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上海群众欢迎大会上
苏加诺总统的演讲兄弟姐妹们,朋友们,同志们:(热烈的鼓掌)
是的,你们是我的兄弟姐妹,你们是我的朋友,你们是我的同志,是我在斗争中的兄弟姐妹,是我在斗争中的朋友,是我在斗争中的同志,是我在争取独立、争取和平和争取建立新世界的斗争中的兄弟姐妹、朋友和同志。(鼓掌,群众高呼:“加诺兄”!)
兄弟姐妹们,我已经说了无数次,我万分感谢中国人民对我和我的随行人员的欢迎。我现在和上海的兄弟姐妹见面了。我向你们表示十二万分的感谢。你们像潮水般地汇集到这个广场上来欢迎我们的到来。我再说一次,我万分感谢你们。(热烈的鼓掌)
但是,我已经说过很多次了,上海市的领导人元帅先生确实是过分推崇我了,过分赞扬我了。他反复再三说我是一个杰出的领袖,说我是一个英雄,他简直把我夸奖得无以复加。
兄弟姐妹们,我说,我并不是什么非凡的人物,我并不是什么卓越的领袖。我跟大家一样,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人。因为这样,我多次请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全体人民,不要称呼我伟大的领袖、不要称呼我英雄、不要称呼我苏加诺总统阁下,就简单地称呼我“加诺兄”或“苏加诺兄”吧!(全场高呼“加诺兄!”)
我再重复一遍,我不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独立的赐予者,我不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独立的制造者,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独立是印度尼西亚人民自己斗争得来的果实。即使有十个苏加诺,一百个苏加诺,甚至一千个苏加诺,但是,如果八千二百万的印度尼西亚人民不去进行斗争,独立是不会到来的。相反的,只要印度尼西亚人民进行殊死的斗争,即使没有苏加诺,独立也一定要到来。(群众鼓掌并欢呼“默地加!”)
兄弟姐妹们,我了解,你们为什么要像潮水般地涌到这个广场上来,你们为什么要从早上八、九点钟就到这个广场上来一连站立了几个钟头,为什么全上海的市民昨天要那么热烈地欢迎我们的到来,为什么北京的市民要那么热烈地欢迎我们的到来,为什么沈阳的市民要那么热烈地欢迎我们的到来。
像我昨天在上海市长举行的宴会上所说的那样,我了解,事实上你们欢迎的不是一个名叫苏加诺或加诺兄的人,你们欢迎的是印度尼西亚的独立,你们欢迎的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斗争,是反对殖民主义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也就是你们所进行的斗争。(鼓掌)
是的,朋友们,印度尼西亚人民是斗争中的人民;你们也是斗争中的人民。你们感到印度尼西亚人民是你们的朋友,是你们的同志,你们感到和印度尼西亚人民有共同的心愿和决心,这是因为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斗争目标也就是你们的斗争目标。你们是战士,印度尼西亚民族也是战士,你们和印度尼西亚民族是并肩前进的同志,是战友。
兄弟姐妹们,我是第二次作长途旅行了。我把它叫做第二阶段的访问。开头的第一阶段,我访问了美洲和西欧。这次,第二阶段,我访问了苏联,访问了南斯拉夫,访问了奥地利,访问了捷克斯洛伐克,访问了蒙古,现在,我又跟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在一起。
兄弟姐妹们,你们知道吗?我这两个阶段访问的经历是有很大价值的。再过一会儿,我还要讲给大家听听。(鼓掌)
兄弟姐妹们,先举个例子吧。在这第二阶段的访问中,我受到各国热烈的欢迎。苏联人民热烈地欢迎我,南斯拉夫人民热烈地欢迎我,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热烈地欢迎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无比热烈地欢迎我。(热烈鼓掌)你们怀着友好和同情的心来欢迎我们,这说明了什么呢?其实,我们并不是同一个民族。在苏联的是苏联的民族,在南斯拉夫是南斯拉夫的民族,在捷克斯洛伐克是捷克斯洛伐克的民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民族,而我是属于印度尼西亚民族。然而,即使我们是属于不同的民族,我们却有着共同的心愿,有着兄弟的感情。即使我们的思想意识可能有所不同,但是,我们之间却存在着相互的同情和兄弟般的友谊。(鼓掌)
