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波兰大量生产汽车和拖拉机
农民得到的工业品日益增加
新华社华沙15日电 波兰在解放后建立起来的汽车和拖拉机制造业已经成为全国国民经济中的一个重要部门。目前波兰已经在大批生产小汽车、载重汽车、公共汽车、轮式和链轨式拖拉机、挂车、汽车发动机、机器脚踏车和自行车等。载重汽车的生产量现在已经增加到六年计划(1950—1955年)最初几年的十倍,在这个时期中,机器脚踏车的产量也增加到十倍,挂车增加到八倍。
华沙郊区的泽兰小汽车工厂除了生产“华沙牌”汽车外,最近已经开始生产“汽笛牌”小汽车。
华沙近郊的“乌尔苏斯”拖拉机工厂是人民波兰拖拉机制造业的初生子。这个工厂已经生产了近四万台拖拉机。西里西亚的一个机器制造工厂已开始生产大型链轨式拖拉机。现在拖拉机制造者们正在仿照苏联“白俄罗斯牌”拖拉机生产新型的拖拉机。
新华社华沙15日电 波兰农民今年上半年在农村合作社购买的货物的总值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约23%,其中工业品就增加了约二十五亿兹罗提(波币名)。他们购买的毛织品增加了六十五万公尺,丝织品增加了一百五十万公尺。
农业生产方面需要的生产资料的供应也大大增加了。全国农民在今年上半年得到的氮肥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四万五千吨,磷肥增加了一万七千吨。农业机器和农具的供应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了118%。

苏日谈判开始举行
新华社15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5日讯:苏联和日本两国政府代表团10月15日中午12时(莫斯科时间)在克里姆林宫开始谈判。率领苏联政府代表团的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率领日本政府代表团的是日本首相鸠山一郎。
新华社15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5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10月15日在大克里姆林宫设宴招待日本首相鸠山一郎。
据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4日电:正在莫斯科访问的日本首相鸠山一郎和他的夫人10月14日参观了戈尔基的列宁博物馆。

朝鲜和印度尼西亚两国议员举行会谈
双方同意以友好精神建立联系
新华社平壤15日电 应邀到朝鲜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国会议员苏帕迪和伊卜努·帕尔纳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员14日在平壤签订了两国议员会谈的联合公报。公报说,双方认为,朝鲜统一问题必须以和平的方法来解决;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收复西伊里安的问题必须遵照万隆会议的精神来解决。双方相信,为了达到上述目标而互相支持和合作是对两国人民非常有利的。
公报说,两国之间本着谅解和友好的精神建立互相的关系,为反对殖民主义而共同进行斗争,是符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并且将有助于维护和巩固世界的和平和安全。
公报说,两国建立正常贸易关系是个紧迫的问题,双方要进行努力使两国贸易代表举行会议。
公报指出,印度尼西亚国会议员这次访问朝鲜,对加强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起了重要的作用。今后双方要为扩大两国国会间的往来和接触,为发展两国文化交流而努力。代表朝鲜方面在公报上签字的是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崔元泽,最高人民会议议员权昼哲。

匈劳动人民党代表团动身去贝尔格莱德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布达佩斯15日讯: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已经动身前往贝尔格莱德。代表团将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代表团会谈。
代表团团长是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格罗。代表团团员有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普罗、赫格居斯、卡达尔和科瓦奇。

匈牙利人口接近千万
新华社布拉格15日电 布达佩斯消息:匈牙利中央统计局出版的年鉴说,匈牙利的人口在今年1月1日有九百八十六万人。其中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有一百九十万人。

波兰和以色列签订贸易和支付议定书
新华社华沙15日电 波兰和以色列在十月十三日签订了为期一年的贸易和支付议定书。
波兰向以色列出口的有钢材、化学品、工业设备和机器等。波兰从以色列进口的有橘子、柠檬、轮胎和某些其他工业品。

