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公众抗议警察在砂川町的暴行
当局被迫决定全面停止测量工作
新华社1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议员、工人和学生等约四千人今天在砂川町举行群众大会,抗议日本警察为强制测量砂川町居民的土地而制造的流血事件。
参加大会的人们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指出:“测量队在已经变成有组织的暴力团的警察队的护卫下强制进行测量,使得当地居民许多人受了轻伤或重伤。我们要坚决追究警视厅和调达厅的责任”。大会并且决定派代表向日本政府、警视厅、东京调达局、美国大使馆等有关方面提出抗议。
砂川町町长宫崎在大会上说:“砂川町居民决心反抗政府的镇压,宁愿被压路机辗死,也不让他们夺走土地。工会方面负责人也表示要继续进行严正的斗争。
日本社会党今天发表声明说:“我们强硬要求立即停止测量,并且立即释放被捕者。”社会党在声明中还要求彻底查明警察蹂躏人权和用暴力伤害保卫土地的人们的事实,立即举行国会的委员会会议,并且要求坚决追究政府的责任。
日本共产党第一书记野坂参三昨天晚间发表声明,指责日本警察的暴行是日本历史上最大的耻辱。他说,日本共产党要求日本政府立即停止强制测量,赔偿农民土地遭受的损失和补偿受伤者,并且立即释放被捕者。
日本政府当局为了强制测量砂川町居民的土地来扩大美国立川空军基地,在昨天和前天出动了三千多名武装警察,凶殴保卫砂川町居民的土地的人们。结果,使一千多人受伤,十多人被捕。
由于砂川町居民和日本公众的坚决抗议,日本政府在今天暂时停止了测量工作。但是,政府人士说,日本政府仍然要在已经向美国当局保证的限期内——10月16日完成测量工作。
据新华社1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政府在今天下午被迫决定从10月15日起全面停止为扩大砂川町美国空军基地而进行的测量工作。
这个决定是日本防卫厅长官船田、副官房长官田中、警察厅长官石井和调达厅长官今井今天下午在首相官邸举行的会议上作出的。防卫厅长官船田在今晚八时发表谈话说:作为10月13日测量的主要目的的飞机跑道的测量工作已经结束。迄今为止的测量工作决定结束,其余的部分留待以后进行。

专栏:读者来信

向苏加诺总统致意亲爱的苏加诺总统:
我是个印刷工人,我荣幸地参加了翻印您的藏画集的工作,使我有机会看到印度尼西亚美丽、富饶的河山,看到许多勤劳、善良和勇敢人民的面貌,它激起了我对印度尼西亚人民更为深厚的友爱。
亲爱的总统,您斥责殖民主义的演说,说出了亚非人民共同的心里话。您在保卫世界和平、维护民族独立、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所作的贡献,使我们衷心地崇敬。通过您这次访问,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必将更进一步团结起来,携手前进! 北京美术印刷厂工人
 殷幼芳亲爱的苏加诺总统:
这几天,我是多么急迫地等待着报纸啊!因为报纸带来了您的声音,那怕是极简单的一句话,都激动着我的心弦。听了您的演说,就像听到觉悟了的东方民族的呼声一样,您确实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喉舌。
我们两国都曾遭受过帝国主义的侵略与压迫,都有过血和泪的历史,并且有着许多共同的理想,所以您的每一句话都使我们有深刻的感触。中国青年懂得国际友爱的价值,我们不需要别人的一寸土地,一滴财富,但是,我们却十分珍惜来自任何一方的任何友谊。您充满友谊、热情洋溢的演说,使我激动得热泪夺眶而出。我们共同的命运和愿望,把两国人民联在一起,结成了反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战线上的亲密战友。杭州 林振寰

南共产主义者联盟和匈劳动人民党
将讨论两党和两国间关系问题
新华社14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13日报道: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将由六个人组成的代表团同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的代表们进行会谈。在这六个人当中,有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兰科维奇、伏克曼诺维奇和巴卡里奇等。
据悉,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团和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代表团将讨论两党之间的关系问题,并且就两国之间的问题以及经济和其它问题交换意见。

