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电子学专家孟昭英等谈
北京电子管厂建成的重大意义
新华社15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峰报道:国营北京电子管厂今天正式开工生产了,记者曾就这个工厂建成的意义,分别访问了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学部委员、清华大学无线电系电子管教研组主任孟昭英教授,今年6月间从美国回国现在中国科学院工作的电子学硕士吴锡九,北京电子管厂的总工程师周国铨及其他专家。
无线电的心脏
这些专家们指出,电子管是无线电的心脏。无线电的效能和技术的提高与发展,主要取决于电子管,正像大家熟知的,收音机的好坏主要是取决于电子管一样。电子管和无线电零件的生产,是无线电工业的基础;有了现代化的电子管厂,才能谈到独立的世界先进水平的无线电工业。孟昭英教授说,一个国家的国民经济、科学文化和国防等任何方面,没有电子学的应用就是落后的,这些方面愈发达,所需用的电子管愈多。
专家们举出了许多事例,说明电子管对于发展科学技术方面的重要性。他们说,一个具有记忆、翻译、整理和统计科学资料等效能的电子计算机,就需要上万支电子管。这种电子计算机,已经可以成功地解决数学、近代力学、化学、气象学上的问题。制造人造卫星等天文学方面的研究,以及一切自然科学研究部门,没有不用电子管的。一个生理学家要观察和纪录人的大脑想事情的时候的活动,也只有用电子管等制成的仪器才能办到。
要发展广播事业,也需要大量的电子管。一个普通收音机要用四、五支电子管,一个好的收音机要用十几支;一架电视接受机要用二十多支。在工业发达的国家,平均几个人就有一架收音机或电视机,我们六亿人口的大国,要达到这样的水平,需要的电子管之多是可以想像的。
在工业生产上,观察炼钢炉、炼铁炉等内部工作情况和观察深水下面的建筑物的仪器,应用自动控制和远距离操纵技术,建设自动化工厂、矿山和电站,都必须有性能良好的电子管,特别是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更是如此。
有的专家说,像我们这样大的国家,不仅发展无线电电报电话事业需要大量的电子管,即使要建设现代化的全国有线电话网,也需要很大数量的电子管,因为没有电子管,一条线上只能有两人同时通话,而且只能在一定距离内听到;应用电子管,一条线就可以同时通好多路电话。我国目前一般电话线仅仅三路电话,只有个别线路有十二路电话。如果有优良的或特种的电子管,在一条线上,可以同时有二十四路甚至一千多路电话通话,可以把人们轻声说话的声音传送上万公里,双方通话时其方便和声音清晰,如同在市内一样。
还有的专家说,各国现代化的军事装备,如通讯器具,侦察数百里以内的空中或海洋上敌方的飞机和船舰用的雷达等,都需要大量的性能十分优良的电子管。现在世界上有些国家的一架轰炸机上,就需用上千支电子管,一艘巡洋舰要用几千支。
建设无线电工业的起点
专家们说,许多国家都很重视无线电工业,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许多国家都把无线电工业放在极重要的地位,发展十分迅速。无线电才有六十年的历史,发明出电子管也才有五十多年的时间,但是美国现在已经有几千家大小无线电企业,每年可以生产几亿支电子管。苏联战后无线电工业的发展也极为迅速。
