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谊之桥
一座人民的友谊之桥,越过高山,跨过重洋,把中国和印度尼西亚联接起来。在这座友谊之桥上,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并肩前进,共同走向持久的和平、美好的繁荣和自由、幸福的新世界。
这是最近来中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博士在他许多次动人的演说中所闪耀着的光辉的理想。作为人类和平的一位杰出工程师,苏加诺总统正以他的全部才智来建设和加强这座友谊之桥,这是完全同各爱好和平国家人民的愿望相符合的。最近他访问了苏联、南斯拉夫、捷克斯洛伐克和蒙古等许多国家,受到各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就表明了各国人民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的深厚的友谊。
中国人民十分热烈和隆重地欢迎着苏加诺总统和他的随行人员。“朋加诺”和“默地加”的欢呼声响遍了苏加诺总统来到的每个地方。千千万万的群众热情地称呼“朋加诺”,感到十分自然,异常亲切。这个称呼包含着中国人民对于苏加诺总统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兄弟般的感情。许许多多的人更写信对他表示诚挚的欢迎和热烈的问候。仅本报就收到来自几十个省市的工人、学生、军人、干部、家庭主妇以及归国华侨的许多封来信。甚至远在内蒙古边疆的一位住院的病人,也让护士代他写出他欢迎苏加诺总统的心意。北京一位大学生是这样写的:“是您带来了八千二百万颗火热的心,它们非常自然地和我们六亿人民同样火热的心融合在一起了。我们的心是火热的,我们朋友的心也是火热的,这与那终日策划着侵略战争的帝国主义者们的残忍而冷酷的心有着天渊之别!”
是的,自古以来,我们两国人民就横越海洋,互相往来。这次苏加诺总统的访问,更加深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悠久的友谊。这些日子里,我们在电影院看到印度尼西亚美丽的山河。我们在舞台上看到印度尼西亚动人的舞蹈。我们从苏加诺总统热情澎湃的演说里,更听到独立了的印度尼西亚的雄壮的声音。我们禁不住怀着沉重的心情听他控诉殖民主义给亚非人民带来的共同的悲惨遭遇,我们也怀着欣喜的心情听他叙述印度尼西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英勇斗争,我们更怀着满腔同情从他那里了解几十年来印度尼西亚民族的感情和愿望。同时,苏加诺总统在这些日子里,同我国毛泽东主席在热诚、谅解和互相尊重的气氛下进行了数次会谈,涉及了各种国际问题和我们两国间目前的关系。同时,苏加诺总统还访问了中国许多地方,看到了沸腾着的中国人民的建设生活,和中国各方面的人士作了广泛的接触。经过这次友好访问,苏加诺总统自然更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人民。这种了解也必然会传达给他的国家和人民,因而更加促进和加深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这种友谊是我们所极其珍贵的。
我们之间的友谊是两个战斗民族之间的友谊。我们两个民族都有遭受殖民侵略的惨痛经历,现在又都在为消灭落后,为改变国家的面貌而发奋努力。我们都需要安定的和平的国际环境,来保证我们的国内建设。这种对于和平的共同的深刻愿望,使我们进一步团结起来,作为争取世界和平的战友而共同前进。苏加诺总统的这次访问,已经使两国人民比任何时候更加接近。我们之间友谊的增长,必将大大巩固和加强亚非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力量。
当苏加诺总统结束访问我国并于今天首途回国的时候,我们对于他怀着无限惜别之情,我们请他转达中国人民对于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深厚情意。我们中国六亿人民和印度尼西亚八千二百万人民的友谊之桥已经建立起来,并且更加坚固了。它将屹立在太平洋中,万古长存!

在苏加诺总统结束访问我国的时候
双方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新华社14日讯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即将结束他在中国的访问,并将于10月15日首途回国。在苏加诺总统和他的随行人员离开中国之前,双方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如后:
联合新闻公报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的邀请,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苏加诺总统自1956年9月30日至10月14日正式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陪同苏加诺总统访问的,有:外交部长鲁斯兰·阿卜杜加尼;印度尼西亚国会第一副议长蔡努尔·阿里芬;第二副议长阿鲁季·卡塔威纳塔;国会议员苏基曼博士、来梅纳博士和苏塔托·哈迪苏迪比约,以及印度尼西亚政府民政和军事的高级官员。随行人员中也包括一些印度尼西亚的新闻记者。
在他们逗留北京的期间,苏加诺总统和外交部长鲁斯兰·阿卜杜加尼,同随行人员中的其他印度尼西亚领导人员一起,同毛泽东主席进行了几次会谈,周恩来总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其他领导人员也参加了这些会谈。
会谈是在热诚、谅解和互相尊重的气氛下举行的,涉及了各种国际问题和两国间目前的关系。他们是在亚非会议的精神和原则的指导下讨论这些问题的。这种精神和原则曾经在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和周恩来总理于1955年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加以重申。
双方讨论的事项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西伊里安问题和进一步支持埃及政府用和平方法并且在完全尊重埃及的主权和尊严的情况下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
他们也讨论了扩大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并且表示希望最近即将在北京举行的贸易谈判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为两国获得满意的结果。
最后,苏加诺总统邀请毛泽东主席在他方便的时候访问印度尼西亚。毛泽东主席接受了这一邀请,他的访问日期将在以后决定。

