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为了给美国扩大基地不惜进攻人民
日本警察在砂川町造成流血事件
社会党要求政府停止强制测量遭到拒绝
新华社1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政府今天出动一千二百名警察以强力在砂川町进行测量土地的工作,结果引起大规模冲突,造成有二百六十四人受伤的流血事件。
日本政府为了扩大砂川町的美国立川空军基地而进行的测量土地工作从10月4日就开始了。由于当地居民的坚决反对,测量工作一直未能正式进行。今天下午三时十五分,日本政府派出大队警察,以装甲车开路,分乘四十辆卡车,来到东京近郊的砂川町。他们在无礼地拖开阻止他们前进的社会党国会议员以后,接着就向由三千名当地居民和前来支援他们的工人和学生组成的纠察线冲去。
警察的进攻遭到了群众的反抗,于是造成激烈的冲突。冲突持续达一小时。据统计,截至今晚九时,群众方面有一百八十六人受伤,其中十二人受重伤。警察方面也说有七十六名警察受伤。
警察的暴行已经激起日本社会的公愤。日本社会党的代表在当天下午五时访问了防卫厅长官船田中,要求政府停止强制测量工作。社会党并且要求政府同美国方面进行谈判,使美国停止扩大立川空军基地,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当时指出,“如果政府不作妥善处理,由于进行反对基地的斗争而引起的纠纷的责任就应当由政府方面来负。”
船田中拒绝了社会党的要求。他强调不改变政府要在10月16日以前完成测量工作的方针。因此,双方的会谈无结果而散。

在美军基地工作的菲律宾妇女
控诉美军当局暴行
据新华社12日讯 塔斯社纽约11日讯:在三描礼示省乌朗牙坡美国海军基地工作的四十八名菲律宾妇女在致麦格赛赛总统的联名信上说,在美国基地工作的菲律宾人“经常受到各种非法的待遇”。
这封刊载在“马尼拉纪事报”上的信指出,美军当局对菲律宾人进行非法的逮捕和搜查,并且还使用暴力。

苏加诺在“真理报”发表的文章指出
亚洲独立运动受到十月革命的鼓舞
苏联的建设经验是亚洲国家学习的榜样
新华社莫斯科11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说:亚洲人民争取独立的运动受到了十月革命的极大鼓舞。
“真理报”今天刊出苏加诺的一篇文章说:到处掀起争取从西方侵略者的压迫下获得独立和解放的斗争的亚洲人民的觉醒,是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的历史事件。亚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建设一个合理的、繁荣的社会的斗争,受到其他各国人民所进行的斗争的影响。在推翻西方国家殖民政权的斗争时期中,席卷欧洲东部的俄国1917年十月革命爆发了。
苏加诺写道,在十月革命的时候,俄国人民向反对殖民主义压迫的亚洲各国人民指出,尽管当时有沙皇专制政体所代表的封建主义的残酷统治,工人阶级能够推翻这样强大的政权而建立他们理想的新社会。这是件最伟大的历史事件,它鼓舞了争取民族独立的亚洲人民,加强了他们的信心,使他们相信,只要他们有组织地并且极其坚决地进行斗争,他们在正义斗争中也会获得最后胜利。
苏加诺说,在俄国十月革命取得胜利以后,亚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反对侵略者压迫的斗争更加有力地展开了。受十月革命鼓舞的亚洲人民更加积极地重新建立自己的民族力量,以便在一旦需要的时机猛击殖民当局。这个适当的时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帝国主义政权特别削弱的时候到来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一批独立的亚洲国家诞生了。
苏加诺接着指出,亚洲现在正处在建立自己的民族经济的阶段。苏联消灭了旧的封建的农业社会,建立了以高度的技术发展水平为基础的新社会,它的建设经验对亚洲人民来说也是十分重要的。苏联有许多建设经验是可以吸取来作为学习的榜样的。在仔细分析了苏联的建设经验、并且根据每个亚洲国家的具体条件对这些经验加以运用以后,毫无疑问就可以看出,这些经验对于亚洲国家的建设事业是有益的。

