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优良产品竞赛中党支部积极发挥作用
沈阳许多工厂产品质量迅速提高
本报讯 沈阳市重工、机械、轻工等系统中许多党的基层组织——支部,在优良产品竞赛中发挥了堡垒作用。
优良产品竞赛从今年4月开展以来,许多支部注意了调查分析出现废品的原因;也注意了改进宣传工作。沈阳扇风机厂加工车间在优良产品竞赛开展之前废品率达1.29%,超过国家规定指标0.29%。这个车间生产工人中经常出废品的就占50%以上。经过了解,除了部分工人因技术水平低而出废品外,不少工人存在着“完成计划是好汉,出点废品不算啥”的思想。有人说:“废几个活多超额点就有了!”支部根据这些反映,全面总结了过去宣传工作中的缺点,注意宣传全面完成计划的思想,在车间举办的先进生产者学习班中,着重介绍了先进生产者王尊贵保证产品质量超额完成任务的先进思想。同时,支部考虑到过去在宣传产品质量上常采用的“废品展览台”,影响工人的自尊心,很少有工人去看,于是将“废品展览台”改为“优良产品展览台”。在优良产品展览台前,组织检查或技术人员进行讲解,说明优良品是怎么产生的,使工人听了后,不仅懂得了什么是优良品,也知道了怎样才能生产出优良品。由于工人们认识了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意义,到9月末,全车间的废品率已降低到0.53%,保持在国家规定的指标以下。
在优良产品竞赛中,许多支部也注意总结和推广提高产品质量的先进经验。沈阳低压开关厂工具车间支部,今年6月份总结了青年工人朱俊瑶两年没出废品的经验,并组织全车间普遍学习,到8月末,已出现二百二十八套优良模具。
党支部的堡垒作用表现在党员用模范行动保证执行支部作出的决议。沈阳扇风机厂加工车间支部的共产党员,为了提高产品质量,都制定了自己和帮助群众的保证计划。到9月末,全车间绝大部分党员都消灭了废品。过去经常出废品的工人在党员的帮助下,也消灭了废品。

开展社会主义竞赛,交流技术经验
浙江地方工业产品质量大有改进
新华社杭州11日电 浙江地方工业产品质量有显著改进和提高。根据统计材料和市场反映,全省地方工业有四分之三的主要产品的质量已经基本上稳定下来,或者在逐月提高。其中釉面砖、绸缎、绒面革、打字腊纸、水泥、砖、钻石咖啡因、打稻机等产品的质量,已经达到比较先进水平。西山陶瓷厂出产的釉面砖目前在国际市场上已经得到十四个国家的订货。温州市的皮鞋不但解决了裂面等问题,而且改进了式样,品种增加到一百八十多种。这些皮鞋已由过去一度积压而变为供不应求的产品了。
浙江省从第一季度以来,有二十六个行业、一千多个厂矿、十万以上职工参加了各种形式的社会主义竞赛。宁波市纺织系统在开展竞赛运动以后,全市有75%的织布工人消灭了次货。全省缫丝厂与上海、江苏等地丝厂交流技术经验以后,丝的正品率已由44%提高到98%。

江西革命老根据地兴建一批小型水电站
新华社南昌10日电 有十五个小型水力发电站,正在江西省革命老根据地瑞金、兴国、余江等县的农村中建设着;其中的四个,在9月底已经完工,其余的,在年底以前也都可以完工。
这些电站建成以后,发出的电力将供给农业社抽水灌溉、榨油、木材、粮食加工,以及农业社社员家庭照明用。
这些设在革命老根据地的小型水力发电站,都是由国家投资兴建的。

唐古拉山地区发现可能储油构造
本报讯 地质部六三二队在唐古拉山地区发现六个可能储油构造。这六个构造分布在牛堡、肖格尔错、曲宗口、伦波拉盆地附近,一般圈闭良好,构造完整,有相当大的面积,并有油气显示。在牛堡构造的轴部有广泛而浓烈的天然气以及沥青和油浸砂岩。
在进行石油普查的同时,勘探人员还发现了一个具有工业价值的煤田,数十处铁矿和硼砂、石膏等矿藏。在唐古拉山地区,花岗岩、石英分布也很普遍。

