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加诺总统在广东省省长陶铸举行的宴会上的演说
新华社广州13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今天在广东省省长陶铸举行的宴会上发表演说。全文如下:
兄弟姐妹们,
朋友们,
同志们:
首先,我要对广东人民对我和我的随行人员的欢迎,表示万分的感谢。(鼓掌)其次,对于广东省省长先生像其他地方那样,在讲话中过于赞扬我在争取祖国独立斗争中的功绩,我也要表示万分的感谢。我现在发表的演说,内容主要是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辞行。因为我在明天早晨向广东青年发表演说之后,就要和我的随行人员离开广东,取道昆明经仰光回国。
我真要感谢真主,因为我能够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别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甚至是在世界历史上以及我的历史上的非常重要的时期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因为现时是全世界的人民在摧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团结起来的时期。我十分坚定的深信,帝国主义是必然要彻底溃灭的!
(热烈鼓掌)
这是中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时期,因为这一个时期是中国人民的过渡时期,现时,中国人民摆脱了旧的时代,一个充满悲哀、死难和困苦的时代,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在这个新时代里,中国人民创造他们美好的将来,幸福的将来,自由的将来,一个与全世界各民族共享和平的将来。我们现在这一个时代,是世界大变动的时代,灿烂光辉的太阳照耀着全世界的人类的时代,我们生活在这样的时代里,难道不应该兴高采烈吗?
为要深入的体会这一点,大家试回想过去我们的先辈的生活。那时,世界上并没有发生过什么重大的变化,过去的先辈就像是生活在一个停滞的时代。可是,我们现时生活在二十世纪,我们这一代碰上了剧烈变动的历史时代,这是二十世纪的大变动,我曾经说过,它具有三个特点:
第一、二十世纪成立了好些社会主义国家。
第二、在二十世纪里,亚非人民全都起来了,而且团结在一起,发动非常激烈的斗争,向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进攻。刚才我说过,我深信,世界上再也没有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这样的一天就要到来的!
(热烈鼓掌)
第三个特点是,二十世纪产生了新的科学,即原子科学。我们全世界的进步人类目前正努力使这种原子科学不致给人类带来灾难,而是带来幸福、繁荣、康乐和安宁。我们全世界的进步人民团结起来反对一切企图把原子当做战争的武器来祸害人类的勾当。(热烈鼓掌)
我再重说一遍,我感到非常高兴能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时刻不仅在世界历史上而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转变的历史上都具有重大的意义。我深深地、坚定不移地相信,中国人民在埋葬旧的充满着苦难的时代和在中国土地上建立光辉灿烂的新世界的事业中必将获得胜利。(鼓掌)我之所以说中国人民在建设事业中必将获得胜利是因为在这十四天的访问中我亲眼看到在中国的土地上有着多么丰富的资源。中国人民依靠这些资源以空前的规模建设他们的未来。然而,除了那些资源之外,我还看到中华民族拥有一种比资源更宝贵的财富,比一切都要宝贵的财富,那就是人民,六亿之众的人民,战斗的人民、热爱劳动的人民、辛勤劳动的人民、热爱独立的人民、团结一致的人民。兄弟姐妹们,有了这样的人民,我说,胜利一定属于中国人民。(热烈鼓掌)
我知道,有一些集团不喜欢中华人民共和国,有一些集团仇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可是,在这两个星期里,我已经说过三遍,有了这样的人民,六亿的人民,热爱独立,英勇战斗,勤力工作,不辞劳苦,团结一致,团结在统一的领导下的人民,这样的人民是不会灭亡的,不会溃灭的,他们一定会永世长存!