俄罗斯联邦三年来开荒一千多万公顷
今年交售的谷物超过国家计划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消息:到10月10日为止,苏联最大的加盟共和国俄罗斯联邦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已经交售和出售给国家二十亿零四百万普特(每普特合三十二点七六市斤)谷物,超过国家原计划三亿一千九百万普特,比共和国1955年供应给国家的商品粮的总量还多五亿八千万普特。
俄罗斯联邦在发展谷物生产方面的这一重大成就,主要是三年来大规模开垦荒地的结果。从1954年到现在,共和国总共开垦了一千四百九十万公顷荒地。今年,开垦地区各州、边疆区和自治共和国为国家生产的商品谷物就占全俄罗斯联邦的一半以上。到10月10日为止,这些地区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已经向国家交售和出售了十二亿二千三百万普特谷物,而在1953年,他们供应给国家的谷物总共只有四亿九千七百万普特。

泰国报界反美浪潮高涨
马尼拉集团军事计划和美国“援助”不断遭到抨击
新华社14日讯 美国的国际新闻社从曼谷发出的消息说:“一个猛烈的反美浪潮正在席卷泰国的态度一度友好的报界,这引起了美国外交界和军界的担心。”
消息说,“据指出,在曼谷的二十三家报纸中约有半数用显著的版位来刊登反美新闻,这表明了一种对美国可能有危险的情绪是很普遍的。”
消息认为最近泰国报纸的反美浪潮是由于9月17日五个美国兵殴打泰国人的事件引起的。但是,消息承认,虽然这个事件已经过去很久,反美情绪一直在增长,报纸继续抨击马尼拉条约组织的军事计划以及美国“援助”计划。
国际新闻社的消息引述美国外交界人士的话说:“事实是,泰国人对于由美国来教他们应该做什么事情的作法恐怕有些厌烦了。在经过了一个时期之后,他们对这感到愤懑了。”
消息谈到泰国采取比较中立的政策的倾向说,“美国军人对这样一种前景特别惊慌。他们指出,泰国现在实际上是仍然紧紧地跟西方在一起的唯一的东南亚国家,如果泰国动摇,东南亚条约组织本身的存在就可能发生危险。”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通过选区制法案
据新华社喀喇蚩12日电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在开了二十小时的会议以后在今天清晨以四十八票对十九票通过了苏拉瓦底提出的选区制法案。
这个法案规定,在国民议会和省立法议会的议员选举中,在东巴基斯坦实行联合选区制,在西巴基斯坦实行单独选区制。
在辩论中,穆斯林联盟、联合阵线和其他反对党对这个法案进行了攻击,想使它迟迟不能通过,但是最后都失败了。

多布鲁查建设一日千里
干旱地带林木成荫灌溉水渠相继出现
全区有二百多个居民点实现了电气化
据新华社14日讯 据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中央统计局发表公报说,截至今年6月底为止,过去以干旱著称的多布鲁查边疆区已经有七万五千九百零六狄卡尔(每狄卡尔合一市亩半)的土地营造了国家防护林带,而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国营农场到现在为止,已经在七万九千三百一十八狄卡尔的土地上营造了防护林带。
解放以前,多布鲁查的田地得不到水的灌溉。现在,这个边疆区已经建造了三个灌溉系统,许多水池、水塘和水井等。全区现在有一百九十四个居民点得到了水的供应。
公报又说,从决议公布的时候起到今年上半年为止,全区有二百一十八个居民点实现了电气化。在这以前,只有五个居民点电气化。
多布鲁查已经成立了一个农业科学研究所,二十七个机器拖拉机站和十一个国营农场。到去年底止,那里的田间工作的机械化程度已经达到79%。

苏联利用太阳能医好风湿症
新华社莫斯科14日电 苏联一些地区的医疗机构用太阳光反射器聚集的太阳能来治疗风湿症等病,已经获得成效。
“苏维埃俄罗斯报”介绍了几个治好的病人的情况。阿拉木图一个叫斯特拉霍娃的家庭主妇,十六年以前得了一种严重的风湿症,以后又害了伤寒,以致半身不遂,每年都有七、八个月躺卧在病床上。后来她到这里的一个医院用太阳光反射器治疗,病才好转了。
阿拉木图的这个太阳光反射器已经安装有好多年,它曾经帮助许多病人治疗好了心脏神经病、重感冒和肺炎等疾病。在基辅的一家病院里,也已经建立了这样的反射器,收效也良好。
苏联卫生部已经确认了这种利用太阳能的反射器的治疗效能。现在,在乌克兰、“斯维德洛夫”和“莫洛托夫”等地,都建立有这种太阳光反射器。