专栏:产品质量评介

消费者眼中的蜡纸
“灯塔牌蜡纸”,是地方国营温州蜡纸厂的产品,“新华牌蜡纸”则是杭州地方国营新华蜡纸厂的产品。使用过这两种蜡纸的人,都认为它们的格子适中,刷蜡均匀,写出字来清晰,不起毛,不烂纸,过墨均匀,最多一次可以印刷两千张左右,价格也很便宜。这两种蜡纸确实受到学校和农业社的欢迎。
(白印)
天津市第一文具生产合作社出品“解放牌蜡纸”给人添了不少麻烦:纸太厚、刻写的时候起毛,有时候落笔稍重,就会划破,还不能涂改。印出来的每一个字、每一道线又黑又粗,模糊不清,表格上的线很容易折断。如果和杭州地方国营新华蜡纸厂出品的“新华蜡纸”相比,质量不如新华蜡纸好,每百张蜡纸的价格还高出五角。
(唐毓光)
一般蜡纸都能印出三百到六百张左右,可是新生文具厂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新生特种钢笔蜡纸”,顶多印二、三十张就出墨点子了。我们这个单位印一次表格至少是二百张以上,使用这种蜡纸是多么不方便啊! (沈贵元)
上海利文工艺社生产的“狮牌特种蜡纸”从外表看来,比别的蜡纸都漂亮,可是,书写时容易起毛又容易破;印刷过二三十张就成了满面黑斑。开始我还认为是自己的写字技术差,不懂得蜡纸的特性。这种想法很快就被否定了,因为机关里凡是使用过这种蜡纸的人都说“太糟糕了”。 (徐湘嵘)
地方国营旅大文教用品厂出产的“钢铁牌蜡纸”,蜡少纸薄,经不起轻微的磨碰。人都称它为“豆腐牌蜡纸”。使用这种蜡纸,手不能压,写字又不能使大劲,需要十分小心谨慎。跟“警钟”、“灯塔”和“风筝牌”蜡纸比起来,质量差得太远了。一张风筝牌蜡纸可以印八百张,钢铁牌蜡纸只能印二百张。(卢学良)