专家们说,北京电子管厂是我国第一个现代化的电子管厂,他的产品数量和品种,离我国工业生产、科学文化事业等方面的需要,还相差很远很远;我国要赶上世界无线电工业的水平,还需要建设许多这样的工厂。这个现代化的电子管厂,仅仅是建设我国无线电工业的一个起点,但这是个极良好的起点。我国虽然还只有这么一个现代化的电子管厂,可是它所需要的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仍然很缺乏。这就明显地看出,培养电真空技术人才的任务是何等重大而迫切了。因为旧中国在这方面没有给我们留什么遗产。谈到这个问题时,有的专家回忆了中国掌握电真空技术的历史。专家们说,1935年中国才有了一个三个人的电真空研究室,1937年中国在湖南省长沙开始建立灯泡厂,计划附带地用美国的零件装配电子管;但是未等开工生产,因为日本侵略者的进攻而迁厂桂林等地,最后大部分设备烧毁在贵州独山。技术人员有的出国有的改行,旧中国的电真空企业就此夭折。南京解放以后,南京一个电照工厂设立了电子管组,并且迅速发展成了现在的南京电子管厂,虽然它的生产成绩很好,但是设备旧,产量也比较小。世界第一流的技术装备
专家们向记者忆述过去三十年中国学习电真空技术的处境以后,谈到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北京电子管厂,都认为这个厂对我国掌握电真空技术和发展无线电工业是十分重要的。吴锡九硕士说,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北京电子管厂的设备,毫无疑问是世界上第一流的。专家们说,这就使我国的电子工业,从开始打基础就建立在世界第一流的技术装备水平上。这样,我国也就可以学习设计这种工厂,在这样先进的水平上培养电真空技术人才和进行科学研究,进一步发展这种科学技术。吴锡九硕士谈到这个问题时,记者随便提起了他在回国以后不久向记者所表示的疑虑:回到祖国能否有工厂来为电子学研究工作提供便利条件。吴锡九硕士笑了笑说:那种疑虑是国外留学生普遍的疑虑,现在看来那当然是没有根据的。
记者访问的每一位专家,都明确地指出,近八年来,半导体器件已经在某些方面可以代替电子管,而且它比电子管轻小,省电,寿命长,我国需要大力加强这门新的科学研究工作。但是,国内不少人认为半导体可以完全代替电子管,有些学习电真空技术的也认为不需要学习电子管了。这种想法是不对的。研究电真空技术和半导体的专家们都认为,半导体并不能代替频率和功率很高的电子管,也不能代替把电变成能够显像的阴极示波管,在应用上,两者各有所长,相互为辅,同时目前世界各国还不能像电子管这样大量制造半导体。
专家们一致认为,目前澄清对半导体与电子管的认识是非常必要的,这涉及发展无线电工业的原则问题。毫无疑问,建设更多的像北京这样的电子管厂,是建设我国现代化的无线电工业的重要基础。

访北京电子管厂
本报记者 刘时平
我国第一个现代化的电真空企业——北京电子管厂,在昨天正式开工投入生产了。
开工前夕,这个厂的经济副厂长林巍和总设计师李学智带领着我们参观了全厂的生产过程。首先我们到了一个制造钨丝、钼丝和杜美丝的车间。这个车间的设备全部是自动化和半自动化的。这个车间里的一组一组的机器,把一根根有钢笔粗的钨坯经过几道工序,自动拉成0.012毫米的钨丝,它比人的头发还要细得多,以致把它放在一公尺左右的地方,肉眼几乎很难看得见。钨丝是做电子管里的热丝的重要原材料,在解放前,这种重要的原材料,一向是靠国外进口。北京电子管厂建成后,它制成的钨丝、钼丝和杜美丝,不仅供给自己厂子里用,还可以供应其他厂的需要。
这个工厂的生产特点是工艺要求精密严格,技术复杂,它需用的原料有几千种,其中有贵重的稀有金属和特殊的化学材料或纯度很高的气体。化学元素周期表上的九十多种元素中,有四十多种是这个厂生产的必需材料。一个像大拇指那样小的电子管,就需要几百种材料。在生产过程中,对每种材料都要经过严格的检查化验,试做成的电子管,也要经过振动试验、寿命试验等等过程才能出厂。为了适应电子管生产的特点,这个厂建有许多设备良好的试验室。
从钨钼车间转到其它的车间,一个车间和一个车间,一座场房和一座场房,都是用天桥式的楼梯连接着,周围都用双层玻璃闭合起来。原因是生产电子管的整个过程,都需要十分清洁的环境,真空卫生是保证不出废品的重要条件。
