党的忠诚”,他并且丢开了一切威信问题。他追述说,“为了挫败敌人对我们人民共和国的诡计”,党的团结是个决定性问题。他说,“由于这点,所以我认为如果党内围绕着伊姆雷·纳吉事件的斗争再度剧烈起来的话将是有害处的,这种斗争可能变成妨碍党的团结的巩固以及党的坚决的一般的政策的障碍,这种障碍是能够而且应当通过解决我的事件而予以消除的。”<br/> 纳吉继续说,“我希望清楚表明,我将尽一切可能来使我的党籍问题获得解决,如果这件事是符合我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良心、符合我的原则和我的共产党员光荣和人的光荣而做的话。”<br/> 纳吉说:“我希望再一次肯定地说:甲、我同意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神并结合匈牙利的特殊情况而制定的党的总政治路线,即1953年6月中央委员会的决议和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所规定的路线。乙、我也同意列宁主义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根据这种原则,我认为党的一些决议,虽然我不同意它们,也是必须遵守的。丙、我同意1956年7月中央委员会决议中的原则的观点,中央委员会是本着苏共二十次代表大会的精神引导党在社会主义民主的道路上前进的。虽然我对许多问题有着不同的意见,但我认为这个决议是我必须遵守的,我为它的实现而斗争。我认为绝对有必要在党的领导机关里(它在这事情上是有资格的)讨论前一时期对我的政治活动和思想活动所提出的控告,在重新考虑这个问题以后,在纠正这个将查明是毫无根据的控告的同时,如果有必要的话,我准备承认我确实存在着的错误。”<br/> 纳吉接着在他的信中说,把他开除出党是和党的精神相违背的,而且是对于党内民主和党章的破坏。他要求中央委员会重新处理他的问题并且恢复他的党员的权利。

朝日两国国会议员 谈发展经济文化关系

第5版()<br/>专栏:<br/><br/> 朝日两国国会议员<br/> 商谈发展经济文化关系<br/> 新华社平壤16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代表同访问朝鲜的日本国会议员代表团10月15日在平壤举行了会谈。<br/> 在会谈中,双方考虑到必须发展朝鲜同日本之间的经济和文化交流,一致认为这种发展将有助于促进两国之间的关系。双方还曾经就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渔业问题交换意见。<br/> 朝鲜方面出席会谈的有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应基、李克鲁和其他有关人士。<br/> 日本方面出席会谈的有访问朝鲜的日本国会议员代表团团长、日本参议院议员青山正一,代表团团员、日本众议院议员石野久男。

胡志明接见中国展览团等代表 我国铁路整修队荣获越南一级劳动勋章

第5版()<br/>专栏:<br/><br/> 胡志明接见中国展览团等代表<br/> 我国铁路整修队荣获越南一级劳动勋章<br/> 新华社河内16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在10月13日和16日先后接见了中国经济展览团、中国铁道部铁路整修队的代表以及正在越南访问的三位中国作家和画家。<br/> 中国铁路整修队由于帮助了越南整修河内—睦南关铁路,在10月15日获得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授给的一级劳动勋章。越南交通邮电部部长阮文珍在这一天的授勋仪式上的致词中,感谢中国在帮助越南人民迅速修复河内—睦南关铁路之后,又派一个铁路整修队来帮助加固它,同时帮助越南培养和建立了一个铁路整修队。<br/> 在授勋的当天晚上,越南交通邮电部设宴招待了中国铁路整修队的五十多个代表。<br/> 在越南七个多月的中国铁路整修队将在10月17日离越南回国。

越南全国青年代表大会通过决议 宣布成立越南青年联合会

第5版()<br/>专栏:<br/><br/> 越南全国青年代表大会通过决议<br/> 宣布成立越南青年联合会<br/> 据新华社河内15日电 10月8日开始举行的越南全国青年代表大会在今天下午闭幕。在闭幕式上,大会通过决议,宣布成立越南青年联合会,以便在更广泛的基础上团结越南全国青年,为巩固越南北方和实现越南的统一而斗争。<br/> 大会还宣布越南青年联合会赞同越南祖国战线的纲领,并且自愿加入越南祖国战线。<br/> 著名的越南青年运动领袖之一范玉石被选为这个新的越南青年组织的主席。<br/> 胡志明主席在今天上午出席了越南全国青年代表大会,并且向大会讲了话。全场的青年代表们向他热烈欢呼。<br/> 胡志明主席在讲话中表达了他对青年一代的一贯的关怀和殷切的希望。他强调说,越南青年是国家将来的主人。因此,越南青年们必须团结起来支持北方的民主共和制度,为实现国家统一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乌拉圭国务会议审议同中国的支付协定草案 各界公众都赞成签订协定和中国进行贸易