从多方面关心职工生活
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 陈少敏
我们的党和政府一贯地十分关怀职工的物质文化生活。在国家每年的年度计划中都规定,随着劳动生产率的增长,提高职工工资水平的指标。虽然,1955年工业各部门职工平均工资的增长落后于劳动生产率的增长,但比1952年则增长了14.7%,1955年全国职工的平均工资比1952年增长了19.3%。三年来国家为改善职工的劳动条件,仅对重工业、铁路、第一机械、第二机械、纺织等五个部所属的国营厂矿企业等就投资了一万二千二百五十五万元,其中女职工多的纺织工业占二千零一十七万元。我们的国家年年都在增建职工住宅、托儿所和卫生事业。职工疗养院、休养所、文化宫、俱乐部等集体福利事业在解放前是从来没有的,现在也大批兴建起来了。从各方面来看,职工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都是逐年提高的。工人们说:“饮水不忘掘井人”“要努力生产,建设社会主义来回答共产党、毛主席对我们的关怀。”
当然不是说职工的生活已经很好了。事实上,职工生活上还存在不少问题,部分职工的生活还有困难。这里应该指出的是:我们建国还只有七年,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了艰巨的斗争,克服了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严重经济困难,战胜了天灾,恢复和发展了国民经济,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职工的物质文化生活才达到了今天的水平。现在我们还刚开始建设社会主义,职工生活上的问题,还不可能在短时期内完全解决。但是,如果我们根据需要和可能,从各方面努力,职工生活上的困难是可以减少一些的。问题在于我们工作中存在着官僚主义,以致有些是目前可以解决的问题也没有及时解决。
国家每年都拨出了增长职工工资的基金,但是由于有些厂矿企业领导者对职工生活关心不够,主管机关督促不力,没有按时调整工资,合理地使用这部分工资基金,却把它积压起来,这就使工资的增长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更不相适应。
企业奖励基金是很大的一笔经费,但却未发挥它应有的作用。有的用来盖办公楼,有的用作修理费,有的用作招待费,有的拿去买打字机,有的存到银行里等等,使企业奖励基金失掉了奖励意义,所以有人说:“企业奖励基金是塞漏洞的”;“企业奖励基金是橱窗里的蛋糕,看得见,吃不到”。这种现象固然与企业奖励基金使用办法规定的太笼统有关系,但是如果厂矿企业领导同志们切实关心职工生活,合理地使用这笔钱,是可以解决职工生活上的一些问题的。
有的主管部门对企业的实际情况了解不够,劳动计划定得过紧过死,不论产品计划怎样改变,都不许修改;预备工规定得又不够;不经过工业部批准,企业无权根据生产需要增加工人。这就增加了企业管理上的困难,也助长了企业领导上的官僚主义。他们为了完成任务就加班加点或扩大看台率;再加上会议多,宿舍挤或离厂远,职工睡眠不足,越加班加点,疾病缺勤就越多,形成恶性循环。同时,企业没有充分发挥劳动保护设施的作用,改善职工的劳动条件,致使严重的工伤事故不断发生。这些都直接影响了职工健康,也增加了职工的困难。
工会是群众的组织,应该经常地关心职工生活,坚决地向管理工作中的官僚主义作斗争,协助企业行政和有关部门纠正管理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发挥工会的监督作用;应该合理地利用工会经费,组织群众互助,发挥群众力量,解决群众的困难。但是,我们的工会工作还没有作好,走路还不稳,常常是一条腿跳;反对了经济主义,组织群众广泛地展开了劳动竞赛,这是对的;但是又产生了对职工生活关心不够的偏向。工会领导机关的某些负责同志连我自己在内,没有经常地深入到群众中去,检查工会基层组织的工作,了解职工的疾苦,帮助企业行政和工会组织在可能的条件下,切实地改善职工生活,却陷在辛辛苦苦的官僚主义泥坑里而不能自拔,这也是使工会没有起到应有作用的一个重要原因。
职工生育子女过多,也增加了生活困难。从纺织厂的调查材料来看,女职工的生育率很高,而且增长很快。到1955年底止,纺织工业部所属各厂的女职工有十四万一千四百八十四人,三年内就生了九万八千四百四十五个孩子。国营上海各纺织厂女职工历年的生育率(当年女职工总数和所生孩子比)为:1952年22.37%,1953年23.5%,1954年25.3%,1955年26.17%。与此同时,儿童的死亡率却是逐年下降。这种现象一方面说明职工物质生活的改善,另一方面也引起了一系列不容易解决的问题。首先是职工的工资虽然不断的增长,但是赶不上子女养育费的增加。例如国棉北京一厂皮辊间技术工人沈乐生,夫妻两人工作,每月收入一百五十二元。几年来工资没动,在1950年他们只有三个小孩,全家五口人,平均每人每月生活费是三十点四元,生活过得很好。从1951年到1954年,每年生一个孩子,人口增加到九人,每人每月生活费却降低到十七元。当然,他们因为夫妻两人都工作,现在的生活没有困难,但是由于孩子多,生活水平是每况愈下,没有以前富裕了。该厂电气工人吕通,1951年工资是四十八元,全家六口人(夫妻两人,一个父亲、三个小孩),平均每人每月的生活费是八元;1954年工资增加到五十六元,又生了一个孩子,平均每人每月还是八元;1956年工资增加到七十四元,但孩子也增加了一个,平均每人每月生活费只增加了一点二元。假若这个工人少生一个孩子,那么他们的生活显然是可以好些的。其次,职工住宅、托儿所年年扩建,仍赶不上人口增长的需要。住宅的发展是很快的。就以解放前住宅较多的纺织厂来说,解放后新建的住宅面积一般的比以前增加了一倍到三倍。职工人数增加并不大,但住宅仍然不够。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人口增加的快。一九五五年托儿所的床位比一九五二年一般的增加了二点五倍以上,许多厂矿企业还组织群众力量,举办了许多儿童保育事业,但是只能收托应托儿童的一小部分,大部分孩子还是无人照顾。生孩子多了,大人孩子的健康都受到影响,有些孩子因缺乏大人管教,简直成了野孩子。为了职工们生活得更好,为了孩子们的健康,在职工群众中切实地进行节制生育的宣传教育是十分必要的。
改善职工生活,需要从多方面努力,不单单是工资一方面的问题。工会除了监督行政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从各方面逐步地改善职工生活外,还应该大力组织群众力量来解决一些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经验。职工住宅自建公助就是一条很好的经验。许多地方的党委和政府,已经采取这个办法,帮助职工解决了一部分住宅困难。例如青岛十个纺织厂,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五年就这样建筑了二万三千六百零六点九九平方公尺,解决了六百八十八户职工的住宅,平均每户三十四点七平方公尺,群众反映很好,今年又有一千九百零六户报名。许多地区的群众都有这种要求。但是有些地方对可以合理解决的地皮、建筑材料等问题,没有及时解决,影响了这一经验的推广。希望各地政府和各企业单位重视这一经验,有计划地加以推广。
为了改进工会工作,希望各地党委适当地固定工会的必要干部,以便他们更好地联系群众,积累经验。这也就是党从工会组织中培养和抽调干部的准备工作。希望各地党委经常地检查工会工作,批判工会干部不关心群众生活的官僚主义作风,加强对工会干部的教育,不断地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水平,使工会成为党联系群众的更强有力的组织。