大家都知道,去年在万隆举行了一个有着重大意义的会议,这就是拥有十六亿人口的二十九个国家的代表参加的亚非会议。万隆会议——亚非会议,明确宣布了各个民族是可以在兄弟般的友好气氛中共处的,并且明确宣布了各个民族应该共处,应该和平共处。在我第二个阶段的访问中,各地人民对我的欢迎说明了:万隆主张是正确的,各个民族能够和平共处,能够兄弟般、朋友般和同志般地相处和合作。(鼓掌)
朋友们,我今天早晨晋谒了我敬爱的领袖孙逸仙博士的故居。就在那里我想起了他的学说。他的什么学说呢?他说,应该有民族,但是,朋友们,各个民族应该像兄弟一样相互友好,共同生活在国际主义的气氛中。孙逸仙博士说,如果有人希望实现世界主义,那就错了。世界主义认为不需要民族,全世界人与人之间不应该有民族的分别。这种学说就是世界主义。这种世界主义,孙逸仙博士认为是错误的。与世界主义者相反,孙逸仙博士说:应该有民族,有中华民族、日本民族、印度民族、印度尼西亚民族、埃及民族、英吉利民族、美利坚民族。应该有民族,但是各个民族应该像兄弟一样相互友好。在国际上,存在着民族的分别这并不是错误的。各个民族互相仇视、互相冲突、互相残杀,这是错误的。世界上一切民族应该怀着国际主义精神,像朋友和同志般地共处,这样才是正确的。(鼓掌)
是的,兄弟姐妹们,当我晋谒孙逸仙博士的故居的时候,我怀着崇敬的心情想起了他。当我离开那里的时候,我感到信心百倍。我感到信心百倍的原因是因为我是印度尼西亚民族的儿子,我以此感到自豪。同样的,我也要求你们,希望你们因为是中华民族的儿女而感到自豪。兄弟姐妹们,让我们因为有自己的民族——印度尼西亚民族、中华人民共和国或中华民族而共同感到骄傲吧!但是,有些民族却去压迫别的民族,有些民族却对别的民族实行殖民统治,有些民族却去吮吸别个民族的血,这是错误的。这种行为应该反对,应该反对,应该用尽一切力量来反对。(鼓掌,群众高呼:“默地加!”)
朋友们,对别的民族实行殖民统治是罪恶的,奴役别的民族是罪恶的。但是还有一种罪恶的事情,一种万分罪恶的事情,那就是:把本民族的思想意识强加在别一个民族的头上,把自己的主张强加在别人的头上。这种强迫行为是罪恶的,是万分罪恶的。(鼓掌,全场高呼:“和平万岁!”)
是的,朋友们,把一种思想意识强加在别一个民族的头上是罪恶的。那你们是不是曾经把你们的思想意识强加在别的民族的头上呢?没有!印度尼西亚民族是不是曾经把自己的思想意识强加在别人的头上呢?没有!我们大家都没有强迫别的民族接受我们的思想意识。我们大家热爱自己的思想,但是我们也尊重别人的思想,我们愿意同世界各民族像兄弟般友好地生活在一起。我们愿意同全世界各民族共同建设每个人都能过幸福繁荣生活的新世界。(鼓掌)
朋友们,我真不了解,为什么还有一些国家或者政府还不愿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我这次亲眼看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全体人民都拥护毛泽东政府,六亿人民拥护毛泽东政府,热爱毛泽东。朋友们,我真不了解,为什么还有一些国家或者政府会说,毛泽东没有拥护者,毛泽东得不到人民的爱戴,所以,无须承认毛泽东政府。朋友们,我不理解这桩事情。
但是,我对各位说,前进,前进吧,兄弟姐妹们!我说,不久的将来,全世界一定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时间鼓掌)
兄弟姐妹们,有的人说:“为什么要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呢?不错,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很多,六亿之众,数目不小,可是它没有物质力量,它不像我的国家那样拥有雄厚的物质力量,为什么我们要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呢?”