在旁热式小型管装配车间里的工段长是一个大学毕业生,他指着这个闭合式的厂房告诉我:“所谓封闭,不是说不通空气,实际上车间里有最新式的通风设备,可以调节空气,还可以保持室内的温湿度。只是说有了闭合式的装置,可以不让风沙,灰尘吹进场房,甚至一点油渍都不能沾染真空管,以免管子
‘中毒’失去真空作用。”
在装配车间里工作的工人,大部分是年轻的姑娘。她们都穿着雪白的工作服,静坐在工作台上,手按着电钮、眼看着显微镜,把最细微的零件装配成一个成型的电子管,然后送到热工段封口,并继续进行各种加工和检验。这些女装配工进厂工作以前,都经过手汗检查,手汗多的人不能在这里工作,因为汗内有氯,氯会使制造电子管的阴极“中毒或氧化金属零件”而造成废品。一位女工段长说,她那个工段工人的手,每小时还要用水或酒精洗擦一次。
有一个装架女工王守媛,今年才十八岁。她从7月份开始试制电子管,到现在,只有三个多月的工夫,但她已经可以初步掌握技术了。
电子管工厂的机器,有许多是新式的,这些设备,都是苏联供应的。
15日,是北京电子管厂开工的一天。从各个不同岗位来参加开工典礼的人们,抚摸着拇指式电子管,面对着这样一个新型、美丽、干净的自动化工厂,发出了会心的微笑。
谈到电子管的应用,北京电子管厂的总设计师李学智以深入浅出的道理告诉我:电子管是无线电的心脏。我们在电影院看电影,由银幕上传出来的声音,以及我们在电视接收机中看到显现出来的图像等等,也都有电子管在起作用。在我国工业化的过程中,日益发展的大企业,提出了自动化的要求,高度的自动化就离不开电子管。近年来在科学研究中的电子计算机,其中有数千到一万个电子管。由于电子管具有放大作用和反应迅速,可以用它构成科学研究上的精密测量仪器,来观测微弱的或极其迅速的变化。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电子仪器也是不可缺少的。
谈到生产协作问题的时候,厂里的同志们有一个共同的希望,要求冶金、化工、石油和地质部门能够帮助他们解决原材料的供应问题。因为制造电子管需要很多品种的原材料,其中决定性的材料要求比较严格,只有国内有关部门予以协助和支援,才能使我国的电子管工业,得到更迅速的发展。

为野外工作人员制造纤维板活动房屋
新华社沈阳14日电 沈阳市新近设计和试制成功一种纤维板活动房屋。这种活动房屋除了可以作为野外工作人员的宿舍以外,还可以改装成住宅、仓库、办公室。现在第一批活动房屋快要制造出来。
这种活动房屋的样子和普通房屋差不多,有窗有门,屋内宽畅明亮。它只要用几百块硬化纤维板和一些木材、铁件就能装配起来造价每平方公尺二十多元。活动房屋的柱子钉在埋得很深的木桩上,大风也吹不走;拆卸、装配又很方便,一辆卡车就可以把它的全部配件运走。
它是公路工程总局第四工程局助理工程师吴斐然设计出来的。所用的硬化植物纤维板,由锯木屑,稻糠掺上菱苦土,卤水制成。它的强度高、重量小,有防火、御寒等性能;预制的手续也很简便,适于大量制造。在沈阳市计划委员会专门召开的一个技术座谈会上,许多工程技术人员认为这种活动房屋的设计只要稍加改进,就可以大力推广。

鞍钢新烧结厂第一期工程基本完成
两台巨大烧结机即将投入生产
本报讯 我国最大的一座人造富矿工厂——鞍钢新烧结厂,经过一年多的紧张施工,第一期工程到10月上旬已基本完成。目前新烧结厂工程最大设备——两台巨大烧结机已经安装完毕,即将生产出炼铁炉迫切需要的粮食——烧结矿。几座雄伟的辅助车间,耸立在烧结机的北侧。主厂房和辅助车间之间的十八条通廊已连接起来。长达几千公尺的瓦斯管道已与鞍钢燃气厂接通,烧结机、抽烟机、混合机以及四滚破碎机等主要设备,经验收委员会分批复查和验收和生产单位的试运转的情况正常。