违反日内瓦协定 威胁东南亚和平
美国竭力加强南越军备
新华社河内14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说,美国驻西贡经济援助机关的头子巴罗斯最近在所谓“越美协会”的一次会议上宣布:在过去两年中,美国曾经援助吴庭艳政权五亿美元,其中军事开支三亿二千万美元。这很明显,美国的大部分援助,目的在于加强南越的军备,把南越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和印度支那的战争的温床。
对于美国把武器、弹药和军事人员非法运进南越一事,评论说,美国的目的是在南越组织、装备和训练一支像李承晚和蒋介石式的军队,以便为美国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侵略计划服务。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政权正努力在1956年把南越的正规军增加到十七万五千人,同时建立一支七万五千人的保安队和其他许多武装组织。因此,他们使用了镇压和欺骗的手段,强迫南越人民当兵,强迫华侨入越南籍,以便于迫使华侨当兵。
评论强调说,美国在南越的军事渗入已经严重地违反了日内瓦协定,威胁了东南亚的和平。南越人民和世界舆论对此不能不感到忧虑并且坚决反对。

艾登对苏伊士运河问题仍抱顽固态度
拒绝保证在任何情况下不使用武力
据新华社兰达诺14日电 艾登首相13日下午在这里的保守党年会所组织的一次保守党员会议上再一次强调要采取强硬态度去解决苏伊士争端。
他宣布,英国从来没有改变过它在苏伊士问题上的立场。他说:“我7月30日在下院的发言继续有效,这些话就是:“关于这条重大的国际水道的将来的任何安排,如果是交由一个国家来对它进行不受拘束的控制,而这个国家又像最近的事件所表明的那样、将纯粹为了国家政策的目的来利用这条运河的话”那是女王陛下政府所不能接受的。我国的愿望仍然是:通过谈判来使得这一立场获得接受,如果我们可能的话。”
他接着说,在联合国关于苏伊士问题的会谈中,已经取得了一些微小的进展,但是意见上的分歧仍然很大。他警告说,“不要作出匆促的和过分乐观的判断。”
艾登还表示,英国“不打算修改和撤销”在东地中海采取某些军事措施的决定。他并且说:“我们拒绝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绝不使用武力。”
他把英国政府所采取过的一切行动都说成是符合联合国宪章的。他激烈地抨击工党反对政府的苏伊士问题政策的态度。
艾登还对英国和法国之间的团结表示满意。
艾登在谈到国内问题的时候,强调英国必须加强它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他重申,必须用消减国内消费的办法来“鼓励英国输出”。他还攻击工党关于把工业收归国有的要求。

波兰判处波兹南事件七名罪犯
新华社华沙13日电 波兹南省法院12日对波兹南事件中的七个罪犯作出了判决。这七个罪犯犯有打入监狱、夺取武器、袭击公安机关和公安人员等罪行。法院经过约半个月的审讯后,判处其中三人以六年徒刑,一人三年徒刑,一人二年半徒刑,一人一年半徒刑,一人二年徒刑,但缓期五年执行。另外同案两人免予判刑。

斯洛伐克文化教育事业日益发展
八年制学校去年已增加到九百多所
新华社布拉格14日电 斯洛伐克的文化教育事业在解放以后有了空前的发展。
八年制学校的数目已经从1937年的二百三十二所增加到1955年的九百三十九所。在解放前,斯洛伐克只有一所大学,这所大学共有三个学院,学生有两千七百八十四人。到了去年,斯洛伐克已经有三十三个学院分布在六个城市中,学生总数已经达到一万四千二百十六人。
斯洛伐克在解放前只有三个剧院,而在1955年,那里已经有十三所永久性的剧院,观众增加了六倍以上。
在同一个时期,斯洛伐克的电影院的数目已经从一百九十六个增加到九百五十二个,观众增加了四倍多。
每一千居民中拥有收音机的人数已经从一百零六人增加到四百八十四人。
公共图书馆借出的书籍数目从一百六十五万八千册增加到了三百四十六万八千册。