港九地区表面情况一度平静后
国民党特务又在九龙分头发动骚乱
新华社广州14日电 香港今日下午十时四十五分消息:港九地区的表面平静状态没有维持多久,今天晚上特务暴徒又在一些地区分头发动骚乱。
据刚从荃湾南海纱厂逃出来的工人说,南海纱厂在今晚十点钟左右,被大股暴徒冲入,已有部分工人被暴徒打死,许多工人未及逃出。目前这家工厂仍在暴徒的袭击中。
香港方面有消息说,暴徒约千人在香港岛西南部的香港仔集结。今晚有些人已经由鸭脷洲逃到香港岛避难。
新华社广州14日电 香港今日上午十时消息,从昨天晚上以来,港九地区表面情况暂时平静下来,没有发生骚动。但是在一些地点仍然紧张,肇事的国民党特务祸首还未捉拿法办,居民们普遍仍有隐忧,担心暴徒骚乱可能随时再起。
昨晚香港和九龙有骚乱分子多次集结。消息说,晚上十时左右,在香港的西区薄扶林道、钢线湾附近曾有几百个身分不明的人一度啸聚。十时后,铜锣湾附近有几百人的不明动向的集结。筲箕湾居民发现有三艘木船载满了可疑人物,从鲤鱼门方向驶来,在亚公岩登陆。西营盘一向是西区歹徒出没的地方,昨晚十一时,这个地区也有一百人左右集结,蠢蠢欲动,后来武装警察把他们冲散。
九龙市区秩序仍然混乱,有些暴徒在深水埗区北河街、桂林街和南昌街等街道设档开赌。在旺角区还有小股暴徒向过路行人勒索一元到五元不等的“保护费”。九龙郊区荃湾一带仍然在骚乱状态中,许多工厂的工人和妇孺,还暂住在荃湾警署避难。
香港英国当局新闻处今早发表的一项显然是缩小了的统计说,在这几天的骚乱中,有四十五人死亡,三百五十八人受伤。据确实的消息说,仅在九龙窝打老道的一个殓房就有在骚乱中当场被打死的四十一具尸体,送到医院因伤重而死亡的还未计算在内。另据随英军采访的香港南华早报记者引据驻荃湾的英军谈话说,被遗弃在荃湾街道上的尸体就有三十具以上,有些裸体女尸是在惨遭暴徒奸污后被杀害的。在死亡的人中没有英国军警。
今日上午十时开始,九龙地区已经陆续解除戒严令,但新界荃湾继续戒严二十四小时。深水埗区今日下午六时到凌晨七时仍戒严。
据英方宣布,九广铁路从尖沙咀车站开出的火车将在上午十时以后恢复,九龙市区各线公共汽车也在同时恢复,但入夜后,将不准通过戒严地区。来往香港、九龙间的轮船,将全部复航。香港的清洁工人今日也开始清粪和清理垃圾的工作。
目前港九情况表面上平静下来,但是即使在解除戒严令的地区也仍然冷冷落落,人心惶惶,居民们担心骚乱会随时再起。因为香港英国当局直到现在没有缉拿策划骚乱的国民党特务祸首。自从香港英国当局宣布戒严到今早为止,一共逮捕了三千多人。据透露,大约有半数是被控违反戒严令的,并有五百多人被判处十天到六周的监禁,其他被控参加暴动和非法集会,他们被关在集中营听候审讯。至今没有听说策划骚乱的国民党特务祸首被捕获的消息。