兄弟姐妹们,说这种话的人是不懂得精神的可贵,他们是不懂得人民爱戴的可贵。他们也不懂得,要是没有人民的衷心拥护,任何国家也建立不起来的。他们正是把这一点忘掉了。
兄弟姐妹们,我们印度尼西亚也是这样,我们在1945年8月17日宣布独立,初期,我们也是完全没有物质力量的。我们凭精神战斗,你们也是凭精神战斗。兄弟姐妹们,精神就是我们最有力的武器!(鼓掌)
是的,兄弟姐妹们,激昂奋发的精神是我们最厉害的武器。几千年前,孔夫子曾经说过:“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长时间鼓掌。群众欢呼“加诺兄万岁!”)
兄弟姐妹们,我重复一次,印度尼西亚民族以精神来战斗,中华民族也是以精神来战斗。精神是我们唯一最厉害的武器。对于这一点,敌人是不知道的。
兄弟姐妹们,在昨天晚上的宴会上,亲爱的兄弟陈毅元帅曾经说过,当上海开始回到你们手中的时候,敌人方面曾说:“他们在上海住不了三个月”。但是实际的情况是,政府在这里已经屹立了七年之久。正如元帅先生昨天晚上所说的那样,它将永远屹立在这里!(长时间鼓掌)
兄弟姐妹们,印度尼西亚人民从事战斗的情况也是这样。当我们在1945年8月17日宣布印度尼西亚独立的时候,我们手里空空如也,我们所拥有的不过四件东西:第一、已经有数千年历史的红白旗,第二、“大印度尼西亚歌”,第三、一纸宪法草案,第四、一纸独立宣言。除这以外,我们就什么也没有了。兄弟姐妹们,我们没有什么眼睛看得到的具体东西,我们没有什么物质的东西。可是,我们有一个不可摧毁的东西,那就是精神、精神、精神。我再说一次,精神!(鼓掌)兄弟姐妹们,当时我们有的就只是精神。敌人就不懂得精神的可贵,敌人讥笑我们说:“哼,1945年8月17日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宣告成立。哼,这个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维持不到十天的。”可是,事实呢,兄弟姐妹们,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成立到现在,不只十天,不只十个星期,也不只十个月,而是已经十一个年头了。感谢真主,印度尼西亚一定要永远屹立在世界上。(全场热烈鼓掌,高呼“默地加”)
我们屹立了十个星期之后,敌人这才知道他们估计错了。他们开始时说我们维持不到十天,可是,已经十个星期了,我们还是屹立着没有倒下去。接着,他们便发起进攻,他们使用武力来进攻我们,枪炮,炸弹和手榴弹等像骤雨般向我们倾泻过来。他们焚烧印度尼西亚的村庄,屠杀印度尼西亚的人民。可是,兄弟姐妹们,我们印度尼西亚就凭着精神来进行抵抗、抵抗、再一次抵抗。我们一直抵抗了五年,印度尼西亚青年的鲜血染红了印度尼西亚的国土,印度尼西亚农民的鲜血染红了印度尼西亚的国土,印度尼西亚工人的鲜血染红了印度尼西亚的国土。兄弟姐妹们!我们坚持战斗了五年,最后,帝国主义者不得不在1949年12月27日承认印度尼西亚民族的独立,承认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长时间鼓掌。群众高呼“独立”!)
兄弟姐妹们,在1949年,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斗争的结果,我们亲爱的兄弟毛泽东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年底,荷兰承认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不但如此,全世界也承认了她。继全世界承认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之后,1950年年初,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随即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热烈鼓掌)
兄弟姐妹们,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承认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之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彼此就结成了朋友,共同前进,并且共同斗争。兄弟姐妹们,看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和印度尼西亚的国旗双双飘扬,是多么的美啊,多么的美!兄弟姐妹们,我深信,这两国的国旗将永远飘扬在一起,美化着我们的天空。(群众鼓掌并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谊万岁!世界和平万岁!)