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通过决议
要求世界所有国家承认中国
提出“和平十项原则”主张和平共处
新华社1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昨天决定,在11月初举行的亚洲社会党会议上,它将要求世界所有国家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
日本社会党在它的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通过的决议中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在中国大陆建立了非常稳固的权力,因此中国政府应该得到世界上所有国家的承认。同时,中国政府在联合国的代表权也应该得到承认。社会党在决议中还希望有关国家用和平方式解决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问题。
社会党还通过了一项关于冲绳岛问题的决议。决议指出,美国目前在冲绳岛建立军事基地的情况已经超过了旧金山和约的范围,严重地侵犯了日本的主权,成为国际局势紧张的因素。社会党希望就这个问题向美国发出警告,并且同美国政府举行谈判,以使冲绳岛完全归还日本。
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还通过了准备提交亚洲社会党会议的新的“和平十项原则”。这十项原则的内容如下:
一、尊重世界人权宣言和联合国宪章。
二、所有的种族平等,所有的国家平等。
三、尊重所有的民族的自决权利和国家的独立。
四、尊重所有国家的主权和领土,不干涉他国的内政。
五、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消除侵略他国的威胁。
六、不参加一切军事同盟,建立包括东西两个阵营在内的集体安全体制,撤退外国军队。
七、推进以大国为中心的全世界范围的裁军、禁止原子武器、和平利用原子能的运动。
八、清除一切形态的殖民主义。
九、按照平等互惠的原则促进贸易。
十、按照以联合国为中心的综合经济计划,开发未开发地区,提高生活水平。
社会党在昨天还决定了出席亚洲社会党会议的十四人代表团的人选。代表团将由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率领。

英国伊拉克石油公司黎巴嫩职工
举行总罢工抗议解雇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贝鲁特讯:报刊消息说,英国伊拉克石油公司和的黎波里净化石油厂的职工10月12日开始总罢工,抗议这家公司为了对黎巴嫩政府施加压力而大规模解雇黎巴嫩职工。
前已报道,伊拉克石油公司最近宣布解雇这家公司在黎巴嫩的黎波里城的各企业中的一百二十名黎巴嫩职工。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贝鲁特11日讯:黎巴嫩内阁10月10日晚上举行会议,讨论被伊拉克石油公司解雇的黎巴嫩职工的问题。
“电讯报”报道,对于已经被解雇的和那些将来可能被解雇的职工,政府决定保证在他们的工作安排好以前由政府发给补助金。
这家报纸又说,它的编辑部收到了黎巴嫩各工会和各政治团体的许多请愿书,表示全力支持黎巴嫩政府对伊拉克石油公司所采取的态度。黎巴嫩政府最近决定对捏造利润收入情况的伊拉克石油公司课以罚款。
的黎波里码头工人工会、装卸工人工会和铁路工人工会在请愿书里写道:伊拉克石油公司企图在黎巴嫩制造纷乱、转移黎巴嫩公众对苏伊士运河问题的注意力和对黎巴嫩政府施加压力。我们完全支持政府保卫黎巴嫩合法权利的行动。

巴基斯坦总理提出选区制的法案
据新华社喀喇蚩11日电 巴基斯坦总理苏拉瓦底10月10日在国民议会就选区制问题提出了一项法案,这项法案规定,在未来的大选中,东巴基斯坦采用联合选区制,西巴基斯坦采用单独选区制。
这个法案是根据执政的人民联盟和共和党在10月9日晚间达成的一项折衷方案提出来的。这个折衷方案调和了两个省议会的意见。原来,东巴基斯坦省议会主张在全国都采用联合选区制,而西巴基斯坦省议会则坚持要在全国范围内采用单独选区制。
穆斯林联盟和其他反对联合选区制的分子正在设法阻挠这个法案获得通过。

谢皮洛夫会见哈马舍尔德
比诺说英法埃三国秘密会谈没有进展
新华社12日讯 塔斯社纽约讯: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11日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并且同他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
同一天,谢皮洛夫还出席了法国外交部长比诺的宴会。
10日,谢皮洛夫曾经分别接见了埃及外交部长法齐和南斯拉夫外交秘书长波波维奇,并且同他们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
据新华社12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0月11日下午举行了一次简短的秘密会议。据透露,会上决定延期对以色列和七个阿拉伯国家参加会议讨论的要求表示态度。根据法国的建议,安全理事会在12日还要举行秘密会议来听取关于英国、法国和埃及的外交部长秘密谈判情况的报告。
11日上午和晚上,英、法、埃及三国的外交部长和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先后举行了两次秘密会谈。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在两次会谈后都表示会谈没有什么进展。