国民党特务分子策动的骚乱事件
使九龙轻工业遭受重大损失
新华社广州14日电 香港消息:国民党特务分子策动的九龙骚乱事件,使九龙城区和郊区的轻工业遭受到无可估量的损失。据初步调查统计,目前因受到骚乱影响而仍处在停顿状态中的有不下一千家的大小工厂,其中有若干工厂因为设备和厂址遭暴徒放火焚烧破坏,损失数字一时尚无法估计,仅因生产停顿,每日所受损失也达到数百万元。以纺织工厂为例,每日出纱约有七百五十捆,其价值即在一百万元以上,这些纱厂在骚乱事件发生以来,迄今仍无法开工。
损失最惨重的是荃湾区的工厂,这个地区是轻工业较为集中的郊区。荃湾区的工厂经受这次摧残,机器损坏,工厂主事人认为短期内难以恢复正常生产。又由于九龙深水埗区和九龙城区的大小工厂,都因为遭受暴徒的捣毁、放火,损失也很惨重。嘉顿饼干面包公司在深水埗青山道的工厂,11日被暴徒纵火毁烧,厂房机器设备损失严重,据厂方初步估计,损失达五百万元左右。

在广州三万多青年和学生的集会上
苏加诺总统发表演说
据新华社广州14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今天上午对集聚广州中山纪念堂内外欢迎他的三万多青年和学生说,我对亚非人民讲,我对全世界人民讲,不要让中国的独立受到侵犯。因为中国的独立,也就是亚洲人民的独立,也就是全世界人类的独立。
广州市的青年们和学生们,早就像等待自己的亲人回来一样,期待着苏加诺总统前来访问。他们精心制作了许多彩旗、标语和纸花,还有许多孩子准备了礼物要送给亲爱的苏加诺伯伯。今天,当苏加诺总统乘坐的汽车刚刚在中山纪念堂旁边停下的时候,站在附近的市二十七中学初一班的一群孩子立刻就围过来了。一个名叫李燕芬的女孩子迅速取下自己的红领巾围到苏加诺总统的颈上,并紧紧地握着总统的手频频说:“加诺伯伯好!加诺伯伯好!”还有一个叫倪公陶的男孩子,交给苏加诺总统一个日记本,并在里边夹上一封信,请求加诺伯伯代他带回去转给印度尼西亚的小朋友们。
苏加诺总统在对欢迎他的青年和学生的一小时又四十五分钟的讲话当中,一再被“苏加诺总统万岁!”“朋加诺!”“默地加!”的欢呼声和长时间的鼓掌声所打断。
苏加诺总统向男女青年们转达印度尼西亚青年的问候和致意。
苏加诺总统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在政治理想方面,同是要求从自己的国土上消灭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两个民族都有必胜的信心,因为亚非十六亿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中站在一条阵线,加上全世界进步人类共有二十亿,这条洪流将把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彻底吞没。
苏加诺总统接着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社会方面的理想在基础和原则上是一致的,都是要建立一个公平繁荣没有资本主义的社会。他强调指出真正的公平不能离开经济上的繁荣。他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拥有充分的物质力量,足以进行自己国家的经济建设。苏加诺总统指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友好已为我们相互进行帮助提供了可能。
苏加诺总统谈到民族团结的重要,他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过去曾经因为民族内部不团结而几乎遭受沦亡,后来由于民族团结而获得独立自由。
他说,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使用两种武器,精神的和物质的,前一种是看不见的,但他经常地被注射到人们的心灵、脑子里来毁灭他们的人格,进行分化,使各民族不团结,互相仇恨、残杀。
苏加诺总统接着说,现在是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处于垂死时期,因为垂死,所以更加疯狂,他们采用了新的武器,用挑拨这一民族与那一民族的关系来代替过去在民族内部制造混乱的作法,他们的新口号是:“亚洲人打亚洲人”。去年在万隆召开的亚非会议后,亚非人民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完全正确。
苏加诺总统说:让我们今后不要再为帝国主义所挑拨了,亚非十六亿人民团结起来,用一致的行动,彻底消灭帝国主义的“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阴谋。
苏加诺总统说,我对全世界和亚非人民讲,不要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独立受到侵犯,他的独立是全亚非人,全体人类的。
广州市市长朱光在苏加诺总统讲话之前也讲了话。
苏加诺总统在这个欢迎会将要结束的时候,接受了广东省省长陶铸送给他的一批广东土特产品和特种工艺品,其中有著名的象牙雕刻品,潮汕抽纱和荔枝干。当苏加诺总统和陶铸省长紧紧握手的时候,几万个青年和学生高呼:“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好万岁!”