是的,兄弟姐妹们,我们彼此是同志,是朋友,因为我们是战友,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同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建立新的世界和争取世界和平而并肩前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并且希望世界上一切国家,特别是亚洲和非洲各国的人民像万隆会议中所表现的那样交朋友,作同志,携手合作。
兄弟姐妹们,去年万隆会议能够顺利进行的时候,没有任何人比加诺兄更加感激上帝的,这是因为我的信念和理想是只有依靠国际合作才能打倒国际帝国主义;如果亚洲和非洲各民族还没有团结一致,那就不可能彻底消灭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鼓掌)
兄弟姐妹们,我刚才说过,我和孙逸仙博士都认为,民族的存在是应该的,是有好处的。各民族不但各有各的特点和特性,而且大家公认他们也各有各的象征。例如,中华民族的象征是龙,菲律宾民族的象征是水牛,越南民族的象征是多头蛇,暹逻民族的象征是白象,缅甸民族的象征是孔雀,印度民族的象征是神牛,埃及民族的象征是人面狮身,印度尼西亚民族的象征是野牛。所以在1929年,非常向往着亚洲和非洲大团结的我,当时曾这样说过,如果中国的龙同菲律宾的水牛、越南的多头蛇、缅甸的孔雀、暹逻的白象、印度的神牛、埃及的人面狮身、印度尼西亚的野牛合作的话,那么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必将全部消灭。(鼓掌)
兄弟姐妹们,现在,亚洲和非洲人民的合作已经开始了,甚至亚非两洲人民同进步人民的合作也已经开始了。让我们继续前进吧!我们绝不会失败,我们一定会胜利。
兄弟姐妹们,你们知道全世界有多少人口吗?全世界共有二十六亿人口。在这二十六亿人里面,三分之二以上站在我们这一方面。单是参加亚非会议的就已经有十六亿人,要是加上其他进步的人民,至少该有二十亿人。兄弟姐妹们,二十六亿人当中,有二十亿人在争取世界和平,争取和平共处,争取消灭帝国主义,争取消灭殖民主义,争取共同合作。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得住这一股由二十亿人汇成的洪流,兄弟姐妹们,谁敢这样做,他就会被这股洪流的巨浪吞没掉。(热烈鼓掌,全场高呼:和平万岁!)
兄弟姐妹们,我再说一遍,来吧,我们继续前进!我们决不会失败,胜利一定属于我们。我们为什么一定会胜利呢?因为,人民就是我们的力量。人民就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力量的泉源,人民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力量的泉源。
兄弟姐妹们,人民,它是胜利的保证。来吧,继续前进,我们并不是孤立的!印度尼西亚民族不是孤立的,中华民族也不是孤立的。巨大的浪潮现在正在汹涌澎湃着,这是人民的浪潮,各国人民的浪潮,有着各民族特性和特点的人民的浪潮。朋友们,战斗的人民,建立真正民主的人民是不会失败的!(鼓掌)
兄弟姐妹们,我再重复一次,印度尼西亚人民就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力量,中国人民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力量。印度尼西亚人民根据自己的道路建立印度尼西亚的民主,中国人民根据自己的道路建立中国的民主。印度尼西亚人民是战斗的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也是战斗的人民,因此,印度尼西亚的民主是战斗的民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民主也是战斗的民主。
兄弟姐妹们,你们和我们是战斗的民主的两大支柱。我们的民主是按照人民自己的愿望各有各的形式。兄弟姐妹们,刚才我说过,各民族不互相友好而互相冲突是不对的。然而,每一个民族都各有各的特点,同样的,各民族的民主也就各有各的特点。你们根据你们人民的特点把你们的民主叫做“人民民主”是对的,我们根据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特点,把我们的民主叫做“潘查希拉”的民主也是对的。但是,你们的民主和印度尼西亚的民主,都是战斗的民主,都是为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而战斗、为争取幸福而战斗、为争取世界和平和实现美好的新世界而战斗的民主!(热烈鼓掌)
兄弟姐妹们,让我们继续前进,并肩前进吧!我们的革命还没有完成,你们的革命也还没有完成,我们大家的革命都还没有完成。你们有台湾问题,我们有西伊里安问题。兄弟姐妹们,我们为争取把西伊里安归入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版图而奋斗,你们也在为争取把台湾归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版图而奋斗。大家应该一起前进。我们热爱和平,你们也热爱和平。我们准备根据收回西伊里安主权的原则同荷兰进行谈判。我知道,你们也来采用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不错,兄弟姐妹们,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都是热爱和平的。
但是,世界上的人们应该知道,我们热爱和平,可是,我们更热爱独立。(鼓掌)
朋友们,外界散播着一种谎言,一种天大的谎言。有人说,苏联人民不爱好和平,苏联人民是侵略成性的人民,是好战的人民,是喜欢侵犯别国的人民。他们同样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不是爱好和平的人民,是好战的人民,是侵略成性的人民,是喜欢侵犯别国的人民。朋友们,我访问过苏联,现在我和中国人民在一起。我亲眼看到,全体苏联人民都热爱和平;我亲眼看到,全体中国人民都热爱和平。(热烈鼓掌,全场高呼:“和平万岁!”)