第5版()<br/>专栏:<br/><br/> 乌拉圭国务会议审议同中国的支付协定草案<br/> 各界公众都赞成签订协定和中国进行贸易<br/> 新华社16日讯 塔斯社蒙得维的亚16日讯:乌拉圭国务会议和共和国银行正在审议同中华人民共和国间的一项支付协定草案。乌拉圭各界公众和产业界人士都认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支付关系是发展乌拉圭经济的良好因素,他们一致要求签订支付协定。<br/> 乌拉圭“蒙得维的亚国家电台”还组织了一次关于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支付关系的特别广播。曾经以乌拉圭商务代表身份前往中国的法里纳在电台发表了演说,他指出,签订支付协定对于两国都将是有利的。<br/> 乌拉圭贸易促进委员会的代表奥特加强调指出,同中国这样一个新的巨大市场进行贸易对乌拉圭具有重大意义。<br/> 肉类工业工人自由联合会主席卡列拉斯和羊毛工人联合会总书记皮萨诺等也都表示赞成签订乌拉圭—中国支付协定。

阿富汗首相去苏访问

第5版()<br/>专栏:<br/><br/> 阿富汗首相去苏访问<br/> 据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喀布尔15日讯:据“革新报”报道,阿富汗首相穆罕默德·达乌德应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的邀请,将于10月16日率领一个代表团前往苏联访问。

巴基斯坦总理苏拉瓦底先生的简历

第5版()<br/>专栏:<br/><br/> 巴基斯坦总理苏拉瓦底先生的简历<br/> 巴基斯坦总理侯赛恩·沙希德·苏拉瓦底先生,是“人民联盟”领袖。生于1893年,早年在加尔各答马德拉萨学校受教育。以后在加尔各答的圣哈维尔学院学习,得科学士学位后,入牛津大学,以优越的成绩得文学硕士学位,民法学士学位,并获得法学荣誉奖和政治经济学、政治学的毕业证书。苏拉瓦底先生被负有盛誉的格雷氏律师协会接纳,从事律师业务。苏拉瓦底先生的政治生涯是丰富多采的。他实际上同加尔各答的各劳工组织都有联系。在“基拉法特运动”期间,他是基拉法特委员会的秘书。已故的斯·勒·达斯先生任加尔各答市长时,苏拉瓦底先生被选为加尔各答市的副市长。<br/> 他曾长时期担任孟加拉省穆斯林联盟的秘书。他组织了1945年穆斯林联盟的竞选运动,选举后,东孟加拉省宣布拥护巴基斯坦。<br/> 1921年到1947年,他被选为孟加拉省立法议会议员。在分治前的孟加拉省内阁中,他历任商业、劳工、财政、公共卫生、地方自治、乡村建设和粮食部等部长。1946年,任分治前的孟加拉省首席部长。<br/> 1949年,苏拉瓦底先生在巴基斯坦创立了“人民穆斯林联盟”,自此以后,一直任这个联盟的召集人。<br/> 苏拉瓦底先生作为“人民联盟”的候选人,被选入制宪议会,即现在的国民议会。<br/> 1954年12月20日,苏拉瓦底先生参加了巴基斯坦内阁,任法律部长。<br/> 1955年8月,穆斯林联盟和联合阵线在中央组成联合政府,苏拉瓦底先生成为反对党的领袖。<br/> (新华社)