(热烈鼓掌)
兄弟姐妹们,我们准备明后天就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逗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日子里,备受兄弟般的友爱的欢迎,在这些日子里,我们完全浸沉在亲密无间的兄弟般的友爱里。兄弟姐妹们,我们怎能忘掉这种兄弟般的友爱。我们怎能忘掉中国人民充满着友爱的目光,中国人民对我们这一行人的友爱,其实是对八千二百万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友爱。我们怎能忘掉在我们面前唱歌、拥抱我们的中国小孩们。我们怎能忘掉这一切!兄弟姐妹们,要是我更深入地考虑,我们最好不要忘掉这一切。我们将永远深深地怀念着你们。(热烈鼓掌)
兄弟姐妹们,我今晚谨此向你们告别,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永远繁荣,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取得完全的独立。等我的话译成中国话之后,我要求大家起立,共同举杯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和昌盛,(热烈鼓掌)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的亲密无间的友谊,(热烈鼓掌)
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干杯!

陈毅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广州14日电 陈毅副总理13日晚上在陶铸省长招待苏加诺总统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
苏加诺总统阁下、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
今天晚上参加宴会的,有随苏加诺总统来中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的全体贵宾、印度尼西亚妇女代表团、各国驻广州的外交官员和外国和中国的记者们。我们对于你、总统阁下、和全体来宾出席我们的宴会表示热烈的欢迎。
我接受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交给我的任务,陪同苏加诺总统和印度尼西亚的贵宾们参观中国各地,从东北部到中部、南部,再过一两天,贵宾们别离中国,我陪送的任务就完成了。
刚才听了苏加诺总统在这个送别宴会上的讲话,我们深受感动。因此,我个人想在这里讲几句话。
苏加诺总统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的领袖,同时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武装部队的最高统帅,经过了几十年民主革命斗争的锻炼,他提出了五基学说即潘查希拉的学说。苏加诺总统在中国的多次演说中都解释他的五基学说,是把世界各国先进人物的思想和印度尼西亚的民族特点很好的结合起来,其目的在于为印度尼西亚的民族独立服务。中国人民完全了解苏加诺总统的这种精神。这种精神使苏加诺总统在来中国参观前和在中国参观后,对中国民族取得独立和新中国的建设具有充分的同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记得前天在访问南京的时候,苏加诺总统一下飞机后,就首先去拜访孙中山先生灵墓,向孙中山先生遗像献花圈,对孙中山先生的生平的各方面问得很详细。苏加诺总统在孙中山先生的石棺前作了祈祷。这种诚挚的精神和对伟大的孙中山先生的崇敬,我个人当时表示了由衷的感谢。我相信中国人民也会同样感谢他的。
当然,可能有人对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的友谊一天天巩固和发展表现嫉妒,这些人可能提出我们之间既然存在着意识形态的不同,因而这种友谊是故意做作的来进行挑拨。对的,世界各国之间确实存在着意识形态的不同,也存在各国国家制度的不同。就每个人来说,也确实存在着对世界对宇宙的看法各有不同等等,各民族各有自己的特点,企图用一种类型套用在一切民族头上去塑造,这些典型的殖民主义的表现形式,当然是要遭着全世界人民的反对的!