朋友们,印度尼西亚人民也是爱好和平的。我们大家都热爱和平,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印度尼西亚人民也热爱和平。我们热爱和平并不是因为我们软弱。我们热爱和平并不是因为我们软弱。我们热爱和平,因为对我们来说,和平是神圣的,和平应该是全人类的理想。(鼓掌。全场欢呼:“和平万岁!”)是的,朋友们,我再重复一次,我们大家热爱和平并不是因为我们感到自己软弱,不是的,我们并没有感到自己软弱。因为我们手里掌握着最有威力的武器——精神,战斗意志。这是我们最厉害的武器。我们没感到自己软弱。我们热爱和平是因为它是重要的、是神圣的。我们大家热爱和平,我们并且为实现世界和平全力工作。
朋友们,每当我考虑到和平问题的时候,每当我想到世界和平问题的时候,我往往感到像是在作梦,在幻想,但是,我认为它是可能实现的。
兄弟姐妹们,在太平洋的彼岸有美国,这边有中国,还有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等国家。如果目前处于紧张状态的太平洋沿岸的民族、国家之间能够订立一个互不侵犯公约,那该是多么好啊!这样的公约将会消弥各国之间的战争。兄弟姐妹们,这样的理想经常充实着我,因为正像我刚才说过的那样,和平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是一种理想,是一个原则,它一定要成为我们共同斗争中的准则。(鼓掌。群众欢呼:“和平万岁!”)
要是有了太平洋沿岸各国——包括加拿大、美国、墨西哥、拉丁美洲各国、日本、中华人民共和国、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缅甸、印度,甚至包括阿拉伯所有国家和埃及——都参加的互不侵犯条约,那么,所有的问题都可以通过和平的途径来解决。不但如此,人类将在和平和合作的气氛中和平共处。
(长时间鼓掌)
兄弟姐妹们,我再重复一次,对于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印度尼西亚人民,以及其他进步的人民,和平是重要的,是神圣的,我们将一直为世界和平而努力。我再说一次,我们热爱和平,并不是因为我们软弱。不。我说,我们热爱和平,可是,我们更热爱独立。我们是热爱和平的,兄弟姐妹们,可是,一旦我们的独立受到侵犯,我们就要为保卫我们的独立作殊死的战斗。(全场热烈鼓掌,高呼“和平万岁!”)