德国人民抗议西德当局侵犯人权
要求停止审讯爱国者和释放他们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讯:在卡尔斯卢厄的西德联邦宪法法院10月8日开始审讯八个德国爱国者,其中六个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公民。他们都是由于在去年夏天要求组织全德代表团向四大国首脑会议陈述德国人民对重新统一的意见而被西德警察逮捕的。这种非法审讯立刻激起了德国人民的广泛抗议。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法律委员会主席达尔曼写信给西德联邦议院法律委员会主席,要求联邦议院法律委员会采取步骤来保护人权,制止这个目的在于破坏全德谅解的审讯。
民主德国全国阵线苏尔区委员会要求立刻释放德国爱国者。
最近在柏林举行了劳动人民群众大会,会上要求释放被非法逮捕的爱国者。欧法特市有一万多居民写信和打电报要求停止审讯。在里萨、芬斯特瓦尔德等城市也举行了抗议迫害德国爱国者的群众大会。

南出口总值增加
新华社14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13日报道:南斯拉夫在过去九个月中的出口总值共达六百七十二亿多第纳尔(南币),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
9月份是四年来出口总值最高的月份之一,达到了八十三亿三千二百万第纳尔。这一月购买南斯拉夫货物最多的国家是西德和苏联,次多的是意大利、美国、英国、希腊和波兰等国。
在出口的货物中,工业制成品占主要部分,其次是原料、水果、蔬菜和奶制品等。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苏联任命斯米尔诺夫为驻西德大使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任命安·安·斯米尔诺夫为苏联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免除他原先担任的苏联驻奥地利大使的职务。
罗“云雀”民间舞蹈团访问越南
罗马尼亚“云雀”民间舞蹈音乐团13日下午到达河内。全体团员在火车站受到以越南文化部副部长瞿辉近为首的越南文化艺术界代表一百多人的热烈欢迎。他们这次将在越南访问演出约一个月左右。
南“科罗”歌舞团在美演出
南斯拉夫“科罗”国家民间歌舞团10月11日晚上在纽约卡乃基大厅作访问美国的第一次演出。演出获得了纽约各报纸的好评。
(据新华社讯)