在我们中国,在学术和文学艺术方面提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在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关系方面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中国人民知道思想意识是各样各色的,不可能完全统一起来。中国有句老话“人心不同,各如其面”,这句话很对,个人既然如此,何况各个民族和各个国家。
伟大的印度尼西亚民族和伟大的中国民族当然各有其民族特点,各有其自己喜爱的生活方式,不可能完全一样,包括意识形态在内,这是一个常识问题。
但是,为什么有些人很有兴趣的在这里进行挑拨呢,这其中最主要的是殖民主义者在进行挑拨,他们对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谊十分嫉妒,正如苏加诺总统阁下所一再揭露的,他说,全世界大多数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奴役,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这是世界人民的共同的要求,这完全是可以取得一致的。
我以一个中国公民的资格发言,虽然我与苏加诺总统阁下存在着意识形态的不同,但在为了我们两国的共同的利益及反对殖民主义的共同利益,在这一点上,我完全支持苏加诺总统阁下。
我在两个星期同苏加诺总统的接触中,我看到苏加诺总统的民主精神。他的对民主的提法是有领导的民主,苏加诺总统在中国的各次演说中,一再提到他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儿子,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独立斗争中的一个成员,多次提到印度尼西亚解放斗争的他的先辈,提到印度尼西亚穆罕默德·哈达副总统。这具体说明了他的有领导的民主的含意是把人民和民族放到第一位,把自己放在人民大众中间,没有忘记他的同志和战友,这一点我个人表示非常钦佩,我相信在座的各位朋友各位同志也一定和我一样表示钦佩。
我们听说,中国政府打算邀请哈达副总统来中国访问,如果哈达副总统表示愿意的话,我们在这里热烈欢迎他来中国访问。
苏加诺总统阁下,对印度尼西亚国家负有重大责任,对亚非各国团结也负有很大的责任。在中国访问两周的时间虽然很短,但像这样的政治人物能花这么多的时间,已经是很长的了,苏加诺总统非常热爱青年和儿童,到处争取机会与青年们儿童们进行谈话,他不止一次的讲到世界的未来掌握在青年人手里,这是政治家的极大的远见。我代表中国青年和儿童向苏加诺总统表示感谢。
苏加诺总统在几十年前在万隆大学取得了工程学士学位,他对北京的颐和园、天安门,东北的鞍钢基本建设的建筑,武汉长江大桥,都很感兴趣。参观武汉长江大桥时,并和专家们进行了讨论。他在讲话中曾提到过他曾经是一个桥梁工程师。他这次来中国是建立两国友谊的桥梁。现在我举杯祝这位伟大的友谊桥梁工程师苏加诺总统阁下的身体健康。
印度尼西亚人民有一句成语说:“眼睛看来像很远,而心里却靠得很近”。这是一句非常好的话。让我借来做为我们与你们之间的告别辞,我们的分别使我们的友谊更
加深厚起来,再见,祝总统阁下与贵宾一路福星!

对国民党特务分子在九龙制造的骚乱
广东省各界人民表示无比的愤怒
香港英国当局必须迅速制止骚乱并清除国民党特务分子
新华社广州14日电 国民党特务分子在九龙制造流血骚乱,激起广东省人民无比的愤怒。
这几天来,广东省各人民团体和许多工厂、商店、学校、里弄的人民纷纷议论九龙地区的骚乱事件。广东省工会联合会、广东省民主妇女联合会、广东省民主青年联合会和广州市学生联合会等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都发表了谈话。他们一致指出,国民党特务分子从10日起在九龙地区到处杀人放火,抢劫工厂、商店,捣毁学校、疗养所,使港九同胞的生命财产遭到严重损失,这是广东人民和全国人民所不能容忍的。
他们并认为,香港英国当局的起码的责任就是必须迅速制止骚乱,保证我港九同胞的安全,并将国民党特务分子从港九清除出去。
归国华侨和侨眷也举行了座谈会。美国归侨梁速豪说:“我们华侨、侨眷有许多亲戚朋友和财产在港九。据现在所知,华侨投资开设的嘉顿糖果饼干公司也遭受袭击。我们要求香港英国当局立即改变对国民党特务分子行凶的纵容。”侨眷容华升指责香港英国当局一方面对我同胞出入香港诸多阻难,而对国民党特务进行破坏又一贯纵容。座谈会通过了“关于抗议香港英国当局对港九同胞生命财产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的通电。
在中山大学的香岛中学校友三十八人联名写给“南方日报”的信上写道:我们的母校——香岛中学也受到国民党特务暴徒的袭击和纵火。再没有比袭击学校更加无耻的了。国民党特务就像一群满怀仇恨的野兽,疯狂地扑向善良的人们。这种疯狂暴行正说明了他们在末日之前的恐惧。我们对这种暴行感到无限愤慨。

“印度时报”社论和在香港的日本记者说
骚乱是国民党特务制造的
新华社新德里14日电 “印度时报”昨天发表社论说,最近香港的骚乱向这个殖民地政府提出了一个恰当的问题。这家报纸问道:“难道说它不能想出比较有效的措施来制止一心一意打算扰乱这个岛屿的和平的国民党特务的渗入吗?