印度尼西亚民族热爱独立,中华民族也热爱独立,我们大家都热爱独立。
兄弟姐妹们,过去我在美国说过,我们决不出让任何一分独立给任何人,我们也决不出卖任何一分独立给任何人。我们将永远维护我们的独立!(鼓掌)  我们要继续前进,我们要继续战斗下去!青年男女们,我特别要求你们,继续前进吧!热爱你们的祖国,热爱你们的民族,热爱你们的独立,热爱你们无数先辈为争取其实现而受难、而牺牲的理想!继续前进吧,将来的世界不是老年人的,将来的世界是属于你们的!将来的太阳是你们的,将来的月亮是你们的,将来的星星也是你们的。继续前进吧,青年男女们!兄弟姐妹们,老年人的力量是比不上青年人的。我在印度尼西亚时常拿老年人和青年男女的力量作比较,我说,要是给我一百万个老年人,我就可以把高山搬走;要是给我一百个青年,只要这一百个青年胸中充满炽烈燃烧着的战斗意志和战斗精神,那我就能够使整个世界完全改观。(鼓掌)
兄弟姐妹们,我给你们带来了八千二百万印度尼西亚人民的问候;我给你们带来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对你们的热爱。我不能长期同你们在一起,再过几天我就要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土了。兄弟姐妹们,我愿告诉你们,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逗留期间,更加坚信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是永恒的和亲密无间的,人世间没有任何力量可以破坏这种兄弟般的友谊。正如我在鞍山所说过的那样,如果我们能够保持这种兄弟般的友谊,不仅保持、而且还把它加以千锤百炼,不断地加以千锤百炼,那么,这种兄弟般的友谊将会比你们的鞍山的钢铁还要坚硬,还要牢固。
印度尼西亚有一句谚语:“远在天边,近在心田”。将来我离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回到了印度尼西亚,那时,在我的眼睛里,你们是在数千公里之外。但是,请记住,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将永远靠近加诺兄的心,将永远靠近从沙璜一直到麦老加的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心!(长时间鼓掌。群众欢呼“加诺兄!”)
兄弟姐妹们,我是一位工程师,我从前的工作是建筑钢铁的桥梁。但是,我现在建筑的不是钢铁的桥梁,而是建筑从印度尼西亚到中国的兄弟般友谊的桥梁。我已经邀请毛泽东主席先生访问印度尼西亚,毛泽东主席已经接受了我的邀请。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毛泽东主席会来到印度尼西亚,他也将建筑桥梁,建筑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到印度尼西亚的兄弟般友谊的桥梁。(长时间鼓掌。群众欢呼:“毛主席万岁!”“苏加诺总统万岁!”“和平万岁!”)
兄弟姐妹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鼓掌)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万岁!(鼓掌)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谊万岁!(鼓掌)
世界和平万岁!(鼓掌)
为实现新世界的斗争万岁!(长时间鼓掌、欢呼。苏加诺总统用中国话答称:“谢谢”。)

陈毅市长的讲话敬爱的苏加诺总统阁下,敬爱的印度尼西亚的贵宾们,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上海人民能够在上海欢迎英勇的反殖民主义的伟大战士,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伟大领袖苏加诺总统阁下和印度尼西亚的贵宾们,感到十分的兴奋和光荣。我谨代表上海六百万人民向苏加诺总统阁下和印度尼西亚的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敬意。
这几天,上海人民一直在探听着你们到我们上海访问的信息。他们从报纸上和广播中,读到了和听到了总统阁下在我国首都北京发表的那些重要的、动人的演说。这些演说引起了上海人民的共鸣,它把我们的理想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理想紧密地联系起来了。这就是:独立的理想,和平的理想,新世界的理想。现在,敬爱的总统阁下你就要亲自对上海人民发表演说了,上海人民的兴奋的心情是用语言难以表达的。你的演说和你来到上海访问,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的历史友谊。我谨代表上海人民向你表示衷心的感谢!
苏加诺总统的名字,上海人民是熟悉的;苏加诺的名字是同反殖民主义的斗争联系在一起的。在这里我愿意着重地指出:在反对殖民主义,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上海也是一个有革命传统的城市。太平天国的英雄们曾在上海街头同帝国主义者作过浴血苦斗,中国人民的伟大革命家孙中山先生曾在上海领导过人民的斗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是在上海成立的。上海的工人阶级曾经在反对帝国主义一切走狗和卖国贼的斗争中,举行过三次武装起义,进行了英勇的斗争,直到1949年,上海的工人和人民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最后解放了上海。今天,总统阁下,著名的反殖民主义的伟大战士也来到了我们的城市,更增加了我们这个城市的光荣。今天,人民已是上海的主人。我们以新上海的面貌欢迎你,当能引起你最大的欢乐,我们愿意与你一起共同享受这个最大的欢乐!