黑龙江将为苏中两国人民服务

第5版()<br/>专栏:<br/><br/> 黑龙江将为苏中两国人民服务<br/> 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br/> 苏联科学院生产力研究委员会副主席 普斯托瓦洛夫<br/> 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共同调查并综合利用黑龙江流域自然资源的协定,不久以前在北京签字了。<br/> 黑龙江是世界上最大的河流之一。黑龙江连同形成黑龙江的石勒喀河和鄂嫩河(这两条河流都在苏联境内——译者注)全长四千三百五十四公里。黑龙江的长度占世界第八位。黑龙江流域的面积是一百八十四万三千平方公里,占世界第十位,差不多等于美国全部领土的四分之一,超过英国领土的十三倍。黑龙江及其支流额尔古纳河有约两千公里的长度是苏中两国的国境。<br/> 由于经常下大雨,这个暂时还很少开发的强大的黑龙江及其支流常常泛滥成灾。由于经常发生惨重的水灾,苏联和中国的国民经济遭受了很大的损失。<br/> 但是,黑龙江及其支流的自然条件,却有可能制止住目前带给农业和工业以极大损失的强大的力量,而把这些力量转而为苏中两国人民服务。<br/> 现有的初步材料表明,沿两国国境的额尔古纳河和黑龙江以及黑龙江流域的其他大河能够建筑堤坝系统,使苏联和中国不再因为这里经常闹水灾而遭受巨大的损失。建筑堤坝同时就有可能建立强大的水力发电站网,供给非常便宜的电力。<br/> 额尔古纳河和黑龙江既然是流经两国国境的河流,那末自然应当由中国和苏联共同努力来进行考察和开发,而从这些河流上获得的电力也应当在两个国家间适当地分配。<br/> 黑龙江流域强大的电力源泉的发现无疑地将使这个辽阔、富庶的边疆地区发生根本的改变。<br/> 建筑堤坝就能在中苏两国黑龙江流域内的大量肥沃生荒地上广泛进行土地改良,目前土壤由于过湿和充满了水而在农业上不能利用。这将大大扩大和改善苏联东部地区和中国东北的播种面积。有了便宜的电力就能在黑龙江两岸中国和苏联的领土上建立有稳定丰收的现代进步的电气化和机械化的农业。<br/> 根据现有的这些需要继续补充和确定的材料,在黑龙江流域,不论在苏联境内或中国境内,都有着非常丰富的各种矿物原料。这里分布着许许多多的矿产地,有各种有色金属、矿石、黑色金属矿石、煤炭、有价值的化学原料和建筑石料等矿藏。这同强大的电力源泉相配合,就能为把中苏两国黑龙江沿岸地区变成一个有采矿、冶金、化学、建筑等各种发达的工业区域创造特别有利的条件。<br/> 借助于有发电站的堤坝网来调整黑龙江的流水和水平将有可能根本改造和改善远东这一大河的航业,将有可能把黑龙江这个国境河流变成头等的国际运输水道。<br/> 不能不指出,在松花江流入黑龙江的入口处以下,黑龙江突然向北转,在苏联的庙街附近流入位于亚洲大陆东岸和库页岛之间的鞑靼海峡的北部。从航运的观点说来,黑龙江江口的地理位置是不利的,因为沿黑龙江运输的货物主要不是供给气候严寒、居民较少的苏联北部地区,而是供给黑龙江江口以南的苏联和中国的居民较多和更适于居住的地区之用。<br/> 因此,就提出一项非常现实的问题,即改变黑龙江下游的方向,并且把黑龙江的水输送到更南方的地区去——输送到鞑靼海峡以南的各居民点,输送到海参崴地区的大彼得湾,甚至输送到辽东湾地区的黄海。这一切和其他一切可能的方案(实现其中任何一项都将大大提高黑龙江的运输作用)都必须从技术观点和经济观点加以仔细研究。<br/> 说到黑龙江不能不提到它的渔业资源。按照鱼的种类的繁多(约有一百种)来说,黑龙江是世界上最多的中间的一个。在黑龙江和它的大支流上建筑堤坝网将使河流状况大大改变,因而鱼类的生活、繁殖和分布的情况也要大大改变。这些改变必须加以研究并且查明,以便使黑龙江流域的工业开发不仅不给这一地区的渔业带来损失,而且要尽可能地使其进一步发展。<br/> 自然,黑龙江流域各种自然资源的研究和工业的综合开发不能很快地实现。这项复杂的事业需要一定的期限,但是,我们应当尽可能地缩短这个期限。<br/> 根据苏联和中国签订的协定,中苏综合利用黑龙江水利考察队已经在今年夏天在黑龙江流域开始了考察工作。他们着手系统地和有计划地研究黑龙江流域的自然条件、水力资源、地质情况和矿产、运输条件和其他特点。<br/> 研究和开发黑龙江流域的自然资源并把黑龙江流域变成发达的农业和工业区域,不论苏联或中国都是有平等的利益的。<br/> 苏中两国政府签订的共同调查并综合利用黑龙江流域自然资源的协定是两个伟大邻国的兄弟般友谊和利益一致的新的表现。<br/> 毫无疑问,由于中苏两国专家的共同努力,黑龙江的强大的、粗野的、暂时还没被驯服的力量在不久的将来就要被驯服和为中苏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服务。<br/> (本报特约稿 张佐华译)