这家报纸继续说:“不能忘记,就是这些特务中的一个要对破坏印度国际航空公司飞机负责。”
报纸又说:“香港政府对拒绝交出对这一暴行负责的罪犯的政权是没有什么义务的。”
新华社14日讯 东京消息:在香港的一些日本记者说,九龙地区的骚乱是“国民党特务”策划的。据日本“产经时事报”驻香港记者昨天在他的报道中说,这次九龙骚乱事件“无疑是受国民党特务挑唆而起的”。他说,这场骚乱是预先“仔细计划和周密组织的”。
日本共同社记者报道九龙骚乱情况时说:“这种显然是由国民党特务策划的骚动最后只会对国民党人不利”。

马尼拉市长指责香港英国当局
新华社13日讯 据合众社马尼拉消息:马尼拉市长阿塞尼奥·拉克森12日晚上乘飞机从香港回到马尼拉以后指责香港英国当局对待骚动的“马虎草率”的态度,指责它没有能力控制九龙地区的骚乱。拉克森指出英国当局“没有早一点采取适当的措施”。他说,“死了许多人,英国人设法想缩小关于死伤数字的消息,这只是说明,即使为殖民地福利,英国人也是不行的”。

香港华人革新协会发表声明
要求英国当局严厉镇压暴乱
新华社广州14日电 香港消息:香港华人革新协会13日就国民党特务分子在九龙制造骚乱的事件发表一项声明。声明中向香港英国当局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严厉镇压暴乱,制止暴行继续发展;
二、负起责任,切实保护居民生命财产;
三、逮捕暴乱分子,严惩祸首;
四、应引养痈为患之戒,把暴徒及为非作歹之所谓“难民”清除出去;
五、对被祸之工厂、商店与学校,应给予适当善后处理。
声明说:“此次九龙地区在10月10日所发生之暴乱,续至三日三夜,深水埗办事处至荃湾,做成焚烧、劫掠、奸淫、残杀的惨无人道、无法无天的事件,令人痛恨,实堪发指”。
声明指出,一切事实,一切所可能掌握到的资料,都在指明,这次暴乱的行为是在有组织、有计划、有人发号施令、有人操纵底下进行的。这次事件不是偶然发生的。
声明在列举暴徒三天内所制造的各种暴行事实之后说:“这一切都不容置辩地证明这是国民党特务分子们组织的暴行”。声明认为,在这种情形下,香港当局采取严厉有效措施,镇压暴乱分子,实不容稍缓。

香港居民深刻认识到国民党特务的凶狠
要求英国当局对暴徒依法严办
据新华社广州14日电 香港消息:香港同胞纷纷写信给香港“大公报”和“文汇报”,要求香港英国当局严厉惩办肇事的国民党特务分子。
一个住在李郑屋村的明欧荣居民写信给“大公报”说:“我是一个善良和爱好和平的居民,10月10日那天下午,我听说九龙区有骚乱,就从香港渡海回家,途中遭遇国民党特务们袭击,手脚都受了伤。由于市面戒严,我被迫不得回家。朋友告诉我说,我的妻子和患病的女儿在看病途中中枪受伤,现在情况不明。我含着眼泪恳求立刻将我的信发表,希望香港英国当局逮捕国民党特务分子,依法惩办。
另一个住在北角的居民写给大公报的信中说:“国民党特务分子所破坏的东西是中国同胞的血汗,所杀害的也是善良的同胞。”他说,这个骚乱事件死伤人命数百,财物损失无数,这个教训使香港居民深刻地认识到国民党特务分子的凶狠和台湾人民过着的恐怖生活。他的信里最后要求说,对暴徒必须依法严办,万万不能让主要凶手逍遥法外。倘使香港英国当局仍令元凶漏网,以后类似事件必接踵而至,香港将无日不在国民党特务恐怖之下,居民安全很成问题。
“文汇报”刊载的陈南等一群居民的信里说,我们对国民党特务分子的这种无法无天、禽兽不如的行为感到万分愤怒。现在,暴行还未停止,我们要求香港英国当局,马上把发动骚乱的国民党特务分子以及其指挥下的暴徒加以逮捕,对首恶分子给以最严厉的处分,以息众愤,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恢复治安,立即实施有效的善后办法。

田径运动员选拔赛开始
新华社14日讯 中国奥林匹克运动队田径运动员选拔赛今天开始在北京举行。