南京科学仪器厂完成新产品试制计划
新华社南京11日电 国营南京科学仪器厂今年计划试制的二十四种新产品,到9月底为止已经全部完成,并且开始大批生产。
这些新产品都是光学、电学等教学演示和实验仪器,其中有反射式天文望远镜、六百七十五倍生物显微镜、充电整流器、电话电报机模型等。
反射式天文望远镜倍数为一百二十倍,球面反光镜通光口径为一百零四毫米,可以观看星球、月亮。这种天文望远镜,10月份起开始大量生产,第四季度将完成一千架。电话电报机模型是一种教学演示仪器。从模型中能清楚地看到电话电报机线路连接情况、连接方法和各部件的作用。
这个厂在试制新产品的工作当中,同科学研究机关、教育部门建立密切联系,得到了这些部门的帮助。在制造天文望远镜反光镜的时候,中国科学院科学仪器馆帮助他们解决了真空镀铝的设备问题,并且教会工人掌握真空镀铝的技术。这个厂还同南京市中等学校物理教师成立了物理仪器新产品技术研究委员会;工厂通过这个委员会向有关方面征求了不少的改进产品的意见。

节约坑木 保证安全生产
焦作矿务局创造耐压棚成功
本报讯 一种可以大大节约木材和人工消耗、减少片帮冒顶事故、制造和使用又很方便、适宜各煤矿普遍推广的耐压棚,经过一年多的试验,目前已在焦作矿务局创造成功,效果很好。
这种耐压棚是在原有木棚的基础上改造结构型式而制成的,成本只比木棚增加了十分之一。它的结构是,在一般木棚棚梁的下面,从两端斜穿入两根特制的园钢拉杆,拉杆的一端由螺丝帽及金属垫板固定在木梁头上,另一端用一松紧装置将两杆加以连接并拉紧;在梁的三等分点,与拉杆之间垫以二块方木。这样就使木棚的棚梁,从简单梁改造成为适合于矿井巷道条件的倒桁式混合棚子,既能极经济地使用少量钢材及废钢绳,又能使棚子的强度增加三倍以上,还能把原来不能利用的小直径坑木改造成与大直径坑木有同样强度的耐压棚。
煤矿工人是在几百公尺深的地下工作的。在这样深的地下,地层的压力很大,承受压力的木棚一年要修换几次,既浪费木材和人工,又影响井下的运输通风和安全。因此,在当前木材供应不足、工伤事故严重的情况下,推广这种耐压棚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同时,使用这种耐压棚不像使用水泥棚那样,受水泥供应、制造条件和使用地区条件的限制,所以很适合各煤矿的客观情况,容易推广。
这种耐压棚是北京煤炭科学研究院工程师阮孟武设计的。经过试验,充分证明它有很高的耐压能力。例如在一处压力很大的地方,支架了耐压棚四十架,经过一年半的时间,邻近的木棚均已被压断修换了两次以上,而耐压棚仍然全部完好无损。
现在,这种耐压棚在焦作矿务局已由重点试验发展到全面推广,井下使用的数量已达二千五百架。