亲爱的朋友们,同志们:印度尼西亚的人口占世界第六位,有一万多个海岛,有五千多公里的国境线。这一个伟大的海洋国家,是连系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枢纽,是亚非交通的要道,战略地位极为重要,因此,印度尼西亚从她获得独立的一天起,她就是一个亚洲和世界的大国,她和我们中国一样,按照自己的民族特点和她们自己所喜爱的生活方式来建设自己的国家;应该成为亚洲和世界的强国!
朋友们,同志们:将要向你们发表演说的就是苏加诺总统,他就是印度尼西亚的领导人,像这样一位反殖民主义的伟大战士、像这样一位忠实于民族独立事业的领导人,我们应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无限的崇敬!
现在我们请敬爱的苏加诺总统讲话。

朝鲜农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朝鲜“劳动新闻”农村部主任 吴学均
朝鲜农村现在正经历着剧烈的变化。
战后时期朝鲜农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过程,大体上可从下列三方面来加以说明:首先,恢复在战争中遭到严重破坏的农业经济,巩固农业发展的物质技术基础;其次,为了安定贫苦农民的生活,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以减轻农民的负担,因而鼓舞了农民的增产热情;再次,随着农业生产的迅速恢复,农业合作化运动也获得了巨大的发展。
朝鲜的三年流血战争,曾使解放后已经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的农村经济遭受了严重的损害。广大面积的耕地遭到了破坏与荒芜,灌溉设施遭到了毁损,耕畜、家畜显著地减少,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极度地缺乏。只要想一想这样的事实,就可以理解遭到破坏的程度:耕牛减少了约40%,猪减少了约50%,几乎所有的储水池、全部或部分的扬水场和水利设施遭到了破坏。耕牛的减少造成了这样的情况:战前平均约六町步耕地便有一头耕牛(按:一町步约合一公顷),而战后则十町步以上耕地才有一头耕牛。
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同时也重视轻工业和农业的发展。特别是战后时期,国家在农村建设方面拨出了巨额资金。
我们恢复了全被破坏的化学肥料工厂,增设机器代耕站,增加拖拉机的台数,新建和扩建农业机械和农具工厂,大规模地恢复、新建和扩建水利灌溉设施。
仅就在战后时期投资达三十亿元(朝鲜币)的一个水利灌溉工程来看,就可以找到党和政府关心恢复和提高农业生产的明显证据。
结果,在战后两年期间,即到1955年上半年,修筑了五百四十多处大、中、小型水利灌溉工程,使约五万町步的灌溉面积和八万町步的耕地免受自然灾害。从1955年下半年起到1956年上半年为止的这一期间,这一工作更是大规模地展开了。从去年下半年起到今年插秧期前为止,我国有三百一十七处国营水利灌溉工程和二百多处民营水利灌溉工程已开始放水。结果就增加了约四万零四百町步的灌溉面积(其中有二万町步是从旱田改成水田,其余的是从水利不安全水田和浅水田改成水利安全水田),有一万七千八百町步的耕地免受自然灾害。结果,我国灌溉面积比解放前约增加了一点二倍,约占水田总面积的76%。我们国家水利不安全的水田只剩下很小的一部分了。
在耕地有限的我国,能收获相当于旱田二至三倍粮食的水田面积的增加,是农业生产发展中的一个巨大的进展。
在谈到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对提高农业生产力的关心的同时,也有必要谈到党和政府在战后时期对增进农民生活福利的关心。无论在战时或在战后,政府在种籽、食粮和贷款方面都给予农民以帮助,经常关心安定农民的生活和提高他们的生产热情。战后时期,1954—1955年两年的自然灾害,再加上战争的破坏,给农民的生活和生产带来了困难。党和政府考虑到这些情况,对农民继续进行了贷款的帮助,同时制定了新的实物税法,减收农民的实物税,以安定他们生活,提高他们的生产热情。根据修改后低率的固定实物税,从1956年起,就是按过去普通年产量计算,农民也将获得约十万吨粮食的利益。对农民自己发挥积极性所开垦的耕地和由旱田改成的水田,根据其具体情况免收一至三年的实物税。对农业生产合作社征收实物税的税率则更低。这些增进农民福利的措施,大大地鼓舞了广大农民群众爱国增产的劳动热情。