澳大利亚的文学概况
澳大利亚作家 迪姆芙娜·古沙克
澳大利亚文学目前正处于变化中,相当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美国文学的情况。
正如具有独特风格的美国文学经过两个多世纪的时间才终于形成一样,跨过海洋来到澳大利亚的移民经过将近百年的光景才把这块大陆作为自己的家园来描写它。
他们如何适应环境是一个难题。那些到美洲去的英国人还只是在他们自己的北半球上迁移。但是我们的祖先来到一个对他们完全是颠倒的世界。他们从一个小岛来到了一个像欧洲一样大的大陆。在正月里,太阳照耀着,百花盛开。温和的冬季的风在七月就吹过澳洲的大陆。
除了极少数特殊例子之外,我们澳大利亚文学的形成才不过六十年。作家们在开初主要是用欧洲人的眼光来观察这个广阔的大陆。从英国来的人们害怕这个大陆的辽阔和原始。他们憎恶这个大陆上的不熟悉的树木和花草。由于惯于英国的历久不散的浓雾,这个新大陆的灿烂阳光照得他们看不到它的美丽;这个大陆的陌生的星辰更加使他们有一种远乡异土之感。
约在十九世纪末,我们进入了生活的新阶段。当澳大利亚从殖民地变为一个自治领的时候,产生了民族主义的大浪潮。随着这次浪潮初次出现了真正的澳大利亚文学。亨利·罗森的短篇小说和诗详细描述了这块土地、它的人民和它的政治愿望。他跟华尔特·惠特曼一样,歌颂普通人。
亨利·罗森的优秀的短篇小说,约瑟夫·弗尔费的古典文学“这才是生活”,迈罗斯·弗兰克林的“我的光辉的一生”,卡德琳·苏山纳·普里察德的“少年先锋队”和路易士·艾森的戏剧,逐渐表现出一种对养育他们的大地的深刻的爱。这个国家的辽阔、幽静和神秘激发他们创作诗篇;他们以主人翁的身份来写作。
第一次世界大战带来了经济和工业的扩张。这就给日益成长的民族主义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它反过来也就给澳大利亚文学一个新的刺激。
澳大利亚的景物充满了鲜明的矛盾,而这种矛盾反映在它的文学里。这个大陆有一部分还是人迹未到的地方。但是,二十五年多来,工业已经成为主要的经济因素。因此,我们发现像弗兰克·戴尔伯·戴维德森、哈维尔·赫伯特和艾尼斯丁·赫尔等作家写了关于“腹地”未开化的令人激动的生活的作品,温斯·伯勒米尔把昆士兰海岸的生活在我们面前复现,克里·蒂南特和艾维·兰格里描绘出季节水果采集工人的生活。目前不断出现大批的书,这些书都真实而又生动地描写了澳大利亚种种令人惊奇的景物、风光、历史和它的独特的动植物。
随着民族主义的发展,产生了真实地叙述澳大利亚历史的要求。迈罗斯·弗兰克林的“装模作样”,艾里诺尔·达尔克的著名的小说“没有时间的地方”和“时代的暴风”,巴拿德·艾尔达萧的“房子盖好了”,都永远粉碎了英国历史家笔下的关于我们早期历史旧有的殖民地的神话。卡德琳·苏山纳·普里察德(她的著作在苏联很流行)在“怒吼的九十年代”、“金色的里程”和“有翼的种子”中深刻地分析了这个产金地的社会和政治生活。
城市生活最近才成为澳大利亚作家创作的题材,虽然目前这个大陆的人口几乎有一半人住在城市里。在最近二十年中,澳大利亚的作家已经转向刻画城市生活的各个方面。结果出现了许多生动的小说和短篇作品。这些作品力图分析复杂的工业化的社会和它对澳大利亚生活方式的影响。
在这篇文章中,我只能列举出最重要的作品,那些不仅在澳大利亚而且在国外取得成功的作品。克里斯蒂娜·史蒂德写了“悉尼的七个穷人”,艾里诺·达尔克写了“跨过天空的太阳”,里欧那德·曼恩写了“野心家”,达尔·史蒂汶斯写了“忧愁的雄鹿”,约翰·克里瑞写了“你看不到街角”,我们的优秀的短篇作家约翰·毛里申写了关于码头工人生活的生动作品,弗朗克·哈迪写了关于政治腐败的作品“不光彩的势力”,迪姆芙娜·古沙克写了“纺织工人的当选”和“南方的钢”。这些作品都描绘出城市生活的横断面。
1940—1945年的战争以后,出现了大批描写在国外作战的澳大利亚士兵的战争小说——描写在欧洲的飞行和在中东、希腊、缅甸、马来亚和新畿内亚的丛林里作战的情形。在这些著作中,艾里克·莱姆伯特的“两万名强盗”是最优秀的。
在十九世纪取得良好的开端以后,由于许多因素使澳大利亚的戏剧遭受了一系列的挫折。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美国电影公司大批收买剧院,使许多剧团失掉了剧院。有殖民地精神的知识分子更常常毁谤民族作品。由于有声电影的成功,澳大利亚的戏剧几乎是注定要倒霉的。二十年来,澳大利亚的戏剧所以残存下来,只不过由于受到澳大利亚广播电台和业余剧团的支持。
二次大战以来,已经发生巨大的变化。民族情绪的高涨终于促成对描述国内情况的戏剧的更大的兴趣。
澳大利亚剧院最近取得的最大的成功是上演了反军国主义的戏剧,如萨姆尼尔·罗克基·艾里奥特的“生锈的军号”,莱依·劳里尔的“第十七个少女的夏天”(这两部作品都是描写普通士兵和工人的),和迪姆芙娜·古沙克反对氢弹的作品“太平洋上的乐园”。
澳大利亚有很多诗人——从早期的民谣作家到现代诗人。伯纳德·欧都德的长诗“丛林”是我们诗的分界石。克里斯图费尔·勃伦楠受了法国象征派很大的影响。里克斯·伊盖米尔斯首先提倡尽力从诗这方面把澳大利亚土人的古老文化和传统的欧洲文化融合起来,这样就可以用新语文来表达新的国家。
在这些当代的著名人士之中有罗伯特·费兹杰里罗德、杜格莱斯·斯蒂纳特、犹迪兹·莱特、普里安·乌里旁特、伊安·马迪和克尼斯·史里斯奥。重要的事情是,澳大利亚诗人已经在题材和创作上摆脱了旧的殖民地的格式的影响,同时他们在布局和风格上表达了他们的创造性,这是他们的祖先在美感和风趣方面所缺少的。
克里木·克里斯蒂森出版的文学评论“米基恩”大量地刊登新诗篇和短篇作品,以及批评澳大利亚文学趋势的论文。当英国的文学评论刊物的死亡率达到灾难性的高度时,“米基恩”仍旧照常出版,这是很有趣的。
目前,澳大利亚的文化是生气勃勃的。澳大利亚人认为他们自己还是欧洲移民的日子已经过去了。
澳大利亚是一个国家。尽管在血统和情感上与英国关系密切,澳大利亚是英联邦的一个自由成员。但,澳大利亚的人民认为他们已是澳大利亚人,他们日益认识到他们本国的文化,并以此而自豪。他们正在热情地、有诗意地并且有批判地来刻划他们的新国家。
有趣的是,英国作家(很少例外)正逐步倾向于退出现代的舞台,而澳大利亚文学基本上是现代的和现实主义的。澳大利亚作品触及到人与人的矛盾、人与社会的矛盾、人与自然的矛盾、人之本身的矛盾。澳大利亚作品有着强烈的民主主义色彩,并且处处反映出澳大利亚人民主要的感情:人类一律平等,世界是属于人类的,并且被按照他们的意志来改造它。