联接兰州黄河南北两岸
七里河黄河大桥动工
新华社兰州9日电 联结兰州黄河南北两岸新兴工业区的兰州七里河黄河大桥新建工程,在8日正式动工。这座大桥预定在明年落成以后,由附近火车站卸下的建筑物资,就可以通过新建大桥运往黄河北岸新兴工业区,加速这个地区的工业建设。将来,大桥上可以并行四辆汽车,两旁还有宽阔的人行道。
这座大桥采用悬臂梁式结构,每孔梁的跨度要比一般混凝土梁桥大得多,因此,在建设这座桥梁的时候,可以在湍急的河水中少修好几个桥墩。

陕西、甘肃正在新建和改建八对煤井
新华社西安11日电 陕西、甘肃两省正在新建和改建八对煤井。等到这些煤井全部投入生产达到设计产量以后,两省每年所产的煤,将增加三倍以上。
这批新建煤井,分布在陕西省渭北煤田的铜川、甘肃省兰州附近的阿干镇和河西走廊的山丹三个矿区。新建的六对矿井中,有一对平洞和一对斜井,其余的都是中型竖井;改建的两对矿井,总的设计年产量,比旧矿井提高将近两倍。
陕西和甘肃两省的原有煤炭工业,基础薄弱,开采条件落后。新建和改建的八对矿井,除了山丹二号煤井是以勘探地下煤层为目的,生产过程机械化水平较低以外,其余的都是新型矿井;开采年限能达到三十年到八十年。
这些新建和改建的矿井投入生产后,都将利用风镐、电镐或联合采煤机采煤;地下运煤,将用电机车和链板运输机等运输工具;井口提升也采用电动的或汽动的绞车。

汤岗子疗养院落成
据新华社讯 离鞍山很近的中国煤矿工人汤岗子疗养院最近落成。
这个疗养院是由煤炭工业部、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建设的,有床位二百到二百五十张。到10月中旬,将有一百名左右煤矿工人入院疗养。
煤矿工人最容易患风湿性关节炎。这座温泉疗养院,就是专门治疗煤矿系统职工的关节炎的。

开封机械厂生产十行圆盘式播种机
新华社郑州10日电 地方国营开封机械厂,从10月份起大量生产马拉的十行圆盘式播种机。预计到明年4月底止,这个工厂就将生产出这种播种机六千三百四十部。
十行圆盘式播种机是一种比较高级的新式畜力农具。它的体积比双轮双铧犁大好几倍。结构也复杂得多。用两头牛带动这种机器,八小时就可以播种农田六十多亩。
开封机械厂从1949年6月到现在,曾先后生产过锄头、镢头等旧式农具和解放式水车、新式步犁、双轮双铧犁等新式农具。这个工厂在完成十行圆盘式播种机这种畜力农具的生产以后,从明年5月份起就要大量生产效率很高的、机器带动的大型农具——扬场机、脱粒机、选种机等。为了作好新机器的试制准备工作,工厂已经派人到佳木斯、北京等地的有关部门和东北国营友谊农场接洽样品或测绘图纸。