新建的新烧结厂是一个巨大的机械化自动化的工厂,全厂有十一个主要车间和辅助车间,厂房里安装着二百四十多台设备,主要的设备是苏联供应的,最大烧结机有二层楼房高。这个工厂建成后,人们在这里将看不到一点旧式烧结工厂的痕迹。烧结车间的中间有一台精巧的操作盘,工人们只要扳动一下电钮,机器就按照人的心愿动作起来。在新烧结厂还有一套除尘和通风设备,烧结机的两傍上空,有人造雨的装置,工人们即使在烧结矿来料口处工作,也仍然很舒服。这个工厂全部建成后,它的生产量比鞍钢现在两座烧结厂的总量要大一倍半左右。
紧接着第一期工程的即将完工,第二期工程已开始紧张施工,材料、构件和各种设备已源源运到工地。(洪三礼)

继续努力,掌握全部技术
本报评论员
第一汽车制造厂在苏联人民无私的援助,全体建厂职工的努力和全国人民的支援下,用短短三年的时间就建设起来,开工生产了。当我们想到在不久的将来,在祖国纵横的公路上,在国防前线,在农业生产合作社粮仓旁边,将要越来越多地行驶着中国自己制造的汽车的时候,自然要欢欣鼓舞,对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途程中取得的这一胜利表示由衷的祝贺!
在第一汽车厂兴建和准备开工生产的过程中,各方面都积累了一些经验,为我国进一步发展汽车工业打下了初步的基础。但是,这还仅仅是我国独立的汽车制造工业的开端。我们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对第一汽车制造厂和汽车工业部门来说,今后一个时期主要的任务是努力掌握新技术,大力提高技术水平。这是因为:第一,第一汽车厂目前的生产还不十分稳定,生产技术方面的差错和事故还时有发现,独立解决新的技术问题的力量也还不足。因此,需要第一汽车厂全体职工努力学习,学会开动全部机器设备的技术,提高管理水平,这样才能保证生产的正常进行,并且争取尽快地达到设计能力。第二,为了更好地满足国家的需要,第一汽车厂要在生产“解放牌”汽车的基础上,试制一批变型汽车,如三轴越野车、自动卸货车等。“解放牌”汽车的部分构件,也需要根据我国自然条件作适当改进。第三,第一汽车厂还担负着为今后建设规模更大的汽车制造工厂输送人材的任务,这就需要努力提高技术水平,以便使自己成为能够又多又好地生产汽车的工厂,同时又成为培养汽车工业建设人材的学校。第四,目前,我国工程技术人员虽然已经初步掌握了建设汽车制造工厂和生产汽车的技术,但是还没有掌握设计技术,没有具备汽车工业的工厂设计、产品设计和工艺设计的能力。为了建立起我国的独立的汽车制造工业,争取尽快地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我们必须努力学会汽车工业方面的全套技术。
为了保证第一汽车厂不断地大量进行生产和进一步发展汽车制造工业,冶金和机械等工业部门也需要努力提高技术水平,争取更多更好地生产汽车工业需要的材料、协作产品和设备。现在第一汽车厂需要的四百零九种协作产品,已经全部由国内工厂生产和供应,这是一件在旧中国不能想像的事情。但是,目前有些协作产品质量不高,数量也不足。第一汽车厂现在需要的钢材,很多还需要进口。第一汽车厂的机床,也几乎都是国外供应的。因此,冶金工业部门需要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汽车工业所需要的新品种钢材的试制和生产;机械等工业部门需要大力提高汽车厂协作产品的质量,增加产量,以保证第一汽车厂大批生产的需要。为了逐步作到独立装备汽车制造工厂,机械工业部门还需要积极发展汽车工业需要的机床工业。只有各个有关的工业部门都掌握了生产汽车工业需要的各种材料、设备和协作产品的技术,我国汽车制造工业才能够大踏步地发展。
第一汽车制造厂开工生产,是我国汽车制造工业的第一个胜利。只要我们防止骄傲,努力学习,积极提高技术水平,我们就会更快地取得更大的胜利。

友谊援助的结晶
第一汽车制造厂副厂长 郭力