专栏:国际札记

不祥之兆
在苏伊士运河问题上向埃及人民耀武扬威的大英帝国,最近碰到了许多大伤脑筋的事:
9月10日,设在塞浦路斯南部的英国驻中东地面部队及空军部队联合总部新厦,突然失火,几乎全部被烧毁。
9月20日,开到地中海去威胁埃及的一艘英国驱击舰“迪科伊号”,在马耳他岛海岸发生了剧烈的爆炸。
过了不久,二十一名被派到塞浦路斯去的英国后备兵坚决要求回家,不愿意战争,以致英国军事当局不得不把他们逮捕起来。
最近,10月5日,驻扎在马耳他岛上的英国榴弹警卫队约二百人,因反对服兵役举行了大示威。据说,同样的事情也在英国国内发生,为了对埃及进行战争威胁而召集的一万名英国后备兵,都增长着不满的情绪。
看了这些报道,不禁使人想起一个中国古老的故事:据说,从前有一位喜好征战的将军,骑上一匹战马走上征途,走到半路上,战马忽然悲鸣起来,马蹄被蹩坏了,这位将军赶紧勒住马缰,不禁长叹一声说“此乃不祥之兆也”,于是放弃了征战的打算。这个将军还算是聪明的,因为战马还没有上阵就蹩坏了腿,如果打起仗来是一定会失败的。
英国为了对埃及进行战争威胁,在地中海进行军事集结,也是在战争的半路上。还没有真正上阵,它的“战马”就出了毛病,当然也不是什么好兆头。要是英国政府也稍有聪明的话,它早就应该勒住马缰,长叹一声,而放弃武力的打算了。
可是,看来英国政府并没有这种自知之明。据合众社伦敦9日电,英国政府在接到地中海部队新近起哄的报告以后才几小时,就发表了一个正式声明。在声明中,英国政府对后备兵员中的反战情绪的日益发展,虽然表示严重的不安和“遗憾”,但是它仍然要求被召集的后备兵员们“继续服现役”。
“战马”不愿意走向战争,英国政府硬逼着他们干,是绝对没有什么好结果的! (晋)

纳赛尔保证援助约旦
以色列军队又进攻约旦边境
新华社12日讯 开罗消息:约旦外交大臣阿卜杜勒·哈迪在11日说,埃及总统纳赛尔保证给予约旦为保卫自己所必需的一切援助。
哈迪同纳赛尔总统在10月10日举行会谈以后,又在11日举行了历时三小时的会谈。
哈迪在会后发表的声明说,他和纳赛尔讨论了约旦边境的最近的动态。纳赛尔总统保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来帮助约旦对付以色列的进攻。他说:他感到满意和感激。
同时,哈迪又说,“在目前情况下,伊拉克可能派武装部队到约旦来。”他否认约旦和巴格达条约成员国伊拉克在约旦一旦遭到进攻时给予约旦军事援助的问题上意见不合的消息。他说:关于伊拉克—约旦联合部队的指挥问题将不会有什么困难。
新华社12日讯 耶路撒冷消息:以色列军队10月10日夜晚向约旦边境城市卡尔基利发动了一次进攻,战斗一直继续到11日黎明。
据约旦方面宣布,它有二十五人被打死。以色列官方公布,它有十六人被打死。
约旦大臣会议举行了一次非常会议,讨论这次袭击所引起的局势。约旦军队已经开往出事地点增援。
约旦政府同时把这次侵略事件通知了阿拉伯各国驻安曼的大使。

艾森豪威尔谈苏伊士问题
掩饰西方国家间的分歧
据新华社1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10月11日在他的每周记者招待会上否认美国同英法之间在对苏伊士运河问题的政策上有分歧。
艾森豪威尔的谈话是由一个记者的问题引起的。这个记者指出,由于在苏伊士运河问题争端上意见分歧,近几天来“伦敦和巴黎的电讯都反映出反美情绪的不断高涨”,他请求就这种情况发表意见。
艾森豪威尔又说,美国政策一直是以“明确的原则”为基础的。这些原则就集中表现在“国际管制”苏伊士运河的十八国计划上。他说,美国始终遵守这些原则,这些原则是不能谈判的,但是从来没有人表示细节不可以协商。