专栏:读者来信

高不可攀的托儿所
正当全国各地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改善职工生活的指示的时候,重庆电业局于5月间就大力筹办托儿所。消息一传出,有小孩拖累的职工和家属们,都有说不出的高兴。
但是,当入所条件一公布,很多人都感到条件高不可攀。只要说一说儿童入所所需要的衣服,就相当惊人:要布鞋、胶鞋、皮鞋,还要三套衬衣、三套单衣和夹衣、棉衣、毛线衣、垫单等等。要购置齐全,少说也将要一百元左右。每名每月要交保育费十七元五角,占去工资改革后全局职工平均工资的三分之一。条件太高,原来想送子女入所的职工,大多数不得不打退堂鼓。结果,只有三十人勉勉强强可以入所。
这个托儿所,是重庆电业局与第一机械工业部重庆办事处合办的,总共能容纳七十名儿童,所里的工作人员就有二十七个,所长、事务员、会计出纳、医生、护士各种人材,完备无缺。电业局每名每月要补助十到十二元。开支这样多的钱,究竟替哪些人解决了问题?看看儿童的家长名单,除了厂长、主任、科长、秘书、医师、工程师之外,连一个工人也没有。
晓明

专栏:读者来信

谁能工作二十四小时?
今年上半年,交通部海运总局给各区海运局下了一个通知:要各航务电台在不增加人的原则下,坚持二十四小时工作。海船的航行,要依靠无线电通讯来请示与报道海上航行情况,从而决定船舶的行止。航务电台要夜以继日地工作是很必要的。但是,各航务电台人员的情况是怎样呢?华南区海运局岸台只有二人或三人管一条电路,船台上绝大部分是一人工作。请问:一个人怎样坚持二十四小时工作?即使是二个人吧,每天工作十二小时,又能坚持多久?现在,华南区通讯系统报务员中,由于长期以来得不到充分的休息,许多人都患有神经衰弱、或肺病、胃病。
我不明白交通部海运总局作不增加人的决定的时候,是根本不知道报务员的情况呢,还是根本没把我们的健康情况放在心里? 部一