今天下午二时,在北京市先农坛体育场举行了选拔赛的开幕式,五百八十多名参加这次选拔赛的运动员,在乐曲声中整队绕场一周。参加这次选拔赛的男、女运动员来自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澳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系统。他们当中的绝大部分人的运动成绩都达到了国家等级运动员标准,有很多人是全国最高成绩的保持者。今天,观众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了来自香港和澳门的运动员。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中国参加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荣高棠在开幕式上讲话,他希望全体运动员能以顽强勇敢的精神和谦虚谨慎的态度,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在普遍提高运动技术水平的基础上,为祖国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新纪录。
这次选拔赛将进行五天,到18日结束。
本报讯 昨天,田径运动员选拔赛的第一天,举行了男子跳高和男子标枪的预决赛,女子铅球预决赛,男子三千公尺障碍跑的决赛;另外还举行了男子一百公尺的预赛和次赛,男子四百公尺、一千五百公尺的预赛,女子一百公尺、八百公尺和八百公尺接力的预赛。在北京体育馆旁新开辟的田径场上还举行了自行车比赛的预赛。
于金安创标枪全国最高成绩
参加男子标枪掷远预决赛的有这个项目的全国最高纪录保持者于金安和在今年7月间以六十六公尺十三公分创造全国最高成绩的天津市运动员马长路。马长路先掷,他投出的标枪越过标志着全国最高纪录的小红旗时,看台上即响起春雷般的掌声。这时于金安也正在试枪的重心点,调整握枪的位置。现在该他投掷了。他那自然协调的肩上携枪和有韵律的助跑投出,都引起了观众的注目,两万多观众紧张地盯着枪身在空中的飞进,标枪终于滑翔到远远超过小红旗的地方插在地上,成绩是六十八公尺七十八公分,打破了六十一公尺十一公分的全国最高纪录,也超过了马长路所创造的全国最高成绩,并且达到了国家运动健将级的标准。这个成绩已经超过了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男子标枪六十六公尺的入选标准。马长路获得标枪比赛的第二名,成绩是六十五公尺五十七公分,也打破了全国最高纪录。
新项目三千公尺障碍跑
三千公尺障碍跑是我国最新的田径项目,在先农坛体育场要跑七圈。每圈设有五个木架障碍,其中有一个水池障碍。运动员要连续跳过这些障碍。发令枪声响了,北京市运动员田秀东从第二圈起一直领先,他那轻快而有节奏的步子像展翅在飞一样。他越过水池的动作更为矫健:一只脚很熟练地蹬上木架,另一只脚便前伸轻便地越过水池。他以九分五十三秒的成绩获得第一。
跳得比自己身体还高
云南省运动员马翔龙(男)身高一公尺七十八公分;他昨天跳过了一公尺九十公分,战胜了男子跳高全国纪录保持者李大培,取得第一,这个成绩打破了全国最高纪录。
石宝珠得推铅球第一
辽宁省女运动员石宝珠在推铅球的比赛中取得了第一名,成绩是十二公尺二十六公分,没有超过她过去创造的全国最高成绩。
(蒋光裕、施毓忠)(附图片)
于金安掷标枪的姿势
新华社记者 袁苓摄
三千公尺障碍跑得第一名的田秀东越过障碍时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足球选拔赛
联队白队二比一胜上海队
本报讯 昨天下午在先农坛体育场举行的一场足球选拔赛,联队白队以二比一战胜了上海市队。

篮球选拔赛
北京胜公安军 天津胜沈阳