专栏:观察家评论

埃及的胜利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一致通过了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的六项原则。这六项原则是在埃及同英、法进行的秘密会谈中达成协议的。只要大家都信守这六项原则,和平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就有了良好的基础。
六项原则中最主要之点是明确地承认了埃及对苏伊士运河的不可动摇的主权。而主权问题正是能否和平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的关键。确认埃及对苏伊士运河的主权,就能够解决争端;否认,或者仅仅在口头上而不是在实际上承认埃及主权,就不可能解决问题。过去两个多月来,苏伊士运河问题之所以悬而未决,根本原因就在于英、法、美三国企图侵犯埃及主权,夺取苏伊士运河,以达到它们的殖民主义的目的。事实已经证明,这条路是走不通的。现在英、法、美三国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会议上同意了尊重埃及主权的这个原则,应该说是明智的。
可是,英、法在提交安全理事会的提案中虽然同意了六项原则,同时却又坚持要安全理事会批准早就被埃及拒绝了的所谓“十八国建议”。这是它们在开始向前走了一步后,又企图回到原来的地方。英、法这种既承认了应该尊重埃及主权,而又想在具体作法上抹煞埃及主权的自相矛盾的行动,显然是要给根据这些原则和平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设置障碍。英、法的这种做法是非常愚蠢的。美国积极支持英、法提案的后一部分,表明它不愿意使目前中东紧张局势得到缓和。
英、法、美三国的这种态度遭到了苏联和南斯拉夫代表的坚决反对,英、法提案中关于要求安全理事会承认“十八国建议”的部分被苏联否决,这就使得安全理事会终于对和平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作出了贡献。苏联和南斯拉夫这种维护联合国宪章原则、致力于在尊重埃及主权的基础上寻求和平解决的行动,反映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共同愿望。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就协商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所通过的六项原则,是埃及人民在维护自己主权的斗争中所取得的一个重大胜利,也是各国人民为争取和平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而努力的结果。现在,安全理事会应当督促有关各方,特别是英、法、美三国,立即根据六项原则开始关于苏伊士运河问题的和平谈判。人们希望,英国和法国能够看清形势,放弃侵犯埃及主权的任何打算,老老实实地同埃及进行谈判。任何节外生枝、制造障碍的手段,都只能对它们自己更加不利。

制止美国和南越当局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为
自从南越吴庭艳集团拒绝按照日内瓦协议同越南民主共和国协商安排普选以来,美国在南越的军事渗入日益加强,违反日内瓦协议的事件层出不穷。这种情势不能不引起人们的严重注意。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在9月5日和10月9日给国际委员会的两次信中揭露,在7、8月份,美国接连不断地把大批军火运到南越,其中8月31日的一次就运入了步枪和机关枪配件等作战物资一千多吨。同时,有消息说,美国正在努力扩充南越的正规军和非正规部队,其总数已达到二十五万人之多。美国当局并不掩饰它这种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为。美国驻西贡的“经济援助”机关负责人巴罗斯公开宣布,过去两年美国给吴庭艳政权的五亿美元“援助”中,有三亿二千万美元用在军事方面。这对明文规定禁止向越南运入作战物资的日内瓦协议和监督这些协议的执行的国际委员会来说,无异是公然的嘲弄。
美国这样明目张胆地向南越运入美国军事人员和作战物资,加紧扩充吴庭艳集团军队,目的显然在于支持和鼓励吴庭艳集团继续采取抗拒履行日内瓦协议的态度,长期分裂越南,把南越变为美国的军事基地,并便于它指使吴庭艳集团发动反和平的冒险行动。最近数月来,在美国的这种支持和指使之下,吴庭艳集团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行为是更加猖獗了。这个集团不但至今不肯同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安排普选的协商,而且连续地在临时军事分界线附近的非军事区采取挑衅性的军事行动,企图破坏停战的稳定。美国和吴庭艳集团还为了能够放手地在南越进行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动,采取了许多卑鄙的手段,来阻挠正在为维护日内瓦协议进行艰苦努力的国际委员会在南越的工作。最近,吴庭艳集团就曾制造出殴伤随同国际委员会工作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的联络人员的事件。
美国和吴庭艳集团的行动证明,要使印度支那的和平得到巩固,关键问题仍然在于彻底执行日内瓦协议,在越南实现普选,恢复越南的统一。越南的统一一天不实现,反对和平的人们就一天有机会在那里钻空子。这不但使越南人民遭受祖国被分裂的痛苦,并且使印度支那和亚洲的和平不断受到威胁。
日内瓦协议是保证印度支那和亚洲的和平的一个极重要的国际协议,中国是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之一。中国人民对于这个协议的执行情况不能不表示最大的关心。目前美国和南越当局变本加历地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为,是不能容许的。我们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严正立场,要求南越当局遵守和履行日内瓦协议全部条款,并且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它的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动。