专栏:国际知识

丹吉尔问题
从地中海进入大西洋需要经过两个著名的海港,这就是欧洲的直布罗陀和被称为“非洲的直布罗陀”的丹吉尔。目前正在摩洛哥的菲达拉举行的九国会议就是要讨论丹吉尔的前途问题。
处于直布罗陀海峡西部进口的丹吉尔,目前是一个国际共管区,由法国、英国、美国、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比利时和荷兰等八国共同管理。同时它也是世界主要金融货币交换中心之一。
丹吉尔的面积共有五百八十三平方公里,人口共十一万,其中主要有柏柏尔人、阿拉伯人和犹太人。但是近年来,欧洲人也增加到四、五万人了。
丹吉尔原来属于摩洛哥,但是曾经被罗马人、汪达尔人、阿拉伯人占领过。十五世纪以后,又被葡萄牙和英国相继占领过。在1684年,摩洛哥收复了这块土地。自此以后,直到1906年,丹吉尔始终是摩洛哥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当世界进入二十世纪的时候,摩洛哥成为各帝国主义国家侵略的对象。它的大片土地被法国侵占了,另一部分土地则被西班牙所侵占。帝国主义国家对于具有重要战略价值的丹吉尔展开了激烈的争夺,并相持不下。这样就在1906年,在西班牙的阿尔几西拉斯签订了一个条约,其中规定:丹吉尔脱离摩洛哥而成为由英国、法国和西班牙共管的国际海港。这实际上是帝国主义对摩洛哥的这一块土地的一种殖民统治。
尽管英、法、西三国已将丹吉尔置于他们共同的殖民统治之下,但是由于丹吉尔地位的重要性,各帝国主义国家对于这块地方仍然进行着激烈的争夺。1918年到1919年、法国就想废除阿尔几西拉斯条约而把丹吉尔合并于法属摩洛哥,由于各国的反对而未能实现。1928年,意大利要求取得和英国在丹吉尔的相同地位,于是丹吉尔就由英、法、意、西四国共管。1940年,西班牙趁法国被德国击败而其他有关国家也被大战所牵制的时机,独占了丹吉尔。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巴黎条约规定:丹吉尔继续为国际共管区,从而中止了西班牙的独占。1952年,美、英、法、西、荷、比、葡、意八国开会决定由八国外交代表组成“丹吉尔国际管理委员会”,并决定由西班牙担任丹吉尔“特别警察”指挥。目前,丹吉尔的统治权实际上掌握在法、西两国驻摩洛哥总督的手里。
同西方殖民国家的态度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苏联从来不愿意损害摩洛哥民族的利益。沙皇俄国曾经是阿尔几西拉斯条约的签订国之一,而在第二次大战后,苏联也曾被邀请参加国际管理委员会,可是苏联始终拒绝参加。最近苏联外交部发表声明:希望丹吉尔归并摩洛哥,并且取消损害摩洛哥人民权利的所谓国际共管丹吉尔的制度。
既然摩洛哥已在最近获得独立,它就完全有权利收回丹吉尔。摩洛哥苏丹已经明白表示:摩洛哥对丹吉尔享有“不受限制的和全部的”主权。正在摩洛哥菲达拉举行的会议应该充分满足摩洛哥的这个正当要求。 (徐拔)

布尔加宁10月13日在莫斯科接见了鸠山一郎(右排右第一人)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