战后时期,我国广大农民由于受到党的关怀和教育,认识到为了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彻底消除贫困和被剥削的根源,就必须走上党所提出的农业合作化的道路。经过1953—1954年的试行阶段,到1955—1956年,农业合作化运动就进入了高潮。到今年6月底为止,全国农业生产合作社已达一万四千七百七十七个,入社农户占农户总数的70.6%。其中高级社占97%。现在,除新解放区和一些个别山区外,我国的农业合作化已经基本上完成了。
通过将近三年的合作化运动,我国农民在农业生产方面和政治觉悟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展。现在不仅社员体会到农民走向富裕幸福的唯一正确的道路就是合作化的道路,而且合作社外的农民也逐渐认识到这一点。可以预料,不久的将来,我国剩下的个体农民也将走上合作化的大道。
在合作化运动开始时,我国农户中富农约占0.5%,现在,富农的地盘已经日益缩小了。
在我国的条件下,农业合作化是克服农村的劳动力、畜力和农具的不足、开发农业生产的潜力和大力促进在农村逐步实行技术革新工作的一个重要的途径。
在1955年以前,由于农业生产合作社还在农业生产中占次要地位,我国农民要做到及时翻耕和播种还是困难的。虽然我们把几万退伍军人、中学学生派到农村去工作,并动员几十万社会劳动力(职员、学生、军人)帮助农村季节性的作业,但是还不能从根本上克服这一困难。
可是,到了今年,由于农业生产合作社已占全国总农户70%以上,同时合作社的经营管理水平已显著提高,情况就起了变化。从去年秋天起到今年插秧时为止,我国农民不仅保证了及时的春耕、播种和插秧,而且还进行了大规模的水利灌溉工作。由于气候条件的变动,今年的插秧工作比去年迟5到10天才开始,但是,这项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却提前5到10天结束。在我国农民耕作的过程中,今年第一次提出了“插秧前翻两次土;不是锄草,而是翻土!”的口号,不少地区还超额完成了任务。这个伟大奇迹的出现,正如我国农业合作社的社员们所骄傲地指出的:“是由于进行集体劳动而发挥的威力!”
1956年将被记录成为我国农村农作物的播种发生巨大变化的一年。随着朝鲜农村水田面积的扩大,使至今仍未改为水田的旱田的产量也能得到提高,已成为一个巨大的任务。除去北部极小的一部分寒冷地带外,我国的气候和土壤条件是非常适合于播种高产作物玉蜀黍的。可是在过去个体小农经济占优势的条件下,是不能有计划地扩大玉蜀黍的播种面积的。在今年,除去播种麦类以外,将近一半的旱田播种了玉蜀黍,播种面积达到去年的二倍。
“玉蜀黍是旱田谷食之王”,这已经是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和个体农民不可动摇的信念。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正为达到每町步平均收获玉蜀黍二吨的高产目标而奋斗。如果不遭受巨大的自然灾害,预计有许多地区将会超过这一目标。
朝鲜的农村在农村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上,在已看出了光明的今天和明天的农民群众的热情中,来迎接农业生产力迅速的发展。在已消灭了剥削根源的基础上,今天我们有充分的根据可以说,我国的农村在农业生产领域中,在不久的将来将会引起质的变化。
朝鲜的农业生产由于各种困难,还没有达到战前的水平。可是新的高涨形势表明,在一两年内,我国农业生产将要获得很大的发展。朝鲜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为我国农业发展制定了宏伟的计划,即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1961年),我国的谷物产量将达到三百万吨,我国的粮食将能自给自足。现在,我国农民正满怀信心地为完成党所提出的任务、为促进农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而努力。我国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农民生活的不断改善,是争取实现祖国统一的坚强的物质力量。(本报特约稿)