北极冰丘上的友情
苏联飞行员勇敢救出被困在冰雪上的科学家
新华社莫斯科13日电 苏联、瑞典和挪威科学家在北极冰丘上被困十四天,最后终究为苏联飞行员救出的事迹,目前在苏联各地流传一时。瑞典政府还为这事向苏联驻瑞典大使馆表示了谢意。
9月7日,一架直升飞机把一批苏联、瑞典、挪威科学家从停泊在北极斯匹次卑尔根群岛的“鄂毕号”柴油电动船上,送到了离起点五、六十公里的“东北地”群岛一个拔海七百公尺的冰丘上,去研究这个地区的冰的流动情形,为即将到来的国际地球物理学年作准备工作。他们预计考察时间是两天。
但是,冰丘邻近的海、山和浮冰使这个地区的天气变化无常。不到两天工夫,气候突然变坏了。从9日到11日,一连派去接科学家的许多直升飞机都没有能够着陆。苏联的北极飞行员只好决定在冰丘附近选择一个中间站,直升飞机在那里等待气候好转。谁知当直升飞机找到了一块平坦的地方降落的时候,发现这选定的地方原来是一个结了一层薄冰和堆着积雪的湖泊。飞机一着冰面就开始陷落,螺旋桨碰到石头折断了,机器也坏了。机上人员仅以身免,只得乘小艇回到了“鄂毕号”。
9月12日,著名驾驶员佩罗夫驾了一架直升飞机给科学家们投递粮食、衣服和睡袋。他发现冰丘上有一块地方可以降落装有滑雪履的飞机。
9月15日,著名北极飞行员莫斯卡连科就驾驶一架“里——二”式飞机把轮子换成了滑雪履,出发前往营救。飞机好几次飞到冰丘上空,然而,冰丘上一直浓雾密盖,不能降落。于是苏联飞行员便决定采取不断侦察的办法,飞机轮番飞行,注视冰丘。
直到9月21日下午,冰丘才从云雾中显现出来。轮班飞行的飞机立刻通知带着滑雪履的飞机。但是,转瞬间,又阴云四合,当这架飞机飞到冰丘上空的时候,冰丘又几乎看不见了。尽管这样,莫斯卡连科表现了高度的勇敢和技巧,平安地着了陆,把全部科学家载上了飞机,巧妙地使飞机离开了深深的积雪,飞到了附近纳古斯基北极站。
科学家们现在又要回到“鄂毕号”去继续工作。他们被困在冰丘上的两个星期中,不间断地进行科学工作,对自己的工作结果感到满意。

叙利亚文化代表团在北京接见记者并发表声明
欢迎中国对阿拉伯人民的友情
据新华社14日讯 即将结束在中国访问的叙利亚文化代表团,今天在北京接见记者并且发表声明说,“中国在苏伊士运河问题上所采取的态度,将永远在阿拉伯人民的心中和精神上留下深刻的印象。”
声明说,“在紧要的时刻,中国也会在同中国人民一样为和平而斗争的阿拉伯人民中,找到朋友。”
“代表团团员在访问中国的两个星期中,对于中国在社会生活、文化、科学、体育、艺术以及政治等方面的成就,获得了很深刻的印象。”
声明又说,“我们很高兴地看到,由于中国领导人的首创精神,中国人民已经具有着高度的文化和政治生活。”
代表团团长、叙利亚大学教授纳布尔西对记者说,“阿拉伯人民希望有一天台湾会回到中国的怀抱。”他说,叙利亚和中国都曾经遭受外国的压迫,同时两国都在为独立和世界和平而斗争。
他说,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团结,在斗争之中正日益加强。他欢迎中国对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团结所表示的友善态度。
在回答记者所提出的有关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就苏伊士运河问题进行讨论的问题时,代表团团员、叙利亚教育部对外文化司司长阿鲁宛尼说,“如果联合国在这个问题上不支持埃及的话,我认为它就背弃了尊重并保障各国主权的原则。”
阿鲁宛尼指出,帝国主义国家的干涉,并不限于苏伊士运河问题,而是针对着所有阿拉伯国家的。他说,“我们决心保卫独立,并把帝国主义势力驱逐出去。”