在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

第5版()<br/>专栏:<br/><br/> 在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br/> 索非亚附近出现人造海<br/> 在索非亚附近的伊斯基尔河上游,保加利亚最大的一个水力枢纽已在最近建成。全部工程包括一个水库、三个水电站和一些灌溉渠。<br/> 新水库的蓄水量为六亿七千万立方公尺,人们称它为“索非亚海”。“索非亚海”供给水电站和灌溉渠所需要的水,同时它也是劳动者游息的好地方。功率二万八千瓩的帕萨列尔水电站和功率二万二千瓩的科卡利亚涅水电站,每年可以发出一亿七千万瓩时的电力。灌溉渠使用以后,将使人烟稠密的索非亚郊区的灌溉面积扩大到四十一万公顷,大大促进这里的饲畜业和种菜业的发展。<br/> 保建设原子能实验中心<br/> 保加利亚在苏联帮助下正在索非亚附近建设一个和平利用原子能的科学实验中心。<br/> 目前,这个实验中心的二十三座建筑物正在修建中,其中包括物理研究所的实验室、工场和放置原子反应堆的建筑物。<br/> 预计,放置原子反应堆的建筑物将在今年建成。<br/> 华沙将建中央植物园<br/> 波兰科学院最近在华沙开始建造一个中央植物园,这将是欧洲最大的植物园之一。<br/> 这个中央植物园设在波兰首都的新边界以内,将包括各种各样的地形;有很多种的土壤,并适合于开凿池塘和运河。植物园的邻近有大片森林、大的公园、几个国营农场和许多草本植物园。这样就为中央植物园在应用土地耕种经验方面创造了多方面的良好条件。<br/> 中央植物园的面积将占二百三十公顷,在中央植物园将成立一个科学实验室、一个植物馆、几个展览馆,以及学生暑期实习班等等。<br/> 现在,华沙只有一个数公顷大的大学植物园。它不能为发展波兰植物科学提供适当的条件。<br/> 中央植物园将进行科学研究工作以及有关植物的各方面的实验工作。它将成为波兰农业和果艺以及木材工业的科学研究基地。此外,它还将是首都居民的休息场所。<br/> 预计这个中央植物园的全部建造工作将要在十五年之内完成。苏联制造世界最大捕鲸主船<br/> 苏联正在制造一艘世界最大的捕鲸主船,它可以为二十只捕鲸船工作,每昼夜加工六十五条平均重五十吨的鲸鱼,比苏联现有的“光荣号”捕鲸船大一倍。<br/> 承制这艘船只的诺森科造船厂(在尼古拉耶夫)的船身车间主任戈尔本科说,船上将装有最新的技术设备,使鲸鱼得到充分的利用。即使是今年荷兰制造的最新的“威廉·巴伦茨二世号”捕鲸船也没有像这艘船这样有冷藏船舱和冷冻设备。<br/> 这艘巨大的捕鲸站工作一季,可以得到和加工四万八千吨鲸鱼油脂,五千吨冻肉,两千吨肉粉,四千吨骨粉,一百多吨皮革原料,许多冰冻的肝、腔内原料、蛋白质半制成品和其他产品。<br/> 莫斯科的匈牙利时装展览<br/> 由匈牙利对外贸易机构举办的匈牙利时装展览会于本月三日在莫斯科艺术工作者中央之家开幕了。展览会展出了二百五十种新式的妇女、男子和儿童的服装,同时还陈列了许多毛皮制品、鞋靴、尼龙和人造丝制成的衬衣、围巾、手套和服饰等衣着用品。<br/> 匈牙利最好的时装表演者都来到了莫斯科。她们穿出近八十种不同的妇女装束。参观的人在这里还可以看到二十种儿童上衣的样式。展出的服装大都是1956—1957年度的最新样式,其中有些样式在国际服装比赛会上曾获得锦标。全部服装都是用匈牙利织品缝制成的。<br/> 匈牙利的服装工业尽力应用普通的经济的衣料来缝制美丽大方的时装。这种衣服很受劳动人民的欢迎。<br/> 在进行时装表演的同时,匈牙利著名的“布达佩斯”乐队还在展览厅里伴奏,匈牙利著名的女歌唱家阿科什也参加了演唱。展览会还设有匈牙利餐厅。它可以使莫斯科人尝一尝匈牙利的美味。<br/> 德沃夏克书信集最近问世<br/> 捷克斯洛伐克的音乐爱好者最近得到了一些很珍贵的音乐读物:三部关于捷克斯洛伐克民族音乐的奠基人德沃夏克、斯麦塔纳和雅那切克的书信集和回忆录。<br/> 这些书是由捷克斯洛伐克的“阿梯亚”出版社编辑出版的。它们向读者介绍了这些杰出的音乐家们的生活和工作情况,以及他们生前在工作中所遇到的各种困难情形。书中还附有许多反映音乐家生活的照片和插图。为了使国外的音乐家和音乐爱好者们了解捷克斯洛伐克的伟大作曲家们,这些书同时还译成英文和德文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