突尼斯首相布尔吉巴说
法国必须承认阿尔及利亚独立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11日讯:法国“世界报”发表了该报记者就阿尔及利亚问题同突尼斯首相布尔吉巴的谈话。在谈话中,布尔吉巴强调法国必须承认阿尔及利亚的独立权利。他说:“独立权利,对阿尔及利亚人以及对其他一切民族来说,都是当然的和不可剥夺的权利。在独立的突尼斯和摩洛哥之间,存在一个被外国统治的阿尔及利亚,这是不可能的。这简直是不可思议的。
突尼斯首相接着说:“两年非常艰苦的战争使社会人士知道,阿尔及利亚人不能再像以前一样继续生活在压迫和屈辱下。……而法国人被哄骗说,绥靖主义可以促进进步。
布尔吉巴指出,事实上,在阿尔及利亚正进行着战争,必须尽快地结束这个战争。
布尔吉巴还说,假使在行将到来的联合国大会会议召开之前,还不能在阿尔及利亚获得协议,突尼斯将不得不争取把阿尔及利亚问题列入会议议程。

专栏:国际点滴

国际点滴
不合需要的“援助”
不久以前,菲律宾接受了美国军事装备的援助,但是这些军事装备至今仍原封不动地放在菲律宾国防部仓库里。这是为什么呢?菲律宾国防部人士说,根据共同防御援助条约送来的美国军事装备都不合乎菲律宾防务所需要的那种类型。
“防务”一词的应用
英国和部分西欧国家把军火卖给拉丁美洲的事,引起了华盛顿的不满。
曾经在拉丁美洲视察的美国国会议员波特·哈丁在华盛顿说,这类购买“有害于美洲的防务”。
教唆犯罪的“顾问”
近来,美国电视又别出心裁搞了个所谓“恋爱顾问”的新节目,这个节目是由两三个妖形怪状的男女来表演。这种表演不仅色情无聊,而且教人犯罪。例如一个女的问:“我有一个情人,他很爱我,但,我又不想使我的丈夫难堪,应该怎么办?”接着那个“顾问”就回答说:“找柄手枪”来解决。