专栏:读者来信

愿中日贸易有更大发展
——给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的一封信
我是中国一个普通的公民。10月6日,我参观了你们在北京举办的日本商品展览会,十分感动,所以写这封信给你们,以表示我对勤劳的日本人民的敬意。
我们在商品展览会上,看到了你们展出的一万五千多种商品。这些展品,表现了日本人民的智慧和才能。我们深深地热爱日本人民的勤劳和优良的技术。看了你们的展览会,我更觉得发展中日两国间的贸易有很广大的前途。为了促进中日正常贸易的发展,你们做了许多工作,积极打破人为的障碍,争取了一部分被“禁运”的商品来中国展出,这对于促进中日两国之间的正常贸易往来有很大的意义。
我们中国人民正在建设着自己伟大的祖国,我们需要各国之间的和平贸易,共同促进经济的繁荣发展。但是,目前中日两国之间的和平贸易还存在着不应有的障碍,我衷心地希望日本人民继续作更大的努力,打破一切“禁运”障碍,使中日两国的贸易得到正常的发展!
北京 汪辛其

我国艺术团在维也纳首次演出
据新华社柏林15日电 维也纳消息:10月13日晚上,中国艺术团在维也纳民众剧院举行了第一次演出,一千三百多人的剧场里座无虚席。三天演出的入场券在这次演出前已经全部售完。
艺术团演出了京剧“闹天宫”、“雁荡山”、“秋江”、“盗仙草”和“醉酒”,还演出了民间舞蹈“莲花灯”,民族器乐合奏“春江花月夜”和民歌独唱等节目。这些节目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节目演完后,当艺术团团长徐平羽、副团长吴青和全体演员出现在舞台上的时候,观众涌向台前,鼓掌和欢呼达十分钟之久。
在当晚演出结束后,徐平羽在奥尔斯贝克宫举行了一个有五百人参加的盛大的招待会。奥地利国民议会主席费利克斯·胡德斯、社会福利部长安东·普罗克施、内阁办公厅主任亚历克斯·托耳特和维也纳市长约纳斯以及维也纳文化艺术界和新闻界的许多著名人士都观看了这次演出和参加了这次招待会。
据新华社柏林14日电 维也纳消息:维也纳市长弗朗兹·约纳斯博士和维也纳副市长、市议会议长13日上午在市政厅接见了中国艺术团全体人员。
约纳斯市长致欢迎词。他说:在维也纳的历史上还不曾有过这样一个中国艺术团来到市政厅。我、副市长和议长对中国艺术团的访问都感到很高兴。接着,他祝贺艺术团在维也纳的访问演出取得巨大的成就,并且希望中国的艺术团将来有机会再次访问维也纳。
徐平羽团长致答词,对维也纳人民致意,并且感谢市长先生热情的接待。他说:“发展中国和奥地利两国之间的文化和艺术交流是我们的热烈愿望。”

南斯拉夫妇女代表团离北京去上海参观
据新华社14日讯 南斯拉夫妇女代表团团长里第亚·申特尤尔茨和团员维拉波波维奇、伊莉娜·皮耶利奇、扎米拉·科洛诺莫斯、约凡卡·扬科维奇等一行五人,在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国际宣传部副部长邹得心陪同下,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去上海等地参观访问。代表团离京前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邓颖超举行宴会为客人们饯行。

苏丹妇女代表团赴苏
据新华社15日讯 以道拉特·穆罕默德·哈桑女士为首的苏丹妇女代表团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莫斯科。14日晚,全国民主妇联为客人们举行了欢送宴会。离北京前,代表团曾到沈阳、鞍山、抚顺、长春、上海、杭州等地参观访问。

戴维·马歇尔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15日电 新加坡劳工阵线主席、前新加坡首席部长戴维·马歇尔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昨天离广州回国。
戴维·马歇尔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他在中国期间曾访问了东北各地和昆明、上海等城市。