旅大市中苏友谊塔建成
新华社旅大14日电 建立在旅顺口的中苏友谊塔已经在11日全部完工。
这一座象征中苏两国永恒友谊的纪念塔,建立在旅顺博物馆前的广场上。塔高二十二点二公尺,座落在各有四个宽敞台阶的两层基座上。基座四周的栏杆上雕刻着朵朵白云和翱翔着的和平鸽子以及怒放的牡丹花,显得十分壮丽。塔尖上灿烂夺目的中苏友好徽,衬托着展翅欲飞的和平鸽,象征着中苏两国人民的团结和保卫世界持久和平的决心。它的十二角型的塔身,全部是用山东省掖县特产名贵的雪花石和青岛、熊岳等地坚固美观的花岗岩砌成。塔身上端雕刻着十二朵盛开的友谊花。塔身中间是一幅“中苏人民大团结群像”的浮雕,塔身下端,镶着四块浮雕:正面是北京的天安门和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左面是鞍钢高炉;右面是友谊农场;背面是旅顺口的胜利桥和苏军胜利塔。这些画面象征着中苏两国人民友好团结和苏联对我国工农业建设的伟大无私的援助。
中苏友谊塔是去年2月23日由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郭沫若等揭土奠基的。苏联曾派建筑专家来协助设计,经过近八个月的筹备,在去年10月10日开工。在施工中,济南、文登、长春、沈阳等地许多著名的细石工和东北美术专科学校的师生,也热情地赶来支援了这一工程。

鲁迅遗体在上海迁葬
新华社上海14日电 鲁迅的遗体,今天在上海迁葬。
迁葬仪式举行以前,鲁迅生前的战友茅盾、周扬、许广平、巴金、靳以等十人到万国公墓起灵。巴金和金仲华庄严地把一面缝着黑字的“民族魂”红旗复盖在鲁迅先生的灵柩上,这是按照二十年前鲁迅先生安葬时上海民众献的旗子制成的。
上午九时,迁葬仪式开始,在哀乐声中,宋庆龄、茅盾、柯庆施、周扬、许广平、金仲华、钟民、李琦涛、巴金、靳以和唐弢等十一人扶着灵柩、从虹口公园大门口徐徐向墓地进发。
在雄伟的新墓墓地上,今天放满了各界人士送来的鲜花和花圈。墓碑前安放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宋庆龄等献的五个大花圈。
灵柩由扶柩人抬到墓穴的落葬架上。当灵柩落入穴中的时候,在场的人都肃立致哀。
巴金在墓前报告了筹备迁墓的经过。接着茅盾和许广平讲话。
茅盾说:今天在场的同志们中间有不少是参加过二十年前的葬仪的。二十年前,我们许多人,都希望把鲁迅坟墓改建得和他的崇高的人格相称。现在这希望成为事实了!
许广平说:我们今后一定会完成和发扬鲁迅的意愿,来建设新中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人类友好合作的、和睦的大家庭而坚持奋斗,不断地前进!
九时四十分,迁葬仪式在封墓以后结束。
接着,上海市副市长金仲华揭开了墓前的鲁迅雕像前的幕布。
参加今天迁葬仪式的有党和政府部门的负责人、作家、工人、学生和各国驻上海的外交人员近两千人。鲁迅先生的爱子海婴和海婴夫人,以及鲁迅先生的孙儿也参加了葬仪。