本报讯 昨日晚上举行的篮球选拔赛决赛,北京市队以一百零三比八十四战胜了公安军队,获得了比赛的第五名。天津市队以九十五比七十八战胜了沈阳市队,获得了比赛的第三名。沈阳市队和公安军队分别取得了第四名和第六名。

篮球冠军属谁
李英莲
今天是篮球选拔赛的最后一天,第一场香港队对澳门队,第二场是这次选拔赛冠军的争夺战,联队对沈阳部队篮球队。
第一场香港和澳门之战,必会引起观众们极大的兴趣。港澳两队队员个人技术都很好,动作细致而灵活,两三人的掩护和配合打得很巧妙,这两队相遇,别有风趣,一定会有许多精彩的表演。
第二场冠军的争夺赛必然紧张、激烈。联队首战败于天津队,士气受挫,当天津队又败于公安军队时,联队情绪又转为高涨(因公安军队败于联队),大胜澳门队。在小组中,联队赢分最多,仍居小组第一位。联队本是一个实力较强的球队,队员身体条件较好,技术、战术也较全面,特别是后备力量雄厚,优于其他队,夺取冠军是颇有信心的。
但是沈阳部队篮球队实力也并不差,在小组循环赛中,战绩辉煌,战胜北京队、沈阳队和香港队都在二十分或二十分以上,以极大的优势获得小组第一位。从这几场比赛的表现来看,全队配合熟练,快攻来的迅速,冲刺力强,阵地进攻也打得沉着,中距离投篮很准;此外,中距离投篮与个人突破的动作结合得也很好,进攻威力很大。
联队篮球队虽有许多优越条件,但技术水平仍不够巩固,情绪易紧张和急躁,特别是在对方赢几分时,不能顽强而沉着地应战,以转败为胜,反而时常表现混乱失策,因此,把冠军让位给沈阳部队并不是毫无可能的。

射击选拔赛和全国射击运动大会继续进行
“跑鹿”射击达到国际水平
本报讯 在射击选拔赛和全国射击运动大会的14日的比赛中,张志明、王振宽、谭炳贡的“跑鹿”射击成绩都达到了国际水平。
“跑鹿”射击(距离一百公尺)选拔赛已经结束,昨天举行的是第二阶段的二十五双发比赛,连同13日举行的第一阶段的五十单发比赛,共射一百发,满环是五百环。河南省的运动员张志明以四百零六环的总成绩,获得了第一名。这个成绩仅比上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第一名(挪威的拉尔兴)的成绩少七环。他的双发成绩是二百零二环,仅以一环之差次于上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第一名(芬兰的米金宁)的成绩。辽宁省运动员王振宽的总成绩是三百八十六环,超过了上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第七名(苏联的尼克来也夫)一环;他的单发成绩是一百九十五环,超过了上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第八名(苏联的谢弗苗庚)的成绩六环。广西省运动员谭炳贡的总成绩是三百八十五环,同上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第七名的成绩相等。他的单发成绩是二百零二环,超过了上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第六名的成绩两环。广州市运动员邹本礼的单发成绩是一百九十七环,仅比上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第六名的成绩少三环。
选拔赛的自选小口径步枪五十公尺卧、跪、立三种姿势(每种姿势射四十发,每发满环是十环)的射击比赛也已结束。山东省运动员赵善俊的总成绩是一千一百二十九环,得了第一名。
全国射击运动大会男子小口径步枪五十公尺、一百公尺卧射比赛(每种距离每人射三十发),成绩也已初步确定。北京代表队以一千六百五十二环的成绩取得了团体(三人组成)第一名。个人成绩最好的是湖北省运动员贺学周,他的成绩是五百五十八环。
(蒋光裕、施毓忠)

我们的愤怒,我们的抗议!