从日本商品展览会看中日贸易的发展前途
中国进出口公司经理 曹中枢
日本商品展览会在北京揭幕了。参观者十分踊跃。这次展览会的展品众多,规模宏大。它是中日贸易史上的一件盛举,而且是日本在国外单独举办展览规模最大的一次。从展品品种上看,虽然适合我国需要的一些重型机械、某些化工原料和精密仪表等展出的很少或者基本上未获展出,而日用消费品展出的比重较大;但是能够举办如此规模的展览会,对日本的朋友们说来,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是有关的贸易团体以及工商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作为曾经赴日举办中国商品展览会的一个成员,我对于日本朋友们这种排除困难、努力前进的精神,表示莫大的钦佩。
凡是参观这一展览会的人都可以看到:日本的生产技术水平是很高的,有许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我国广大人民,尤其是工业界人士,对这次展览所显示出来的日本先进技术水平都感到很大兴趣。在协助展出的过程中,我国的工程技术人员已学习了不少东西,今后我们还将继续虚心学习。
展览会的美术设计和布置工作,是花了许多心血的。由于展品是由许多厂商分别展出的,在展品的陈列上既要求集中,使观众能综览全貌,又要求能表现各制造厂商的特色,说明各经销的商号,并须考虑到商品竞争的条件。了解了这一些复杂的因素之后,我们就感到,这次会场的总设计乃至各摊的具体布置,都是煞费思索的。某些观众对这种展出方式还不大习惯,觉得有点像北京的东安市场,不够集中,但我认为这种“东安市场式”的展出,是一种适合顾客需要和商业上的要求的形式,也是值得我们参考的。
日本的国际贸易从业人员是国际市场上的能手。我们从这次展出的某些展品上也可以窥其一二。如展品中的三轮儿童汽车、小型三轮冷藏车等,都是根据中国市场的需要而专门设计制造的,因而引起了观众的极大兴趣。商品的包装与装璜,也表现了日本工商界对销售技术的十分重视。每一件商品的外形,都能引起消费者的兴趣,因而为参观者所喜爱。这种将贸易与生产紧密结合起来的技巧,值得我们所有从事贸易工作的人认真学习。
我们相信,日本商品展览会必将为北京和上海乃至全国各地前来参观的人们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对于我们学习战后日本的工业技术,增加对日本商品性能的了解,促进两国贸易的进一步发展,从而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都将起到它应有的作用。
中日两国一水之隔,具备着发展贸易的有利条件。大家知道,从1952年至今,中日两国的民间团体订过三次贸易协议。这些协议的执行情况是在逐渐改进的。
1952年6月在北京签订的第一次中日贸易协议,执行结果仅实现了协议规定的贸易总额六千万英镑的5.05%;1953年10月在北京签订的第二次协议,实现了协议总额六千万英镑的38.8%;1955年5月在东京签订的第三次协议规定的六千万英镑贸易额,执行一年零四个月的结果,实现了75.12%,其中中国对日本出口已实现了91.21%,日本对中国出口则只实现了59.02%。这就可以看出中日贸易发展的趋向。
从近年来成交的商品品种看来,在进口、出口方面都是逐年扩大的。如以第二次贸易协议与第一次协议的成交品种相较,初步统计,我国对日本增加了杂豆、花生等十八种商品出口,日本对我国增加了硫酸錏、青霉素等二十六种商品出口。第三次协议较第二次协议更增加了许多新品种的成交:我国对日本的出口增加了菜籽、茶油、重晶石、胶料、石棉、牛皮、马皮等五十种商品;日本对我国的出口增加了水泥、樟脑、杀虫剂、除草剂、三轮卡车、离心泵、棉毛织品、染料中间体、镀锌铁皮、工具钢等七十二种商品。1956年中国从日本进口的贸易中,有许多是大宗交易。如中国向日本购买磷肥,现在已占日本出口磷肥的国别对象第一位,购买量已超过1954年日本磷肥的全部出口量。本年从日本进口水泥的数字,已占日本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日本有人说:“短短两个月中在一个地区就成交了三十万吨以上,这对日本水泥业说来,是极少有的事情。”这有助于解决日本国内需要减少、存货过多的困难。自从美国停止进口日本的丙种维生素,英镑地区停止日本的磺胺嘧啶的进口以后,1956年日本的上述药品及链霉素等对中国出口就占其出口的首位了。中国并曾向日本大量采购人造丝,1955年占日本出口国别第一位,今年的数量也不在少数。最近我国向日本订购的农药喷雾器七万架,是日本战后出口农业工具的最大的一个合同。