邯长公路上的纠纷
郭晓玉 彭良风
河北邯郸至山西长治,有一条长达二百零二公里的公路,它在河北境内有一百三十八公里,在山西境内有六十四公里。这条公路对沟通两省物资交流和活跃山区经济有着重要作用。
邯长公路是抗日战争时期“晋冀鲁豫边区人民政府”利用群众力量建设起来的,由边区政府设立的“裕通运输公司”经营运输业务,全国解放后,这条公路上的运输业务,交由河北省邯郸运输公司和山西省长治运输公司管辖,邯长公路也就成为邯郸和长治两家运输公司的互通线路了。
然而,矛盾也就从这里开始了。
无论是对邯郸运输公司说来,也无论是对长治运输公司说来,邯长公路上运输任务完成得好坏,在整个运输公司完成生产指标上都有决定性的作用。因为在他们经营的范围内,只有这条公路路线长,往返都有物资,能保证车辆实载率。两个运输公司都想在这条线路上多运些东西,这本来也不是什么坏事情,然而,他们却因此闹起本位主义来了。1951年,长治运输公司因为运力不足,积压下大批物资,货主纷纷呼吁要解决长治运输堵塞问题。这时,邯郸运输公司接到上级指示,派车到长治支援。照理说,这种行动应该受到长治运输公司的欢迎,可是,事实不然,长治运输公司错误地认为这是邯郸运输公司到长治地区来“抢夺货源”,十分气恼。然而,货主有货,自己又没有能力运,怎么能不让别人运呢?恼来恼去,长治运输公司认为倒霉倒在自己的车辆太少,于是,就采取断然措施,派了一位同志带钱到邯郸地区来“游说”车辆。结果被邯郸市政府挡了回去。
至于在日常运输工作上,这两家运输公司都是只顾自己,不顾对方的车辆空驶而返。
双方领导上,从表面看来,也尽过一些努力来解决两个公司之间的矛盾。逐年都要签订协议、合同,每个月还开一次碰头会,但是由于始终没有解决根本问题——本位主义思想,矛盾不但没有解决,而且继续发展下来。
这种情况反映到两省交通厅运输局已不知多少次了,但始终没有解决问题。1955年7月,两省运输局下决心要解决这个问题,两省的运输局长,业务科长和两个运输公司的经理、业务科长等人,在邯郸住了八、九天,对以前的工作作了检查,互相提了意见,双方领导上也作了批判,并重新签订了协议。按说,经过这次郑重其事的会议,该解决问题了吧?不然,两省局长走后,本位主义反倒变本加厉,互相的刁难更加厉害了。
去年10月,邯郸运输公司的汽车由长治放空返回邯郸的,竟达一百七十余车次之多,每车次按载重三点五吨,运费按一百五十元计算,就给国家造成二万多元的空驶损失。邯郸运输公司认为空驶太严重,就派人到长治去了解,发现并不是没有货,而是长治运输公司不让运。例如当时就有四十多吨碎铜,手续办了半个多月,还运不出去。邯郸运输公司派去的人同长治运输公司的负责人争吵了半天,才勉强争来十几车碎铜。
自此,两个运输公司之间的矛盾更加深了。
在矛盾加深的情况下,两省运输局不得不采取最后措施,说是按照交通部“统一经营、各自核算”的精神,将邯长线的运输业务按邯四长六分开,并成立“邯长线汽车站”,互派站长,抽调三十名干部充实两站,专掌这条公路线业务。
这个办法由1956年4月1日正式实行。按说,这个办法该解决问题了吧?还是不然。对于本位主义者,如果不从思想上解决问题,再完整的办法,再严格的制度,也一样被他们钻出空子来。4月中旬,长治运输分局(原长治运输公司)就玩了个花样,按原协议规定,长治运输分局每天早晨、中午各开两部班车,但是他们不经邯郸运输公司同意就擅自增加了一部早晨班车。这样作的结果,造成了邯郸运输公司班车的空驶或保证不了实载。
对于长治运输分局的这种作法,邯郸运输公司绝不会置若罔闻,于是,在前些时发生了一件耐人寻味的事。
事情是这样的:这条公路上的武安运输站设在离公路半华里远的地方,而这个站装卸的货物绝大部分都集中在武安火车站。根据这种情况,长治运输分局驻武安的干部,建议将办公地点搬到火车站,这样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往返所造成的损失。当地党委支持这个意见,长治运输分局的干部就把办公室搬到了武安火车站邯郸运输公司的一间房子里。
邯郸运输公司的经理们知道了这件事,他们不顾长治运输分局搬这一次家,对节省开支,加速车辆周转有多少好处,硬把长治运输分局的干部撵到原来的地方去。难道他们不明白每辆汽车每次都要多拐一段路是一种浪费吗?不,他们是明白的,而且正是因为明白,才硬要长治运输分局搬回到原来的地方去。
请看邯郸运输公司这种故意刁难造成的损失吧:按武安站平均每天发三十部车计算(有时还要多一点),共往返多走三十公里,每车载重三点二吨,就浪费了九十六个吨公里,按每个吨公里最低运价零点二四五元计算,每天就浪费二十二元多,一年即达七千三百元左右。更重要的是时间上的损失,每拐一次,平均需用半小时,若按三十部车计算,每天就浪费十五个小时,等于每天有一部半汽车停驶。
目前,邯郸、长治两地都积压着大批物资,特别是进入8月份后,全力投入防汛抢运工作,空驶的现象已经没有了。但这并不是说双方的纠纷已随之而解,只不过是纠纷的重点与前不同罢了。现在,大家争的是长途的、容易装卸的物资,遇到这类好货,双方都整天派车;遇到短途的、不容易运的物资就一辆车也不派或尽可能少派车,以致运输堵塞现象长期不能解决。
什么时候在这条公路上才能不再发生本位主义的纠纷呢?邯郸运输公司和长治运输分局,你们两个单位准备怎样来解决这个问题?

山东省打渔张引黄灌溉工程是我国根治黄河综合规划第一期工程的一部分。工程完成以后,可以把三百六十四万亩盐碱地冲洗后变为良田。图为打渔张引黄灌溉工程的主要建筑——渠首引黄闸,工人们正在浇筑混凝土闸墩。 韩绪增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