英国当局对九龙事件要负责编辑同志:
我们对于国民党特务分子在九龙地区进行罪恶的大暴乱,表示万分的愤慨,并对九龙受难的同胞表示万分的同情和慰问。
奇怪的是这一地区是在香港英国当局管辖之下的。英国当局竟能容忍暴徒们进行罪恶的暴乱继续如此之久,事先既不预防,发生暴乱以后也没有进行有效的镇压。我们认为这是同香港英国当局一贯纵容国民党分子的罪恶活动分不开的。我们还清楚地记得,1955年4月11日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被国民党特务分子破坏炸毁,香港英国当局非但没有把首恶分子逮捕法办,而且将已经逮捕的有关分子一一释放了。同样的,这次事件没有香港英国当局的纵容,是不会发生的。
我们对香港英国当局这种态度提出强硬的抗议,要求香港英国当局坚决制止国民党特务分子的暴行,逮捕所有的罪恶分子予以严惩,并保证不再让国民党特务分子利用港九地区来对我国进行罪恶活动。中国人民完全有权提出这种要求。我们密切地关注着事态的发展,誓以实际行动支援港九同胞。北京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系统内科
张承健、陆元龙、徐成斌
我以教师的名义抗议编辑同志:
今天我在报上看到国民党特务分子在九龙制造大暴乱的消息以后,对国民党特务分子的穷凶极恶罪行感到无比愤怒!同时对香港英国当局对暴乱所采取的态度表示极为不满。
香港英国当局,无须加以任何说明,它负有确保港九地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可是令人奇怪的是,在香港英国当局管理下的九龙地区,竟会出现这样大的暴乱事件,而且让事件继续扩大!更令人气愤的是当暴徒袭击香岛中学时,学校数次用电话向香港警察当局求救,它们却是无动于衷,眼看学校被烧掉!作为人民教师的我,不得不向香港英国当局表示抗议。
我们完全有理由要求香港英国当局:赶快采取有效措施制止暴乱,严惩肇事祸首,并且应该接受教训,以后不能再对国民党特务分子抱暧昧态度了。
我谨向在暴乱中受惊、受损失、受伤的港九同胞和死亡者家属表示最最亲切的慰问。 楼书聪
严正的抗议编辑同志:
我们对于国民党特务在九龙制造的大暴乱,感到极大的愤怒。
我们认为,国民党特务之能在九龙暴乱而肆无忌惮,香港英国当局应当负责,因为香港警察局事先没有预防;事发生后没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致使暴乱益形扩大。
国民党特务在香港残害我国同胞的暴行已不止一次,例如炸毁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谋杀我国到万隆开会的工作人员……这些都和香港英国当局对他们的放纵分不开的。
我们向香港英国当局提出抗议,马上切实负起维持地方秩序的责任,保护当地一切和平人民的安全。
我们对被害的同胞表示衷心的慰问。
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四年级全体学生
严厉镇压国民党特务分子编辑同志:
国民党特务分子在九龙制造大暴乱,使我愤怒到了极点。
解放以来,中国人民过着幸福的生活,向着社会主义社会大步迈进。人民越是欢乐和幸福,国民党特务越是仇恨。于是他们选中了香港九龙这地方制造了骚乱,向我国同胞实行杀人放火和抢劫。
今天,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绝不能坐视自己的同胞遭受侮辱和欺凌以至杀害。我们要求香港英国当局:必须对国民党特务分子实行严厉镇压,不能再继续纵容特务分子的暴行。事件必须立即制止,不允许继续扩大。
中国人民解放军通信兵许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