论英国工党年会的结果
英国“工人日报”记者 阿兰·魏宁顿
刚刚闭幕的工党年会标志着让保守党政府下台而由一个比以往具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的新工党政府上台的斗争,迈进了重大的一步。
由于大会表决赞成和平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并选举比万担任司库的重要职务,使工党右翼领导归于失败,于是人们正在提出这样的问题:这是不是意味着工党和保守党在外交方面的合作已经完结,工党已采取了比较进步的国内政策并已放弃了违反工人阶级利益的阶级合作的路线呢?这自然不是意味着这种后果。但是,英国的工人运动中的确已经发生了某些变化,这些变化能够导向人民的新的胜利,并使英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一个比较和平的角色。
多少代以来,工人运动的右翼始终居于统治地位。它一直使工会和工党跟在资产阶级的后面,并且使工人阶级支持或者至少是默认英帝国主义的政策。过去几十年中,富于战斗性的工会和工党左翼曾经徒然地企图突破右翼的势力,这种势力是凭借会员众多的工会在职工大会和工党内进行“团体投票”来控制一切的。而工党则是工会的政治上的一翼。
对比万(他在不到两年前曾被工党右翼所驱逐)的当选的热烈欢呼,并不完全是对他本人而发;当然也不是向任何可以看作是他所认可的或一贯支持的政策欢呼;而是因为他的胜利是右翼的一次失败和工党党员群众的胜利。这个欢呼表达了群众的愿望:抛掉那些坚持破坏团结并出卖党员群众争取美好生活和和平的英勇行动的领袖们。
比万是由加入工党的进步工会和进步的个人党员结成的联盟选举出来的。他的当选是会议的一个最重要的事件,在这个会议上右翼领袖们没有能够在一些重大的问题上约束左翼。左翼体现了英国公众对反动的国内外政策的日益增长的不满,这些政策正在使英国陷入越来越深的困难之中。
工党领袖们已没有力量来制止这种发展,他们不得不向这个压力让步并设法转移这个运动的方向。
工党是以职工会为基础的,并且是受职工会的影响的。因此,它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几个星期前举行的职工大会年会上的鲜明的战斗精神。这两个会议都反映了英国公众日益左倾的趋势。
这种情况是艾登政府的灾难性的政策所造成的。这个政策引导英国从一个危机走向另一个危机,最后在苏伊士问题上把英国引向战争的边缘。当增加租金和提高物价(今天四个面包的价格等于1951年七个面包的价格),把更重的负担压在人民群众身上的同时,富豪们却在豪华的宴会上挥金如土,而国家的财富集中在越来越少的人手中。原可以为全体人民生产更多物品的自动化,正被用来谋取更大的利润,并造成严重的失业。
结果爆发了一系列的罢工,特别是汽车工业的罢工和对房租的罢工。这些罢工正好在职工大会开会之前形成了一个反对艾登好战行动的浩大的群众运动,这些好战行动在全国引起了极大的愤怒。在所有这些正式的或非正式的群众运动中,共产党员和工党党员以及工会会员一起,在斗争中起了重要的作用。
因此,职工大会和工党年会都是在一个非常紧张的时期、而对有关的人来说也是在一个具有意义的时期里召开的。英国最大的工会——运输与不熟练工人工会的领袖们对英国工人运动经常有相当大的影响。这个工会曾经是以贝文和狄金为首的极右翼的堡垒。由于这些人都已去世,人们对于他们的继承者弗兰克·卡逊斯会采取什么路线诸多猜测。他将会步他们的反动的后尘呢,还是将会代表会员群众的要求呢?
事实上,卡逊斯向职工大会提出一个重要议案,导致大会作出一项决议:工人们绝不承担资本家所制造的危机,而是要为增加工资而斗争。这个决议获得一致通过,这是在这类问题上发生的不寻常的事情。
当代表电气工人的一位共产党领导人提出一项在工厂过渡到采用自动化的期间应保持充分就业的议案的时候,这种团结一致的精神获得了进一步的发展。这个提案得到右翼工会——全国市政与普通工人联合会的附议,并且也获得一致通过。
工会组织中的这些团结起来向左转的发展,向右翼领袖强烈地暗示:如果他们还是站在原来的立场上,群众就会撇开他们而接受别的领导者。在苏伊士运河危机发展时期,工党领袖盖次克尔几乎和艾登同样大声叫喊,要求冻结埃及资产,和对埃及采取其他经济制裁。
但是,情况很快就显示出,英国公众对于这类黩武主义的叫嚣一点兴趣也没有;于是,盖次克尔不得不改变他的路线。整个右翼被迫让步。这些让步是很勉强的,而且是尽可能少作让步的。
这类工党领袖是擅长于欺骗一般党员的。但是,他们发现这一回要比以往难得多了。然而,他们还是尽力扼杀代表真正意见的决议,首先是防止一般党员采取行动。
在这种情况下,最重要的是,大会同意了苏伊士运河问题一定要和平解决。可是,虽然通过了一个谴责殖民主义的决议,但领导集团反对电气工人提出的从殖民地撤退全部驻军的提案,并否决了这个提案。大会通过了一个大规模的房屋方案——一个纸上的方案,可是,在现实的房租问题上,领导集团却认可了保守党政府的政策。
在国际问题上,大会也就裁军、禁止原子武器和努力解决欧洲安全等问题通过了一些进步的决议。可是,领导集团极力反对为了和平的利益和其他国家的共产党进行接触,并把这方面的议案否决了。
在一些问题上,出现动摇和犹豫时,反动派就有机可乘,而当群众态度明确时,右翼就出现分歧,群众就胜利了。选举执行委员会时,群众的态度就是很明确的。
比万是在执行委员会很有组织的反对下当选的。所有支持比万的人都被重新选进了执行委员会。左翼的悉尼·锡尔弗曼等人也重新当选。如果机器制造业工会的代表们按照了该工会基层会员的愿望也投比万的票的话,那末,比万以二十七万绝对多数票而当选,胜利将会是更大。
伦敦的保守党人士中已经有不少的人在议论:比万把盖次克尔从领导地位上排挤掉的危险、将会以某种方式发动一个工党的左翼运动、甚至于出现一个由比万领导的工党左翼政府。比万拒绝表示他是否会向盖次克尔挑战,争夺党的领导权。不管怎样,这不是一个个人之间的问题。如果比万企图用倒向右边的办法来取得工党的领导权,那末他一定会遭到失败。
比万这个人还是一个谜,因为他是反复无常的,而且他并没有任何既定的政策。每当他攻击右翼的时候,他必然同时也攻击左翼。他是由富有战斗性的工会和工党左翼联合推举上台的;但今后会发生什么事情,尚待分晓。
不论比万今后怎么做,那些突破右翼势力而选举了他的力量,那些几乎把工党领袖们对苏伊士问题的政策完全扭转过来,并迫使他们几乎在每一个问题上都退居守势的力量,仍然存在着并且继续发展着。
今后所要做的事是调动这些力量投入行动,以便进一步把国内外政策更推前一步。为此,就需要共产党人和工人运动中其他的进步势力采取一致的行动。
共产党和“工人日报”在群众运动中,在罢工,反对加租,反对在苏伊士运河问题上的战争叫嚣的运动中,都起了很大作用。这些运动反映在两个年会所表现的战斗精神上。不管比万是否愿意承认,事实上他之所以当选,在不小的程度上是靠那些一向受他攻击的战斗者的。不管比万会做些什么,这些战斗者和英国人民将仍会存在。如果他和他的同僚们不能或不愿领导这个已经起来冲垮了旧领导壁垒并且比从前更团结的力量,那么英国的工人运动还有着许多可信赖的优秀的勇敢的领袖。
要赶跑保守党,要击破英国殖民主义和反动派这个灾星,就需要一个团结的工人运动的全副力量,这不是一个坐收左、右翼互相攻击之渔利的中间派所能做到的。
可以说,工党年会是向左转了。在某种程度上它反映了群众的愿望。它在苏伊士问题和一般问题上对和平事业作出了贡献。它是使工党内战斗的工会组织和进步力量走向更加持久的团结。它表明右翼不再能够阻挠进步的行动了。
因此,虽然未来仍将有许多斗争和挫折,这已是向团结迈出一大步。这种团结能够将保守党赶下台去并且建立一个代表英国人民的政府。