苏加诺总统离广州到达昆明
云南省副省长设宴招待贵宾
新华社广州14日电 苏加诺总统今天十一时三十五分在陈毅副总理陪同下乘专机离开广州前往昆明。
从今天早晨起,一万多广州市民就举着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国旗,拿着苏加诺总统的画像,携着鲜花来到广州北郊的白云机场欢送苏加诺总统。
苏加诺总统在十一时正来到了机场。在陈毅副总理、陶铸省长、朱光市长和广州驻军首长文年生中将陪同下,总统检阅了仪仗队。检阅完毕后,总统又回到仪仗队伍前面,向战士们问好。战士们全体肃立,向总统举行注目礼答谢。
当总统穿过夹道欢送的人群时,人们把一束束的鲜花献给他,一大群儿童依依不舍地跟随着总统一齐走到飞机跟前,总统亲切地拉着他们的手。
再一次和主人们紧紧握手之后,总统走上了飞机。在飞机舱门前,总统回转身来向欢送人群挥手告别,陶铸省长祝总统一路平安。
载着总统的飞机在十一时三十五分起飞,飞机在人群上空旋转了一周,然后便向西飞去。
新华社昆明14日电 苏加诺总统和随行的印度尼西亚高级官员在国务院陈毅副总理陪同下,今天下午三时二十五分乘专机到达昆明。
苏加诺总统在六千多人的欢呼和掌声中走下飞机。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政协云南省主席谢富治、昆明市市长潘朔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首长金如柏少将走到机舱门口欢迎贵宾。这时,穿着鲜艳民族服装的各民族男女们不断高呼“欢迎苏加诺总统!”“和平万岁!”来自云南边疆的傣族青年们打起了象脚鼓,苗族农民们吹起了芦笙。少年先锋队员们把一束束的鲜花献给总统。当总统在陈毅副总理和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的陪同下,乘敞篷汽车驶向市区时,昆明市区万众欢腾,五万多各民族男女手摇鲜花夹道向总统欢呼。
今天到机场欢迎苏加诺总统的还有云南省和昆明市各机关、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新华社昆明14日电 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今天晚上设宴招待苏加诺总统。陪同苏加诺总统来昆明的陈毅副总理和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也出席作陪。
出席作陪的还有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委员会主席谢富治等人。
宴会以后,苏加诺总统在他的住所观看了特地为他组织的云南各民族歌舞表演。苏加诺总统对曾到印度尼西亚作过访问演出的著名歌唱家黄虹演唱的民歌、傣族的丰收舞和苗族的花衣舞等节目很感兴趣。

比利时王国国会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14日讯 比利时王国国会代表团在14日晚举行招待会,向中国各界人士辞别。
代表团团长胡斯曼在会上讲话。他对他们在中国期间受到的盛情招待表示感谢。他说,我们最近访问了许多国家,你们给我们的印象最深刻。他说,你们非常友好地接待了我们,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你们的国家是土地辽阔、人口众多和文化最悠久的国家,经过长期的斗争以后,你们获得了独立和自由。他说,我们祝福你们克服一切障碍,并且希望通过你们来解决国际上许多的问题。
胡斯曼又说,七年来,你们的事业是很伟大的,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希望在将来我们的友好关系更加密切,我们彼此应该成为最亲密的朋友。
刘少奇委员长接着讲话。他说,代表团在中国各地进行了二十多天的友好访问,同各界人士广泛进行了接触,坦率地交换了意见,已经成为中国人很熟悉的朋友了。
刘少奇委员长说,中国人民十分重视发展中比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对于代表团诸位先生促进中比两国建立正常关系、发展贸易、交流文化的友好愿望,深表欢迎,我们确信,发展中比两国的正常关系和友好合作,完全符合中比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迟早一定会实现的。
刘少奇说,让我们为发展中比两国的正常关系和友好合作,为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席间,宾主们亲切坦率地进行交谈。应邀出席今晚招待会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彭真、陈叔通和部分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和部分常务委员、委员,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
荷兰驻中国代办司曼也应邀出席。

印度副总统因夫人患病暂不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14日讯 印度共和国副总统萨·拉达克里希南博士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的邀请原定于10月中旬前来中国访问。现因他的夫人患病,决定取消目前的这一访问,留待将来再作安排。

匈布达佩斯市议会执行委员会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14日讯 匈牙利布达佩斯市议会执行委员会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北京回国。这个代表团是应北京市市长彭真邀请来中国访问的。今天到机场欢送的有北京市市长彭真,副市长张友渔、贾庭三等人。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匈牙利驻我国大使斯克拉丹。
代表团在9月29日来北京后,曾参加了我国国庆典礼,并先后参观了永定河引水工程,北京大学,北京儿童医院,清河制呢厂等地方,游览了明十三陵、长城、故宫、天坛等名胜古迹。
10月6日代表团离开北京到上海、杭州、武汉等地参观,并且应广州市市长朱光的邀请访问了广州。

波卫生部代表团返国
新华社12日讯 以波兰卫生部部长希塔海尔斯基为首的波兰卫生部代表团12日乘飞机离北京返国。波兰卫生部代表团应我国卫生部邀请来我国访问,在9月13日到达北京。在过去一个月内,他们访问了北京、南京、上海、杭州、天津和广州,参观了医学院校、医学科学研究机构、医疗机构以及工业卫生和农村卫生情况。
波兰卫生部部长在北京期间,曾同我国卫生部负责人就我国卫生部同波兰卫生部签订保健事业合作协定交换了意见,并且初步达成了协议。

周总理接见叙利亚政府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14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三时接见了以纳布勒西为首的叙利亚政府文化代表团。
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鲍尔汉,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对外文化联络局代理局长陈忠经,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何功楷,北京大学教授马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