1956年中国向日本大量采购各种机械,这是中日贸易的一个新的发展方向。截至目前为止,我国已经从日本订购了毛纺、毛织、麻纺、缫丝、丝织、印染、长毛绒织等成套机器设备和棉纺机零件等,总价将近二百万英镑。本年我国向日本采购机器的金额,已较去年增加约十二倍,这一数字等于去年日本纺织机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
随着成套设备的交易,中日两国的技术交流也进入初步试行阶段。例如在上述各种纺织设备向中国出口的同时,日本将有十余位技术专家来我国协助设计安装工作。但对今后的更大规模的双方技术交流工作而言,这还仅仅是一个开始。目前由于中日两国关系还未正常化,只能个别地按照进口商品的性质将技术交流工作订入双方签订的贸易合同中。就其发展前途及双方要求看来,这是很不足的。我们希望很快看到两国贸易关系的正常化,使技术交流工作愈益发展起来。
日本朝野各方已逐渐认识到中日贸易对日本国民经济的重要性,这就为解决中日贸易中应行解决的问题提供了有利条件。日本通商产业相石桥湛山今年6月25日在“日本经济新闻”上发表了一篇以“促进日中贸易”为题的评论,他说:“从历史看来,日本和中国的经济关系必须密切起来,今后日本仍然要采取这种方针,这是不可避免的。……日本多数的工商业人士都认为日本同中国继续传统的经济关系是个死活问题,当然日本政府也不能忽视这种切实要求”。日本工商界大团体之一的东京商工会议所,也在9月18日发表声明,要求日本政府放宽对中国的“禁运”,并具体建议解决支付问题和简化手续等问题。这足以说明目前进一步开展中日贸易的条件逐渐具备了,有些妨碍贸易发展的未决问题应该说是到了该解决的时刻了。如签订中日两国政府间的贸易协议、签订两国国家银行间的支付协议、互设商务代表机构等问题,都是关系中日贸易继续发展的主要问题。但这些问题的解决,关键仍在于日本工商界的继续努力和日本政府方面的诚意。
在日常和日本厂商接触过程中,我们经常遇到一些妨碍贸易开展的情况,这些障碍是应当早日排除的。首先是由于存在着人为障碍,日本方面对中国供应的商品品种还是太少,商品供应面太窄。如所周知,我国目前正在进行以重工业为主的经济建设,我们所需要的各种重型机械、钢材、精密车床、重型卡车、拖拉机、电气设备、精密机器和仪器等,都是很多的。但是由于“禁运”政策影响,日本工商界的许多产品都不能供应中国的需要。如果日本能出口上述物资,而且条件相当,我们自然也愿意从日本购买的。这种人为的限制大大妨碍了双方贸易的正常发展。在我们已经可以向欧洲某些国家订购大型轮船时,日本的木造船却还迟迟不能出口,这不能不是令人十分遗憾而且感到奇怪的事。中国是计划经济,为了完成采购任务,我们必须把计划放在稳妥可靠的基础之上,并须提早做出全面安排,因此,时间因素就非常重要。我们充分理解日本工商界目前的处境,对于他们在促进中日贸易正常化方面所做的努力感到欣慰,希望他们今后能在现实基础上向前发展,使中日贸易能扩大到应有的规模。
其次,日本政府在外汇管理和进出口管理手续上相当繁复,也经常影响及时的、大宗的成交。日本目前所采取的利用支付平衡硬性控制进出口平衡的一套所谓“托马斯”、“反托马斯”易货办法(即逐笔平衡的易货办法),是不利于双方贸易的更大发展的。关于这种办法的不便,在日本国内已早有许多意见。今年8月25
日的日本“东洋经济新报”就说:“本年4月起水泥成交后,日中贸易额急速上涨,但一贯采用易货办法,大家愈感不便,影响成交额。如大米反托马斯需要填补,但水泥出口商不愿将托马斯额度转让,互感不便。”另外,还常有这种情况:中国对
日本出口签订合同后,历时很久日方还不能开来信用证。据日本厂商反映:日本进出口手续及办理外汇手续非常繁琐,需时四、五十天才能领到许可证。这在其他国家是罕见的情况,我们也希望能得到迅速的改善。
再次,中国对日本出口的大宗商品是逐年增加的。第三次协议执行到目前为止,中国对日本出口大米已将近第二次协议时期的一倍;本年成交盐一百万吨,较第二次协议期间增加约50%;煤的出口已有二十六万余吨,较第二次协议期间的出口增加25.88%。中国售给日本的商品一向也是价廉物美的。除去上述大宗商品而外,我们还能供应许多品种,如食品、畜产品及土、特产品等,据我们所知,这些也是日本广大人民所需要的。但在具体交易中,也常常遇到困难。例如我们过去向日本厂商洽售过的芋角、海蜇、皮蛋、精锑等,就因为日本政府不准进口而取消了合同。今后这种情况也应当改善。
我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即将胜利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就要开始了。今后中日贸易发展前途将更为广阔,我们衷心希望日本工商界能继续努力排除困难,使中日贸易能得到健康的发展而日益欣欣向荣。
展览会开幕以来短短几天,已引起了北京市民和工商界人士的广泛重视。我深信,这次展出,对于今后中日贸易的进一步发展,将起很大推动作用。我在此祝贺日本商品展览会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