第一汽车制造厂——这个以头等技术装备起来的工厂,能在短短三年的时间里投入生产,是同苏联的全面无私的援助分不开的。第一汽车厂从厂址选择勘察、原始资料搜集、全面的工厂设计、建筑施工、设备制造、设备安装、生产准备、生产调整,直到组织汽车生产,都渗透着苏联兄弟般的友谊。
苏联为了帮助我国建设汽车厂,动员了许多机关和成千上万的人们。苏联有二十六个专业设计机关分担着工厂的设计工作,几乎所有著名的苏联机械制造厂都为我们制造过设备,特别是直接援助和代我们负责联系各方面工作的莫斯科汽车厂,更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莫斯科汽车厂专门成立了“第一汽车制造厂管理处”,组织了各方面的专家参加工作,除了帮助我们直接进行全套工艺设计以外,还作为第一汽车制造厂的代表,掌握设计和订货等全部事宜。
第一汽车厂的主要的设备都是苏联供应的,其中有许多设备在苏联还是第一次试制。如莫斯科汽车厂制造的三千五百吨巨型机械压床、联合点焊机、齿轮加工设备等,以及其他机器厂制造的八千周波的直流发电机、高周波淬火机和各种专用设备等,都是根据新的设计试制的。
我们亲密的朋友估计到我们初期生产汽车所需要的大量工具在制造上有困难,帮助我们制造了大部分复杂工具、卡具、冲模和模型。
更重要的援助是派遣了大批的优秀专家。在我们的工厂里,在各个建厂阶段中,到处都有苏联专家的足迹。为了帮助我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他们经常废寝忘餐地工作着。他们的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与社会主义的劳动热情鼓舞着我们,给我们树立了良好的工作榜样。每一位专家都培养了几个徒弟。专家们都保证说,当他们回国时,一定使中国同志能够代替他们的工作。有许多人都在专家热心培养下,已由原来对自己的专业一无所知变成了内行。
莫斯科汽车厂接受我们大批实习生前去实习。他们为所有实习生选择了各种专业的专家作导师。导师们都把教会中国实习生作为自己的荣誉。这些实习生就是今天第一汽车厂初期的生产骨干。
苏联政府和人民,特别是莫斯科汽车厂对我们的援助,不仅仅是根据着合同和协议,而且在许多方面主动地为我们考虑。凡由于我们没有经验考虑不到的地方,他们都替我们考虑到了。例如在设计中如何考虑准备今后扩建的条件问题,在设备制造中考虑到中国工人不懂俄文,操作不便,因而费了很大的力气写上中文的指示牌。为照顾我们生产中的困难,除供给我们设计资料以外,还供给我们一些必需的各种工作资料,以便参考。
在这样的无微不至的伟大援助中,第一汽车厂同苏联莫斯科汽车厂之间建立起了直接的深厚的友谊。两国的汽车工厂和工厂,车间和车间、个人和个人之间经常互通信息,互相鼓舞。这种友谊对于我们学习技术,掌握技术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第一汽车制造厂生产汽车还刚刚开始,在掌握技术上还刚刚入门。我们今后必须更加向苏联努力学习。当第一汽车厂建成投入生产的时候,让我们向苏联政府和人民,向为中国汽车厂而作出伟大贡献的苏联各个部门,向莫斯科汽车厂的全体职工致以崇高的谢忱,让我们两厂间的友谊日益巩固。

北京电子管厂
国营北京电子管厂已经建成并投入生产。这是我国第一座规模巨大的设备先进的电子管厂。这座工厂的建成,为我国无线电工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这个厂的产品包括小型收讯管和大型发射管,将被应用在许多无线电设备中。下图:直热式小型电子管的装配车间。
本组照片均为本报记者 高粮 袁毅平摄
化学车间在制造碳酸盐。
苏联专家在指导工人检验杜美丝涂硼后的质量。
第一批生产的各种类型的电子管。
玻璃管的连续自动控制。
小型管玻壳制造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