——到美军基地走那一条路?
——这不是明显得很吗! 江有生

英国保守党年会开幕会议通过决议
支持政府对苏伊士运河问题的反动政策
纳丁代表政府威胁将在联合国外采取行动
据新华社12日讯 威尔士兰达诺消息:英国保守党年会10月11日上午在北威尔士的兰达诺开幕。参加会议的有中央和地方党组织领导方面指定的四千多名代表。
会议首先就外交政策问题展开辩论。这个辩论实际上变成对党的领导方面所提出的关于苏伊士问题的“紧急决议”的讨论。这项决议说,会议坚决支持政府关于苏伊士危机的坚决政策,并且对工党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感到遗憾。这项决议主张对运河进行国际管制。
在会上发言的许多人表示支持这个决议草案,并且辱骂埃及政府。
但是,另一位议员耶茨指出,武力威胁不能产生英国所希望的结果。他强调,埃及对苏伊士运河的所有权是无可否认的,这种所有权是在1954年的英埃协定的第八条中清楚地表明的。他还说,被动员参与武力威胁的后备役士兵们“知道他们正在参与一场滑稽剧”,他们中间产生了“沮丧和不满的情绪”。耶茨还批评了政府的塞浦路斯政策。另一个发言的人彼得·沃克公开对美国表示不满,他要求美国“停止对英帝国主义的那种不正当的攻击”。
国务大臣纳丁代表政府发言时重复了这种陈腐的说法:埃及把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是违犯国际法原则的专横行动。他威胁说,如果联合国为了某种原因而证明不能“履行它的责任”的话(也就是拒绝支持西方国家在苏伊士争端中的要求),英国将在联合国外采取行动。他说:英法两国所采取的军事措施表明,英法两国在苏伊士问题上是“当真的,它们打算采取坚决态度”。
决议草案然后付诸表决,并且为会议所通过。
年会接着讨论和通过了一项赞成政府关于殖民问题政策的决议。殖民大臣伦诺克斯—波伊德,竭力替塞浦路斯英国当局的镇压政策辩护。他说,当塞浦路斯还没有恢复“法制和秩序”以前,给它以新宪法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